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戰爭1877年又稱西南戰役、西南之役、西南事變,是發生在今日本熊本縣、宮崎縣、大分縣及鹿兒島縣地區,以西鄉隆盛為盟主的士族藉清君側之名義發動的起事,也是日本至今最後一場內戰/西鄉隆盛是坂本龍馬之外,最受歡迎的幕末歷史人物。 他參與藩政,帶領薩摩走向維新之路,也揮軍東進,統一日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328995482_754661182669440_8963101184807178818_n2023-02-13_084255330127675_690549156135721_4157118854955245983_n329991992_868241480924765_6274984506238234205_n

The last samurais in 1868  末代武士
1868年日本開國時拍攝的,剛好捕捉到最真實的武士的最後身影!中間的兩個洋人是荷籍美國人Guido Verbeck和他的兒子,他在日本教授英語與德語,培養日本外語人材,也為日後明治政府的國家教育政策制訂全新的西化改革,為日本教育做出巨大貢獻!Guido是荷蘭籍出身,雖然曾住在美國一段期間,但並未取得美國國籍。大政奉還後 幕府時代雖然結束 但是也開啟了軍國主義時-1868年5月3日,江戶不流血和平開城,幕府至此正式瓦解,政權回歸天皇。
--------------
Guido Verbeck - 維基百科,免費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lxE3fi
Guido Herman Fridolin Verbeck(生於Verbeek)(1830 年 1 月 23 日 - 1898 年 3 月 10 日)是荷蘭政治顧問、教育家和傳教士,活躍於幕末和明治時期的 日本。他是為明治政府服務的最重要的外國顧問之一,在明治天皇統治初期對許多重大政府決策做出了貢獻。
 圭多·赫爾曼·弗里多林·維爾貝克
Guido Herman Fridolin Verbeck.jpg
圭多·赫爾曼·弗里多林·維爾貝克
出生
1830 年 1 月 23 日
Guido Verbeck - 維基百科,免費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lxE3fi
Verbeck 出生在荷蘭蔡斯特,在摩拉維亞家庭的八個孩子中排行第六。年輕時,他曾在烏得勒支理工學院學習,希望成為一名工程師。在 Zeist,他從小就講荷蘭語、德語、法語和英語。
 在美國的生活
 22 歲時,Verbeck 應其姐夫的邀請前往美國,在威斯康星州格林灣郊外的一家鑄造廠工作,該鑄造廠由摩拉維亞傳教士開發,用於製造汽船機械. Verbeck 在威斯康星州待了將近一年,期間他將自己名字的拼寫從“Verbeek”改為“Verbeck”,希望美國人能更好地發音[需要引文]。然而,他想多看看美國,於是搬到了他姐姐以前居住的紐約布魯克林區。然後他決定在阿肯色州擔任土木工程師,並設計了橋樑、結構和機器。然而,在阿肯色州,他被南部種植園奴隸的生活以及著名傳教士亨利·沃德·比徹的教義深深打動,他的妹妹是湯姆叔叔的小屋的作者哈里特·比徹·斯托。在幾乎死於霍亂之後,他發誓如果他康復了,他會成為一名傳教士。1855 年,他進入紐約奧本的一所神學院學習,那裡有許多荷蘭人移民。
 在日本的生活
 Verbeck 於 1859 年畢業,作為荷蘭歸正教會的傳教士移居長崎。由於外國人定居點的房屋尚未建成,他的第一個住所是拉納德·麥克唐納 ( Ranald MacDonald )曾居住過的崇福寺 (Sōfukuji)。
 1862 年,肥前國佐賀藩第10代也是最後一位大名鍋島直政的侍從村田若狹派遣三名年輕人跟隨維爾貝克學習英語,開始了維爾貝克與佐賀藩之間的深厚淵源。
 從 1864 年 8 月開始,維爾貝克還在長崎的Yōgakusho(西方研究學校)教授外語、政治和科學。最初,他每週教五天,每天教兩個小時。很快,學校裡就有了一百多名學生。Verbeck 的學生包括大熊重信、伊藤博文、大久保俊通、相良智康(中國)和副島種臣。1865 年,法文和俄文被加入課程,學校更名為Gogakusho(語言學校)。同年9月再次搬遷,更名為清美館. 在這裡,Verbeck 教授德語和英語課程。他最喜歡使用的文本是美國獨立宣言和憲法。
 維爾貝克與高橋新吉合作出版薩摩辭典。第一版由上海美國長老會傳道出版社印刷。1873年,修訂版在東京印刷。
 1869年,經大久保推薦,維爾貝克受聘於開成學校(即後來的東京帝國大學)任教。有一段時間,未來的首相 高橋是清是維爾貝克家的寄宿生。
 維爾貝克還曾擔任三條實富領導下的明治政府參事。Verbeck 與他以前的學生之一Sagara Tomoyasu (Chian)密切合作,推薦德國醫學作為日本現代醫學教育和實踐的典範。他還經常就地方行政的都道府縣制度的建立進行諮詢,並在鼓勵派遣岩倉使團(這是日本第一個駐美國和歐洲的 外交使團)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1871 年,Verbeck 應daimyo Matsudaira Norinaga的邀請,協助將羅格斯大學的William Elliot Griffis帶到日本,在福井藩學院Meishinkan任教。
 1871 年 9 月,教育部成立,維爾貝克成為顧問,為1872 年的教育法令和 1873 年的徵兵條例提供了靈感。
 隨著 1873 年 2 月日本對基督教的禁令解除,維爾貝克獲准恢復他的傳教工作。
 維爾貝克在日本政府給予的 6 個月休假期間前往歐洲會見了岩倉使團。回到日本後,他辭去了大學的職務,在接下來的幾年裡從事將英語法律文件翻譯成日語的工作。
 1877年任教於學習院, 1886年任明治學院大學第一任理事。
 1887 年,Verbeck 將舊約 詩篇和以賽亞書翻譯成日文。
 1890年,維爾貝克試圖帶著女兒返回美國,但遭到美國政府的拒絕,因為他無法證明自己的荷蘭國籍,他基於之前在美國逗留的情況申請美國國籍也被拒絕了。日本政府的回應是授予 Verbeck 永久居留權並頒發護照。
 維爾貝克於 1898 年在東京因心髒病發作去世,葬於東京市中心 青山公墓的外國區。
 子孫
 圭多和瑪麗亞有六個兒子和三個女兒。[2]他的兒子古斯塔夫 (Gustave)移居美國,並以報紙漫畫家的身份獲得了一些名氣。另一個兒子威廉是紐約州的副官,也是紐約錫拉丘茲附近曼利厄斯學校的校長。[1]他的孫子 Guido Verbeck III 在軍隊服役。[3]他的曾孫 Guido Verbeck IV [4]自 2012 年起擔任北德克薩斯大學的化學教授。[2]


