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姓/甘姓/姜姓-出自姜姓裔族的多達61氏/《神農氏在台諸姓淵源考》作者所列,台灣的炎帝后裔有75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太公後裔-謝姓-謝穎蘇-台灣美術開山祖師/福建詔安縣是著名的“書畫之鄉”,在中國美術界獨樹一幟的“詔安畫派”對台灣書畫藝術影響很大。最早將詔安書畫藝術帶到台灣、對台灣美術起啟蒙和開拓之功的是詔安畫派的領袖人物謝穎蘇,因而他被台灣同胞譽為“台灣美術的開山祖”。當代流寓畫家中之最具影響力者,其書畫臺人多有收藏。回內地後,入彰化林文察提督戎幕,殉於漳州萬松關之役,士論壯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謝家,那真是高門大戶,名人輩出,比如謝安、謝玄、謝琰、謝靈運、謝朓等等。就算是女子也有很好的文化,比如謝道韞,一句「未若柳絮因風起」便留名青史


大謝小謝指的是大謝"謝靈運"和小謝"謝因為你吧"。 謝靈運,東晉人,是山水詩的開創者,是我國文學史上著名的山水詩人。 謝莉國,南朝齊人,因與謝靈運的經歷非常相似,因此被稱為"小謝",他的山水詩風格清俊秀麗。
大谢小谢是谁
謝靈運是我國文學史上著名的山水詩人,善於用富艷精工的語言記敘遊賞經歷、描繪自然景物,多有形象鮮明、意境優美的佳句,對唐代的詩歌發展有一定的影響。 謝個字(464~499)字玄暉。 陳郡陽夏人。 南朝齊著名詩人。 出身世家大族,祖、父輩皆劉宋王朝親重,謝也許是高祖據為謝安之兄,祖母是史學家范曄之姐。 父謝緯,官散騎侍郎,母親為宋文帝之女長城公主,與謝靈運同族,經歷有些類似,時與謝靈運對舉,亦稱小謝。
大小謝是指南北朝宋時的謝靈運(385年~433年)、齊時的謝個人的錶民(464年~499年),是山水詩的代表作家,世稱"大小謝"。
大小謝,指的是大謝“謝靈運”和小謝“謝朓”。謝靈運,東晉人,是山水詩的開創者,是我國文學史上著名的山水詩人。謝朓,南朝齊人,因與謝靈運的經歷非常相似,因此被稱爲“小謝”,他的山水詩風格清俊秀麗
-------------------------
李白詩中說的「小謝」是誰?李白為何懷「謝公」?
2016-12-15 由 古人那些事 發表于文化
提起「詩仙」李白,可謂婦孺皆知,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他的詩歌總體風格清新俊逸,既反映了時代的繁榮景象,也揭露了統治階級的荒淫和腐敗,表現出蔑視權貴,反抗傳統束縛,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積極精神。然而在前輩詩人中,李白對謝朓卻情有獨鍾。
秋登宣城謝脁北樓●李白
江城如畫里,山曉望晴空。
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
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
李白所寫懷念、讚譽謝朓的詩作不下十五、六首。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我吟謝朓詩上語,朔風颯颯吹飛雨」;「玄暉難再得,灑酒氣填膺」;「解道澄江凈如練,令人長憶謝玄暉」;「恨不攜謝朓驚人句來」……
李白認為「難再得」的,令他「長憶」的,每每觸景生情乃至反覆吟其「詩上語」的,俱為謝朓。
謝朓,何許人也呢?謝朓(tiǎo)(464-499),字玄暉,漢族,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縣)人。南朝齊傑出的山水詩人,出身高門士族,與「大謝」謝靈運同族,世稱「小謝」。
謝靈運(公元385年~公元433年),出生官僚世家,原名謝公義,字靈運,襲封康樂公,又稱謝康公、謝康樂。東晉末年劉宋初年最著名的文學大家,中國文學史上山水詩的鼻祖。「由靈運始,山水詩乃成中國文學史上的一大流派。
