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森(1884年2月20日-1977年5月15日)[1],舊名淑澤、伯堅,字子惠,四川省順慶府廣安州龍台寺(在今廣安市廣安區龍台鎮)人,中華民國軍事人物,國民革命軍將領,川軍高級將領。
楊森 (民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U7digy
生平 楊森 (民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北洋政府時代
楊森早年有志於學問,入順慶府聯合中學堂學習。後來轉而從軍,1904年(光緒三十年)入四川陸軍速成學堂。在校期間,1906年(光緒三十二年)加入中國同盟會。
1908年(光緒三十四年)自速成學堂畢業,加入四川的新軍第十七鎮(朱慶瀾任該鎮統制)[2][3][4]。
1911中華民國成立後,楊森成為川軍。二次革命之際,初屬革命派,後被滇軍黃毓成部俘虜,乃加入滇軍。
1915年(民國四年)12月,護國戰爭爆發,楊森作為蔡鍔手下第二梯團趙又新的隨從回到了四川[2][3][4]。此後,楊森仍屬滇軍。
1920年(民國九年)3月,為響應「川人治川」的口號,楊森發表脫離滇軍宣言,從而復歸川軍。此後,他積極參與掃蕩四川境內的滇軍。
1921年(民國十年)2月,楊森升任川軍第二軍軍長,駐紮重慶[2][3][4]。
後來,楊森和川軍的劉湘合力擊敗南方政府派的熊克武。1923年(民國十二年)8月,吳佩孚任命楊森為中央陸軍第十六師師長。9月晉升陸軍中將。
1924年(民國十三年)3月,升為陸軍上將,5月任命為四川督理。楊森率部駐紮成都,成為川軍內最大的勢力。然而,劉湘和其他川軍指揮官對楊森的反感與日俱增[5][2][3][4]。
1925年(民國十四年)7月,楊森在吳佩孚的支援下開始了四川統一之戰。劉湘和其他川軍指揮官則結成反楊聯盟,同黔軍袁祖銘共同攻撃楊森。8月,楊森慘敗,退出四川,一度依賴吳佩孚。但隨後,劉湘同袁祖銘發生對立,楊森和劉湘重新修好,楊森重歸四川,和劉湘共同將袁祖銘逐出四川。
1926年(民國十五年)5月,吳佩孚任命楊森為四川省長[2][3][4]。9月萬縣慘案中,楊森同英國軍隊交戰[6]。
國民政府及行憲後時代
1926年10月,隨著中國國民黨勢力擴張,楊森宣布加入國民革命軍,被任命為國民革命軍第二十軍軍長。但是,1928年1月,楊森因庇護吳佩孚而被問罪免職[2][3][4]。
即便如此,楊森仍忠於國民政府。1936年2月,楊森升為陸軍中將。抗日戰爭爆發後,楊森任國民革命軍第六軍團軍團長,在上海方面展開軍事活動。
1938年1月,任國民革命軍第二十七集團軍總司令。1939年10月,兼任第九戰區副司令長官[2][3][4]。
抗日戰爭結束前的1945年1月,楊森被任命為貴州省政府主席。1947年7月19日,國民政府派楊森為貴州選舉事務所主任委員;國民政府同時派定其為國民大會代表,立法院立法委員[7]:8385-8386。1948年(民國三十七年)7月,轉任重慶市政府市長。1949年6月,兼任西南軍政長官公署副長官。1949年11月10日至12月7日,成立重慶衛戍總總司令部,楊森任總司令;解放軍攻占重慶後,楊森為西南軍政副長官並兼代川陝甘邊區綏靖公署主任[8]。同年12月,中國西南部的國軍潰敗,楊森逃往台灣。此後,楊森歷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理事長、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2][3][4]
1966年8月15日,楊森登上玉山。1971年重陽節,楊森再度登上玉山[9]:140。
1977年5月15日,楊森在台北病逝。享耆壽94歲(滿93歲)[2][3][4]。
家庭
楊森贈給中華民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吳景濂的照片
楊森兄長是辛亥革命先烈,臨終託孤女於楊森。是為楊漢秀。
楊森一生有原配妻子1人、續弦妻1人、妾11人,兒子21個,女兒22個。
第一任妻子(元配):張氏,無子女。
第二任妻子(續弦):譚正德,又名譚繼貞,四川廣安人,有長子楊漢忻、次子楊漢烈。
三姨太:劉谷芳,雲南祿豐人,有子女5人。
四姨太:田蘅秋,四川閬中人,有子女7人。
五姨太:蕭邦瓊,四川瀘縣人,有子女5人。
六姨太:陳順容,又名陳鳳英,有子女5人。
七姨太:曾桂枝,貴州畢節人,有兩個女兒。1929年被楊森殺害。
八姨太:汪德芬,四川成都人,有子女4人。
九姨太:蔡文娜,四川瀘縣人,有兩個兒子。被楊森殺害。
十姨太:鄭文如,四川重慶人,有子女2人。
十一姨太:胡潔玉,四川廣安人,17歲時成為62歲的楊森的夫人,後成為美國核物理學教授,有一個女兒。
十二姨太:張靈鳳,台灣新竹人,17歲時成為90歲的楊森的如夫人,有一個女兒 楊森 (民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楊森 (民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U7digy

2020-11-08_1025052020-11-08_1024592020-11-08_1024532020-11-08_1024262020-11-08_1024402020-11-08_102447

