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快戴上耳機!NASA毅力號首度傳回「火星的聲音」與影片

地球人快戴上耳機!NASA毅力號首度傳回「火星的聲音」與影片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8日專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車「毅力號」(Perseverance)在發射升空7個月後,今天進入最後的「恐怖七分鐘」,成功以自動駕駛登陸火星。NASA探測車「毅力號」成功登陸火星 https://bit.ly/3bhzmNK
價值27億美元的毅力號是NASA有史以來最巨大、最自主的探測器,美西時間今天中午12時55分成功挑戰降落在火星最嚴峻的位置。
毅力號著陸在火星杰哲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暫譯)附近一處複雜而崎嶇的地形,杰哲羅隕石坑曾是古老的湖泊,成為微生物繁殖的潛在溫床。
NASA在推特上發布照片,長相如休旅車的毅力號前方有著大型機器手臂,內有科學儀器和彩色照相機,多達25個先進的鏡頭、兩套創新的麥克風首度接收火星地表的聲音,這段火星降落記錄讓地球人同步觀看,有如身歷其境。
毅力號的任務是收集火星岩石和土壤的樣本,並將其帶回地球,以助人類更加了解火星這個「紅色星球」的氣候和地質。
儘管NASA過去成功把8架航空器降落火星,包括1997年旅居者號(Sojourner)到2012年好奇號(Curiosity)等4個探測器,但科學家們謹慎謙虛、做足準備。
NASA去年7月30日從佛羅里達卡納維爾角發射火星探測器毅力號,而今天的降落由位於南加州巴沙迪納(Pasadena)的噴氣推進實驗室進行航空管控,當毅力者號成功將落,科學家們歡聲雷動、鼓掌叫好。
總部設在加州聖荷西「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今天報導,NASA位於北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埃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er)為毅力者號的登陸火星計劃做出重要貢獻,包括開發隔熱罩為探測器在著陸時提供保護,以及研發「創新號」(Ingenuity)火星直升機。無人直升機搭載在毅力號的腹部登上火星後,將會試飛到其他星球。
毅力號登陸火星刻劃太空探險的國際競爭性,上週連續兩天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火星探測器「希望號」(Hope)和中國的「天問一號」(Tianwen-1)進入火星軌道。(編輯:高照芬)1100219NASA探測車「毅力號」成功登陸火星 https://bit.ly/3bhzmNK


NASA開啟史詩級任務 毅力號探測車前往火星 |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 紅色星球 | 大紀元


NASA 公開「毅力號」儀器細節,紫外線雷射尋找遠古微生物跡象 | TechNews 科技新報

2021-02-19_120838NASA-perseverance-624x4732021-02-19_120633NASAMarsPerseveranceRover-600x338 (2)

NASA 公開「毅力號」儀器細節,紫外線雷射尋找遠古微生物跡象 | TechNews 科技新報


五度發射火星探測車!美國NASA「毅力號」今將升空 - 民視新聞網

192c4b27-7fa5-4a5b-9bb7-7294abf50c18e396ddb5-74de-4c46-88f6-da7cafca39441afaa87d-c2fd-4848-8812-8bc0cfdc8e97