西鄉隆盛:為明治維新鞠躬盡瘁的末代武士(Last Samurai) | Nippon.com

2021-01-02_225933


阿湯哥飾演這位美國教官歐格仁,而渡邊謙則是飾演武士的領袖勝元(虛構人物),據說這個角色是以西鄉隆盛為本

2021-01-02_222858lastsamurai04lastsamurai01lastsamurai05lastsamurai02 (1)lastsamurai03
《末代武士》(英語:The Last Samurai)是一部於2003年上映的電影,主要描述日本傳統的武士道精神,以1876年-1877年中的西南戰爭和明治維新作為背景。故事描述一個前美國軍人,到日本助明治新政而組建的日本新軍做教官,在戰爭途中被俘,慢慢被日本傳統文化所吸引。片中起用了很多日本演員,而工作人員大多是美國人(在主要製作群中,只有一個是日本人),而外景大多數在紐西蘭所拍攝,所以這電影算是由美國、日本和紐西蘭合作的電影。
末代武士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n5r3Zq
劇情
曾經參加過南北戰爭及北美印第安戰爭的退伍軍人,納森·歐格仁上尉(CPT. Nathan Algren),由於在戰爭中經歷過太多的鮮血與暴力,特別是看到自己的長官開槍屠殺手無寸鐵的印第安兒童時,他更感到作為軍人的榮譽感消失殆盡。在義勇與犧牲精神被新時代的功利與自私主義代替時,沉浸在往日光榮夢想中的歐格仁迷失了自己,整日只能借酒消愁
一個偶然的機會,他被推薦給一位日本政府的大臣——大村松江(Omura),並被大村聘請為軍事顧問,去協助日本政府訓練明治維新後第一支現代化軍隊。歐格仁便帶上自己的軍裝和行囊來到太平洋的另一端——日本。
當時的日本正值明治維新時期,整個國家正如飢似渴地吸收著西方文化,日本的明治天皇致力要整個國家全盤西化,求取富強,徹底拋棄日本古老的傳統文化,其中包括廢除古老的武士道,以及訓練現代化的軍隊。
然而,維新政府的政策遭到了大多數保守派日本武士的反對,他們力爭保護武士精神,而不願成為現代化的殺人機器。並且他們認為使用西洋火槍對一個武士來說是一種恥辱。這些頑固的保守派武士們在武士集團的首領——-勝元盛次(Katsumoto)的帶領下,隱居在深山裡的一個小村落。他們無時無刻不在尋找機會破壞新政府的西化運動。
終於有一天,在勝元帶領武士們破壞了一段鐵路後,歐格仁接到大村的命令,要求他帶領政府軍一舉將武士集團徹底剿滅。無奈之下歐格仁只好帶領訓練不全的政府軍,來到了武士村莊附近的一片森林中。經過一場激戰後,缺乏經驗的政府軍最終被擊敗,士兵們死的死、逃的逃,傷亡十分慘重。歐格仁也被武士團首領勝元俘虜。出乎意料的是,勝元不但沒有處死他,反而把他帶回了村子,並派自己的妹妹多香(Taka)照顧他,為他療傷。隨後歐格仁在與勝元的對話中得知,多香的丈夫在叢林戰鬥中戰死,而殺死多香丈夫的人就是自己。
冬天來臨,大雪封住村落向外的通路。身處在大雪封山的武士村落裡,與武士和村民們朝夕相處的歐格仁發現自己已不由自主地愛上了武士文化,從武士道的精神與肉體修煉中,他似乎又找到了一個軍人應有的榮譽感。在與勝元一起生活中,歐格仁感到彼此之間已經產生了一種情同手足的默契。而勝元也對這個昔日的敵人惺惺相惜。同時,在多香的悉心照料下,似乎有某種微妙的感情在他們之間產生。然而,作為一個受命幫助維新政府訓練新軍的西洋教官,歐格仁深深的明白自己和這個自己深愛的村落始終是敵對關係。
冬天結束,積雪化為雪水。維新政府自然不會放棄現代化進程,武士與政府軍之間終有一戰。已經為武士道深深著迷的歐格仁,在軍人的職責,與愛情和友情之間做出了自己最後的選擇。
分級
由於劇中含有不少斬殺鏡頭,故而在美國列為 R 級 ( 建議 17 歲以上對象觀賞 ),日本不分級 ( 全年齡對象皆可觀賞 ),臺灣上映時為輔導級(未滿十二歲不得觀賞,十二歲以上未滿十八歲須由家長陪同觀賞).發行影碟則降為保護級(未滿六歲不得觀賞,六歲以上未滿十二歲須由家長陪同觀賞)。
主要演員
湯姆·克魯斯:納森·歐格仁(虛構人物;當時日本常繫的軍事外交國是德國而不是美國)
渡邊謙:勝元盛次 ( 臺灣版影碟譯作 森次勝元 )(角色藍本為西鄉隆盛)
真田廣之:氏尾(角色藍本為江藤新平)
小山田真:信忠
松山小雪:多香
原田真人:大村松江(角色藍本為大久保利通)
中村七之助:明治天皇(史實人物)
提摩西·司伯:賽門·格拉漢(角色藍本為法蘭茲·鮑亞士)
福本清三:沉默的武士(鮑伯)
托尼·戈德溫:貝格利上校
比利·康諾利:斯布隆·加特
池松壯亮:飛源 (臺灣版影碟譯作 比健 )
伊川東吾:長谷川大將(角色藍本為黑田清隆)
二階堂智:政府軍指揮官
幕後花絮
電影的布景位在姬路市的古剎和書寫山圓教寺,其他的戰爭和在村莊場景都在紐西蘭拍攝。
在日本引起了不少話題,而當時的渡邊謙和真田廣之的演技也在國外被廣泛認同。
渡邊謙在2004年的奧斯卡金像獎被提名最佳男配角。
影片闡述勝元的軍隊為了強調傳統武士道精神,所以不願意使用任何火器。其實火器早在1543年便流傳至日本,在16世紀的戰國時代中期已開始普遍使用火繩槍,雖然德川幕府之後又逐漸被限制或禁止使用,但在幕末戊辰戰爭、明治時代已再度變得普遍;並且史實的西南戰爭也沒有如電影般地以義和團式的冷兵器戰熱兵器,而也是與佐幕軍、政府軍等一樣採用近現代的火器對抗。
末代武士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n5r3Zq


