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 - Movieffm電影線上看 https://bit.ly/32WmE3H
電影簡介:
《姜子牙》故事發生於封神大戰後。姜子牙率領眾神伐紂,贏得封神大戰勝利,以為可以喚回世間安寧。然而,一切並未結束。一個偶然,姜子牙發現了原來“封神大戰”之下醞釀著更大的陰謀。姜子牙開始踏上探尋真相的旅途… 姜子牙 - Movieffm電影線上看

2020-11-19_132511nzXAqIWVmu7uiLOELiRDG3hhZrJrrSn9LgMuFGENbRQHhOrZGMZaIp6Urx7y2CQQvxIlzk5R0BpOKI2NR


世間本無天梯,靜虛宮為了插手三界所以暗中勾結妖狐行禍事,再以誅妖之名扮作正義之師正式介入人界然後降天梯牽連兩界。 正因為靜虛宮的因本身就不義,自然會因為各種原因在最後功虧一簣。
靜虛宮說殺一人救蒼生這本質就是顛倒了因果,封神一戰有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而被牽涉進戰爭的,這裡面最無辜的就是蘇妲己,只因為她準備成為皇妃所以就被靜虛宮強行綁上宿命鎖。 這裡面提到過紂王都可以做姻緣神,那麼為什麼蘇妲己卻沒得到任何補償? 所以姜子牙才要救她,這個結因她而起也要由她而終。靜虛宮包括師尊所有人都帶著面具,編劇強烈的想表達他們的偽善。我不明白師尊為什麼要告訴姜子牙去那個大圓盤可以讓妲己轉世。大斧頭扔下來我也沒看到死了多少凡人,為何眾人喊三思。
大圓盤是鎖著的都是靜虛宮的污點證人,靜虛宮也找不到由頭把它們滅口。 九尾來了剛好帶出來以犯亂之名一波清了,結果點子太硬十二金仙打不過只能大佬親自動手,折葉你可以理解為損修行,但其本質是因果。 妖狐作亂的因是師父,座下弟子有什麼資格幫師父了斷? 所以最後師父只能自己動手了斷。

75 (11)


