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38321-1216243085060607-4471537737278681360-o_1_origb08d14fa-c308-43ac-847c-151d34a6ca2f_orig235_5235_6235_3235_2235_1 (1)235_1235_4

番社同安廟-歷史沿革 番社同安廟 - 首頁
番社同安廟創建可追溯至清光緒三十二年間,開基玄天上帝金身隨先民渡海來台,最初於頭城鎮蕃薯寮落居,由十位唐山渡海來台羅漢腳共同奉祀,開基玄天上帝神威十分顯赫遭竊多年後於龜山島尋回,先民搬遷至壯圍鄉番社境內拓墾,玄天上帝顯靈指示,要鎮守於番社,當時吳永、吳浚龍之先祖父吳得利等人,在早期發起組成「玄天上帝神明會」,以共同信仰玄天上帝為中心,後來由於會員人數眾多,經研議募捐於噶瑪蘭族奇立板舊社籌建廟宇,民國五年記載改建為木式建築廟宇一殿三開間,舊廟期間龜、蛇時常來朝,常見蛇盤纏於橫樑上。
民國三十八年,舊廟年久坍壞由林金清、林春長等人發起籌資改建。因舊廟址[宜蘭縣壯圍鄉廍後村16鄰廍後路118號]交通不便,帝爺公曾多次顯靈,須將廟宇遷建於現址,於民國七十六年遵造神示執行重建工作,組織重建委員會,推舉東港村前村長潘英才為主任委員,協同全體委員暨眾信徒共同勸募集資,於民國七十九年重建完成,整併舊廟後方「南庵寺」,並逐年增建至現貌,是壯圍鄉規模最大的玄天上帝廟且是宜蘭重要的信仰中心。[1]
廟內神祇
正殿供奉主神玄天上帝,同祀妙樂天尊(玄天上帝恩師,又稱先生公)、三官大帝、呂仙祖、趙元帥、康元帥、中壇元帥、主牙胎蛇將軍(番社同安廟玄天上帝所收伏蛇將軍)、虎爺以及信眾寄殿供奉的協天大帝、茅山道祖、天上聖母。
左殿供奉馬頭觀音(日本西國三十三觀音靈場 第二十九番 松尾寺 馬頭觀音)、大二宮主(番社同安廟玄天上帝所收義女)。
右殿供奉福德正神。
太歲殿供奉玄天上帝、三官大帝、斗佬天尊、馬頭觀音、福德正神、南斗星君、北斗星君。
番社 同安廟 元帥會
趙元帥、康元帥、大太子、二太子、三太子
元帥會 創立沿革
成立於1991年,敬造趙公明元帥、康妙威元帥,兩尊元帥爺為帝爺公駕前護法。昔稱「番社同安廟 康趙元帥會」,因為會員人數增加,再恭製三尊太子,正式改名為「番社同安廟 元帥會」。[2]
番社 同安廟 宮主會
大宮主、二宮主(以女性為會員)
慶典
農曆正月初一
北極玄天上帝巡莊新春繞境。
七星平安橋祈福法會,為期五天。[3]
農曆三月初三日
北極玄天上帝聖誕萬壽
-舉辦盛大過炭火儀式
-四年一科迎請媽祖(北港朝天宮媽祖、北投關渡宮媽祖)、境內友宮廟神尊作客並於農曆三月初二日祈安繞境 由於民國89年建醮,民國95年做醮尾,因此四年須從民國95年再算起。(最近一次為民國103年迎請媽祖祈安繞境)番社同安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9uecw4

番社同安廟 - 首頁


地址    263 宜蘭縣壯圍鄉壯濱路二段47號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
票價資訊    免費參觀
電話    03-938-5941
介紹    番社同安廟 - 首頁 https://bit.ly/2MghFpn
清光緒三十二年,吳永,吳浚龍之先祖父吳得利等,發起組成「玄天上帝神明會」,以共同信仰玄天上帝為中心。後來由於會員人數眾多,經研議募捐籌建廟宇,選擇壯圍鄉東港村興建廟宇一座,廟名為「同安廟」。
民國三十八年,因廟宇年久坍壞而改建。據聞,因廟址交通不便,帝爺曾經多次顯靈,須將廟宇遷建於現址,乃於民國七十六年執行重建工作,於民國七十九年重建完成。
教別:道教
主祀神像:玄天上帝
壯圍番社同安廟 - 宜蘭景點,宜蘭觀光,宜蘭旅遊,宜蘭旅遊行程 https://bit.ly/3ovAtOr
-----------
本廟沿革
番社同安廟 - 首頁 https://bit.ly/2MghFpn
本廟創建可追溯至清光緒三十二年間,開基玄天上帝金身隨先民渡海來台,於頭城蕃薯寮登岸,開基帝爺公神威顯赫遭竊多年並於數年後於龜山島尋回,先民開墾南遷至壯圍番社本境,玄天上帝顯靈指示,要鎮守於番社,當時吳永、吳浚龍之先祖父吳得利等人,在早期發起組成「玄天上帝神明會」,以共同信仰玄天上帝為中心。後來由於會員人數眾多,經研議募捐籌建廟宇。
民國三十八年,舊廟年久坍壞而改建。因舊廟址(宜蘭縣壯圍鄉廍後村16鄰廍後路118號)交通不便,帝爺公曾多次顯靈,須將廟宇遷建於現址,於民國七十六年執行重建工作,於民國七十九年重建完成,晉殿安座,並增建改建至現貌。民國八十九年建醮大典,民國九十五年做醮尾。四年一科迎請媽祖祈安繞境
----------
​本廟供奉主神北極玄天上帝,位於臺灣省宜蘭縣壯圍鄉復興村壯濱路二段47號,座落於濱海公路旁坐西朝東,為壯圍鄉規模最大的玄天上帝廟,本廟是宜蘭當地知名分靈各地的廟宇之一,信眾遠道朝聖之地,為壯圍鄉八大庄廟宇之一,又稱「大廟」、「番社仔廟」、「帝爺廟」
番社同安廟 - 首頁 https://bit.ly/2MghFpn