HBO經常會重播這部《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末代武士》是2003年上映,美國、日本和紐西蘭合作的電影。電影以1876年到1877年中的西南戰爭和明治維新作為背景。故事描述一個前美國軍人到日本幫助明治新政而組建的日本新軍做戰術教官,卻因為日本政府倉促成軍而在戰爭途中被俘,他被俘後被迫要跟所謂的反抗武士共同生活,慢慢被日本傳統的武士道所深深吸引。
阿湯哥飾演這位美國教官歐格仁,而渡邊謙則是飾演武士的領袖勝元,據說這個角色是以西鄉隆盛為本。
如果要我選幾部非常喜歡的電影,《末代武士》一定會出現在我的片單之中。片中有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以及角色,我認為是除了阿湯哥以外,讓這部電影的文化層次能夠浮出來的重要安排。
勝元盛次
做一個武士,乃至於存在的生命本質,其實是同一個問題與同一套思維模式,生活的踏實並不是來自於於嚴格遵守某種道德原則,或是活在別人給你的價值觀之中,而是打從心底認同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並且不計得失。
在《末代武士》電影中,反抗武士領袖勝元的小村落裡,每個居住在村落中的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專注在自己的角色裡,做好每一件簡單的小事。這個模式的困難,並不是找到某件事去做就好,而是完全認同自己所做的事,而要去做什麼樣的事,面對什麼樣的場景,我們只能交給天,勝元也經常說「那是上天的安排」類似的話。
比方阿湯哥的角色,歐格仁上尉因為幾次的戰場經驗裡,他殺了很多無辜的人,為了忘卻那些記憶與罪惡感,他每天只能喝酒度日,生命的意義蕩然無存,直到他被勝元,這個傳說中的武士給俘虜到村子裡,在那個村子裡,他見識到每個人都非常專注於生活,活在每一個真實的當下,他慢慢地瞭解到,生活中的限制不是來自於外在的,而是來自於我們自己的選擇,這樣的選擇,是我們全然接受的。
什麼是武士?我們該用什麼態度生活?
沉默的武士(老包)
我不知道大家對電影中最有印象的角色是誰,可能是阿湯哥飾演的歐格仁,真田廣之所飾演冷酷與嚴肅的氏尾,渡邊謙略帶喜感的話語等等。
我卻想說我印象最深刻的的角色,其實是老包。
老包就是被渡邊謙所飾演的勝元派去擔任阿湯哥的護衛,片中一直跟著阿湯哥的一個老頭兒,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台詞,唯一一件工作就是亦步亦趨地跟著阿湯哥。阿湯哥被俘的時候,自顧自地幫他取了一個名字(BOB),電影台翻譯為老包。
但有趣的是,在最後的那場戰役裡,這個亦步亦趨的沉默武士,毫不遲疑地,幫阿湯哥擋了一槍,救了他一命。
我想說,老包就是武士,武士就是相信一種信念,全然接受自己是個武士這件事的本質,他不是一種奴隸的屈從,而是真心接受自己的角色,並且以一種生活的方式去實現這個角色所應有的價值與意義,然後,願意為這個信念而死,全心的奉行他自己的使命直至生命結束。
存在主義式的場域與選擇
我覺得這部電影把每個人在每個場域裡的選擇,描繪的很清楚,一如當你選擇自己成為一個武士,其實就把生命與自己的職責擺放在不同的位置,所以在戰場上,沒有生命跟職責的權橫問題,要不就全然相信自己的信念,將死亡懸置,要不就不要選擇會喪失生命的事,比方當一個武士,換言之,成為武士本身就要把生命的存在給拋開,這是一門很艱澀的存在主義思維,但換個方式說,即便不當一個武士,成為一個平凡人,在那樣的場域裡,也隨時會失去生命,是故,存在意願的取捨就會在生命之上,這就是武士道形式的「捨生取義」。
比方阿湯哥其實一開始就在戰場上殺了勝元妹妹的丈夫,他也是一名武士。而勝元妹妹的丈夫是由小雪所飾演。阿湯哥被俘後,勝元沒有原因的,命令小雪去照顧受重傷的阿湯哥,小雪一開始無法接受這個殘忍的安排,但是卻又只能順從自己的哥哥,同時也是村子的領袖勝元。
阿湯哥在村莊中生活了一段時間,開始接受勝元的想法,後來得知這個事實後,他便向小雪道歉。在這個時候,小雪回答他:
「他已經盡了他的責任,你也只是盡你的責任。」
在勝元的說法中,小雪的丈夫當時想要殺死阿湯哥,卻被阿湯哥給殺死,這就是武士在戰場上的宿命,兩個人光明正大的決鬥,然後某一個人了結了對方的性命。
命中若註定如此,一旦盡了自己的責任,就是即義見命,由命證義,自然了無憾恨。也無法帶有憾恨,因為這是每個人的選擇,阿湯哥、小雪、小雪的丈夫、勝元,每個人都必須有自己的選擇。
這就是武士之道,這也就是做人之道,在每一口茶飲間,每一次呼吸吐納間,在每一次的生命消散之間,我們都會誠懇如實的面對自我與自我的責任。
所謂電影裡的武士道,不是單純在殺戮與死亡之間,而僅是人們選擇了自己生命的長度,而展現了生命的厚度與深度,這裡的思考很多人不能理解,甚至認為武士道或是「捨生取義」是一種奴性的愚忠,其實那都是錯誤的解釋,《末代武士》裡的武士,是很存在主義式的,有關自我與選擇的一種思維模式。湯姆克魯斯「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裡的武士道與存在主義 | by Ian Chen | Medium https://bit.ly/3rOvXxi


