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0300040984q8o02q8oq0200055q0n9s47o00oq0600055s195p95873nImpaled495px-Vlad_Tepes_0022020-11-16_2111442020-11-16_211129

弗拉德三世·采佩什(羅馬尼亞語:Vlad al III-lea Țepeș,1431年11月或12月-1476年12月),瓦拉幾亞大公(1448年,1456年—1462年,1476年11月—12月)。「采佩什」在羅馬尼亞語中的意思是「穿刺」,因此被人稱作穿刺公。他也是著名的吸血鬼傳說「德古拉伯爵」的原型。
弗拉德三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lCOitI
生平
1431年(另有1430年一說),采佩什出生於特蘭西瓦尼亞。
1436年,其父德拉庫里成為瓦拉幾亞親王,同時不得不臣服於鄂圖曼帝國。
1444年,與號稱美男公的弟弟拉杜一同成為鄂圖曼帝國的人質。
1447年,其父與兄長米爾查遭暗殺,人質的身分得到解除。受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支持,采佩什接替父親成為瓦拉幾亞公爵,但是2個月以後被匈牙利王國特蘭西瓦尼亞親王匈雅提·亞諾什打敗,逃往摩爾達維亞。
1451年,摩爾達維亞親王遭人暗殺,采佩什回到匈牙利特蘭西瓦尼亞,受匈牙利貴族匈雅提保護。1456年,采佩什接受匈雅提的支援,重新統治瓦拉幾亞。
1459年,采佩什消滅了瓦拉幾亞境內一些大貴族,開始掌握權力。拒絕向鄂圖曼帝國納貢。奧斯曼遣使來催問供品,采佩什將使者活活釘死。此後和鄂圖曼帝國交戰,每回都將土耳其人擊退。
1462年,奧斯曼扶持其弟拉杜,與采佩什打倒的貴族,將采佩什趕下了王座,逃往特蘭西瓦尼亞向奧斯曼的敵人匈牙利王國求援、卻被匈雅提·亞諾什之子匈牙利國王馬加什·科韋努斯軟禁。此時他的第一個妻子,跳樓自殺。
1474年,在摩爾達維亞大公斯特凡三世要求下,采佩什被匈牙利釋放。在此期間他改信天主教,與匈王馬加什·科韋努斯的妹妹結婚,喪失了信仰東正教的瓦拉幾亞國民的民心。
1476年,采佩什第3度統治瓦拉幾亞。同年(另有1477年一說),在一場與鄂圖曼帝國的戰鬥中戰死。一說被敵對的瓦拉幾亞貴族暗殺。頭顱被奧斯曼軍用蜂蜜防腐後帶往君士坦丁堡,並插在一棵木樁上示眾。他的遺體葬於斯納格布的一處修道院。
「穿刺公」之稱的由來
采佩什將人釘尖樁的版畫
采佩什所生年代,羅馬尼亞地區的瓦拉幾亞公國、摩爾達維亞等國受到鄂圖曼帝國的壓迫,幾乎被吞併,但因為匈牙利王國支援瓦拉幾亞才免遭佔領 (匈牙利國王馬加什曾多次打敗奧斯曼),並成為匈牙利附屬國。采佩什帶兵打仗勇猛無敵,敢於對抗鄂圖曼帝國、是守衛了羅馬尼亞的英雄。但是,他本人和匈牙利以及摩爾達維亞關係複雜,在瓦拉幾亞向以執法嚴峻著稱。他不光對土耳其俘虜,就連對自己國家的貴族、百姓也常常使用穿刺之刑,動輒將人釘在尖樁上,不過當時在基督教國家以及伊斯蘭教國家這樣的刑罰並非少見。他得到這個稱呼的直接原因、可能是匈牙利人的故意宣傳所致。
與吸血鬼傳說的關係
以殘酷而聞名的采佩什,在其死後被人傳為吸血鬼,愛爾蘭小說家布拉姆·斯托克的小說《吸血鬼德古拉》可能是以其為原型。不過,表示吸血鬼的意味的Strigoii語源來自斯拉夫語從中歐到巴爾幹半島流傳的關於吸血鬼的故事,都是在塞爾維亞人等斯拉夫民族間流傳。羅馬尼亞人不是斯拉夫人,和吸血鬼的傳說並沒有直接聯繫,所以有說法認為,羅馬尼亞的特蘭西瓦尼亞成為吸血鬼的發祥地只不過是一種藝術創作而已
弗拉德三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lCOitI
-------------------
吸血鬼德古拉的原型「穿刺公」瓦拉幾亞大公弗拉德三世是怎樣的人
2018-07-19 由 當狗容易做人難 發表于歷史