習俗中斷150多年 噶瑪蘭族海祭重現宜蘭海岸
91歲的奇立板社頭目潘英才,換上傳統服飾及頭目頭飾,為海祭、豐年祭做足準備。(記者張議晨攝)
習俗中斷150多年 噶瑪蘭族海祭重現宜蘭海岸 - 宜蘭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2Pdoe
2019/07/05 16:12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噶瑪蘭族在漢人入蘭開墾後,部分族人被迫南遷花東,留在宜蘭的族人則與漢人同化;最近宜蘭壯圍奇立板社族人,要在7月13、14日舉辦海祭、豐年祭,讓暌違150年未辦的歲時祭儀,重現蘭陽平原,宣示他們重振噶瑪蘭族文化的決心。
噶瑪蘭族濱海而居,宜蘭舊地名就是取自該族;但漢人200多年前進入宜蘭開墾後,部分噶瑪蘭族人遷往花蓮、台東一帶,族人在外地顛沛流離數百年年。
未南遷的噶瑪蘭族人,散居宜蘭各鄉鎮,隨時間推移,幾乎都已漢化,用漢姓隱身漢人聚落,說著一口流利台語,幾乎與漢人無異。
但隨部落老一輩族人凋零,中生代憂心族群文化就此消失,最近位於壯圍部後社區奇立板族人,先成立噶瑪蘭族發展協會,作為族群文化復甦的起頭,經多次籌備、討論,今年恢復睽違150多年未辦的傳統祭儀。
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潘玉峰說,宜蘭噶瑪蘭族漢化已久,很多傳統習俗幾乎已經消失。為了復辦海祭、豐年祭,他們遠到花蓮豐濱新社求教,將古調、舞蹈及祭祀傳統帶回宜蘭。
今年5月以來,奇立板社族人陸續展開儀式祭典的準備,包含古調的傳唱練習、傳統舞蹈的教學等,每晚固定在社區登場,為13、14日活動預作準備;今部落91歲頭目潘英才,也用傳統儀式祭祖,祈求活動順利。
「如果不復辦,怕對不起祖先」潘英才說,噶瑪蘭族百年來四散全台各地,僅花蓮一帶的族人,每年循傳統舉辦祭典儀式;儀式對原住民有珍貴意義,經由花蓮族人的鼓勵,及年輕族人的投入,儀式才有辦法重見於宜蘭土地。
祖父是奇立板社族人、慈濟大學助理教授潘朝成說,奇立板社擁有超過400年歷史,從漢人入蘭前至今天,部落仍存在於壯圍濱海一帶;恢復祭典要讓其他族人及宜蘭人知道,原來噶瑪蘭人並未離開,也是讓年輕一輩族人,認識屬於自己的歷史。
91歲的奇立板社頭目潘英才,換上傳統服飾,為13、14日的祭典活動祭祖祈福。(記者張議晨攝)
91歲的奇立板社頭目潘英才,換上傳統服飾,為13、14日的祭典活動祭祖祈福。(記者張議晨攝)
91歲的奇立板社頭目潘英才,換上傳統服飾及頭目頭飾,為海祭、豐年祭做足準備。(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壯圍奇立板社的噶瑪蘭族人,近日勤練傳統古調,為海祭、豐年祭活動預作準備。(記者張議晨攝)
習俗中斷150多年 噶瑪蘭族海祭重現宜蘭海岸 - 宜蘭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2Pdoe

2021-03-30_0757152021-03-30_0757352843676_42021-03-30_0757272021-03-30_075722


龜山島的普陀嚴
民國49年,龜山島上唯一的廟宇普陀巖,幾個孩子在廟前嘻戲。普陀嚴香火鼎盛,為全島宗教信仰中心,也是村民聚集地。清朝時期,龜山島為福建林家所有,福建漁民常登山歇腳,逐漸形成聚落,也由閩南帶來信仰習俗。
薛培德牧師為了協助發放教會救濟品,登上了龜山島後,拍攝了數十張的照片,留下島民生活的極珍貴紀錄。
(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歲月臺灣」 
(4) 中華之窗 | 龜山島的普陀嚴 | Facebook https://bit.ly/3xfnDLU

285045427_1624623071248241_746754826865856820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