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曹社之謀
曹社之謀,指滅亡他人人國家的陰謀。 [1]  曹社,曹國人的社廟。 出自《左傳·哀公七年》。
從前,曹國有人夢見有一群人站在祭祀土神的社宮中,商量要滅亡曹國。 曹國的開國君主曹叔振鐸在夢中阻止他們,請求他們等待一個名叫公孫強的人出現才行動,於是眾君子表示同意。 天亮后,做夢人嘗試在曹國尋找這個名叫公孫強的人,但沒有找到。 於是這個人臨死的時候告誡他的兒子說:"我死以後,你聽說公孫強執政,一定要離開曹國,不要遭遇曹國滅亡的災禍。 "
後來,曹伯陽做了國君,果然提拔了一個叫公孫強的人執政,那個做夢人的兒子便逃離了曹國。
西元前487年,宋滅曹,將曹伯陽和公孫強二人殺死,此夢竟得到了應驗。 後引用為亡國預兆的典故。
出處
《左傳. 哀公七年》:"初,曹人或夢眾君子立於社宮,而謀亡曹。 曹叔振鐸請待公孫強,許之。 "
解釋
曹社之謀:社宮,指社廟,帝王、諸侯社祭之所。 後指滅亡他人國家的陰謀。
示例
北周· 庚信《哀江南賦》:鬼同曹社之謀,人有秦庭之哭。


秦庭之哭

春秋時﹐吳國進攻楚國﹐楚臣申包胥奉命到秦國求援﹐在秦庭倚牆而哭﹐歷七日夜哭聲不絕﹐秦王遂出兵援楚。見《左傳.定公四年》。後用爲乞求別人援救之典。
-----------------
秦庭之哭qín tíng zhī kū    ㄑㄧㄣˊ ㄊㄧㄥˊ ㄓ ㄎㄨ 
春秋時,吳國入侵楚國,楚臣申包胥向秦國乞援,在秦國朝廷倚牆而哭,歷七日夜,終於感動秦君出兵救援。見《左傳.定公四年》。後用以指向異國哀求救援,或哀求別人幫助。
北周.庾信〈哀江南賦〉:「鬼同曹社之謀,人有秦庭之哭。」
--------------
春秋時,吳國入侵楚國,申包胥向秦國乞援,立於秦國朝庭倚牆而哭,連續七日七夜,終於感動秦君出兵救援。見《左傳.定公四年》。後用以指向異國哀求救援,或哀求別人幫助。北周.庾信〈哀江南賦〉:「鬼同曹社之謀,人有秦庭之哭。」
--------------------
秦ㄑㄧㄣˊqín庭ㄊㄧㄥˊtíng之ㄓzhī哭ㄎㄨkū
春秋時,吳國入侵楚國,楚臣申包胥向秦國乞援,在秦國朝廷倚牆而哭,歷七日夜,終於感動秦君出兵救援。見《左傳·定公四年》。後用以指向異國哀求救援,或哀求別人幫助。
北周·庾信〈哀江南賦〉:「鬼同曹社之謀,人有秦庭之哭。」
-------------------------------
申ㄕㄣshēn包ㄅㄠbāo胥ㄒㄩxū
人名。生卒年不詳。春秋時楚國大夫。本姓公孫,名包胥,因封於申,故號申包胥。與伍員友善,員以吳師伐楚,入郢,包胥入秦乞師,依庭牆哭七日,秦伯乃遣將定其國難,後昭王返國賞功,逃而不受。
申包胥 - 萌典 https://bit.ly/2XjN108


字詞     【曹社之謀】
注音     ㄘㄠˊ ㄕㄜˋ ㄓ ㄇㄡˊ
漢語拼音     cáo shè zhī móu
釋義     
語本《左傳.哀公七年》:「初,曹人或夢眾君子立于社宮,而謀亡曹。」比喻亡國的預兆。北周.庾信〈哀江南賦〉:「鬼同曹社之謀,人有秦庭之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