祈雨/全台旱象嚴重/供5停2限水/2021是台灣52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大新竹每天總需求量每天要53萬噸-台積電用水量每天5萬7000噸,近乎竹科整體用量的3分之1,這再加上其他幾家半導體廠的話,足足就佔去竹科用水量的一半以上/挖到地下5層(通常挖地下室到10公尺深就有伏流水湧出),即有大量的伏流水溢出-1天1000噸,240天就要抽掉24萬噸的水,換算足以供應1座晶圓廠的用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_temp_1617805826381

1683-1895=212年  212/20=10.6  ,清治平均10.6年一次旱災


https://youtu.be/a6UcjqPgdqQ?t=470

2022-04-10_172400

https://youtu.be/a6UcjqPgdqQ?t=470


2021-04-07_2221122021-04-07_2219442021-04-07_221825

台灣素有「三年一小旱、五年一大旱」的說法,從2002年到2020年有8次旱災、4次停灌休耕,如今大旱來得又急又猛,在降雨量不斷創新高的同時,也不斷往下探底,兩次大旱間,台灣做了哪些準備?我們如何撐過這一次? 「2021年沒水種田了」 嘉南平原休耕,台灣如何挺過56年最慘大旱?  https://bit.ly/2Q7NnGL
--------------------------------------
回顧水荒──台灣史上的五次乾旱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Articles/Details?Guid=25c3ff18-5c02-4f5a-8440-805183edd16f
台灣地區久旱不雨,造成嚴重缺水,並實施限水措施,並非第一遭。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從民國前五年開始到民國六十七年,台灣地區共發生五次大乾旱,分別是民國前一年、民國二十三年、四十三年、五十九年及六十七年。從六十七年開始,連續三年,台北市都發生嚴重缺水,而且實施分區配水,市民苦不堪言。當時大台北地區主要使用青潭堰的水源,水源不足,等到翡翠水庫完成後,大台北地區的缺水情況才得以改善,但期間仍出現嚴重缺水,所幸老天爺及時下雨,才解決這個困境。未料今年又發生缺水,情況比前幾年都要來得嚴重,多年未使用的分區供水,今年再度實施。
台北市之外,近年中南部更經常鬧水荒,其中最嚴重的一次是在民國八十二年,屏東出現十三年來的大旱災;中部地區也出現久旱不雨,金門更出現二十四年最嚴重的水荒。當時各地一片拜神求雨大會。桃園縣新屋、觀音兩鄉甚至率領一千名鄉民,沿途三步一拜,五步一跪,往返八公里,前後花了六小時,場面甚是壯觀
---------------------------------
臺灣的旱災通常都何時發生呢?
        臺灣年平均降雨量達2,500公釐,總降雨量雖然豐沛,卻因高山地勢高聳,河川短小流急,河川流量變化甚大,水量不易儲存。近六十年的年降雨量統計更可發現,雖然每年的降雨量互有增減,但是,豐水年與枯水年差距逐漸加大,且枯水年的次數有增加的跡象(圖1)[3.4.4]。
       我國主要降雨集中梅雨颱風季節,使得豐水期(春夏季節:5-10月)與枯水期(秋冬春季節:11-4月)區分明顯,因此,因秋冬季節降雨量減少,此時為我國主要發生氣象乾旱的時間,此時仰賴水庫調節供給水資源,故若夏季降雨狀況不佳(儲水不足),到了冬春之際,水庫水資源通常已所剩無幾,再因適逢農業水稻第一期作的最大用水量時期,降雨不足再加上用水需求量增加的雙重影響,使得此時容易發生乾旱。
       依據過去四十多年的乾旱事件統計,可以發現我國的乾旱災害通常發生在春季,偶爾會持續四、五個月之久,甚至在2002年至2004年期間,發生連續三年平均將近7個月的嚴重乾旱事件。通常乾旱事件必須等到夏季明顯降雨,方能解除旱象(表1)。[3.4.5]
圖1、臺灣豐枯水年雨量紀錄 [3.4.4]
表1、1971-2017年的歷史乾旱事件
秋季至隔年夏季
臺灣哪裡容易發生乾旱呢?
        臺灣的乾旱災害有區域差異的特性,以豐枯水期的水量比值(總降雨量比值)而言,豐枯懸殊的趨勢自北部向南部愈加明顯,北部區域的豐枯期水量比為6:4;中部為8:2;南部為9:1;東部為8:2。 乾旱發生的機率、延時、乾旱週期也有類似的空間趨勢,也就是南部發生乾旱的風險較北部大[3.4.5]。
       經濟部水利署假設我國嚴重乾旱的最劣情境(全年流量為Q90且水庫水位為嚴重下限的情形),模擬我國民生工業與農業的缺水率,並繪製和缺水潛勢圖,其中民生及工業用水之展示空間單元是以鄉鎮呈現,而農業用水之展示空間單元以農田水利會工作站。結果發現在民生工業標的方面,北部都市區域與嘉義台南及臺東部分鄉鎮為高旱災潛勢區域,而在農業標的方面,則以桃園宜蘭台中部分工作站為高旱災潛勢區域(圖2)。[3.4.6][3.4.7]
圖2、嚴重乾旱且水庫嚴重下限水位情況下模擬之平均長期缺水潛勢圖
臺灣降雨季節空間分配不均,造就複雜的水資源管理議題
        臺灣年平均降雨量大約2,500mm,約為全球年平均雨量的2.6倍,總雨量雖然充沛,然因受季節、地形等影響,降雨不平均分布於全年各季節及各地區,使得部分地區有水資源供需不平衡的缺水情形。因豐水期降雨通常豐沛,僅在枯水期降雨較少,故我國的水資源管理策略長久以來多採用「水庫」等大型儲存設施來調節水資源,意即儲存豐水期的水,以供枯水期使用,藉此解決降雨季節分布不均的問題。此特性也使得我國的水資源管理思維與降雨全年皆偏低的國家大不相同,例如:水資源缺乏的以色列,便以發展海水淡化廠及高效率用水作為其水資源管理的主要策略。
       在臺灣,「乾旱問題」通常被視為短期的問題,若氣象乾旱(降雨偏低)僅維持數個月,通常透過水資源調度(例如:各標的用水調度、區域間用水調度),便能降低衝擊,直到顯著降雨,方能解除旱象。也因為如此,臺灣的乾旱缺水問題,除了降雨(供給)以及用水(需求)的因素之外,更牽涉許多複雜的因素,例如:水庫庫容量、調度操作經驗等等
氣候變遷災害風險調適平台 https://bit.ly/3dIaOib
---------------------------------
3大水庫渴到爆 恐再現2004年大旱災慘況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rVbgP1
e河川知識服務網 乾旱事件 https://bit.ly/3rRTOuU


