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林祈雨/太史占卜之後說:「應當殺一個人來向神祈雨。」成湯說:「我所要做的事正是為了救人才求雨。要是一定要用殺人的方式向神求雨,請允許由我自己來充當那個人。」/成湯沐浴齋戒,修剪頭髮、指甲,乘著白馬拉著的沒有華麗裝飾的車子,身上纏繞著白茅,作為向神祈雨的犧牲品,在桑林曠野中向神禱告,在六件事情上進行自我責備,說:「是因為我的政令有所不當還是由於我的管理不善,使得人臣失職,百姓失所;或是我的宮室修得太高,過於豪華;或是因我的後宮妃嬪過多,貪圖聲色;或是我法令不嚴,致使貪污受賄公行;或是由於我用人不當,使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祈雨/屏東加蚋埔馬卡道「祈雨祭」走鏢夜祭- 放生一對雞與一對青蛙 傳承南島民族「祀鳥」崇拜文化 重現平埔族人「雨王」古老儀式/祈雨儀式中並放生一對雞與一對青蛙,效法上蒼有好生之德,公雞則與南島民族的祀鳥崇拜有關,而青蛙的蛙鳴能聚集濕氣,感應大自然降雨/馬卡道族人用鷹鷺等百種鳥類羽毛編成扇子狀,兩邊綴有鈴錯,中間有眼、鼻、嘴等造型,向雨神傳達願望,獲得甘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節婦祈雨/北埔墾戶姜殿邦+題褒義勇之功,封恤陣亡,以慰忠魂。而姜、劉二君均欽加五品候補都閫府,賞戴藍翎;且並禱雨之節婦,一同題請旌表,建坊-林氏貞孝牌坊-於大甲城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再不下雨怎麼辦?黃偉哲:二期稻供灌仍短少近2億噸水
 再不下雨怎麼辦?黃偉哲:二期稻供灌仍短少近2億噸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yj6Ki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在市議會答詢指出,台南的平均水庫蓄水量與往年同期比較仍短少1億9千萬多噸,水情依舊嚴峻,不容輕忽。(記者蔡文居攝)
 2023/06/26 11:3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二期稻作部分區域已開始供灌,如果再不下雨怎麼辦?市長黃偉哲今天(26日)表示,與歷年同期比較,台南水庫的平均蓄水量仍短少1億9千萬多噸,水情依舊嚴峻,不容輕忽,如果再不下雨,恐引發缺水危機。
 市議員李宗翰今天質詢指出,台南可能缺水的問題,市府有何因應?目前有部分農民憂心如果再沒下雨,現有的水量就得撐到明年4、5月,風險很大。市長是否考慮建議中央休耕或鼓勵轉作?
 李宗翰建議,為了避免引發台南缺水危機,可先供水給秧苗場,等2至3週後再視水情決定是否全面供灌,如果這段期間還是沒下雨就休耕,秧苗場則給予休耕的損失補貼,這樣會比較安全。否則,如果接下來沒颱風、沒下雨,台南恐將面臨嚴重缺水大危機。
 黃偉哲表示,一期稻作已休耕,二期作如果再休耕,農民會反對。二期作約需1億噸的水,而台南水庫水量目前有1億6、7千萬多噸,用掉二期作後還約剩6、7千萬噸。以歷年來同時期比較,台南水庫的平均蓄水量是3億5千萬噸,但現在只有1億6、7千萬噸,與歷年同期比較還短缺1億9千萬多噸,水情依舊嚴峻,不容輕忽。
 農業局長李建裕表示,農水署於兩週前已公告,二期稻作將供水。
 農水署於6月12日公布,台南新化、佳里、麻豆分處自6月21日開始供水,其他區域則視蓄水情形滾動檢討,適時公布。再不下雨怎麼辦?黃偉哲:二期稻供灌仍短少近2億噸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yj6Ki


【重現大武壠族消失60年的「乞雨儀式」】高雄山區終於下雨了 原鄉居民喜迎天降甘霖〔2021-04-24〕
趁著下雨空檔,日光小林族人在戶外吟唱古調,祈求下雨。記者徐白櫻/攝影高雄山區下雨了 原鄉居民喜迎甘霖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dNPgSC
【重現大武壠族消失60年的「乞雨儀式」】高雄山區終於下雨了 原鄉居民喜迎天降甘霖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高雄〔2021-04-24〕
南部地區嚴重乾旱,高雄杉林區原鄉部落今天舉辦「乞雨儀式」,但活動開始前就飄雨,杉林區1小時累積雨量突破75毫米,桃源區3小時也累積100毫米雨量,讓不少人開心喊「終於下雨了」。
因應嚴重乾旱,位於杉林區的原鄉部落日光小林今天下午舉辦第7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活動包括大武壠族消失60年的「乞雨儀式」。文化局表示,古時農作物播種後,若遲遲不下雨,族人就會開始乞求祖靈下雨,祈求飢荒不要發生。適逢嚴重缺水,今年特別祈求天降甘霖。
但在山區祈雨儀式開始前,中央氣象局就指出,高雄地區下午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桃源區3小時累積雨量達100毫米,杉林區1小時累積雨量則突破75毫米。高雄氣象站也發布大雨特報,指出高雄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面對山區降雨的好消息,高市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表示,高雄桃源區雨勢不錯,部落族人看到雨水很高興。這波雨勢一直從今天下午2時下到現在,不少人見到天降甘霖,也開心直呼「終於下雨了」,在雨中作樂。
高雄水情吃緊,市府宣布公、私立游泳池及洗車業全面停止供水,以節水20%為總目標,並透過鑿井等方式開源,期望至5月底再增量46萬噸水量,力拚高雄水情到7月都不轉紅燈。
高雄日光小林舉辦「第七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族人在儀式最終時朝著民眾灑水。記者徐白櫻/攝影
祈雨真有效?大武壠族乞雨儀式前天降甘霖 雨勢至晚間未歇
聯合報 /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21-04-24〕
祈雨真的有效?高雄日光小林部落今天下午辦「第七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重現大武壠族消失60年的「乞雨儀式」。儀式開始前1小時下起大雨,活動一度移動至室內進行,大武壠族人吟唱古調,最後將清水撒向民眾,雨勢持續至晚上7點未停。
甲仙小林居民八八風災後遷居杉林,居民組大滿舞團赴各地展演,固定舉辦歌舞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屆,適逢台灣各地嚴重缺水,活動規畫「太祖七姊妹傳說」與大武壠族「乞雨儀式」,祈求祈求天降甘霖滋養大地。
今天下午,小林國小開場演出,另由大滿舞團、部落耆老、小林國小,一起吟唱傳統古謠「哈嘿」、「依阿搭賽」等歌謠,屏東排灣族蒂摩爾古薪舞集、歌手戴曉君、高雄在地的祖韻文化樂舞團、達吉亞勒青年會等團體應邀演出。儀式開始前恰巧下雨,應邀參加文化節活動的立委邱議瑩、市議員林富寶說,祈雨舞還沒跳,雨就來了,大家看見下雨都非常開心,希望雨下久一點。
族人說,以前農作物播種後,若遲遲不下雨,族人就會開始乞求祖靈下雨,祈求不要發生飢荒,時間約在農曆3月左右。儀式開始後,先在向竹下舉辦「開向儀式」,隨即族人合吟古調,最後將裝在瓜瓢內的清水撒向現場民眾,祈求老天爺多下一些雨。高雄山區下雨了 原鄉居民喜迎甘霖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dNPgSC

2021-04-26_1105582021-04-26_110517


BB1ejS2P

1929年台中仕紳張麗俊受地方委託撰寫祈雨文,並在3月31日、農曆2月21日在豐原慈濟宮進行祈雨儀式
南台灣水情吃緊!農田水利署與大甲鎮瀾宮合辦祈雨祭典,今天早上9點到11點在鎮瀾宮前廣場舉行,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副董事長鄭銘坤等人,請出二媽和神農大帝與三太子等神尊到法會神壇上,9點準時開始,並在線上直播提供信徒觀禮。
大甲鎮瀾宮廟方表示,祭典依循古制製作祈雨布幡,書寫信徒訴求、司雨神祉聖號,並糊製祈雨令「商羊」鳥形象,以祈天降甘霖,利農田灌溉、民生使用,參與的人員要穿白襯衫,以示莊重。由於大甲媽祖每年出巡、遶境都會下雨,在民間有「雨水媽」之稱,鎮瀾宮至今也已舉辦過3次祈雨法會,時間為清朝年間、日治時期和民國52年,民國52年時由於久旱無雨,台中縣長何金生及大甲、大安、外埔、后里4鄉鎮及縣議員、鄉鎮民代表、鄉鎮農會理事長及總幹事等地方人士皆披麻帶孝,抬著媽祖、神農大帝的神轎,列隊到水尾河床設香案舉行祈雨儀式,約莫1小時後,上天就降下甘霖
110年歲次辛丑年大甲五十三庄祈雨祭典
由大甲鎮瀾宮發佈於 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盼天降甘霖!農田水利署與大甲鎮瀾宮合辦祈雨祭典 全程線上直播 https://bit.ly/3sVTlZI
------------------------------------
護國神山水荒 恐成全球災難
大甲鎮瀾宮6日搭建祈雨壇,將循古禮祈求上天普降甘霖、化解旱象。(王文吉攝)©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大甲鎮瀾宮6日搭建祈雨壇,將循古禮祈求上天普降甘霖、化解旱象。(王文吉攝)
 全台水情吃緊,經濟部長王美花卻主張科學園區和工業區可「鑿井取水」,農委會農田水利署更將在今天舉辦祈雨法會。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疑,日本媒體早在2月就警示,台積電將在60天內面臨缺水衝擊,若搞不定將是全球災難;新竹市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也批評,現在的政府猶如「不問蒼生、問鬼神」,要解決缺水問題,應該提出更多科學的作法。
 因應缺水危機,部分縣市去年就停止農業灌溉用水,當時蔡英文總統就要求行政院,在今年梅雨季來臨前的枯水期,務必要全力穩定民生及產業供水。如今用水吃緊,經濟部長卻主張鑿井取水、水利署又舉辦祈雨法會,引發外界諸多質疑。
 李貴敏指出,國際生產鏈中重要的晶片都是在台積電製造,任何風吹草動都是全球IC的大地震,甚至可能發生斷鏈危機;試問,台積電如果因為缺水而影響產能,政府能若無其事嗎?還是已經被自己的大內宣洗腦,以為真的一切好棒棒?
 解水荒不能只靠祈雨
 對於水利署將於今日聯手大甲鎮瀾宮舉辦祈雨法會,期盼媽祖帶來降雨。對此,鄭正鈐表示,祈雨屬於民間信仰行為,政府可以尊重民間信仰,但不能把這當成解決問題的方法,還是要有比較科學的作法解決缺水;他說,若只一味用口號、民俗方式祈雨,會讓人民覺得政府「不問蒼生、問鬼神」。
 面對在野黨質疑政府對於科技業缺水問題反應過慢,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回應,蘇貞昌去年就有注意到水情問題,相關用水調度、節約用水措施都正積極辦理;同時,還進行北水南運,像是翡翠水庫供應板新用水,石門則供應到新竹寶山水庫,相關管線都已完成。
 但民眾黨呼籲,中央應積極研議調整用水大戶的水價,將徵收的水費用於水資源建設,讓水資源能繼續合理使用。民眾黨強調,水利署對於耗水費編列的「預算收入」理應已有30億元的收入,但實際上卻是「零收入」,要求蔡政府盡速對未能節水的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
 不應給予耗水戶紓困
 此外,立法院法制局也提出研究報告指出,在疫情期間,政府提出水費紓困方案雖是基於善意,但不應以營業額為主要考量,照理說營業額變少,用水量應該也要變少,如果反而變多就不合理,對於耗水戶就不應再給予紓困,才是符合公益與賞罰分明原則
護國神山水荒 恐成全球災難 https://bit.ly/3qjFuuh


