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牙諫主隱磻溪」,這裡的「主」指的是紂王。
姜子牙他早知道這個定數的歸處,所以在真正的環境中,他不會因為自己的仕途,或自己眼前的利益去試圖改變命運。
在整個姜子牙的故事中會看到,凡是他自己想改變自己命運的時候,他就出狀況。反過來,他如果簡單的順應環境、順應天意、順應他師父對他的教誨的時候,他就沒有那麼多麻煩。
他在下山的時候,元始天尊就跟他講過了,他要忍二十年,而且最後來到磻溪這地方去等真正主人的出現。是去等而不是去找,這是很多朋友在現實生活中做不到的,大家都在努力達到自己的目的。
所以生命的基點不同,他會對同一件事情採取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方式會影響到輪迴轉世。很多人輪迴轉世的過程是與自己上一世的「努力」相關的。
詩曰:
渭水潺潺日夜流,子牙從比獨垂鉤。
當時未入飛熊夢,幾向斜陽嘆白頭。
磻溪這地方在渭水旁。姜子牙他沒有伴兒,就他一個人了,要自己等,等到命運的到來。很多事情時辰不到、定數沒來,那就沒什麼可講的。
「當時未入飛熊夢」,這是指周文王。文王在他的夢裡夢到了飛熊而驚醒,他就問散宜生,散宜生說恭喜大王,賀喜大王,你心目中真正輔佐的人來了,這人已經出現了。這是散宜生當時講的。
周文王離開西岐的時候,就說:「文問散宜生、武問南宮適。」這是對他兒子(伯邑考)的囑咐。散宜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通曉經典,但他是個文人,他不是一個對生命有絕對認知的人,他也不會因為他在周國的地位而把自己定格成左右天下的人。如果君王能夠理智的話,他的臣民、臣子、將軍同樣會非常理智——不會貪圖功名。
「幾向斜陽嘆白頭。」幾向夕陽,就是日日夜夜了,因為前面講「渭水潺潺日夜流」。姜子牙本來就白了頭了,他下山的時候就七十二歲了,要等到八十歲才行。
話說子牙看罷圖樣,王曰:「此臺多少日期方可完得此工?」
妲己要害姜子牙,畫了一個圖,要建造鹿臺。妲己向紂王保舉姜子牙,說,只有他才能修建好鹿臺,別人不成。所以把姜子牙招來了。
上回書說到,當時子牙在亞相比干的府裡。子牙離開的時候跟比干說:宰相,咱們後會有期,我估計,我也回不來了!我可能有點兒麻煩。我已經給你留了字條,壓在你的硯臺下面,出事的時候,你看那字條就行了。
前後故事是這麼來的。
尚奏曰:「此臺高四丈九尺,造瓊樓玉宇,碧檻雕欄,工程浩大。若完臺工,非三十五年不得完成。」
紂王聞奏,對妲己曰:「御妻,姜尚奏朕:臺工要三十五年方成。朕想光陰瞬息,歲月如流,年少可以行樂,若是如此,人生幾何,安能長在!造此臺實為無益。」
這裡顯示出紂王是及時行樂者,按照現在來講,就是活在當下的:如果把時間浪費在建鹿臺上,都用在這方面,那就沒意思了,咱們沒有樂子。
妲己奏曰:「姜尚乃方外術士,總以一派誣言。那有三十五年完工之理!狂悖欺主,罪當炮烙!」
保舉姜子牙的是妲己,而姜子牙說鹿臺三十五年才能蓋成,妲己扭臉就翻車(翻臉)了。
紂王曰:「御妻之言是也。傳承奉官,可與朕拿姜尚炮烙,以正國法。」
這個時候的紂王已經完全廢了,他失去了思考的能力,他失去了一切人應該有的辨別善、偽、是、非的基本概念。
紂王他心裡面的潛臺詞是:這個人是妲己妳保薦的肯定沒問題。而聽姜子牙說三十五年才能蓋成鹿臺後,妲己扭臉要害姜子牙,紂王也扭過來說:御妻妳說的是對的。所以紂王就是個廢物。
子牙曰:「臣啟陛下,鹿臺之工,勞民傷財,愿陛下息此念頭,切不可為。
姜子牙就得把這點兒活幹完囉!他從崑崙山直接來到了朝歌,就是要跟紂王有過這麼一段冤怨,為後面進行鋪墊。
今四方刀兵亂起,水旱頻仍,府庫空虛,民生日促,陛下不留心邦本,與百姓養和平之福,日荒淫於酒色,遠賢近佞,荒亂國政,殺害忠良,民怨天愁,累世警報,陛下全不修省。今又聽狐媚之言,妄興土木,陷害萬民,臣不知陛下之所終矣。臣受陛下知遇之恩,不得不赤膽披肝,冒死上陳。如不聽臣言,又見昔日造瓊宮之故事耳。可憐社稷生民,不久為他人之所有。臣何忍坐視而不言!」
姜子牙這番話跟梅伯那些人講的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只是表達姜子牙人這層面的正義,正面的一面。之前被殺的幾個人都是類似的表述。
而姜子牙這裡講的是「狐媚」——這時候他直接稱妲己是狐狸。從前往後,幾個被殺的人在稱呼妲己的時候是有所改變的,而稱妲己為狐媚、狐仙,姜子牙是第一人。
紂王聞言,大罵:「匹夫!焉敢侮謗天子!」令兩邊承奉官:「與朕拿下,醢尸虀粉,以正國法!」
眾人方欲向前,子牙抽身望樓下飛跑。紂王一見,且怒且笑:「御妻,你看這老匹夫,聽見『拿』之一字就跑了。禮節法度,全然不知,那有一個跑了的?」傳旨命奉御官:「拿來!」
在天子的宮殿,紂王一說要把你姜子牙拿下,你撒野就跑——君不君、臣不臣——做臣子的連基本規矩都沒有。所以這裡紂王有點兒嘲笑他山野匹夫的概念——妲己稱他方外術士。
這裡的潛臺詞是:姜子牙就是個糟老頭子。而紂王把之前姜子牙「火燒琵琶精」那段全忘了、全都不管了。其實那段對紂王是一種提示。
當時火燒琵琶精,後來妲己把玉石琵琶要走了,說,安個弦。紂王(應該)要明白了——如果燒了那麼個東西,誰敢拿回家裡再放床頭上用?不可能的。我的意思是紂王沒有辨別的能力了。
眾官趕子牙過了龍德殿、九間殿,子牙至九龍橋,只見眾官趕來甚急。
子牙曰:「承奉官不必趕我,莫非一死而已。」按著九龍橋欄杆,望下一攛,把水打了一個窟窿。
眾官急上橋看,水星兒也不冒一個──不知子牙借水遁去了。承奉官往摘星樓回旨。王曰:「好了這老匹夫!」
