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乾旱奇景!上帝視角驚見台版義大利半島「靴」
日月潭近期乾旱少雨,蓄水「入不敷出」,有民眾在潭區水社半島空拍,岸際裸露大片邊坡,讓該處地景猶如台版義大利半島「靴」。(民眾提供)
日月潭乾旱奇景!上帝視角驚見台版義大利半島「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cuvyr
2024/02/27 08:55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入冬後乾旱少雨,加上配合供應一期稻作用水,導致水位下降,蓄水率跌破8成,近期有民眾在潭區空拍,透過上帝視角驚見水社半島水域竟出現「靴子」地景,猶如義大利半島在地圖上呈現靴子的形狀,令民眾驚喜不已。
日月潭最近因乾旱,導致湖面景觀「水落石出」,繼潭區水社壩附近出現「大鳥吃蟲」景象,在水社半島也被發現「靴子」地景,尤其因水位下降,岸際裸露大片邊坡,讓原本就像「靴子」的陸地,猶如「長出」靴子鞋底,使該處水域地景,更像台版義大利半島「靴」。
管理日月潭水庫的台電表示,該水域為台電大觀發電廠一、二廠的進水口,潭底設有進水閘門可供放水發電,由於該處陸地凸出,被稱作「水社半島」,最近因上游霧社水庫放水到潭區的水量僅30至50萬噸,但配合放水供應彰、雲一期稻作用水就高達172萬噸,使得蓄水「入不敷出」,潭區才會陸續出現「鳥吃蟲」、「靴子」等乾旱奇景,後續待3月下旬減供農水,水位可望能止跌回升,逐漸恢復昔日景觀。
日月潭乾旱奇景!上帝視角驚見台版義大利半島「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cuvyr

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

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

長靴國義大利 但~真的有靴子和它長一樣嗎? | 宅宅新聞

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

義大利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

意大利趣事:126件你不知道的关于意大利的独特事物 - 知乎


青蛙是一妻多夫制也 +青蛙可以多隻雄蛙對一隻雌蛙+莫氏樹蛙5P-繁衍後代+雄蛙,也會聚集在優勢的雄蛙身邊,然後「眾蛙齊鳴」,待母蛙一到,眾蛙一擁而上「疊疊樂」,被壓在最底下的是母蛙,雄蛙疊在上頭一起踢卵泡、一起射精,形成一窩蛙蛋4個爸爸! 此外,也有2P、3P的莫氏樹蛙,剛好屁股對屁股共踢一個卵泡,這下子關係更「複雜」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

青蛙是一妻多夫制也 +青蛙可以多隻雄蛙對一隻雌蛙+莫氏樹蛙5P-繁衍後代 https://bit.ly/45BVa0x
莫氏樹蛙5P秀 疊疊樂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5BVa0x


烏山頭水庫「石鋼琴」乾旱現世在烏山頭水庫拍到「石鋼琴」,土黃色混擬土狀似平台鋼琴,座落在沙洲邊緣,別有一番意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

九蛙疊起 -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 udn部落格


日月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九蛙疊像:由南投縣政府風景區管理所委託工程顧問公司設計,聘請藝術家沈政瑩打造七公尺銅雕,目的在宣導當地「水蛙頭」豐富生態,而設置於步道旁的陸(旱) 蛙。「水蛙頭」因棲息許多蛙類而得名,沿線步道約有500公尺,因濕度高,蕨類植物生長良好,蝴蝶、水鳥也常在此覓食,長有蛙類出沒,成為潭區生態多樣性的步道。九蛙疊像於2000年日月潭管風景管理處成立後,轉移撥給其管理 ,為凸顯日月潭抽蓄發電水位變化,才將九蛙移至潭中成為「水蛙」,讓到訪遊客能觀察每天水位有近2公尺的落差變化,故平常因水位消長只會露出二隻青蛙,要遇旱象水位見底,九蛙疊像才會全部露臉,這時會招攬大批觀光客前來觀賞,成為知名景點    日月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cMSKnL