https://youtu.be/a6UcjqPgdqQ?t=470

2022-04-10_172400

https://youtu.be/a6UcjqPgdqQ?t=470


1929年初西半部地區連續五十幾天無雨,各地旱象頻傳,當時新聞標題屢屢出現「領臺以來空前の水飢饉」、「高雄州下は二十五年來の大旱魃」等極為聳動的文字,反映了當時旱災的嚴重威脅。
1929年台中仕紳張麗俊受地方委託撰寫祈雨文,並在3月31日、農曆2月21日在豐...
1929年台中仕紳張麗俊受地方委託撰寫祈雨文,並在3月31日、農曆2月21日在豐原慈濟宮進行祈雨儀式。(取材自「Good Weather 古都好天氣-臺灣南區氣象中心」臉書粉專)
因此當時很多地方都出現向神明祈雨的儀式,其中台中仕紳張麗俊受地方委託撰寫祈雨文,並在3月31日、農曆2月21日在豐原慈濟宮進行祈雨儀式,當天和隔天台中分別降下0.1和0.8毫米的雨量,當然這樣的雨量不足以解除旱象。
「Good Weather 古都好天氣-臺灣南區氣象中心」臉書粉專表示,後續中南部地區乾旱新聞仍多,直到5月中旬各地降下豪雨,其中台中在一日內降下137.1毫米的雨,《臺灣日日新報》以近半版篇幅報導台灣各地降雨情形,並以「慈雨」為標題,因為這場大雨解除此波旱象,農家也因此爆出了歡喜呼喊的聲音。
1929年台中仕紳張麗俊受地方委託撰寫祈雨文,並在3月31日、農曆2月21日在豐...
1929年台中仕紳張麗俊受地方委託撰寫祈雨文,並在3月31日、農曆2月21日在豐原慈濟宮進行祈雨儀式。(取材自「Good Weather 古都好天氣-臺灣南區氣象中心」臉書粉專)
明天的祈雨法會,鎮瀾宮將設壇,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和副董事長鄭銘坤與董監事人員參加,包括信徒總計超過500人。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日前也在臉書表示「想看」。
台缺水請神明幫忙!92年前祈雨文曝光 拜完就下雨 | 寶島大小事 | 台灣 | 世界新聞網 https://bit.ly/3c9MGUJ


由溥心畬關渡天后宮祈雨文論亢旱書寫文化__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2021-03-07_1246322021-03-07_1250212021-03-07_1304142021-03-07_135507


2021-03-07_1320262021-03-07_1320432021-03-07_132208


2021-03-07_132636


2021-03-07_133041


2021-03-07_1334412021-03-07_133528


2021-03-07_133715


2021-03-07_1345232021-03-07_134711


2021-03-07_122845

溥心畬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北投關渡宮 @ 湊陣拜媽祖 :: 痞客邦 ::

2021-03-07_123354

關渡宮:建築風華-人文地景


儘管北部陰雨綿綿,但中南部水庫嚴重缺水,全台水情拉警報,時隔58年,大甲鎮瀾宮今天(7日)舉辦祈雨法會,此次祈雨法會和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合辦,請出鎮瀾宮二媽媽祖、貞節媽與太子元帥、福德正神和神農大帝一同上法壇祈雨。廟方昨天下午3點半,請五穀仙帝安座後,大甲區就降下滂沱大雨,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大甲媽真的很靈驗。」
今天上午8點先進行請神儀式,隨後9點祈雨法會正式開始,祭典遵循古制,製作祈雨布幡「皇天降雨救萬」、「大亢旱魃禾豐潤」和祈雨令,因早期祈雨儀式參與者需「披麻帶孝」,廟方在祈雨祭典前也提醒欲參加的信眾需著白色長袖上衣以代表披麻。
祈雨法會上請出多位神明祈雨,其中神農大帝還請出兩尊,一尊為鎮瀾宮供奉,另一尊為農田水利署供奉。在經過兩個小時的祈雨儀式後,法師擲筊向玉皇大帝請求降雨,順利獲得「聖杯」,顏清標和台中市長盧秀燕等人隨即三跪九叩感謝,祈雨儀式圓滿結束。
大甲鎮瀾宮表示,祈雨儀式的舉行,讓人們心中充滿天垂雨露的希望,也在在提醒我們「天助,人助,也要自助」,呼籲大眾平時要珍惜用水資源,才能在水源拮据的時候,順利度過缺水難關。
顏清標表示,因為台灣近期缺水,農田水利會與鎮瀾宮接觸希望希望一起舉辦祈雨儀式。鎮瀾宮過去曾舉辦過祈雨儀式,58年前由當時的台中縣長何金生率2000多位民眾一起祈雨,儀式結束不久就天降甘霖。顏清標說,祈雨是很莊嚴的事,在董監事會議討論後,向大甲媽請示「聖杯」才決定舉行。大甲鎮瀾宮時隔58年辦祈雨法會 顏清標:昨天請出五穀仙帝就降雨 https://bit.ly/2PxugWm

2021-03-07_143800


缺水缺到…鎮瀾宮明辦祈雨法會! 92年前祈雨文長這樣

c1414d19-祈雨1 (1)4ceeb4f2-祈雨2

缺水缺到…鎮瀾宮明辦祈雨法會! 92年前祈雨文長這樣


祈雨文
祈雨文11.06.2020元始道長
茲為中華民國00省00流域祈求甘霖緩解旱情而上疏文
弟子00
伏以
奏明太上,獲准向天庭求雨,以解斯地旱情,保中稻栽插,解燃眉之急,潤十方之農田,更潤百姓之心田。懇望
玄穹高上玉皇上帝
雷公,電母,風伯,雨師四大雨神
三日之內,為上述旱區普降甘霖。則百姓感上神之大恩,三界記上神之大功。
嘗曰:民以食為天,食以糧為主,糧以水為本。無糧則人不存,無水則糧不生。今春以來,上蒼惜雨,下界無流,大河縮萎,小河乾涸,田地豁裂,莊稼枯黃,00流域,尤為其甚。早稻因無水而少插,中稻因無水而損苗。時下已是中稻移栽旺季,斯地依然乾旱少雨,無水整田。百姓惶惶,仕宦憂憂。雨神居上闕而管下界之水,黎民居下界而仰上京之神,上神賜福於黎民,則黎民敬仰上神,上神無視於黎民,則黎民不信上神。上下相關,神民相依也。
臣  今以上疏
急降潤雨甘霖七日,以解百姓無水之困。
00道人  稽首  頓首  叩首
歲次庚子年十月一日  跪拜  上申
元始道長: 祈雨文 https://bit.ly/3qoapFS
----------------------------------------------------
媽祖宮求雨文
 
  天下之至險者,莫如海;而有舟楫之危,惟神出之使安。天下之至苦者,莫如農;而有水旱之災,惟神救之使脫。是救災卹患、轉危為安者,惟神之能。某命不辰,倖得一官,屢遇災沴,涉危地。憶康熙甲申,行取入京,舟出鹿耳門,遭風折舵,舟不得旋。驚波震濤,上下失措,非仗神力,出之狂流,豈能復延殘喘。
  先是,癸未五、六月間不雨,民失耕種。此時待罪臺令,呼號請命,亦荷神貺,立沛甘霖。是歲得慶有秋。是神之憐某拙誠、無求不應者,有自來矣。茲復仰賴神庇,再蒞臺疆。方庚寅之秋,渡海登岸,即投宿神廟,私心默誓,以為斷不敢苟取分文。但得地方晏寧,免致愆咎,神賜已多,豈不神之聽之乎?兩載以來,雨陽時若、年獲順成者,孰非邀神之福?某固敬誌之不敢忘。何期入夏以來,雨澤愆期。今去立秋甚邇,旱暵如故,此真小民災患切身之日也。政有闕歟?官失職歟?訟不得平,刑過其中歟?鰥寡廢疾不得養歟?有一於此,皆足致旱,吏之罪也。於民何辜?其或地方之蠹棍未除,在位之貪殘未去。此尤方面大吏之責,請神鑒顯殛,為小民大洩其憤,何為久旱不雨,重困我民為也?敢乞神恩,立收炎火,普降雨澤,俾民得耕種及時,秋收攸賴。但得利民,凡百殃咎甘受,某身不悔。
媽祖宮求雨文_陳清端公文選(清) https://bit.ly/38fc7TT
------------
祭城隍神祈雨文
祭城隍神祈雨文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https://bit.ly/2Os66fu
祭城隍神祈雨文
作者:杜牧 唐        
本作品收錄於《樊川文集/卷11》和《全唐文/卷0756》
下土之人,天實有之。五穀豐實,寒暑合節,天實生之。苗房甲而水湮之,苗秀好而旱莠之,饑即必死,天實殺之也。天實有人,生之孰敢言天之仁,殺之孰敢言天之不仁。刺史吏也,三歲一交。如彼管庫,敢有其寶玉;如彼傳舍,敢治其居室?東海孝婦,吏寃殺之,天實寃之,殺吏可也。東海之人,於婦何辜,而三年旱之?刺史性愚,治或不至,厲其身可也,絕其命可也!吉福殃惡,止當其身。胡為降旱,毒彼百姓?謹書誠懇,本之於天,神能格天,為我申聞。
---------------------------------------
大甲鎮瀾宮明將舉辦祈雨法會。翻攝自鎮瀾宮臉書
中南部水情拉警報,天公不作美,農田水利署主動請託大甲鎮瀾宮,於明(7)日舉辦祈雨法會,向有「雨水媽」之稱的大甲媽祖祈求天降甘霖。面對請託,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透露這是他任內首次辦祈雨法會,坦言:「老實說沒把握,不知道會不會下雨」,但有拜有保庇。
鎮瀾宮指出,大甲媽為民請命求雨,自清朝至今已有10多次紀錄,距離上回舉辦法會已將近60年的時間,最主要就是因為去年首次碰上56年來沒有颱風造訪,雨量創新低,導致工業、民生用水量大,農業用水吃緊,以祈天降甘霖,水源富足。
這場祈雨法會將於明(7日)上午9點於鎮瀾宮前廣場舉辦,顏清標將率副董事長鄭銘坤與董監事人員參加,現場也開放信眾參與,消息才公告2天,就吸引2000多人報名,廟方提醒與會者,需著白色長袖襯衫,並維持典禮肅穆莊嚴。鎮瀾宮7日辦「祈雨法會」顏清標:老實說「沒把握」-台視新聞 https://bit.ly/2MSpK3N
------------------------------------
農水署攜手鎮瀾宮 今辦祈雨法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2O6Xpaw