且不表紂王。話說子牙投水橋下,有四員執殿官扶著欄杆,看水嗟嘆。適有上大夫楊任進午門,見橋邊有執殿官,伏著望水。楊任問曰:「你等在此看甚麼?」
執殿官曰:「啟老爺:下大夫姜尚投水而死。」
楊任曰:「為何事?」
執殿官答曰:「不知。」
楊任進文書房看本章。不題。
中間就出了這麼一段故事,一下就把楊任引出來了。後來這些人都隨姜子牙去了。
大夫直諫犯非刑 剜目傷心不忍聽
且說紂王與妲己議鹿臺差那一官員監造。妲己奏曰:「若造此臺,非崇侯虎不能成功。」
紂王准行,差承奉宣崇侯虎。承奉得旨,出九間殿往文書房,來見楊任。
楊任問曰:「下大夫姜子牙何事忤君,自投水而死?」
承奉答曰:「天子命姜尚造鹿臺,姜尚奏事忤旨,因命承奉拿他,他跑至此,投水而死。今詔崇侯虎督工。」
楊任問曰:「何謂鹿臺?」
承奉答曰:「蘇娘娘獻的圖樣,高四丈九尺,上造瓊樓玉宇,殿閣重簷,瑪瑙砌就欄杆,珠玉粧成梁棟。今命崇侯虎監造。卑職見天子所行皆桀王之道,不忍社稷坵墟,特來見大人。大人秉忠諫止上木之工,救萬民搬泥運土之苦,免商賈有陷血本之殃,此大夫愛育天下生民之心,可播楊於世世矣。」
這個小官本來是去找崇侯虎的。他自己也看不過眼,但他官位太小,他認為沒有能力跟紂王去說什麼,就把這些事跟楊任講了。
這些都是在講述人間的道理,各自有各自的理由,但他這一講,一求楊任,楊任一去,就出事了。
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而且選擇道理上正確的。在《封神演義》很多章回具體故事中,都有這樣的描述:哎呀!其實他沒必要去,命該如此,你去了就搭一條命,什麼都沒用!所以,楊任同樣有這個問題。
楊任聽罷,謂承奉曰:「你且將此詔停止,待吾進見聖上,再為施行。」
本來沒有楊任的事。
楊任逕往摘星樓下候旨。紂王宣楊任上樓見駕。王曰:「卿有何奏章?」
楊任奏曰:「臣聞治天下之道,君明臣直,言聽計從;為師保是用,忠良是親,奸佞日遠。和外國,順民心,功賞罪罰,莫不得當;則四海順從,八方仰德。仁政施於人,則天下景從,萬民樂業,此乃聖主之所為。
自古以來,聖君都是善良的,絕對不是以嚴苛的厲法治國的,而現在的中共就是苛以立法,苛政猛於虎的概念,他把人都當成獸類、把人都當成小偷,把人都當成敵對的一方對待,才會出現現在這種場面,同時也代表他們沒有生命(天)上、(地)下相互關聯的認知,也就促成今天更加地邪惡。
今陛下信后妃之言,而忠言不聽,建造鹿臺。陛下只知行樂懽娛,歌舞宴賞,作一己之樂,致萬姓之愁,臣恐陛下不能享此樂,而先有腹心之患矣。陛下若不急為整飭,臣恐陛下之患不可得而治之矣。主上三害在外,一害在內,陛下聽臣言。
「三害在外,一害在內。」內、外是指朝歌而言。
其外三害:一害者東伯侯姜文煥,雄兵百萬,欲報父讎,遊魂關兵無寧息,屢折軍威,苦戰三年,錢糧盡費,糧草日艱,此為一害;二害者,南伯侯鄂順,為陛下無辜殺其父親,大勢人馬,晝夜攻取三山關,鄧九公亦是苦戰多年,庫藏空虛,軍民失望,比為二害;三害者,況聞太師遠征北海大敵,十有餘年,今且未能返國,勝敗未分,吉凶未定。陛下何苦聽信讒言,殺戮正士。狐媚偏於信從,讜言致之不問。小人日近於君前,君子日聞其退避。官幃竟無內外,貂璫紊亂深宮。三害荒荒,八方作亂。陛下不容諫官,有阻忠耿,今又起無端造作,廣施土木,不惟社稷不能奠安,宗廟不能磐石,臣不忍朝歌百姓受此塗炭,願陛下速止臺工,民心樂業,庶可救其萬一。
楊任還是阻止建鹿臺,他的說法其實跟姜子牙的說法類似,完全是一種對稱的說法。很多在商朝覲朝的官都是以這樣方式被逼出去,或者被殺了。
不然,民一離心,則萬民荒亂。古云;『民亂則國破,國破主君亡。』只可惜六百年已定華夷,一旦被他人所虜矣。」
這裡講的:民是基礎。今天的中共把國放在民之上。這是所謂愛國主義的說法。
紂王聽罷,大罵:「匹夫!把筆書生,焉敢無知,直言犯主!」命奉御官:「將此匹夫剜去二目!朕念他歲有功,姑恕他一次。」
挖他雙目對應著書生,書生就是看書嘛!意思是你白讀書了,所以挖走他的雙目。
楊任復奏曰:「臣雖剜目不辭,只怕天下諸侯有不忍臣之剜目之苦也。」
楊任也夠倔的,紂王說挖你眼睛,你說:你挖我眼睛沒事,但是普天之下其他那些大臣、將官看了,他們可就覺得這事麻煩了——他在威脅紂王。
奉御官把楊任攙下樓,一聲響,剜二目獻上樓來。
且說楊任忠肝義膽,實為紂王,雖剜二目,忠心不滅,一道怨氣,直衝在青峰山紫陽洞清虛道德真君面前。真君早解其意,命黃巾力士:「可救楊任回山。」
這裡講了他的忠心、講了他的忠肝義膽——一切不是為他自己,是為了社稷——這是一個忠臣應該有的。
很多朋友在現實環境中,大家其實不太接受「忠臣」的說法。忠臣沒有被傷到身體,大家覺得他是個好人;但是如果忠臣被傷到身體的時候,大家會覺得這個忠臣有點太愚昧、太過分了。就是說:人家都要殺了你了,你還做忠臣?有什麼意義?你就是愚昧、無知!很多人都是這麼想的。
而在古時候,人們對忠臣的頌揚是指他不放棄他的魂魄那一面所具有的生命價值、應該遵守的生命道義。你看的是一份忠,但他堅守的是一份道義,而這份道義是跟神造人有關,在確定「人的環境應該有的氛圍」。
也就是說,(人的生命價值)可以允許他人犯任何錯誤,而不允許我以對方的錯誤作為理由,我以更加錯誤的方式施暴於對方(如果共產黨的話,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這裡面有君、臣之分,人們會說是「愚忠」,其實又不是。這裡楊任有一道「怨氣」,怨氣是極其可怕的,在《與神同行》的第一集電影中,做弟弟的那個人怨氣一出來,非常巨大,從而擾亂陰間,一些惡鬼、厲鬼就出來了。怨氣會給人們帶來巨大的傷害,有怨氣的人既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