南投、魚池|日月潭水蛙頭步道/九蛙疊像・要看到九蛙全貌沒那麼簡單? - 許傑,旅行圖中

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

九蛙疊像的小故事---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潭地區知名藝術家沈政瑩先生塑造原型。九蛙出水
九蛙的原始設計來自九二一地震前受南投縣風景區管理所委託設計水蛙頭自然步道的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請日月潭地區知名藝術家沈政瑩先生塑造原。計畫在步道的終點水面上設置青蛙雕像,以強化「水蛙頭」的地名印象。而九蛙疊羅漢的意象是為了凸顯日月潭抽蓄發電,導致每天會有將近兩公尺水位落差的有趣現象。遊客在同一天的不同時段,或不同次的造訪會注意到為何露出水面的青蛙數量不一樣,因而發現了日月潭抽蓄發電這個極為重要的功能。
「九蛙疊像」每隻青蛙頭頂所表示的水位高度
1.海拔748.48公尺(最上面一隻青蛙的頭頂高度)
2.海拔748.31公尺
3.海拔748.14公尺
4.海拔747.81公尺
5.海拔747.51公尺
6.海拔747.16公尺
7.海拔746.82公尺
8.海拔746.38公尺
9.海拔745.90公尺(最下面一隻青蛙的頭頂高度) 影/九蛙飛天了!日月潭水位探底 水情指標6月可完工 | 中彰投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迷之操作!日月潭九蛙出水,遊人爬上爭當第十蛙,被眼前景象嚇壞

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


素牆衍仙境-沈政瑩的壁畫奇觀
圖文/綠湖野鷺
【埔里藝站-埔里藝術家數位資料庫-書壇苦行僧沈政瑩老師】 https://bit.ly/3urKwY3
素牆衍仙境-沈政瑩的壁畫奇觀1943年出生於魚池鄉的沈政瑩先生,是南投縣知名的水彩畫家。除水彩外,其美術創作領域還含括了油畫、水墨、肖像素描、紙漿塑畫...等各種不同類別。描繪題材則多以鄉土田園風光為主。因環境之故,曾有過農夫、木工、泥水匠、廣告招牌製作、學校美術社團指導老師、浮雕以及壁畫設計製作等等極為豐富的工作經歷。在這多年的美術旅程中,除了少年時期接受過魚池鄉陳登山、賴樹山、林義方三位老師的啟蒙教導,以及成年時在台北「中國藝術學苑」接受過劉其偉、林惺嶽教授的繪畫理論指導之外,絕大部分是靠著自己過人的毅力來摸索與突破。長年刻苦的歲月,仍澆不息他對美術創作的熱情,因而博得畫友口中的「畫壇苦行僧」之稱謂。他至今約有二十八次驚人的個展紀錄,作品也先後入選過全省美展、全國美展、台陽美展、北高市美展等展覽,可見其創作實力極受肯定。他與牽手李勤英女士(亦是本縣知名女畫家),共有六名子女,個個皆具有美術天份。在清苦的生活中,一起經營著典型溫馨而甜蜜的美術家庭。
在縣內活絡的美術活動中,總能見到沈政瑩老師熱心參與或踴躍發言的身影。但自從二年多前南投縣文化局的水彩個展後,他似乎暫緩了個人創作的發表,在地方繪畫舞台上稍作沈潛了。原來,這些空檔並不是缺席,而是他將精力投注於「壁畫」工程之中。近期完工後,他熱情的邀約畫友們一同欣賞,總算讓眾飲大開眼界一番,筆者在此為近來壁畫作品作一簡介。
其實沈政瑩老師從事壁畫創作已有多年,在埔里地區有許多觀光景點及廟宇都有他的作品。如鯉魚潭的空中花園、小西湖,以及香草叢林、觀音山莊、埔里家扶園等處,都是結合當地環境特色來處理完成的代表作。另外,在廟宇壁畫的製作方面,則常採用混合傳統與現代的手法來繪製,如埔里昭明宮的「八仙」是採用傳統圖飾繪製,但其壁堵則以埔里景色入畫,類似這種作法的作品還有桃米坑的九天亦女廟及武界水壩的土地公廟等處。
素牆衍仙境-沈政瑩的壁畫奇觀在媒材的運用上,近來一般廟宇彩繪多使用生漆,但沈政瑩則偏好使用水性水泥漆,因為他認為水性水泥漆才能讓牆面真正有所呼吸,不會相互排斥。同時,在圖飾的細部,他常會帶入些許染布水彩或壓克力顏料,並運用膠彩多層薄塗的方式施工,以加強畫面效果。另外,一般彩繪壁畫在表面所塗的透明漆與凡尼水(應指油畫的凡尼斯保護膜)他他不曾使用,而改採數年一循環,以顏料補強的作法讓畫面保持鮮麗。
而近三、四年來沈政瑩最滿意的作品是台一教育農園與埔里某處民宅壁畫工程。前者值得一提的是,他將早年埔里仁愛間本部溪與夢谷瀑布的寫生畫面帶入,因現今這兩處景色已難尋覓,所以特有其紀念意義。而後者是位於埔里郊區的神祕宅院,其主人為一對已退休的神仙眷侶,精心規劃的庭園與室內空間原已具相當規模,皆一併提供給沈老師以從事壁畫的創作。這種雇主將心中理想居住境域藉畫家雙手來實現的過程,是一種非常有意義的結合。比如說,宅邸主人非常喜歡幽靜湖面與明出景像,畫家便將阿里山日出雲海及其擅長的日月潭湖光山色組合在起居室至餐廳的一大部分牆面及其天蓬上,效果十足。另外,主人夫婦有留學至加拿大的子女,極喜愛歐美花園風光。因此畫家便在他們的臥房中畫滿廣闊的花園景象,讓他們在回國時也還能聞到加國花香。
素牆衍仙境-沈政瑩的壁畫奇觀沈政瑩表示,這些壁畫作品以具象寫實方法繪作的比例居多。所有壁面畫作都先有完成稿,但也可能臨時加入隨機創作的成分,與實際地形、環境融入,作密切的結合。就像宅院庭園的蓮花壁畫,就利用原本水泥牆未打底的粗糙感來畫製石頭,以假亂真,並藉此將實景與畫中景像連接起來,極為有趣。同時,在他的作品中,壁畫是一種「平面造景」的設計,因此經常運用熟悉的大自然景色來剪裁入畫。在本宅院室內一至三樓的牆面中,除了日月潭與阿里山之外,更可見到熟悉的玉山、合歡山、霧社等縣內著名景點的容顏,甚至連十分寮瀑布景緻也移進壁面畫境。再者,因主人居室裝潢了許多鏡子、他因此再運用巧思,藉著鏡面的投射,使得畫面空間得以延伸,深度倍增。這樣的效果好像在封閉空間中開了多面窗戶,隨時可控見四周充滿陽光的田園景色一般,非常有意思。 日月潭水庫蓄水率82% 九蛙疊像8蛙露出水面 | 生活 | 新頭殼 Newtalk
壁畫繪製是沈政瑩老師近期投入的創作重點,他一直期望像加拿大的壁畫鎮一樣的作出有歷史性的代表作。各位朋友若有機會到埔里旅遊的時候,歡迎到埔里各公開壁畫景點中,把握機會,好好的欣賞沈老師的作品。(本文作者 為埔里藝文工作者) 業界師資 呂兆良 老師 -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
【埔里藝站-埔里藝術家數位資料庫-書壇苦行僧沈政瑩老師】 https://bit.ly/3urKwY3