0 (51)0 (50)0 (3)0 (49)0 (1)QmGEEnEBrZ4kL1VimCyPQWGEEnEBrZ4kL1VilSzvP2GEEnEBrZ4kL1Vikiw1PmGEEnEBrZ4kL1VikCysPWGEEnEBrZ4kL1Vijiyq1530715482322a4ac6859f472dc21530715574288e884232eedee4152867650-PH37q5000009o5nq32n0o437qo0000090qp824777337q70001q4pno89035s537qo00000n6npo89810r37qn0001poq84s873so737q70001q37p0713310r1540132407280953r8qs1861540132407867284rqo6o2615401324074147on641ss89154013240760785o49s738s154013240761720q7n78o941s8100032pqo040174711s860003311764440pq4127900010s67n1399n4p11s80003s51049293r6r11ss000461orp4349477127900010s2n1o73o470BB1aMks630158bbc48e241b3be4caebecda1726c0c61b3eb35dd4fea8cb659a724df72c5cd0893b533fd41c69b2847f4a721e775e5df17ab8ce54d53aad6cf73953ebed40 (4)

楊森是民國初年四川軍閥,他以妻妾成群,兒女眾多而出名,他公開的妻妾有12位,子女共有43人,且軍事化管理,賞罰分明,羨煞故總統蔣介石。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民國四川軍閥楊森擁12妻妾生了43子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在民國初期,有權勢的男人都以納妾為榮,尤其在一些軍閥、富商圈子,更是妻妾成群,爭奇鬥豔。楊森尤喜歡漂亮、有文化的年輕女孩。迎娶進門的大多是不到20歲的中學生
據說楊森和他的「十二釵」採封建帝王似的關係,他和每個老婆輪流住宿三夜。一旦妻妾懷孕,可憑醫生證明領取生活費,倘使順利產下子女,則可領取存補助費,同時還可以子女的名義領取一份豐厚的田產。
不過要當楊森的妻妾不容易,據說他的第七、第八妾兩人美艷驚世,導致紅杏出牆,深為楊森所惡,最後被設套處死。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九旬高齡納17歲少女為妾,還生下一女。
1949年國共內戰,解放軍逼近成都,楊森和其他四川軍閥一起輾轉到了台灣。1950年蔣介石委任楊森為台灣「總統府上將國策顧問」、「戰略顧問委員會戰略顧問」。楊森愛好體育,蔣還給他安排了「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理事長。
1972年楊森九十大壽,蔣介石派人在三軍軍官俱樂部為楊森布置祝壽。不久後,楊森看中17歲台灣新竹的女高中生張靈鳳,並以招募「秘書」為由娶進府中,成了第「十二釵」。不到一年,張靈鳳居然又為楊森生下最後一女,傳為海內外的奇談。
直到1977年,96歲的楊森才因肺癌去世。
90歲娶17歲女高中生 奇葩軍閥擁12妻妾羨煞蔣介石! https://bit.ly/3p1rpSS
------------------------------------
楊森,四川廣安人,國民革命軍陸軍二級上將,民間秘密組織袍哥會舵主。 楊森與鄧錫侯、劉湘、劉文輝,王陵基並稱「川軍五行 」。楊森經歷了辛亥革命、護國戰爭、軍閥混戰,抗日戰爭等。
楊森90歲時娶了17歲秘書為第12任老婆, 並生下一女兒。超越齊白石的83歲生子,楊森勝!
楊森一生妻妾成群:正式的妻妾就有12位,並且生了21兒子和22個女兒。1949年,楊森去了台灣;楊森86歲時,第十一姨太胡潔玉她生下一個女兒。楊森90歲時娶了17歲的女秘書為第十二姨太,並生下一女兒。楊森為了杜絕妻妾爭寵,每個老婆處輪流住宿3夜。最後,楊森活到了93歲。
楊森為了杜絕妻妾爭寵,楊森採取平衡原則,在每個老婆處輪流住宿三夜。一旦妻妾懷孕,即憑醫生證明領取五千元生活費,倘使順利產下子女,則可領取存於外國銀行的補助費兩萬元。同時,還可以子女的名義領取一份豐厚的田產。
楊森歷年來通過投資地產、開辦公司、販賣煙土,又很多積蓄。他在英、美和日本的銀行都有巨額存款。解放前重慶、漢口、上海、瀘州都有他的豪華的公館。
楊森對妻妾實行軍事化管理。如規定每個早上必須早起,統一著裝,由一名副官帶隊出操。風雨無阻。
吃過早飯後,還有嚴格的正課,要學古文,學英語,彈鋼琴,不得無故缺席曠課。稍有觸犯,便會遭到楊森處罰。對於這些,楊森頗為自得,他多次向其他人介紹經驗說:「我實行的是軍事化管理,不然那屋子人,咋個鎮得住嘛。」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reyzkjv.html
--------------------
大軍閥楊森妻妾成群,紅杏出牆,沉屍墜河後,他說的話好矯情
2017-05-10 由 水花翻動 發表于歷史
四川軍閥楊森以錢多、妻妾多、兒女多聞名,有名有姓公開的妻妾就有12位,真正的「金陵十二釵」,共有子女43人,這麼多妻妾管理起來也是一大問題,而且很多是年輕女性,大宅門中怎麼能鎖住一個個寂寞的心,於是就有姨太太紅杏出牆,看軍閥楊森是怎樣處置的?
