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上梁文〉  宋.宋棄疾 
出處:宋.魏齊賢、葉棻編著《聖宋名賢五百家播芳大全文粹》卷百九.台北:
台灣學生(1964)。 
百萬買宅,千萬買鄰,人生孰若安居之樂,一年種穀,十年種木,君子常有靜退
之心,久矣倦遊,茲焉卜築,稼軒居士,生長西北,仕宦東南,頃到郎星,際聯
卿月,兩分帥閫,三駕使軺,不特風霜之手欲龜,亦恐名利之髮將鶴,欲得置錐
之地,遂營環堵之宮,雖在城邑闤闠之中,獨出車馬囂塵之外,青山屋上,古木
千章,白水田頭,新荷千頃,亦將東阡西陌,混漁樵以交歡,稚子佳人,共團欒
而一笑,夢寐少年之鞍馬,沉酣古人之詩書,雖云富貴逼人,自覺林泉邀我,望
物外逍遙之趣,吾亦愛吾廬,語人間奔競之流,卿自用卿法,如扶脩棟,庸慶拋
梁。 
拋梁東.坐看朝暾扇丈紅.直使便為江海客.也應憂國願年豐。 
拋梁西.扇里江湖路欲迷.家本秦人真將種.不妨賣劍買鋤犁。 
拋梁南.小山排闥送晴嵐.遶林烏鵲安枝後.一枕薰風睡正酣。 
拋梁北.京路廛昏斷消息.人生直合在長沙.欲擊單于老無力。 
拋梁上.虎豹九關名莫向.且須天女散人花.時至維摩小方丈。 
拋梁下.雞酒何時入鄰舍.只今居士有新巢.要輯軒窗看多稼。 
伏願上梁之後,早收塵跡,自樂餘年,鬼神呵禁不祥,伏臘倍承日給,坐多佳客,
日悅芳樽。

2021-01-01_225419


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比喻好鄰居千金難買。
【出處】:《南史·呂僧珍傳》:“宋季雅罷南康郡,市宅居僧珍宅側。僧珍問宅價。曰:‘一千一百萬。’怪其貴。季雅曰:‘一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例子】:百萬買宅,千萬買鄰,人生孰若安居之樂?(宋·辛棄疾《新居上樑文》)
-------------------