弗拉德三世,有「龍之子」、「穿刺公」等多個稱號,使他聞名於世的是19世紀愛爾蘭作家布拉姆·斯托克以弗拉德三世為原型創造了經典吸血鬼「德古拉伯爵」。而真實的弗拉德三世是1456年至1462年間的瓦拉幾亞大公(古代羅馬尼亞區),是一位基督教對抗伊斯蘭教奧斯曼帝國的英雄,但是為人血腥殘暴,死後留下無數傳說。
瓦拉幾亞地區位於巴爾幹半島東北,摩爾多瓦之南,東臨黑海,介於喀爾巴阡山和多瑙河之間,這一地區從14世紀開始就是基督教歐洲和伊斯蘭教奧斯曼帝國對抗的最前線,戰亂不斷。1411年瓦拉幾亞淪為奧斯曼帝國藩屬國;1442年,當時年僅12歲的弗拉德三世被父親弗拉德二世送往奧斯曼帝國當人質,就和秦始皇嬴政在趙國當人質遭受很多屈辱一樣,年幼的弗拉德三世的待遇還不如嬴政呢,弗拉德三世後來的殘暴和這段經歷很有關係。
1447年是弗拉德三世命運的轉折點,他的父親和兄長遭到暗殺,奧斯曼帝國扶持弗拉德三世成為瓦拉幾亞大公,從此弗拉德三世脫離奧斯曼帝國控制。奧斯曼帝國遭到歐洲的敵視,因此弗拉德三世回國初期遭到抵制,統治並不穩固甚至流亡外國,一直到1456年才算坐穩了位置。弗拉德三世掌權後開始清除瓦拉幾亞國內親奧斯曼帝國的貴族,並於1459年正式和奧斯曼帝國決裂,殺死奧斯曼帝國使者。
弗拉德三世驍勇善戰,多次擊敗奧斯曼帝國大軍,但是他使用焦土作戰、游擊戰等戰術損害了大量人的利益;另外弗拉德三世對內對外都非常嚴苛殘暴,常常將戰俘、反對他的貴族、犯罪的民眾等等處以刺刑,用木棍從人的臀部插入,貫穿整個身體從嘴巴出來,再將木棍高高樹立在路邊示眾,因此有了「穿刺公」的惡名。
1462年,奧斯曼帝國勾結瓦拉幾亞貴族將弗拉德三世趕下台,弗拉德三世流亡匈牙利並被軟禁,弗拉德三世的第一個妻子自殺身亡。為了獲得匈牙利的支持好復國,弗拉德三世迎娶匈牙利國王馬加什·科韋努斯的妹妹為妻,並改信天主教。1476年,弗拉德三世再次統治瓦拉幾亞並展開了瘋狂的報復,喪盡民心;最終於1477年被瓦拉幾亞貴族出賣給奧斯曼帝國,弗拉德三世的首級被用鹽醃製帶往君士坦丁堡示眾。
弗拉德三世也是一個可憐人,幼年就被父親送往敵國作為人質,造成性格扭曲,一旦掌權後就表現出了殘暴的一面,最終被自己拚命作戰守護的人出賣慘死,不得不說是場悲劇。弗拉德死了,但是他的暴虐行為為很多史學家、作家提供了豐富的素材,聲名遠播。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k2yyjzq.html
----------------------------
穿刺者弗拉德三世,最後被穿刺示眾以證明他的死亡
2016-09-02 由 世界真的很大 發表于旅遊
以前讀過吸血鬼德拉庫拉的故事,知道最早最有名的吸血鬼小說是愛爾蘭作家布萊姆·斯托克,在英國的惠特比小鎮創造出來的。小說中的許多場景,在惠特比的現實生活中都存在。斯托克因此而被稱為「吸血鬼之父」,而惠特比也就成了「吸血鬼的故鄉」。
其實吸血鬼的真正故鄉,在羅馬尼亞的布拉索夫市,而不是英國約克郡小城惠特比。因為吸血鬼德拉庫拉的原型,是羅馬尼亞人,他的另一個在資料上有記載的名字叫「穿刺者弗拉德三世」。弗拉德三世出生在羅馬尼亞的錫吉什瓦拉市,在據稱幾百年前他的出生地旁邊,還立著紀念他的殘軀雕塑。而布拉索夫市,則是他作為王子和統治者居住時間最長的地方。
羅馬尼亞有三個與弗拉德三世有關的城堡,即科爾溫城堡、波奈里城堡和布蘭城堡。波奈里城堡位於險峻的山巔,早已是一片廢墟。要參觀這個著名的吸血鬼城堡,不但要有膽,還得要有力,因為必須攀過1480級水泥台階,才能到達山巔仍然十分壯觀的廢墟。
這個城堡的確是弗拉德三世在一個13世紀的城堡上重修的,作為防衛要塞,弗拉德在此居住和逗留的時間不多。但小說和電影取景取材於此的,不在少數。如在布萊姆小說《德拉庫拉》中,奈波里城堡就是弗拉德的家。
而德拉庫拉的另一個家,就在布拉索夫城郊區的布蘭城堡。因為德拉庫拉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吸血鬼,所以在有些旅遊冊子上,布蘭城堡乾脆被叫作「德拉庫拉城堡」或「吸血鬼城堡」。根據記載,1462年時布蘭城堡還是一個軍事要塞,弗拉德曾作為俘虜被在這裡關了7年,這便是布蘭城堡被稱作「德拉庫拉城堡」的來由。