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

業界名師 - 中華大學景觀建築學系


日月潭水庫蓄水率82% 九蛙疊像8蛙露出水面
日月潭水庫蓄水率82% 九蛙疊像8蛙露出水面 | 生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rOL1d1
日月潭「水蛙雕塑」景點,因乾旱水位下降,闊別十多年後,九隻蛙再度全都露。   圖:張良一/攝
主要功能為水力發電的日月潭水庫近期放水供應下游農業用水,加上進水量少,入不敷出,導致蓄水率降到82.65%,景點九蛙疊像8蛙露出水面;不過與全台水庫相比,蓄水率算多。
今年是台灣1964年以來,首次沒有颱風侵襲,導致降雨稀少、水情吃緊;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網站今天清晨7時資料,滿水位748.48公尺的日月潭水庫,水位降到745.66公尺,蓄水率82.65%,換言之,常被媒體錯誤視為全台乾旱指標的「九蛙疊像」,至少露出8隻蛙。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網站資料,九蛙疊像代表日月潭水庫抽蓄發電水位變化,日月潭水源白天供應大觀一廠、大觀二廠、明潭電廠、鉅工分廠進行水力發電,水位會逐漸降低,深夜離峰用電時間,再將水源抽回日月潭,因此,水位落差一天可達1到2公尺。
中水局指出,若認為九蛙全露代表旱象,或越多青蛙出現,代表水情越不樂觀,是錯誤觀念;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先前也告訴中央社記者,就算日月潭九蛙全露,水庫蓄水量至少仍有80%,可當作提醒注意水情,但視為全台乾旱指標則「不正確」。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指出,「九蛙疊羅漢」意象為凸顯日月潭抽蓄發電,導致會有近2公尺水位落差,遊客若在同一天不同時段,或不同次造訪,將會注意到為何露出水面的青蛙數量不一樣,進而發現日月潭抽蓄發電這個極為重要的功能。
根據中水局資料,日月潭水庫若蓄水率降到90%,水位高度746.82公尺,露出7蛙。一名遊客今天到日月潭旅遊,即拍到九蛙疊像明顯已露出8隻蛙,水線貼近最底下蛙像。
不過相較月初,日月潭水位有降低趨勢,對此,日月潭水庫主管機關台電表示,近期供應下游農業用水量較大,加上上游霧社水庫蓄水也少,使得進到日月潭的水量減少,水源入不敷出,才使水位逐漸下降,待農業用水高峰結束,水位有望回升
日月潭水庫蓄水率82% 九蛙疊像8蛙露出水面 | 生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rOL1d1

