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

重修新竹城隍廟碑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2WNZXey
碑碣名稱
重修新竹城隍廟碑
碑碣類別
廟宇
碑碣原文
城隍之神,古史顯著,凡以燮幽明,祈水旱、佐官治;故縣有城隍,州府都會皆有之。其在都者為福明靈王,在府威靈公,在州靈佑侯,在縣顯佑伯,均有鑒察司民之號。臺灣城隍之有廟,實自鄭延平時代,創建時,府治稱承天府,是為府城隍,成猶巋然存焉。洎入清版圖,拓治至竹塹,竹地雄偉軟闊,海水天風,地相學者推為靈秀所鍾,代有破荒人物,自來地靈人傑,而神之靈爽,實式憑之。以故人文薈萃、黃甲開科、孝友郷賢、畢臻其盛、論人傑者、當以鄭氏為冠冕,梅鶴後人實次之。至若神之靈爽,則道咸間時有匪氛蔓延中南,鄉眾守夜,輒聞金鼓聲作自廟中,隱隱有無數甲兵術枚疾走,戈矛之聲遙相和,賊終不越雷池一步,其靈爽如此。改隸後,崇祀尤虔,下村總務長官曾□川村廳長引導詣參,頂禮如儀。小子亦嘗入廟爇瓣心香;見夫松棟雲牖,藻節彫鐫,具當年美術之精麗;第丹青黝黑,其廟之古而香火之盛可知。及考其由來,則自乾隆十三年官始建,厥後修葺凡七次間,惟道光八年董其事者,為鄭公祉亭、藻亭二公伯仲;同三十年一役,鄭公蔭坡實與其事。迨光緒十七年林汝梅氏重新梁棟,於兩楹間特牓光緒上御筆文曰「金門保障」,雖在輓近,已難稽考。或當時沿襲都廟舊文援例頒賜未可知歟?日久廟貌寖舊,亟事重脩,集眾議,董事葉君文暉,陳君信齋等咸屬望世德厚施之;鄭氏肇基尤熱忱,慨捐鉅款為倡,眾咸和之,議遂決。於是鳩工庀材,參□新式後構會堂,自大正十三年經始,閱歲,朞二十有月,糜金錢十餘萬有奇。工成,遐邇稱壯觀焉。氏於神,素極信仰,朔望上香,故於工事尤亟亟爾。 竊以我台之封,可謂前後與鄭舊有香火綠也,或曰意匠的經營若此。後之視今,猶今視昔,不可無勒石紀其事以供將來沿革之參考。彼都人士,不棄愍遺,謀□相屬,爰不自忖,謹為之記而繫以辭曰: 天子當陽,百靈效順,典既重於勝朝,靈益昭于主土,撫前境治,領海晏然,妖氛不作,民無夭札,歲且順成;水旱祈禱、輒應如響,其邀於神貺者,豈淺鮮哉!綜言之,則福善禍滛之理,讖緯不足道也。治茲土者,誠寓神道設教深心,為親民止善實政;道德齊禮,利幅厚生。至治馨香感於神明,用能栛於上下以承天庥,陰陽以和,蒙福者且遍海表矣。從此疏遠逖聽,仰止神靈,胥鼓其忠誠義烈之氣,而潛化其譸張器競之風;習俗之轉移,思想之善導,何莫非在是耶?自知莽昧,責無所逃,後來之觀覽諸彥,其我諒只,抑亦有感於斯文。 昭和十二年歲次丁丑 月 日,蕉麓羅秀惠拜撰。 發起人:鄭肇基、陳信齋、葉文暉、周家修、古雲梯、蔡煌、李良弼。
碑碣說明
依據「新竹縣志初稿」卷三「典禮志」所載:「城隍廟,在縣署右側。乾隆十三年,同知曾曰瑛建;五十七年,袁秉義修。嘉慶四年,同知清華捐建後進,祀觀音菩薩;八年,同知胡應魁在左側添建觀音廟,以後進祀城隍夫人。道光八年,同知李愼彝修;三十年,同知黃開基重修。光緒十八年,紳董重修通樑。」 及日據大正十三年(西元一九二四年)該廟再度重修,越二十月而竣工。至昭和十二年(西元一九三七年)始勒石紀事,即成本件碑記。撰文者羅秀惠,文采豐美,詳述城隍神歷、創建背景與沿革,以及本次重修經過;文中尤詳參與歷次重修的地方仕紳,可補續方志之不足。
