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7年建成的英國“海上君王”號,是詹姆斯的繼任查理一世時期所建的第一艘風帆戰列艦-英海軍中第一艘有3層統長甲板的大型戰艦。104門大炮-查理一世使之成為當時最大的戰艦/1849年,法國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以蒸汽機為主動力裝置的戰列艦"拿破崙"號,但有意思的是,它 仍然掛著作為輔助動力的風帆。1859年,世界上第一艘帶有蒸汽動力的木殼戰列艦"光榮"號在法 國下水。第二年,世界上第一艘具有蒸汽動力的鐵殼戰列艦"勇士"號 加入英國皇家海軍/1873年,人類 造艦史上最早將風帆從艦桅上去掉,而使用純粹的蒸汽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伊莉莎白一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英國「最強航母」部署亞洲! 首相強森撂話衝著中國來
 英國「最強航母」部署亞洲! 首相強森撂話衝著中國來 https://bit.ly/3ywaL2A
英國皇家海軍戰力最強的「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母打擊群將部署亞洲執行任務,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當地時間登上伊莉莎白女王號視察,他直呼,這是對中國的一次宣示,彰顯國際法在海上事務的權威性及英國價值觀和軍事能力。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可搭載多達40架飛機,且能在1分鐘之內,將4架戰鬥機從機庫轉移到飛行甲板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據《路透》報導,強生表示,「伊莉莎白女王」號在亞洲的第一個行動,是為了要向中國展現國際法的正當性、英國價值觀和軍事能力,「我們要做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向在中國的朋友表達我們相信國際法在海上的正當性,會以自信但不衝突的方式進行,我們會證明這一點」。
強生提到,航艦打擊群將與超過40個部署在地中海、印度洋及南海的國家交流。他也強調,「我們不想激起任何敵意,但我們認為對美國、荷蘭、澳洲、印度和其他盟友及夥伴來說,英國所扮演的角色在捍衛法治及國際基本體系上有其重要性,而這是我們所仰賴的制度」。
「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是英國皇家海軍歷史最大的軍艦,可以搭載多達40架飛機,並且能在1分鐘之內,將4架戰鬥機從機庫轉移到飛行甲板上,且其艦載機總數達14架F-35B與8架直升機,創下英國航空母艦自1983年以來最大規模航空兵力;另外,其有3座方陣近迫武器系統、4座30公釐口徑機炮,以及多挺M134迷你砲機槍和FN MAG通用機槍來對抗不對稱威脅。
「伊莉莎白女王號」5月初自朴茨茅斯啟航,赴蘇格蘭與盟友展開「打擊戰士演習」(Exercise Strike Warrior 21),接著又前往地中海與印太地區等,展開自2017年服役後首次作戰部署,將帶領皇家海軍艦隊航向亞洲水域,並訪問日本、南韓的港口。由於「伊莉莎白女王」號此行勢必穿越南海,日媒《產經新聞》先前就曾分析,英國派遣航母打擊群在印太區域活動,也是為了牽制中國的海上霸權。
英國「最強航母」部署亞洲! 首相強森撂話衝著中國來 https://bit.ly/3ywaL2A


反制中國!英國派出史上最大軍艦訪亞洲 聯手16國軍演
 三立新聞網 1 小時前
中國對台灣、印太地區的威脅日益擴張,英國駐日本大使館26日表示,英國航艦「伊麗莎白女王號」將執行首次作戰部署,率皇家海軍艦艇組成的艦隊,5月到12月陸續航行至航行亞洲海域,造訪日本、新加坡、南韓、印度等國,並另與10多國聯合軍演。據了解,「伊麗莎白女王號」這趟亞洲行,目的是為了限制中國制霸海洋的決心,加強英國與東亞地區國家的安全關係。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伊麗莎白女王號」將率領艦隊訪亞洲,聯手16國進行軍演。(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根據日媒《產經新聞》報導,「伊麗莎白女王號」,是目前英國皇軍海軍兩艘最先進的航母之一,也是英海軍有史以來最大的軍艦,最高可搭載40架戰機,目前已配備18架可以垂直起降的F35B匿蹤戰機。
英國國防部表示,「伊莉莎白女王號」5月到12月將率領艦隊,包含45型驅逐艦保衛者號、驅逐艦鑽石號、23型護衛艦肯特號和巡防艦里士滿號,陸續航行到地中海、紅海、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區,整趟航程將造訪日本、新加坡、南韓、印度等國。
同時,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將攜手美國艦艇、荷蘭巡防艦,與日本、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法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丹麥、希臘、義大利、土耳其、以色列、印度、阿曼與韓國共17國部隊進行聯合軍演。
目前在亞洲海域的外國軍艦,還有一艘法國兩棲突擊艦,以及兩艘美國海軍的航空母艦,其中一艘是長期駐地在日本的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伊麗莎白女王號」這趟亞洲行,目的是為了限制中國制霸海洋的決心

2021-04-27_140242


軍情動態》英建13軍艦「重返榮耀」 強森:打造「歐洲最強艦隊」
軍情動態》英建13軍艦「重返榮耀」 強森:打造「歐洲最強艦隊」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dDKeT
英國首相強森強調,會擴大英國海軍的規模,計畫將英國海軍打造成「歐洲最強艦隊」,誓言帶領英國海軍「重返榮耀」。圖為英國航艦伊莉莎白女王號。(歐新社)
2020/11/22 18: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19日宣布英國30年來最大的軍事投資案,未來的4年將投入總計約165億英鎊(約新台幣6253.5億元),約每年增加軍費預算10%-15%的規模,軍事投資案中不僅會增設太空司令部、國家網路部隊和人工智慧研發局,強森也強調,會擴大海軍規模,計畫打造成「歐洲最強艦隊」,誓言帶領英國海軍「重返榮耀」。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政府計畫擴大英國海軍規模,並啟動「下一代軍艦計畫」進行軍艦升級,首相強森也強調,為期4年的國防投資計畫不僅是為了保護英國人,也能刺激英國的造船業,創造4萬多個就業機會;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也指出,增加國防預算是為了能更新「過時」的軍備、改善下一代軍備的效能,「英國在世界各地的對手擁有更好的裝備與攻擊能力」
針對海軍方面,強森揚言將英國海軍打造成「歐洲最強艦隊」,計畫再打造8艘26型巡防艦(Type 26 frigate)、5艘31型巡防艦( Type 31 frigate)以及2艘航艦補給艦,「下一代軍艦計畫」則包含多功能研究船艦(multi-role research vessels)以及最新宣布的32型巡防艦(Type 32 frigate)。
目前英國每年的國防預算不到420億英鎊(約新台幣1兆5918億元),根據《BBC》的數據指出,英國的國防預算佔GDP的2.1%-2.85%,在北約成員國中僅次於美國;強森擴大英國海軍的計畫,不僅能滿足美國長期對歐洲國家提出的「擴大國防預算」要求,也能振興蘇格蘭長期萎縮但又倚重的造船業,藉此舒緩蘇格蘭人不滿情緒軍情動態》英建13軍艦「重返榮耀」 強森:打造「歐洲最強艦隊」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7dDKeT

