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在漢藏之間 - 王明珂 - Google 圖書

2021-04-07_090344

羌在漢藏之間 - 王明珂 - Google 圖書


2021-04-07_090109

中國五嶽山,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分別為東嶽山東的泰山、西嶽陝西的華山、中嶽河南的嵩山、北嶽山西的恆山、南嶽湖南的衡山,有些研究認為,「五嶽」一詞來源於中國的五行思想與對山嶽、山神的崇拜,傳說盤古死後,頭和四肢化為五嶽,雖然五嶽不是中國最高的山群,但由於高聳在平原上,故在古人眼中格外險峻,加上不少名人雅士的祭祀、作詩、修行或到訪,留下遺蹟,因此大大增添了五嶽的聲譽。
東嶽泰山
五嶽起源於古代中國人的山川崇拜,是和國君對山神的祭祀聯繫在一起的。五嶽一詞始見於《周禮》的「春官·大宗伯」:「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嶽。」《禮記》「王制」記載:「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五嶽視三公,四瀆視諸侯。諸侯祭名山大川之在其地者。」這裡的五嶽並沒有列出具體山名。東漢的鄭玄對《周禮》的注釋說:「五嶽,東曰岱宗、南嶽曰衡山、西嶽曰華山、北嶽曰恆山、中嶽曰嵩山。」
至於為何取五嶽,而非其它數字,人們經過研究,認為中國五嶽制度立始於漢朝,可能是當時的一些經學家根據殷商時的五方(東、南、西、北、中)和'五色(青、赤、白、黑、黃)等觀念,加以附會而成。
五嶽具體山名見諸文字並得到官方確認,是在秦漢時期。《爾雅》「釋山」和秦朝人伏生所做的《尚書·大傳》都記載了五嶽分別為「岱(泰)山、霍山、華山、恆山、嵩高(嵩山)」。其中的霍山,又稱衡山。《漢書》的「郊祀志」載,漢宣帝在公元前61年(神爵元年)頒詔,正式確定東嶽為泰山、西嶽為華山、南嶽為霍山(即衡山)、北嶽為常山(即恆山)、中嶽為嵩山。除了嵩山外,確定這四山為四岳,可能早在《周禮》成書的春秋或戰國時期,最晚也在西漢時期。
漢武帝之後中國歷代皇帝都對五嶽不斷加封,唐代把五嶽封為王,宋代加封為帝,元代繼續加封為帝,到了明代更被加封為神。
道教創立以後,繼續將五嶽神化,認為五嶽乃是神仙居住之地,把東嶽稱為蓬玄太空洞天,南嶽稱為朱陵太虛洞天,西嶽稱為太極總仙洞天,北嶽稱為太乙總玄洞天,中嶽稱為上聖司真洞天。晉朝的道士葛洪在《枕中書》中,融合了五行所代表的方位和顏色的說法(木代表東方,青色;火代表南方,赤色;金代表西方,白色,水代表北方,黑色,土代表中央,黃色),聲稱太昊為青帝,治東嶽岱宗山(泰山),祝融為赤帝,治南嶽衡霍山(即天柱山),金天氏為白帝,治西嶽華陰山(即華山),顓頊為黑帝,治北嶽太恆山(即恆山),軒轅氏為黃帝,治中嶽嵩高山(即嵩山)。
但是,歷史上所稱的北嶽恆山,其所指的並不是如今的山西恆山。北嶽恆山在歷史上長期都是指河北省曲陽的大茂山(古稱恆山),直到1660年才由山西的恆山所取代。
一些中國的地方割據政權,也曾以自己的視角封過五嶽,例如三國時代,東吳的孫皓封離縣(現於江蘇宜興縣)為中嶽,又封其南的荊南山為南嶽。五代十國時期,閩帝王延均封霍童山(現於福建寧德縣)為東嶽,高蓋山(現於永泰縣)為西嶽。唐朝時,南詔則稱雲南境內的蒼山(中嶽)、烏蒙山(東嶽)、無量山(南嶽)、高黎貢山(西嶽)和玉龍山(北嶽)。
因受中國文化的影響,古代朝鮮也曾封過五嶽。
五嶽在中國的位置泰山泰山嵩山嵩山華山華山衡山衡山恆山恆山天柱山天柱山大茂山大茂山
五嶽的位置(包含新舊南北嶽)
五嶽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Q763qs
東嶽
泰山
主條目:泰山
東嶽歷來即指泰山,古名為「岱宗」或「岱山」,「岱」即大、長輩之意。泰山素有「天下名山第一」、「五嶽之首」的美譽。孔子讚嘆說「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西漢的東方朔稱「泰山吞西華,壓南衡,駕中嵩,軼北恆,為五嶽之長」。 杜甫等名人雅士也都曾到訪此山,並留下詩句。
泰山是中國古代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同時是齊魯文化的中心,也是中國道教聖地之一,在歷代具有神山的地位,《史記集解》所載:「天高不可及,於泰山上立封禪而祭之,冀近神靈也。」因此泰山經常是設壇祭祀,舉行封禪大典之地。第一個在此舉行大規模封禪儀式的是秦始皇,漢武帝數次封泰山,而歷代共有72位皇帝到泰山封禪。
泰山海拔1532.7米,在五嶽里居中。
南嶽
主條目:衡山
