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難/台灣海難失事船隻保護章程/保護中外船隻遭風遇險章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船難/海難事件/紅毛港船難事件/八瑤灣事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豐鳳坑海邊ㄟ囝仔/古地名-下樹林仔-現地名-姜厝(姜朝鳳宗族)/新豐鄉鳳坑村鳳坑姜厝古厝旁的老朴樹林/百年朴樹和姜家老屋/新豐西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船難/海難事件/紅毛港船難事件-姜禮海-宗族形成與變遷:以新竹縣新豐鄉姜朝鳳宗族第三房為例國立交通大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紅毛港朝鳳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十大最美濕地+國家重要新豐濕地(姜厝)/新竹縣新豐紅樹林被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新竹縣濕地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戴玉樹也認為只要維護紅樹林,不須劃設濕地保護範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800px-紅毛港漁船一景2021-03-17_105625

紅毛港 (新竹縣)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今日紅毛港漁船一景,位於古紅毛港更下游處
紅毛港位於台灣新竹縣新豐鄉一個傳統地域名稱,因青埔溪、茄苳溪匯入新豐溪的溪口形成良港得名,古港區在今池和宮一帶聚落形成在今日新豐村紅毛、大莊,是新豐鄉最早的聚落。名稱因相傳於荷蘭人曾占領該地之港口,而得其名。清治時期時紅毛港為北部重要港口之一,後期因港口多年為土砂壅塞,海舶難於進口,航運價值漸失。今日紅毛港南岸擁有豐富的紅樹林生態,因而規劃成遊憩區。此外,曾在紅毛港附近挖掘出新石器時代中期的考古遺址。
紅毛港 (新竹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0RDWxy
地勢
紅毛港周圍丘陵環繞,南有鳳鼻山突出於海,北有小丘。紅毛港出入口小,而港內較寬,青埔溪、茄苳溪流入港內,成為細長小港灣。古時港內滿潮時,水深可達八尺左右。
歷史
公元1646年間,荷蘭人因船破而於此地登岸,且似乎在當地占據一段時間。《新竹廳誌》曾記載:
「紅毛港在紅毛溪口,古昔為屈指港灣,有荷蘭朗氏等人,寄船舶口碑。」
明鄭時期,相傳鄭軍北伐至此處,荷蘭人因此遭到驅離,當時漢人對荷蘭人等都泛稱紅毛番,而把港口命名為紅毛港。除了這個說法外,關於紅毛港的命名來由還有其他說法,包括昔時有生番數人架小屋居港南鳳鼻尾附近,其髮紅,故將本港稱為紅毛港。另一說嘉慶年間英國人採購樟腦在此港運出,故人稱該港曰紅毛港,但此說不可信,因《乾隆臺灣輿圖》就已記載紅毛港之地名。
清初時,紅毛港為北部對大陸地區主要的出納港口之一,出口以樟腦、米、茶等為大宗,並進口肥料、棉花、布、酒等等,成為西北沿岸台灣物資集散地之一,是當地客家移民主要登陸地點。根據史載,紅毛港也為康熙時官道(外港道)之上。台灣開港以後,英國商人來台貿易,紅毛港成為樟腦買賣市場,商業興榮,繁華一時,使稅釐總局在附近的新庄子設置分局,徵收船貨釐金,而道光年間當地仕紳還在紅毛港畔興建池府王爺廟。
紅毛港當時也為重要的軍事要地,清代時曾在紅毛港的南邊紅崎頂設置砲台,在當地駐守300名炮兵和300名步兵。中法戰爭時,法國艦隊曾對紅毛港附近的新庄子炮擊,但未受毀滅性破壞。之後為因應日本的擴張意圖,於1893年時在紅毛港北邊的公館崎興建新炮台。
從清道光以後,港口逐漸淤塞,至清末船隻難於入港,航運功能漸失。如今港灣泥沙淤積,部分港灣內今日己被墾為良田及池塘,目前僅在下游有規模很小的漁港。
紅毛港考古遺址
1953年5月,新竹縣文獻會委員郭輝在紅毛港發現黑色「磨製石刀」斷片及史前繩紋陶器碎片,深受考古學界重視,文化遺物主要是紅色、褐色、淡褐色的夾沙陶。器型為侈口鼓腹的罐形器,口緣通常外侈低矮,少量帶有圈足,通常從頸部以下器身布滿拍印的繩紋。石器以農業用具日常生活用具為主。應屬於新石器時代中期廣義的「繩紋紅陶文化時期」,為新竹地區所發現最大的考古遺址。
生態遊憩園區
紅毛港遊憩區
位於紅毛港下游的出海口南北兩岸,分布繁榮茂盛的紅樹林,林相相當完整,是北台灣地區唯一可以同時觀賞水筆仔、海茄苳混生的紅樹林生態園區,具有極高的保護價值。並在當地規劃紅毛港遊憩區,區內建有跨越南北兩岸的拱橋,以及原木棧道、觀景亭…等設施,藉此更深入觀察紅樹林生態和各類蟹、魚、貝等生物的動態,是具有生態觀光條件的紅樹林生態園區
紅毛港 (新竹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0RDWxy
(新豐, 新竹縣)紅毛港遊憩區 - 旅遊景點評論 - Tripadvisor https://bit.ly/3vwEx5R
---------------------
竹北車站 https://bit.ly/38O7a4R
竹北車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3aDCV
竹北車站 @ 迷惑龍的部落 :: 痞客邦 :: https://bit.ly/3cUQeuL


朝鳳寺創建沿革
本寺溯自清朝乾隆丁丑年即西元一七五七年建立,迄今已有二百五十多年歷史。當時境民發現海面漂流一塊異物,經打撈觀看,原來是一尊觀音佛像,於是境民便恭迎回家,朝夕膜拜。嗣後觀音佛祖威靈顯赫,聖蹟頻傳,於是境民倡議建廟,當時因人民生活困苦,僅用竹子搭建簡單廟宇,直到民國六十三年歲次甲寅年農曆三月由洪氏族人發起與建新廟。西元一八九四年出版的(鳳山縣採訪冊),記載著朝鳳寺是紅毛港唯一的一座廟宇。
福德祠是道光元年西元一八二一年海底石頭形成,民國六十八年三月由洪氏族人發起重建,是紅毛港地區唯一土地公廟。
今因配合政府遷村案,朝鳳寺與福德祠二間寺廟合併興建,於民國九十六年農曆九月十七日搬遷至高雄市鳳山區紅毛港路90號現址;九十七年農曆三月三日午時動土興建至九十九年農曆12月2日巳時新廟竣工入火安座
(5) 紅毛港朝鳳寺 | Facebook https://bit.ly/2OY9MWK


Microsoft Word - 台灣客家人.docx (midi.twmail.net)

2021-03-18_1001142021-03-18_100235

Microsoft Word - 台灣客家人.docx (midi.twmail.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