正文 563:靜虛宮、姜子牙與群聊討論「漫威觀」_洪荒之萬界聊天群_書趣樓 https://bit.ly/2IStwZ5
姜子牙是靜虛宮大弟子,曾受靜虛宮師尊之命下山參與封神大戰,作為領袖討伐以九尾為首的狐族和商紂王一方。封神大戰勝利之後,姜子牙本應受封為眾神之長,卻在斬魔台親斬九尾一事中犯錯,被放逐於北海修煉。
修煉十年,姜子牙依然無法斬除心中執念,這時一個小女孩闖入了北海界,她將帶領姜子牙走上尋找當年真相的道路。
人物設定
姜子牙具有強迫症,電影結尾的彩蛋中可以看出其強迫症非常嚴重。
姜子牙在拜入靜虛宮時的願望是成為一個和師尊一樣護佑蒼生的神,而電影的最後他對自己說“用你自己的方式,去成為一個真正的神”
在靜虛宮之上——《姜子牙》的超脫與無力
2020年10月03日
在靜虛宮之上——《姜子牙》的超脫與無力
/本文含有大量劇透,建議先進行觀影/
今天和朋友看了《姜子牙》,直觀的感受相信大家都比較類似——和《哪吒》相比,顯然沒有那麼驚艷。
在談《姜子牙》之前,我們簡單回顧一下前作《哪吒》。它的主旨非常明確——就是不服輸嘛。你們定義我不行,我就行給你們看。直截了當,從「我命由我不由天」這句台詞之深入人心就可見一斑。
配合主旨,小哪吒被刻畫出的所有孤獨與遭受的冷暴力,作為一種讓觀眾「憤怒」或「委屈」的情感積澱,一方面合理化主人公「叛逆」的核心性格特徵,一方面為最後的情緒高潮積蓄力量。
最後的效果顯而易見,對前者,哪吒的「典型形象」讓人印象深刻,也給與觀眾充分的代入空間;後者來說,在哪吒吶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時候,大部分觀眾的情感也被同步調動起來,全身心投入動人心魄的決戰之中。
回到《姜子牙》,筆者認為,《姜子牙》的主旨在於下面兩點:
1.對「普遍的人」(生命與幸福)的重視
2.對權力濫用的反抗
判斷一部作品的主旨,離不開主要角色決策的核心動機,或者主要衝突產生與解決的核心要素。
如果梳理一下小姜同學部分關鍵決定的動機:
1.放棄處決九尾——救小九
2.出界北海與小九同行——找到真相回靜虛宮+救小九
3.質問天尊,放棄回靜虛宮——救小九
4.幫小九轉世——救小九+誅九尾
可以發現,小九是一名非常重要的角色,姜子牙因為她產生的認識與行為,或許直接關聯著主旨表達。
一個在劇情中佔據如此重要地位的人,如果她是主人公的愛人,主旨必然擁有愛情的要素。親人、友人、象徵人物(國家、民族或組織等)也可以此類推。
但問題是,小九能被劃歸到「主人公重要的人」中去嗎?
很難。
不知道你有沒有同感,在姜子牙和小九踏上旅程的時候,我就在想——你倆到底啥關係啊?怎麼就一起走了呢?(有《大魚》內味了)
即使放在友情的層面上,即使是兩人已經經歷過一段時間的共同旅程之後,姜子牙與小九的關係,似乎仍然有種長輩與晚輩相處的氣質。即使有《美國末日》那樣相伴的情感,影片中短暫的呈現,也很難支撐起姜子牙一系列重大的決斷,更不用提兩人不那麼熟悉的時候了。
但在後半段,影片提出「救一人與救蒼生」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好像忽然有點理解了姜子牙心中小九的位置。
這就引出這部片子最最驚為天人的地方,它特別到讓人懷疑是不是某種失誤導致的設計——小九之所以重要,不是因為「愛人」、「友人」這樣的特殊性,而是因為她的普遍性。
因為她是人。
影片的核心矛盾,就是師尊提出的「舍一人救蒼生」和姜子牙的「救一人與救蒼生同樣重要」,這兩種價值觀的衝突。對於姜子牙來說,生命是不能放在天平上來比較的,命就是命,數量與質量都不可能拿來衡量生命的重量。
而救小九的命,就是姜子牙「一個人的命很重要」這個價值觀的完全體現與踐行。
姜子牙在認清真相的過程中,逐漸堅定對這套價值觀的認同,越來越成為一個不願意「放自己一馬」的頑固神靈。
還有一些細節。例如姜子牙吟唱打仗士兵的口訣——他願意記住這些微不足道的兵卒在軍旅中的溫度;例如塑造得很美的骨風鈴與引渡亡魂的大鳥——這是透露出對戰死沙場的每個平凡人的人文關懷;又比如小九轉世之後的結局,強調的不是她和姜子牙的關係,而是她回歸了「平凡人類的幸福生活」(相對應,《你的名字》以愛情為核心,最後的happy ending就是聚焦在兩人關係的重新構建上)
這些細節都在講述,影片倡導的價值觀,即姜子牙秉承的價值觀,是對不分你我的平凡人的關懷。
所以小九真的不需要多特別。