Edward Zwick執導的「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Edward Zwick執導,2003)上映後,很多影迷都有類似的觀點:這是好萊塢、美國霸權底下描述出來的武士精神,比起透過武士精神暗喻現代化過程的日本大導演黑澤民,Edward Zwick實在是太強調歐格仁(湯姆克魯斯飾)對那最後一場武士精神之戰的貢獻了。
  末代武士,在黑澤民的敘事中,是槍對武士刀之戰、是武士精神對抗亂世虛無之戰、是武士階級最後一抹自信的堅持。
  Edward Zwick當然也著意了這一點。電影刻意強調末代武士勝元,完全以他武士精神的思維邏輯來看傳統對抗現代之戰。因此當他知道歐格仁在戰役中,曾以211人擊敗2000印地安人,便說:「我佩服你的卡斯特將軍。」他根本不曾意會傳統與現代之戰,從來就不是一場公平的戰役。
  而歐格仁可是一點也不佩服卡斯特,相反的,他恨卡斯特,甚至願意不得任何酬勞的去殺卡斯特。因為那場200對2000的戰役,根本是一場大屠殺,因為美軍有槍,印地安人沒有,此外,印地安人是在熟睡中被偷襲的,美國為了拓展領土,不惜種族大屠殺,這讓歐格仁從此活在惡夢中,他良心不安,印地安人被屠殺的過程,全歷歷在目揮之不去。
  歐格仁願意死,因此他經常渾噩度日,或抱著必死的決心去接任何可能的任務。他接下的任務正是幫維新的明治天皇訓練有槍枝砲彈的現代化軍隊,協助美國取得有利的軍火貿易合約,同時打敗不肯現代化的傳統武士勝元。
  歐格仁並沒有意識到他很可能會重倒一次覆轍,再度看到傳統被現代毀滅、無辜者被屠殺的恐怖惡夢,結果陰錯陽差的歐格仁被俘,與勝元群體一齊生活了半年,最後,他愛上了武士道,現在,在這211對2000的戰役中,他站在那少數的211當中,他陪伴被屠殺的過程,也願意自己被屠殺;最終,他是唯一沒死的人,但他將武士道精神重新在明治天皇中點燃,他贖了罪,擺脫了惡夢。
  末代武士是探討每一個文化面對現代化過程中都會出現的傳統與現代之爭,要如勝元送給歐格仁那把劍上所說的,成為「融合傳統與現代的武士」,談何容易?至少黑澤民的電影就完全否認這種可能性 。
  電影「末代武士」充滿好萊塢的情緒氣氛的渲染,跟武士道精神、日本文化的情感內斂,是完全的不相稱,電影最終,指揮機關槍的日本軍官停火,好讓勝元有機會切腹完成武士的完美儀式(而之前元與歐格仁竟然在慢動作下怎麼被機關槍打都不死,真是太巧也太幸運了),以及明治天皇在勝元死後的精神感召下,突然決定取消跟美國的合約(難免讓人懷疑明治天皇是個情緒化感情用事的傢伙),都是典型的好萊塢作風,煽情有餘、內涵不足,而湯姆克魯斯「不可能的任務」的英雄形象,也徹底荼毒了整部電影。
  比較起來,道道地地的日本導演黑澤民,處理「武士精神已死」,還是更耐人尋味些。對黑澤民來說,他經歷的五零到八零年代,再一次是日本文化中現代化扼殺傳統文化的陣痛過程,因此黑澤民重尋日本文化傳統的武士,仔細思考當年他們遭逢的命運,與自處之道。美國觀點的末代武士——電影「末代武士」 https://bit.ly/3ng4fGx


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 @ 推論與分析科學 :: 痞客邦 ::

4a8d709e6f4fc4a8d707a0dd494a8d7065125054a8d706e3429e4a8d7071583274a8d705b0127e4a8d70574b4b74a8d706b83d7a4a8d70e6ab0ab4a8d714f435d24a8d7120279a04a8d70eaf3c7a4a8d7136f1c484a8d710ad783e4a8d71130e1054a8d70fdd1ed74a8d70f03d24e4a8d714777c5e4a8d711bd3abe4a8d7116ebc084a8d70f449e454a8d70f8453424a8d710f1c0f54a8d70e2b531d4a8d7142775424a8d70deded134a8d712d49af24a8d7107076f04a8d71290ea16

末代武士(The Last Samurai) @ 推論與分析科學 :: 痞客邦 ::