文中一段非常熟悉的*地段*名...即現今豐原區地老地名及地段之段名(即日本時期昭和20年)...大日本國.台灣島.臺中州0豐原郡.豐原街.....豐原.大湳.翁子.樸(朴)子.上南坑.下南坑.鐮子坑口.烏牛欄.車路墘.社皮.圳寮.等十一大字(即光復後之地段)....非常有趣.竟在豐原早年名人...張麗俊紀事錄中出現....(為豐原馬祖廟慈濟宮之疏文中呈獻)...
---------------
新吉 慈濟宮 祝壽疏文
新吉 慈濟宮 祝壽疏文
伏以大道 神威感召 欣逢歲次 庚寅年九月十五日
新吉 慈濟宮
主神 吳府三千歲 壽誕 今由
麥寮 施厝 慈聖宮
主神 天后慈聖媽 擬疏乙份 令 執事人員 帶領前往恭賀
恭祝 吳府三千歲 聖壽無疆 聖聖壽 此疏 共鑒納
聖響
詩曰
恭納千祥煙滿庭
祝賀壽誕喜洋洋
慈恩后德情義存
濟世宏道宣法理
宮前信眾三炷香
吳諭代天謁祖巡
府中乾坤奧妙深
三言兩語勸從善
千逢難載覓良地
歲次庚寅完科期
聖威顯赫佑黎民
誕出乩子得人和
千言萬語用心輔
秋根定居奠宮誼
麥寮施厝 慈聖宮管理委員會
主委 康富戶
爐主 林恍志
西河堂
堂主 林天賜
會長 林榮春 暨 各執事 眾善信一同
歲次庚寅年九月十五日 祝疏
新吉 慈濟宮 祝壽疏文 - 056913000勒建慈聖宮媽祖田救世神廟 - udn部落格 https://bit.ly/3rtwK6k
--------------------------------------------
提供祈福文疏及文昌筆供考生祈福
今年旱象嚴峻,農田水利署和大甲鎮瀾宮將在星期日(3/7)合辦祈雨法會,祈雨法會中的重點之一是誦讀祈雨文,先來看看90年前的祈雨文是怎麼寫的!!
1929年初西半部地區連續50幾天無雨,各地旱象頻傳,當時新聞標題屢屢出現「領臺以來空前の水飢饉」、「高雄州下は二十五年來の大旱魃」等極為聳動的文字,反映了當時旱災的嚴重威脅,因此很多地方都出現向神明祈雨的儀式,其中臺中仕紳張麗俊受地方委託撰寫祈雨文(如圖1、2),並預計在3月31日(農曆2月21日)於豐原慈濟宮進行祈雨儀式,但後經討論祈雨之事並未辦理。
後續中南部地區乾旱新聞仍多,直到5月中旬各地降下豪雨,其中臺中在一日內降下137.1毫米的雨,《臺灣日日新報》以近半版篇幅報導臺灣各地降雨情形並以「慈雨」為標題,因為這場大雨解除此波旱象,農家也因此爆出了歡喜呼喊的聲音(如圖3)。
------------------------

Xdc07.pdf

2021-03-07_151545

Xdc07.pdf

天地無私動植飛潛均被澤聖神有赫農商士盡沾恩
-----------
科儀立成品 祈禳通用
上十方懺儀
東方
臣聞勾芒布化,分淑景於青陽。太皡司規,散和風於碧宇。生成品物,化育人民。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鐵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東方無極太上靈寶天尊,九氣天君,東鄉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萬福來臻,千殃流散。祖玄超度。御氣青華,胤嗣繁昌,流芳黃幅,門迎慶瑞,家用平康,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南方
臣聞丹靈真老,御火德以呈輝。長生大君,含日精而蒞政。特資長養,人協裁成。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南方無極太上靈寶天尊,三氣天君,南鄉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景貺日生,災衰雲散,子孫昌熾,天祿豐盈,宗祖超凌,地塵斷滅,門庭清肅,祆孽消除,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西方
臣聞金飈應律,凝爽氣於薄收。玉飛霄,耀靈光於白帝。四民胥慶,萬寶告成。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西方無極太上靈寶天尊,七氣天君,西鄉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祿壽興昌,災厄殄滅,祖玄駕景,度命金門,胤祚承華,依光玉闕,尊卑協泰,閭里安和,動植飛港,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北方
臣聞玄冥御運,流愛日以飛霄。黑靈披圖,舒卿雲而布景。百昌拱默,萬物歸藏。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北方無極太上靈寶天尊,五氣天君,北鄉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壽命延洪,殃災消散,雲仍盛茂,文獻流華,門戶興隆,詩書輝耀,邇遐怡泰,眷序繁鮮,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東北方
臣聞青龍布政,鼓明庶於三陽。泰象司辰,建攝提於九氣。人民樂育,品物咸亨。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東北方無極太上靈寶天尊,東北鄉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步武消災,命身介壽,子孫篤睦,游宴春陽,玄祖超騰,翱翔長樂,蠲消姦厄、延近豐氣,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東南方
臣聞祝融司化,肇炎令以開祥。赤帝持衡,奏薰風而御政。普滋品類,悉賴生成。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輸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東南方無極太上靈寶天尊,東南鄉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福慶駢來,凶危散滅,門庭清靜,眷序康寧,宗祖升遷,里閭怡泰,五靈協順,四氣朗清,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西南方
臣聞素皇御景,運商律於金門。皇老司天,布凉飈於玉宇。今嚴肅殺,物藉提攜。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西南方無極太上靈寶天尊,西南鄉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福祿來儀,災衰洗蕩,祖玄開度,乘景清虛,嗣續繁殷,疏恩紫禁,內外寧晏,長幼康平,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西北方
臣聞玄武應運,舒愛日於八圓。黑帝司權,戒清霜於萬宇。生生復命,物物歸根。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西北方無極太上靈寶天尊,西北鄉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災厄蠲除,吉祥萃止,祖玄離夜,接武天關,庭戶生春,回靈帝闕。雲仍衍茂,里社康寧,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上方
臣聞元靈御化,運沖氣於紫微。黃帝秉鈞,布光輝於碧落。萬生受福,庶物蒙成。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上方無極太上靈寶天尊,上鄉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善瑞丕臻,災氛朗散,子孫赫奕,詩禮輝華,玄祖騰凌,禍殃落滅,尊卑安睦,庭院寧閑,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下方
臣聞博厚載物,贊生化以居中。光大承天,凝沖和而御下。陰陽咸遂,天地皆宜。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下方無極太上靈寶天尊,下鄉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厄難風清,嘉祥川至,先靈駕景,佩服霓裳,後嗣增光,衣被朱紱,起居有慶,出入無憂,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下十方懺悔
東嶽
臣聞勢尊日觀,浴陽景於扶桑。望聳雲亭,承朝輝於暘谷。生成品物,主領人民。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東嶽泰山青帝真君,飛仙真人,名山洞府得道神仙諸靈官。伏冀帝錫禎祥,神消障累,祖宗御氣,天路扶搖,胤嗣榮華,雲衢奮迅,斷除注訟,和合宗親,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南嶽
臣聞峰羅紫蓋,聳臣鎮於陰湘。洞列朱陵,挹真仙於炎嶺。百靈效職,萬品成恩。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南嶽衡山赤帝真君,飛仙真人,名山洞府得道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地禁消愆,天心介祉,流芳胤祚,譽藹八圓,承慶祖玄,神超三界,門庭清顯,閭里光輝,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西嶽
臣聞萬八千仞,豆翠岫於西崑。三十六重,接青霄於北朔。萬物統隸,庶政綱維。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西嶽華山白帝真君,飛仙真人,名山洞府得道神仙諸靈官。伏冀純嘏天開,障緣冰釋,九玄七祖,宴樂凌虛,五族六親,統承餘慶,注殃永息,福祉咸臻,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北嶽
臣聞幽都屹鎮,崇綱紀於燕雲。朔野司權,宅仙靈於岩麓。提封庶物,典領羣生。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北嶽恒山黑帝真君,飛仙真人,名山洞府得道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神擁蕃釐,天澄萬厄,陰躋玄祖,八難超凌,陽蔭雲仍,五靈翼贊,眷屬寧謐,宅舍光輝,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中嶽•
臣聞勢隆太室,奠神方於地中。位統幅圓,宅帝居於宇內。上司帝化,下領民生。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析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中嶽嵩山黃帝真君,飛仙真人,名山洞府得道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天祿豐盈,地塵斷絕,福侔東海,壽並南山,既往靈儀,朱宮受紀,見存眷序,碧簡題勳,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日宮
臣聞光騰若木,融萬象於朝陽。彩耀祥蓮,浴十華於晨景。廣司萬兆,旁職羣生。今有齋主某,為某事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日宮至真大聖,日宮夫人,炎光童子,丹霞玉女,日宮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身襲休祥,家消災厄,祖宗受度,鍊質朱陵, 胤祚象賢,定名青籙,精神茂悅,步武輕情,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身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月宮
臣聞陰精布化,浴東井以流輝。素魄澄空,運清光而育物。統臨萬國,化育羣生。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析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月宮至真大聖,月宮夫人,圓光童子,散輝玉女,月宮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慶祉雲開,災基風散,高玄乘景,長樂膺圖,胤嗣蒙恩,方諸定籍,蠲消債訟,光顯門闌,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水府
臣聞周流八極,伸呼吸於歸墟。迴旋四溟,挹淵源於崑閬。涵停品物,澤潤生民。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水府扶桑大帝,暘谷神王,洞玄洞淵清泠大神,三河四海九江水帝,十二河源,江河淮濟,水府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百順駢臻,四魔消散,子孫昌世,滾滾依榮,祖玄超升,泠泠駕景,冤愆開釋,道德興行,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經寶
臣聞不言示教,隱鳳篆於瑤空。有作垂文,昭龍章於瓊笈。扶持萬化,橐籥羣生。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無上至真三十六部尊經寶符玉章玉童玉女,侍經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福兆開通,祆氛殄斥,高曾御氣,衣食自然,胤嗣澄神,詩書有耀,訟殃雲散,長幼日升,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總十方
臣聞五靈布化,舒祖氣以迴旋。十極流輝,耀神光而化育。兆民綱紀,物品裁成。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皈命,十方無極太上靈寶天尊,梵氣天君,十鄉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五福天來,千災日爍,澤流孫子,文獻傳芳,慶邁祖玄,虛無御景,春回院宇,譽藹里閭,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總三光
臣聞麗天久照,列經緯於三辰。匝地呈祥,運陰陽於萬象。民生攸繫,帝化潛孚。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化,皈身皈神皈命,日月星宮至真大聖,夫人玉女,宮中神仙諸靈官。伏冀災逐露晞,福隨霧弱,長幼寧謐,詩禮詵詵,宗祖升遷,玄元蕩蕩,三光有耀,一氣無私,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總五嶽
臣聞承天作鎮,俾化育於五方。亘地標名,贊生成於萬類。能出雲雨,普植神靈。今有齋主某,為某事建某齋,懺罪祈恩,消災請福。切慮多生輪轉,積劫循環,流浪六情,馳騁三業,玄曹紀錄,黑簿登名,惡對罪根,未經懺滌。今故修齋行道,燒香散花,皈身皈神飯命,五嶽五帝真君,飛仙真人,名山洞府得道神仙諸靈官。乞賜原赦無邊罪犯,並與蕩除。伏冀九厄俱摧,諸福畢至,雲仍垂裕,北闕承恩,玄祖超躋,東儲宴景,宗親利樂,中外和寧,動植飛潛,均陶惠澤,得道之後,升入無形。和與道合真。
【靈寶領教濟度金書卷之一百五十八】【靈寶領教濟度金書卷之一百五十八】方懺儀 @ 靈符燒化江河海毫光顯現照天開 一道靈符鎮乾坤千妖萬邪不敢進吾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v1MX4U