楊森的第七房姨太太叫曾桂枝,她原本是楊森的養女,剛領進家門時面黃肌瘦、蓬頭垢面,長到14歲時,已經出落成亭亭玉立的一位大姑娘了。楊森看到這個活潑可愛的養女,就撕下人倫道德的偽裝,強行佔有了她,隨後就把她納為小妾。
曾桂枝天生聰明,好求上進,楊森為她聘請了家庭教師單獨教授她知識。在她20歲時,又花重金送她到上海、北京等地讀大學。當然,楊森培養她讀書也有自己的考慮,他想日後可以帶她出入社交場所,為自己辦事。
曾桂芝在上海讀大學時,就像鳥兒離開鳥籠,一下子來到自由的天空,她活潑好動的個性利立即吸引了班上很多男同學的注意。再加上她長相艷麗,豐滿嫵媚,很多男同學對他展開猛烈的追求。不久就和一位陳性男同學相戀了,曾桂芝從未體驗過愛情,在上海,她拋開顧慮,和陳性男同學成雙入隊,卿卿我我,就像一對夫妻。
當然,這一切都被楊森的耳目看在眼裏,楊森怕有損顏面,就強行中斷了她的學業,要求她回到四川渠縣,當時他駐軍的地方。曾桂芝回到渠縣後,舊情難忘,還時常的鴻雁傳書,這些信件被楊森秘密地偷看了,他想找個機會來處置這對秘密情人。
蒙在鼓裏的曾桂芝一次在飯桌上還說,讓楊森給她這位陳姓同學謀個差事,楊森一聽,心生一計,說可以啊,他要來給他做渠縣教育局長,正好把這個給自己帶綠帽子的人處置了。曾桂枝馬上寫信邀請她的戀人來渠縣,這對亂世鴛鴦從此就陷入了楊森設計的圈套之中。
她的戀人一來到渠縣,曾桂芝就去接他,兩人走到一個叫鯉魚橋的地方時,就被楊森的憲兵隊亂槍打死。楊森還不解恨,又叫人把兩人的屍體上綁上巨石,沉入江底。他還理直氣壯地說:"不守婦道,沒辦法,那我也就捨得下手。"
軍閥楊森
對於這種結局,我們除了說楊森的兇狠歹毒,還有就是曾桂芝和她的戀人生錯了時代,愛錯了人!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j6ve5ep.html
----------------------------------
風流軍閥楊森,92歲高齡還娶小老婆生了一個女兒
2018-10-21 由 歷史控 發表于歷史
文/王國棟
民國時期,達官貴人三妻四妾比比皆是。大總統袁世凱就有一妻九妾,由於老夫少妻,以至於袁世凱去世時,其幼子袁可有(1917年生,袁世凱幼子)尚未出生。但這還不算最離譜的。四川軍閥楊森,一生風流倜儻,娶有12個妻妾,86歲時生了一個女兒,92歲高齡時又娶了第12房姨太太生了一個女兒,讓世人驚詫不已。下面,小編就和大家侃一侃風流軍閥楊森的故事。
楊森,1884年2月20日出生,字子惠,原名淑澤,又名伯堅,四川廣安縣龍台鎮寺(現廣安市廣安區龍台鎮紅日村)人,祖籍湖南衡陽草堂寺,川軍著名將領。
楊森的父親是一名清末秀才,家境一般。但楊森自幼對習武從軍深感興趣。中學畢業後加入清軍,後入四川陸軍速成學堂讀書,與劉湘、唐式遵、潘文華等是同學。畢業後成為清軍低級軍官,1910年加入同盟會。
1912年,在王陵基手下任營長的楊森在二次革命時被滇軍俘虜,因為不怕死,為滇軍將領黃毓成賞識,提撥為副官。此後參加護國運動,官至滇軍第2軍參謀長兼獨立團團長。
1920年,楊森趁滇川軍閥爭鬥的時機,脫離滇軍控制,回到家鄉發展自己的武裝。後與劉文輝、劉湘等爭奪四川政權失敗,投靠蔣介石。
抗日戰爭爆發後,率部出川抗日,隸屬薛岳第19兵團。先後參加了淞滬會戰,武漢會戰,三次長沙會戰、長衡會戰等多次戰役。立有大功,算得上是抗日名將。解放戰爭時期將兵權交給侄孫楊幹才,在家閒居。後來四川解放前夕,同劉伯承元帥討價還價,要求保留巨額財產及個人武裝,被拒絕後逃往台灣。
楊森年輕時有三大嗜好,一是權力二是財產三是女人。在爭權奪利上雖然沒有大作為,好歹也出任過四川、貴州督軍,通過中飽私囊掙了巨額家產。楊森好色,令人印象深刻,他先後娶了12個姨太太,而在外偶有染指的,則不計其數。除了髮妻張氏和二房譚氏為遵從父母之命娶的外,其他的姨太太都是他在外面找的。
三姨太劉谷芳,雲南祿豐人,楊森任職護國軍時所娶,抗戰時病逝。
四姨太田衡秋,四川閬中富商之女,因為長得漂亮被楊森撞見,強娶為妾,田父被活活氣死。解放後田衡秋幫楊森將大量財產轉移到台灣。後因病癱瘓,由在美國的女兒照顧,直到去世。
五姨太蕭邦瓊,原本是楊森屬下一名參謀的女兒,很小就被楊森看中,未成年就成了楊森的五姨太,只可惜1931年在瀘州乘船失事身亡。
六姨太陳順容是廣東人,原本是三姨太劉谷芳的貼身丫鬟,15歲時被楊森酒後姦污,為了避免家醜外揚,這才娶為姨太。但是陳順容長相一般,又沒有文化,很不得楊森歡心。因為長期被楊森鞭打,精神有點不正常,後被楊森用鐵鏈綁着送回了廣安鄉下,解放後在重慶病死。