西南戰爭(日本語:せいなんせんそう,1877年2月—10月),又稱西南戰役、西南之役、西南事變,是發生在今日本熊本縣、宮崎縣、大分縣及鹿兒島縣地區,以西鄉隆盛為盟主的士族藉清君側之名義發動的起事,也是日本至今最後一場內戰。
西鄉自1873年(明治六年)返回鹿兒島後,廣收子弟,設立「私學校」大興教育,傳揚武士道,集結了大批志趣相投之士。作為日本明治維新後對政府施政的一大反對集團,西鄉隆盛時常抗議明治新政府的命令,引發政府的忌恨、迫害,故而被迫起事,並遭到政府全數殲滅。
西南戰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Kslbf3
戰爭導火線
西鄉隆盛旗下的私學校與板垣退助的立志社均屬反政府組織,是維新政府的二大敵對勢力,神風連之亂後,西鄉被舊薩摩藩士族推為首領,明治政府派遣中原尚雄等多名密探前往鹿兒島,查探私學校與西鄉隆盛等人的動向,並計劃伺機暗殺西鄉隆盛以打擊薩摩藩士族,同時欲將鹿兒島陸軍火藥庫內的武器彈藥撤到大阪,但此舉被激進的私學校學生察覺,明治十年一月三十一日夜裡,私校學生襲擊鹿兒島草牟田陸軍火藥庫,不久磯集成館,上之原等火藥庫也遭襲擊,鹿兒島市內亦有多處遭縱火,騷亂一發不可收拾,當時西鄉隆盛不在鹿兒島上,獲悉此事後,雖知不是舉兵的時刻,但眼下學生陸續被殺或被捕,為阻止政府行動,西鄉隆盛只好乘勢以「清君側」為名,質問政府,舉兵起義。
戰爭經過
鹿兒島戰事圖。
當時薩摩軍有一萬二千人,還有來自九州各地不滿的士族,合計四萬多人,薩軍編制為七個大隊,在正式舉兵以前的2月6日,薩軍就召開了一次作戰會議,會中否決了西鄉隆盛之弟西鄉小兵衛提出:佔領長崎以確保物資供應、阻止官軍從水路攻擊,並趁熊本鎮台援救長崎時佔領熊本,以期完全控制九州的提案,決議直接強攻熊本城。 政府方面陸軍卿山縣有朋密令熊本鎮台防備鹿兒島暴動,又與伊藤博文(政府參議、工部卿)、川村純義(海軍大輔)商議出兵,經太政大臣三條實美同意後進行整備。19日天皇頒布敕令,任命有棲川宮熾仁親王為征討總督,山縣有朋陸軍中將、黑田清隆陸軍中將、川村純義海軍中將任參軍。後征討軍團規模又擴增。 2月21到23日的熊本攻略戰中薩軍受挫,於是決定分兵包圍熊本,在此期間政府軍已逐漸完成出兵準備。在熊本外圍,薩軍警戒部隊與自小倉來援的政府軍第十四聯隊(代理聯隊長乃木希典少佐)在植木,木葉一帶爆發遭遇戰,結果政府軍戰敗,聯隊旗被奪。
田原坂會戰圖。左為官軍(警視拔刀隊),右為西郷軍。
薩軍包圍熊本後,企圖北上控制馬關和長崎,然而此時政府軍已經從福岡南下,雙方於高瀨展開激戰,最後薩軍敗戰。3月,雙方又進行了吉次、田原坂兩次交戰,在最關鍵的田原坂會戰(3月3日至17日)中,雙方的損失都接近各自兵力的四成,同時物資消耗也十分驚人。
結局
主條目:城山之戰
城山之戰
田原坂戰役仍在進行的同時,政府又派軍在熊本以南的日奈久、八代登陸,薩軍陷入了腹背受敵的局面,政府軍解除了熊本之圍。同日薩軍全線撤退,政府軍持續追擊。9月兵至西鄉的總部鹿兒島城山,經過23天的圍城惡戰,城山終於被政府軍攻破,西鄉中彈後「徐徐跪坐,儼然正襟,向東遙拜」,請別府晉介擔任介錯,斬下了自己的頭顱。
西南戰爭的結束,亦代表明治維新以來的倒幕派的正式終結,然而此戰驗證了明治軍事改革的成果,顯示了建設「四民皆兵」的國民軍隊的正確性和西化的成果。也宣告了武士時代的結束
西南戰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Kslbf3

2021-01-02_230316


末代武士主要演員
湯姆·克魯斯:納森·歐格仁(虛構人物;當時日本常繫的軍事外交國是德國而不是美國)
渡邊謙:勝元盛次-虛構人物 ( 臺灣版影碟譯作 森次勝元 )(角色藍本為西鄉隆盛)
真田廣之:氏尾(角色藍本為江藤新平)
小山田真:信忠
松山小雪:多香
原田真人:大村松江(角色藍本為大久保利通)
中村七之助:明治天皇(史實人物)
提摩西·司伯:賽門·格拉漢(角色藍本為法蘭茲·鮑亞士)
福本清三:沉默的武士(鮑伯)
托尼·戈德溫:貝格利上校
比利·康諾利:斯布隆·加特
池松壯亮:飛源 (臺灣版影碟譯作 比健 )
伊川東吾:長谷川大將(角色藍本為黑田清隆)
二階堂智:政府軍指揮官
---------------------