力士奉旨,至摘星樓下,用三陣神風,異香遍滿,摘星樓下,地播起塵土,揚起沙灰,一聲響,楊任屍骸竟不見了。
這個概念跟殷郊、殷洪失屍首的概念類似,飛沙走石就是障眼法,不讓普通的凡夫俗子(紂王同樣是凡夫俗子)看到這人的身體是怎麼弄走的(不讓看到另外空間)。所以障眼法是飛沙走石,那真實的一面就在飛沙走石裡面。
紂王急往樓內,避其沙土。不一時,風息沙平,兩邊啟奏紂王曰:「楊任屍首風刮不見了。」
紂王嘆曰:「似前番朕斬太子也被風刮去,似比等事,皆係常事,不足怪也。」
這裡很有趣,殷郊、殷洪被刮走的時候,紂王根本沒反應過來到底為什麼,現在楊任被刮走,他乾脆說,這也是尋常之事,意思就是,紂王失去了他應該有的基本辨別能力。
紂王謂妲己曰:「鹿臺之工,已詔侯虎;楊任諫朕,自取其禍。速召崇侯虎!」侍駕官催詔去了。
且說楊任的屍首被力士攝回紫陽洞,回真君法旨。
這裡,徒弟管師父下的旨意都叫「法旨」。這是有原因的。
道德真君出洞來,命白雲童兒,葫蘆中取二粒仙丹,將楊任眼眶裡放二粒仙丹。真人用仙天真氣吹在楊任面上,喝聲:「楊任不起,更待何時!」
真是仙家妙術,起死回生。只見楊任眼眶裡長出兩隻手來,手心裡生兩只眼睛──此眼上看天庭,下觀地穴,中識人間萬事。
這就叫造化,有了千變萬化的造化,這裡面其實暗含了一個概念:人是神造的。當神走到一定境界、一定位置的時候,他可以借助人的身體千變萬化,他同時透過人的身體展現出人與神生命之間的關係。如果你承認人是猴變的,這東西就不可能存在了。
而楊任的兩隻眼睛生出了手,手裡又出了眼睛,你只能說造化。手心對很多人而言,有著特別的功效。我以為「眼中有手,手中有眼」其實引述了人的三魂七魄。就是打開了楊任的能力。(應該有更深的內涵)。
「此眼上看天庭,下觀地穴,中識人間萬事。」楊任藉助了人的眼睛進入人的元神。
「上看天庭」就是沒出三界。楊任這麼被處理,就是道德真君也看到了楊任他未來是姜子牙的麾下大將,而他也是因為姜子牙的死(跳水)而遭此磨難,從而轉成姜子牙麾下的大將。正是因為楊任具有這種特異功能,所以他就救了當時整個周朝的兵馬
楊任立起半晌,定省見自己目化奇形,見一道人立在山洞前。楊任問曰:「道長,此處莫非幽冥地界?」
真君曰:「非也。此處乃青峰山紫陽洞,貧道是煉氣士清虛道德真君,因見你忠心赤膽,直諫紂王,憐救萬民,身遭剜目之災,貧道憐你陽壽不絕,度你上山,後輔周王成其正道。」
所以在道德真君的眼裡,看到楊任的忠心赤膽。忠心赤膽被頌揚為人的道德,而不是一般人說的愚忠。
楊任聽罷,拜謝曰:「弟子蒙真君憐救,指引還生,再見人世,此恩此德,何敢有忘!望真君不棄,願拜為師。」
楊任就在青峰山居住。後只待破瘟陣下山,助子牙成功。有詩曰:
大夫直諫犯非刑,剜目傷心不忍聽。
不是真君施妙術,焉能兩眼察天庭。
道德真君仙家妙術 楊任眼中手手中眼
上期節目講:楊任被道德真君救去之後,用了兩個仙丹,放在他眼睛裡。因為雙目被紂王給挖去了。
通常說:眼睛是人的心靈之窗——雙目跟人的元神連在一起。挖掉楊任的雙目,對應的就是:挖掉姜皇后的雙目。而道德真君給了楊任他一雙從眼睛裡頭長出的手,手裡面又出了眼睛——同樣是對應著姜皇后被炮烙雙手的概念。
我覺得前後是這麼對應的。我當時跟大家解釋過,我說為什麼道德真君給了楊任兩個仙丹之後,從他的眼睛裡長出兩隻手,而手心各有一隻眼睛。
在西方的一些比較低靈的巫術當中,有這東西;有人說在藏傳佛教中(我個人不是很清楚)、普通電影裡,我們看到有這些; 包括瑪雅文化當中好像也有這些東西——畫了一隻眼睛; 美元上也有,就是在金字塔上畫了一隻眼睛)。
但是這裡說的是一隻手心上畫了一隻眼睛。我當時跟大家解釋說,一定有背後的原因,但我不知道是什麼,今天才知道是什麼:
《山海經》,是中國最早的一本記述地理、歷史的書籍,裡面講了一些人、物、神、鬼,包括一些神獸,談到深目國——「在共工臺的東邊」,「為人舉一手一目」。
在深目國裡的人,就是從他的眼框裡長出一隻手,那隻手裡面再長了眼睛。平常的時候,他手是舉著的。
(編注:清朝《鏡花緣》:到了深目國,其人面上無目,高高舉著一手,手上生出一隻大眼。)
如果你看到深目國的國人,跟描繪楊任的插圖是一樣的,這是我查到的。當我查到這個東西的時候,我個人意識到:他有可能講述著道德真君的來處。
道德真君是元始天尊十二門人當中的一個。十二門人他們修行的時間都超過了上千年(廣成子修了一千五百年,這是我們後面將知道的)。這裡面他沒講道德真君修了多少年,但未來的昊天大帝的十二近臣,應該都是修行一千五百年左右,也就是《山海經》能夠觸及到的當時地球上以中國那一塊土地為中心的人類。
如果我理解得不錯的話,道德真君實際他的來處是跟深目國有關的,他是從那個時候修行過來的,走到《封神演義》那個年代,他才會有這樣的本事,也有這樣的意識,當楊任只剩下眼框的時候,是符合深目國當時人的樣子,所以乾脆就給他長出了手。
在當時來講,可以叫「奇形怪狀」,你怎麼叫都成,如果你去看當時深目國的國人的樣子,是跟楊任的素描畫完全一樣。
而在《山海經》裡面解釋深目國人的眼睛是這樣的:鬼神精怪如果被人眼眶裡面的眼睛發出的金光(他是有光芒的)照射的話,會立刻顯現出原形。而且眼睛能噴出火。還說:噴出數丈之火,鋼鐵都能瞬間化為烏有。
我覺得後面就有點故事了,這個故事我們不知道應該如何解釋,因為如何想像當時的鋼鐵(鐵我覺得OK,如何想像鋼的概念)。鋼鐵都是現代人們所使用的東西,而不是那個年代的,但如果不是那個年代使用的,那個年代戰爭是用什麼?