材質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2WNZXey
日治時期
日本紀年
昭和十二年
西曆
1937
新竹市
地名
新竹市北區中山路75號 新竹都城隍廟
位置
後殿天井左壁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2WNZXey
--------------------------------------------------
重修新竹城隍廟碑
城 隍之神,古史顯著,凡以燮幽明、祈水旱、佐官治,故縣有城隍,州、府、都會皆有之。其在都者為福明靈王、在府威靈公、在州靈佑侯、在縣顯佑伯,均有鑒察司民之號。
台 灣城隍之有廟,實自鄭延平時代創建,時府治稱承天府,是為府城隍,今猶巋然存焉。
洎 入清版圖,拓治至竹塹。竹地雄偉壯闊,海水天風,地相學者推為靈秀所鍾,代有破荒人物,自來地靈人傑,而神之靈爽,實式憑之。
以 故人文薈萃,黃甲開科,孝友鄉賢,畢臻其盛。論人傑者,當以鄭氏為冠冕,梅鶴後人實次之。至若神之靈爽,則道、咸間時有匪氛蔓延中南,鄉眾守夜輒聞金鼓聲作自廟中,隱隱有無數甲兵,銜枚疾走,戈茅之聲遙相和,賊終不越雷池一步,其靈爽如此。
改 隸後崇祀尤虔,下村總務長官曾以三村廳長引導詣參,頂禮如儀;小子亦嘗入廟爇瓣心香,見夫松棟雲牖、藻節雕鐫,具當年美術之精麗、第丹青黝黑,其廟之古而香火之盛可知。及考其由來,則自乾隆十三年官始建、厥後修葺凡七次,間惟道光八年、董其事者為鄭公祉亭、藻亭二公伯仲。同三十年一役,鄭公蔭坡實與其事。迨光緒十七年林汝梅氏重新梁棟,於兩楹間特牓光緒 上御筆文曰「金門保障」,維在輓近已難稽攷。或當時沿襲都廟舊文,援例頒賜,未可知歟?
日 久廟貌寖舊,亟事重修。集眾議,董事葉君文暉、陳君信齋等咸屬望世德厚。施人鄭氏肇基氏尤熱誠慨捐鉅款為倡,眾咸和之,議遂決。於是鳩工庀材,參以新式後構會堂。自大正十三年經始,閱歲碁二十有月,縻金錢十餘萬有奇;工成,遐邇稱壯觀焉。
氏 於神素極信仰,朔望上香,故於工事尤亟亟爾。竊以我台之城隍,可謂前後於鄭,舊有香火緣也。或曰:「意匠的經營若此,後之視今猶今視昔,不可無勒石紀其事,以供將來沿革之參攷。」彼都人士不棄愍遺,謀以相屬,爰不自忖,謹為之記而繫以辭曰:
天子當陽,百靈效順。
典既重於勝朝,靈益昭于主土。
撫前境治,領海晏然,妖氛不作,民無夭札。
歲且順成,水旱祈禱,輒應如響。
其邀於神貺者豈淺鮮哉?
新竹都城隍廟 https://bit.ly/2Jmvtgy
---------------------------
新竹都城隍廟的建築本體是連續式山牆三殿式廟宇,為泉州惠安溪底派大木匠師王益順(1861-1931)繼艋舺龍山寺之後的傑作。
資產類別: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新竹市北區中山里中山路75號