七姨太曾桂枝,貴州畢節人,原本是楊森收養的女兒,卻不想小姑娘長大後亭亭玉立,一表人才。楊森肥水不流外人田,在其14歲時就將其佔有,娶為姨太太。曾桂枝被楊森送往上海念大學,求學期間,和陳姓同學產生了感情,這件事被楊森安插在曾桂枝身邊的眼線撞見。楊森得知後,大為惱怒,設計將二人槍殺於渠縣的荒郊野外。
八姨太汪德芳是成都人。其父是楊森任12軍軍長時的秘書,因為被小人挑唆,無奈將剛滿15歲的女兒送給楊森做姨太太。汪德芳是一個非常上進的現代知識女性,從上海國立音樂學院畢業後,成了成都天府中學的校長,並當選「國大代表」。汪德芳和楊森的關係特別差,兩人相互不來往,其生的小孩也跟隨母親姓汪。
九姨太蔡文娜,四川瀘縣人,是楊森所有妻妾裏面最美的一個。蔡文娜上中學時,是學校有名的校花,被有錢有勢的軍閥楊森看中,硬逼着其父母將女兒許配給他。蔡文娜嫁給楊森時,尚不滿14周歲。當鄉鄰指責蔡父違背倫常的舉動時,蔡父居然大言不慚地說:「紅粉贈佳人,美女配英雄,雖然是九姨太,但大小也是軍長太太。」結果蔡文娜在成都上大學時,也和七姨太曾桂枝一樣,愛上了一呂姓同學。楊森得知此事,假意委與呂某重任,將兩人殺害。蔡文娜的姐姐聽說妹妹遇害,跑來質問楊森,楊森說跟外國人跑了。為了堵住蔡文娜姐姐的嘴,任命其丈夫為縣長。
十姨太鄭文如,重慶人,原本是一名紗廠工人。其親戚是楊森的一名軍醫官,得知楊森喜歡未成年的少女,於是花重金說服鄭文如的父母,將其精心打扮後送給楊森做小妾。楊森得到了鄭文如,果然任命那位軍醫官為軍醫處處長。只是楊森在經歷了曾桂枝、蔡文娜等出紅出牆的事件後,一直死死的將其帶在身邊。1949年,楊森將病重的鄭文如拋棄,後嫁與一名普通工人。
十一姨太胡潔玉原本是楊森家的僕人,其14歲的時候,被60齣頭的楊森看中,強納為妾。1949年隨楊森逃往台灣。楊森86歲時,她生下一女,後帶着女兒遠赴美國留學。現定居美國。
十二姨太張靈鳳,台灣新竹人。楊森90高齡時,猶興致勃勃,於是以高薪為誘餌,招聘生活秘書。17歲的台灣女孩張靈鳳入選,不久就成了楊森的12姨太。1976年,張靈鳳為92歲的楊森生了一個女兒,不但得到國民黨元老張群的親自道賀,還獲得了一大筆財產。現在台灣生活。
1977年3月,一代渣男楊森訪問菲律賓回台灣,被檢查出肺癌,2個月後就病逝了,終年93歲。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za4y9ap.html
--------------------------------------------
民國時期四川軍閥楊森的12位妻妾
2017-08-27 由 謝流石 發表于歷史
楊森在國民黨軍閥中,以妻妾成群,兒女眾多而出名,他公開的妻妾有12位,子女共有43人,其荒唐畸形的婚姻分外引人注目,成為世人茶餘飯後的談資。
一、楊森的第一夫人
結髮妻子張氏,這是典型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成婚之初,倆人感情甚篤,張氏孝順體貼公公婆婆,善待小叔小姑,又能勤儉持家,在楊家內外口碑甚好。後來,楊森考入成都陸軍速成學堂後,張氏暴病身亡。
二、填房譚正德
楊森1908年從軍校畢業後,遵從父母意願,續弦廣安老家的女子譚正德。譚氏為其育有長子、長女。楊森發跡後,譚氏被冷落,獨自守着廣安老家偌大的宅院,直至1976年以92歲高齡謝世。
三、第三位夫人劉谷芳
楊森的第三位夫人劉谷芳,雲南祿豐人。1913年,楊森混跡在滇軍中,替長官黃毓成在昆明的安寧溫泉監造別墅。劉谷芳之父劉柱卿亦是當日施工現場的小頭目,因見楊森軍人氣質濃,便將女兒嫁給楊森。在楊森飛黃騰達後,劉柱卿先後出任過二十軍駐武漢、成都辦事處處長和軍長代表。不過劉柱卿的女兒卻沒父親那麼幸運了,抗戰時,劉谷芳因患肺病而卒。
四、第四位夫人田衡秋
1920年,楊森因出賣滇軍利益,在劉湘的支持下得以返回四川,擢升為川軍第九師師長。一次,他率部進駐閬中時,在大街上與田衡秋迎面相遇。但見該女子嫵媚嬌艷,心中頓掀波瀾,當即騎馬徐徐相尾,知道確切住址和家庭情況後,便派手下大張旗鼓地前去說媒。這時,田衡秋已有婚約,況且田家經商多年,是遠近聞名的殷實大戶,根本不願讓女兒做妾,田父遂一口回絕。楊森並不死心,一面極力討好田衡秋,一面對田家軟硬兼施。次年,楊森又被北洋政府任命為瀘永鎮守使,他更加有恃無恐,田家被鬧得不可開交,只得將女兒送給楊森。田衡秋畢竟出身於商販世家,為人大氣精明,理財持家頗有招術,又能揣摩楊森內心,自然而然便成了楊森的管家太太,深得寵愛。抗戰時,她陪同楊森在重慶的「渝舍」與何應欽、陳誠、毛人鳳等國民黨中央人員接洽應酬。