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


日月潭九蛙爆紅 圖解陸蛙、水蛙到旱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799px-晨間的日月潭 (1)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

日月潭九蛙爆紅 圖解陸蛙、水蛙到旱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每人289公升! 去年用水相當於12座石門水庫
 每人289公升! 去年用水相當於12座石門水庫 https://bit.ly/2N9U0aE
水情吃緊,去年民眾用水量,比前年還要多!去年已經歷經缺水問題,不過民眾用量還是沒有省,去年平均每個人,每天用掉289公升的水,整體生活用水量相當於12座全滿的石門水庫,日常生活中,無論洗菜洗碗或是淋浴都會用到水,該怎麼省,專家就建議,淋浴時間不要超過五分鐘,洗衣服也盡量集中洗,另外,洗菜時水龍頭也不要一直開著,如果確實落實,平均每個人每天可以省掉約50公升的用水量。
圖/TVBS©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圖/TVBS
打開水龍頭,民眾拿起水管澆花,生活日常洗碗沖馬桶都會用到水,去年已經歷經缺水問題,不過統計下來,民眾用水量還是沒有節省,反而用更多。
去年平均每個人,一天用掉289公升的水,整體生活用水量,相當於12座全滿的石門水庫。
其中雙北和新竹市的每日用水量,都高於平均值300公升,相當於17桶的辦公室桶裝水,民眾常在不知不覺間用過多的水,該怎麼省水,專家建議可以從日常做起。
圖/TVBS©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圖/TVBS
中研院地科研究所汪中和博士:「聯合國建議說在日常生活裡面,我們盡量用淋浴,然後它也建議說,淋浴的時間不要超過五分鐘,我們現在洗衣機用的水量,也都是蠻大的,所以我們盡量是把衣服集中在一起。」
另外像是洗菜時,水龍頭也不要一直開著,如果民眾確實落實,平均每天每人可以節省約50公升的用水量,乾旱問題難緩解,各地水情吃緊,而要避免影響竹科產能,新竹市長林智堅和水利署長等人,11日聚在一塊,討論園區未來水資源規劃。
圖/TVBS©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圖/TVBS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今天也希望藉此機會,來聽聽各方各面的意見,來做好我們相對的因應。」
目前調度備援水量已達新竹用水量45%,中央也和新竹市政府合作,要延長新竹水庫的供水時程,不過現在中部農業用水影響擴大,彰化有農民,沒有水可以灌溉,乾脆把老井重新再開鑿。
水情持續告急,民眾也得多花點心思,從日常生活,一點一滴省下水資源
每人289公升! 去年用水相當於12座石門水庫 https://bit.ly/2N9U0aE