phpoRxb8v


Prince_of_Wales-12020-11-24_1423252020-11-24_142317213s00025s40o9snsn52

威爾斯親王號戰艦(英語:HMS Prince of Wales),是英國皇家海軍英王喬治五世級戰艦的二號艦。建造於英格蘭伯肯黑德坎邁爾萊爾德船廠。威爾斯親王號曾與胡德號戰鬥巡洋艦一道參與俾斯麥號戰艦的截擊行動,之後還搭載邱吉爾前往紐芬蘭島參與制定大西洋憲章她最終在遠東地區和驅逐號遭到了日本陸基轟炸機的獵殺,這個事件也成為了飛機取代戰艦成為海上霸主的標誌之一。
威爾斯親王號戰艦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3aV5nn
命名
1936年7月29日,海軍部決定製造英王喬治五世級的二號艦。一開始這個二號艦被提議命名為「英王愛德華八世」(HMS King Edward VIII)以紀念新君主愛德華八世。但是,可能是愛德華國王預感到了他的統治因為與沃利斯·辛普森的關係而可能命運多舛,於是決定取消這個提議並提議以威爾斯親王命名。隨後喬治五世的二號艦就被命名為威爾斯親王號。這艘軍艦也是英國海軍史中第7艘以「威爾斯親王」命名的軍艦。
建造
威爾斯親王號在利物浦開始建造,但在德國空襲利物浦中受到損壞。空襲中一發炸彈在威爾斯親王號左舷與船塢泊位的內壁之間爆炸,對左舷裝甲造成了破壞。之後海軍部為了對抗德國新製造的俾斯麥號戰艦和鐵必制號戰艦,下令威爾斯親王號的加快建造速度以及縮短試航周期包括以使其儘快投入戰鬥。1941年1月19日威爾斯親王號正式服役,首任艦長為John Leach。實際上,服役時僅僅是對整體上的建造完畢,很多細節尚未完全建造完成,之後近三個月中一邊服役一邊裝配,最終在同年3月31日才算完全裝配完畢。
大西洋服役史
主條目:丹麥海峽海戰
在經過極短的試航之後,威爾斯親王與胡德號戰鬥巡洋艦一起出動截擊德國海軍的俾斯麥號戰艦以及陪伴俾斯麥號的歐根親王號重巡洋艦。航行中威爾斯親王號還搭載了一些文職技術人員。5月24日,她與胡德號在丹麥海峽發現了德國軍艦遂於其展開戰鬥。但戰鬥中胡德號被俾斯麥號擊沉,威爾斯親王號也遭到了俾斯麥號和歐根親王號的炮火打擊,使其1號炮塔的4門14英寸火炮的彈鏈卡死,隨後釋放煙幕撤離。戰鬥中威爾斯親王號打掉了俾斯麥號前燃料箱並使其喪失了一部分燃料,這也迫使俾斯麥號前往法國修理。撤離戰鬥之後,威爾斯親王號又與薩克福號巡洋艦以及諾福克號巡洋艦一起從丹麥海峽追擊俾斯麥號並在5月25日當地時間凌晨1點31分在次與俾斯麥號交火但隨後不久即脫離戰鬥。12小時之後,由於航速低於俾斯麥以及燃料不足,威爾斯親王號被迫返航並在船廠進行了為期6周的修理。
威爾斯親王號在阿金夏
主條目:大西洋憲章
1941年8月,威爾斯親王號搭載時任英國首相的溫斯頓·邱吉爾穿越大西洋到達加拿大紐芬蘭島的阿金夏(NS Argentia)海軍基地與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於8月12日會面。這次會面簽署了《美國總統與英國首相聯合宣言》即眾所周知的《大西洋憲章》。在搭載邱吉爾回國之後,她被派往地中海執行護航任務,並在9月27日的任務中擊落了幾架德國戰機。
太平洋服役史
主條目:馬來亞海戰
11月25日,威爾斯親王號受命支援美國在太平洋的戰事。陪同前往的還有驅逐艦伊萊克特拉號和快速號組成遠東艦隊(Z部隊,Force Z),由海軍中將湯姆·菲利普(Tom Phillips)領導。艦隊在同年12月初到達新加坡,隨後反擊號戰鬥巡洋艦加入艦隊。新建造完成的無敵號航空母艦本也想加入這個遠東艦隊,但由於在牙買加試航時觸礁擱淺而進行修理遂無法加入艦隊。
遠東艦隊到達新加坡是為了阻嚇日本入侵東南亞,但是日本人似乎並沒有被阻嚇,相反的,在12月8日日本同時進行了偷襲珍珠港和入侵東南亞的軍事行動。菲利普中將下令威爾斯親王號與反擊號以及4艘驅逐艦(伊萊克特拉號、快速號、忒涅多斯號和皇家澳洲海軍的吸血鬼號)截擊日本的登陸艦隊。但他們出擊之後並沒有發現日本艦隊卻在返航時被伊-65號潛艇發現。1941年12月10日,在沒有任何空中掩護之下,威爾斯親王號和反擊號被由西貢起飛的86架日本海軍陸上轟炸機部隊擊沉。遠東艦隊因此元氣大傷。
邱吉爾在大西洋會議期間在威爾斯親王號上
威爾斯親王號作比較現代化的戰艦,被認為強於一戰舊艦反擊號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在出擊之前,威爾斯親王號的搜索雷達已經無法使用,而這個雷達卻是遠東艦隊海上預警效果最好的設備。在第二波空襲時,威爾斯親王號被一發魚雷打中渦輪主機連接螺旋槳大軸的艙間,魚雷造成的爆炸與震波讓艦體大量進水,方向舵全毀;浸水同時讓艦內發電機停機,因此艦尾4具雙連裝5.25英寸高平兩用炮的動力來源中斷,無法迎擊空中威脅。
第三波攻擊時,舵機失靈的威爾斯親王號被兩發魚雷命中了德國空襲時炸傷的左舷部分,這一部分一直未得到完全的修復;除此之外轟炸機將一枚500公斤炸彈以水平投彈的方式直擊戰艦。最後,威爾斯親王號在遭受6發魚雷和1顆炸彈的打擊後,幾百人隨船葬身大海,其中包括艦隊司令菲利普中將和艦長約翰·里奇(John Leach)上校。威爾斯親王號殼體的堅硬部分拯救了很多船員的命,與之相比反擊號的大部分船員無法得救而隨之葬身海底。威爾斯親王號沉沒於北緯3度33分36秒,東經104度28分42秒,靠近馬來西亞著名旅遊勝地刁曼島。
威爾斯親王號(右前邊) 和反擊號戰鬥巡洋艦(左後邊)遭受日本海軍航空隊打擊,在前景處於機動位置的是快速號或伊萊克特拉號驅逐艦
這次事件是海戰史上第一次航行中的戰艦被空軍力量獨自擊沉。儘管陸基飛機比艦載飛機攻擊力大的多,但這次事件無疑的成為了戰艦的海上霸主地位被空軍力量剝奪的標誌。此後英國海軍的造船部門要求軍艦的防空火力必須有對魚雷轟炸機投射魚雷之前對其造成毀滅性打擊的能力。英國船員也在此次事件之後得到了更充分的防空訓練。
2001年,即威爾斯親王號沉沒60周年之際,英國根據1986年軍事遺蹟保護法案(Protection of Military Remains Act 1986)在威爾斯親王號沉沒的位置放置了一面插有英國國旗的浮標,並該區域成為「保護區」。2002年,英國技術潛水員加文·海伍德(Gavin Haywood)和喬治·麥克魯爾(George McClure)在英國國防部的授命和Z部隊生還者協會的期望下將威爾斯親王號的艦鐘打撈上來,並由英國第一海軍大臣兼海軍參謀長的海軍上將艾倫·韋斯特(Alan West)爵士親手放置在利物浦的默西塞德郡海事博物館。威爾斯親王號戰艦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3aV5nn


https://fb.watch/1YnddlZZ1U/

2020-11-24_1409172020-11-24_1412202020-11-24_1412032020-11-24_1411432020-11-24_1410532020-11-24_1410212020-11-24_1409502020-11-24_140929


日本覆滅英國「Z艦隊」後,為何會帶來巨艦大炮主義的終結?
日本覆灭英国“Z舰队”后,为何会带来巨舰大炮主义的终结?_腾讯网 https://bit.ly/3pYDLLZ
1941年12月10日,在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後,太平洋戰爭爆發,美國終於不是二戰的局外人,於此同時,日本也開始進攻英美在東南亞地區的殖民地。 為了阻止日本南下的步伐,英國皇家海軍派"Z艦隊"前往遠東,企圖日本軍隊以致命的打擊,破壞日本的戰略計劃。 看起來十分強大的英國「Z艦隊」卻在馬來半島的關丹東南70裡海裡處,卻遭到了日軍岸基航空兵的攻擊,兩艘主力戰艦「威爾士親王」號和「反擊」號,以及戰艦上近千余名官兵葬身海底。 這次海空大戰在海戰史上影響深遠,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代表著巨艦大炮主義在海戰中的終結。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在防護方面採用厚裝甲以及裝備了大口徑艦炮的戰列艦在海軍中一直佔據著主導地位,在世界海軍界,這種巨艦大炮是強大武力的代表,它是國家在爭奪制海權時的重要保障。 為此,各國也爭相建造這種巨型戰列艦,彷彿開展了建造戰列艦的競賽一般。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后的第三年,各國戰場都未決出勝負,開始邁入相持階段。 1941年夏日本計劃趁方法西斯聯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歐洲戰場時,實施他們的南進計劃。 7月28日,日本在法屬印度南部登陸,這一舉動,威脅到英國在東南亞地區的地位和利益。 當時的英國宰相丘吉爾接到消息后,立即命令英國皇家海軍想辦法阻止日本的行動。 這時,英國海軍的主力部隊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對付在英吉利海峽神出鬼沒的德國潛艇,海軍部向邱吉爾報告說無暇顧及日本在東南亞的行動。
