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今日,中國生產的茶約六成為綠茶。日本人受到一九八〇年代在日本掀起風潮的「三得利烏龍茶」影響,在日本若提到中國茶,大多數人都會聯想到烏龍茶。事實上,中國的茶以綠茶為主流。

2020-11-20_1700532020-11-20_1700362020-11-20_17001820201117-054416_U19741_M653711_3f5220201117-054416_U19741_M653712_67702020-11-20_1700012020-11-20_165952

綠茶、烏龍茶和紅茶竟然都來自同一種植物?!(資料照,取自pixabay)
紅茶、綠茶、烏龍茶竟然都來自同一種植物?99%人不知道的茶葉冷知識,大師親自講解!-風傳媒 https://bit.ly/3fh82AH
綠茶、烏龍茶與紅茶是以不同製法,做出不一樣的茶。各位認為這些茶的原料,也就是「生茶」有何不同呢?每次我提及「大致來說,綠茶與紅茶都生長在同一棵茶樹上」,大多數人的反應都是「真的嗎?」,無不瞠目結舌。不僅如此,就連烏龍茶也是用同一種植物做的,一公開真相,大家都很驚訝。
此植物稱為「茶樹」,是山茶科山茶屬的常綠植物,學名為「Camellia sinensis」。由於是山茶科植物,只要對照茶葉與山茶花的樹葉,就會發現兩者長得相當像。
茶樹也有很多種,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國種與阿薩姆種兩類。中國種的茶樹為低木,葉長3~5cm;阿薩姆種的茶樹為高木,葉長10~18cm,這是最大的特徵
此外,在中國與日本種植的中國種茶樹較耐寒,含有大量胺基酸,鮮味強烈,苦澀味成分兒茶素的含量較少,通常製成綠茶與烏龍茶。來自印度的阿薩姆種茶樹,則是兒茶素含量較高,胺基酸較少,因此大多製成紅茶。
順帶一提,烏龍茶是居住在福建省武夷山脈畲族的傳統農產品。遺憾的是,由於漢人的綠茶遍及中國,各地都有人種植製作,因此畲族的茶並不普及。在中國,只有福建省和廣東省等部分地區人民經常飲用烏龍茶。
直到今日,中國生產的茶約六成為綠茶。日本人受到一九八〇年代在日本掀起風潮的「三得利烏龍茶」影響,在日本若提到中國茶,大多數人都會聯想到烏龍茶。事實上,中國的茶以綠茶為主流。
(圖/采實文化提供)
茶樹的葉子、花朵與果實都很接近山茶花。(圖/采實文化提供)
中國種、阿薩姆種茶樹的比較
(圖/采實文化提供)
*「多」與「少」是兩種茶樹的相對比較結果。(圖/采實文化提供)
此外,這個世界上也有許多以「茶」命名的飲品。不過,這些飲品並非全都由同一種植物製成。例如麥茶是由大麥製成杜仲茶的原料是中國原產的高木植物杜仲的葉片魚腥草茶來自於日本梅雨季開白色花朵的魚腥草博士茶是由原生於南非的豆科紅灌木植物的葉片製成。「茶」這個字意指所有飲料,因此不少飲料都用茶來取名。
(圖/采實文化提供)
中國人最常喝的茶是綠茶,喝烏龍茶的比例較少。(圖/采實文化提供)
使用非茶樹植物製成的「茶」
魚腥草茶,以乾燥魚腥草葉製成。可當草本茶飲用。(圖/采實文化提供)
(圖/采實文化提供)
大多數薄荷茶是在紅茶中添加薄荷香味,但也有如照片般直接沖泡薄荷生葉的飲用方式。(圖/采實文化提供)
1958年出生於東京都。防衛大學校理工學部應用物理學科畢業。從學生時代開始接觸紅茶,1990年拜表千家門下,1996年成為茶道老師,子弟眾多。2002年取得日本茶專業指導員資格,在各種日本茶講座擔任講師,舉辦各式活動。不僅如此,從日本各地採購茶葉並積極研究中國茶,已是不可或缺的日常活動。2019年,於第十三屆全國玉露美味沖泡法比賽中,獲得全國大賽優勝。為表千家教授、茶文化交流會代表、The Tea Company株式會社顧問。
Facebook:www.facebook.com/yukihide.miki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采實文化《選茶.泡茶.品茶,好茶的科學:影響鮮味、苦味、香氣的關鍵是什麼?日本大師教你掌握溫度、比例,泡出回甘》(相關報導:泡茶「第一泡要倒掉」因為有農藥?內行人道破迷思:觀念該更新了!第一泡倒掉超浪費|更多文章)紅茶、綠茶、烏龍茶竟然都來自同一種植物?99%人不知道的茶葉冷知識,大師親自講解!-風傳媒 https://bit.ly/3fh82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