我可以和你沒有任何關係,我可以只是知道你是個無辜的凡人,我知道為了救你會有無數的風險與隱患,但你是在我眼前活生生的生命,這是我拼盡全力救你的全部理由。
把價值觀上升到「人類」、「生命」這個角度,但不給關鍵角色與主角賦予任何「平凡人」人際關係中的情感關聯,僅僅是把小九作為姜子牙守護價值觀的具象人物,是前所未有的大膽設定。
好處在於,這讓姜子牙的行為沒有一絲雜念——這樣大愛的價值觀,放在任何人身上,我都覺得離譜的不行——但姜子牙,一個秉承「守衛蒼生」信念的「神」,這太適合他了。
想起小九和姜子牙的對話
「神仙不騙人吧」
「我不騙你」
可以發現,姜子牙在和所謂「神仙」劃清界限。似乎在說,那些不珍重每一個生命的傢伙,我不屑與之相提並論。
打動人心的神靈塑造多是在人性中摻入神性,但姜子牙是從神性中摻入人性,這真的太特別了。
但壞處在於,沒人能代入神。
即使是我這麼吹姜子牙,也只是在理性上認為這很合適。但真的換做是我,小九這樣的「象徵」值得犧牲這麼多嗎?要求觀眾融入如此「聖潔」的情懷,似乎有點要求過高了。
能讓我想起來的類似例子是《復聯》的滅霸,夠反人類吧,但是你在意的是一半人類嗎?不是,我更想讓我熟悉的「朋友們」復活,比如小蜘蛛。這顯然是容易調動觀眾的設計。
《姜子牙》走了一條充滿荊棘的道路,結果也不出所料。
另一個主旨核心,是對不合理權力的反抗。
影片的反派從九尾轉移到天尊的時候,這一點就非常清楚了。
三點來看
1.天尊nb(在法力上基本處在出場人物天花板)——擁有權力
2.為了擴大權力挑起戰爭(利用九尾)——對權力膨脹的慾望
3.強行統一價值觀(因為上面提到的一人和蒼生的價值觀問題流放姜子牙,企圖強行讓他服從自己的價值觀)——集權的無理專制
很明顯,作為主人公的姜子牙為了維護自己心中的正義,需要進行對權力的反抗。
從服從到疑惑,從疑惑到反抗,這個過程展現的非常完整。
開始是我聽你的,都聽你的。接下來一聲「這就是天道嗎!」,內心已經很憤怒了。最後認清真相,斷天梯——你們這屆神仙領導班子,人類不需要。
但問題在於,姜子牙是憤怒了,但是觀眾不憤怒啊。
你天尊再怎麼搞事情,挑戰的是姜子牙的價值觀,但就像前文所說,這是一個無法代入的價值觀。觀眾不吃你這套神仙設定。
我覺得解決方案是,既然前半部分主旨(也就是價值觀認同)很難下手,可以著重從後半部分(對權力的反抗)建立觀眾的情感認同。
只要你把「權力」塑造得夠窮凶極惡,把觀眾弄生氣了,弄委屈了,那姜子牙不管是出於什麼價值觀,只要你把一步步反抗權力這個過程展示清楚,觀眾是會獲得很大情感樂趣的。
正面素材我想到《靈籠》。前半季,動畫展現出燈塔(權力中心)「生存法則」帶來的巨大絕望,比如眼睜睜看著親人被評定沒有醫療救助資格,比如因為主人公的姐姐因為自由戀愛遭受火刑,比如上層居民對下層居民的歧視等等等等——這些情感「雷管」就一直埋著——反正筆者每看完一集就很惱火,真的到讓觀眾想寄刀片的程度。
好,就一直委屈一直惱火,到了前半季最後一集,主人公赤手空拳迎戰光影教會武裝(對觀眾來說,他是權力中心暴力機器的重要代表)的時候,遍體鱗傷拳拳到肉,情緒的雷管瞬間引爆,慷慨悲壯、熱淚盈眶、熱血激昂,要什麼有什麼。
所以我覺得《姜子牙》少了什麼的話,那就是師尊的「惡」沒有刻畫出來。你只是「聽說」它幹了壞事,但是沒有情感上的體驗,最多覺得他絮絮叨叨很煩人,也就沒有了那種勇者斗惡龍的暢快之感。
如果天尊在最後說「這都是我最好的安排」的時候,觀眾發自內心地在心裡大喊「最好你個大頭鬼!」,然後看著姜子牙爽炸天梯直呼過癮,那它就讓觀眾有了合格的觀影情感體驗。
還有一個小細節,片尾說
「天尊的得到了應有的懲罰」
我不知道懲罰指的什麼,上級處分還是小姜鬧事。
這似乎能讀出一種暗示——師尊上面還有人,這個「更加至高」的權力,是認同姜子牙的價值觀的。
但另一方面,也讓我有種感覺——我以為你鬧這麼大動靜打了只老虎,結果就是只貓,真正的老虎在樹上笑著看著你,豎了個大拇指說「真不戳!」
這似乎有點過於浪漫主義,也弱化了「反抗」的力量。
最後的總結,我能看見《姜子牙》想要傳遞的東西,而它的特別之處讓我非常驚艷。但與此同時,它無法在情感上打動大多數人,也是有原因的。
希望國漫越來越好。在靜虛宮之上——《姜子牙》的超脫與無力 - MP頭條 https://bit.ly/3pHOVEU

2020-11-19_151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