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新血! 沱江艦三、四號量產艦「旭江」、「武江」下月成軍
2024/04/22 13:23
總統蔡英文日前主持首批沱江級艦交艦典禮,展現壯盛軍容。(總統府)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由龍德造船建造的沱江級巡邏艦第三號、第四號量產艦「旭江艦」、「武江艦」,在今年2月、3月間交艦,將正式成為海軍可用之兵。軍方人士證實,這2艘軍艦皆已完備成軍訓練,預計於下月初舉行成軍典禮,正式加入海軍戰備序列。
為海軍「不對稱戰力」代表的沱江級巡邏艦,以高機動性與強大火力著稱,原型艦「沱江艦」2015年服役,第一艘後續艦「塔江艦」則於2021年加入作戰序列。考量敵情威脅升溫,國軍調整軍備籌獲期程,藉由執行「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在2026年以前籌獲另外10艘後續艦,首批5艘訂於2023年建造完畢,第二批5艘則訂於2026年以前完工。
沱江級艦首批6艘已量產完畢,圖為第一艘量產艦塔江艦參加國軍操演情形。(資料照)
海軍首批沱江級艦後續艦皆已建造完畢,今年3月正式交付海軍,依序完備成軍訓練。軍方人士表示,沱江級巡邏艦第三號、第四號量產艦「旭江艦」、「武江艦」已完備成軍訓練,預計於下月初舉行成軍典禮,正式加入海軍戰備序列。「旭江艦」於今年2月6日交艦,「武江艦」則在3月1日交付海軍,成軍訓練約2至3個月。
至於已在3月26日交艦的第五艘、第六艘後續艦「安江艦」、「萬江艦」,該人士說,近期也可望成軍。
據了解,第二批5艘沱江級巡邏艦後續艦,都已備便量產前準備,預計2026年以前完成量產。而第二批後續艦的反艦飛彈配置,傳可能與第一批略有不同,從8枚 「雄二」亞音速反艦飛彈、4枚「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改成4枚「雄二」飛彈、8枚「雄三」飛彈,若此規畫成真,可望使原已相當優異的反艦戰力更上層樓。
添新血! 沱江艦三、四號量產艦「旭江」、「武江」下月成軍 - 自由軍武頻道 https://bit.ly/4b4c0Zd

航母殺手塔江艦「穿浪雙船體」外型是沱江級輕巡防艦新一批首艦,


沱江號巡邏艦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航母殺手塔江艦「穿浪雙船體」外型是沱江級輕巡防艦新一批首艦,航母殺手塔江艦「穿浪雙船體」外型是沱江級輕巡防艦新一批首艦,

見到塔江艦直呼震撼! 日媒記者曝這點:台灣已領先世界潮流
見到塔江艦直呼震撼! 日媒記者曝這點:台灣已領先世界潮流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5Vvvc
塔江艦展現防空及制海作戰能力,彈艙公開展示火力超驚人。(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1/07 18: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7日)受我國防部之邀,前往基隆港採訪並登上海軍沱江級巡邏艦「塔江艦」,事後他發文直呼,親眼見到「塔江艦」上配備的武器與飛彈「有一種被震撼到的感覺」,也點出海軍男女比例的現象,認為「台灣或許已經領先世界潮流了」。
國防部今進行「國軍111年春節加強戰備」媒體邀訪活動,邀請國內、外媒體赴基隆威海營區採訪海軍春節期間執行戰備整備實況,見證官兵勤訓精練成果,以及捍衛海疆安全的決心與能力;海軍在靜態陳展部分,展示沱江艦、塔江艦以及快速布雷艇等新興兵力性能展示。
對此,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他今天上午受邀到基隆港採訪春節加強戰備中的海軍131艦隊,登上首次向媒體公開的「塔江艦」,見到每分鐘可以發射4500發炮彈的方陣快炮,也看到雄風二型、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的彈倉。
矢板明夫說,雖然他過去曾多次在文章中讀過、甚至寫過這些武器的名稱,但實際看到仍有一種被震撼到的感覺,也透露自己還乘坐軍艦出海,在海浪飄搖中攝影、體驗暈船的感覺。
「採訪中,我看到了海軍將士的高昂士氣。」矢板明夫指出,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台灣軍隊和別國的軍隊比起來,女兵佔的比例偏高,大概有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可以說是「可憂可喜的現象」。
矢板明夫進一步說明,憂的是男生兵員不足,喜的是女性的社會參與程度高,男女同權的概念滲透廣泛,「今後,在使用高科技的現代戰爭中,依賴蠻力的機會越來越少,台灣或許已經領先世界潮流了」。
矢板明夫最後提及,今天很多外國記者前來採訪,台灣海峽的安全是國際社會最大的關心事項,防守方(台灣)積極展示武器和士氣,可以構成對敵人的威懾效果,具有促進和平的意義。見到塔江艦直呼震撼! 日媒記者曝這點:台灣已領先世界潮流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5Vvvc