2021-01-03_1246222021-01-03_124644
黑田清隆(1840年11月9日-1900年8月23日),小名為仲太郎、了介。曾任第二代日本內閣總理大臣(首相),在職期間:1888年4月-1889年10月,元老。薩摩藩人。軍階為陸軍中將。位階勳等爵位為從一位大勳位伯爵。
黑田清隆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8QBFWS
早年生平
黑田清隆出生於天保11年(1840年),是薩摩國鹿兒藩一個年俸僅有四石的下級武士家庭的長子。文久2年(1862年)在6月,年約二十多歲的黑田清隆牽涉入引發薩摩藩及英國外交爭議及隨後文久3年(1863年)薩英戰爭的生麥事件之中,黑田清隆在薩英戰爭中有著積極參與。在薩英戰爭結束不久後,黑田清隆前往江戶學習砲術。
討幕運動
經過數年學習,黑田清隆返回薩摩藩,開始參與倒幕運動並擔當重要角色,在慶應2年(1866年)組織薩長同盟時,代表薩摩出使長州轉達同盟意願,並在促成了西鄉隆盛和桂小五郎的會面之後,再次作為使者前往長州藩締結盟約。
慶應4年(1868年),黑田清隆在鳥羽伏見之戰中擔當薩摩藩步槍第一隊長。同年3月,與山縣有朋一起擔任北陸道鎮撫總督高倉永祜的參謀。和山縣有朋攻取新潟,又和西鄉隆盛聯手令米澤藩和庄內藩歸順。
戰爭結束後曾退出軍隊返回鹿兒島,但隨即在翌年1月重新被委任軍職,征討當時盤據北海道,由榎本武揚率領的舊幕府海軍(自稱為蝦夷共和國)。箱館戰爭(又稱五稜郭之戰)在2月份開始之時被委為公卿清水谷公考中將的參謀,並在3月率軍由東京出港。途中,在宮古灣停泊時和舊幕府海軍相遇,登陸北海道後擔任戰鬥總指揮,在5月進逼箱館城(今函館),並於11日對箱館發動總攻擊,親自率領少量兵力佔據城後的箱館山,力勸榎本武揚歸降,17日取下函館城。戰後黑田清隆強烈地要求新政府從寬處理榎本武揚等人,結果在明治5年(1872年)1月6日榎本武揚一干人等被釋放。
開拓北海道
戰後不久,明治2年(1869年)11月22日,黑田與妻子中山清結婚。鑑於俄羅斯對庫頁島的勢力擴展與日俱增(當日庫頁島狀態為兩國雜居),黑田清隆在明治3年(1870年)5月就任北海道開拓使次官以整頓北疆。7月開始前往庫頁島,和當地俄羅斯官吏交涉,並於視察北海道後返回江戶。及後由明治4年(1871年)1月到5月,出國外遊美國和歐洲。旅途上中,同意美國的農務長官開普倫(Horace Capron)擔任黑田清隆的開墾顧問,為日後更多外國顧問得以前往日本協助進行維新鋪平了道路。回國後,在10月15日開拓使長官東久世通禧辭職後,著手領導開拓使的工作。明治7年(1874年)6月23日,黑田擢升成為陸軍中將,及被任命為北海道屯田憲兵事務總理。同年8月2日,成為了參議兼開拓使長官。黑田清隆起用了以往在榎本武揚領導下曾在箱館當職的舊幕臣參與北海道的開拓工作,依靠開普倫進行政策指導和技術傳授,並按照開普倫的建議開始加大投資北海道的事業,以加強北海道的建設阻展俄羅斯勢力日益南擴。然而,由於在短期內開拓官廳的支出嚴重超出,迫使黑田清隆在明治6年(1873年)時苦思積慮縮減開拓規模,道路、測量等基建項目均迅速了事,只選取部分具有效收益的產業活動重點進行投資。
外交
黑田清隆的外交主張不傾向急劇對外擴張,不隨便對相鄰的清朝及俄國作出挑釁。明治6年,明治政府內部出現支持征韓論與否的爭議。當時黑田從重視內政的立場上反對了西鄉隆盛等『武治派』征伐李氏朝鮮的主張。並在明治7年(1874年)時,因琉球王國商家在台遇害而出兵台灣後,主張不和清朝全面開戰,儘快進入外交談判,防止清朝及俄羅斯帝國對日本斷然出兵。1875年,黑田利用江華島事件,朝鮮軍隊炮轟於朝鮮水域進行測量的日本船作為契機,在2月份擔當和朝鮮談判的全權辦理大臣,簽訂了日朝和睦條文規定。
至於對俄關係方面,鑑於兩國在1855年簽訂的日俄和親通好條約中庫頁島為兩國共管,故常發生主權衝突的問題,故黑田清隆主張放棄遙遠的庫頁島,以免和俄羅斯有進一步衝突,並力促早日開發北海道作為防俄基地。在1875年並和俄羅斯商討兩國在庫頁島的交界問題,派出榎本武揚作為特命全權公使出使聖彼得堡,負責和俄國人談判締結庫頁島和千島群島方面的條約。由於庫頁島和千島群島同是北海道開荒使的管轄範圍,受理和讓出當中的領土屬黑田清隆的職務,故此黑田清隆竭力強迫蝦夷族由北海道遷居至國境外的庫頁島。而和他不合反對強迫遷居的官員,如札幌總廳的松本十郎便因此事而辭職了。
西南戰爭
在明治10年(1877年)發生西南戰爭時,黑田清隆於3月14日被任命為作征討參軍。時值熊本城被西鄉隆盛領導的武士軍包圍,與明治政府派出,從北而來的山縣有朋主力軍苦戰。黑田清隆為了攻襲敵後而在八代附近登陸,戰事從3月30日開始持續至4月15日進入了熊本城。次日,和山縣有朋會師的黑田清隆隨即提出辭職,政府於23日接受了請辭。
藩閥首領
明治11年(1878年)3月28日,黑田清隆那患有肺病的妻子中山清病逝了,而黑田因醉殺死妻子的傳言亦相繼傳出,警視總監川路利良掘開了中山清的墳墓,起出其屍體以確認死因為病死。然而民間大都質疑調查有徇私之嫌,因為川路本人也是薩摩出身的,故此民間流傳實情是川路包庇了黑田的所作所為。同年5月,大久保利通被暗殺,一般認為黑田清隆遂成為薩摩藩閥內的最有勢力的大老。
早在明治4年(1871年),黑田清隆為建設北海道以作為防俄的基地,大肆開拓島上的設施,並批出一千萬兩白銀以作為未來十年開發的預算總額。及至明治14年(1881年),北海道開拓使職務開始被准備裁撤,黑田清隆為延續對北海道開拓事業的經營,使令退職官員操辦企業,並廉價承讓當地官營企業以令這些官員能夠順利接手官產。以38萬日元無利息30分年付款將總投入大概1400萬日元的船舶、倉庫、農場、煤礦、啤酒廠、煉糖工廠等官產售予開拓使大書記官安田規則一行人所建立了的北海公司,而由於北海公司本身沒有資本的關係,整項交易乃由同和黑田清隆薩摩藩出身的鉅商五代友厚所掌控的關西貿易商會所承擔的。
可是,上述出售規則卻受另一政府領袖大隈重信反對。而這項出售計劃亦隨即被報紙報道,在野人士強烈譴責了黑田清隆和五代友厚因同屬薩摩一系而私相授受。伊藤博文為首的長州藩系和黑田清隆領軍的薩摩藩系聯手,認定是大隈重信統率的肥前藩系披露了有關信息,故此聯手發動明治十四年政變,將大隈迫下台。可是由於醜聞曝光,黑田亦須辭任開拓使長官而退任內閣閒職。開拓使一職亦於翌年廢止。
儘管賤賣官產醜聞和殺妻疑案事件皆損害到黑田的名聲,卻沒有動搖他作為薩摩派系重要人物的地位。明治20年(1887年)他就任首次伊藤內閣的農商務大臣,又在伊藤博文之後的明治21年(1888年)4月繼任為第二任內閣總理大臣。其在任中發生的最大事件,為公布大日本帝國憲法,只不過,黑田自己並沒有對憲法的制訂作出大幅度的干預。在憲法公布的次日,他在鹿鳴館中表明『政府不應被議會和政黨的意思制約而應該貫穿其獨斷性』主張,被視為超然主義,政府可以不理外部聲音而特立獨行的代表作。黑田內閣由於大隈重信重返政府後主動要求和列強談判修改不平等條約失敗,大隈被右翼團體以爆彈所襲擊而於翌年倒台。辭職後首相職務由內大臣三條實美代行了兩個多月。而因修約事宜改由井上馨接手,對井上馨亦有不滿,在1889年酒醉潛入井上馨的府邸後受到政府內部的指責而強令思過,謹慎從事。
晚年
黑田清隆在辭任首相後擔任樞密院顧問官。在明治25年(1892年)8月8日,成為第2次伊藤博文內閣的遞信大臣。伊藤內閣期間甲午戰爭爆發,不過,黑田清隆並沒有在當中擔當積極活躍的角色。在明治28年(1895年)時黑田轉任樞密院議長。自明治26年(1893年),黑田清隆的身體情況開始轉壞,阻礙他履行工作。最後在明治33年(1900年)8月23日,黑田清隆因腦出血而逝世。由榎本武揚擔任黑田的治喪委員長。
雖說黑田清隆是薩摩派系的顯赫重要的大老,不過因北海道開拓醜聞及殺妻疑案事件,引起了黑田在晚年和同樣出身薩閥的舊日同志隔閡漸深,結果反而令黑田和舊幕臣的交往更為密切,特別在外交領域上黑田清隆變得重用榎本武揚。一般人認為黑田清隆逝世後由榎本武揚出任治喪委員長正是代表以往的薩摩同僚對他已經是敬而遠之,漸行漸遠。黑田清隆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8QBFWS