南嶽最初是指湖南省衡山,後來一度改指安徽省潛山的天柱山[1]。天柱山古代又稱霍山、衡山、皖山、潛山。漢武帝在公元前106年(元封五年)明確改立天柱山為南嶽。而根據最晚完成於秦、漢年間的《爾雅》「釋山篇」記載:「霍山為南嶽。」東晉人郭璞對此注釋說:「霍山指天柱山。」北宋樂史《太平寰宇記》記載:「霍山一名衡山」。《潛山縣誌》記載:「秦漢渭楚南衡山為湘山,霍山天柱山為衡山。」可見,古書中所說的南嶽衡山,也可以是指安徽的天柱山。[2]
根據《漢書地理志》所言,禹貢的衡山在西漢長沙國境內[3]。
隋文帝在公元589年(開皇九年)重新將湖南衡山定為南嶽。衡山古名為壽嶽。據《星經》所載,南嶽衡山是對應星宿28宿之軫星,軫星乃主管人間蒼生壽命。相傳神農氏曾來此採百藥,因嘗線蟲中毒而仙逝於降真峰上。在道教中,此山是道教洞天福地,是神仙居住遊憩的之一。建於唐代的南嶽廟,是湖南省最大的一座古建築。
衡山海拔1300米,是五嶽中最矮的。
西嶽
主條目:華山
華山下棋亭
西嶽指華山,亦稱太華山、華陰山,雄據於秦、晉、豫三省,為古城長安、洛陽的中樞。正所謂「華山自古一條路」,華山以山形峻拔高險著稱,享有「五嶽獨秀」的美譽。自古以來,攀登華山僅南北一條約15公里的山道,故有「自古華山一條路」之辭。華山還有許多神話傳說,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便是發生在華山西峰上,今天山上有一巨大的斧劈石。當中建於漢武帝在位時的西嶽廟,有著「陝西故宮」和「五嶽第一廟」之稱譽,這是五嶽中建制最早和面積最大的廟宇。中國歷史上,曾有56位皇帝曾到此山巡遊或舉行祭祀活動。
華山海拔2155米,是五嶽中最高的。
北嶽
張果老畫像
主條目:恆山
《爾雅》「釋山」稱:「恆山為北嶽」。在清朝順治年間以前,北嶽恆山一直指的是今河北省保定市曲陽縣的大茂山。大茂山,古稱恆山,漢朝和宋朝時,因避漢文帝和宋真宗的名諱,曾改名常山。《漢書》的「郊祀志」記載北嶽常山在曲陽,歷代史書也都明確記載,恆山在曲陽縣西北,主峰為大茂山。公元前98年,即漢武帝天漢三年,曲陽縣始建北嶽祠,北魏宣武帝年間(公元500~512年),北嶽祠改建為北嶽廟。
1660年(清順治十七年),順治皇帝下詔,祭祀北嶽由曲陽的恆山轉到山西渾源的恆山。恆山又名元岳、常山,素有「塞北第一名山」之美譽。西漢初年,恆山巳建有寺廟;到明、清朝時已經寺廟群居,有「三寺四祠九亭閣,七宮八洞十二廟」之稱。恆山風景以地險、山雄、寺奇、泉絕稱著。恆山的美景,被明代徐霞客錄入《徐霞客遊記》中。古有恆山十八勝景,今尚存朝殿、會仙府、九天宮和位於金龍口懸西崖峭壁上的懸空寺等十多處。另外,恆山也留下了不少的傳說故事,八仙之一張果老就是相傳在此隱居潛修,並於果老嶺倒騎毛驢上天的。
恆山海拔2016米,在五嶽中排行第二。
中嶽
嵩山少林寺
主條目:嵩山
中嶽一向指河南的嵩山,《爾雅》「釋山」稱:「嵩高為中嶽」,並稱「山大而高」為嵩。嵩山其北瞰黃河、洛水,南臨潁水、箕山,東接五代京都汴梁,西連九朝古都洛陽,素有「汴洛兩京、畿內名山」之稱。於奇異的峻峰,宮觀林立,故為中原地區第一名山。
嵩山海拔1512米,在五嶽中排尾二。
-------------------------------------
台灣
台灣五嶽是指高山峻嶺且能鎮護地方之山。台灣百岳中具大山之勢的五嶽分別是:
玉山主峰:3952公尺,為玉山山脈最高峰,不僅是台灣、東北亞第一高峰,也使臺灣島成為世界地勢高度第四高的島嶼。
雪山:3886公尺,雪山山脈的最高峰,為台灣第二高峰。
秀姑巒山:3805公尺,為中央山脈的最高峰,絕壁聳立,礫石遍地,山脊似刀刃斜豎。
南湖大山:3742公尺,為中央山脈北段的最高峰,在臺灣高山中,最具磅礡之帝王山勢。
北大武山:3092公尺,為中央山脈南段最後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巍峨壯碩,其旁即為臺灣第二大的潮州大斷層崖,峭壁絕立。
台灣百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mpBqs8
-----------------------------

王明珂 | 华夏边缘的延续与变迁-社會學會社-二十次幂

2021-04-07_092955

王明珂 | 华夏边缘的延续与变迁-社會學會社-二十次幂


Microsoft Word - 英雄弟兄-11-索家 (tnua.edu.tw)

2021-04-07_093453

Microsoft Word - 英雄弟兄-11-索家 (tnua.edu.tw)


journal-03-01.indd (ust.hk)

2021-04-07_093537

journal-03-01.indd (ust.hk)


Microsoft Word - 第十二章北川 (tnua.edu.tw)

2021-04-07_093556

Microsoft Word - 第十二章北川 (tnua.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