英國在東南亞地區的殖民地範圍比英國本土的30倍還要大,所以在邱吉爾看來東南亞地區的利益是無法割捨的,並且他也無法將這些利益拱手讓給日本,要求英國海軍部必須解決這件事。 最終,海軍部同意派出一支威懾性艦隊,以迫使日本停止南進。 這支艦隊就是代號為"Z"的英國皇家海軍艦隊,它由英國最新式的戰列艦「威爾士親王」 號、戰列艦巡洋艦「 反擊 」 和航空母艦「無敵」等12艘艦艇組成。
10月20日,"Z艦隊"開始向遠東駛來,出發時,戰隊的唯一一艘航空母艦"無敵"號因為此前受傷還未修復,沒有隨行行動,這導致"Z艦隊"沒有艦載機的空中掩護。 這次「Z艦隊」出海作戰的統領人是由英國海軍副部長升為遠東艦隊司令的菲力浦爵士。 在此之前,他剛由海軍中將升為海軍上將,這次從遠東之行,讓他在剛剛升任不久又再次升任,並且升任命令由英國首相邱吉爾親自簽發。 一時之間,可謂是風光無限。 "Z艦隊"出發過後,英國將這一消息在全世界大肆宣報,其目的也在於讓日本知難而退。
"Z艦隊"的主力戰艦"威爾士親王"號,是一艘最新的達到"英王喬治五世"級別的戰列艦,剛投入使用不久,他的船身堪比一棟十層高的大樓。 製造時全部選擇最優質的鋼樑,排水量達3.5萬噸;為了增加他的耐用性,不被輕易炸毀,上面裝備的舷裝甲和保護炮塔的炮塔裝甲有半米厚,可以輕鬆地擋住幾百公斤的炸彈。
在攻擊裝備方面,艦上的長身主炮管可以用1噸重的炮砸穿遠在幾十公裡外的敵艦甲板,這樣的長身主炮共有10門。 另外還裝有一分鐘可以發出6萬發炮彈的新式高射炮175門,這些高射炮主要是用來擊毀靠近戰艦的敵人空軍,防止他們在空中投射炮彈炸毀戰艦。 它龐大的身軀一點也沒有影響它的速度,「威爾士親王」號在海裡航行的速度可達每小時30海裡。 為了防止敵人利用戰機對戰艦發動突然襲擊,「威爾士親王」號上還安裝有雷達,這是最新投入實戰的,可以讓人們提前發現地方的飛機艦艇。
看到這裏,我們也能看出英國海軍的實力確實很強大,並且下了很大的資本來建設英國海軍。 這一次為了阻止日本的南進計劃,英國派出"Z艦隊",可謂是表明瞭自己在東南亞利益的不可觸碰。 用"威爾士親王"號擔任"Z艦隊"的主力,也是想要對日本起到威懾作用。
日本在偷襲了美國的軍事基地珍珠港後,太平洋戰爭正式爆發,同時,日本為了將太平洋戰爭的主動權把握在自己手中,派了幾十支艦隊在東南亞地區四處進攻英美兩國的據點。
其中一支艦艇準備通過暹羅灣在關丹登陸,然後向南威脅英國在新加坡的基地。 這個基地對英國來說十分重要,它被認為是英國在東南亞的珍珠港。 此時的日本艦隊已經到達了馬來半島附近,「Z艦隊」的統帥菲力浦認為日本在挑戰英國的海軍實力,並且決定正好可以以此機會,試一試「威爾士親王」號的戰鬥力。 據報導,準備在關丹登陸的日本艦隊約有20艘驅逐艇;一艘戰列艦,達到了"金剛級";5艘巡洋艦。
與英國的"Z艦隊"相比,日本艦隊的實力根本不夠看,除了那艘「金剛級」的艦艇外,其他的戰艦根本承受不住「威爾士親王」的一擊。 即使是那艘看起來會是勁敵的日本戰列艦,也無法抵擋"威爾士親王"巨炮的轟擊。 關於日本的飛機,想要對付"Z艦隊"主力也是不容易的。 日本在轟炸珍珠港時,用了8個小時才毀掉美國樣式陳舊的8艘戰列艦。 像「威爾士親王」這樣樣式新穎,裝備齊全、裝甲厚重且能夠在海裡高速運動的戰艦,菲力浦相信,根本不用懼怕日本的戰機。
除了「威爾士親王」號,「Z艦隊」還配備了4艘驅逐艦,以及名叫「卻敵」號的戰列巡洋艦。 如果如本想用潛水艇對方"Z艦隊"。 那麼"Z艦隊"的驅逐艦艇就可以阻擋其代給"威爾士親王"的危險。 再加上經過改裝的"卻敵號",雖然不及"威爾士親王",但也有2.3萬噸的排水量,足以對方日本戰艦。 這樣強大的艦隊在自己的手中,菲力浦認為自己一定能夠所向披靡。
英國想通過"Z艦隊"的強大實力來迫使日本停止南進的想法,在日本人看來十分可笑。 英國在全世界宣揚"Z艦隊"出發遠動的消息,反而讓日本人有了準備。 巨型戰列艦日本也有,並且已經從日本出發趕往東南亞,相對於"Z艦隊"主力"威爾士親王"號3.5萬噸的排水量,日本的巨型戰列艦排水量是它的兩倍。 但是日本人並沒有用巨型戰列艦來對付"Z艦隊"的想法。 相對於發展充分的英國,日本畢竟是後起之秀。 為此,富有冒險精神與創新精神的日本人一直在探索與巨型戰列艦的作戰方法。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后,日本人研究出來用高速飛行的戰機來對付巨型戰列艦的新戰術,潛心研究,反覆試驗,並且作了保密決定。 等到適合的時候用這種新戰術一舉殲滅敵人。 20年間里,日本為這種新戰術的運用作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培養專門攻擊海上高速運動目標的飛行員;設計製造各種專門用於攻擊能夠在海上高速運動的戰艦的轟炸機;對於戰列艦上厚厚的裝甲,日本人研發出了可以藉助轟炸機慣性來擊穿戰列艦的穿甲炸彈。
"Z艦隊"從英國出發的消息傳出來後,日本海空兩軍就開始了作戰準備,在暹羅灣佈置了嚴密的海上巡邏,以便於能夠及時探查到"Z艦隊"的蹤跡。 當菲力浦率領"Z艦隊"駛入暹羅灣時,並沒有見到日本軍隊的蹤影。 菲力浦認為日本人肯定是被"Z艦隊"給嚇跑了,這在東方人的戰術中叫作不戰而屈人之兵。 菲力浦十分得意,"威爾士親王"號只需要在海上轉一圈就嚇跑了敵人。
沒過多久,下面人傳來消息說發現了日本的飛機,菲力浦到甲板上抬頭瞭望,只見幾架紅頭日本偵察機,在雲海中穿梭,正偷窺"Z艦隊"。 "威爾士親王"號的無線電竊聽台傳來了日本偵察機往回發送的消息。 從電報中的急促電碼節奏上看,日本人正急於報告發現"Z艦隊"這一情報。 "Z艦隊"被日本發現后,日本立馬讓海軍第22航空戰隊的機群出發。 菲力浦的手下建議他向新加坡基地求援,提供空中保護,菲力浦卻果斷拒接了。 在菲力浦看來,"威爾士親王"號向空軍呼救,有損英國皇家海軍的顏面。 況且新加坡基地的戰機樣式陳舊,根本無法對付日本的魚雷轟炸機,還不如"威爾士親王"的高射炮。 不過為了保險起見,還是下令回航新加坡。
不到2小時,日本的85架戰鬥機就抵達"Z艦隊"的上空,到達後的日本轟炸機並沒有立即發動進攻,而是盤旋在上空,等待後續飛機的到來。 菲力浦也發現了日本的空軍,下令士兵立馬迎戰。 一時之間,海面上魚雷橫飛,水柱沖天。 "威爾士親王"雖然擊沉了一架敵機,但幾分鐘後"卻敵號"就在熊熊大火中沉入了暹羅灣的海底。 "卻敵"號被擊沉后,日本空軍集中火力對準"威爾士親王"。 剛開始時,英國士兵們操縱著這艘巨型戰列艦成功的躲過了日本空軍的多次攻擊。 正要喝彩時,一枚魚雷擊中了"威爾士親王"的船尾,操舵以及螺槳軸被炸毀,"威爾士親王"的速度慢了下來,又遭到海水猛烈的衝擊,不得已菲力浦只好放下尊嚴求援。
但日本軍隊卻不打算給「威爾士親王」任何喘息的機會,他們向逐漸失控的「威爾士親王」發動了最後一輪攻擊。 4架戰機一起發射魚雷,其中兩枚擊中了"威爾士親王"的兩舷,海水瘋狂從尾艙進入,"威爾士親王"已經是呈現出垂死掙扎的狀態,日本人依然沒有停手,直到"威爾士親王"經受不住魚雷的反覆攻擊,緩緩下沉。
一個鐘頭后,從新加坡起飛的英國空軍才趕到,不過此時已經不見日本軍隊的蹤影,只看見幾艘倖存下來的英國驅逐艦正在救人。
結語
這一次海戰,作為英國"Z艦隊"主力的"威爾士親王"號,在日本85架戰機的轟炸下,2小時都沒能抗住就沉入海底。 儘管英國海軍在戰術上存在著較大失誤,再加上驕傲自大的菲力浦智慧明顯不足,但這並不是"威爾士親王"以及"Z艦隊"被覆滅的主要原因。 日本利用靈活機動的戰鬥機,在空中發動攻擊,比起「威爾士親王」等英國戰列艦的龐大來說,要方便得多。 並且相對於戰機在空中的高速飛行,運動速度不算慢的「威爾士親王」也顯得笨重、緩慢,戰列艦上裝著的巨炮也很難準確地擊中在空中高速飛行的目標
這一戰,讓人們看到小巧、靈活的飛機從空中攻擊戰力艦的巨大威力,這一事實也讓人們將海上戰鬥的注意力轉移到空中的對決,示著未來的海戰將從空中決定勝負。 在海戰中佔據了幾個世紀主導地位的巨型戰列艦,將退出歷史舞臺日本覆灭英国“Z舰队”后,为何会带来巨舰大炮主义的终结?_腾讯网 https://bit.ly/3pYDLLZ