塔江號巡邏艦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塔江艦是沱江級輕巡防艦新一批首艦,噸位擴至700噸,準備接替730噸的錦江級巡防艦。(圖/趙雙傑攝)
頭條揭密》塔江艦這點超實用 航母殺手「純屬吹噓」 - 政治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a3yVXX
海軍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塔江艦」近日曝光,引起軍事與船艦愛好者熱烈討論,此艦是沱江艦的後續,將做為台灣海岸巡防主力。大陸對此免不了有些嘲熱諷,但比較平實的討論中都會拿沱江級與中共海軍自行開發的022型輕巡防艦做比較,兩款艦艇有相似的設計理念,武裝配備雖有差異,但仍認為沱江級的設計在台海目前環境下有相當務實的考量。唯一令人噴飯的是把它吹成「航母殺手」,這與俄、中、伊朗等國把所有可以攻擊船艦的武器都吹成航母殺手是一樣的道理,僅供對一般民眾宣傳之用。
塔江艦與沱江艦一樣是「穿浪雙船體」外型,排水量放大至700噸,很明顯地是為替代錦江級巡防艦而進行擴充,設計上以高速與機動為主,搭配多達16枚的反艦飛彈,以快打快跑為主要戰術。這種雙船體設計與被大陸捨棄的022輕巡防艦類似,為何台灣反而要開發並加以擴充,甚至加重了不成比例的飛彈火力呢?
這必須從022型開發的背景與理念說起。022型是李登輝執政後期就已開始規劃,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台獨的聲勢愈鬧愈大,大陸在2003年開始建造,一年後就陸續交付部隊,用來應付一旦開戰時美國海軍航母艦隊。陳水扁連任總統後,美日當時也在籌劃安保條約,美日台形成軍事聯盟的形勢讓北京極為擔憂。為此北京往東力助北韓拿核武問題對抗美國,在西邊則公開對伊朗表達支持,雙管齊下對美國聯合日本來支持台獨的發出警告,當時確有在不得已狀況下對台動武的準備。2004年7月甚至還在東山島舉行針對性的奪島登陸演習,也是對美國發出訊號,兩岸可能出現第4次台海危機。
建造於2003年的共軍022輕巡防艦原是設計來對美軍航母編隊進行干擾,為共軍兩棲部隊登陸台灣爭取時間。2008年已全數退役封存。(圖/中國軍網)
雖然北京有動武準備,但現實是共軍海上武力仍無法對抗美軍航母與神盾艦編隊,當時海軍主力仍是購自俄羅斯的4艘現代級導彈驅逐艦,加上數艘老舊的旅大級驅逐艦與江滬級巡防艦,當時空軍亦無足夠戰力支援海軍,因此022型這種輕型快速巡防艦成為較實用的選擇。其功能相當於對美軍艦隊打機動式的海上遊擊戰,因此當時022型也被貼上「航母殺手」標籤,雖然以騷擾戰術打不贏美軍,但能用持續干擾纏住美軍,為共軍兩棲部隊多爭取到一點登陸台灣的時間。此戰術當時有個說法叫「非對稱戰術」,講白了就是實力不足打不過對手,沒辦法時的辦法。不過這種戰法在後來的演習中證明不太行得通,後來也曾提出改良型的大號022型,最終還是決定放棄,2008年全數022型退役封存,改用功能較完整的1300噸級056型巡防艦。
沱江艦發射超音速雄3飛彈,射程遠及300公里,可能另外需要空中或陸上平台提供數據鏈協助導引。(圖/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沱江艦發射超音速雄3飛彈,射程遠及300公里,可能另外需要空中或陸上平台提供數據鏈協助導引。(圖/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當年的022型對共軍雖然不實用,但轉換到台灣身上卻反而能發揮功能,主要是大陸武力犯台時因海峽狹窄而淺,岸置武器與空軍武力投射能直接攻打台灣,因此沒有必要使用航母,甚至大中型艦艇可能都用不著。沱江級巡防艦的主要作戰對象不會是航母或大型戰艦,而是共軍登陸艦隊。它在共軍首波對台港口、機場導彈攻擊中可以分散各處港灣躲避,共軍登陸行動開始後,再出港以快速機動能力與大量導彈攻擊武裝較弱的登陸艦,並在攻擊後迅速撤離或轉移。沱江級艦上配置大量導彈,出港後短時間內不再返回,即是準備連續在海上對付數量較多的人員與裝備運輸艦。不過以目前沱江級的雷達能力,若目標較遠,恐怕還需要空中武器平台或預警機的數據鏈協助才能完全發揮雄2、雄3飛彈的威力。
總之,022型輕巡防艦雖然被共軍放棄,但轉移到台灣卻反而能發揮阻卻或延緩共軍登陸的功能,只要爭取到時間,就可以等待援軍到來。而沱江級巡防艦的戰術理念,對台灣數十年來海軍發展與整體防衛觀念也是一大改革,未來兩岸發生軍事衝突,即便喪失多數機場與港口,仍能以海上遊擊式武力拖延共軍登陸,並以拖待援。準此而論,這種相對價廉的近岸武力,仍算是現實大環境下非常實用的選擇。