五度發射火星探測車!美國NASA「毅力號」今將升空 - 民視新聞網


NASA 的毅力號火星探測車成功著陸火星表面

4aac5b2eed2f7ff82eaa5547f5ee5cef


史上第一 美國「毅力號」將直升機送上火星
 史上第一 美國「毅力號」將直升機送上火星 https://bit.ly/2NGED9m
美國「毅力號」火星車成功降落在火星上,車腹上綁著一架名為「機智」 的直升機。這次任務被視為歐美將火星岩石樣本帶回地球的第一步。
美國航天局「毅力號」團隊成員確認火星車成功登陸。© Bill Ingalls/NASA/AP Photo/picture alliance 美國航天局「毅力號」團隊成員確認火星車成功登陸。
(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毅力號」火星車18日成功著陸,「毅力號」是美國史上最大的火星車,而上面搭載的「機智」 火星直升機也是首架降落在「紅色星球」的直升機。
美國航天局口中的「登陸秀」在太平洋時間凌晨(中歐的傍晚)展開,經過兩個小時,「毅力號」才在UTC時間20:56降落在火星表面。「毅力號」的官方推特還特別發文說:「『毅力』能帶你到任何地方。」
這是「毅力號」登陸後在傑澤羅隕石坑拍下的照片。© NASA/AP Photo/picture alliance 這是「毅力號」登陸後在傑澤羅隕石坑拍下的照片。
為了在火星上著陸,探測器以超過2萬公裡/小時(1.2萬英裡/小時)的速度開始下降。隨後,降落傘和動力下降裝置將火星車的速度減慢到每小時3公裡左右,然後,大型天空起重機用3根橋索將火星車降到火星表面,讓其6個輪子觸地。
圖說:圖為「毅力號」火星車與直升機「機智」。© NASA/JPL-Caltech 圖說:圖為「毅力號」火星車與直升機「機智」。
熱門登陸點
按照計劃,「毅力號」在火星赤道以北,伊希地平原(Isidis Planitia)的傑澤羅環形山降落。
美國其實對這個區域並不陌生, 因為他們的另一輛「好奇號」火星車就在大約3700公裡(2300英裡)外的蓋爾隕石坑。
這樣來看,火星上最大的平原烏托邦也不算太遠。中國打算在5月將第一輛火星車降落在這個地方。
除了NASA的「火星2020」,阿聯酋的火星任務和中國的「天問一號」的三個火星任務都是在2020年7月發射,而「天問一號」也將在今年稍晚嘗試讓探測器登陸火星。
到目前為止,比較有經驗的火星探索者是美國,且其任務目標明確清楚。他們先讓「毅力號」登陸後,在火星表面下尋找水和其他生命跡象,再收集岩石和土壤樣本,並將其存放在罐子裡。根據計劃,這些樣本是由美國和歐洲的聯合收集,並在未來10年內帶回地球。
「毅力號」鑽取岩石樣本圖示。這是歐美將火星樣本帶回地球任務的第一步。© NASA/JPL-Caltech/picture alliance 「毅力號」鑽取岩石樣本圖示。這是歐美將火星樣本帶回地球任務的第一步。
接著談談史上第一架火星直升機「機智」。直升機是美國航天局想用來學習在火星大氣中起飛和飛行的實驗裝置。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那裡的大氣層比地球上的稀薄得多,會影響飛行所需要的動力和升力,以及直升機葉片旋轉的速度。
現階段,直升機飛不飛得起來無關緊要,因為無論結果如何,正如美國航天局所描述的,這都將是第一次有國家在「另一個世界」測試飛行
除此之外,這些試飛將有可能為未來宇航員往返火星的任務奠定基礎,即使各國可能還要再花30年試驗。
火星直升機更像一架無人機,它能提供關於在另一個世界飛行的寶貴知識。© NASA/JPL-Caltech 火星直升機更像一架無人機,它能提供關於在另一個世界飛行的寶貴知識。
協作努力
阿聯酋火星任務涉及一顆名為「希望」的衛星,於2021年2月9日進入火星軌道,是這三國任務中第一個成功抵達火星的。
「希望」將用兩年時間在不同的高度運行測試,為全球科學界提供第一張完整的火星大氣圖。
為此,阿聯酋與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大學進行國際合作,展出出從油氣經濟轉向知識經濟的雄心。
阿聯酋也在同期啟動 「希望 」探測計劃。© picture-alliance/dpa/Mohammed bin Rashid Space Centre 阿聯酋也在同期啟動 「希望 」探測計劃。
另一方面,中國的「天問一號」在2021年2月10日進入火星軌道,預期對火星大氣進行調查。而在3個月後,北京也計劃在火星上降落中國的第一輛探測器。
如同美國的「毅力號」,中國也想要在火星上尋找生命跡象,包括火星表面以下的水。
中國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 CNSA/dpa/picture alliance 中國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
一些國家和組織已表示有興趣與中國合作進行太空探索任務。不過,一些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全球出現新一輪太空競賽,中國可能成為多國主要競爭對手,與世界其他國家站在不同邊。
比如說,美國和歐洲正在合作實施一項新的「阿特米斯」月球計劃,其中包括地面和軌道基地,而中國似乎准備在太空建立自己的基地。
雖然新一輪太空競賽有跡可循,但也可能不用擔心這麼多,因為太空界還有很多其他國家參與,包括印度和以色列,最近連土耳其也宣布了新的太空計劃。
圖說:戈壁沙漠中,一名身穿航天服的女子走出中國「太空C計劃」的火星一號基地。© Getty Images/AFP/W. Zhao 圖說:戈壁沙漠中,一名身穿航天服的女子走出中國「太空C計劃」的火星一號基地。
大多數專家認為,無論知識和戰利品如何分享,太空任務的任何成功對全人類都有好處。
美國航天局指出,有史以來全球的火星任務中,只有大約40%的任務成功。因此,每一次有國家嘗試火星都令人讃賞,只要立意良善,且不是濫用經費就好。
以美國在太空中的記錄來看也是如此,「毅力號」只是成功登陸火星上進行探測的第五輛火星車,往後還有更多的可能性。
史上第一 美國「毅力號」將直升機送上火星 https://bit.ly/2NGED9m