1949年,田衡秋帶着楊森多年斂集的財富先行逃往台灣,足見楊森對她的信任。不過,田衡秋未過幾年,前往香港探親時,因突發腦溢血引起半身偏癱達二十年之久,晚年生活、治病全靠美國的女兒擔負,才得以走完痛苦的後半生。
五、第五位夫人蕭邦瓊
第五個老婆蕭邦瓊,則是楊森長駐瀘州時,將這位部屬之女納入府中,蕭父本為楊森在滇軍任團長時的秘書,一個典型的戎裝書生。一次,赴楊森家宴時,蕭父帶上女兒隨行。敬酒時,楊森眼中大放光彩,如長輩一樣摸着蕭邦瓊的頭讚嘆道:「幾年不見,小姑娘長這麼大了,模樣周正得很呢。」一位善於搖尾逢迎的下屬瞥見這一幕,便鼓動如簧之舌說服蕭家將女兒嫁與了楊森。蕭邦瓊原本就生得艷麗照人,加之自幼入新式學堂念書,又做過教師,頗有文化。比之田衡秋,她表現得更為乖巧、應對接洽,極有分寸,更重要一點,她不似田衡秋世故、虛矯和故意作態,這在楊森看來,就顯得格外純凈,當然就十分鐘愛。1931年,蕭邦瓊由瀘州上船時,行至江中,因船覆溺水身亡。
六、第六位夫人陳順容
陳順容是一個粗眉大眼的典型的廣東女子。原本為三姨太劉谷芳的貼身丫頭,15歲時,楊森酒後亂性姦污她,後收為妾。由於語言、性格之故,陳順容畏畏縮縮,不善承歡,是「十二釵」中最不受楊森喜愛的一個。稍有不慎,便會被楊森用馬鞭抽得體無完膚,陳順容飽受刺激,後來得了精神病,被楊森差人用鐵鏈綁着送回廣安鄉下,後病死於重慶。
七、第七位夫人曾桂枝
曾桂枝,貴州畢節人,本是楊森養女。早年,楊森率部入黔,在畢節收容了一個無家可歸的小姑娘,交由屬下代為撫養。流光催出玉人來,幾年後,當年那個蓬頭垢面、孤苦無助的小女孩竟然出落得亭亭玉立、楚楚動人。楊森每日見了這位健康活潑、豐滿秀挺的養女,禁不住淫心蕩漾。不久,他撕下偽裝,全然不顧人倫道德,在田衡秋等的幫助下,迫不及待地為14歲的曾桂枝「破了瓜」。曾桂枝天生機敏,求知上進,楊森便為她請了家庭教師,幾年後又不惜血本送往上海、北京等地求學。據說楊森支持曾桂枝求學的目標是為了將來能帶她帶入社交場所。然而,曾桂枝在上海讀書時,情難自禁,大膽追求新生活,與同班陳姓同學相戀。楊森得知後,大為惱怒,設計將二人槍殺於渠縣的荒郊野外。
八、第八位夫人汪德芳
汪德芳是成都人,她是「十二釵」中同楊森最大膽決裂的一個。汪德芳之父原為楊森二十軍軍部秘書,為人謹小慎微。被無恥小人強行說合,被迫將女兒嫁與了楊森。汪德芳當時年僅15歲,尚在念中學。成親後,楊森准予她繼續求學,並送至上海國立音樂學院就讀。汪德芳學成歸來後,在楊森創辦的成都天府中學任校長,成了社會名流,當選過國民黨「國大代表」。但和楊森關係形同冰炭,幾乎不往來,連所生小孩也改姓汪。文革期間,因楊森之故挨批,自殺於樂山。
九、第九位夫人蔡文娜
蔡文娜,瀘縣人。她在瀘縣女子中學上學時,被譽為「校花」,芳名遠播。其超凡脫俗的氣質、逼人的嬌艷,令人催眉折腰。楊森聞知後,特地趕去一見,大為心儀。當即便差人強行說合,蔡父本是個追名逐利的落魄書生,根本不顧及女兒的幸福,連忙答應下來,換回了夢寐以求的名利。當別人切齒他違背倫常的舉動時,蔡父居然大言不慚地說:「紅粉贈佳人,美女配英雄,雖然是九姨太,但大小也是軍長太太。」
蔡文娜天生麗質,媚態襲人,又是見過世面的人,深得楊森寵愛,每每帶着她出入大型場合,引來眾人艷羨不已,極大地滿足了楊森的虛榮心。後來,蔡文娜在成都上大學時,和同學呂某相戀。事情泄露後,被楊森殺害。
十、第十位夫人鄭文如
鄭文如,原為重慶南岸裕華紗廠的普通女工。楊森擔任國民黨貴州省主席時,手下有位醫官系鄭文如遠房堂舅,一心想當軍醫處處長。得知楊森又準備娶小納妾時,醫官跑回重慶,說動鄭文如家人,將鄭文如帶至貴陽,精心打扮後,送與楊森。楊森一高興,就委任這名醫官為軍醫處處長。
鄭文如當時年僅17歲,經歷了蔡文娜、曾桂枝的變故後,楊森將她帶至身邊,形影不離。後來,鄭文如患肺病,容顏大改,楊森將其棄之一旁。1949年楊森逃亡台灣後,鄭文如留在重慶,嫁了一名普通工人。
十一、第十一位夫人胡潔玉
楊森的第十一位夫人胡潔玉是楊森家僕之女。胡父胡應忠替楊森打點廣安祖屋幾十年,交情不淺。胡潔玉14歲,到重慶求學,住在楊森家,楊森眾多的子女都稱她為胡「妹妹」。60多歲的楊森看上了胡潔玉,胡應忠當然不答應,匆匆帶着女兒回了廣安。楊森追回胡應忠老家,將胡潔玉強行帶回重慶並娶進了府中。胡應忠受不了鄉鄰指指戳戳,遠走他鄉,後不知所終,胡潔玉則被楊森帶去台灣,成了「十二釵」中繼田衡秋之後,惟一帶去台灣的妾。在楊森86歲時,她生下一女,後帶着女兒遠赴美國留學。後居美國。
十二、第十二妾張靈鳳