BB1ejUau.imgp8622sr189884q8snrp2p638rns33o2rq0o4419397794qn6n98329ssoooqp9ood5489077d5489078d54890752021-03-07_1928214580a479-9184-457d-9ed0-302951efphoto.php (45)下載 - 2021-03-07T192505.347BB1ekbJ8.img2021-03-07_192040

商羊是中國神話傳說記載的神鳥,帶來降雨。牠在飛舞時會下大雨,下雨前會用一隻腳跳舞。
記載
《孔子家語·辯政》:「齊有一足之鳥,飛集於宮朝下,止於殿前,舒翅而跳。齊侯大怪之,使使聘魯問孔子。孔子曰:『此鳥名曰商羊,水祥也。昔童兒有屈其一腳,振訊兩眉而跳,且謠曰:天將大雨,商羊鼓舞。今齊有之,其應至矣。急告民趨治溝渠,修堤防,將有大水為災。』頃之大霖,雨水溢泛。」
漢 王充 《論衡·變動》:「商羊者,知雨之物也;天且雨,屈其一足起舞矣。」
宋 蘇軾 《次韻章傳道喜雨》:「山中歸時風色變,中路已覺商羊舞。」
明 程登吉 《幼學瓊林·天文》:「風欲起而石燕飛,天將雨而商羊舞。」
清 沈樹本 《大水嘆》詩之四:「今歲商羊舞,沉浸連千村。」
商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kPZ6oW
----------------------
商羊是古代神話傳說中一隻腳的神鳥,每當大雨到來之前便會翩翩起舞
傳說中的鳥名。 據雲,大雨前,會群起而舞。
1、《孔子家語. 辯證》:齊有一足之鳥,飛集於公朝,下止於殿前,舒翅而跳。 齊侯大怪之,使使聘魯,問孔子。 孔子曰:此鳥名曰商羊,水祥也。 昔兒童有屈起一腳,振訊兩眉而跳,且謠曰:天將大雨,商羊鼓舞,今齊有之,其應至矣也。 急告民趨治溝渠,修堤防,將有大雨為災。 頃之,大霖雨,水溢泛諸國,傷害民人。 惟齊有備不敗。 [1] 
《中國妖怪事典》中幻想的商羊
2、漢·王充《論衡·變動》:"商羊者,知雨之物也;天且雨,屈其一足起舞矣。 ”
3、宋·蘇轼《次韻章傳道喜雨》:"山中歸時風色變,中路已覺商羊舞。 ”
4、明 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八回:"孔子曰:'此鳥名曰:商羊,生於北海之濱。 ”
5、沈樹本《大水嘆》詩之四:"今歲商羊舞,沉浸連千村。 ” [1] 
6、清· 董誥 《全唐文》(第四十六冊):故得瑞鳥迎舟,掩商羊之舞; 仙雲覆水,協從龍之征。 初泛灑於上宮,遂滂霈於率土。 [2] 
後世影響編輯
商羊鳥是一種吉祥鳥,每逢陰天下雨之前,就有成群的商羊鳥翩翩起舞天長日久,人們見商羊鳥出現,就知道雨要降臨,家家戶戶挖溝開渠、疏通水路,為灌溉良田作準備。 隨著歷史的變遷,商羊鳥逐漸絕跡,當地人們再也看不到商羊鳥的足跡。 於是,每當天將大旱時,人們就自扮商羊鳥,戴面具,拿響板,單足高跳,並模仿商鳥搖頭晃腦,腳掛鈴鐺,蹦蹦跳跳。 該舞的動作也出現在當地一種叫做"碰拐"的兒童遊戲中,此遊戲為兩兒童各將一腿抱起,用膝蓋相互撞擊。 據商羊舞老藝人講,此種遊戲即出自商羊舞。 至今,在古典舞中仍有"商羊腿"的動作名稱,其動作是一足立一足抬起,與此類似。
商羊舞是富有地方特色和民俗特色的中國民間舞蹈,她和我國舞蹈的形成與發展有著很深的淵源,是鄄城人民傳統文化的突出表現形式,寓含期盼精神、信仰、價值取向,涉及鄄城節日習俗等方方面面,具有人類學、民俗學研究素材的特殊價值,已受到國內外學術界關注。 商羊舞植根於鄄城人民群體的文化傳統或文化歷史之中,也是被廣泛認同的中華民族具有美好象徵意義的舞蹈形象之一 。
1956年,經過老藝人趙子琳的挖掘整理,商羊舞被搬上了文化舞臺。 1990年商羊舞載入《中國民間藝術大辭典》民間舞蹈篇,2006年列入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商羊(古代神兽之一)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v4WeJl
------------------------------------------------
農田水利署找上大甲鎮瀾宮舉行祈雨祭典,典禮上高掛「商羊」「知雨之鳥」是中國神話傳說記載的神鳥,帶來降雨,牠在飛舞時會下大雨,下雨前會用一隻腳跳舞,商羊動不動,信徒注目。
鎮瀾宮應農田水利署請託,今天上午舉行祈雨祭典,儀式按古制,登台都是與雨水、大地、農作相關神祈,尤其神壇旁高掛的一隻黑色大鳥「商羊」引人注目。傳說商羊飛舞定有大雨,大雨前,常屈一足起舞。
不過氣象局說,今天上午全台有雨,雨勢以中部以北跟東北較明顯,下午開始水氣減少,明天到周三受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會下雨,中南部山區也有零星降雨,平地則以多雲為主。
大甲鎮瀾宮今舉辦祈雨法會,外界關注何時天降甘霖?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說「盡人事」、「聽天命」,他也沒有把握,鎮瀾宮重要的是求雨。影/鎮瀾宮祈雨高掛「商羊」 顏清標:盡人事聽天命 | 水情告急找解方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c6wFix
-----------------------------
鎮瀾宮祈雨神鳥「商羊」突墜地 媽祖心寬不在意…第一擲就聖筊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大甲鎮瀾宮與水利署7日上午合辦祈雨法會,儀式進行到一半出現小插曲,現場高掛的神鳥「商羊」突然疑因紅線斷裂掉落在地,引起民眾一陣騷動,宮方工作人員趕緊為「商羊」重新綁上紅線,讓儀式繼續進行。所幸當主持法師請示鎮瀾宮二媽媽祖「貞節媽」今日法會是否滿意、今年能否風調雨順時,二媽一口允諾、第一擲即是聖筊,對於「商羊」意外掉落並沒放在心上。
▲傳說中神鳥「商羊」一旦起舞就能招雨。(圖/記者白珈陽攝)
▲法師第一擲即出聖筊。(圖/記者白珈陽攝)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主任林茂賢表示,本次法會出現的黑色大鳥「商羊」,又名「知雨之鳥」,傳說中只要牠跳起舞來便會招雨,因此除了宮方工作人員會在法師叫喚時應聲搖動商羊,也特地將商羊的造型做成一隻腳彎曲、一隻腳直立,其狀就似跳舞,更為生動。
▲商羊又名「知雨之鳥」。(圖/記者白珈陽攝)
今日上午9時法會準時舉辦,未料儀式進行到一半,「商羊」竟突然掉落,引起現場一陣騷動,經檢查疑似是紅線斷裂,工作人員連忙找來更堅固的紅線,將其重新綑綁。法會尾聲時,主持法師向法壇上的神明,包括鎮瀾宮二媽媽祖貞節媽與太子元帥、福德正神和神農大帝請示,今日法會滿不滿意、是否可以讓儀式結束,以及今年能否風調雨順,擲出第一筊就出現聖筊,顯現二媽對於「商羊」意外掉落並沒有怪罪。
有媒體詢問林茂賢,若儀式後仍無下雨應如何解讀,他指出,若沒下雨,祈雨法會也有安定民心的作用,還可提醒民眾節約用水。
▲法壇上有鎮瀾宮二媽媽祖貞節媽與太子元帥、福德正神和神農大帝等神明。(圖/記者白珈陽攝)
祈雨儀式結束後,台中市長盧秀燕接受採訪時表示,感謝大甲鎮瀾宮與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聯合舉辦這次法會,希望透過大家誠心參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四季無災、所求如願、天降甘霖,再次感謝大家參加,也祝福今日一切順利,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感謝雨水媽的守護,保佑大家平安。
鎮瀾宮祈雨神鳥「商羊」突墜地 媽祖心寬不在意…第一擲就聖筊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ccUtkT
-----------------------------------------
鎮瀾宮祈雨祭典突刮怪風 「知雨之鳥」墜地信眾驚呼 https://bit.ly/3rrV0FT
農田水利署商請大甲鎮瀾宮7日舉辦祈雨祭典,廟方於廟埕搭建祈雨壇,並考究古制,現場高掛知雨之鳥「商羊」,不過祭典儀式進行中,突然一陣怪風襲來,紙糊「商羊」突然脫線墜地,引起現場信眾驚呼。所幸祭典儀生趕緊拾起,另外以紅線綁緊,不影響儀式進行。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民俗專家林茂賢表示,文獻記載只要看到「商羊」跳舞就會引來大雨,古代除了商羊,民間傳說只要看在到鳶在高空飛舞,也表示有下雨的徵兆,所以在祈雨儀式中會高掛「商羊」來「抗旱」或「抗魃」。
大甲鎮瀾宮於祈雨壇旁高掛知雨之鳥「商羊」,儀式進行中突遭怪風襲吹落地面,引起現場信眾驚呼。(王文吉攝)©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大甲鎮瀾宮於祈雨壇旁高掛知雨之鳥「商羊」,儀式進行中突遭怪風襲吹落地面,引起現場信眾驚呼。(王文吉攝)
林茂賢進一步說明,「魃」在說文解字是指旱鬼,所以祈雨儀式中會以送走「旱魃」或殺「旱魃」方式,代表將乾旱送走。而「商羊」的腳一支拳縮,一支伸直,代表正在跳舞。鎮瀾宮祈雨祭典突刮怪風 「知雨之鳥」墜地信眾驚呼 https://bit.ly/3rrV0FT
--------------
睽違58年 大甲鎮瀾宮古禮祈雨盼天降甘霖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7日電)久旱不雨,大甲鎮瀾宮今天舉辦祈雨儀式,台中市長盧秀燕、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等人全程參與,盧秀燕表示,大家誠心參拜,祈求風調雨順、天降甘霖,感謝雨水媽守護。
水情告急,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商請鎮瀾宮舉辦祈雨儀式,這場祈雨儀式上午9時開始,鎮瀾宮廟前廣場前循古制高掛祈雨布幡、司雨神祇、糊紙祈雨令及知雨之鳥「商羊」。並由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等人,在儀式進行前請出二媽、神農大帝與三太子等神尊到法會神壇上。
參加祈雨儀式的民眾都穿白上衣,盧秀燕也身穿白色衣服帶領相關局處首長出席,顏清標、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長陳榮福等人都全程參與,隨著法師誦經跪拜,直到2個小時儀式結束。
盧秀燕在典禮結束後致詞表示,感謝大甲鎮瀾宮與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聯合舉辦這次法會,希望透過大家誠心參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四季無災、所求如願、天降甘霖,感謝雨水媽守護,保佑大家平安。
顏清標表示,58年前鎮瀾宮就曾舉辦祈雨儀式,昨天下午大甲地區就下起雨來,台灣現在很缺水,政府呼籲大家節約用水,這次請眾神天降甘霖,才能解決民生用水,今天整個祈雨過程都循古禮進行,不是迷信,是安定民心,宗教信仰有拜有保庇,希望大家同心協力求眾神,最重要是祈求雨水要來。
陳榮福指出,感謝顏清標協助舉辦祈雨儀式,去年梅雨季很短,又沒颱風,現在各水庫蓄水量很低,農作物受到影響,地方耆老希望辦祈雨活動,鎮瀾宮是中部信仰中心,大甲媽有雨水媽之稱,也辦過祈雨儀式,有經驗,於是商請鎮瀾宮舉辦祈雨儀式,為台灣祈福。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指出,中國祈雨儀式在漢代就有,通常是由地方官員祈雨,古禮參與者會披麻帶孝,祈求上天憐憫,所以今天大家都穿白色衣服,不管祈雨之後會不會下雨,都會讓民眾警醒節約用水,也至少有安定民心的作用。(編輯:方沛清)1100307睽違58年 大甲鎮瀾宮古禮祈雨盼天降甘霖 https://bit.ly/3rt5FA4
------------------
商羊可不是羊,這位傳說中的雨師,想不到就是這個流行遊戲的鼻祖
2019-12-08 由 妖怪的魅力 發表于歷史
在古代,人人都靠天吃飯,在灌溉技術還不發達的時候,每逢旱季,人們總是會祈雨,各種儀式層出不窮,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商羊舞。我們也能從中追尋遠古時期的印記。
那麼,商羊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商羊不是羊
其實早在古籍中就有關於商羊的記載 在漢代王充的《論衡變動》中對商羊的描述是這樣的。
「商羊者,知雨之物也;
天且雨,屈其一足起舞矣。」
首先我們要知道的是,商羊不是羊,實際上,商羊是古代神話中一種吉祥的鳥。有學者說商羊鳥像畢方一樣只有一隻腳,還有一種聲音是,其習慣彎曲著一隻腳。商羊鳥有個鮮明的特點,那就是每逢快要下雨的時候,就會有商羊鳥成群結隊的飛出來。
然後,在田間地頭彎曲著一隻腳起舞,就像是在進行一種古老的儀式,久而久之,人們就將商羊鳥看做是一種吉祥的鳥,原因很簡單,因為在古時候雨水對老百姓的生計實在是太重要了。
但是也有人不這樣認為,因為商羊鳥的出現,往往都會是連天的大雨。
所以,每當有商羊鳥出現的時候,人們就會紛紛開始挖渠道,為灌溉良田做好準備。每當久逢大旱的時候,人們就會盼望著商羊鳥的出現。
但是,這種象徵著吉祥的鳥兒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已經絕跡了,於是每逢大旱的時候人們就會扮作商羊鳥的樣子在田間地頭跳舞,嘴裡反覆的吟唱「打雷啦,下雨啦,打雷啦,下雨啦」,以此來祈雨。
後來,這種模仿商羊鳥求雨的動作,經過先民們的不斷完善,就逐漸的成為了一種民間舞蹈——商羊舞。每年三月三的時候,人們都會跳商羊舞,這樣的傳統從商周時期就一直流傳至今。
而且商羊舞其中的一個環節還演變成了我們兒時的一種遊戲,小編不知道各位的家鄉叫什麼,反正在小編的家鄉叫「斗包兒」
民間故事:商羊齊舞
古時在齊國,有一次,一群鳥聚集在朝廷上空,然後又落在大殿前,彎曲著一足,在殿前不停地跳著。齊侯感到很奇怪,便派使者去魯國請教孔子,孔子說:「這種鳥叫商羊,能預知下雨。以前有小孩子彎曲著一隻一腳,抖著眉毛跳,一邊跳還一邊唱·天要下大雨了,商羊就會不停地跳舞。
現在齊國看到商羊跳舞,應該就是要下大雨了。你快回去告訴老百姓治理溝渠,修好堤防,馬上要有洪災了。」沒過多久,果然下起了大雨,各個國家都發起了洪水,損失慘重,只有齊國因有防範,沒有大的損失。
那麼問題來了,這商羊鳥真的存在過嗎?
老實說,答案不確定,根據後來學者的研究,據說「商羊」實際上就是鱷魚。鱷魚有預報大雨的知覺,在雨季來臨前會鼓譟如雷鳴。但是小編覺得恐怕真的是確有商羊鳥。
畢竟將一切都歸咎到鱷魚的身上未免太過牽強,實在是難以服眾。我們知道中國神話志怪古籍種類繁多,比方說《山海經》,《神異經》,《異聞記》,其中反應的文化現象包羅萬象,雖說是神話故事,但也絕不是空穴來風。
小編倒是覺得,商羊鳥或許就在我們的身邊,只是它們的名字變了而已。相信在各地都有不同的能夠預示雨水的鳥兒吧!眾所周知的燕子就是其中之一,當然還有其他的。
我們仔細看來就會發現,古代神話故事對我們生活的影響其實時很大的,它無時無刻不在影響我們的生活,小到生活習慣,大到宗教儀式,我們能從其中看見古代先民生活的影子。
所以對於古代的神話故事,或許不是都存在,但肯定是有的,只是需要我們去發現罷了!
中國的神怪文化豐富多彩,如果你對神怪故事感興趣,不妨關注一下小編哦!
不知道大家以前了解商羊嗎?它在你心裡是什麼樣的形象呢?還有「斗包兒」在你的家鄉叫什麼呢?
商羊可不是羊,這位傳說中的雨師,想不到就是這個流行遊戲的鼻祖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kTmwtF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v3qblpl.html