641 (38)641 (44)641 (45)641 (46)641 (47)641 (43)641 (41)641 (42)641 (40)641 (39)


Z艦隊的覆滅:兩艘戰列艦百門高射炮沒打過60架轟炸機
1941年12月初,已經露出獠牙的日本終於將武士刀劈向了南洋的馬來,隨著日本海陸軍齊頭並進,馬來和整個南洋地區迅速陷落。這不僅標誌著日本與西方國家終於撕破臉皮不死不休,更加表明了曾經無限光輝的大英帝國的徹底隕落。
大英帝國最引以為豪的就是強大的皇家海軍,聖喬治旗下的海上巨獸曾經威懾四海,而馬來海戰一役則徹底毀滅了英帝國的最後榮光。
1941年大西洋憲章會議後,為了應對日本越來越明顯的南下壓力,英國首相邱吉爾派東方艦隊司令湯姆·S·V·菲利普斯上將率領戰列艦威爾斯親王號和戰列巡洋艦反擊號以及航空母艦無敵號去加強遠東防禦,防範日本人的「可能的襲擊」。
多炮塔的神殿:威爾斯親王號英王喬治五世級戰列艦,英王喬治五世級同級二號艦,是第五代使用「威爾斯親王」的名號的戰艦。1937年1月1日開工,1941年3月31日建成,滿載排水量40,580噸,主尺寸227.1(全長)x 225.5(水線長)x 31.3 x 8.53m,航速27.5節,續航力3,100海里/27節,主要武器為10門3座Mk.6型356mm 45倍徑主炮(從圖上可以看出是前面四聯加雙聯,後面四聯的奇特設計),16門8座雙聯Mk.1型134mm50倍徑副炮,可以搭載3架水上飛機。這些參數與同時代的戰列艦同行們相比較,本級艦口徑最小、彈丸最輕、威力最弱,而且由於低干舷設計在惡劣海域適航性差,但是本級艦防禦力很強,是一款典型的犧牲火力保全航速和防禦的條約艦。
跑車級的戰巡:反擊號聲望級戰列巡洋艦,1915年1月25日開工,1916年8月18日建成,標準排水量33725噸,主尺寸242.07(全長)x 27.4 x7.8m,航速31節,續航力3650海里/10節,主要武器為6門3座Mk.1型381mm 42倍徑主炮,,20門10座雙聯Mk.1型114mm 45倍徑副炮,可搭載4架水上飛機。由於本級戰艦接受改造相當頻繁,因此本艦在英國皇家海軍中有「修理」號的「雅號」。
從「威爾斯親王」號和「反擊」號的簡歷中可以看出,進入20世紀30、40年代以後,昔日天下無敵的英國皇家海軍正在衰落。事實上,當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後,航空母艦在戰鬥中發揮的巨大作用已經讓世界主要大國矚目,但是,英國人還死抱著「世界老大」、「海軍領頭羊」的昔日榮耀不放,並沒有重視航母,仍然將戰列艦當做「殺手鐧」,在海戰思想上就已經落伍了。
此次增援遠東,英國僅僅派出了一艘載機40架的「無敵」號,而這艘有可能改變戰局的航母還在半路上觸礁受傷,不得不返回本土修理。真是天意。
1941年12月2日,太平洋戰爭爆發的一星期前,菲利普斯上將帶著剩下的兩艘戰艦趕到了新加坡,接管了帝國在南洋的海軍力量。
不管是過去、當時,還是現在,新加坡的地理位置都是極度重要的,作為兩洋三洲五海的樞紐,自然是兵家必爭之地。控制了新加坡,就等於控制了東亞。而現在,則掐斷了日本西進印度洋與納粹德國會師的可能性。
如此重要的地方自然是大英帝國在亞洲殖民統治的中心和要塞。
1819年大英帝國殖民官托馬斯·斯坦福·萊福士爵士花了65萬英鎊從柔佛蘇丹那裡得到了新加坡的永久租借權。從此新加坡和直布羅陀海峽、蘇伊士運河一起成為了大英帝國海上霸權的象徵。
為了對抗越來越明顯的日本南進野心,英國在新加坡設立了東亞英軍總司令部,增派了澳大利亞軍和印度軍。而此時的新加坡的武備也極其強大,不僅有當時世界上最大口徑的18英寸岸炮,還有兩座能夠收容五萬噸級戰列艦的船塢以及120萬噸貯備燃油,即便是大英帝國所有海軍艦船都停泊在新加坡,也能供用半年之久。
註:新加坡要塞,圖為日軍占領後沿用的要塞圖
新加坡這枚足以威脅日本海上生命線的眼中釘,當然讓日本大本營如芒在背、如鯁在喉,欲除之而後快。
1941年12月4日,日本陸軍山下奉文的第25軍率先開進,來新加坡拔釘子了。日本南遣艦隊也隨之起錨。
兩天之後,英國新加坡情報機構獲知了日本艦隊自海南出發的消息,並向司令部報告:日本支援艦隊由一艘金剛級戰列艦、四艘巡洋艦以及二十艘驅逐艦組成。於是菲利普斯上將決定馬上動手,奇襲宋卡,如果運氣好就在海上殲滅日本艦隊。但是直到足足兩天後的8日17:35,菲利普斯上將才率領Z艦隊出動。
難道是菲利普斯這兩天喝酒喝醉了?當然不會。
是因為英國人出問題了。菲利普斯上將根據情報,判斷如果能得到空中護航,以Z艦隊一艘戰列艦、一艘戰列巡洋艦和四艘驅逐艦的戰鬥力完全可以殲滅日本艦隊,於是向英國遠東軍司令、空軍上將羅伯特·布魯克-波帕姆爵士提出9日全天在艦隊北方120英里提供偵察的要求。但是問題就出在了空中護航上。
因為大英帝國已經無法為自己的艦隊提供空中力量的支援了。羅伯特爵士告訴菲利普斯上將,12月9日,從西貢起飛的日本第22航空部隊讓在馬來的250架英國空軍戰機幾乎折損一空,而建制較全的澳大利亞空軍453中隊的F2A「水牛」戰機根本擺不上檯面。
空中支援沒有了,但是菲利普斯上將還是率領Z艦隊出動了,因為「低劣的日本猴子打不過高貴的不列顛貴族」,更因為他認為飛機不可能擊沉高大巍峨的戰列艦,只可能給皇家海軍造成點小麻煩。
為了避開日本人在阿南巴斯群島海域可能的布雷(事實上日本的確布了456顆水雷),Z艦隊向東繞開了該海域。
此時的日本人還沒有發現Z艦隊,直到當地時間9日下午14時許,一艘日本I-65潛艇發現了這支龐大的艦隊,並向日本艦隊司令小澤治三郎中將作了報告。
收到報告後,小澤治三郎深知憑自己艦隊中最新最大的「鳥海」號巡洋艦也無法與Z艦隊的新式戰列艦一較高下,於是聯繫遠在西貢的近藤信竹中將,讓他派「金剛」、「榛名」兩艘戰列艦支援,如果兩艘戰列艦及時趕到,日本人還有一戰之力。
註:鳥海號高雄級重型巡洋艦,高雄級3號艦,1928年3月26日開工,1932年6月30日入役。公試排水量12,986噸,主尺寸203.16 x 18.99 x 6.11m,航速35.5節,續航力8,000海里/14節,主要武器為5座10門雙聯三年式203mm 50倍徑主炮,4座8門雙聯八九式610mm魚類發射管。可搭載3架水上偵察機。本級艦和大多數日本軍艦一樣直到戰爭末期才裝備上了性能低劣的雷達。
註:上兩圖為金剛號照片,最下圖為榛名號1936年線圖,均為金剛級戰列艦。金剛級戰列艦首艦金剛號採購自英國維克斯公司,1911年1月17日開工,1913年8月16日竣工,原本作為戰列巡洋艦(日:「巡洋戰艦」),在1928年和1937年進行了兩次現代化改裝,並於第一次改裝後變籍為戰列艦。榛名號是金剛級3號艦,由日本自造,1912年3月16日,1915年4月19日竣工,同為戰列巡洋艦,隨金剛號一同變籍為戰列艦。在1928年和1934年進行了兩次現代化改裝。本級戰艦第二次改裝後公試排水量36,668噸,主尺寸219.4 x 31.02 x 9.72m,航速29.8節,續航力9,850海里/18節。主要武器為4座8門四一式雙聯356mm 45倍徑主炮,14門四一式152mm 50倍徑副炮。
小澤治三郎深知,儘管「金剛」、「榛名」的數據看上去不錯,但是作為服役將30年的老邁戰艦,它們已經被新銳的英國戰艦遠遠甩在後面。一旦戰鬥打響,勝負殊難預料。
但是正當小澤治三郎還是準備為國「玉碎」時,前線跟蹤Z艦隊的I-65發來報告:Z艦隊跟丟了!
南海天氣多變,一場熱帶暴風雨過後,Z艦隊消失在了I-65視線里。
那麼此時的Z艦隊在幹什麼呢?
菲利普斯上將準備打道回府了。當地時間9日下午16:30,Z艦隊發現了3架偵察機,菲利普斯認為是日本飛機,Z艦隊的行蹤暴露了。奇襲宋卡計劃夭折了,日本艦隊又不見蹤影,於是下令Z艦隊折返改去支援關丹。
此時的Z艦隊距離日本南遣艦隊僅僅只有5海里,但是卻神奇的擦肩而過。次日3時許,Z艦隊又被一艘I-58潛艇發現,這艘潛艇還向Z艦隊發射了5發魚雷,統統失的之餘竟然幸運地未被英國人發現。
但是英國人就沒這麼幸運了,I-58將Z艦隊的情報發給了小澤治三郎。
此時的南遣艦隊已經離英國人太遠了,根本追不上。小澤治三郎命元山航空隊即刻起飛追擊。
10日4:55,元山航空隊起飛了9架九六陸攻和2架偵察機開始在南海搜索Z艦隊。10時許,一架日本偵察機發現了敵人。
很快,日本陸軍航空兵就像嗅到血腥味兒的鯊魚一樣撲了上來。從11時許到12:20,從土龍木和西貢起飛的來自美幌航空隊和元山航空隊的57架飛機迅速集結,開始攻擊Z艦隊主力「威爾斯親王」號和「反擊」號。
遭到襲擊的英國人當然不肯任人宰割,面對突然襲擊,他們表現出了高超的戰術素養,用八聯裝砰砰炮、高射炮和高射機槍組成密不透風的防空網,企圖阻止日本戰機的攻擊。
但是,英國人畢竟老邁了,他們面對的是自己所沒有見過的全新的作戰樣式——空中飽和打擊。57架日本戰機都是從中國戰場上滾過刀山、趟過火海的老劊子手,技術老辣、戰機先進,而且數量眾多。
很快,英國人撐不住了。12:23分,裝甲薄弱的「反擊」號戰列巡洋艦身中1枚250公斤航空炸彈和14枚魚雷,終於傾覆,513名官兵戰死。
「反擊」號的戰沉給了英國人極大震撼,12:33,身受重傷、速度降到6節的「威爾斯親王」號又被一顆500公斤航空炸彈擊中彈藥庫,引起彈藥殉爆,徹底動彈不得。13:20,失去戰鬥能力的「威爾斯親王」號終於沉沒。艦隊司令菲利普斯上將與「威爾斯親王」號艦長利奇上校與艦同沉。
日本人的損失呢?
損失飛機6架,其中1架還是因為著陸不當,受傷飛機30架。幾乎算是毫髮未傷。
註:馬來海戰(1941年12月8日—10日)示意圖
次日清晨,還沒起床的溫斯頓·邱吉爾接到了海軍大臣達德雷·龐德爵士的電話:「我不得不向您報告,威爾斯親王號和反擊號沉了,菲利普斯死了,他們是被日本飛機炸沉的」。
震驚的首相在反覆確認情報真實後,流下了淚水。後來在那部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中邱吉爾這樣描述當時的心情:「在整個戰爭中,我從來沒有受到那次那樣的震驚,……,整個太平洋和印度洋上已經沒有了美國或者英國的軍艦,日本人現在是這片廣闊水域的主人,而我們是那麼虛弱,那麼無遮無掩。」
英國史學家托馬斯·詹姆斯·里薩在《新加坡》一書里滿含複雜地寫道:「在那個夜晚,古老殖民帝國的動脈被切開了——長達數世紀的支配和法律化成了鮮血噴發了出來,那個傷口將永遠不會癒合。」
隨著Z艦隊的覆滅,大英帝國的海權與榮光徹底結束了,而與大英帝國幾乎相伴並存的巨大戰列艦的時代也終結在小小的飛機手中。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military/9y365gj.html

2020-11-24_141824213s00025s40o9snsn52213700034229q06po5qo212s00063nq9nr4rp1qs213o0002804214693pr9213400063o049512o265213s00025s3s8472nrr8757px-PE_Panama_Kanal_19462020-11-24_1419522020-11-24_141936HMS_Prince_of_Wales_Singapore_(041562)