謝家是南朝時期的謝氏大族,謝朓的同族叔叔謝靈運,在南朝宋文帝時期,以寫山水步入詩壇。雖然謝脁在謝靈運死後三十一年才出生,不過,這絲毫沒有影響到他對同族叔叔的敬仰之情。並且,謝脁在前人的基礎上,將山水詩發揚光大,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所以,後世稱謝靈運為大謝,稱謝脁為小謝
由此看出,謝朓對山水感情甚篤,而李白與自然界的山山水水也有一種親近感,這是他們有緣之處。用現在的話說的就是:李白是小謝的粉絲。
清代詩人王士禎有詩云:「青蓮才筆九州橫,六代淫哇總廢聲。白紵青山魂魄在,一生低首謝宣城。 」
李白對謝朓的追慕,固然著眼於他在詩歌藝術方面的高度成就;但也和兩人在政治抱負、仕途遭際、思想基礎、生活閱歷方面存在許多相似之處有一定關係。裡面有悲慨,有同情,也有知己相托,惺惺相惜。同李白類似,謝朓始終期望著在政治上有所建樹,但他既缺乏政治家的膽識和氣質,又沒有肆應宦海驚濤的經驗與韜略,只是一個才情洋溢的詩人,被卷進激烈鬥爭的政治漩渦,推擁到郡守、尚書吏部郎的官位上,最後被誣下獄而死,年僅三十六歲。
謝脁在少年之時,就已經熟讀謝靈運的山水詩。當然,謝靈運的冤死,也在他的心靈蒙上了陰影。所以,謝脁從小的性格就是小心怯懦。性格決定命運,這也為謝脁最後的悲劇結局埋下了伏筆,所以,雖性格差異很大,大謝、小謝殊途同歸,都是蒙冤而死。
謝脁開始是隨王蕭子隆的僚屬,蕭子隆喜好文學,所以,謝脁很受器重,不過,也遭到了他人的中傷。長史王秀之妒忌他,背後中傷他,當謝脁得知後,馬上藉故返回建康。由此可見其性格懦弱,不過,他走時,留給隨王的辭呈還是寫的不錯的。史載,捎信之人在旁等待,而小謝未打草稿,也未加塗改,一氣呵成,可稱之為妙筆。攬涕告辭,悲來橫集等句,更是將別離之情寫的淋漓盡致,讀完使人感嘆不已。
後來的齊明帝蕭鸞,在未稱帝之時,為收人望,拉攏了一批文士。由於小謝文筆非常華麗,且為人膽小怕事,說話口吃,不善言語。所以成為蕭鸞最放心,最鍾意的文人,得到重用。歷任諮議參軍,領記室,掌中書省詔誥等職。
494年,蕭鸞稱帝,仍對小謝十分器重。令他出任宣城郡太守,故也有人稱謝脁為謝宣城。在上任途中,寫下了「天際識歸舟,雲中辨江樹」的名句。在任上,小謝喜歡安靜的生活,以及當地秀麗的山水,在此三四年間,佳作不斷。但是,小謝的心中,還是充滿了對未來的仿惶。故也有「安得識蓬逕,鎖吾愁與疾」之句。
雖說謝脁的才能門第與官位相稱,可是其性格與官位相去甚遠,他更適合作一個隱居山林的隱士。從事了與個人性格、能力不相稱的職業,雖然惶恐迷濛,仍不能逃脫被撞得頭破血流的命運。
一個有才華的人,最後成了政治鬥爭的犧牲品,畏禍反而遭難,小謝的一生令人同情。雖然他只活了三十六歲,可是詩作對後世的影響很大。見解與著作為唐詩的繁榮打下了基礎。
李白是小謝的粉絲,一方面李白很欽佩小謝之才,理解他對山水風光的鐘情,從文學的角度上來看,李白是很推崇小謝的。另一方面,從遭遇來看,李白對小謝更多的是同情與理解,在悼小謝之餘,感傷自身所遇。李白一生胸懷報國壯志,但終究壯志難酬,晚年遭到永王的牽連被流放,隨然獲得赦免,已經無力回天。二人雖然隔世,但李白仿佛小謝一知己。小謝在宣城的謝公亭與北樓等舊地,李白都一一憑弔,仰慕之情,溢於言表。
李白推崇小謝的詩作,同情他的政治遭遇,就成了小謝的粉絲。
做誰的粉絲,不是看他的名望是否遠播,仕途是否通達,身份是否高貴,而是能否和自己心靈相融,甚至是可以跨越時間和空間的。
李白歿後六年,著名文學家韓愈誕生。他特別崇拜李白。由於深情懷念,「夜夢多見之」,晚年,他跋山涉水,專門到宣城來築室而居,以體認高懷,親近遺澤。爾後,相繼又有白居易、杜牧、歐陽修、梅聖俞、蘇軾、黃庭堅、文天祥、李東陽、文徵明等無數文化名人接踵而至,在宣城寫下了許多憑弔李白、謝朓的詩文。
元帥詩人陳毅在抗日戰爭戎馬倥傯之際,還曾在宣城題詠:「敬亭山下櫓聲柔,雨灑江天似夢遊。李謝詩魂今在否?湖光照破萬年愁。」足見謝、李二公詩文影響之深遠。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n5b49r8.html
-------------------------------
「中間小謝又清發」的小謝是誰?為什麼他會讓李白懷念不已?