公告日期:公元1985年08月19日
創建/起源年代:清乾隆13年 (公元1748年)
攝影者:趙守彥
經 緯 度:120.96588,24.80449
指定/登錄機關:内政部
公告文號:74臺內民字第338095號
資產保存者:新竹都城隍廟
指定/登錄理由
具有保存價值。
發展源流
新竹都城隍廟的建廟過程與竹塹城的建立密不可分,始於清雍正11年(公元1733年),淡水同知徐治民(?-1837)於竹塹環植刺竹,並建4座木製城樓。乾隆12年 (公元1747年),淡水同知曾曰瑛(1708-1754)決定將淡水廳治從彰化沙轆(即今臺中沙鹿)移至竹塹,並倡議興建城隍廟;由開墾竹塹第1人王世傑(1661-1721)於清康熙50年(公元1711年)起帶領漢人遷居開發竹塹地區,興築隆恩圳。清康熙60年(公元1721年),王世傑巡視水圳時被當地原住民出草襲殺,死後歸葬金門太武山麓;至今新竹都城隍廟彌勒殿內仍供奉有「皇清檀越主北莊業戶王世傑長生祿」位神主。該家族獻地後,即在淡水廳治預定建地旁開始動工興建城隍廟。城隍廟落成於清乾隆13年(公元1748年),落成時即列入官廟,城隍神屬於廳級(即縣級)城隍,稱「顯佑柏」。淡水廳署則遲至清乾隆21年(公元1756年)才完成,是臺灣史上先建城隍廟、再建政府治所唯一的例子。
初建時的城隍廟,原是1座以正殿為主的兩進建築,後經多次整修擴建。據《淡水廳志‧典禮志》記載,乾隆57年(公元1792年),同知袁秉義(生卒年不詳)主持第1次的修建;嘉慶4年(公元1799年),同知紅旗人清華捐建後殿,供奉觀音佛祖,而使城隍廟成為三進式的廟宇建築;嘉慶8年 (公元1803年),同知胡應魁(?-1808)在廟的西畔添建觀音殿(即今法蓮寺),後殿改祀城隍夫人,使城隍廟的規模臻於完備。
清道光6年 (公元1826年),進士鄭用錫(1788-1858)等竹塹仕紳呈請以磚石重建竹塹城,同知李慎彝(1777-1855)決定將城隍廟一併整修,由鄭用錫、鄭用鑑兄弟主持,並於清道光8年(公元1828年)完工;清道光31年 (公元1851年),同知黃開基(生卒年不詳)再次整修城隍廟,仕紳鄭如松(1817-1860)、林占梅(1821-1868)等人大力贊助。在城隍廟整建的同時,所祭祀的城隍爺地位也有所提升。光緒5年(公元1879年),臺北府知府陳星聚(1817-1885)正式開府臺北,當時因預計設於艋舺(即今萬華)的臺北府治尚未建成,暫以新竹原淡水廳署作為臺北府治;而原稱「顯祐伯」的新竹縣城隍,也配合改制升格為府城隍並稱「綏靖侯」。
至清光緒15年(公元1889年),據《淡新檔案》記載,新竹城隍爺其時已晉封為「新竹縣都城隍威靈公」,為全臺唯一的都城隍廟,也是位階層級最高的城隍。清光緒17年(公元1891年),地方紳董捐貲再度重修。
進入日治時期,新竹北門官紳鄭肇基(1885-1937)捐出巨資倡議整修城隍廟,自大正13年(公元1924年)開始動工,大正15年(公元1926年)完成;規模更為擴大的廟宇建築,廟埕也加蓋圍牆,後殿設城隍夫人、大少爺及二少爺、和註生娘娘神座,觀音佛祖殿後進加蓋公會堂(即聚會所,光復後公元1960年改為彌勒佛殿)。至此,今日可見的新竹城隍廟全貌遂告完工。