593o000231769742q92p59370004nssp02271o2q593o00023174r591130q

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解釋】 比喻好鄰居千金難買。
【出處】 《南史·呂僧珍傳》:“宋季雅罷南康郡,市宅居僧珍宅側。僧珍問宅價。曰:‘一千一百萬。’怪其貴。季雅曰:‘一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例子】 百萬買宅,千萬買鄰,人生孰若安居之樂?(宋·辛棄疾《新居上梁文》)
-----------------------------------------
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語本《南史.卷五六.呂僧珍傳》:「初,宋季雅罷南康郡,市宅居僧珍宅側。僧珍問宅價,曰:『一千一百萬。』怪其貴。季雅曰:『一百萬買宅,千萬買鄰。』」形容好鄰居求之難得。
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 教育百科 https://bit.ly/2JwGjRa
---------------
[百萬買宅,千萬買鄰]成語解釋
比喻好鄰居千金難買。
[百萬買宅,千萬買鄰]成語出處
《南史·呂僧珍傳》:“宋季雅罷南康郡,市宅居僧珍宅側。僧珍問宅價。曰:‘一千一百萬。’怪其貴。季雅曰:‘一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
南朝時期,平固侯呂僧珍非常有學問,對人謙虛誠懇,很多人都願意與他交往。
呂僧珍在位期間,公平對待屬下,不徇私情,秉公辦事。因公會客時,連他的兄弟也只能在外堂,不準進入客廳。他堂兄的兒子呂宏起先以販蔥為業,在呂僧珍就任以後,就放棄販蔥,想求他在州里安排個官噹噹。呂僧珍奉勸他說:“我蒙受國家大恩,沒有什么可以報效的。你們本來有適合自己身份地位的職業,怎么可以胡亂要求得到不該得的職位!還是趕快販蔥去吧。”,呂僧珍老家在市北,前面建有督郵的官署,鄉人都勸他遷移官署來擴建住宅。呂僧珍惱怒地說:“督郵這官署,從建造以來就一直在這裡,怎么可以遷走它來擴建我的私宅呢?”他姐姐嫁給於氏,住在市西,小屋面臨馬路,又混雜在各種店鋪中間,呂僧珍經常引帶著儀仗隊到她家,並不覺得辱沒了身份。
呂僧珍這種廉潔奉公的高尚品德,受到了人們的稱頌。有位名叫宋季雅的官員告老還鄉到甫袁州後,特地把呂僧珍私宅鄰家的一幢房屋買下來居住。一天,呂僧珍問他買這幢房子花了多少錢,宋季雅回答說:“共花了一千一百萬。”,呂僧珍聽了大吃一驚,反問道:“要一千一百萬,怎么會這么貴?”,宋季雅笑著回答說:“其中一百萬是買房屋,一千萬是買鄰居。”,呂僧珍聽後想了一會兒才明白,跟著笑了起來。
呂僧珍後來任南兗州刺史剛滿一百天,又被徵召為領軍將軍,仍像先前那樣在秘書省辦公。呂僧珍功勳卓著,成為梁武帝的心腹親信。梁武帝給予他的恩澤,沒有誰能比得上。呂僧珍性情很是謙恭穩重,在禁中值班,盛夏也不敢解開衣扣。每當侍奉武帝身邊,總是斂神屏息,非常恭敬謹慎,招待用的果饌,他未嘗動過筷子。有一次,呂僧珍因喝醉了酒才拿了一隻柑子吃了,梁武帝看見後眉飛色舞地說:“你這是大有進步啊!”,呂僧珍五十八歲時病死在了將軍府舍里。後來梁武帝提起呂僧珍的名字,常常說著說著就會淚流滿面,十分痛惜。
[百萬買宅,千萬買鄰]百科解釋
唐代李延壽著《南史·呂僧珍傳》載:宋季雅罷南康郡,市宅居僧珍宅側。僧珍問宅價。曰:“一千一百萬。”怪其貴。季雅曰:“一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南朝宋人季雅被貶 為南康(今江西贛縣)郡守後,買下了當時輔國將軍呂僧珍隔 壁的一處宅院。呂僧珍問房價多少,季雅回答:“一千一百萬 錢。”呂認為太貴,季補充說:“我是用一百萬錢買房子,而 用一千萬錢買鄰居啊!” 這就是“千萬買鄰”典故的由來。
-------------------
語本《南史.卷五六.呂僧珍傳》:「初,宋季雅罷南康郡,市宅居僧珍宅側。僧珍問宅價,曰:『一千一百萬。』怪其貴。季雅曰:『一百萬買宅,千萬買鄰。』」形容好鄰居求之難得。
【解釋】比喻好鄰居千金難買。
【出處】《南史·呂僧珍傳》:“宋季雅罷南康郡,市宅居僧珍宅側。僧珍問宅價。曰:‘一千一百萬。’怪其貴。季雅曰:‘一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示例】~,人生孰若安居之樂? ◎宋·辛棄疾《新居上樑》
【語法】複句式;作分句;指好鄰居很難得
唐代李延壽著《南史·呂僧珍傳》載:宋季雅罷南康郡,市宅居僧珍宅側。僧珍問宅價。曰:“一千一百萬。”怪其貴。季雅曰:“一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南朝宋人季雅被貶 爲南康(今江西贛縣)郡守後,買下了當時輔國將軍呂僧珍隔 壁的一處宅院。呂僧珍問房價多少,季雅回答:“一千一百萬 錢。”呂認爲太貴,季補充說:“我是用一百萬錢買房子,而 用一千萬錢買鄰居啊!” 這就是“千萬買鄰”典故的由來。
----------------------
用法:    復句式;作分句;指好鄰居很難得
解釋:    比喻好鄰居千金難買。
出處:    《南史·呂僧珍傳》:“宋季雅罷南康郡,市宅居僧珍宅側。僧珍問宅價。曰:‘一千一百萬。’怪其貴。季雅曰:‘一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例子:    ~,人生孰若安居之樂?(宋·辛棄疾《新居上梁文》)
-----------------------
成語典故之《千萬買鄰》你知道嗎
梁武帝時特別欣賞呂僧珍的才能。有一次呂憎珍有一次上書請求回家掃墓。梁武帝同意了他的請求,並且任命呂僧珍為關南衰州,讓他回去有面子見父老。
呂憎珍在任上秉公執法,不徇私情。在會客時,他的兄弟也只能待在外堂,不准入內。親戚們,以為有了當官的做靠山,可以不在勞動,就到城裡來找他,謀取一官半職。呂憎珍則讓他們都回去。
呂僧珍住宅的前面,有一所他屬下的官舍,平時出入的人很多。有人建議他要那個屬下到別處去辦公,把官舍留下來住。呂僧珍表示拒絕,說官家的東西不能用來謀私。
呂僧珍這樣的高尚品德,被人們所稱讚。後來有位叫宋季雅的官員告老還鄉到南兗州後,把呂僧珍家的鄰宅買了下來。有天,呂僧珍見到宋季雅問他買這幢房子用了多少錢,宋季雅說:「共花了一千一百萬。」
呂僧珍聽了大吃一驚,反問道:「要一千一百萬,怎麼會這麼貴?」宋季雅笑著回答說:「其中一百萬是買房屋,一千萬是買鄰居。
呂僧珍聽後想了一會兒才明白,跟著笑了起來。
—————— 唐代李延壽著《南史·呂僧珍傳》載:宋季雅罷南康郡,市宅居僧珍宅側。僧珍問宅價。曰:「一千一百萬。」怪其貴。季雅曰:「一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南朝宋人季雅被貶 為南康(今江西贛縣)郡守後,買下了當時輔國將軍呂僧珍隔 壁的一處宅院。呂僧珍問房價多少,季雅回答:「一千一百萬 錢。」呂認為太貴,季補充說:「我是用一百萬錢買房子,而 用一千萬錢買鄰居啊!」 這就是「千萬買鄰」典故的由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5em3ly8.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