張靈鳳,台灣新竹人。楊森年近90歲時,以招募「秘書」為幌子,將這位17歲的中學生弄進府中,完成了他人生的最後一次姻緣。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zn4b4y3.html
------------------
大軍閥楊森妻妾成群之謎
2017-07-02 由 上官婉婉 發表于歷史
楊森,1884年2月20日午時,生於四川廣安的一個農民家庭。1908年考入四川陸軍速成學堂,文武皆優,畢業後,在川軍、滇軍中任營長、參謀處長等職。1949年到台灣後,曾任國民黨上將國策顧問等職。
楊森一生娶了12個老婆。他的最後一個妻子是張靈鳳,台灣人。1972年2月20日,楊森在90高齡時將她娶進門,張氏時年17歲,有人說他是強佔。楊森卻笑道:「那不是強佔而是老牛偏愛吃嫩草。」婚慶那天,楊森大辦宴席,蔣介石特派人在國防部三軍軍官俱樂部為他佈置了一個別開生面的禮堂。國民黨元老於右任還送了一副對聯:「海誓魚龍舞,山盟草木知。」
這天楊森紅光滿面,將小妾攬在胸前,興奮異常地對國民黨元老張群說:「誰都知道我這一生有三多,錢多、妻多(12個妻妾)、子孫多(43個兒女),妻氏中少女多嘛,我這個人就喜歡跟這些年輕人在一起,這樣人才有朝氣。」
婚後,張氏又兼了他的秘書,老夫少妻,其樂融融。一天,張靈鳳問他:「據說你一生娶了12個老婆,有幾個是心甘情願的?」楊森坦白地說:「回憶起來,多數屈於我的權威和金錢,真正愛我的不多,但不管她們怎樣,我都愛她們。」張氏又問:「那曾氏、蔡氏(因為紅杏出牆被楊森殺掉)呢?」楊森說:「說內心話,正因為我愛她們,而她們卻背叛我,我才對她們下毒手啊!」
張靈鳳笑道:「如此看來,給你做妻子得小心呀。」楊森也笑了,一臉春風:「那就看你忠不忠於我了。」
然而畢竟年齡不饒人。1977年3月,楊森從菲律賓訪問歸來,與小妾親熱一陣後,陡感不適,即到台北三軍總醫院檢查,才知道患了肺癌。楊森真不想死,不惜一切代價要醫生用最好的藥物治療。1980年,剛滿96歲的楊森極不服氣地咽下最後一口氣。彌留之際,他抓住張靈鳳的手,喃喃地說:「我之所以要娶那麼多妻子,就是想過一把皇帝的癮。」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3jk5938.html
---------------------------------
楊森是民國初年四川軍閥,他以妻妾成群,兒女眾多而出名,他公開的妻妾有12位,子女共有43人,且軍事化管理,賞罰分明,羨煞故總統蔣介石。
 ID-2867650
▲民國四川軍閥楊森擁12妻妾生了43子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在民國初期,有權勢的男人都以納妾為榮,尤其在一些軍閥、富商圈子,更是妻妾成群,爭奇鬥豔。楊森尤喜歡漂亮、有文化的年輕女孩。迎娶進門的大多是不到20歲的中學生。
據說楊森和他的「十二釵」採封建帝王似的關係,他和每個老婆輪流住宿三夜。一旦妻妾懷孕,可憑醫生證明領取生活費,倘使順利產下子女,則可領取存補助費,同時還可以子女的名義領取一份豐厚的田產。
不過要當楊森的妻妾不容易,據說他的第七、第八妾兩人美艷驚世,導致紅杏出牆,深為楊森所惡,最後被設套處死。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九旬高齡納17歲少女為妾,還生下一女。
1949年國共內戰,解放軍逼近成都,楊森和其他四川軍閥一起輾轉到了台灣。1950年蔣介石委任楊森為台灣「總統府上將國策顧問」、「戰略顧問委員會戰略顧問」。楊森愛好體育,蔣還給他安排了「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理事長。
1972年楊森九十大壽,蔣介石派人在三軍軍官俱樂部為楊森布置祝壽。不久後,楊森看中17歲台灣新竹的女高中生張靈鳳,並以招募「秘書」為由娶進府中,成了第「十二釵」。不到一年,張靈鳳居然又為楊森生下最後一女,傳為海內外的奇談。
直到1977年,96歲的楊森才因肺癌去世
90歲娶17歲女高中生 奇葩軍閥擁12妻妾羨煞蔣介石! | FuHouse.SETN富房網 https://bit.ly/3lfMNBO
-----------------------------
軍閥楊森簡直是2倍的韋小寶,一口氣娶了12個姨太太!
07-05-2018 由 一點史話 發表于 歷史
民國的軍閥都具有多重性,他們一隻腳邁進了文明社會,但另一隻腳卻被舊社會牢牢拖着。其中,四川軍閥楊森就是這麼一位雙面人!