馬來亞海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一場海上戰役,這場戰役產生了兩個重大的影響至今,其一是大艦巨砲主義式微,未來海戰上空中優勢的重要性將更高以及航空母艦在艦隊的有效性;其二是改變了歐洲各國對日本的印象,不再輕視日本的工業技術與戰術,將其視為亞洲國家中特別的存在。
這一行動發生在1941年12月10日英屬馬來亞東部,近彭亨州關丹,英國戰艦「威爾斯親王號」和戰鬥巡洋艦「反擊號」被日本帝國海軍的岸基轟炸機和魚雷轟炸機擊沉。
馬來亞海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J2X4D9
背景
兩艘軍艦在1941年12月被派到新加坡,作為對日本南進政策的一種威懾。第一海務大臣杜德利·龐德爵士認為,除非皇家海軍派遣大多數主力艦到新加坡,以實現與估計為9艘日本戰艦之戰力平衡,否則不能充分的防衛新加坡。因為英國當時正在與德國和義大利交戰,因此無法接受這建議。不過,首相溫斯頓·丘吉爾對在北大西洋和地中海之局勢改善感到樂觀,分配3艘艦艇(包括1艘航空母艦)到該殖民地防守被視為一個重要的妥協,英國需要保護在馬來亞、婆羅洲和海峽殖民地的殖民領土,免於軸心國的威脅。
丘吉爾「相當的無知」和「過度相信戰艦的威力」,以及「傾向干預海軍事務」,[3]導致他提出了派遣一個中隊共3艘現代船艦:1艘戰艦(如英王喬治五世級「威爾斯親王號」)和1艘航空母艦(如「可畏號」),會合已經開往印度洋的「反擊號」。[4]他相信這支小艦隊可以作為另一版本的「存在艦隊」以阻嚇日本人的行動,如同當時在北海的德國戰艦「提爾皮茨號」一樣;[5]但是,當時沒有確實的計劃以完成這樣一個任務。[6] 原本英國計劃包括調動新的「光輝級」航空母艦「不撓號」提供空中掩護,不過當時不撓號因在加勒比海擱淺而正進行維修。[7]
雖然丘吉爾的舉動可被視為徒勞和昂貴的,但派遣戰艦前往新加坡確曾是海軍的戰略規劃之一部份,因為新加坡已建立海軍基地。這個部署的規模已經在30年代縮小,原因是德國和義大利對英國在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利益構成新的威脅。儘管如此,它仍然假定1支由主力艦編成的艦隊能阻止日本的進攻。另外,丘吉爾錯誤假設[8]美國海軍將同意與日本敵對行動爆發時派遣太平洋艦隊,其中包括8艘戰艦,到新加坡;另外考慮的是,如果美國太平洋艦隊留在珍珠港,英國的貢獻將增加美國艦隊的阻嚇效果。[9]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政府,已派出了大部分軍隊參加北非戰場,還強調指出新加坡在阻止日本進攻的重要性。澳大利亞致力於歐洲戰爭的努力已在1939年和1940年受到動搖了,[10]以及在日軍進攻珍珠港、香港、達爾文,和科科達小徑後受到嚴重考驗,[11]所以丘吉爾的工作,雖然在軍事上是愚蠢的,但是可能有取得良好的宏偉的戰略政治意義。[12]
部署
Z艦隊指揮官湯瑪斯·菲利浦斯爵士海軍上將(右邊),和他的副手海軍少將阿瑟·帕利澤,於1941年12月2日攝於新加坡海軍基地碼頭
原定的G艦隊,包括現代化的戰艦「威爾斯親王號」、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代的戰列巡洋艦「反擊號」和4艘驅逐艦包括「伊萊克特拉號」、「快遞號」、「遭遇號」和「木星號」驅逐艦,於1941年12月2日抵達新加坡。然後,他們被重新改名為Z艦隊。新的航空母艦「不撓號」被分配到G艦隊,但在1941年11月3日時她在京斯敦港之入口處擱淺因而要在牙買加維修。[13] 「不撓號」需要12天在弗吉尼亞州諾福克的乾船塢進行維修工程。「不撓號」只有費瑞的海燕式戰鬥轟炸機和霍克的海颶風戰鬥機,在技術上未能與零式艦上戰鬥機匹敵,但機組人員豐富的飛行訓練及經驗(與他們錯誤的以為有能力與零戰對抗的信心)[14] 是日本人無法相配的,或者;[15] 「不撓號」可能「已被加進到屠夫的法案。」[16] 12月1日,海軍宣布湯瑪斯·菲利浦斯爵士已被提升為海軍上將,並任命為英國遠東艦隊司令。幾天後,「反擊號」聯同驅逐艦「吸血鬼號」和「特納多斯號」開始訪問澳大利亞,但這支部隊卻被召回新加坡集合以應付對可能之對日作戰。
此外,在新加坡的輕巡洋艦「德爾班號」、「達娜厄號」、「龍號」和「模里西斯號」,和驅逐艦「要塞號」、「遭遇號」和「木星號」。而重巡洋艦「埃克塞特號」、荷蘭輕巡洋艦「爪哇號」、2艘英國驅逐艦(「偵察號」和「珊奈特號」)、和4艘美國驅逐艦(「惠普爾號」、「約翰·艾德華號」、「埃德薩爾號」和「奧爾登號」)將在3天之內抵達。
雖然「德爾班號」和「要塞號」可以作戰,但菲利浦斯上將決定將它們調離新加坡,因為它們的航速不及其它艦艇快。此外,「達娜厄號」、「龍號」、「模里西斯」、「遭遇號」和「木星號」也在新加坡,但它們正在維修,不能馬上起航。
馬來亞海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J2X4D9


15世紀的中國海軍,無疑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海軍,在鄭和的率領下,中國海軍曾7次下西洋,船隊的航行範圍包括東南亞、印度、東非及波斯灣。
海軍勢力顯見每個國家的興盛,日裔美籍防務專家凱爾.溝上(Kyle Mizokami)12日在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雙月刊網站發表一篇〈史上最強大的5支海軍〉專文,上榜名單有:
美軍事專家盤點史上最強5大海軍 鄭和無敵艦隊上榜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2Kxuzhx
西元前480年的希臘海軍(Greek Navy, Battle of Salamis, Second Persian Invasion)
中時報導,西元前480年希臘海軍規模雖不大,但精銳戰力足以戰勝波斯帝國多次來襲,保住其西方文明發展。希臘海軍網羅腓尼基人、埃及人、賽普勒斯、小亞細亞等鄰近地區水手,與各城邦結盟。儘管軍艦設備、人力方面不具優勢,但秉靠進步的軍事戰略,仍在波希戰爭中多次潰擊敵軍,成功奠定其在歐洲的地位。
Photo Credit:  Lars Plougmann @ Flickr CC By SA 2.0
鄭和的船艦比70年後的哥倫布船艦尺寸大上許多|Photo Credit: Lars Plougmann @ Flickr CC By SA 2.0
1433年的明朝鄭和艦隊(Chinese Navy)
聯合報導,15世紀的中國海軍,無疑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海軍,在鄭和的率領下,中國海軍曾7次下西洋,船隊的航行範圍包括東南亞、印度、東非及波斯灣。明朝初期制訂了向外發展的政策,希望保護貿易航線,為一個不斷壯大的中國進口奢侈品和原物料。
溝上指出,鄭和第一次下西洋的船隊規模非常龐大,由317艘船組成。其中6艘被稱為「鄭和寶船」的船隻,長達148公尺,寬也有60公尺,船上多達9根桅桿和12面風帆。當時,中國海軍的造船技術已領先歐洲1000年。
美軍事專家盤點史上最強5大海軍 鄭和無敵艦隊上榜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2Kxuzhx
1815-1918年的英國皇家海軍(Royal Navy)
中評網報導,拿破崙戰爭在歐洲的終結,使得英國皇家海軍成為世界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海軍。英國皇家海軍對保護通往英國海外殖民地的海上航線安全至關重要,尤其是其在北美、印度和非洲的殖民地。
這一時期恰逢所謂的「英國強權下的世界和平」時代,通過所謂的「兩強標準」(英國海軍實力不應低於任何兩個海軍強國加起的海軍力量),英國皇家海軍一直保持著較強的實力。如此壓倒性的優勢讓其他大國不敢對倫敦發起挑戰,在控制衝突方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矢矧號輕巡洋艦|Photo Credit: Imperial Japanese Navy Public Domain
1941年的大日本帝國海軍(Imperial Japanese Navy)
蘋果報導,與英國一樣是島國的日本需要仰賴從海外進口物資,20世紀初,日本打造了一支強大的艦隊,來確保海上航線,不僅配備精良,還搭載了當時最強的零式戰鬥機。
馬來半島、珍珠港和所羅門群島的勝利,都証明二戰初期,大日本帝國海軍是當時世上最強大的海軍,擁有先進武裝及出色訓練,有魚雷艇、潛水艇、特務艦、巡防艦、航空母艦等,足以讓日本在珍珠港事件中佔上風。後來它敗於領導層的一連串決策錯誤。
Photo Credit: U.S. Navy Public Domain
Photo Credit: U.S. Navy Public Domain
1945年的美國海軍(United States Navy)
珍珠港事件促使美國成功追上日本海軍腳步,扭轉其海軍勢力,艦船數量從1941年12月的790艘,擴充至1945年8月的6768艘,4年內增長8倍數量。並設有堅銳陸軍部隊、空軍聯隊,進而在二戰後期以勝利之姿戰勝日本。1942年後,美國海軍從未嘗過敗仗,是當下最強的海軍艦隊。
美軍事專家盤點史上最強5大海軍 鄭和無敵艦隊上榜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2Kxuzhx

2020-11-22_2111271280px-USS_Antietam_flight_deckJapanese_cruiser_Yahagi-1024x5121024px-HMS_Bellerophon_and_Napol361639903_8ff8b7b616_b-1024x768Greek_Galleys


強生矢言打造歐洲最強海軍,並證實2021年伊麗莎白女王號將部署到地中海、印度與東亞。(圖/取自DVIDS)
復興造船工業兼防獨 英首相矢言打造歐洲最強海軍 - 軍事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lPfjdD
《路透社》報導,英國首相強生19日接受國會質詢時表示,政府正計畫建造13艘巡防艦並研發下一代「32型」巡防艦。藉由復興英國造船業,不但可以緩和英國與蘇格蘭之間得分歧,更讓英國海軍重返歐洲最強海軍的光榮。
強生表示將編列額外國防預算,以重建英國未來做為歐洲最強海軍的地位。「我們將購買8艘26型巡防艦、5艘31型巡防艦」;「我們將開發下一代軍艦,包括多用途研究船艦與32型巡防艦」。
他強調,如果有任何政策可強化英國的國力,那必然是為皇家海軍打造更多軍艦。在格拉斯哥、羅錫斯、貝爾法斯特、阿普多爾與伯肯赫德,電銲機激射出的炙烈白光,將讓英格蘭、蘇格蘭融為一體。
國防部指出,8艘26型巡防艦與5艘31型巡防艦都將在蘇格蘭建造。此外,政府還會購買3艘「艦隊固態物資支援艦」(Fleet Solid Support Ship),以強化英國航艦打擊群戰力。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稍早表示,英國除致力32型巡防艦的研發外,也會讓31型、26型在蘇格蘭船廠生產。皇家海軍正打造由24艘巡防艦與驅逐艦組成的護航艦隊。
強生還證實,2021年伊麗莎白女王行將部署到地中海、印度與東亞,未來皇家海軍將在全球範圍進行前進部署。
報導中指出,根據多次民調顯示,大多數蘇格蘭民眾目前都傾向獨立。大興船艦就是強生針對漸行漸遠的蘇格蘭,所開出的一味藥方,好讓兩邊能有共同努力的目標,減少分歧。
報導分析,日前強生表示將權力下放至蘇格蘭手中將是「災難一場」,激怒不少蘇格蘭人,大量蘇格蘭民族主義者高呼要強生出面「說清楚」
事實上,強生個人魅力在蘇格蘭近乎於零,蘇格蘭民眾視其為傲慢的代表。據JL Partners日前民調顯示,強生本人的不受歡迎,是蘇格蘭獨立風潮興盛的最大原因。
雪上加霜的是,過去5年以來,英國脫歐歹戲拖棚,政府面對新冠肺炎疲軟無力,導致疫情一再反撲,加上蘇格蘭民族黨不斷高呼舉行新的獨立公投,讓英格蘭與蘇格蘭同床異夢之勢日趨嚴重
30年來最大成長 英宣布國防預算每年提升40億英鎊
復興造船工業兼防獨 英首相矢言打造歐洲最強海軍 - 軍事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lPfjdD
------------------------------------