所以隨著時間的推移,丟失了對很多事情的描述。
我以為這裡面最關鍵的問題就是這隻眼睛,在《山海經》裡紀述說,在他的手臂上的眼睛大概有一寸長(很多畫其實是類似的),看起來像黑洞,如果深目國人願意的話,那怕是高山湖海都能裝進這個眼睛裡頭;如果遇到危險的話,可以把整個身體縮到眼睛裡頭;而這個眼睛又可以依附在草木、動物之上,甚至可以鑽到土裡面。書是這麼解釋的。
所以他這個解釋就變成了深目國人的眼睛出現,就是一種生命的造化(我覺得只能講是一種造化)。而在這個環境中,它可以辨別善、惡,可以與其他生物相溝通。也就是說,他眼睛本身就類似一獨立的生命。
而且他講手心的眼睛可以轉到手背來(我沒注意到楊任有這個本事),因為跟手的冷熱有關係;或者說人們幹活要用手,他這手還得忙活;如果需要的時候,可以把自己藏在眼睛裡頭,而眼睛就可以依附在植物上。也就是說,如果你看到樹木上出現一隻眼睛的話,那可能就是深目國人。
我們看到一些所謂的神話電影裡面,或者現代科技化的電影裡面,有過類似的描述。我們回到楊任的角度,我相信朋友就能夠理解了。
楊任在後來,包括他去跟瘟神進行搏殺的過程中,確實就像深目國裡面的人所使用的功能。
而正是道德真君他生命的本,源自於那個時代,所以他藉著楊任雙目被挖走,出現這種狀況。換句話說,楊任的出現,就把遠古時期中國的深目國在經歷過大洪水消失後,透過道德真君所展現出來的能力,又把那一份生命延續過來。那是生命的珍貴之處。
那是生命的一種傳遞,就像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復古、恢復的概念,把本來已經失去的東西又重新拿回來。而那一份東西(能力)難以解釋,被人們稱為天才。
比如說,米開朗基羅的老師遠遠比不上米開朗基羅。所以是一種更替的過程。如果按照我個人的說法,就是:喚醒生命記憶的過程。
我相信很多人看《封神演義》,那些說好聽的,說楊任是一種造化,說不好聽的,就說這純粹瞎編!哪兒來的?《山海經》裡來的。
「不是真君施妙術,焉能兩眼察天庭。」不是道德真君如何,道德真君只不過拿過來他自身自有的生命遺留下來的東西。
子牙休妻 馬氏留惡名
不說楊任居此安身。且說紂王詔崇侯虎督造鹿臺。此臺功成浩瀚,要動無限錢糧,無限人夫,搬運木植、泥土、磚瓦,絡繹之苦,不可勝計。各州府縣軍民,三丁抽二,獨丁赴役。有錢者買閑在家,無錢者任勞累死。萬民驚恐,日夜不安,男女慌慌,軍民嗟怨,家家閉戶,逃奔四方。
這一段講述的就是崇侯虎的邪惡,貪財者、唯利是圖者必是惡的。
崇侯虎仗勢虐民,可憐老少累死不計其數,皆填鹿臺之內。朝歌變亂,逃亡者甚多。
如果把人埋在鹿臺裡面,就等於把人埋在朝歌城裡面、埋在整個大的宮殿裡面,所以朝歌就變成了鬼魔之地。我以為表面繁華的一切建立在鬼魂之上,這就注定它的完結。類比的話,就如現今的天安門廣場。
不表侯虎監督臺工。且說子牙借水遁,回到宋異人庄上,馬氏接住:「恭喜大夫,今日回家。」
子牙曰:「我如今不做官了。」
馬氏大驚:「為何事來?」
子牙曰:「天子聽信妲己之言,起造鹿臺,命我督工。我不忍萬民遭殃,黎庶有難。是我上一本,天子不行;被我直諫,聖上大怒,把我罷職歸田。我想紂王非我之主。娘子,我同你往西岐去,守時待命。我一日時來運至,官居顯爵,極品當朝,人臣第一,方不負我心中實學。」
姜子牙知道要等待時辰,他折騰半天是沒有用的。他前面幹這、幹那,沒有守時待命,有悖於師父對他的安排。
馬氏曰:「你又不是文家出身,不過是江湖一術士,天幸做了下大夫,感天子之德不淺。今命你造臺,乃看顧你監工,況錢糧既多,你不管什東西,也賺他些回來。你多大官,也上本諫言,還是你無福,只是個術士的命!」
子牙曰:「娘子,你放心,是這樣官,未展我胸中才學,難遂我平生之志。你且收拾行裝,打點同我往西岐去。不日官居一品,位列公卿,你授一品夫人,身著霞佩,頭帶珠冠,榮耀西岐,不枉我出仕一番。」
這樣的描繪,講述的是姜子牙凡心不滅。姜子牙下山就喝酒,第二天娶老婆,第三天……他就是凡心不去。為什麼叫凡心不去,他根本修不去(凡心)!他師父跟他說了:你修不成。
所以姜子牙在向老婆描述這些的時候,也是他的真實感受。
馬氏笑曰:「子牙,你說的是失時話。現成官你沒福做,到去空拳隻手去別處尋!這不是折得你胡思亂想,走投無路,捨近求遠,尚望官居一品?天子命你監造臺工,明明看顧你。你做的是那裡清官!如今多少大小官員,都是隨時而已。」
子牙曰:「你女人家不知遠大。天數有定,遲早有期,各自有主。你與我同到西岐,自有下落。一日時來,富貴自是不淺。」
所以這事到哪兒都說不通,放著現成的官你不做,你到西岐,而西岐的周文王被扣在朝歌,西岐是商朝的附屬國,你放著祖宗國的大官不做,你跑附屬國去做一品,你矇我——現在誰都得這麼想,你怎麼聽都是這麼回事。
所以這對現代人都有借鑑之處。定數就是定數,天數就是天數。所以他這裡講:「天數有定,遲早有期,各自有主。」一句話:不是人說了算的。所以無神論、進化論是胡說,現在科學的一切就是自我的欺騙。
我不是否定科學,而是痛斥那些視科學為至上者,反過來污辱自己。現在傳道士都說:我是中共中央黨校畢業的碩士生。你能聽他傳道嗎?