軍閥楊森簡直是2倍的韋小寶,一口氣娶了12個姨太太!
楊森,是不是還有些儒雅?
楊森從面相看,一本正經,絕不是好色之徒。而且他也確實做了一些實事,因此當時的老百姓也不太厭惡他。可他一方面提倡文明、衞生,另一方面則公開納妾,甚至強搶民女。
楊森絕對是民國軍閥中的加強版韋小寶,他一口氣娶了12個老婆,而且後面6個全是未成年的黃花大閨女。
軍閥楊森簡直是2倍的韋小寶,一口氣娶了12個姨太太!
這陣勢,羨煞韋小寶!
楊森的原配為張氏,可還沒等楊森發達就去世了。為此,楊森還傷心了好一陣。可從此之後,他就開始了開掛的婚姻生活。
1908年,楊森續絃廣安老家的譚正德填房,譚為他育有一兒一女,可倆人沒太有感覺。於是,1913年他又娶了小包工頭的女兒劉谷芳。
上面這幾位姨太太還算是明媒正娶,後面這幾位就有些荒唐了。其中,四姨太田衡秋是他在大街上撞見的,當時田衡秋都已經許配人家了,可楊森帶人去田家鬧,田父無奈,只能將女兒送給楊森。
第五個老婆蕭邦瓊也是楊森用上述手段搶來的,可謂無恥卑鄙!
軍閥楊森簡直是2倍的韋小寶,一口氣娶了12個姨太太!
樣子頗英武。
前面這5位孬好還算是成年女性,後面這幾位可就是少女了。第六位姨太太本來是三姨太劉谷芳的貼身丫頭,結果才15歲就被楊森佔了便宜。
第七位就更不能説了,有一種説法是這位姨太太本來是楊森的養女,簡直是禽獸行為啊!
第八位姨太太名叫汪德芬,1930年嫁給楊森時才15歲;九姨太、十姨太都是拍馬屁者獻出的女兒,都14歲;第十一位姨太太,是楊森硬生生搶過來的。
軍閥楊森簡直是2倍的韋小寶,一口氣娶了12個姨太太!
一樹梨花壓海棠。
後面更厲害,楊森娶十二姨太的時候都90歲了,而十二姨太張靈鳳才17歲。
讀到這裏,越發覺得軍閥的混賬,也難怪當時的中國民不聊生,這與這些風流的軍閥密不可分
軍閥楊森簡直是2倍的韋小寶,一口氣娶了12個姨太太! – 頭條新聞 https://bit.ly/3k7n111
------------------------------------
大軍閥楊森:家中有「十二金釵」,從未服老,90歲娶17歲少女
2020-03-25     寒袖
大軍閥楊森:家中有「十二金釵」,從未服老,90歲娶17歲少女
娶個年輕貌美的妻子,是很多男人的人生目標之一,楊森不但做到了,而且一直在刷新紀錄,直到九十歲高齡,他還能娶17歲的少女,並生下孩子,看似人生贏家的風光,背後卻藏著一個又一個妙齡少女的血淚一生。
"十二金釵"
楊森是民國時期四川省的一個軍閥,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戰爭,在四川的地位舉足輕重。但比起他的戎馬一生,最受爭議的卻是他的私生活。
民國時期,一夫一妻制正在漸漸被人們所接受,但也僅限於平民百姓,軍閥大多都還有幾個姨太太,這本來是很正常的,楊森最引人注意的是,他前前後後迎娶的姨太太竟有十二位,兒女更是成群。他的姨太太個個都嬌艷多姿,是上等的美人。到了楊森中年、晚年階段,還沒有放棄納妾,甚至妾都比子孫的年紀還要小。
大軍閥楊森:家中有「十二金釵」,從未服老,90歲娶17歲少女
楊森和第一個妻子張氏感情很好,張氏很賢惠,又孝順,是典型的賢妻,楊家父母很喜歡她,她在外面的名聲也很好,只可惜張氏年紀輕輕就因病去世了,楊森非常悲痛,還把張氏的弟弟收入了自己麾下,藉此悼念亡妻。
張氏去世後,楊森娶了續弦譚氏,並生下了長子和長女,很快楊森就開始沉迷美色,譚氏被忘到了腦後,譚氏是最快失寵的一個,但也因禍得福,沒有落得其他姨太太那樣的下場。
第三個姨太太劉氏死於肺病,大概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楊森開始放飛自我,把目光投在了年輕漂亮的美人身上。隨著楊森的權勢範圍逐步擴大,只要被他看中的女子,基本上就逃不掉做他姨太太的命運了。
1920年,楊森在大街上偶遇一名女子,這女子相貌嫵媚,楊森一下子就看直了眼,尾隨在女子身後跟回了家,隨後,楊森派手下大張旗鼓地去提親,但這女子田衡秋的父親是商人,家境很好,而且田衡秋已有婚約,田父不想破壞婚約,把女兒送到楊森的府上做一個小妾,所以回絕了楊森。
楊森卻對田衡秋念念不忘,一方面對田衡秋死纏爛打,一方面對田父威逼利誘,折騰了好長一段時間,田父終於不堪其擾,同意了這樁婚事。
大軍閥楊森:家中有「十二金釵」,從未服老,90歲娶17歲少女
商賈之家出身的田衡秋對於治家很有一套,又很會討楊森的喜歡,楊森把管家的大權交給了她,對這個姨太太也算是寵愛有加了。沒過幾年,田衡秋就偏癱了,楊森只愛美人,對偏癱的田衡秋不管不顧,田衡秋還是靠著女兒度過了後半生。