即使是在不再有官廟資格的日治時期,新竹都城隍廟的香火依然非常鼎盛,因此素有「新竹城隍爺,北港媽祖婆(指雲林北港朝天宮媽祖)」的稱譽。該建築體也因為自清朝以來的不斷地重修維護,同時亦保存了竹塹地區發展史的脈絡,而於民國74年(公元1985年)指定為古蹟。
主要特色
今日新竹都城隍廟的建築型制是於大正13年(公元1924年)所奠定下來的,是連續式山牆三殿式廟宇,三開間、三進、兩廊、左帶觀音殿,為泉州惠安溪底派大木匠師王益順(1861-1931)繼艋舺龍山寺之後的傑作。三川殿面寬三間,進深亦三間;前後留步口廊,前點金柱與門扇結合成為封柱,屋頂為牌樓式重檐;中有2個天井,天井兩側銜接過廊,格局方正。
新竹都城隍廟的主體建築歷史雖然未達百年,但代表著20年代臺灣寺廟藝術的1個高峰;相較於名匠王益順在臺灣所設計建造的臺北龍山寺與孔廟、鹿港天后宮、及臺南南鯤身代天府,新竹都城隍廟仍有其特殊性:在佈局方面,城隍廟、法蓮寺、與護室三者並列,形成較寬闊的正立面與連續的廟埕,並有照璧與轅門,為全臺罕見。大木結構運用了藻井、平闇天花與移柱,表現了高明精煉的技巧,而且木料也特別壯碩堅固。石雕部分則大量運用泉州石與玉昌湖青斗石,2種色澤石材交替組合,雕工精湛,包括水磨沉花、剔地起突、和內枝外葉等技法,藝術水準極高。
廟宇各部份的木雕和石雕都非常講究,巧妙融合運用圓雕、透雕、浮雕、線雕等多種技法。三川殿大木結構最主要的特色為八角藻井與平闇天花,且有許多計心造斗栱;正殿前步口用捲棚,後步口施以草架,其下安置神龕,大殿架內有六架,三通四瓜一斗抱,瓜筒造形為典型泉州惠安溪底派風格。前殿後步口的龍柱,則是泉州惠安石雕名匠辛阿救(1886-1928)的作品。前殿中門前的1對石獅,取自泉州惠安黃塘的玉昌湖青斗石材,石質細緻、色澤也最綠,時間長久還會逐漸轉化出油亮光滑的包漿皮殼;在臺灣廟宇的眾多石獅中,都城隍廟的石獅造形最為玲瓏小巧,也是神態最可親者。
重要古物有光緒皇帝御書賜匾「金門保障」,至今仍高掛在大殿上。另當地流傳有光緒所書聖旨,令新竹城隍爺需於每年農曆7月15日繞境賑孤,祈求國泰民安,聖旨原本存放在正殿鐵算盤下方的金斗釣籃內,每年城隍爺出巡時才會拿出來,但原件已在二次大戰期間佚失,現在僅存複製品。也因此聖旨的的傳說,而有新竹都城隍年度盛事中元節「奉旨繞境賑孤」的辦理。
新竹都城隍廟-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文化資產 https://bit.ly/34Mavix
------------------------------
李良弼/李錫金之後裔/竹塹極具影響力之工商聞人/重修新竹城隍廟-讖緯不足道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4KqcGY
------------------------------------------------------
||| 臺灣大學深化臺灣研究核心典藏數位化計畫 ||| https://bit.ly/3aIQk91