今天在國內燒十字架,你現在在美國做傳道士,說自己是中共中央黨校畢業的。你說他怎麼去寫他的履歷?用這個名頭去招呼別人,你說他是有神論還是無神論?
馬氏曰:「姜子牙,我和你緣夫妻,分只到的如此。我生長朝歌,決不佳他鄉外國去。從今說過,你行你的,我幹我的,再無他說!」
子牙曰:「娘子錯說了。嫁雞怎不逐雞飛,夫妻豈有分離之理!」
馬氏曰:「妾身原是朝歌女子,那裡去離鄉背井。子牙,你從實些,寫一紙休書與我,各自投生。我決不去!」
子牙曰:「娘子隨我去好!一日身榮,無邊富貴。」
這一段與其說馬氏有眼不識珠,不如說作者在跟大家描繪著、闡述著姜子牙根本無法修成,他只是人中之豪傑而已,就是人中仙。人中仙不是真正的神仙。
馬氏曰:「我的命只合如此,也受不起大福分。你自去做一品顯官,我在此受些窮苦。你再娶一房有福的夫人罷。」
子牙曰:「你不要後悔!」
馬氏曰:「是我造化低,決不後悔!」
子牙點頭嘆曰:「你小看了我!既嫁與我為妻,怎不隨我去。必定要你同行!」
姜子牙也可能比較善良,他知道是怎麼回事,但是時間沒到,他就搬不過來。他會土遁、水遁,但他搬不過來未來時間他成為一品大臣時的那些財富。所以天大的本事,在人的層面也不過如此。
馬氏大怒:「姜子牙!你好,就與你好開交;如要不肯,我與父兄說知,同你進朝歌見天子,也講一個明白!」
夫妻二人正在此鬥口,有宋異人同妻孫氏來勸子牙曰:「賢弟,當時這一件事是我作的。弟婦既不同你去,就寫下一字與他。賢弟乃奇男子,豈無佳配,何必苦苦留戀他。常言道;『心去意難留。』勉強終非是好結果。」
你看!前後這事都是宋異人出的主意。如果從命理上說,宋異人就是來毀姜子牙的,宋異人提供的一切條件,促成了姜子牙凡心不滅、凡心不去所帶來的客觀結果。它是相輔相成配在一起的。宋異人有財,又衝著是自己的兄弟。
子牙曰:「長兄、嫂在上;馬氏隨我一場,不曾受用一些,我心不忍離他;他倒有離我之心。長兄分付,我就寫休書與他。」
這一段故事寫得很細,在闡述著馬氏、姜子牙跟宋異人三人。姜子牙的老婆是短視之人,只見眼前利,她對人的生命沒有任何認識;宋異人起碼意識到姜子牙不一般(姜子牙能捉妖捉鬼),但是馬氏嘲笑他是個術士。
宋異人不嘲笑姜子牙,但是宋異人的出現,造成了姜子牙凡心不去的特點,在他身上展現。而姜子牙就是個修不成的,表現中兌現了他師父對他下的定論。
子牙寫了休書拿在手中,「娘子,書在我手中,夫妻還是團圓的。你接了比書,再不能完聚了!」
馬氏伸手接書,全無半毫顧戀之心。子牙嘆曰:「青竹蛇兒口,黃蜂尾上針,兩般由自可,最毒婦人心!」
這意思是說:比青竹蛇和黃蜂還狠(毒)的就是女人的心。是有這麼個說法,它用在這裡,其實現在所謂的統計學當中也講:夫妻兩人離婚,對男人的打擊程度遠遠勝過對女人的打擊。
馬氏收拾回家,改節去了。不題。
棄卻朝歌遠市塵 法施土遁救民生
子牙打點起行,作辭宋異人、嫂嫂孫氏:「姜尚蒙兄嫂看顧提攜,不期有今日之別!」
異人治酒與姜子牙餞行,飲罷,遠送一程,因問曰:「賢弟往那裡?」
子牙曰:「小弟別兄往西岐做些事業。」
異人曰:「倘賢弟得意時,可寄一音,使我也放心。」
二人洒淚而別:
異人送別在長途,兩下分離心思孤。
只為金蘭思義重,幾回搔首意踟躕。
話說子牙離了宋家庄,取路往孟津,過了黃河,逕往澠池縣,往臨潼關來。只見一起朝歌逃走百姓,有七八百黎民,父攜子哭,弟為兄悲,夫妻淚落,男女悲哭之聲,紛紛載道。子牙見而問曰:「你們是朝歌的民?」
內中也有認的是姜子牙,眾民叫曰:「姜老爺!我等是朝歌民。因為紂王起造鹿臺,命崇侯虎監督。那天殺的奸臣,三丁抽二,獨丁赴役,有錢者買閑在家,累死數萬人夫,屍填鹿臺之下,晝夜無息。我等經不得這樣苦楚,故此逃出五關。不期總兵張老爺不放我們出關。若是拿將回去,死於非命,故此傷心啼哭。」
子牙曰:「你們不必如此,待我去見張總兵,替你們說個人情,放你們出關。」
這裡反映出姜子牙的單純。他這樣的做法,對應他當時在朝歌裡紂王要殺他,他就跑。
眾人謝曰:「這是老爺天恩,普施甘露,枯骨重生!」
子牙把行囊與眾人看守,獨自前往張總兵府來。家人問曰:「那裡來的?」
子牙曰:「煩你通報,商都下大夫姜尚來拜你總兵。」
門上人來報:「啟老爺:商都下大夫姜尚來拜。」
張鳳想:「下大夫姜尚來拜,他是文官,我乃武官;他近朝廷,我居關隘,百事有煩他。」急命左右請進。
子牙道家打扮,不著公服,逕往裡面,見張鳳。鳳一見子牙道服而來,便坐而問曰:「來者何人?」
子牙曰:「吾乃下大夫姜尚是也。」
鳳問曰:「大夫何為道服而來?」
子牙答曰:「卑職此來,不為別事,單為眾民苦切。天子不明,聽妲己之言,廣施土木之工,興造鹿臺,命崇侯虎督工。豈意彼陷虐萬民,貪圖賄賂,罔惜民力。況四方兵未息肩,上天示儆,水旱不均,民不聊生,天下失望,黎庶遭殃,可憐累死車民填於臺內。
「累死車民填於臺內」,後來,對應著周文王去建靈臺。
周文王建靈臺,結果挖出屍骨,周文王就不幹了,說:乾脆我靈臺不建了,我不能讓無辜的屍骨暴露於光天之下。後來有人勸他,文王需要靈臺去展示他演繹出來的《周易》,所以就把挖出來的屍骨盛裝打點給供在高處。
這是前後對應的——生與死、對死者尊重——紂王在建鹿臺的時候是把人殺了、崇侯虎累死了人埋在裡頭。何為人?何為妖?何為妖魔鬼怪統治的環境?這是對應的。
荒淫無度,奸臣蠱惑天子,狐媚巧閉聖聰。命我督造鹿臺。我怎肯欺君誤國,害民傷財,因此直諫。天子不聽,反欲加刑於我。我本當以一死以報爵祿之恩;奈尚天數未盡,蒙恩赦宥,放歸故鄉,因此行到了貴治。偶見許多百姓,攜男拽女,扶老攙幼,悲號苦楚,甚是傷情。如若執回,又懼炮烙、蠆盆,慘刑惡法,殘缺肢體,骨粉魂消,可憐民死無辜,怨魂懷屈。今尚觀之,心寔可憐,故不辭愧面,奉謁臺顏,懇求賜眾民出關,黎庶從死而之生,將軍真天高海闊之恩,實上天好生之德。」