800px-Toshimichi_Okubo_in_the_Aoyama_CemeteryToshimichi_Okubo_32021-01-03_1251492021-01-03_125137

大久保利通(1830年9月26日-1878年5月14日),幼名正助,號甲東,後改名利通,生於日本薩摩藩(今鹿兒島)。原為武士,明治維新時期成為政治家,與西鄉隆盛及木戶孝允並稱維新三傑。
1878年(明治十一年)5月14日,大久保在紀尾井町的紀尾井坂遭到石川縣士族島田一郎等六名刺客暗殺身亡。
大久保利通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n6QVUv
生平
大久保利通
大久保利通出身於薩摩藩下級藩士家庭,其父為大久保利世。大久保利通出生於鹿兒島城下高麗町,幼名正袈裟,為家中長男。童年時,舉家移居加賀町。在薩摩藩校造士館就讀時,認識同家世的西鄉隆盛、稅所篤及吉井友實等人。就學期間,大久保利通在武術上的表現不佳,但是在學業上得到很高的肯定。1844年,大久保利通元服,通稱為正助,諱利濟。
1846年(弘化3年),大久保利通成為薩摩藩內記錄所的一名書役助。
起初大久保與西鄉兩人皆以薩摩藩士的身分為藩主效命,後來兩人逐漸掌握實權,對推翻德川幕府以及推動明治維新做出巨大貢獻。兩人先後(曾同時)擔任正院(內閣)參議,西鄉並曾兼任陸軍元帥兼近衛都督,大久保則在1873年(明治六年)兼任內務卿。
1871年(明治四年),大久保利通與木戶孝允參加岩倉使節團,出使歐洲及美國。這次使節團出訪,對日本政局有極大的影響。隨團成員見識到歐美各國的文明開化與強大國力,深感日本封閉落後,咸認日本應該暫時停止對外爭戰的政策,全力發展內政,因而被歸類為「內治派」;而使節團出訪期間擔任留守的西鄉隆盛等人,則因主張立即出兵海外,被歸類為「武斷派」。
明治維新時期,社會結構重整,眾多武士失業,造成極大的社會問題。西鄉隆盛對士族(舊武士改稱)抱以深刻的同情,提倡征韓論,意圖用對外戰爭解決內政壓力。西鄉同時是士族菁英論者,認為日本應該以士族為中心建立政府及軍隊;然而大久保認為日本應該朝向文官體制的政體發展,並以徵兵制度破除軍隊的封建性,建立效忠天皇的新式軍隊。
1873年(明治六年),正院閣議針對征韓論進行辯論,結果演變成為政爭,史稱「明治六年政變」。最後天皇支持內治派,西鄉隆盛、江藤新平等武斷派參議全數辭職下野。西鄉返回薩摩後設立私學校,傳揚士道(舊武士精神)。當時士族問題越來越大,各地陸續出現士族叛亂事件,西鄉均不為所動。
1874年(明治七年),江藤新平在九州佐賀縣發動「佐賀之亂」。大久保利通受命前往平亂,僅花11日便順利鎮壓叛軍。日本政府為安撫士族,尤其是反抗意識最強的薩摩士族,由大久保利通負責折衝。同年(清同治十三年)因琉球難民在台灣被原住民殺害,日方進行「台灣出兵」(中方稱為牡丹社事件)。日本政府將西鄉隆盛之弟西鄉從道升為中將,並任命為「蕃地事務局都督」,領兵三千餘名攻打台灣南部原住民部落。
日本出兵台灣,遭到清朝抗議;然而兩國並未宣戰,皆圖以外交手段解決,但談判很快陷入僵局。日本政府任命大久保利通出任全權大臣,前往中國交涉。大久保拉攏英國駐北京公使威妥瑪出面調停,清廷遂讓步簽下北京專約,承認日本出兵台灣是「保民義舉」;同時給付難民撫慰金與日軍建築物購買金共五十萬兩。後來日本解釋「保民義舉」係清廷承認琉球為日本屬地的證明,隨即於1878年(明治十一年)進行琉球處分,迫使琉球國王退位,將琉球置為日本一縣。大久保利通的此次外交在日本獲得極高評價。
然而士族問題並未因此獲得解決。1877年(明治十年),薩摩不平士族攻擊鹿兒島的政府軍火藥庫,揭開西南戰爭序幕。當時西鄉隆盛並不在鹿兒島,聞訊之後慨然長嘆,但依然回到鹿兒島統率士族們,以「質問政府」為名揮軍北上,並在熊本城與政府軍爆發激戰。最後政府軍擊敗薩摩軍,西鄉撤退回到鹿兒島,在負傷的情況下由部下介錯砍下頭顱,結束日本史上至今最後一場內戰。因為西鄉為士族而戰,各地士族同情西鄉者甚多。
大久保之墓
1878年(明治十一年)5月14日清晨,福島縣令山吉盛典到大久保利通在東京的宅邸拜訪。大久保對他說:「明治維新需要三十年才能完成。從明治元年到十年是創業期,有許多兵事。第二個十年最為重要,是整理內政、興殖民產的時期;利通不肖,願竭盡心力為之。以後的第三期,就要靠你們後進諸君了!」然而就在當天早上8點,大久保於上班途中在紀尾井町的紀尾井坂遭到石川縣士族島田一郎等六名刺客暗殺,史稱紀尾井坂之變。島田等人深為鹿兒島私學校的思想共鳴,欲附和西南戰爭舉兵不成,遂改而刺殺大久保。
大久保死後,日本政府追贈為右大臣、正二位。並且為他舉行維新以來第一場國葬,葬於東京青山靈園大久保利通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n6QVUv