2021-03-07_1946242021-03-07_1946012021-03-07_194020

天將雨而商羊舞,祈雨為何穿喪服?
2021-03-05 溫宗翰  圖文故事, 百家春|亂彈專欄
天將雨而商羊舞,祈雨為何穿喪服? – 民俗亂彈 https://bit.ly/38ii9TC
編按:睽違58年,有鑒於晚近水情緊繃,農田水利署台中站將於2021年3月7日,委請大甲鎮瀾宮辦理祈雨法會。正因如此,許多網友翻出一甲子以前的照片探討祈雨儀式。
仔細看照片為有隻黑色紙鳥在中上部位。轉引自網站:姜朝鳳宗族 原文載明為民國四十年大甲水尾溪祈雨,由陳文德提供。(圖片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在眾多討論中,多數人最為好奇為何需要披麻戴孝祈雨,此外,並非每個人都有披戴,有些人是以白服出席,其背後有何意涵?除此之外,在網路討論的照片中,也有許多今日已然絕跡的儀式內涵,比如現場領頭者手持著竹青,在竹青上懸掛幡巾,又在竹青上懸掛一隻黑色紙鳥,其背後有何意涵?又在另張照片右下角,有寫著旱魃字樣,其代表甚麼意涵呢?這都將在本篇文章當中,稍稍討論。
仔細看照片右下角幡巾上有寫著「大亢旱魃永XXX」。轉引自網站:姜朝鳳宗族 原文載明為民國四十年大甲水尾溪祈雨,由陳文德、林言義提供。(圖片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文/温宗翰(民俗亂彈執行編輯、東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民間文學博士班)
祈雨儀式中的紙鳥,稱為商羊。若根據《孔子家語》所載,有次齊國出現怪鳥在跳舞,王侯深感怪異,便差遣使節前去魯國詢問孔子,孔子解釋這隻鳥名為商羊,屈一腳跳舞,若見其出現即會招致大雨,於是敬告齊要修築堤防、興築溝渠;果不其然,天降大霖,雨水氾濫成災。因此,古人認為只要看到商羊跳舞,就是大雨將要來臨的跡象。
在後代的紀錄中,有更多關於商羊的形象,比如在《禽經》裡提到商羊是「𪂕」(本字為左雨右鳥,部分網頁無法呈現),𪂕(雨鳥)飛則雨;而在《廣韻》中,提到「𪄲鴹,一足,舞則天下雨」。且提及牠可能「文身赤口」「左肋有肉鼓,右肋有肉鐘,伐鼓則舞,考鐘則鳴。」的形象。
古人祈雨時,取竹青綁幡巾,並在竹竿末端綁上一隻商羊,象徵著商羊飛舞,這個儀式在台灣,無論是日本時代或戰後紀錄中,都可以看到。又,台灣日本時代的文獻中,商羊即為黑色,且黑色署水,因此推判大甲祈雨老照片中的紙鳥為黑色。
至於穿著喪服祈雨,若根據張建彬1943年在《民俗台灣》發表〈雨乞ひの行事に就いて:臺北市大龍峒に於ける〉一文,當時臺北大龍峒保安宮之祈雨儀式,也是有穿著喪服祭祀之例;張建彬進一步解釋道,穿著麻布衫,手持靈堂前的「幡仔」,其實就是為了要顯現出大旱猶如喪失親人般悲痛。
但這也僅是其中一種解釋說法。
首先,在《淮南子‧主術訓》中,曾經記載著知名的商湯祈雨故事。據載,在成湯時期,也遭逢大旱之苦,連續祈雨七年未能成效,因此太史就建議商湯君王,要以活人的犧牲獻祭,才能祈得雨水。但商湯認為如此不好,所以君主便就「遂齋戒、剪髮、斷爪,素車白馬,身嬰白茅,以為犧牲,禱於桑林之野。」也就是說,為了順利求得雨水,君王將自己梳洗乾淨,持齋戒、穿白茅素服,搭乘簡易馬車來到荒郊野嶺,進行祝禱儀式。即便要有活人犧牲,商湯也是自願赴湯,讓自己去獻祭。
淮南子這點記錄相當重要,在目前已知的所有祈雨儀式中,都必然要有禁屠封刀、齋戒多日,雖沒有提到要剪髮、修指甲,但也都必須要身穿喪服孝衣,更重要是「禱於桑林之野」,其實就是於野外搭建雩壇,祈求雨水。無論是日本時代或戰後的新聞記述,若要祈雨,都必須要到郊外水邊或海邊搭壇,這點顯然也是仿效桑林祈雨的記述。
1910年6月28日《臺灣日日新報》的報導〈竹城小信/苦旱祈雨〉是如此寫道:
去六月十日。竹城紳民為苦旱祈雨故。
祈天地神祗。效桑林之祝。同十六日高鄭二參事暨有志紳士到舊港祈雨。同二十五日復抵金門厝溪祈雨。
聞是次警官亦尊重本島慣習。準令禁止山海狩獵。不茹葷腥者四日。又外媽祖宮城隍廟竹蓮寺三處置祈雨壇祈雨云。
──不著撰者,〈竹城小信/苦旱祈雨〉,《臺灣日日新報》,1910年6月28日,版4。
此篇新聞文獻也透漏許多重要訊息,首先新竹這場祈雨在報導者詮釋來看,是在「效桑林之祝」,在淮南子的記述中,成湯君王自我梳洗後,特別穿上白茅衣,其解釋為「代替犧牲品」,也就是表現出甘願自己成為犧牲奉獻品的狀態;由此或可推敲,穿著喪服者,就是要偽裝成「以身獻祭」的意象。
其次,在祈雨儀式中,有幡巾上寫著平定旱魃的字樣;《山海經》中,旱魃最早形象為「黃帝女魃」,有止雨的能力,並且協助斬殺蚩尤;此後,魃的形象在歷代以來就不斷轉型,唐代《通典》記錄「耕父、女魃皆旱鬼」;到了明清時代,魃直接被當作是屍骨所變,尤其在《閱微草堂筆記》中,甚至提到當時代的人們認為旱魃就是殭屍,焚燒他即會下雨。
因此不少祈雨儀式其實也都跟驅除旱魃有關,甚至有斬旱魃、打旱魃等儀式,這類儀式都是要由人裝扮成旱魃,然後在儀式過程中驅送他離開,以象徵祈雨儀式之圓滿;由此可知,喪服本身或許也是裝扮橋段,藉此滿足送離旱魃的儀式。
一般而言,儀式發展通常不會只有一種起源,時常是複合式形構,因此我們確實也很難斷言,到底披麻帶孝祈雨的意涵為何;只不過,對人類社會來說,祈雨儀式自然是要表現出生活困苦的狀態,如此才能感動天地,使其憐憫施捨雨水。
如果我們再比較清代官方文獻中,有關設立雩壇祈雨的儀式內容,就會發現清代官方祈雨儀式,不盡然跟現有已知民間發起的祈雨儀式相同,官方祈雨還有時間點與層次上的秩序,在相應的儀式行為中,也都略有禮節規範。即便像大甲地區居民過去所舉行的祈雨儀式這樣,眾人迎請地方主神,披麻戴孝在祈雨壇,焚燒疏文上呈天庭;乍看是地方集合參與,但其實民間信仰邏輯依然保留著封建時代的儀式框架,必須要由政府官員、地方父母官帶領,才能順利向上天祈得雨水。因此,以往的祈雨儀式,大多由官場人物,或是由地方仕紳提出。
比如根據1955年《聯合報》就曾記載,臺南縣農民聲請縣長高文瑞要穿「麻衫」祈雨;1956年花蓮縣連續47天沒有降雨,花蓮縣議會因此通過議案,建請花蓮縣長要帶領主持祈雨法會。
這種由朝廷命官帶領祈雨的邏輯,是不是就跟桑林祈雨相近?祈雨必然都要由君侯自願犧牲,才能來為民祈雨。
但有關於地方首長被邀請(或被迫?)參加地方祈雨儀式;戰後因為威權統治,社會控制緊密,政府單位開始在1960年代以後,大量提出反對官員代為祈雨的論述,甚至有要求地方百姓不能強迫政府官員代為祈雨。於是乎,時序進入1970年代以後,就罕見有設立雨壇於郊區,邀請地方父母官來祈雨的現象
天將雨而商羊舞,祈雨為何穿喪服? – 民俗亂彈 https://bit.ly/38ii9TC