2021-02-19_155554BB1dP2Ep.imgBB1dOQiO.imgBB1dOThY


飛行7個月 NASA探測器「毅力號」抵火星
飛行7個月 NASA探測器「毅力號」抵火星 https://bit.ly/2OVaunx
圖/達志影像路透©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圖/達志影像路透
過去半個月來,各國接連展開火星任務,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國大陸,都相繼將火星探測器成功送進火星軌道。而在週四(18日),美國NASA的火星探測器「毅力號」,在經歷七個月的飛行,克服登陸前的「恐怖七分鐘」後,在火星表面成功著陸,即將展開尋找古生命的旅程!
訊息傳送人員:「確認落地,毅力號在火星表面安全著陸。」
NASA科學家們一片歡呼,慶祝這史上第一輛,最大型且最精密的火星探測器「毅力號」,在歷經七個月的旅程後,順利抵達火星。
訊息傳送人員:「毅力號持續在發送...」
看著傳回來的第一張火星表面照,科學家們才真正放下心中大石,因為毅力號在進入火星大氣層後,會在7分鐘後減速,這段時間,NASA無法做任何動作,因此又被稱做是「恐怖7分鐘」。而地球到火星傳送訊號的時間,得花上11分鐘。
NASA副局長 尤爾齊克(Steve Jurczyk):「整個團隊花了八年時間,研發、整合和測試,把人生和工作的這一塊放入這七分鐘裡,可能成功或失敗,而當你成功了,感覺真的很好。」
特別是毅力號就降落在火星北半球,一條古老河流三角洲旁,盡是懸崖、坑洞跟碎石,長寬只有8公里和6.4公里的狹小地帶,一旦失敗,等於30億美元、約836億台幣付之一炬。
NASA副局長 尤爾齊克:「我必須向你們報告,在著陸的一個小時後,我接到一通美國總統的電話,第一句話就是『恭喜啊老兄』,我一聽就知道是他,沒被惡作劇,只有總統會說這句話。」
如今完美落地,除了美國總統拜登致電祝賀,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到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觀賞毅力號著陸的過程。這號稱最困難的火星任務,引來全球目光和祝賀,因為這輛六輪,大小如同一輛汽車的毅力號,搭載了照相機、麥克風、鑽頭、雷達等先進器材,此行的主要任務,就是要尋找火星上的古生命。
NASA助理科學總監 朱布肯(Thomas Zurbuchen):「當今的火星表面,特別是我們要去的地方,是不適合生命存在的,我們相信,是因為沒水、極度嚴寒的景觀,以及表面持續受到輻射曝曬。」
科學家相信,毅力號所降落的傑澤羅隕石坑,雖然現在看起來一片乾燥,但35億年前可能存在著如同加州太浩湖一樣大的湖泊。
CNN記者:「NASA表示,毅力號將比其他火星探測器,覆蓋更多的土地面積,任務將持續一個火星年,相當於地球上的687天。」
不過這成功的一大步,只是個開始,因為還得經過長時間的採樣,預計到了2031年,再將樣本帶回地球。
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科學家 艾爾曼(Bethany Ehlmann):「以往都是探測器駛到岩石旁,調查它們,看看哪一塊最有趣,但這次我們會擷取岩石最重要的部分,如同一根粉筆大小的樣本,再存放到一個試管中、將它密封。」
而在這十年期間,則得搭配無數次的發射行動,以及其他飛行器的配合,預計將耗資超過80億美金。
NASA副局長 尤爾齊克:「這也在我們更大探險計畫中的一部分,對嗎?當中包括真正了解火星、火星的演變、有沒有生命、古生命,同時也為人類登上火星的任務做準備。」
至於把人類送上火星的確切時間,又在何時?一名提倡定居火星著名的航太工程師,大膽預測,有望在十年內就會實現。
火星社會總裁 祖柏林(Robert Zubrin):「雖然NASA目前並沒有把人類送上火星的詳盡計畫,他們說會在2040年執行,但意思就是根本沒在思考這件事,因此一旦這件事變成一個即將發生的可能性,就會以很快的速度成真。」
過去半個月以來,各國火星任務動作頻頻,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國大陸都各自發射火星探測器,並成功進入火星軌道;如今這個被視為最複雜的火星登陸行動也宣告成功,讓外界期待更多後續新發現!
SHERLOC首席研究員 畢格(Luther Beegle):「今天任何一名12歲小孩,都可能在上大學時看到樣本、研究樣本,真的非常吸引人。」飛行7個月 NASA探測器「毅力號」抵火星 https://bit.ly/2OVaunx


