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石門最新「貝殼廟」規模更大!絕美珊瑚隧道宛如置身海底龍宮 - 玩咖Playing - 自由電子報

220709-26374-13-1s07F

新北石門最新「貝殼廟」規模更大!絕美珊瑚隧道宛如置身海底龍宮 - 玩咖Playing - 自由電子報


富福頂山寺,全稱富福頂山寺十八羅漢洞,俗稱三芝貝殼廟,是位於臺灣新北市三芝區圓山里的濟公廟,廟身以貝殼、珊瑚等作裝飾聞名。
富福頂山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owfN95
沿革
濟公神像原先屬於三重富福社,信徒輪流在家供奉[1]。
〈富福頂山寺十八羅漢洞沿革〉寫1996年破土興建,於1998年安座。以及還寫濟公神像原先漂流海邊,由花蓮港天宮迎來供奉,再轉手給李樹欉。
在2008年報導已九旬的李樹欉,早年在日本從事生產海產罐頭,遂接觸到許多海洋生物相關業務。1970年代他開始蒐集各種貝殼跟珊瑚。1996年,他向濟公發願,要建造一間貝殼廟,以結束輪流供奉的日子。建廟時,禮聘善剪瓷雕的薪傳獎得主阿輝師以及山水園藝造景的阿德師,帶領六至八位不等的助手共同施工,建造期間也有數名台灣藝術大學學生來實習。歷經二年時間方完工,用了六萬多個貝殼舖排。[2]
2006年報導時廟址是台北縣三芝鄉圓山村二坪頂69號,廟身有五十幾坪[3]。建好後,以「三芝貝殼廟」之名在網路漸漸闖出名聲,人潮眾多讓廟方決定計畫將廟搬到富基漁港附近[1]。李樹欉說將於石門鄉老梅村一處靠山面海的位置建廟,規劃廟身兩百坪、整體約五百到七百坪[3]。
裝飾
包括香爐、龍柱、壁飾、廟壁皆以珊瑚、貝殼、瑪瑙等裝飾。用鰲魚取代石獅、香爐造型為贔屭、龍柱以扇貝代表魚鱗並有鯉魚環繞龍體。廟內還有僅能一人通行、名為「十八羅漢洞」的隧道,貼滿白珊瑚來模擬海底世界。[1][2][3][4]
作此種造景的緣由,乃廟方認為玉皇大帝因濟公弟子偷藥單開高價又害死病患,歸咎濟公管教無方。濟公就被判在海底坐牢360年,但李樹欉以濟公名義作善事,才提前釋放。為了紀念,所以該廟以海底作為主題
富福頂山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owfN95
富福頂山寺(貝殼廟)
電話:0226367002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圓山村二坪頂69號
文章來源:特約記者陳秋君
富福頂山寺(貝殼廟),係由1996年有一位信徒向濟公活佛發願,要造一間漂亮的貝殼廟獻給濟公活佛,此信徒陸續由台灣各縣市及東南亞購買珊瑚礁及貝殼,整間廟總共用上百種珊瑚與六萬多種貝殼堆砌而成成。整間廟總共用上百種珊瑚與六萬多種貝殼堆砌而成,富麗輝煌的廟宇建築,猶如一座海底龍宮。富福頂山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owfN95

BB1ddIrBBB1ddEjjBB1ddN35BB1ddN38BB1ddEjrBB1ddN31BB1ddSh2

三芝區對於不少人來說是個存在感不高的地區,如果路上抓一個路人問,三芝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大概只會得到「淺水灣」這答案。事實上,三芝藏著一個秘密景點,堪稱是山頂上的最美「龍宮」,它便是富福頂山寺,據說這座廟宇耗費了上萬顆貝殼打造,因此也有人暱稱它為貝殼廟,壯觀場面令人歎為觀止,現在就跟著我的腳步一探究竟吧!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富福頂山寺使用破萬顆貝殼與珊瑚打造。(圖/記者朱世凱攝影)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首次來到貝殼廟的人,在找尋的時候可能需要花點時間,因為路標並不是太明顯,直到繞了好幾個蜿蜒的轉角後,才能找到這美得讓人捨不得轉移目光的廟宇;一進到廟裡細看,你便會由衷地吶喊,「這簡直是巧奪天工!」從你看見的廟柱到天公爐每一個細緻的雕刻,都藏著美麗亮點,有別於其他廟宇的建築風格,到這裡的人無不大開眼界,也不禁納悶為何要用貝殼建構這座廟?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貝殼廟各處細節都靠貝殼精細構成。(圖/記者朱世凱攝影)
據說這當中有個十分傳奇的故事,有住持夢見濟公託夢,自己曾經被囚禁在海底龍宮裡,所以希望住持能夠興建類似龍宮的廟宇,恰好有位外銷貝殼、珊瑚類飾品的外銷商也做了這樣的夢,於是使用獨特巧思完成興建;另有一說是,1996年有一位信徒向濟公活佛發願,要在三芝造一間漂亮的貝殼廟獻給濟公活佛,此信徒陸續由台灣各縣市及東南亞購買珊瑚礁及貝殼,整間廟總共用上百種珊瑚與六萬多種貝殼堆砌,花了2年時間才打造完畢。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十八羅漢洞穴彷彿海底隧道。(圖/記者朱世凱攝影)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無論背後真相如何,都難掩廟宇清幽不失華麗的氛圍。除了祭拜濟公禪師、聖母娘娘外,廟的後方還有十八羅漢洞,要進到十八羅漢洞裡參觀是不能夠拿香的,一進到裡頭就讓人不禁聯想到「海底隧道」,十八羅漢便會佇立在旁賜福予你,有趣的是,廟宇裡的各式傢俱也多為貝殼打造,燈飾也不例外,門口處則有個用琥珀原礦製作的大元寶,摸一下就有機會迎來滾滾財源,可說是過年走春首選秘境呢!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別忘了在離開前摸摸這顆大元寶為自己添財運。(圖/記者朱世凱攝影)
富福頂山寺【貝殼廟】
◎ 開放時間:6:00至20:00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圓山村二坪頂69號
三芝秘境/這廟超狂!竟「全用貝殼」打造 走春添好運首選 https://bit.ly/3pDrAUA


富福頂山寺 - Google 搜尋

2021-01-30_0918082021-01-30_091803

富福頂山寺 - Google 搜尋


富福頂山寺(三芝貝殼廟) @ 米客相機日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IMG_8179IMG_8245IMG_8234IMG_8227IMG_8193IMG_8207IMG_81711074950073_l1074947687_l1074949695_l1074950285_l1074950284_l1074949875_l1074950376_l1074949576_l1074950282_l1074950283_l1074949953_l1074948383_l1074946873_l1074948382_l1074949869_l1074948080_l1074947993_l1074949867_l1074947771_l

富福頂山寺(三芝貝殼廟) @ 米客相機日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富福頂山寺 深山裡的海底龍宮 - Newsweek


富福頂山寺(貝殼廟)
電話:0226367002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圓山村二坪頂69號
文章來源:特約記者陳秋君
富福頂山寺(貝殼廟),係由1996年有一位信徒向濟公活佛發願,要造一間漂亮的貝殼廟獻給濟公活佛,此信徒陸續由台灣各縣市及東南亞購買珊瑚礁及貝殼,整間廟總共用上百種珊瑚與六萬多種貝殼堆砌而成成。整間廟總共用上百種珊瑚與六萬多種貝殼堆砌而成,富麗輝煌的廟宇建築,猶如一座海底龍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