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姜朝鳳宗族→北埔姜家/姜紹裘為姜榮富之長子/姜紹猷與姜紹裘為親兄弟/14世姜秀鑾,15世姜殿邦,姜殿斌16世姜榮華,姜榮富,17世姜紹裘,姜紹猷/17世姜紹基(父為姜榮華),姜紹祖(父為姜榮華)/䐗肝吊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鄉姜屋二房稱姜家新屋1915年析產時,歸二房子孫居住,一般全稱為「姜氏天水堂二房」將列縣定古蹟/北埔「金廣福公館(含天水堂)」為新竹縣唯一的國定古蹟,有別於「金廣福」墾首姜秀鑾所創建的天水堂(大房),坐落於樹林停車場後方的二房,罕為人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廣泰成四大股夥合約書/北埔姜家-簽立四大股墾闢合約字時,姜家以年方十五之姜紹祖之名參與/黃南球、姜紹基等四大股/林朝棟+辜顯榮/姜義豐為北埔姜家之公號,當時之主事者為姜紹基。充分反應出「姜義豐」對金協和墾號在處理墾隘事務上之協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521638672-1196860310_n_temp_16147546864542021-03-03_162352

北埔姜家姜榮富與同急公好義牌坊家族洪騰雲家族洪輝東1839-1881 捐官捐納 至候選同知 四品官

2469238606_79c31b665b_o225142139_59c1f3e7a8_o150771688_10222621992836962_5510659226855963180_n

唐山過台灣----富六代 ,一個台灣家族的故事: 高祖洪輝東


2006.11.17中國時報陳權欣/北埔報導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向中央爭取5千萬元經費,預計 花3年時間整修腐朽嚴重的北埔姜氏家廟,但保留非常完整的北埔姜家天水堂2房,日前卻在一場火焚燒後,正廳整個燒掉了。 許多文史工作者感嘆文化古蹟的保護,沒有標準,以北埔姜家天水堂2房為例,興建於1907年,算算至今已有100年歷史,是由姜紹祖的弟弟姜金寶與姜振乾 合資興建,1915年姜榮華與姜榮富分產歸於姜榮富的2房後代子孫居住,乃稱之為北埔姜家天水堂2房,有別姜家北埔開基主姜秀鑾世居的天水堂大房。 北埔姜氏家廟竣工落成於1924年,比北埔姜家天水堂2房慢了17年之後才興建,就古蹟的標準言,北埔姜家天水堂2房的歷史價值更具保護意義。 據了解,北埔姜氏家廟當初是由名匠師葉金萬的高徒徐清規畫,彩繪部分是由廣東大埔名匠邱玉坡及邱鎮邦父子主持負責,其擂金彩繪技術雖然珍貴,但多已腐朽難 修,不似北埔姜家天水堂2房完整。    國內許多整修古蹟的專家包括:薛琴、楊仁江、林春美、莊武男、閻亞寧、衛理等,昨天參加文化局舉辦的研討會後,轉往北埔姜氏家廟參觀,或許這些專家,也應 該前往正廳燒掉的天水堂2房看看做個比較,探討古蹟維護的本質,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Facebook

捐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捐納,又稱捐官、捐輸、捐例、貲選、開納,是中國、越南古代政府為彌補財政困難,允許士民向國家捐納錢糧以取得爵位官職的一種方式,屬於賣官的一種形式。另有罪犯贖刑、捐贖的規定
清代制度
清朝商人捐納蔚為風氣,所謂「有人在京好為官」,捐納制度為商人擴充政治資本提供了絕佳選擇。如乾隆朝平遙蔚字票號首任總經理毛鴻,共捐得「將軍」、「大夫」銜三十一人。
清咸豐、同治兩朝因戰爭需求,捐納盛行,與科舉、蔭封、保舉同為仕官的四大途徑。
清代地方官員初任資格為納捐出身者,乾隆29年為22.4%,道光20年為29.3%,同治10年為51.2%,光緒21年為49.4%[9]。清沈垚的計算,光緒六年正途出身者且不靠納捐實補僅佔20.4%,若加上正途或恩蔭、雜途靠捐納昇官者,或正途出身以捐納得以實補者[10],總人數比例難以計算。沈垚嘆:「當今錢神為貴,儒術道消」。
捐納人數多,缺額少,大多僅能取得候補之銜,難以實補。
知名的捐納出身者如岳鍾琪、李衛、王有齡、端方、徐用儀、盛宣懷。
捐例項目包括賑災、河工、軍需、營田、海防等
由戶部捐納局統籌捐事。1865年後改為京捐局及各省捐局。
可捐標的有:
文職:京師小京官至郎中,外省未入流至道員。
限制:京官吏部、禮部屬官不准捐納。地方則是道員以下方可捐。
武職:千總、把總至參將。
現任職官得捐升、改捐、降捐,捐選補各項班次、分發指省、翎銜、封典、加級、紀錄。 降革留任、離任者,原銜、原資、原翎得捐復,坐補原缺。 其他:試俸、歷俸、實授、保舉、試用、離任引見、投供、驗看、迴避得捐免。 平民得捐貢監、封典、職銜。
報捐者稱「官生」,戶部發給證明「執照」。 捐納取得貢生資格,稱「例貢」。 捐納取得監生資格,稱「例監」,國子監要提出貢、監執照。 鄰里要具保,要開具籍貫和清白冊。 須同鄉京官為之具保,謂之「印結」。
候補考績:
捐納官分發各部、院學習三年,外省試用一年。期滿,各堂官、督、撫實行甄別奏留,乃得補官。
銓補時以捐年較久者為優先。
外官分發到省,例由督、撫考試,分別等第,也有不少遭罷黜。
嘉慶十一年,大學士、尚書等議定京察事宜:「捐納人員,限以年資,軍機處司員能兼部務者,方列上考,不許濫保充數。」
捐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sJ9Qbd