但後來,不知怎麼買來賣去,城堡成了羅馬尼亞王室的私產。1920年,這裡還是羅馬尼亞的皇家住所,是瑪麗女王最喜歡的宮殿。二戰期間,伊莉安娜公主在城堡設置了醫院,以救治在戰爭中受傷的羅馬尼亞人。1948年共產黨獲取政權後,皇室成員被從城堡趕了出去。幾經波折,現在這裡是羅馬尼亞最吸引人的旅遊目的地之一。
後世著名的「穿刺者弗拉德三世」,生於1431年,是古羅馬尼亞南部瓦拉吉亞公國的王子。他在1456年至1462年間三次當上該公國的統治者,又三次被拉下來,是個典型的「打不死的小強」。歷史上雖實有其人,但關於他吸血與殘酷穿刺敵人致死的故事,究竟有多少是事實又有多少是傳說演義,現已不可考。
弗拉德三世的傳說,遍布歐洲,但在東歐和西歐,卻有明顯不同。在東歐,弗拉德的形象遠比在西歐要正面得多。在西歐,他被描述成暴君,以殘酷虐待敵人取樂。比如他讓母親吃烤熟的她們自己的孩子,將婦女的身體割下來強迫丈夫吃下去,最後再讓他們全部受穿刺刑而死。據說被他穿刺而死的敵人有4萬到10萬之多。但在羅馬尼亞和東歐其他地區的檔案及傳說中,除了是穿刺者,並沒有其他記載。
弗拉德作為穿刺者的最早的文字,來自德國15世紀末的小冊子。這些小冊子先是手抄本,然後被印成書籍大量散發。公眾知道「穿刺者弗拉德」,因此而大受衝擊,也是因為這些小冊子。小冊子上關於弗拉德的小故事,合起來有40多個。如他在布拉索夫郊外的森林裡大宴賓客,旁邊不遠處,他又將許多敵人穿在木樁上,血腥氣和鬼哭狼嚎聲隨風傳來,令所有人膽寒。連君士坦丁堡的征服者穆罕默德二世,親見弗拉德的2萬個穿刺刑陣後,回去就病倒了。
而在以俄語為代表的東歐版本中,弗拉德的形象要正面得多。在俄羅斯,穿刺者弗拉德被描述成一個偉大的統治者,一個勇敢的鬥士和正直的君主,他的殘忍也只是報復敵人的手段,因為敵人對他的士兵也很殘忍。據說後來人們在描述俄羅斯的第一位沙皇「可怕的伊凡」時,把弗拉德的許多傳說加了進去。
在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根據1481年以後的資料記載,弗拉德是一位英雄,一位真正的領袖。他所做的一切只是為了反對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征服,他對待敵人的方法雖然殘酷卻很公平
弗拉德三世最後死於布加勒斯特附近的某個地方,據說是被他的一個叛變的保鏢殺死。土耳其人出重金懸賞他的首級,他的保鏢便取下首級去君士坦丁堡領賞。土耳其人將他的首級浸泡在蜂蜜中,然後穿在了一根木樁上,以他自己的方式證明他的確已被殺死。
他的無頭殘軀,被對手隨便地埋葬在科馬納修道院旁。修道院後來被毀了又建,但在修道院被毀之前,有他的崇拜者將軀體偷偷掘了出來,埋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下落從此成謎。
無論真假,德拉庫拉的故事太過血腥殘酷。城堡旁邊的「吸血鬼賓館」,據說生意好到爆,全世界的吸血鬼愛好者,心心念念嚮往之,不提前幾個月預訂,是沒有床位的。但太過驚悚,即便舒適而有特色,也絕不是我的菜。
布拉索夫不止有德拉庫拉。這個乾淨得一塵不染的城市,還有歐洲最大的管風琴和黑色教堂。而被稱為「歐洲最狹窄的街道」的繩索巷,真正給人時光如水、歲月靜好的感覺。這條17世紀的小巷,最寬處只有135厘米,長不過80米,但因彎彎曲曲看不到盡頭,給人感覺很長很長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ravel/e32z8z.html
------------------
弗拉德三世 Vlad III(1431 - 1476)
【稱號】穿刺公 Vlad the Impaler、龍之子 Dracula
【性別】男
【身高】191cm
【體重】86 kg(Lancer)、?? kg(Berserker)
【血型】不明
【生日】11月10日
【特技】穿刺
【喜歡的東西】有能力的家臣
【討厭的東西】有野心的家臣
【形象色】真紅
【天敵】世間的風評
【設計者】虚淵玄(你懂的......)