640 (91)43460003n30614o4o2p5434p00015r1rn92n80q0434n0003694srq97s4374349000374787s4705r2434p00015ppq9851n7rn4349000373psn870rs064349000373868n82918n
歐洲最強七國海軍驅逐艦和護衛艦盤點
2017-10-31 由 長纓講堂 發表于軍事
近年來,由於外部威脅的消失,歐洲各國把重心用在經濟上,軍事實力有所下降。但是,作為傳統的海上強國,歐洲的軍事實力依然強大。今天,我們就來盤點一下歐洲最強七國的海上力量。
作為昔日的日不落帝國,英國皇家海軍依然是歐洲最強的軍事力量。雖然這些年軍費持續緊張,英國的水面艦艇依然得到了很好的發展。目前,英國具有45型驅逐艦6艘;23型護衛艦13艘。未來,英國計劃用高端26型驅逐艦和中低端31型護衛艦來取代23型護衛艦。但是,考慮到英國的經濟實力,其建造艦艇的數量只會比現役的減少而不會增加。
法國作為軍事工業最完整的歐國強國,其海軍實力同樣強大。目前,法國海軍現役有4艘驅逐艦,其中包括「地平線」級驅逐艦2艘,「卡薩爾」級驅逐艦2艘。法國護衛艦數量為13艘。但是,法國仍有有4艘FREMM型/「阿基坦」級護衛艦在建。不過,9艘「拉法葉」級和「花月」級護衛艦已經面臨老舊退役
二戰時期負責搞笑的義大利海軍實力也很強大。義大利海軍擁有4艘驅逐艦,其中包括「地平線」級驅逐艦2艘,「潘尼」級護衛艦2艘。義大利護衛艦數量是歐洲最多的國,達到了14艘。其中包括FREMM型/「貝米加爾尼」級護衛艦6艘,「西北風」級和「狼級」級護衛艦8艘。此外,義大利還有2艘「智慧女神」級輕型護衛艦和4艘FREMM型/「貝米加爾尼」級護衛艦在建,整體規模在歐洲國家中已經十分可觀。
德國軍工雖然受到了限制,整體規模並不算大,但勝在作戰性能優秀。目前,德國擁有3艘F-124型「護衛艦」驅逐艦,8艘F-125、F-123、F-122型護衛艦,5艘K-130型輕型護衛艦。
作為昔日海上車馬夫的西班牙,其海軍實力發展較為均衡。目前,西班牙海軍包括5艘F100「巴贊」級宙斯盾「護衛艦」,雖然名義上是護衛艦,但是其排水量噸位和作戰性能都達到了驅逐艦的程度,這裡我國認為該型艦為驅逐艦。6艘「聖·瑪利亞」級護衛艦。該艦為美國「佩里」級護衛艦的授權生產型號。
希臘作為島國,海軍實力卻很一般。除了擁有11艘常規動力潛艇可以拿出手之外,也就只有13艘護衛艦。希臘海軍可以說是買來的,其海軍全部家當都來自進口。該國擁有的9艘「埃利」級護衛艦1來自荷蘭,其它購買自德國。
荷蘭海軍目前有4艘「七省」級防空「護衛艦」和2艘護衛艦。
根據以上數據可知,目前歐洲海軍實力最強的英國、法國、義大利、德國、西班牙、希臘、荷蘭7國大型水面艦艇的綜合包括26艘驅逐艦,76艘護衛艦和輕型護衛艦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military/62kbxxq.html
------------------------