頭條揭密》塔江艦這點超實用 航母殺手「純屬吹噓」 - 政治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a3yVXX
----------------
升級版「航母殺手」塔江艦曝光 新增海劍二防空飛彈連敵機一起打
升級版「航母殺手」塔江艦曝光 新增海劍二防空飛彈連敵機一起打-風傳媒 https://bit.ly/3a8tnLT
海軍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塔江艦」15日上午在宜蘭蘇澳龍德造船廠首度曝光。(蘇仲泓攝)
海軍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塔江艦」15日上午在宜蘭蘇澳龍德造船廠首度曝光,此艦承襲600噸級沱江艦的「穿浪雙船體」外型,但進一步放大至700噸,因此在維持高航速外,乘載武器能力亦獲提升;除極具科技造型的新艦外觀正式亮相外,也代表我國海軍新一代水面戰力正持續形成。
舷號618的沱江艦於2015年3月舉行成軍典禮,由於搭載國造雄風二、三型反艦飛彈,出場即被冠上「航母殺手」稱號,凸顯在其高航速和強大火力下,共軍連同航母在內的大型水面艦都是其打擊標的。
海軍司令部官方臉書近日曾發布沱江艦在海上發射雄三飛彈的照片,頗有「提醒」外界此型艦是為何而生。隨著沱江已開始擔負戰備,新艦造艦也已展開,這項以沱江為藍本的造艦計畫,海軍稱為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量產型,塔江為第1批3艘中的首艘。
20201215-沱江艦發射雄三飛彈。(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海軍司令部官方臉書日前發布沱江艦發射雄三飛彈的畫面。(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由於採用甲板空間更大的雙體船設計,且噸位數再加100噸,使新艦在武器類型裝載上,除了壓制敵艦最強的雄二、三型反艦飛彈,和一門76砲、一座近迫武器系統「方陣快砲」外,還將加裝國造的海劍二防空飛彈,讓新艦不僅能對敵艦進行打擊,針對空域內的敵機威脅也能加以反制。因延續自沱江,塔江舷號為619。(相關報導:蘇貞昌統編案藏深意?沈富雄爆「最終結局」:恐釀成大禍|更多文章)
儘管受限於典禮空間安排,外界難以進一步檢視船身各部概況,不過根據會中播放的影片可以發現,無論反艦還是防空,飛彈發射箱均採斜射方式配置,顯見大小已非現役600噸級沱江可比擬。據國防部預算書可知,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量產案第1批的執行期程,是從2017年起至2023年止,共編列164億元持預算支應。
海巡首艘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交船
除海軍新造雙體船受到關注,海巡上周也曾舉行同樣源於沱江的首艘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交船,以及第2艘的「成功艦」命名暨下水,海巡部分其實亦和海軍一樣在噸位數上提升,所以現階段2邊新造均已變成700噸級;搭載武器是各自量產計畫中的最大差異之一,後者常態性的執法武裝為20機砲遙控砲塔及「鎮海火箭彈系統」,但因強調「平戰轉換」,同時依據沱江的設計,保留未來加裝反艦飛彈發射箱與相關線路的空間。
20201215-海巡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蘇仲泓攝)
海巡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上周亮相。(蘇仲泓攝)
升級版「航母殺手」塔江艦曝光 新增海劍二防空飛彈連敵機一起打-風傳媒 https://bit.ly/3a8tnLT

航母殺手塔江艦「穿浪雙船體」外型是沱江級輕巡防艦新一批首艦,航母殺手塔江艦「穿浪雙船體」外型是沱江級輕巡防艦新一批首艦,航母殺手塔江艦「穿浪雙船體」外型是沱江級輕巡防艦新一批首艦,航母殺手塔江艦「穿浪雙船體」外型是沱江級輕巡防艦新一批首艦,航母殺手塔江艦「穿浪雙船體」外型是沱江級輕巡防艦新一批首艦,航母殺手塔江艦「穿浪雙船體」外型是沱江級輕巡防艦新一批首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