2019-04-21 由 真游泳的貓 發表于文化
很多人都在電視劇裡面聽到過一句詩:「舉杯消愁愁更愁。」其實這個千古名句是出自唐代大詩人李白的一首詩:「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這首詩寫得非常棒,有寫景有抒情,有直抒胸臆,也有緬懷古人。當然,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並不是這首詩,而是詩中的一句話:「中間小謝又清發。」
這個小謝是誰呢?其實李白早就在這首詩的題目中說明了,詩的題目是《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所以這個小謝就是謝朓。謝朓是南朝時期齊朝的詩人,出生於著名的大家族謝家。之所以把謝朓成為小謝,是因為之前謝家還有一個更出名的詩人,叫做謝靈運。所以人們把謝靈運成稱呼為大謝,把謝朓稱呼為小謝。
說起這個謝家,那真是高門大戶,名人輩出,比如謝安、謝玄、謝琰、謝靈運、謝朓等等。就算是女子也有很好的文化,比如謝道韞,一句「未若柳絮因風起」便留名青史,成為佳話。
謝朓在謝家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自然獲得了很好的薰陶。雖然說當時的士族有不少缺點,但是在文化上確實有很深的底蘊。
李白之所以誇讚謝朓:「中間小謝又清發。」那確實是有理由的。我們看謝靈運的代表作《晚登三山還望京邑》:「灞涘望長安,河陽視京縣。白日麗飛甍,參差皆可見。餘霞散成綺,澄江靜如練。喧鳥覆春洲,雜英滿芳甸。去矣方滯淫,懷哉罷歡宴。佳期悵何許,淚下如流霰。 有情知望鄉,誰能鬒不變?」
這首詩從題目上看,就知道寫的是思鄉之情。前兩句是開題,後六句寫景,然後六句抒情,是一首韻味悠悠的好詩。特別是其中「餘霞散成綺,澄江靜如練」兩句,堪稱千古名句,很值得背下來。
這兩句詩好在哪裡呢?餘霞鋪滿天空,猶如散開的錦緞,清澄的大江仿佛一條明凈的白綢。不僅色彩對比絢麗,而且「綺」、「練」這兩個意象給人以靜止柔軟的直覺感受,將黃昏時平靜柔和的景象描寫得十分生動。
因此,李白特別推崇這兩句詩,根據《唐詩精選》記載,李白在《金陵城西樓月下吟》這首詩中誇讚說:「解道澄江凈如練,令人長憶謝玄暉。」謝玄輝就是謝朓,足見李白的仰慕之情。所以李白會對小謝懷念不已的原因,最主要的就是在於小謝寫出了千古名句,讓李白十分佩服。
說了小謝這個人,我們再來看看大謝謝靈運。謝靈運論名氣比謝朓還要大一點,才高八斗的典故就是出自他的嘴巴:「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即曹植)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分一斗。」
雖然謝靈運在這段話里高度讚揚了曹植,但是明眼人都看出來,謝靈運這是自抬身價。畢竟曹植已經死了,當世便只有一個謝靈運,這話未免太狂。但是謝靈運的確有狂傲的資格。畢竟他確實有才啊。
在當時玄言詩盛行的風氣里,謝靈運的詩歌因為擅長描寫山水風光而出名。我們來看謝靈運的代表作《登池上樓》:「潛虬媚幽姿,飛鴻響遠音。薄霄愧雲浮,棲川怍淵沉。進德智 所拙,退耕力不任。徇祿反窮海,臥疴對空林。衾枕昧節候,褰開暫窺臨。傾耳聆波瀾,舉目眺嶇嶔。初景革緒風,新陽改故陰。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祁祁傷豳歌,萋萋感楚吟。 索居易永久,離群難處心。持操豈獨古,無悶征在今。」
這首詩還帶有玄言詩的尾巴,所以詩歌正篇讀起來還是有些拗口的。不過詩中有兩句,卻是千古名句,值得背下來。這兩句就是:「池塘生春草。」這句詩意思當然很簡單,就是說忽然發現池邊已生出春草了。這一句的文字更簡單,每一個字都是生活常用語,並不顯得那麼高大上。那麼這一句詩好在哪裡呢?