下載 - 2020-11-22T211834.734下載 - 2020-11-22T211850.238下載 - 2020-11-22T211847.950下載 - 2020-11-22T211845.550下載 - 2020-11-22T211841.782下載 - 2020-11-22T211839.657下載 - 2020-11-22T211836.004下載 - 2020-11-22T211837.483
法國海軍歷史悠久,曾經歐洲最強,如今還有無一戰之力?
 2020年07月01日 23:48:05  1055 views  
摘要
作者:雕鴞要論世界海軍實力排名,美國海軍必然位居榜首;但如果要排一個「世界海軍歷史排名」,那麼法國海軍必然在前五之列。事實上,第一支真正意義上的法國皇家海軍成立於1624年,由當時的法國首席大臣阿曼德•讓•普萊西斯一手建立。如此算來,法國皇家海軍的歷史至今已有396年。1642年,這位「法國皇家海軍的締造者」...
作者:雕鴞
要論世界海軍實力排名,美國海軍必然位居榜首;但如果要排一個「世界海軍歷史排名」,那麼法國海軍必然在前五之列。事實上,第一支真正意義上的法國皇家海軍成立於1624年,由當時的法國首席大臣阿曼德•讓•普萊西斯一手建立。如此算來,法國皇家海軍的歷史至今已有396年
1642年,這位「法國皇家海軍的締造者」去世,他的繼任者科爾伯特撰寫了法國海軍最初的文字章程,並且在布雷斯特和土倫建立了兩個軍港。時至今日,這兩個軍港都是法國海軍的「立軍之本」,具有極為重大的戰略意義。
自詡最強
長達兩個多世紀的時間裡,人數眾多、船堅炮利的法國海軍自詡為「歐洲最強海軍」,並且和對岸的英國海軍打得有來有回。
法國海軍歷史悠久,曾經歐洲最強,如今還有無一戰之力?
風帆時代的法國海軍顯赫一時
遺憾的是,在聚集了英法兩國海軍主力的艦隊決戰——特拉法爾加海戰中,法國與西班牙海軍被英國海軍痛揍了一頓,人員損失超過一萬人,二十多艘戰艦被俘或損毀。從此,法國海軍開始走起了下坡路,而它的死對頭英國海軍則從此開啟了自己的「日不落時代」。
二戰期間,法國淪陷導致法國海軍發展很長一段時間內近乎停止。隨著二戰結束和歐洲復興,身為傳統海權國家的法國持續加大對海軍的投入力度,因此在二十世紀後半葉成功地振興了法國海軍,還參加了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以及利比亞戰爭。反觀隔壁英國海軍,二戰後實力雖然大不如前,但也能排在全球前列
法國海軍歷史悠久,曾經歐洲最強,如今還有無一戰之力?
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
那麼,「現代法國海軍能不能打」、「英國海軍和法國海軍哪個更強」就成了軍迷們喜聞樂見的話題。
規模最小的藍水海軍
現在法國海軍擁有38,931名軍事人員和文職人員,旗下擁有98艘軍艦艇和206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就艦隊組成來看,法國海軍常規軍事實力可圈可點:旗艦為戴高樂號航空母艦,此外還有三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一艘閃電級兩棲運輸艦、兩艘地平線級驅逐艦與19艘護衛艦。
這樣的艦隊規模也許無法和美國海軍相提並論,但要知道,法國僅僅是一個6700萬人口的西歐國家。單從艦艇質量來看,法國海軍的兩支艦隊——大西洋艦隊與地中海艦隊已經能夠滿足法國海軍的國防需求,並且能夠將自己的威懾力投送到與法國利益攸關的中東和非洲。因此,伯明翰大學學者文森特•埃默里將其稱為「規模最小的藍水海軍」。
法國海軍歷史悠久,曾經歐洲最強,如今還有無一戰之力?
法國海軍艦艇一覽
心臟不好的旗艦
要說當代法國海軍的常規打擊力量核心,那必然是以戴高樂號航母為首的核動力航母打擊群。這艘的核動力航母於1994年下水,直到2001年才正式服役,比法國海軍預期的要晚了足足五年
這艘因為工期延誤而導致法國海軍損失大量經費的航母不僅僅是法國海軍歷史上第一艘核動力航母、法國海軍的新一代旗艦,也是除了美國海軍外,目前世界上唯一一艘核動力航母。
法國海軍歷史悠久,曾經歐洲最強,如今還有無一戰之力?
戴高樂號航母
然而,相比起美國動輒滿載排水量十萬噸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戴高樂號的噸位可以說是相當迷你。
同時代的企業號擁有多達8座核動力反應堆,但戴高樂號卻僅有兩座阿海琺公司研發的K15壓水式核反應堆,每座出力僅為150MW。「心臟」的衰弱導致戴高樂號的體型極為受限,最終服役時的戴高樂號排水量僅為42500噸,是當今世界上最小的核動力航母,甚至比俄羅斯的庫茲涅佐夫號還要小。
為了實施全球武力威懾,戴高樂號航母必須三天兩頭往外跑,但因為「心臟問題」,戴高樂號的極速僅有27節,因此它需要8天的時間才能抵達霍爾木茲海峽,22天後才能抵達好望角——對於軍事政治主要位於中東和非洲的法國而言,這一速度並不令人滿意。
由於體型所限,戴高樂號航母僅能搭載45架艦載機,但得益於兩具蒸汽彈射器,使得E-2預警機能夠從戴高樂號上起飛,再搭配上陣風M戰鬥機的優異泛用性和機動性,戴高樂號的武力投送能力也算得上不錯。
法國海軍歷史悠久,曾經歐洲最強,如今還有無一戰之力?
陣風M在戴高樂號上起飛
除此之外,SMART-S Mk2相控陣雷達、紫菀-15防空導彈、西北風短程防空系統等先進防空武器的使用令戴高樂號的防空圈被進一步強化。西方學者認為,在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具備初始戰鬥能力之前,戴高樂號都會是歐洲最強航母。但就伊麗莎白女王號目前的進展來看,戴高樂號「歐洲最強」的位子估計坐不了多久了。
尷尬的水下核力量
目前,法國海軍的海基戰略核打擊力量的核心由四艘凱旋級核潛艇組成,而它們也正是法國海軍最後的底牌。但從實戰的角度來看,這張底牌的實力一般。
因為M51潛射彈道導彈開發工作的延誤,導致前三艘凱旋級核潛艇只能使用老式的M45潛射彈道導彈。M45導彈只能攜帶6枚TN 75型11萬噸級核戰鬥部,射程也僅有6000公里,是出了名的「短腿」。在潛射彈道導彈領域,這一數據顯然是達不到一流水平的。
法國海軍歷史悠久,曾經歐洲最強,如今還有無一戰之力?
凱旋級核潛艇
好在第四艘凱旋級核潛艇「可怖」號總算趕上了M51導彈的開發工作。新型的M51彈道導彈能夠攜帶多達10枚TN 75戰鬥部,射程也延長到了1萬公里。再加上高達25馬赫的突防速度和天文+衛星導航系統,使得它成為了法國手上最致命的「核利劍」。
遺憾的是,M51導彈目前僅有可怖號能夠攜帶,而它也只能攜帶16枚M51導彈,因此這使得法國海軍的水下核打擊力量處於一個非常尷尬的水平:你要說法國人導彈不行,M51又的確不錯,但要說威懾力有多強,卻又因為潛艇帶不了多少而難以對戰略縱深較大的國家形成有效核威懾。
還算夠用的軍艦
對於擁有多個海外軍事基地的法國海軍來說,其武力投送能力是維持其地區戰略威懾力的決定性支柱,因此法國海軍必須擁有一支隨時能夠派遣軍艦進行海外部署的「全天候海軍」。幸運的是,法國海軍在這一點上做得不錯。
法國海軍歷史悠久,曾經歐洲最強,如今還有無一戰之力?
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編隊
除戴高樂號航母外,法國海軍還有三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作為海外軍事力量部署的核心艦艇,而兩艘地平線級驅逐艦、五艘阿基坦級驅逐艦(一等巡防艦)和五艘拉斐特級護衛艦讓法國海軍能夠在緊急情況下組織起兩支規模有限的海軍艦隊,能夠在撐起一個小型艦隊的反潛/防空圈的同時,將地面作戰單位投送到衝突發生區域。
雖然不及美國海軍的「全球部署航母打擊群」那麼強大和反應迅速,但對於較少參與中東軍事行動、將重心放在維護自身地區利益的法國海軍來說,這些艦艇已經足夠部署和使用了。
法國海軍歷史悠久,曾經歐洲最強,如今還有無一戰之力?
與美航母打擊群合作的法國艦隊
不求第一
美國學者保羅•哈里森指出,隨著英國海軍的兩艘航母下水,法國海軍的「航母優勢」將轉變為法國海軍的劣勢,但目前法國海軍的工作重心並不在「航母競賽」,而是在擴充自己的驅逐艦隊伍並替換老舊艦艇上,因此法國海軍的總體實力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恐怕將落後於擁有了兩艘更先進航母和F-35B艦載機的英國海軍。
他也指出,法國並不需要美國那樣的「超級航母艦隊」以維持霸權地位,更沒有資本和能力去參與極為燒錢的航母競賽。對於法國海軍來說,「有多能打」並不是最重要的,「中規中矩、不求第一、只求夠用」,才是最適合法國的。
法國海軍歷史悠久,曾經歐洲最強,如今還有無一戰之力? | 天天要聞 https://bit.ly/3kO6XBG
--------------------------------------------------
15世紀的中國海軍,無疑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海軍,在鄭和的率領下,中國海軍曾7次下西洋,船隊的航行範圍包括東南亞、印度、東非及波斯灣。
海軍勢力顯見每個國家的興盛,日裔美籍防務專家凱爾.溝上(Kyle Mizokami)12日在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雙月刊網站發表一篇〈史上最強大的5支海軍〉專文,上榜名單有:
美軍事專家盤點史上最強5大海軍 鄭和無敵艦隊上榜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2Kxuzhx
西元前480年的希臘海軍(Greek Navy, Battle of Salamis, Second Persian Invasion)
中時報導,西元前480年希臘海軍規模雖不大,但精銳戰力足以戰勝波斯帝國多次來襲,保住其西方文明發展。希臘海軍網羅腓尼基人、埃及人、賽普勒斯、小亞細亞等鄰近地區水手,與各城邦結盟。儘管軍艦設備、人力方面不具優勢,但秉靠進步的軍事戰略,仍在波希戰爭中多次潰擊敵軍,成功奠定其在歐洲的地位。
Photo Credit:  Lars Plougmann @ Flickr CC By SA 2.0
鄭和的船艦比70年後的哥倫布船艦尺寸大上許多|Photo Credit: Lars Plougmann @ Flickr CC By SA 2.0
1433年的明朝鄭和艦隊(Chinese Navy)
聯合報導,15世紀的中國海軍,無疑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海軍,在鄭和的率領下,中國海軍曾7次下西洋,船隊的航行範圍包括東南亞、印度、東非及波斯灣。明朝初期制訂了向外發展的政策,希望保護貿易航線,為一個不斷壯大的中國進口奢侈品和原物料。
溝上指出,鄭和第一次下西洋的船隊規模非常龐大,由317艘船組成。其中6艘被稱為「鄭和寶船」的船隻,長達148公尺,寬也有60公尺,船上多達9根桅桿和12面風帆。當時,中國海軍的造船技術已領先歐洲1000年。
美軍事專家盤點史上最強5大海軍 鄭和無敵艦隊上榜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2Kxuzhx
1815-1918年的英國皇家海軍(Royal Navy)
中評網報導,拿破崙戰爭在歐洲的終結,使得英國皇家海軍成為世界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海軍。英國皇家海軍對保護通往英國海外殖民地的海上航線安全至關重要,尤其是其在北美、印度和非洲的殖民地。
這一時期恰逢所謂的「英國強權下的世界和平」時代,通過所謂的「兩強標準」(英國海軍實力不應低於任何兩個海軍強國加起的海軍力量),英國皇家海軍一直保持著較強的實力。如此壓倒性的優勢讓其他大國不敢對倫敦發起挑戰,在控制衝突方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矢矧號輕巡洋艦|Photo Credit: Imperial Japanese Navy Public Domain
1941年的大日本帝國海軍(Imperial Japanese Navy)
蘋果報導,與英國一樣是島國的日本需要仰賴從海外進口物資,20世紀初,日本打造了一支強大的艦隊,來確保海上航線,不僅配備精良,還搭載了當時最強的零式戰鬥機。
馬來半島、珍珠港和所羅門群島的勝利,都証明二戰初期,大日本帝國海軍是當時世上最強大的海軍,擁有先進武裝及出色訓練,有魚雷艇、潛水艇、特務艦、巡防艦、航空母艦等,足以讓日本在珍珠港事件中佔上風。後來它敗於領導層的一連串決策錯誤。
Photo Credit: U.S. Navy Public Domain
Photo Credit: U.S. Navy Public Domain
1945年的美國海軍(United States Navy)
珍珠港事件促使美國成功追上日本海軍腳步,扭轉其海軍勢力,艦船數量從1941年12月的790艘,擴充至1945年8月的6768艘,4年內增長8倍數量。並設有堅銳陸軍部隊、空軍聯隊,進而在二戰後期以勝利之姿戰勝日本。1942年後,美國海軍從未嘗過敗仗,是當下最強的海軍艦隊。
美軍事專家盤點史上最強5大海軍 鄭和無敵艦隊上榜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2Kxuzhx
---------------------------
這是中國海軍的最強艦隊,除了沒航母,實力超過任何歐洲國家海軍
這是中國海軍的最強艦隊,除了沒航母,實力超過任何歐洲國家海軍_米爾軍事網 - 微文庫 https://bit.ly/2HocLEi
光榮的南海艦隊是中國海軍各艦隊中唯一打贏過兩場海上實戰的艦隊。
南海艦隊是中國海軍三大艦隊之中防禦海域面積最大、實力最強的艦隊,在南部戰區的所轄地,司令部在湛江。
南海艦隊的實力非常強勁,規模大約超過東南亞國家的全部海軍,作戰能力足以戰勝很多中等強國的整支海軍。
除了沒有航母,南海艦隊的主力水面艦規模也超過了英國和法國海軍。
1949年12月15日,廣東軍區江防司令部成立;1950年12月3日,在江防司令部基礎上成立了中南軍區海軍;1955年10月24日經改編,正式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南海艦隊。
051、052、052B、052C、052D……一型型國產驅逐艦更新換代;053、053H、053H1、053H3……一艘艘護衛艦依次下水。
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小艇到大艦,南海艦隊跟隨共和國成長的腳步,海上綜合作戰能力得到飛速發展。
經過中國海軍長時間的重點建設發展,目前南海艦隊的實力已經非常強大、均衡、完善,是所有國家都不能忽視的。
特別是目前中國新型作戰艦艇仍然是在大量建造中,其中不少都將配備給南海艦隊,未來南海艦隊的實力還會有巨大提升。
目前南海艦隊已擁有各種艦艇80多艘,其中導彈驅逐艦12艘,導彈護衛艦30艘,核潛艇10艘,常規潛艇17艘。
除去比較老舊的數艘051型、051B型、052B型驅逐艦、一批老舊的053H2G型、053HT型護衛艦以及一批作用不大的022導彈快艇。
南海艦隊裝備了2艘052C驅逐艦,至少5艘052D驅逐艦、10艘054A護衛艦、10餘艘056/056A型護衛艦。
預計南海艦隊很快還將接收數艘055驅逐艦、數艘052D驅逐艦以及它的甲板延長版本,新型護衛艦的服役數量也還會有增加。
052D型驅逐艦首先實現瞭解放軍海軍水面艦艇防空、反艦或反潛等多種艦載武器的共架發射,可單獨或協同海軍其他兵力攻擊水面艦艇、潛艇,具有較強的區域防空和對海作戰能力,甚至未來還會具備對地打擊能力。
南海艦隊的兩棲作戰力量也十分強大。在中國海軍率先裝備了三艘071型船塢登陸艦,加上原本就擁有的一大批072型、072II型大型坦克登陸艦,兩棲登陸作戰作戰能力位列中國海軍三大艦隊首位。
目前071型船塢登陸艦仍然在建造中,南海艦隊預計還可以分得其中一杯羹,而正在建造中的075型兩棲攻擊艦也是大概率優先裝備南海艦隊。
有分析認為,國產002型航母也有可能配備給南海艦隊,屆時南海艦隊將迎來航母時代。
南海艦隊更為值得注意的,同時也是最為神祕的部分就是潛艇部隊。
眾所周知,中國戰略核潛艇早已經從渤海灣全部轉移到了南海,美國報告認為中國已經擁有6艘094型核潛艇,南海艦隊擁有中國全部的海基核反擊能力。
從2014年開始,南海艦隊的094型戰略核潛艇開始執行帶彈潛航的戰略值班任務,這讓中國真正擁有了二次核打擊力量。
加上為094型核潛艇提供伴隨保護的大約6艘091/093系列核潛艇,新一代核潛艇也在建造服役,南海艦隊的核潛艇部隊實力已經是深不可測。
另外南海艦隊還裝備有大批039系列常規潛艇和“基洛”級潛艇,它們同樣是不能忽視的水下殺手。
另外,南海艦隊的航空兵部隊實力也相當強勁,裝備有大批殲轟-7/7A“飛豹”戰鬥轟炸機,殲-11BH/BSH重型戰機、攜帶鷹擊-12遠端超音速空艦導彈的轟-6G轟炸機,高新6號(運-8Q)反潛巡邏機,未來還將裝備轟-6J轟炸機、空警-500預警機、殲-16重型戰機等大批新型戰機,南海艦隊實力究竟如何,相信大家已經心中有數了。
隨著各種新型艦艇的大批量服役,南海艦隊將更加有效維護中國周邊海域權益,一旦周邊海域有事,強大的南海艦隊能高效出色的完成相應任務!
這是中國海軍的最強艦隊,除了沒航母,實力超過任何歐洲國家海軍_米爾軍事網 - 微文庫 https://bit.ly/2HocLEi

c4b83e7970f7411e8854786973abfc2a2020-11-24_1810552020-11-24_181050f56867bca0d3491bbad4748657e6a13c800px-HMS_Prince_of_Wales_(R09)_depart_Forth_for_initial_sea_trials_-_191d5653f30cdc4192966eaab816c8b2e0c9c1335ba1704b75b9b1fb1493c0e2a6b0b376b6943147bda433d14dd83cf4ba (1)