一張圖看絕美螺旋線條 鄭明典:今天有下雨機會

BB1fpA4E.img


祈雨祭典-上十方懺儀-農田水利署與大甲鎮瀾宮合辦請出二媽和神農大帝與三太子等神尊-大甲鎮瀾宮廟方表示,祭典依循古制製作祈雨布幡,書寫信徒訴求、司雨神祉聖號,並糊製祈雨令「商羊」鳥形象,以祈天降甘霖,利農田灌溉、民生使用,參與的人員要穿白襯衫,以示莊重。由於大甲媽祖每年出巡、遶境都會下雨,在民間有「雨水媽」之稱,鎮瀾宮至今也已舉辦過3次祈雨法會,時間為清朝年間、日治時期和民國52年,民國52年時由於久旱無雨,台中縣長何金生及大甲、大安、外埔、后里4鄉鎮及縣議員、鄉鎮民代表/1929年台中仕紳張麗俊受地方委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祈雨/商朝連年大旱,百姓生活艱難。有負責祝禱祭祀的大臣說,要用人做祭物祈雨才行。成湯不忍心傷害百姓,於是甘願獻己身,供奉上天。 成湯擇吉日,齋戒沐浴,登上祈雨的高台,以六件事自責。向上天祈求,不要降禍於百姓,若有責罰,他寧願一人承受。最終商湯的精誠感動上天,降下大雨,解除了旱情/「堯帝、舜帝做君王時,能以德感化人,所以天下百姓能與堯、舜帝的同心,安守本分。而現在我身為國君,卻不能以德化人,百姓都按照自己的心意行事,違背王法,這是因為我的德行不足以教化子民。我是為自己沒有像堯舜一樣的德行而痛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祈雨舞是一種為了祈求作物生長需要的降雨而表演的儀式性舞蹈,從古埃及、一些印地安部落(如馬雅文明)到20世紀的巴爾幹國家都可發現這種性質的舞蹈。現在還在非洲乾旱地區流行。
美國東南部的切羅基族的祈雨舞,除了祈雨以外,還有除魔的功能[1]。該族傳說:往生的部族首領的靈魂會隨著祈雨舞所召喚的雨水降臨,並擊敗徘徊在人間與靈界的惡魔[2]。另外相傳一些特別的祈雨舞會使人做出非常極端的崇拜鬼神的行為。
「祈雨舞」(Rain Dance)一詞的由來可以追溯到一則美國原住民的傳說:在19世紀美國政府強制遷徙原住民的時候,許多傳統的宗教儀式被禁,例如太陽舞。Windigokan,一個暱稱「the backward people」的食人教派,告訴聯邦眾議員說他們所表演的舞不是太陽舞而是祈雨舞,從而避免了聯邦政府的干涉。
Julia M. Butree,歐內斯特·湯普森·西頓(Ernest Thompson Seton)的第二任妻子,在他一本介紹美國原住民歌舞的著作[3]裡提到了「祖尼族(Zuni)的祈雨舞」[4]。
許多有關祈雨舞的傳統習俗都是透過口耳相傳留存至今[5],例如:人們在祈雨儀式中會穿戴羽毛飾品及土耳其玉,象徵風和雨。
祈雨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lXW14
臺灣
大武壠族在公廨舉行的不定期儀式包括祈雨:每當乾旱時,族人頭戴草圈或樹葉,到公廨舉行三向儀式並禱告。禱告完,便到大溪邊,讓鍋子浮在水上,男女均在溪中互相潑水,並舉行牽戲(大武壠族傳統四步舞),一直到天陰。返回部落時,會把三個瓢杓流放在水上,使其漂到公廨時撿起,開始一面起跑,一面用瓢杓在自己的足跡上潑水。[6]
「祈雨舞」一詞可指在被困者生還機會已被認為極渺茫後仍繼續進行的搜救行動,某程度上只為了道義和極微小的希望而進行
西部拓荒時代
早期美國中西部的原住民,在為移民表演祈雨舞,以換取物資的同時,也會將天氣的狀況記錄下來。密蘇里州和阿肯色州的Osage部落和Quapaw部落有最完整的記錄。
祈雨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lXW14