《孔子家語》卷三〈辯政〉~33~典故 商羊舞 https://bit.ly/2OsVLjp
齊有一足之鳥,飛集於宮朝,下止于殿前,舒翅而跳,齊侯大怪之,使使聘魯,問孔子。孔子曰:「此鳥名曰商羊,水祥也。昔童兒有屈其一腳,振訊兩眉而跳且謠曰:『天將大雨,商羊鼓舞。今齊有之,其應至矣。』急告民趨治溝渠,修隄防,將有大水為災,頃之大霖雨,水溢泛諸國,傷害民人,唯齊有備,不敗。」景公曰:「聖人之言,信而徵矣。」
《說苑》卷十八〈辨物〉~636~
楚昭王渡江,有物大如斗,直觸王舟,止於舟中;昭王大怪之,使聘問孔子。孔子曰:「此名萍實。」令剖而食之:「惟霸者能獲之,此吉祥也。」其後齊有飛鳥一足來下,止於殿前,舒翅而跳,齊侯大怪之,又使聘問孔子。孔子曰:「此名商羊,急告民趣治溝渠,天將大雨。」於是如之,天果大雨,諸國皆水,齊獨以安。孔子歸,弟子請問,孔子曰:「異時小兒謠曰:楚王渡江得萍實,大如拳,赤如日,剖而食之,美如蜜。此楚之應也。兒又有兩兩相牽,屈一足而跳,曰:天將大雨,商羊起舞。今齊獲之,亦其應也。夫謠之後,未嘗不有應隨者也,故聖人非獨守道而已也,睹物記也,即得其應矣。」
《論衡校釋》卷四十五〈變動〉~649~
論災異者,已疑於天用災異譴告人矣。更說曰:「災異之至,殆人君以政動天,天動氣以應之。譬之以物擊鼓,以椎扣鐘,鼓猶天,椎猶政,鐘鼓聲猶天之應也。人主為於下,則天氣隨人而至矣。」曰:「此又疑也。夫天能動物,物焉能動天?何則?人物繫於天,天為人物主也。故曰:「王良策馬,車騎盈野。」非車騎盈野,而乃王良策馬也。天氣變於上,人物應於下矣。故天且雨,商羊起舞,非使天雨也。商羊者,知雨之物也,天且雨,屈其一足起舞矣。故天且雨,螻蟻徙,丘蚓出,琴絃緩,固疾發,此物為天所動之驗也。故天且風,巢居之蟲動;且雨,穴處之物擾,風雨之氣感蟲物也。故人在天地之間,猶蚤虱之在衣裳之內,螻蟻之在穴隙之中。蚤虱螻蟻為順逆橫從,能令衣裳穴隙之間氣變動乎?蚤虱螻蟻不能,而獨謂人能,不達物氣之理也。」
例句
百足雖捷捷,商羊亦翹翹。 元稹 酬劉猛見送
自是湘州石燕飛,那關齊地商羊舞。 李端 荊門歌送兄赴夔州
典故 商羊舞 https://bit.ly/2OsVLjp


鎮瀾宮58年來今首次祈雨 神鳥「商羊」突墜地!民俗專家這樣解釋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R3MKBZECVRBXFNYUOI3PFS2HIQ2021-03-07_1950542021-03-07_195032

鎮瀾宮58年來今首次祈雨 神鳥「商羊」突墜地!民俗專家這樣解釋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2021-03-07_195158

上文曾解讀了關於「二八神」的含義,可能與古時候的羽舞求雨有關,按道理說,與「比翼鳥」、「羽民國」、「二八神」等出現在同一場景中,畢方鳥應該也會與雨、水有關吧,但是為何在《山海經》的另外一段記載中,畢方鳥卻是火災之兆呢?
山海經:畢方鳥是火災之兆還是興雨之商羊?孔夫子一言道破真相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c7xnMy
我是陽Sir,深耕考古,也曾流觀山海圖
《山海經》中有兩條關於畢方鳥的記載,真的是「大同小異」:相同點都是鳥,但第一種顯然更玄幻一點,居然長着人面,並且只有一隻腳;第二種記載則更加寫實一點,長得像鶴,還特意注意到鳥嘴是白色的,仿佛就是一張畢方鳥的特寫!
「畢方鳥在其東,青水西,其為鳥,人面一腳。一曰在二八神東。」——《海外南經》
「有鳥焉,其狀如鶴,一足,赤文青質而白喙,名曰畢方,其鳴自叫也,見則其邑有訛火。」——《山海經·西山經》
畢方鳥
(一)畢方並轄與商羊起舞
《山海經》中對於畢方鳥的記載只是這麼碎片化的特徵,絲毫沒有任何故事情節。想找到更多細節,我們需要從其他文獻入手:
「昔者黃帝合鬼神於泰山之上,駕象車而六蛟龍,畢方並轄,蚩尤居前,風伯進掃,雨師灑道,虎狼在前,鬼神在後,騰蛇伏地,鳳皇覆上,大合鬼神,作為清角」
這是來自《韓非子·十過》中的一段,主要內容是說師曠為晉平公講述「清角」之音的來歷。
「風伯進掃」、「雨師灑道」,表明這個隊伍應該是去祈雨的,而且由黃帝「合鬼神於泰山之上」,足見場面之隆重;「蚩尤」也是雨水之官;至於「騰蛇」則屬陰類,因此,「畢方」能夠在這個隊伍中露面,必然也有一些興風作雨的神通!
畢方並轄
《山海經》原文雖然卻沒有明確記載,但是我們依舊可以從一些細節去抽絲剝繭:
《海外南經》中說畢方鳥「為鳥人面」,足以說明此鳥並非《西山經》中的真鳥,畢竟在現實中,無論是人還是鳥,都不會只有一隻腳。
畢方鳥
考慮到「畢方鳥」與「二八神」同出於一個畫面當中,那麼,畢方鳥「人面」會不會是由人所裝扮的(身着羽衣)?而「一腳」則正是其舞姿的表現,即一腳翹起、一腳蹈地起舞?
答案,果然在孔老夫子的一番對答中隱現:
「齊有一足之鳥,飛集於公朝,下止於殿前,舒翅而跳。齊候大怪之,使使聘魯,問孔子。孔子曰:『此鳥名曰商羊,水祥也。昔童兒有屈一腳振兩肩而跳,且謠曰:天將大雨,商羊鼓舞。今齊有之,其應至矣。』急告民趨治溝渠,修提防,將有大水為災。頃之大霖雨,水溢泛諸國,傷害民人,唯齊有備,不敗」
這段話傳遞的信息非常重要:首先,這裏的「一足之鳥」名叫「商羊」,是雨水的徵兆!但僅憑「一腳」還是無法將其與「畢方鳥」直接等同起來,但兩者之間絕對有所關聯。
接下來,孔子的話才是重點:昔年有童子屈一腳振兩肩跳舞,正好這「一足之鳥」在殿前的表現也是「舒翅而跳」,所以,這裏的「商羊鳥」實際上正是跳舞祈雨的童子之化身!
畢方鳥
此外,在《論衡·變動》中云:
「商羊者,知雨之物也;天且雨,屈其一足起舞矣。」
既然作為雨水之兆的「商羊」只要屈一隻腳起舞,天就會下雨。
那麼在乾旱之時,人們打扮成鳥樣、起舞、求雨,自然也是符合巫術邏輯的:
這種理論,可以被英國人類學者弗雷澤的「模仿巫術」所解釋:
他認為原始巫術可分為兩種形式,這種以"相似律"為基礎的叫做"順勢巫術"或"模仿巫術",而在這種巫術中,巫師僅僅通過模仿就能實現任何他想做的事!——《金枝--巫術與宗教之研究》
(二)火精之兆與木生畢方
「畢方鳥」為火兆,主要依據應是來源於《山海經·西山經》:
「見則其邑有訛火」
而在《淮南子》中又有「木生畢方」一說,高誘對這句話的註解則是:
「畢方,木之精也,狀如鳥,青色,赤腳,一足,不食五穀」
畢方鳥
其實《淮南子》所謂「木生畢方」是受五行思想的影響所致,意即「木生火」。因為畢方為火鳥,故用畢方代火,而並非是指畢方生於木。
此後,張衡在《東京賦》中以及整個漢以後,都將畢方鳥視為災禍象徵:
"畢方……老父神,如鳥,兩足一翼,常銜火在人家作怪災也。"
當然,近現代學者袁珂的解釋獨樹一幟,他從《神異經》中引:
「人嘗以竹着火中,爆烞而出,魈皆驚憚」」
於是認為「爆烞」等於「燁烞」,並相信畢方正是這種竹子在火中被燒得噼里啪啦聲音的語音變換,因為他注意到無論是《淮南子》還是《廣雅》,都會把畢方和火、木頭聯繫在一起,推斷畢方有可能就是類似於《封神演義》里的「火老鴉」一樣的東西。
畢方鳥
(三)畢方與野仲、游光
除此之外,「畢方鳥」也與我們之前提到了過的「二八神」—「野仲、游光」可以關聯:
爾乃卒歲大儺,驅除羣厲。方相秉鉞,巫覡操藥......囚耕父於清泠,溺女魃於神潢。殘夔魖與罔像,殪野仲而殲游光。八靈為之震懾,況鬾蜮與畢方。—《東京賦》
「野仲與游光"這兩個夜遊神,再加上袁珂的闡釋,讓我們不禁聯想到西方一種類似的東西——鬼火(磷火),這種現象通常起因於腐朽的草木或動物所產生的氣體(甲烷)自動起火。因此,這種看起來徘徊不去的鬼火,便像極了夜間遊蕩的妖精,也自然成了看見即有災禍的象徵!
畢方鳥
因此,可以看出從《山海經》的兩種記載出發,便衍生出了關於「畢方鳥」兩種截然相反的屬性:一為降雨之兆,一為火精之災,就像一個硬幣會兩個不同側面,好與壞也沒有絕對之分!
山海經:畢方鳥是火災之兆還是興雨之商羊?孔夫子一言道破真相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c7xnMy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bm32o6n.html


