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緒侍讀夏同善的壽命緣何可以延長一紀
文/劉曉
光緒侍讀夏同善的壽命緣何可以延長一紀 | 善惡有報 | 袁了凡 | 大紀元 https://bit.ly/3sc6wFp
人的命運、生死、福祿、姻緣皆有定數,此話不虛。不過,人的命運還是可以改變的,或因行善,或因行惡。行善可以延長壽命、得福祿、來世得福報,行惡則會使壽命縮短、福祿不再。明朝袁了凡寫的《了凡四訓》說的就是這個理兒。
袁了凡記述說,有一位算命先生在給他算命後,告訴他只能活到五十三歲。他因此有些心灰意冷。後來,他得遇高人,決定行善事來改命。他曾在佛前發願:「誓行善事三千條,以報天地祖宗之德。」後又發誓做一萬件善事。到了五十三歲時,袁了凡無病無災,最後活到了七十四歲。
史籍上亦不乏類似的故事。
光緒侍讀夏同善延壽一紀
很多人聽說過晚清最大冤案楊乃武與小白菜案吧,不過,應該很少人知曉推動此案審理並昭雪的官員之一正是夏同善。夏的事蹟還被後人編成評彈作品,廣為傳播。
位夏同善(1831—1880),字舜樂,原是仁和(杭州)人,幼年喪母,父親夏建寅續娶蕭氏,夏同善視之如同生母。父親因仕途失意,遂棄儒經商,夏同善便隨繼母住在外祖父家,遍讀外祖父的藏書。
咸豐六年,他考中進士,其後被選為庶吉士,散館授編修,後任庶常館庶子、詹事府詹事。他的文章深得慈禧太后賞識,當時的人稱讚他的水平「在曾(國藩)、左(宗棠)之上」。
以審理楊乃武與小白菜一案聞名的光緒帝侍讀夏同善。(公有領域)
任職期間,夏同善敢於直言進諫,並採取務實舉措。如在畿輔一帶發生旱災時,他上書請鑿井溉田以緩解災情;山西、河南饑荒嚴重,他又請求移撥海防關稅經費賑濟災民。在視察山東河務時,對治理黃河下游水患,他提出了「浚海口、直河灣、通支河」三大措施,並請撥機器局經費來治理黃河
同治六年,夏同善升為少詹事。同治十年,任兵部右侍郎,建議朝廷擴大賑濟、廣開言路、清理庶獄。同治十二年(1873年)以審理楊乃武與小白菜一案聞名。
1875年,光緒帝即位後,因夏同善文章超群,慈禧太后命他和內閣學士翁同龢一起為光緒帝侍讀。在侍讀期間,他深得光緒的器重。光緒四年,他視學江蘇。在蘇州,他嚴檄各學諭令禁止士人吸食鴉片。在江陰,他捐俸修治江陰城河,還勸導百姓植樹造林,在君山植松5萬餘棵。
1880年,夏同善去世,終年50歲。光緒帝聽聞後,兩次嗟嘆。朝廷賜祭葬,諡「文敬」。
夏同善的四子夏偕復曾和同學講過這樣一件事:夏同善去世時,一個跟從他時間最長的張姓僕人憤然道:「主人一生寬厚仁德,卻不能享高壽,如此看來,又何必做好人、行善事呢!」當晚,僕人便夢到夏同善斥責之語:「你白日間所說的都是錯的。我38歲大病時,壽祿之命就已盡,正是因為行善之故,所以被延壽一紀。」一紀就是十二年。
夏同善的話音未落,與張姓僕人同住的另一名僕人突然狂喊,張姓僕人被驚醒,忙問發生了何事。那個僕人說:「剛才見到主人來到房間,所以大驚而呼。」次日,兩個僕人將夢中之事告訴了夏偕復兄弟,善人之報終不爽也。
夏同善還勸導百姓植樹造林,在君山植松5萬餘棵。示意圖。(Pixabay)
篤厚行善之人延壽二十年
晚清民國無錫有個叫王老川的人,為人篤厚,常接濟他人,而且是一個惜福之人。他在嚴復的弟子侯疑始家做工。後來年紀大了就死了,因為要等兒子回來,所以沒有下葬。三天後死而復活,並告訴周圍人,他死後先到了大王廟,看到了自己已過世的妻子,其後又被帶到城隍廟,很多小吏都是熟識,都和他打招呼。稍後被帶到正堂詢問,上首坐著城隍老爺,旁邊站著一位判官,判官是王老川認識的一位公子。
看著王老川平和的面色,城隍老爺問他是否識字,王老川回答「粗識」。城隍老爺遂手書一個「善」字,一個「壽」字給他看,並說:「你因為多年行善,是故延壽二十年。」
隨後,王老川還陽,自此更是勵志行善。二十年後離世。
老嫗因節孝增壽三十年
晚清民國時期的官員郭則沄家有名叫高媼的女僕,侍奉郭則沄的妻子很長時間。她是浙江三衢人,年紀輕輕即守寡,之後不再嫁人,而是誠心侍奉婆婆撫育幼子。
她曾說在她30歲那年得了一場大病,醫藥皆無效。病危時,她被兩個冥府小鬼帶到冥府,高媼哀告說,自己家中婆婆年紀大、孩子年幼,都需要照顧,自己絕不可以現在就死,希望可以寬限一些時日。冥官躊躇了一會兒,便道:「念在你節義孝順,給你增壽三十年。」
之後,高媼還陽。自此吃藥很快見效,不久就痊癒了。到了60歲那年,高媼去世,正與其增壽年限相吻合。
由此可知,人心懷善念,施善行,上天必不會負也。光緒侍讀夏同善的壽命緣何可以延長一紀 | 善惡有報 | 袁了凡 | 大紀元 https://bit.ly/3sc6wFp

2021-02-21_0946042021-02-21_0945502021-02-21_0945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