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下,姜清光(十六世)參與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捐題

姜朝鳳宗族;姜秀鑾派下-北埔老姜-姜紹猷參與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捐題

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

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EgQKQuDjsVijnfxE8

新竹城隍廟-捐題碑-姜清光

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


姜朝鳳宗族;姜秀鑾派下與姜秀福派下參與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捐題名單:姜紹猷、姜清漢、姜榮和、鄧瑞坤、姜振義、姜順喜..

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

姜朝鳳宗族姜秀鑾派下與姜秀福派下捐題名單:姜紹猷、姜清漢、姜榮和、鄧瑞坤、姜振義、姜順喜..

姜清光、姜阿苟-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下


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

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十六世),姜鏡泉(十五世)、姜黃春梅 伉儷於1971年北埔慈天宮修建捐題


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十六世)於1923年姜氏家廟捐建麒麟雕刻

951217_26_麒麟堵
鄞山寺-麒麟堵
姜朝鳳兒姜勝智(十二世、五房)派下姜清光(十六世、五房)於1923年姜氏家廟捐建麒麟雕刻                            
北埔姜氏家廟
圖說:前堂的石獅子為著名打石匠辛阿救的作品。(攝影/張尊禎)北埔姜氏家廟圖說:姜氏家廟木作部分雕工精緻,如繩編一般的吊籃令人嘆為觀止。(攝影/張尊禎)
北埔姜氏家廟
圖說:本堂上方的橫樑上,繪有仕女畫像,為其他祠廟所罕見。(攝影/張尊禎)
姜氏家廟堪稱全台四大家廟之一,位於新竹縣北埔街區南面(北埔鄉南興村9鄰25號)。關於姜氏家廟的興建緣由,必須先從姜家於北埔的墾拓談起。清道光15年(1835)竹塹城西門總理周邦正與姜秀鑾組織「金廣福」墾號,進行大隘地區(北埔、峨眉、寶山等鄉)的墾拓事業,「金」意為吉祥,象徵財源廣進;「廣」是指廣東人;「福」指福建人,由字面上可知這是一個閩粵兩籍合股的組織。然因隘墾需要龐大資金,在閩籍股夥紛紛退出之後,金廣福墾業大半歸於姜家所有,使得姜家成為北埔最大的家族,對於新竹縣的開發可謂功不可沒。
不過姜家雖然是北埔的旺族,但一開始僅成立「世良公嘗」組織,遲至日治時期才由姜瑞昌、姜振驤等人提倡興建家廟,以提供族人祭拜祖先、舉行宗教聚會時有個固定場所。故開始募集資金延請名匠施作,於日治大正11年(1922年)開工,大正13年(1924)竣工落成,共佔地1,500平方公尺。不過1944年與1949年分別遭日軍及國軍軍眷佔用,1979年整修本堂屋頂,1985年第二次整修,2004年指定為縣定古蹟,以保存經典家廟建築。由於建築體年久失修,呈現漏水、蟻蛀現象,目前正在進行解體調查工程,了解屋體損毀狀況,以利於下一階段修復工程的施作。
由於姜家是當時北埔最大的家族,興築之匠師均為一時之選。整體是由大木名匠葉金萬的高徒徐清所規劃,為左右對稱之「二堂二橫」建築,方位坐東朝西,空間規劃嚴謹有序,「本堂」為主要祭祀空間、供奉姜家歷代祖先之神位;「前堂」為主建築物入口;兩邊橫屋之間各有過水廊相連,形成一個內部開闊的祭祀空間。
祠內的木雕、石雕及彩繪亦非常精緻。木雕部分是由徐清及徐春泉二人以「對場作」手法競技鑿雕而成,雕工精緻、造型生動活潑,如徐清的「人面獅座」,有著如人類一般的手足蔚為一絕;前堂檐下的吊籃乃為徐春泉的作品,將木頭雕成如竹編或繩編的花籃,也令人咋舌。前堂的龍柱與石獅子則為辛阿救所做,以色澤灰黑的觀音山石為材質,造型豪邁粗獷、線條剛勁有利。至於由廣東大埔名匠邱玉坡及邱鎮邦父子所主筆的彩繪,一直是姜氏家廟最為稱著之處,尤以黑色為底、畫上金色圖案的「擂金畫」堪稱一絕,呈現出穩重華麗之感;其繪畫的題材除傳統吉祥意涵的動植物、文字、器物外,更創新船隻、洋樓以及人物畫等主題,將十九世紀流行的新事物都收入畫幅中,有別於傳統的文人彩繪。
整體而言,姜氏家廟可謂新竹縣的建築瑰寶,因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而被譽為台灣四大家廟之一,見證了姜家在北埔的發展,具有歷史意義、建築藝術等多重價值。
姜清光(十六世、五房)於1923年姜氏家廟捐建麒麟雕刻 @ 姜姓宗親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7WfI9P