【登場作品】Fate/Apocrypha、Fate/Grand Order
【簡介】
弗拉德三世是中世紀時期的瓦拉幾亞Wallachia(現今羅馬尼亞)地區的大公,亦是傳奇吸血鬼「德古拉‧Dracula」的原型。在羅馬尼亞史中享有崇高聲望的英雄,被人稱作「穿刺公」。當時的瓦拉幾亞因宗教衝突和國力較弱的原因,經常被鄰近大國攻擊。然而在弗拉德三世的領導之下瓦拉幾亞並沒有被敵人吞併,他更多次領軍擊退當時極強大的鄂圖曼帝國 Ottoman Empire(現今土耳其),成功守護瓦拉幾亞。最後死亡的原因有戰死沙場和被暗殺的兩種說法。
【著名事績1】
弗拉德三世多次擊退鄂圖曼帝國的軍隊後,穆罕默德二世決定親自率領十五萬大軍征服瓦拉幾亞,當時的瓦拉幾亞只有不足三萬士兵。弗拉德三世以焦土戰術、奇襲等多種作戰手法不斷削弱對方兵力和士氣。終於,穆罕默德二世帶領殘存的部隊到達瓦拉幾亞的首都,然而他們卻在城門看見相當殘忍血腥的一幕 —— 二萬名被俘虜的鄂圖曼人全被穿刺在尖木樁陣上,流乾血液而死的畫面。鄂圖曼的軍隊當場變得士氣全無,即使是消滅東羅馬帝國的穆罕默德二世也只留下一句「我不怕任何人,但唯有惡魔另當別論」就決定退兵回國。保護羅馬尼亞不受穆罕默德二世侵略的英雄事蹟,讓弗拉德三世獲得「基督教之盾」的評價。
【著名事績2】弗拉德三世當瓦拉幾亞大公的時候,他認為國家荒廢的原因就在於國內一群腐敗的貴族,於是毅然實行空前未有的大整頓 —— 對貴族施行穿刺之刑。之後更用來對付犯錯的人民和敵國的使者和俘虜。漸漸地,穿刺的刑罰已經成為他的拿手好戲。據被申報給法王廳的記錄,他一生中穿刺過的人類數目達至10萬人。……可怕的事情在於,這個數目並不包含敵國人。當時他的殘酷形象深深地刻在他的領民和敵人心中。因着他的所作所為實在太過血腥,當時有關他各種吸血鬼的謠言在國內外四起,最後他的形象更被用作小說中吸血鬼的原型 —— 具有世界級別知名度的「德古拉伯爵」。
弗拉德·采佩什,弗拉德三世,小龍公(德拉庫拉/Dracula),穿刺公。歷史上的瓦拉幾亞大公。吸血鬼形象德古拉伯爵的原型。
弗拉德二世/龍公(德拉庫/Dracul)之子。
1456年,弗拉德·采佩什第二次成為瓦拉幾亞大公,對國內進行了廣泛整頓,其中包括對貴族實行之前只對平民執行的穿刺刑。
1459年,弗拉德·采佩什將土耳其使者活生生穿刺。
1461年底到1462年初,弗拉德·采佩什擊退了奧斯曼土耳其的軍隊,在向匈牙利國王的信件中,采佩什自稱殺死了兩萬餘奧斯曼人,基督教世界一片歡呼。之後又擊敗了奧斯曼軍1.8萬人的偏師。在6月的塔爾戈維斯泰戰役,采佩什擊敗了穆罕默德二世本人的軍隊。
作為領主對轄內的貴族也一視同仁實行穿刺刑,以及穿刺兩萬土耳其敵人的事跡,使得弗拉德三世留下了恐怖的傳說。
傳說滅亡東羅馬帝國的穆罕默德二世留下了“我不怕任何人,但唯有惡魔另當別論”的話。
“Țepeș”在羅馬尼亞語中,意為“穿刺者”。
以弗拉德·采佩什為原型,或以借用弗拉德·采佩什的姓名典故的角色與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