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氏家廟

姜氏家廟

姜氏遠祖創之伏羲八卦與姜氏始祖姜太公坐騎貔貅-在北埔姜氏家廟

 


最華麗的家廟-姜氏家廟木作賞析
說是「搜奇」,是因為這一間華麗而神秘的家廟,從起修開始,就萬眾矚目,大家不斷打聽、等待,期待早日這座客委會耗資九千萬修復的全台最豪華家廟,能公布參觀辦法,讓文史愛好者能親眼目睹號稱全台最傑出的、也是全台僅存的擂金畫。
不過從新竹縣文化局公布的105年修復完工後,至今依然必須靠地方有力人士的幫忙引薦,才有機會在一小時內,匆匆參觀,距離一般大眾能參觀的開放規模,或許還有好些時日要等待。
家廟的宗親,是領有清代第一張墾號的姜氏家族,領導大隘地區的墾拓,在新竹西南山區發展史上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而老姜與新姜共同營建的姜氏家廟,正是姜家輝煌歷史的見證,與金廣福公館、慈天宮、天水堂等並列為北埔最重要的古建築,更被譽為是台灣第一華麗精美的家廟。
姜氏家廟興建之時,主事者不惜重金所建造的這座用料考究、格局嚴謹且富麗堂皇的傳統漢式廟宇,不但是凝聚姜氏族人力量的中心,同時也是一代名匠們的表現舞台,包括當年桃竹苗地區名噪一時的大木司傅徐清、鑿花司傅徐春泉、打石司傅辛阿救,以及技藝超群的彩繪司傅邱玉坡、邱鎮邦父子等傳統匠師,都在姜氏家廟留下了震撼人心的傳世傑作。
大木作即柱、樑、通、楹等木造屋架的間架、尺寸、式樣與構法,由「阿清司」徐清(又名徐清連)規劃。
徐清師從八塊莊(今臺灣桃園市八德區)名匠葉金萬。徐清採用「疊斗式」屋架設計,精巧繁複;在本堂棟架大通上的趖瓜型座斗,有細長的爪由上向下延伸,形態逸秀,最具葉金萬的門派風格。
鑿花部分則由徐春泉施作,於前堂、本堂檐下與棟架上皆可見,雕工細密,與獅頭山海會庵、中港慈裕宮等作品均為徐春泉的工藝代表。
修復紀錄:家廟但因年久失修,彩繪及木作漸漸產生損壞,於93年底獲客家委員會補助一千五百萬元進行解體調查工程,並於94年底完工。96年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補助一千八百萬元進行第一期修復工程(左右橫屋部分),於98年完工。同年再核定補助二千一百萬元進行第二期修復工程(正堂部分),於100年8月底完工。102年進行第三期修復工程設計,並再獲得客家委員會補助三千六百萬元,進行修復工程。累計本古蹟已獲得九千萬補助經費,其中縣府自籌約九百萬,其餘均由客家委員會補助,讓這座古蹟得以保存下來,讓世人得以見到客家工藝之美
(1) Facebook https://bit.ly/31wQB9r


北埔姜氏家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北埔姜氏家廟|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姜氏家廟北埔姜氏家廟 (1)

北埔姜氏家廟|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北埔姜氏家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