美國「毅力號」探測車 18 日登上火星,總統拜登與全民同慶。參與太空船設計的工程師劉登凱受訪,描述任務的難度「光是訊號傳上去就要花 12 到 14 分鐘」。火星有多遠,NASA 工程師劉登凱:傳訊要花 14 分鐘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2ZxG7FV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8 日透過社群媒體直播,分享「毅力號」(Perseverance)登陸火星的實況。位在加州巴沙迪納(Pasaden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控制中心,工作人員欣喜若狂。總統拜登在推特上祝賀。
Congratulations to NASA and everyone whose hard work made Perseverance’s historic landing possible. Today proved once again that with the power of science and American ingenuity, nothing is beyond the realm of possibility. pic.twitter.com/NzSxW6nw4k
— President Biden (@POTUS) February 18, 2021
這輛「毅力號」探測車重達 1,000 公斤,相當一輛小型休旅車。去年 7 月 30 日在佛羅里達卡納維爾角發射之後,經過一趟 3 億英里的旅程,花費近 7 個月時間,今天抵達火星。這是 1997 年以來,美國探測器第 5 次降落火星。
在 JPL 服務 30 年,來自台灣的資深工程師劉登凱參與了 1997 年以來每一次火星計畫。他 18 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視訊訪問,分析毅力號火星任務的意義。
劉登凱是電機工程專家,負責太空船電子系統、軟硬體整合設計,第一時間分享心情說:「在疫情之下,這不只是我們實驗室、NASA 的好消息,更是全美國的好消息,大家都為此興奮。」
劉登凱說,毅力號主要任務是解答火星上是否曾經存在生命,它將使用機器手臂探鑽岩石,收集古老微生物的存在證據;另外帶了一台氧氣製造機,將利用火星氣體製造氧氣,為未來人類移民火星作準備。
毅力號探測車是美國至今最大、最先進的火星探測系統,要把這樣一輛車子送上火星,不是簡單任務,需要人數眾多的科學家團隊合作,過去以來每次任務籌備時間都將近10年。
這次毅力號採完岩石樣本,就地封存之後,NASA 預計 2030 年再派出一台太空船,上火星取回樣本。劉登凱接下來工作就是參與取回樣本的計畫。
光從地球飛到火星就要203天,籌備一次任務要花好幾年,劉登凱比喻「火星上沒有保養廠」,探測車本身的機械、電機、軟硬體都要在惡劣環境下運作,再加上太空飛行要考慮的因素非常多。
各項設備的可靠性是首要重點,其次必須注意訊號延遲的問題。從地球傳訊號到火星上,單向要花 12 到 14 分鐘,從地球操控火星上探測車是一大挑戰,「你看到紅燈,延遲 2 秒再反應就很危險,更何況是十幾分鐘」。
此外,由於地球與火星分別自轉,當探測車位於火星背面時,傳遞訊號時還要經過火星軌道上的人造衛星中繼。
毅力號的另一創舉是,搭載了一架 1.8 公斤重的無人直升機,將首次在火星上飛行。劉登凱分析,火星大氣密度只有地球 1%,這架直昇機的螺旋槳經過特殊設計,在地球上經過無數測試,要是在火星上起飛,將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火星有多遠,NASA 工程師劉登凱:傳訊要花 14 分鐘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2ZxG7F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