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1206_122602

【史料】新埔與天宮十五大庄施主善信大德捐獻募建原始資料彙集
【史料】新埔與天宮十五大庄施主善信大德捐獻募建原始資料彙集
新埔與天宮十五大庄施主善信大德捐獻募建原始資料彙集
一、與天宮位於新埔鎮新民里中正路333號,奉祀天上聖母、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諸神,本宮香火鼎盛,早年由北港朝天宮引進,唯僅以香旗崇拜,眾神一無依,二無棲所,清宣統三年(民國前一年)歲次辛亥春月鄉紳楊清水、王大昂、錢金盛、楊復安、楊協利、曾阿蔚、潘朝棟、杜石元等新埔十五大庄施主善信大德二二五人,捐獻計金參拾元玖角正粧塑天上聖母寶像。
、清宣統三年(民國前一年)歲次辛亥七月六日,再由施主大德捐獻芳名如左:
羅氏新妹樂施金壹佰元 
張雲路樂施金柒拾元 
杜石元樂施金柒拾元
劉氏秋妹樂施金柒拾元 
劉氏為妹樂施金柒拾元 
姜氏甜妹柒拾元
蔡阿森樂施金伍拾元 
劉阿番樂施金伍拾元 
王大昂樂施金肆拾元
楊清水樂施金肆拾元 
楊氏森妹樂施金肆拾元 
劉阿印樂施金肆拾元
計十二人鄉紳施主善信大德樂施金柒佰壹拾元,鴆資購得新埔街尾瓦店二間(與天宮建地),不敷金由杜石元再樂施金貳拾元,並恭請天上聖母聖像,聖神終得所憑棲,新舊契約書存在黎睦堂手內(當時管理人)。
三、歲次乙卯(民國四年)新埔街十五大庄鄉紳慷慨捐獻請林福清恭塑天上聖母寶像三尊,供民瞻仰膜拜,醵金素向善信大德芳名如左:
黎睦堂、黎英杰、劉阿勝、張登榜、劉阿番、林阿榮、鄭阿春、林氏細蘭、杜石元、邱氏修貞等廿九人鄉紳大德施樂金貳佰肆拾元。
四、歲次壬子(民國元年) 新埔街十五大庄鄉紳施主善信大德又建築與天宮慷慨捐獻芳名如左:
劉氏為妹 壹佰玖拾陸元肆拾捌錢伍厘
姜氏甜妹 壹佰捌拾陸元肆錢八分伍厘
杜石元 壹佰肆拾元
劉氏秋妹 壹佰參拾貳元別拾伍錢
劉阿番 壹佰貳拾陸元肆拾捌錢伍厘
蔡阿森 壹佰貳拾伍元肆拾捌錢伍厘
張雲路 壹佰壹拾伍元肆拾捌錢伍厘
楊氏森妹 捌拾肆元肆拾捌錢伍厘
劉阿印 肆拾伍元肆拾捌錢伍厘
羅氏新妹 貳拾陸元
王大昂 陸拾陸元陸拾參錢伍厘
以上十一人施主善信大德共慷慨捐獻金計壹仟參佰肆拾參元玖拾貳錢伍厘,係歲次壬子(民國元年)經眾面交王大昂買辦山瓦磚石,及開土木匠工程等費,建築與天宮正殿一座計參間,以為永遠祀奉天上聖母之所。
五、本宮歷年久失修,屋漏牆頹,敝舊不堪。民國六十三年廟祝謝金泉鑑及於此,乃請鄉紳陳乾坤等發起全部拆除就地新建。陳乾坤獨捐十萬元,其後各地施主善信大德萬幸共蒙紛紛響應,慷慨捐獻金新台幣伍佰參拾伍萬貳仟捌佰陸拾元肆角正,成立與天宮修建工程籌備委員會,委員芳名如左:
范邱鑑、林礽盛、楊泌鉛、鄭榮泰、徐錦綾、劉黃娘松、劉火土、邱木水、范阿木、余阿錦、呂富生、李統生、林超英、馮堯榮、陳英明。
推請范邱鑑負責,各里里鄰長協助,終於民國六十九年三月竣工,本宮乃得以金碧輝煌,煥然一新,祭祀日為天上聖母聖誕農曆三月廿三日,由新埔鎮各里輪流主持,並由各里民大會選出爐主,負責所有祭典活動。
六、與天宮所有土地座落新埔鎮新埔段第三○五號道○○六公頃及同段第三○五之壹號建六貳則00參伍參公頃,所有權為持分拾貳分之拾壹為與天宮之土地,有持分拾貳分之壹為其他人所有:
(羅新妹)清宣統三年(民國前一年)早經贈與與天宮作為建廟用地。
七、以上所證明與天宮土地廟財產權新埔鎮十五大庄鄉紳善信大德捐獻款項擴建,請通知管理人王金錤應及改為募建登記辦竣後,及時成立與天宮管理委員會,由各里長及代表地方善信大德產生成立。
本文參考並重新打字自:
國立交通大學,客家社會與文化碩士在職專班
作者:王鈺涵
論文名稱:功德與長生:新埔廟宇祿位研究
功德與長生:新埔廟宇祿位研究 | 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https://bit.ly/37HbnWj
https://photos.app.goo.gl/P7qrYLbuFpj9rk7K7
----------------------------
功德與長生:新埔廟宇祿位研究
張貼日期:2009-11-12
年度:98年
作者:王鈺涵
畢業學校:國立交通大學
畢業系所:客家社會與文化碩士在職專班
畢業年月:97.6
獎助金額(萬元):6
本研究從廟宇中較常為人所忽視的位階-「祿位」出發,「祿位」是除了主神以及陪祀神之外為人所祭拜、為廟宇所供奉,其中同時包含往生者與在世者,並可經由對廟宇、地方有貢獻,或是以金錢買賣而得的特殊位階,藉由對於新埔廟宇中祿位現象的觀察,獲致新埔地區祿位的概況,提出新埔祿位的大致現象;接著面對廟宇的不同屬性,從中選取具代表性的三座廟宇:代表公廟原型的義民廟、代表公廟過渡型的與天宮,以及代表私廟原型的三聖宮,並針對此三座廟宇祿位名進行深入討論,經由對於祿位名的討論,歸納出祿位名中女性姓名較多的可能原因,並依據此三座廟宇祿位名對照新埔地區宗族現象,討論宗族與祿位之間的關係;最後,面對使「祿位」具有意義的神聖時刻:登龕儀式,經由登龕儀式的詳細描述,以及對登龕儀式中參與者、空間安排、超自然存在,以及神聖傳說再現的深入分析,獲致祿位存在的意義及價值。本研究主張「祿位」實則包含「功德」以及「長生」兩個邏輯,「功德祿位」來自對於社區有所貢獻,經社區認同後,由廟宇主動給予祿位,在這樣的原則下,「功德祿位」所代表的功德為社區、廟宇所認同;「長生祿位」則來自對於施主對於廟宇主動的貢獻,經由廟方同意後可取得祿位,因此「長生祿位」的永生來自神話的再現產生功德,並經由功德迴向而獲得神力護佑而來。
功德與長生:新埔廟宇祿位研究 | 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https://bit.ly/37HbnW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