2021-03-07_1954242021-03-07_1954412021-03-07_195433

《山海經》上古神獸到底長什麼樣?孔子一句話說出真相
2018-08-20 由 夕鶴說歷史 發表于文化
《山海經》是一部記述古代志怪的古籍,裡面有很多上古神獸的記載,時至今日,也有不少人認為這裡面的飛禽走獸都是有原型的。但是,孔子認為《山海經》中的記載並非客觀存在。
擬人化商羊
《論語》中曾經記載孔子「不語怪力亂神」,意思是說,孔子不談論怪異、勇力、叛亂和鬼神。面對《山海經》中記載的怪力亂神,孔子會如何解釋呢?
在古代,有這樣一種會預測大雨的神獸,名為商羊:
商羊
後齊有飛鳥,一足,來下止於殿前,欲翅而跳。齊侯大怪之,又使聘於孔子。孔子曰:「此名商羊,急告民趣治溝渠,天將大雨。」於是如之,天果大雨。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商羊這種鳥長了一條腿,它在殿前跳舞,是在暗示人們抓緊修治溝渠,因為馬上要下雨了。
商羊
這是一種可以預測大雨的獨腿鳥。雖然名字叫商羊,但它卻是一種鳥類,它還有另外兩個名字:山蕭鳥,獨足鳥。
一條腿的鳥是否存在?孔子表示這是訛傳。根據《孔子家語·辯政》中的記載:
天將雨,此鳥常屈一足起舞。古人誤以為一足之鳥。
屈足起舞
原來,這種鳥在將要下雨的時候經常把一條腿彎曲起來起舞,讓人誤以為是它只有一條腿,實際上是把另一條腿藏起來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pgbq868.html


說文解字話象形——石燕,商羊
說文解字話象形——石燕,商羊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kQctWb
風欲起而石燕飛
零陵的「石燕」在風的作用下翩翩飛舞,欲示著會有大風出現
天將雨而商羊舞
商羊鳥在田間飛舞,欲示著要下雨了(很多動物下雨前都有反常的舉動,蜻蜓,小鳥成群的在低空飛行)
商羊
商羊是古代的一種鳥,後絕跡。被認為是吉祥鳥。每當大雨到來之前,會屈著一隻腳在田間飛舞。
鄄城縣境內北部地區有一種起源於商周時期的舞蹈叫商羊舞,就是根據商羊鳥飛舞動作編排的。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飛(fēi):3畫
《孔子家語•辯證》上有這樣的記載:「齊有一足之鳥,飛集於宮朝下,止於殿前。齊侯大怪之,使使聘魯問孔子,孔子曰:「此鳥名曰商羊,水祥也。.........」天降大雨,商羊起舞,可見商羊鳥的出現是一種水祥吉兆,在古時,每逢陰天下雨之前,就有成群的商羊鳥從樹林裡出來,又蹦又跳,又竄又鬧地玩耍。天長日久,人們見商羊鳥出現,就知道雨要降臨,家家戶戶挖溝開渠,疏通水路。每當出現天旱久不下雨時,人們就盼望商羊鳥的成群出現。隨著歷史的變遷以及地理環境的變化,商羊鳥在春秋戰國後期逐漸絕跡,當地人們再也看不到商羊鳥的足跡。每逢天將大旱時,人們就自扮商羊鳥,戴面具,拿響板。單足高跳,並模仿商羊鳥搖頭晃腦,腳掛鈴鐺,蹦蹦跳跳。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eonom8y.html


https://youtu.be/a6UcjqPgdqQ?t=470

2022-04-10_172400

https://youtu.be/a6UcjqPgdqQ?t=470


旱魃為虐
當時的媒體《萬國公報》,在報導丁戊奇荒的災情時說:「山東省今歲(1876)旱魃為虐,人民疾苦,壯者散至四方,老弱填乎溝壑。」
這裡提到了一種生物,旱魃。
明清時期,民間有種說法,認為旱災是旱魃帶來的——如果新死的人被風水影響,屍骨不化,就會變成旱魃,帶來旱災。
旱魃是中國古代傳說中引起旱災的怪物,旱魃一開始是天女形象,明代中期以後,演變為殭屍形象。古人認為,旱魃是死後一百天內的死人所變。《明史》記載,乾旱時,人們發掘新葬墓冢,將屍體拖出,殘其肢體,認為這樣就能驅旱,稱作「打旱骨樁」。圖片來自《華夏異事錄》。
清朝嘉慶九年(1804年),山東高密縣有個李姓村民過世,恰巧這年高密縣大旱,村裡有人就覺得,是死去的李姓村民變成了旱魃,招來旱災。
不由李家人分說,一群人挖墳開館,把屍體拖出來,一把火燒了。
民間把這叫「打旱骨樁」或「焚旱魃」,認為屍骨燒完,旱魃就死了,旱災自然就退了。這當然不靠譜。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k92z5br.html

2021-03-16_215014q2136op2rsn84o4s8159sno4n04sqqr7 (1)


d0c8a786c9177f3e044a85be7dcf3bc79f3d56022021-03-07_2009432021-03-07_2009372021-03-07_200928d0c8a786c9177f3e044a85be7dcf3bc79f3d5602 (1)d4628535e5dde711bfaf3b45aaefce1b9d166107 (1)f9198618367adab441f8d7b781d4b31c8701e41e95eef01f3a292df5f60cee9cb6315c6035a8736f1c950a7b02087bf4c3ad2f5affd3572c10dfcfc403087bf40ad162d939b61aaf1cdfa9ec8a13cd2dd4628535e5dde711bfaf3b45aaefce1b9d166107

商羊舞,山東省鄄城县傳統民間舞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商羊舞發源於鄄城縣境內北部地區,流傳於李進士堂鎮、舊城鎮一帶,以李進士堂鎮杏花崗村為代表。 據考證此舞源於商周時期,成熟於春秋戰國時期,鼎盛於宋明時期。
2008年6月7日,商羊舞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遺產編號:III.-49。 [1]  2019年11月12日,商羊舞專案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保護單位名單。
"商羊舞"流傳於菏澤市鄄城县舊域鄉杏花崗村一帶,是一種古老的祭把性民間舞蹈。 春秋時期的鄄邑就位於當代的黃河南岸,到了戰國時期,鄄城已是個相當繁華的城邑,據《濮州志.古跡》載:"舊城東北三裡有杏花崗。 "是濮州八景之一"杏崗春色紅十裡,夜聽谷林撞晚鍾"的出處。 而發源於杏花崗古老的"商羊舞",在流傳了數千年後,仍延續下來。
商羊舞的文字記載,最早見於《孔子家語.辦證》:"齊有一足之鳥,飛集於公朝,下止於殿前,舒翅而跳,齊侯大怪之。 使聘魯向孔子,孔子曰:此鳥名曰商羊,水樣也... 天將大雨,商羊鼓舞,今齊有之,其應至矣,急告民... 趨治溝渠,修堤防,將有大水為災,頃之大雨,水溢汪諸國,傷害民人,唯齊有備,不敗。 ”
清代蒲松齡的《聊齋志異》之《跳神》篇也記述了商羊舞:「婦束短幅裙,屈一足,作商羊舞。 "在清末,濟南及北京兩地請巫做跳神者,均屈一足跳"商羊舞"。 原始淳樸的「商羊舞」,由於巫師用於跳神捉鬼,更使其增添了幾分神秘色彩。
商羊舞
商羊舞(2張)
1956年,北京軍區政治部四位文藝工作者來到鄄城,到杏花崗與跳商羊舞的藝人共同排練了商羊舞,這四位文藝工作者再三叮囑跳舞的藝人:商羊舞是瀕臨絕跡的古代舞蹈,全國只有杏花崗保留下來,希望引起重視,能一代代傳下來。 同年,縣文化館舞美工作者趙子琳對商羊舞進行挖掘整理,並搬上文藝舞臺,參加了山東省民間舞蹈音樂會演。
2005年1月,中國戲曲研究所與山東師範大學音樂系部分專家教授又親臨杏花崗觀摩了商羊舞的表演。 當代,商羊舞又重新活躍在鄄城民間,有時與"高蹺"、"花車"、"早船"、"舞龍"、"舞獅"等民間藝術形式同時演出。
2007年4月,鄄城縣文體局又指定專人到杏花崗與老藝人進行座談,對商羊舞做了文字記載並拍攝了錄像,並對此舞的譜系傳承人進行了認真的登記造冊。 [3] 
舞蹈特色
音樂特點
此舞蹈伴奏樂器主要是民間打擊樂器,鼓、鑼、鈸、梆等。 根據人們的情緒和場合的需要,當代又增加了管弦樂器,如笛、笙、二胡、墜琴等。 [3] 
表演形式
古代,跳"商羊舞"的均為男性,女人是不允許進入場地表演的,該舞動作幅度大,難度高,騰空跳躍動作力度強,一組接一組,一隊接一隊,輪番蹦跳,輪流休息。 當代舞者男女各半。 在樂隊的伴奏下,舞蹈隊員手持響板有節奏地撞擊,發出脆響,口中學著商羊鳴叫,模仿商羊的動作,邊舞邊變換隊形。 隊員上場稱"上山",基本動作或單足蹦跳,或雙足交替抬起跳動,但不准雙足同時落地。 雙手各執的響板在胸前豎立撞擊,每次撞擊時,一足抬起跳動向上,一足落地直立。 隊形或交又進行,或做捲簾狀內轉,旋即外轉。 可做"泰山壓頂"式跳動,即女隊員蹲下手執響板撞擊,男隊員站立做順時針或逆時針轉圈,手執響板向下撞擊,以模仿商羊鳥在歡快起舞。 亦可男隊員蹲下,女隊員站立做如上動作,交替活動。 也可做「低頭」式,即男女隊員分隊,使男女隊員的響板相互摩擦,並有節奏地擊打。 舞蹈動作循環往複進行。 動作結束,便集體跳動退場,亦稱"下山"。 [3] 
傳承保護
傳承價值
商羊舞是富有地方特色和民俗特色的民間舞蹈,深深植根於鄉間民俗之中,千百年來,一直是為廣大勞動人民所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是中國傳統文化寶庫里的"鄉土瑰寶"。 是鄄城人民傳統文化的突出表現形式,寓含期盼精神、信仰、價值取向,涉及鄄城節日習俗等方方面面,具有人類學、民俗學研究素材的特殊價值,已受到中國國內外學術界的關注。 [4] 
傳承人物
陳玉英,女,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商羊舞)代表性傳承人,山東省鄄城縣申報。 [5] 
保護措施
1956年,經過老藝人趙子琳的挖掘整理,商羊舞被搬上了文化舞臺。
1990年,商羊舞入選《中國民間藝術大辭典》民間舞蹈篇。
1995年10月,鄄城縣文體局、廣電局共同對商羊舞進行了整理恢復,並著手選拔培訓新人,還錄製了"商羊舞"光碟。
2006年,商羊舞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列入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3] 
2014年8月,山東藝術學院舞蹈學院"調研山東"團隊赴菏澤鄄城縣開展了題為《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舞蹈走進課堂可行性調查研究——以鄄城縣商羊舞為例》實地調研。 [6] 
社會影響
2018年9月14日,由鄄城縣組織推送的《商羊舞》作為菏澤唯一入選的民間舞蹈在北京民族劇院演出中登臺亮相,展示了鄄城文化和特色民間舞蹈的風采。 [7] 
2018年09月25日,在慶"中國農民豐收節"菏澤市農民運動會暨鄄城縣首屆農民運動會中,商羊舞在其中得到展示
商羊舞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carkGN