1867年日本的快閃運動/大久保利通-對「明治維新」貢獻甚大/吉田松陰/養女-篤姬-將軍夫人,二十九歲的篤姬莫名其妙變成了新將軍的母親,被授與天璋院的名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好萊塢最以身作則的完美典範!湯姆克魯斯教會我們的5堂課
阿湯哥一直以來的成功之道,絕對值得你我學習
文 / 魯皓平    
2022-06-08
好萊塢最以身作則的完美典範!湯姆克魯斯教會我們的5堂課 | 魯皓平 | 遠見雜誌 https://bit.ly/3xeb2aF
好萊塢最以身作則的完美典範!湯姆克魯斯教會我們的5堂課
湯姆克魯斯參加《捍衛戰士:獨行俠》首映活動。UIP
「阿湯哥」湯姆克魯斯的成功之道,相信是每個人都能效仿的典範。
隨著「阿湯哥」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的《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在全球締造了亮眼票房,也讓他所寫下的情懷勾勒出無限的思念,觀眾紛紛讚歎這睽違36年的經典,似乎青春永駐的男神,更依然帥氣滿點、瀟灑依舊,好似光陰從沒在他的身上留下痕跡。
一直以來,幾乎只要是湯姆克魯斯主演的作品,就絕對是票房保證,這仰賴的除了是他居高不下的個人魅力,其敬業的精神、身體力行的典範、絕對一絲不苟的堅持更是關鍵──他幾乎能說是好萊塢最具優秀典範的完人,對粉絲的親切和照顧,更是令人佩服不已。
究竟,1981年出道的他,如何能在好萊塢屹立不搖40餘年?他的精神絕對值得你我學習。
1、湯姆克魯斯的奉獻精神
湯姆克魯斯在拍攝每一部作品時絕對全力以赴。UIP圖/湯姆克魯斯在拍攝每一部作品時絕對全力以赴。UIP
湯姆克魯斯曾說,「製作電影的意義在於我全力以赴,這就是我努力工作的原因,我總是告誡年輕一輩的演員要對自己負責,這不是很難,你要為自己每個收到報酬的工作負責任。」
一直以來,湯姆克魯斯最奉獻的精神,體現在他絕不用替身的特技工作中,他總是希望自己能親自出演那些高難度的動作,因此造就了《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中最極致的呈現,就連《捍衛戰士》裡,他也是親身開著戰機,盡情翱翔於天際。
對於這樣的堅持,他說,「當我是個年輕演員的時候,人們總是試圖在我知道自己之前定義我什麼,但我非常清楚我的想法,演戲是我最喜歡的事情、我希望我能永遠做下去,這種認真的精神讓觀眾知道我不會輕易離開這個舞台。」
延伸閱讀
《捍衛戰士:獨行俠》:影史最動人的情懷!阿湯哥再造空戰電影最傳奇的經典
2、湯姆克魯斯總是以觀眾為重
疫情時阿湯哥在拍攝時遇到粉絲,他也親切的問候,並保持社交距離。UIP圖/疫情時阿湯哥在拍攝時遇到粉絲,他也親切的問候,並保持社交距離。UIP
一直以來,湯姆克魯斯絕對是個愛觀眾出名的演員,他的親民個性表現在全球各地不同的宣傳活動中,只要有機會,合照絕對來者不拒。
好比說,他就是一位愛台灣最出名的演員之一,不僅《不可能的任務2》(Mission: Impossible II)、《香草天空》(Vanilla Sky)、《遺落戰境》(Oblivion)、《神鬼傳奇》(The Mummy)四度訪台,他也好幾次強調自己有多愛台灣──縱使要說那是客套話也罷,但他早已在無形中收服了你我的心。
不僅如此,他的表演也總是以觀眾為中心,他曾說,「我一直想為觀眾著想,我想娛樂觀眾,會想什麼對電影有好處、什麼對電影幫助最大、什麼對觀眾最好。」這個精神也體現到他的每一個作品中。
像是他曾拒絕讓自己的電影在串流平台上發佈,因為他認為所有的觀影體驗都是為了電影院和大銀幕所準備的,這也是他對每一個作品的承諾。
延伸閱讀
為防疫疏忽罕見飆劇組國罵!阿湯哥一絲不苟的堅持獲各界讚譽
3、湯姆克魯斯絕對不遲到,而且永保初衷
1986年的阿湯哥,當時還是個影壇的帥氣小生。UIP圖/1986年的阿湯哥,當時還是個影壇的帥氣小生。UIP
任何人都可以從湯姆克魯斯身上學到的成功經驗,絕對是他對工作的投入程度,雖然他已經是個舉世聞名的巨星,但他其實從來沒有遲到過,每天依然像他剛出道時一樣努力。
他說,「我不喜歡遲到、這是我的生活方式,這是每個人都需要擁有的心態和態度。」也許對某些人來說,取得成功後便會選擇安定下來,但湯姆克魯斯不是這樣,「你必須經常保持飢餓感,擁有對事物的求知慾,就算做了好幾年,也依然要保持初衷和新鮮感,永遠不要滿足於現狀。」
4、湯姆克魯斯不斷挑戰自我極限
湯姆克魯斯在《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這一躍導致腳踝受傷。UIP圖/湯姆克魯斯在《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這一躍導致腳踝受傷。UIP
從湯姆克魯斯的不同作品中,你一定都能看到他不斷挑戰自我、努力超越自己的極限,很多表現更是讓人難以相信他已經是個年近60的身姿。
像是在2011年《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Mission: Impossible-Ghost Protocol)中,他就親自攀爬杜拜塔;2015年《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Mission: Impossible-Rogue Nation)中,他整個人懸吊在飛機外;而在即將上映的《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Mission: Impossible – Dead Reckoning Part One)中,還有驚險的飛車特技。更不用說在2018年《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中,他還自己跳躍大樓而腳受傷了。
而《捍衛戰士:獨行俠》的表現,當然就更不在話下。
5、湯姆克魯斯擁有果敢的決心
湯姆克魯斯是好萊塢的典範演員。UIP圖/湯姆克魯斯是好萊塢的典範演員。UIP
「我很少真正聽從別人的建議,我是那種會思考某件事情的人。如果我知道這是正確的事情,我不會隨便問任何人,因為我已經為自己的方向做出了決定。」湯姆克魯斯說,這體現在他的職業生涯、還有自己的生活中。
當然,他並不是不願意聽取別人的想法,而是按照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去做,特別是對自己重要的決定上。果敢和勇氣成了他處事的方針。
好萊塢最以身作則的完美典範!湯姆克魯斯教會我們的5堂課 | 魯皓平 | 遠見雜誌 https://bit.ly/3xeb2a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