張鳳聽罷大怒,言曰:「汝乃江湖術士,一旦富貴,不思報本於君恩,反以巧言而惑我。況逃民不忠,若聽汝言,亦陷我於不義。我受命執掌關隘,自宜盡臣子之節,逃民玩法,不守國規,宜當拿解於朝歌。自思只是不放過此關,彼自然回國,我已自存一線之生路矣。若論國法,連汝併解回朝,以正國典。奈吾初會,暫且姑免。」喝兩邊:「把姜尚叉將出去。」
眾人一聲喝,把子牙推將出來。子牙滿面羞愧。眾民見子牙回來,問曰:「姜老爺,張老爺可放我等出關?」
子牙曰:「張總兵連我也要拿進朝歌城去。是我說過了。」
你就可以想像姜子牙很幼稚,可是他表現出正常人應該有的樣子;但是他又知道撒謊了,他明明借水遁跑了嘛!這在一般世俗人的眼中看,就是個沒用的人。
眾人聽罷,齊聲叫苦。七八百黎民號啕痛哭,哀聲徹野。子牙看見不忍。子牙曰:「你們眾民不必啼哭,我送你們出五關去。」
有等不知事的黎民,聞知此語,只說寬慰他,乃曰:「老爺也不出去,怎生救我們?」
內中有知道的,哀求曰:「老爺若肯救援,便是再生之恩!」
子牙道:「你們要由五關者,到黃昏時候,我叫你等閉眼,你等就閉眼。若聽得耳內風響,不要睜眼。開了眼時,跌出腦子來,不要怨我。」
眾人應承了。子牙到一更時候,望崑崙山拜罷,口中念念有詞,一聲響。這一會,子牙土遁救出萬民。眾人只聽得風聲颯颯,不一會,四百里之程出了臨潼關、潼關、穿雲關、界牌關、汜水關,到金雞嶺,子牙收了土遁,眾民落地。
子牙曰:「眾人開眼!」
眾人睜開了眼。子牙曰:「此處就是汜水關外金雞嶺,乃西岐州地方。你們好好去罷!」
眾人叩頭謝曰:「老爺,天垂甘露,普救群生,此恩此德,何日能報!」眾人拜別。不題。
這裡講的:要閉上眼睛。這都跟眼睛有關,人的眼睛通了人的心靈,人的眼睛同樣通了人的元神。
人的思想、意念,人的一切是跟肉身同在的,當與肉身同在的時候,你必然會受「地心引力」的控制(我們用現在的詞說)。你沒有修行過、沒煉過,你根本動不了。
但是反過來,當你閉上眼睛,類似障眼法——就是讓人盡可能不要去動念,不要有思想。當你沒有人的思想觀念,失去你身體本身所擁有的人的特點,你不知道發生什麼的時候,有本事的人就可以在功能的範圍內,控制你依附於你元神的另外一面。
所以也就出現了一閉眼睛一下子就過了五關,直接來到了西岐城。
且說子牙往溪隱蹟。有詩為證:
棄卻朝歌遠市塵,法施土遁救民生。
閑居渭水垂竿待,只等風雲際會緣。
武吉災殃為引道,飛熊夢兆主求賢。
八十纔逢明聖主,方立周朝八百年。
姜子牙從山上下來,他等了八年就見到了周文王。這裡是講姜子牙出事之後一直隱遁磻溪的整個故事。
武吉是姜子牙的徒弟。出現了武吉,才跟周文王接洽上。後面會講到那兒。
周文王七年的羑里之災(被囚)創造了《周易》之後,返回西岐。在西岐,他用《周易》來管理整個國家。「畫地為牢」源自於周文王。透過《周易》他能計算人的生死、能夠知道人的去向。那任何人,包括殺人犯(武吉是殺人犯)都不敢逃匿,因為知道逃到哪兒都跑不了——周文王坐在家裡掐指一算就知道了。
周文王後來在夢中夢到飛熊撲面而來,驚醒了。他問散宜生。散宜生說:「大王!好啊!真的有『帥』而來。」
你看看,散宜生表現出來的可不是羨慕、妒嫉、恨。散宜生是在姜子牙出現之前周文王身邊的一等大臣,所有天文、地理相關的東西,周文王都要跟他商量。但散宜生卻說會有真正輔佐大王稱霸天下的人出現。他沒說是他自己。
很有趣的:姜子牙拜帥,這個儀式應該怎麼做?沒人會!散宜生會。這就是一個正常人的生活……這就是姜子牙的去處。
伯邑考救父心切失大義
話說眾民等待天明,果是西岐地界。
土遁都得通過晚上飛的。當你睜開眼睛看到的是這一面的物質一切,當你閉上眼睛的時候,你感悟的是茶香、能體會到花草本身固有的生命內在東西。
當然,有的人睜著眼睛也會體會到。他不會注重這面的形體,但大多數人會注重這一面的誘惑和形體。當一注重肉身與肉身同樣的東西的時候,他就飛不起來了。地心引力就產生作用了。
閉上眼睛,你的身體跟你的元神(三魂七魄)能接上;睜開眼睛,只跟自己的思想、觀念接上。
過了金雞嶺,便是首陽山;走過燕山,又過了白柳村,前至西岐山;過了七十里,至西岐城。
眾民進城,觀看景物;民豐物阜,行人讓路,老幼不欺,市井謙和,真乃堯天舜日,別是一番風景。眾民作一手本,投遞上大夫府。散宜生接著手本。
翌日伯邑考傳命:「既朝歌逃民因紂王失政,來歸吾土,無妻者給銀與他娶妻。又與銀子,令眾人僦居安處。鰥寡孤獨者在三濟倉造名,自領口糧。」宜生領命。
邑考曰:「父王囚羑里七年,孤欲自往朝歌,代父贖罪。卿等意下如何?」
這七八百朝歌的民眾被姜子牙救了,進了西岐,伯邑考就按照父親說的好好待他們,他體會到紂王的陰邪,自然想到自己的父親。他是長子嘛!想以子贖罪,能夠把父親換回來。事情就這麼著的——一環套一環——難解其中的因由。
我以為朋友能夠去體會: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沈默是金,智者無語的味道。當你能夠做到的時候,你沒有苦難;當你做不到的時候,你的好與不好的事情都是麻煩。但沒有什麼對,沒有什麼錯,生命就是這麼來的。
不可能要求所有的人都是修行的人,也不可能要求所有的人都是明白的人。姜子牙是明白、聰明、糊塗?很難說。他在他的境界有他境界的表現,所以不要講別人對、錯,只講生命善、惡。