遇50年最嚴重乾旱 台中今年初河川死魚事件大爆增
北屯區二重溪匯流口為死魚好發點,過去發生大量魚群暴斃,死魚佈滿河面。(記者蔡淑媛攝)
遇50年最嚴重乾旱 台中今年初河川死魚事件大爆增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Yg9Pn
2021/12/19 20:2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今年初枯水期,許多水道水位僅剩10到20公分的低水位,易讓魚隻發生窘迫與缺氧致死亡,1至5月已發生221件死魚事件,較往年同期高出3倍,環保局與逢甲大學合作開發「人工智慧溶氧計算機」,透過環境大數據分析及預測未來7天的溶氧量,準確度達8成,已在9處死魚好發點監測水質,預防死魚事件。
台灣今年面臨50多年來最嚴重乾旱,原本枯水期為11月至次年4月,近3年變化提早到10月開始,降雨集中5月至9月,枯水期長達7個月,且枯水期雨量較過去減少一半,各種水道水位偏低,一般正常水位普遍有30公分以上,但今年初枯水期,許多水道水位僅剩約一半,水中魚隻背鰭甚至露出水面,即便正常氣溫氣壓,也易讓魚隻發生窘迫與缺氧致死亡。
環保局與逢大環境科技與智慧研究中心合作開發的溶氧計算機,主要蒐集今年度分布台中市各水域的30台水質感測器數據,加上水位與氣象條件及不同水域的環境特徵進行大數據分析,以人工智慧技術建置「溶氧計算機」,由介接水質數據並自動計算,運用視覺化圖示與顏色辨識,以死魚預警溶氧日曆預測未來7天水域的溶氧狀況,目前部分測試點位具有8成以上預測準度,未來將持續導入更多水質數據,提升模擬模式準度,並規劃擴增預測點位,進以掌握全市水域未來的溶氧概況,預警死魚發生。
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環保局去年廣泛運用環保署提供的水質感測器,除作為污染查緝用,亦針對9處包括西屯區東大溪協和三橋、大雅區-大山橋、西屯區-黎明溝、潭子區-公廳溪、北屯區-二重溪匯流口、大里區-立仁橋、烏日區-涼傘樹圳、梧棲區-大莊橋、烏日區-五福溪,死魚好發點位布設,以監測水域水質。
陳宏益說,由於死魚問題複雜,不同月份、季節、水泥河道悶熱、水溫過高、河道水位及水量偏低、底泥分解釋出污染物、河道施工影響水質、不同水域等,或感潮帶的鹽度變化、水工設施對魚隻迴游的限制,亦可能導致魚隻陷入不利生存環境而面臨死亡威脅,台中擁有全台最大的潮差環境狀況,故感潮河段亦為死魚問題重點注意河段,頻繁發生的死魚事件,不僅造成人力物力的消耗,也衍生環境衛生問題,並影響市民的生活品質。
環保局監測死魚好發點的溶氧趨勢。(環保局提供)
遇50年最嚴重乾旱 台中今年初河川死魚事件大爆增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Yg9Pn

3773952_1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