宋代詩人葉夢得說:「此語之工,在無所用意,猝然與景相遇,藉以成章,不假繩削,故非常情所能到。」意思是說,這首詩的好,在於沒有預設,偶然所觸,直接就寫了下來。換句話說,這樣的詩句是詩人獨得,瀟洒自然,不必花力氣去推敲琢磨,而自然讓人難以忘懷。所以古籍《雪浪齋日記》說:「讀謝靈運詩,知其攬盡山川秀氣。」這確實是一個恰如其分的評價。
那麼關於謝靈運和謝朓兩個人的文學才華誰高誰低呢?單純從內容上看,謝朓的詩歌內容要更豐富一些,也沒有玄言詩的尾巴。謝靈運的詩往往是移步換景,模山范水,而謝眺的山水詩則往往通過自己仔細觀察,捕捉自然景物的部分,加以精心安排。
因而從某個角度而言,謝朓的詩歌是對謝靈運的發展,比謝靈運的詩更進一步。但是謝朓的詩雕琢成分也增加了,缺少了一部分天真之趣。正如《唐子西語錄》說的那樣:「詩至玄暉語益工,然蕭散自得之趣,亦復少減。」
正所謂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兩個人誰高誰低,其實還是看大家個人的口味。比如李白顯然更欣賞謝朓,而論名氣卻是謝靈運更大一點。那麼大家更喜歡誰的詩呢,歡迎留言哦。在娛樂化的大背景下,我每天寫文化類的文章很不容易,希望大家多多關注我,多多分享我的文章哦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8p26jeq.html
--------------------------
大謝謝靈運
謝靈運(385~433)東晉時代的詩人,中國山水詩的開創者,被稱為"山水詩鼻祖",漢族。是南北朝時代與陸機齊名的詩人。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出生于會稽始寧(今浙江上虞)。因從小寄養在錢塘杜家,故乳名為客兒,世稱謝客。又因他是謝玄之孫,晉時襲封康樂公,因為性情狂傲,與朝廷發生矛盾,後被降至為康樂侯,故又稱"謝康樂",墓葬于今江西省宜春市萬載縣裏泉村。謝靈運他發明了一種木屐,後人稱為"謝公屐",就是為了紀念謝靈運。
謝靈運出身名門,兼負才華,但仕途坎坷。為了擺脫自己的政治煩惱,謝靈運常常放浪山水,探奇覽勝。謝靈運的詩歌大部分描繪了他所到之處,如永嘉、會稽、彭蠡等地的自然景物,山水名勝。其中有不少自然清新的佳句,如寫春天"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登池上樓》);寫秋色"野曠沙岸凈,天高秋月明"(《初去郡》);寫冬景"明月照積雪,朔風勁且哀"(《歲暮》)等等。從不同角度刻畫自然景物,給人以美的享受。
謝靈運的詩歌雖不乏名句,但通篇好的很少。他的詩文大都是一半寫景,一半談玄,仍帶有玄言詩的尾巴。但盡管如此,謝靈運以他的創作極大地豐富和開拓了詩的境界,使山水的描寫從玄言詩中獨立了出來,從而扭轉了東晉以來的玄言詩風,確立了山水詩的地位。從此山水詩成為中國詩歌發展史上的一個流派。
對于自己的才華,謝靈運曾說過一句很狂放的話:"天下才共一石(即十鬥),子建(即曹植)獨佔八鬥,吾佔一鬥,天下才共分一鬥"。
謝靈運是我國文學史上著名的山水詩人,善于用富艷精工的語言記敘遊賞經歷、描繪自然景物,多有形象鮮明、意境優美的佳句,對唐代的詩歌發展有一定的影響。
小謝謝朓
謝朓(464-499)字玄暉。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縣)人。南朝齊著名詩人。出身世家大族,祖、父輩皆劉宋王朝親重,謝眺高祖據為謝安之兄,祖母是史學家範曄之姐。父謝緯,官散騎侍郎,母親為宋文帝之女長城公主,與謝靈運同族,經歷有些類似,時與謝靈運對舉,亦稱小謝。初任豫章王太慰行參軍,後在隨王蕭子隆、意陵王蕭子良幕下任功曹、文學等職,頗得賞識,為"竟陵八友"之一。公元495年出任宣城太守,故有謝宣城之稱。後因告發岳父王敬則謀反事受賞,舉為尚書吏部郎。後被誣陷死于獄中。
現存謝朓詩二百多首,其中山水詩的成就很高,觀察細微,描寫逼真,風格清俊秀麗,一掃玄言餘習。寫景抒情清新自然,意境新穎,富有情致,且佳句頗多。如"餘霞散成綺,澄江靜如練"(《晚登三山還望京邑》)、"天際識歸舟,雲中辯江樹"(《之宣城郡出新林浦向板橋》),"魚戲新荷動,鳥散餘花落"(《遊東田》)等,至今膾炙人口。
大小謝:大小謝,指的是大謝"謝靈運"和小謝"謝朓& -華人百科 https://bit.ly/3mXdTNV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