個人簡介【埔里藝站-埔里藝術家數位資料庫-書壇苦行僧沈政瑩老師】 https://bit.ly/3fFUuB1
沈政瑩,原名阿東,筆名綠冬,1943年生於魚池鄉。
魚池初中畢業,普檢(教育行政人員)及格。早期寫作新詩、散文、小說。作品有新詩數十首,散刊於功學月刊、南投青年等,未集結成冊;札記「難忘」(南沙群島航海隨筆),刊於鴿鈴雜誌;短篇小說「母與子」刊於南投文選第二輯;長篇小說「舞台」、「人生」、「蘆葦與幽蘭」、「大溪鎮的雨季」均未出版。
後入台北中國藝術學苑,涉獵素描(指導老師林惺嶽)、水彩(劉其偉老師)、水墨畫論(何懷碩老師),並習油畫(林義方老師)。水彩畫入選台北市展、高雄市展、台灣南部展(佳作)、台灣勞工金輪獎(佳作)。油畫入選全國美展、全省美展、台陽展。出品以水彩畫為多,曾獲中部五縣市寫生比賽社會組第一名、南投縣寫生比賽社會組第二名。
曾任南投縣美術學會理事、監事、南投縣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台灣藝術大道促進會監事、南投縣廣告服務業職業工會理事、日月畫會會長、南投縣藝池藝術協會理事長。
現為南投縣美術學會副總幹事、南投縣藝池藝術協會理事,個展33次。
近多寫生水彩小品。研發「紙漿塑畫」,投入大壁畫多年,以自然、造景入畫,完成室內外二十餘面牆。正朝壁畫社區、壁畫村里、壁畫鄉鎮、壁畫縣邁進。
重要展演或作品發表紀錄:
1979-1999年水墨、水彩、油畫、紙漿塑畫等個展於台中、南投、埔里、草屯、仁愛、魚池 ; 2000年仁愛鄉風光寫生水彩畫展於仁愛高農圖書館 ; 2001年11月-12月鄉土寫生水彩小品展於埔里台糖鄉土藝廊 ; 2001年11月-2002.年元月明湖之晨水彩寫生特展(第25次個展)於日月潭哲園名流會館; 1976-1999年南投縣美術學會聯展於台北、台中、高雄、南投、埔里;1979-1999年眉之溪畫會聯展於台北、台中、南投、埔里;1947年美晨畫展於魚池鄉民眾服務社;1985-1999年日月畫會聯展(人體畫)於南投、埔里;1994-1999年魚池美術會聯展於魚池、埔里、南投文化中心;1972-1989年國展、省展、台陽展、台北、高雄市展、台灣區勞工金輪獎於台北市、台中、高雄。
首次個人展演或作品發表:
1979-1999年水墨、水彩、油畫、紙漿塑畫等個展於台中、南投、埔里、草屯、仁愛、魚池 ; 2000年仁愛鄉風光寫生水彩畫展於仁愛高農圖書館 ; 2001年11月-12月鄉土寫生水彩小品展於埔里台糖鄉土藝廊 ; 2001年11月-2002.年元月明湖之晨水彩寫生特展(第25次個展)於日月潭哲園名流會館; 1976-1999年南投縣美術學會聯展於台北、台中、高雄、南投、埔里;1979-1999年眉之溪畫會聯展於台北、台中、南投、埔里;1947年美晨畫展於魚池鄉民眾服務社;1985-1999年日月畫會聯展(人體畫)於南投、埔里;1994-1999年魚池美術會聯展於魚池、埔里、南投文化中心;1972-1989年國展、省展、台陽展、台北、高雄市展、台灣區勞工金輪獎於台北市、台中、高雄。【埔里藝站-埔里藝術家數位資料庫-書壇苦行僧沈政瑩老師】 https://bit.ly/3fFUuB1