在姜子牙而言,他做了一件善良的事情(法施土遁救民生),但是卻讓伯邑考自投羅網死了。可是伯邑考的自投羅網,又是在更大的環境中來透顯狐狸妲己的陰邪、下賤、流氓,和人自身的珍貴,以及能被後人知道的這一種文化。
伯邑考的出現,就告訴今天有肉身的人,每一個人都可以聖潔到這份兒上……
散宜生奏曰:「臣啟公子!主公臨別之言,七年之厄已滿,災完難足,自然歸國。不得造次,有違主公臨別之言。
你只要能夠與你的元神溝通——你的元神突破了時間,知道自己輪迴轉生曾經的過去——你就是「天才」,肯定很多事情你都知道,你將突破慾望對你自己的誘惑和困擾。
「戰勝自己」這話都是在慾望中說的話。真正明白的人不用戰勝自己,其實就是用自己的元神去看待自己的肉身,那肉身的慾望就消失了誘惑力。
但不是說你就不能在這兒生活,不是說你不能去欣賞你本該欣賞的一切。那周文王不也有九十九個孩子!他也是一個一個生的。只是人不會為了身體的刺激去浪蕩、作賤自己……沒有什麼對、錯,我們講的是道理。
如果懂得這樣一種(天)上、(地)下關聯的關係,自然會尊重肉體產生的關係(代代相傳)……父母給予你身體,你本該敬重父母,沒有父母的話,就沒有你。實際真實的生命也是依附於你父母與你之間的相互關聯,借助婚姻的過程,你才有機會托生到他們家。
如公子於心不安,可差一士卒前去問安,亦不失為子之道。何必自馳鞍馬,身臨險地哉。」
伯邑考嘆曰:「父王有難,七載禁於異鄉,舉目無親。為人子者,於心何忍。所謂立國立家,徒為虛設,要我等九十九子何用!我自帶祖遺三件寶貝,往朝歌進貢,以贖父罪。」
伯邑考此去,不知吉凶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濤哥侃封神】第十八回 子牙諫主隱磻溪 | 石濤 | 封神演義 | 姜子牙 | 大紀元 https://bit.ly/3fewKSw


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

姜太公「釣魚台」:一部「封神榜」,千年「釣魚台」!
姜太公「釣魚台」:一部「封神榜」,千年「釣魚台」!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2H9mJtb
「太公釣魚,願者上鉤」,根據文獻記載,姜子牙釣魚台全國有3處,最初釣魚的地方在河南新安城東,後來釣魚的地方在今陝西咸陽城西釣台村,最後釣魚的地方就是陝西寶雞磻溪河谷,而三處釣魚台又以「文王訪賢」的幡溪釣魚台最為有名。看來姜太公也是一個資深「釣魚發燒友」。
寶雞姜子牙釣魚台在寶雞市陳倉區天王鎮磻溪河畔,姜太公,姓姜,名尚,字子牙,號飛熊。生在商世,因見紂王無道,遂棄官出走,隱居在此,終日以垂釣度日。武王建國,姜子牙封齊候,是齊國的始祖
真正令姜子牙名聲大噪的不是「文王訪賢」「武王伐紂」這段歷史,而是由神魔小說《封神演義》改變的魔幻大劇《封神榜》。景區姜子牙石雕,典型的《封神榜》造型,手拿打神鞭,坐騎四不像。
磻溪河,現在叫伐魚河,是黃河支流渭河南岸的一條支流,《水經注》載:「渭水之右,磻溪水注之……。水流次平石釣處,即太公垂釣之所也。其投竿跽餌,兩膝遺蹟猶存,是有磻溪之稱也。」現在修有釣魚台水庫。
據傳姜子牙就是在此垂釣的時候,終於被周文王發現。文王禮賢下士,親到磻溪河畔迎聘。於是被尊為軍師的姜太公遂輔佐文武二王開創了在中國歷史上卓有成就的西周霸業。
這個大石頭不是釣魚台,上面「孕璜遺璞」四個大字,是清朝乾隆年間,時任寶雞縣令的杭州人徐文博所書:盛讚此靈磯璜石為天地孕育,遺存至今的半壁璞玉
磻溪谷中,溪中有一有一巨石寬2米,長2.5米台石,這就是傳說中姜子牙隱居垂釣的釣台,上書「釣魚台」三字。石台上有兩條平行光滑的凹印,傳說是姜太公跪在上面釣魚的痕跡。
據《漢書.地理志》等書記載:文王廟始建於西漢中期,是我國最早的祠廟之一。其雄踞於古磻溪西岸山巔最高處,現存的廟宇雖為明代重修,隔河山腰,還有武王廟和武吉廟。
姜子牙是中國最早的武聖人,被稱為「韜略鼻祖,百代尊師」,至於後來的武聖人關羽,在姜子牙面前,那是後輩。唐貞觀年間姜子牙從文王廟內搬出來,另立太公廟,廟內有姜子牙塑像,兩側是二郎神楊戩和三太子哪吒。
「救苦洞」這三個字是佛協會長趙朴初的墨寶,本以為裡面供奉的是姜子牙的師叔闡教十二金仙的乾元山金光洞「太乙救苦天尊」,原來供奉的是姜子牙的另一位師叔「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三清殿」道教三大巨頭到齊了,左邊供奉著玉清元始天尊(玉虛宮闡教元始天尊)、中間供奉著太清道德天尊(八景宮大師兄太上老君),右邊供奉著上清靈寶天尊(碧游宮截教通天教主。
姜子牙身後是什麼?竟然是「封神宮」
《封神演義》裡面,元始天尊命姜子牙在岐山修建封神台,張掛封神榜,敕封商周大戰陣亡的將士為天神。沒想到竟然在這裡?姜子牙封到最後,把自己忘了,所以沒有神位。由於自己執掌封神榜,見神大一級,才有後來「太公在此,諸神退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5xyk89l.html


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

【wen2018】9787570402120 封神演義 美繪本 青少版 無障礙閱讀 少年讀經典 簡體書 2018-06-01 作者:許仲琳 (大陸書) | 露天拍賣