旱魃為虐,禱告龍宮,朝夕誦經,謂之『祈雨』

2021-05-04_0845572021-05-04_0846332021-05-04_084619Vg73gFQnJSkpTq2TM_yZMi54CUnDjRZd5i6jr-Yuo68
旱魃(或稱魃),是中國神話中的妖怪,更是一種傳說中的生物。
屬性
這是一類不明生物的總稱,其形象描述多見於中國古籍記述,以及鄉間民眾的口口相傳。其形態與民間傳說的殭屍相類似。[1]
能力
在傳說中旱魃一旦出現,必定伴隨著大旱。 旱魃是極為罕見的高階殭屍,其能力僅次於被觀音菩薩降服,最高階的「犼」。
形象
關於旱魃的形象在《神異經》中記載:「長三四尺,袒身,兩目頂上,行走如風,名曰魃」。
來歷
關於旱魃的來歷有多種說法:
最早的《詩經》就有「旱魃為虐,如惔如焚」的描述。《山海經》有女魃導致旱災的記載[2][3]。而漢代以後,關於旱魃的傳說越來越多,其形象也各不相同,《神異經》「長二三尺,裸形,而目在頂上,走行如風」,董仲舒在《春秋繁露·求雨》中旱魃乃死者的骨骸而成,宋人朱彧在《萍州可談》中把旱魃說成是婦女生出的妖怪。明清時期,旱魃為殭屍的說法被廣泛接受[4][5],「打旱骨樁」、「焚旱魃」等求雨習俗也流行開來。不少地方的人們覺得旱魃是死屍所變,一旦發生大旱,就要趕緊去查看新墳,如果墳上有火光、挖開之後死屍遍體白毛,就是旱魃,摧毀它才能消解旱情。但遍生白毛的死屍應該僅為白殭(白凶),旱魃不懼陽光,已無必要在白天躲回墳中。
埋陰霾旱魃­­《道法會元》卷七八:「天地之間有旱魃陰霾二鬼,為旱澇之害。旱魃頭如人形。蛇身有翼,凡祈雨則埋其頭於坎地。陰霾頭如女人狀,狐身,有翼,凡祈晴則埋其頭離方之地。俱用罡煞炁以禁之。
日語中的旱魃
在日語中旱魃一詞代表著乾旱。
旱魃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uifD94
-------------------------------
由於2020年沒有颱風造訪台灣,導致中南部降雨量不足,面臨56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台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協請,有「雨水媽」之稱的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舉辦祈雨法會,祈盼媽祖能為中南部帶來雨水。在現代社會舉辦古老的祈雨祭典,也讓現代人感受到商周以來的中華文化傳承。
台中大甲鎮瀾宮睽違58年再度舉行祈雨祭典,參加民眾皆著白衣出席。(Facebook@大甲鎮瀾宮)
台中大甲鎮瀾宮睽違58年再度舉行祈雨祭典,參加民眾皆著白衣出席。(Facebook@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在舉行祈雨祭典時,布幡上寫着「大亢旱魃禾豐潤」,即送走旱魃之意。旱魃,自商周以來在祈雨祭典中佔有重要一角,被人們視為旱神、旱災的象徵。說到旱魃,多數對中國古代精怪稍有研究的人,腦海中或許會浮現殭屍、醜陋的鬼怪樣貌,不過「她」的外表形象其實經歷過很大的變化。
旱魃與祈雨祭典的關係
商周時期雖然已是農業社會,但由於生產技術、水利設施等各方面還不夠發達,旱災、水災帶來的影響比今日更為明顯。從上古神話后羿射九日、大禹治水,可以感受到先民在面對乾旱、淹水等天災時的無能為力。傳世的甲骨卜辭內容,也多圍繞着祈雨、盼水患平息等相關文獻記錄,這些都成為後世祭典儀式的源頭。
旱魃最早可見《詩經.大雅.雲漢》:「旱既大甚、滌滌山川。旱魃為虐、如惔如焚」。這是周宣王(?-公元前782年)為求雨而寫的祈神詩,由於連年大旱導致饑荒,周宣王便親自祝禱,盼上天垂憐儘快終止災情。詩中將旱災歸咎於「旱魃為虐」,關於旱魃的身分,以及與旱災的關連,可見《山海經.海經.大荒北經》。
有人衣青衣,名曰黃帝女妭(魃)。蚩尤作兵伐黃帝……黃帝乃下天女曰妭,雨止,遂殺蚩尤。妭不得覆上,所居不雨。叔均(周代姬姓先祖之一,帝嚳的孫子)言之帝,後置之赤水之北。叔均乃為田祖。妭時亡之。所欲逐之者,令曰:『神北行!』先除水道,決通溝瀆。
《山海經.海經.大荒北經》
旱魃本為止風停雨的天女,下凡助黃帝戰勝蚩尤,卻因失去神力無法回到天上,留在人間卻成為乾旱的元兇。叔均向黃帝說明女魃的情況後,便把她安排在赤水以北的地方。不過女魃有時會離開,便會給其他地方帶來旱象,人們便會驅逐她。
旱魃與巫女的關係
驅逐旱魃的行為,成為商周祈雨儀式的核心。先秦時的祈雨祭典可粗分為兩種:一個是通過巫女歌曲樂舞娛神的方式,祈求降雨;另一種則是通過人祭,驅逐旱魃即屬此類。
旱魃本是天女,奈何與蚩尤一戰後,神力盡失無法回到天上。圖為後人描繪《山海經》裏的女魃。(百度百科)
旱魃本是天女,奈何與蚩尤一戰後,神力盡失無法回到天上。圖為後人描繪《山海經》裏的女魃。(百度百科)
雖然表面上看是把旱災當作旱魃驅逐,但實際上是把未成功祈雨、釀旱災的巫女(被視為旱魃的替身)驅離。由於鬼字於卜辭的本義即巫覡,而巫字則為祭名;但隨着用字習慣改變,巫成了巫覡,原指巫覡的鬼字則專稱鬼魂。因此旱魃的魃字,有很高的可能性就是巫者。
《山海經》神話概念動物襟章 本地設計師望推廣保育意識
【歷史探秘】高雄要打造「山海經樂園」?先秦古籍中的海洋神話
【怪獸2】戲中水怪激似一隻聖獸? 《山海經》10大戰獸排名榜 
先秦祈雨祭典:烄祭
但隨着持續地乾旱,即便驅離旱魃的替身(巫女),也無法讓天下雨。於是便發展出烄(音角,燃木祭天)祭、燎祭,通過火燒的方式,讓旱魃的肉體與靈魂得以回到天上、解除旱象,便能天降甘霖。因為對古人來說,火、煙是能夠上達天聽的管道(此觀念延續至今,如燒香、燒金銀紙),滯留在人間的旱魃,當然也可以通過焚燒「回家」。
烄字從甲骨文來看,是一個人站在火上。此祭典主要通過燒死活人,來向老天求雨。已故學者陳夢家(1911-1966年)研究,烄字於卜辭皆為求雨之詞,絕無例外。《甲骨文合集》載:「甲申卜,賓貞:烄女羍?」、「貞:今丙戌烄女才,有從雨?」、「戊辰卜,烄嬕(音侍,古女子名)於尊?」。
因旱魃為女身,所找的祭品自然都是女性,前述占卜中出現的女羍、女才、嬕,都是女子名。雖然巫女最有可能成為祈雨祭品,但女性的身份學者有不同觀點,有女奴、女俘虜、巫女等各種說法。
旱魃形象於春秋戰國以後的變化
由於活活燒死人實在太過血腥,到春秋戰國時期烄祭的祭品開始有了變化。《左傳》僖公二十一年(公元前639年)有載:「夏,大旱,公欲焚巫尪(音汪,骨骼彎曲的疾病)」,魏晉文人杜預(222-285年)作註解釋:「巫尪,女巫也,主祈禱請雨者。或以為尪非巫也,瘠病之人,其面上向,俗謂天哀其病,恐雨入其鼻,故為之旱,是以公欲焚之」。
人們選擇找患有奇病的人(尪)作為祭品,認為她們面目朝天,因病得到上天哀憫,使老天不願下雨,這些病人也被看做導致旱災的原因之一。這樣的轉變,也讓旱魃的形象發生變化,從本來的青衣天女,變成禿髮、樣貌醜陋的女性。從此負面形象再也離不開旱魃,而她也從帶來晴朗、烈日的自然神,一路降為災神、妖物。
隨着人們對於旱災的厭惡、恐懼,以及祈雨儀式中改用患有奇病的人擔任祭品。旱魃的形象從青衣天女,變為醜陋的妖魔鬼怪。(百度百科)
隨着人們對於旱災的厭惡、恐懼,以及祈雨儀式中改用患有奇病的人擔任祭品。旱魃的形象從青衣天女,變為醜陋的妖魔鬼怪。(百度百科)
到明清時,旱魃已與殭屍畫上等號(屍體成為受焚巫女的替代品),焚燒殭屍驅離旱魃的習俗更在民間廣為流傳。旱魃形象更分成獸形的獸魃,與屍骨未化的鬼魃,成為能施展幻術、蠱惑男性的鬼物。
古代因民智未開,對於不瞭解的自然現象,總會用各種想象來解釋。對於生命中遭受的威脅,如旱災、饑荒等,歸於某種未知的存在所導致,並將其形象化。再通過犧牲的方式,選出替身(祭品)承受所有人的痛苦與哀傷。萬幸隨着科技進步,教育普及,在現代社會下所舉行的祈雨祭典已不需要人祭,只需誠心祈求上天降雨就好。
燒死活人全為驅逐「旱魃」 古代求雨失敗巫女由祭司淪祭品|香港01|藝文中國 https://bit.ly/2PRm7Ne


土地公廟對聯-碧湖福德宮/雱-祈雨下得多且普遍平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雨下對地方!全台水庫總進帳2970萬噸 最大雙贏家出爐

2021-06-21_125630

雨下對地方!全台水庫總進帳2970萬噸 最大雙贏家出爐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2021-06-21_125825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