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

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重修新竹城隍廟碑1937年/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 下,姜清光

臺灣文化資產賞析Appreciation for Taiwan’s Cultural Heritage | Facebook


1883年間新竹知縣方祖蔭祈雨得城隍爺顯應,清廷頒「金門保障」匾額於新竹城隍廟/「光緒年間新竹大旱,知縣方祖蔭祈雨,祈於城隍神、龍神及觀音菩薩卜雨期,皆奇驗,詳請巡撫劉銘傳奏請御書頒給。」《清光緒朝實錄》記載「癸未。以神靈顯應,頒台灣新竹縣城隍廟匾額曰『金門保障』」時值光緒九(1883)年。        方祖蔭在臺灣的事蹟值得重視,如任內修建明志書院。1895年間,臺灣遭清朝割讓予日本,臺灣士紳籌組臺灣民主國,他則擔任基隆廳同知,調兵抵抗日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竹城隍廟-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從7月31日起至8月15日竹塹中元城隍祭登場 多項交管措施注意配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最具代表性的「夯枷」「無形文化資產」「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相關活動如下: ◎國曆8月18日(農曆6月30日)「福門大開,神鬼啟航」 ◎國曆8月19日(農曆7月1日)「揪團夯枷,消災解厄」 ◎國曆8月31日(農曆7月13日)「查夜暗訪,祈福平安」 ◎國曆9月2日(農曆7月15日)「城隍威巡,遶境賑孤」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建廟267年的新竹城隍廟進行「夯枷解厄」由「范將軍」開啟虎(鬼)門,宣告鬼月正式來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鄉大林村-姜瑞鵬+姜清光家族 @ 姜姓宗親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北埔國小旁,姜清光家族-清光精米所,碾米廠,人力時代產業道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朝鳳宗族」、姜清光 派下裔孫,在美國為祖先立的牌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朝鳳宗族、姜清光派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朝鳳宗族姜秀鑾派下;前左起姜振驤;姜娘送;姜烘樞;姜重煜;後排左起姜重柟;姜重山;姜瑞鵬;姜重樞;姜阿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ryVZ7C


姜鏡泉、黃春梅夫婦-美國客家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因為共同捐贈一座價值五百萬美元的大樓捐出,做為成立洛杉磯僑社第一個客家會館之用,同時提供一百萬美元現金做為內部裝設之需。供洛杉磯僑界裝設客家會館,獲中國國民黨頒贈華夏三等獎章與獎狀表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美國客家基金會+紀念碑在City of Arcadia 博物館(引水思源)+創辦人 姜鏡泉-黃春梅 伉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女姓看護士報國;(台灣日日新報)1944年、昭和18年7月1日 新竹州竹東郡北埔庄,黃春梅(姜鏡泉 夫人),第一回看護助手徵調戰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akka Foundation 客家基金會+法院拍賣「太一木業」鑑價為3億8000餘萬元+市價約5、6億元土地+姜孟璋的律師尤英夫和莊賢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學校美術社/忠孝西路、中山北路口「學校美術社」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北埔邱家(邱金華、邱雲交、邱芝汀、邱石勝、邱文琳)-澎澎(河南堂)/北埔永光茶廠+永光棒球隊-姜阿新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洛杉磯美國客家會館董事長陳金龍、榮譽董事長邱啟宜/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令狐榮達處長、洛杉磯僑腳中心邱昌生主任及莊博智副主任+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