封神演義:繡像珍藏本(全2冊).嶽麓書社.青少年閱讀 簡體書 作者:許仲琳  https://bit.ly/3nusqkU
《封神演義》為明代許仲琳所著的一部中國古代神魔小說。約成書于隆慶、萬曆年間。全書共一百回,以薑子牙輔佐周室(周文王、周武王)討伐商紂的歷史為背景,描寫了諸仙鬥智鬥勇、破陣斬將封神的故事。作品幻想奇特,情節引人入勝,幾百年來,一直在讀者中廣為流傳。
目錄
第一回 紂王女媧宮進香
  第二回 冀州侯蘇護反商
  第三回 姬昌解圍進妲己
  第四回 恩州驛狐狸死妲己
  第五回 雲中子進劍除妖
  第六回 紂王無道造炮烙
  第七回 費仲計廢姜皇后
  第八回 方弼方相反朝歌
  第九回 商容九間殿死節
  第十回 姬伯燕山收雷震
  第十一回 羑裏城囚西伯侯
  第十二回 陳塘關哪吒出世
  第十三回 太乙真人收石磯
  第十四回 哪吒現蓮花化身
  第十五回 昆侖山子牙下山
  第十六回 子牙火燒琵琶精
  第十七回 紂王無道造蠆盆
  第十八回 子牙諫主隱磻溪
  第十九回 伯邑考進貢贖罪
  第二十回 散宜生私通費尤
  第二十一回 文王誇官逃五關
  第二十二回 西伯侯文王吐子
  第二十三回 文王夜夢飛熊兆
  第二十四回 渭水文王聘子牙
  第二十五回 蘇妲己請妖赴宴
  第二十六回 妲己設計害比干
  第二十七回 太師回兵陳十策
  第二十八回 子牙兵伐崇侯虎
  第二十九回 斬侯虎文王托孤
  第三十回 周紀激反武成王
  第三十一回 聞太師驅兵追襲
  第三十二回 黃天化潼關會父
  第三十三回 黃飛虎泗水大戰
  第三十四回 飛虎歸周見子牙
  第三十五回 晁田兵探西岐事
  第三十六回 張桂芳奉詔西征
  第三十七回 薑子牙一上昆侖
  第三十八回 四聖西岐會子牙
  第三十九回 薑子牙冰凍岐山
  第四十回 四天王遇丙靈公
  第四十一回 聞太師兵伐西岐
  第四十二回 黃花山收鄧辛張陶
  第四十三回 聞太師西岐大戰
  第四十四回 子牙魂遊昆侖山
  第四十五回 燃燈議破十絕陣
  第四十六回 廣成子破金光陣
  第四十七回 公明輔佐聞太師
  第四十八回 陸壓獻計射公明
  第四十九回 武王失陷紅沙陣
  第五十回 三姑計擺黃河陣
  第五十一回 子牙劫營破聞仲
  第五十二回 絕龍嶺聞仲歸天
  第五十三回 鄧九公奉敕西征
  第五十四回 土行孫立功顯耀
  第五十五回 土行孫歸伏西岐
  第五十六回 子牙設計收九公
  第五十七回 冀州侯蘇護伐西岐
  第五十八回 子牙西岐逢呂嶽
  第五十九回 殷洪下山收四將
  第六十回 馬元下山助殷洪
  第六十一回 太極圖殷洪絕命
  第六十二回 張山李錦伐西岐
  第六十三回 申公豹說反殷郊
  第六十四回 羅宣火焚西岐城
  第六十五回 殷郊岐山受犁鋤
  第六十六回 洪錦西岐城大戰
  第六十七回 姜子牙金台拜將
  第六十八回 首陽山夷齊阻兵
  第六十九回 孔宣兵阻金雞嶺
  第七十回 准提道人收孔宣
  第七十一回 薑子牙三路分兵
  第七十二回 廣成子三謁碧游宮
  第七十三回 青龍關飛虎折兵
  第七十四回 哼哈二將顯神通
  第七十五回 土行孫盜騎陷身
  第七十六回 鄭倫捉將取汜水
  第七十七回 老子一氣化三清
  第七十八回 三教會破誅仙陣
  第七十九回 穿雲關四將被擒
  第八十回 楊任下山破瘟司
  第八十一回 子牙潼關遇痘神
  第八十二回 三教大會萬仙陣
  第八十三回 三大師收獅象?
  第八十四回 子牙兵取臨潼關
  第八十五回 鄧芮二侯歸周主
  第八十六回 澠池縣五嶽歸天
  第八十七回 土行孫夫妻陣亡
  第八十八回 武王白魚躍龍舟
  第八十九回 紂王敲骨剖孕婦
  第九十回 子牙捉神荼鬱壘
  第九十一回 蟠龍嶺燒鄔文化
  第九十二回 楊戩哪吒收七怪
  第九十三回 金吒智取游魂關
  第九十四回 文煥怒斬殷破敗
  第九十五回 子牙暴紂王十罪
  第九十六回 子牙發柬擒妲己
  第九十七回 摘星樓紂王自焚
  第九十八回 周武王鹿台散財
  第九十九回 薑子牙歸國封神
  第一百回 武王封列國諸侯


封神演義
《封神演義》俗稱《封神榜》是一部中國古代神魔小說,為明代許仲琳所作。 全書共一百回,內容演述商末政治紛亂和武王伐纣的歷史故事,頗多仙佛神魔鬥法的描寫,富於神話色彩。 此《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內含:明萬曆時期舒文淵刻本、清代四雪草堂訂本、德聚堂刊本三種版本。
#更新《封神演義》一般俗稱《封神榜》,又名《商周列國全傳》、《武王伐纣外史》、《封神傳》,是一部中國古代神魔小說。
為明代許仲琳(一說是陳仲琳)所作,約成書於隆慶、萬曆年間。 全書共一百回。 《封神演義》的原型最早可追溯至南宋的《武王伐紂平話》,可能還參考了《商周演義》、《崑崙八仙東遊記》,以姜子牙輔佐周室(周文王、周武王)討伐商紂的歷史為背景,描寫了闡教、截教諸仙鬥智鬥勇、破陣斬將封神的故事。 包含了大量民間傳說和神話。 有姜子牙、哪吒、楊戬等生動、鮮明的形象,最後以姜子牙封諸神和周武王封諸侯結尾。

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姜子牙《封神演義》《封神榜》「子牙諫主隱磻溪」姜太公-渭水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