英國海軍強大的Z艦隊,1941年,為何會被日本徹底圍殲? 
1941年12月7日,日本軍隊萬里迢迢的偷襲了美國軍事基地珍珠港。 與此同時,開始進攻東南亞地區的美英等國殖民地。 當時,英國在東南亞地區駐紮了一支強大的艦隊,也就是Z艦隊。 日本海軍與英國海軍展開了一場大決戰,最終,英國的Z艦隊全軍覆沒。 那麼,號稱戰鬥力強悍的英國艦隊為何會敗給日本艦隊呢? 今天,我們就聊聊二戰期間,英國Z艦隊覆滅在馬來亞海的故事,這是一次不對稱的戰爭。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前,戰列艦和巡洋艦是海軍實力的代表。 當時,財大氣粗的英國為了對抗德國,曾經表示:德國每下水1艘戰列艦,英國就下水兩艘作為回應。 在一戰爆發以後,英國與德國多次展開大規模海戰,雙方的戰列艦、巡洋艦展開了對轟,作戰模式還非常傳統。 就在一戰期間,飛機開始投入戰爭,而且飛機的技術越來越先進。 到了20年代的時候,戰機的技術已經非常成熟了,如何把戰機運用到海戰成為了重要的問題。
因此,航空母艦的原型開始出現,美國、日本和英國在這方面屬於世界前列。 尤其是日本,建造了很多大型航母,戰鬥機非常精良。 在二戰爆發的初期,日本艦載戰鬥機處於明顯的優勢。 在美英日三個強國中,三個國家都組建了航母艦隊,與美國、日本相比,英國海軍的發展相對滯後一些,但強於法國等其他國家。
1939年9月,德國進攻波蘭。 作為波蘭的盟友,英法兩國先後對德國宣戰。 原本以為歐洲的戰爭會像一戰那樣,成為一場消耗戰。 萬萬沒有相對,法國、荷蘭等國家迅速戰敗,英國依靠海軍和空軍苦苦支撐。 當時,美國在不介入戰爭的情況下,給予英國很大的援助。 英國的主要力量集中在本土和北非戰場,至於東南亞地區的殖民地,防禦力量非常單薄。
日本是德國在亞洲的盟友,歐洲達成一鍋粥的時候,日本並沒有動手。 因為日本陸軍的主力被東亞戰場牽制,此外,日本不想立刻得罪美英等國家。 美英等國家也不想過分刺激日本,雙方屬於心照不宣的模式。 但是,日本趁機接管了越南地區以後,直接刺激了美英等國。 美英等國停止了對日本的資源出口,為了鞏固遠東地區的力量,英國抽調部分海軍力量增援東南亞地區。
當時,英國組成了Z艦隊,這支艦隊包括1艘航母、1艘最新型的戰列艦、1艘巡洋艦和4艘護衛艦組成。 但是在增援的過程中,航母出現了技術問題,臨時返回了英國。 因此,Z艦隊得不到海軍航空兵的掩護,只能依靠自己的防空武器。 為了盡可能擴大自己的控制區,決絕能源的問題,日本發動了珍珠港事件,重創了美國太平洋艦隊。
1941年12月8日,日本開始進攻菲律賓、馬來亞等地。 當時,駐紮在新加坡的英國Z艦隊主動北上增援,準備與日本軍隊決一死戰。 其實,脫離了岸基航空兵的掩護,英國艦隊根本不是日本的對手。 為了對付英國艦隊,日本海軍抽調了3艘航母、9艘巡洋艦和16艘驅逐艦。 雖然在單挑能力,不如英國的新型戰列艦。 但是依靠數量眾多的戰機,英國艦隊也無力應付。 12月10日,英國艦隊與日本艦隊在馬來亞海上開戰。
日本艦隊沒有與英國艦隊進行對轟,而且依靠航母艦載機的優勢,出動戰機不斷的投放炸彈和魚雷。 英國艦隊只有6艘艦艇,而且沒有航空兵掩護,雙拳難敵四手。 雖然威爾士親王號戰列艦很先進,但最終還是被日本戰機擊沉。 按照倖存者的描述,當時的戰場情景"猶如一大群狼崽子,圍攻一頭碩大的棕熊。 "最終,幾艘英國艦艇前後被擊沉。 由於救生衣和救生艇不足,大部分官兵陣亡。
隨著Z艦隊的滅亡,英國徹底喪失了制海權,日本軍隊可以從容的在各個地點登陸。 在這次戰役中,暴露了很多問題。 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艦載航空兵的崛起,對傳統艦艇的威脅。 其實,在幾個月之前,英國海軍圍攻德國俾斯麥號戰列艦也是這樣的戰術。 一大群戰機和艦艇圍攻,即使是強大的戰列艦也擋不住。 天道好輪迴,好事自然並不都是日本的。
在二戰的後期,日本發展了6萬噸級的大和級戰列艦,這種戰列艦安裝了460毫米的巨炮。 面對大和級戰列艦,美國海軍中沒有艦艇能夠與之單挑。 但是,美國出動了大量的戰機和艦艇,對大和級戰列艦進行反覆進攻。 最終,前後2艘大和級戰列艦以同樣的命運沉默。 在二戰期間,巨艦大炮的時代開始落伍,航空兵成為了主流。 在二戰期間,英國主要在歐洲、北非和東南亞地區作戰,在戰爭規模上,遠遠不如美國和蘇聯。
尤其是蘇聯,殲滅了德國陸軍的主力。 在幾次大規模戰役中,動輒投入了上百萬軍隊。 由於英國Z艦隊的覆滅,日本軍隊前後佔領了緬甸、新加坡、馬來亞等地區,這是日本的鼎盛時期。 在二戰的中後期,日本與美國上演了太平洋上的大決戰。 至於其他國家,只有看熱鬧的份。 德國的陸軍雖然驍勇善戰,但是對海軍的使用上遠不如日本。英国海军强大的Z舰队,1941年,为何会被日本彻底围歼?_战列舰 https://bit.ly/2UX6e6E
-------------------------------
威爾斯親王號航空母艦 (英語:HMS Prince of Wales (R09))將是第二艘伊麗莎白女王級航空母艦。於2019年12月10日交付英國皇家海軍,2023年具備作戰能力。它將成為英國皇家海軍第八艘同樣取名為威爾斯親王的軍艦。威爾斯親王號和它的姊妹艦伊麗莎白女王號將成為皇家海軍有史以來建造的最大的戰艦。它們的目的是多用途的載體,可適應完成多種角色。兩艘航母未來的母港都為樸資茅斯海軍基地

800px-HMS_Prince_of_Wales_(R09)_depart_Forth_for_initial_sea_trials_-_19


斥資1200億!英國新航母「威爾斯親王號」服役
斥資1200億!英國新航母「威爾斯親王號」服役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vxToA
英國皇家海軍斥資31億英鎊(約新台幣1243.5億)打造的新型航空母艦今日正式服役。(法新社)
2019/12/11 06:15
斥資1200億!英國新航母「威爾斯親王號」服役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vxToA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皇家海軍斥資31億英鎊(約新台幣1243.5億)打造的新型航空母艦今日正式服役。英國王儲、威爾斯親王查爾斯王子夫婦今日出席了這艘以他的勳位命名的航艦服役儀式。
綜合外媒報導,查爾斯王子的太太康沃爾公爵夫人卡蜜拉在朴茨茅斯海軍基地典禮上致詞時表示,「這是漫長的海軍歷史上令人振奮的新時代的開始」,還說「這艘大船共享我丈夫的名字令我感到多麼高興」。
在英國海軍史上有多艘以威爾斯親王命名的軍艦。
卡蜜拉補充道:「我們深感悲痛的是,在1941年的這一天,失去了威爾斯親王號戰艦及許多船艦。78年過去了,我們現在自豪地站在她的繼任者之前。」1941年12月10日威爾斯親王號戰艦在馬來西亞附近海域遭日本帝國海軍擊沉。
威爾斯親王號(HMS Prince of Wales)是英國皇家海軍第二艘伊麗莎白女王級航空母艦,可搭載36架F35B戰鬥機以及4架直升機,至少有700名乘員在艦上服役,並可容納1600人。伊麗莎白女王級一號艦伊麗莎白女王號已於2017年12月7日服役。
英國王儲威爾斯親王夫婦今日出席了這艘與他同名航艦的服役儀式。(法新社)
斥資1200億!英國新航母「威爾斯親王號」服役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vxToA

phppPqHSjphpGfbw9L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可搭載多達40架飛機,且能在1分鐘之內,將4架戰鬥機從機庫轉移到飛行甲板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日媒爆料英國「最強航母」要停靠台灣了! 給中國這警告 https://bit.ly/2JjrX6F
日媒《夕刊富士》今年10月27日時,該報記者加賀孝英爆料說,預期11月初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美國國內可能陷入短暫動盪,為了避免中共解放軍趁隙蠢動,加賀孝英表示自己從美國情報官員獲得了驚人的消息。
加賀孝英透露,美方有計畫讓英國海軍最新銳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閃電停靠台灣,以此來震懾中國,表達西方國家保衛台灣的決心。
事實上,強生在本月19日時,透過視訊對國會發言指出,「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將在明年率領英國與盟邦組成的特遣艦隊,執行我們20年來規模最大的部署任務,範圍涵蓋地中海、印度洋及東亞。」至於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是否將閃電停靠台灣?各界高度關注。
由於中共當局在今年對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在民主人權議題上,雙方持續對峙關係高度緊繃,強生雖未進一步透露詳細部署計畫,但外界認為,該航母有可能會參與美國和日本的聯合演習,以及意在挑戰海洋主權過度聲索的自由航行作業。
「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是英國皇家海軍歷史最大的軍艦,可以搭載多達40架飛機,並且能在1分鐘之內,將4架戰鬥機從機庫轉移到飛行甲板上,且其艦載機總數達14架F-35B與8架直升機,創下英國航空母艦自1983年以來最大規模航空兵力;另外,其有3座方陣近迫武器系統、4座30公釐口徑機炮,以及多挺M134迷你砲機槍和FN MAG通用機槍來對抗不對稱威脅。日媒爆料英國「最強航母」要停靠台灣了! 給中國這警告 https://bit.ly/2JjrX6F

BB1bt5FV.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