台北府文化歷史於舊考棚 - 貼文 | Facebook

2021-03-03_15500621318802_2057374721161900_6949055748698377989_o (1)

急公好義牌坊

台北府文化歷史於舊考棚 - 貼文 | Facebook


32510162571.pdf (hakka.gov.tw)

2021-03-03_1558442021-03-03_1559482021-03-03_155925

32510162571.pdf (hakka.gov.tw)


光緒捌年歲次壬午仲冬月吉旦 福蔭羣生
例授州司馬 經理姜榮富 例授州司馬軍功五品銜 姜榮華 率男 國子監太學生 紹基 同立
寺廟楹聯(048) 北埔 慈天宮  https://bit.ly/3e4EYOg

201808100120375682021-03-03_1625412021-03-03_162455

走過大隘:北埔老街~~ - 輕旅行


清朝捐納制度的發展歷程
據 《清史稿 》載:「清制 , 入官重正途 , 自捐例開 , 官吏乃以資進 。」
所謂「重正途」,即國家重視由科舉、五貢(恩、拔、副、歲、優貢生)、蔭生入仕的途徑。一般先考秀才,再考舉 人 , 然後會試 , 取得貢士的資格 , 然後再參加殿試, 取得進士的資格 , 進士以後就可以分派官職, 如果派到 縣裡面可以做七品知縣, 考中進士, 在康雍乾時期基本都可以得到一官半職。
清朝很多制度都承襲了明朝。順治六年,也就是公元1649年,清朝也開始了自己的捐納制度。清朝把捐納叫「報捐」,為了統一我們下面還是稱為「捐納」。國家給捐納者的回報,也是國子監監生的身份。
康熙年間,為了籌集軍費平定三藩之亂,更多的崗位向捐納者開放,比如知縣。到乾隆年間,朝廷不差錢了,又停止了除國子監監生之外的各項捐納項目。晚清,還是因為財政問題,捐納的口子再次開大,直至泛濫。
康熙
清朝官吏的來源主要有 3 個途徑 :科舉考試、 蔭襲保舉、 捐納。
在清代,捐納只是捐輸中的一種。捐輸是指為 了取得官職和頭銜按照政府規定捐官辦法而繳納 銀兩,或為了支持地方興修祠廟、城池和其他公共 事業而捐助銀兩,或為了贖免本身所犯罪刑和所 獲處分而貢獻銀兩,或為了襄助政府籌措軍餉和滿足某種需要而報效銀兩,都稱作捐輸。其中為 取得官職和頭銜按照政府規定捐官辦法而繳納銀兩稱為捐納。
這種捐納的規章稱「捐例」或「事例」,分暫行事例和現行常例兩種。一般規定,京官自郎中以 下,外官自道台以下,都可捐納。
從捐納的發展歷史來看,在政府財政緊張的時候往往大開捐納,在財政收支基本保持平衡的狀況下就會停止捐納。 清朝初期,政府經常用捐納籌措戰爭所需餉銀和賑災糧食,由戶部捐納房總司其事,都是由於特殊需要,事過境遷,也就停止。從財政收入的形式來 分析,捐納屬於臨時籌款措施。由於捐納本身所具 有的危險性,政府曾多次下令停止捐納,乾隆皇帝還曾下詔「永停捐例」,只有捐監還繼續進行。
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
鴉片戰爭之後,由於戰費增加,國庫虧空,清政府又大開捐納,除常例捐納之外,暫行捐納就有豫工事例、海疆捐輸議敘 事例、豫東工事例、再開豫工事例。這幾項捐納除各地截留外,僅解交戶 部的白銀就達2415萬兩。
太平天國運動
太平天國起義後,捐納還成為清政府鎮壓農民起義的重要餉源。1852年, 清政府在戶部重開捐納的同時,還通令各省各自設局由鄉紳幫同籌辦捐納。於是就發生了官紳勾結、勒捐平民、侵吞捐款、共同分肥等弊端。
晚清最後 10 年, 清政府一方面效法西方, 推行新政, 預備立憲, 裁併機構, 精減冗官冗員 ; 另一方面 , 又不停地開辦捐納 ,大肆賣官弩爵, 以致吏治嚴重敗壞。 大批捐員借辦「新政」 , 假公濟私, 巧立名目, 攤派勒索, 收受賄賂, 專務肥己 , 中飽私囊,蠢國殃民。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 清朝被推翻。 隨著清朝的滅亡, 捐納制度也成了歷史的陳跡。
捐納制度是如何起源的,為什麼能持續這麼久?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2MFQDIa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eyx2gyq.html


01261346871.pdf (hakka.gov.tw)

2021-03-03_1613022021-03-03_1612132021-03-03_1611372021-03-03_1610332021-03-03_160925

01261346871.pdf (hakka.gov.tw)


Microsoft Word - 023_024_07_0_OK_吳學明.doc (twcenter.org.tw)

2021-03-03_1619332021-03-03_1619022021-03-03_161802

Microsoft Word - 023_024_07_0_OK_吳學明.doc (twcenter.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