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


日月潭見底又浮出「道光年墓碑」 居民愣:恐未撿骨
 日月潭見底又浮出「道光年墓碑」 居民愣:恐未撿骨 https://bit.ly/3gCxHqu
近期台灣西半部水情不樂觀。(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近期台灣西半部水情不樂觀。(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近期台灣西半部水情不樂觀,各地水庫水位持續下降,陸續亮起紅色燈號,其中日月潭水庫勉強維持28.8%蓄水量,一名網友日前開船遊湖,赫然發現清朝道光年間的墓碑,照片一出後,立刻引發熱議。
清朝道光年間墓碑浮出。(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清朝道光年間墓碑浮出。(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先前日月潭水庫才有1座乾隆11年(西元1746年)的墓碑出土,FB粉絲專頁「日月潭一等高」23日又有新發現,文中指出開船遊湖期間,赫然發現距今178年前的墓碑,照片中,立碑時間為道光23年(西元1843年),中間刻著「顯妣諡淑慎陳媽鄧氏」,如今重見天日,「日月潭一等高」說明,長年掩埋在日月潭水底,估計要退水10米才能呼之欲出,代表離上次浮出水面大概在30至40年前。
消息一出後,網友紛紛留言驚呼,「這下面不知道還有沒有...」、「墓碑光亮,應該是子孫滿堂,後代幸福美滿」、「終於看到太陽了」。
日月潭水庫勉強維持28.8%蓄水量。(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日月潭水庫勉強維持28.8%蓄水量。(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當地居民透露,該墓碑早在清明節就出現,不過,一般人沒辦法徒步抵達,因此沒有引起太大關注,另外,該墓碑保存良好,沒有被敲碎,研判後代子孫未撿骨,由於至今已百年之久,不排除骨骸早已風化腐朽。日月潭見底又浮出「道光年墓碑」 居民愣:恐未撿骨 https://bit.ly/3gCxHqu
日月潭在伊達邵碼頭土亭仔燈塔的下方,被民眾發現疑似清朝道光年間墓碑,推估距今已有178年的歷史。(日月潭一等高提供/盧金足南投傳真)
全台鬧水荒,南投縣日月潭水位下降,沈入潭底百年歷史的墓碑重見天日,民眾在伊達邵附近水域,發現疑似178年前清朝道光年間墓碑,由於墓碑完整,地下可能還有骨骸,網友表示,以往要潛水掃墓,今年後人終於可以陸上敬拜祖先。文化局表示,文化部文資局23日已到場會勘,墓碑由於已被人移岸邊,未來水位恢復時是否繼續沈入潭底或另做安置,還要經專家研議。
日月潭因為數月來水情警報,潭底乾旱,繼出現清朝乾隆時期墓碑出土又在伊達邵碼頭附近的土亭仔燈塔下方,出現疑似178年前的清朝道光年間墓碑。
網友表示,疑清朝道光年間的墓碑,恐怕還未撿骨,而且隨著潭底露出愈大面積,是否還會有其他墓碑出土,引起好奇。
文化局長林榮森表示,日月潭是一座人工湖,為了水利及發電需要,增加人工設施,湖面也加寬,造成本來在陸地上的一些土地沉入潭底,最近因為天氣乾旱,潭底外露,當年的墓碑浮出水面,重見天日。
林榮森說,這些在水下的文化資產,南投縣文化局已提報文化部,針對墓碑不管是否還有骨骸,中央都會進行審議,經鑑定判斷是否列為文化資產。
未來如果水位恢復,墓碑還要沈入潭底?林榮森表示,這些水下文化資產,未來可能會在岸邊豎立告示牌,載明文化歷史,也可能會畫定區域,提醒未來如果有捕魚或開發,要注意這個文資保護區域。
南投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強調,文化部文資局23日已到日月潭針對水下文化資產進行會勘,因墓碑已被移到岸邊,所以該區域是否列為文資保護區?墓碑安置何處?都還要與文化部及文資專家學者進一步研議。日月潭178年前清道光古墓現身 文化部到場會勘 https://bit.ly/3xlexLB

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


獨家》逆轉!日月潭乾隆年墓碑 學者研判非古物
日月潭大竹湖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墓碑,惟經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勘查後,認為並非古物。(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大竹湖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墓碑,惟經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勘查後,認為並非古物。(記者劉濱銓攝)
2021/05/01 20:3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近來因乾旱水位大降,潭區大竹湖地區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墓碑,引發關注,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今前往踏勘,從刻字、碑體表面有磨光研判,應非乾隆年間古物,而是百年內的近代產物。
刻有乾隆字樣的墓碑,碑文上方有「永屯」,右邊是「乾隆丙寅年修」(距今275年),中間則是「蔡公諱天牌佳城」,左邊為「陽男子孫立石」,意指先人是男性,名叫蔡天牌,諱是對死者的稱法,「佳城」則是墳墓,並由後代子孫立碑。
張素玢指出,該墓碑刻字痕跡較淺,古代墓碑因要留得久遠,刻痕會很深,且碑體表面有磨光痕跡,代表是重新磨製再利用,會這麼做已是近代的作法,推估已在百年之內,研判是後代重修時,照著昔日碑文雕刻所致。
至於「永屯」則不是祖籍也非堂號,仍待查明,應該也不是網路所稱中國廣西省,因乾隆年間從廣西來台的人極少,惟墓碑的實際年代,還需再詳細考據釐清。
日月潭大竹湖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墓碑,惟經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勘查後,認為並非古物。(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大竹湖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墓碑,惟經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勘查後,認為並非古物。(記者劉濱銓攝)
獨家》逆轉!日月潭乾隆年墓碑 學者研判非古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7TKrH

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


日月潭水位下降掀「外來種大戰」!釣魚達人2小時狂釣百尾:拉到手痠 - 民視新聞網

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日月潭-九蛙疊像九蛙造型是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託日月

日月潭水位下降掀「外來種大戰」!釣魚達人2小時狂釣百尾:拉到手痠 - 民視新聞網


連2天大雨 日月潭「半頭蛙戲水」引人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