田衡秋是"十二釵"里最得寵的,也是出身最好的,如果沒有得病,不知道結果又會是怎樣一番光景。
五姨太蕭邦瓊是楊森部下的女兒,在一次宴會上,楊森看中了蕭邦瓊的美色,誇了幾句,有眼色的屬下趁機鼓動,蕭邦瓊就順理成章地成了楊森的五姨太,楊森對這個姨太太也頗為寵愛,但蕭邦瓊也沒有得到善終,在江中溺水身亡。
大軍閥楊森:家中有「十二金釵」,從未服老,90歲娶17歲少女
悽慘結局
一次酒後亂性,讓楊森多了一個六姨太。六姨太是最不得楊森心的一個,出身低微,性格又木訥,經常淪為楊森出氣的對象,稍有不慎就會被打得遍體鱗傷,常年的擔驚受怕,六姨太患上了精神病,後來病逝,結束了悲慘的一生。
七姨太曾桂枝見證了楊森的道德淪喪。曾桂枝本來是楊森的養女,隨著她一點點長大,漸漸出落得亭亭玉立,身姿綽約。這樣的美人天天在跟前晃悠,好色的楊森垂涎欲滴,他並不會因為曾桂枝是養女就有心理上的負擔,在曾桂枝14歲的時候,楊森就迫不及待地和她圓了房。
曾桂枝是塊學習的料,楊森送她上學,沒想到曾桂枝在大學和同學相戀,男友希望楊森可以幫自己謀份差事,曾桂枝和楊森說了之後,楊森不但沒有生氣,還一口答應下來,讓曾桂枝把男友帶來,曾桂枝開心地去碼頭接人,卻不知這是楊森設下的計,兩個人都死在了槍下。
九姨太蔡文娜和曾桂枝的下場如出一轍。蔡文娜在上學的時候,是有名的校花,楊森專程去看,一見傾心,蔡文娜的父親見大軍閥來提親,根本不顧女兒的幸福,爽快地將女兒"賣"給了楊森。蔡文娜嫁給楊森的時候,也是14歲,後來在大學與人相戀,毫無意外地也死在了楊森的槍下。
大軍閥楊森:家中有「十二金釵」,從未服老,90歲娶17歲少女
楊森的妻妾,每個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然而結局雖大不相同,卻也都沒什麼好結局:要麼橫死;要麼追求愛情卻被處死;要麼患病被拋棄;要麼被虐待出精神病,最好的結果就是翅膀硬了,老死不相往來。
美貌的女子,只要是入了楊森的眼,他不惜一切代價也會娶來,身份地位和財富就是他的資本。楊森的年紀越來越大,不變的是,他對於美色永遠沒有感到疲倦的一天,他的妾依然一個賽一個地年輕漂亮,甚至被子女私下裡稱為"妹妹",楊森不以為恥。
在楊森快九十歲的時候,他娶了最後一個妾張靈鳳,張靈鳳當時才十七歲,還是一個中學生,恐怕比他的曾孫還要小。不到一年,張靈鳳為楊森生下了他的最後一個女兒,一時間成了奇談。
大軍閥楊森:家中有「十二金釵」,從未服老,90歲娶17歲少女
成群的妻妾,簡直可以媲美皇帝的後宮了,楊森怎麼管理他的"後宮"呢?也許是職業病,軍閥出身的楊森把妻妾當成軍人來管理,每天要在規定的時間起床,穿上軍裝,由副官帶領出操。
除此之外,還要上課,英語課、鋼琴課、語文課……像學校一樣管理嚴格,如果有人無故缺席早操和上課,就會受到楊森的懲罰,對於這些,楊森美其名曰"軍事化管理"。
為了防止妻妾之間互相爭風吃醋,楊森還非常"公平"地雨露均沾,在每個妾那裡都會輪流留宿,如果妾懷孕和生子,都會有金錢上的補助。但即使這樣,也不能掩蓋他風流成性、視人命如草芥的本性。
這樣的人無權無勢還好,一旦像楊森這樣有權有勢又懂斂財之道,等待妻妾們的,就是這樣不可言說的命運,一輩子被囚禁在金絲籠中,命運都不由自己掌控,只能悲哀而又無望地度過一生。
大軍閥楊森:家中有「十二金釵」,從未服老,90歲娶17歲少女 https://bit.ly/3lfN6MY
來源:https://twgreatdaily.com/bJpWEnEBiuFnsJQV_idF.html
-------------------------------
1912年元旦,中華民國成立,同年二月,清朝宣統皇帝宣佈退位,自此,民國名義上完成統一。 民國政府當時考慮和國際接軌,頒布了很多法律:包括禁止人口買賣、禁止處以私刑以及奉行一夫一妻等制度。 但是,在民國存在的整個三十八年時間里,民國政府的法律,始終是廢紙一張。 民國建立的同時,導致許多清末軍界人物成為割據一方的軍閥,其中,四川軍閥楊森就是在這個背景下起家並壯大的。
在民國,不論是北洋時代還是國民黨時代,只要有軍隊有地盤,就可以為所欲為。 楊森割據一方以後也不例外。 楊森妻妾成群,一生前後有妻妾十二位,這其中,大部分是被楊森依仗武力搶奪而來的。 不過,妻妾太多的弊端也是有的:那就是楊森精力有限,每增加一個妾,就意味著要給妾配置一套"服務團隊":比如妾身邊的丫鬟、下人等等,此外,妾的花銷也需要自己來供給。
不過,能管理好兵痞的楊森,當然不會被這個問題難倒,楊森將自己家裡也進行"軍事化"管理:在姨太太中間推行輪宿制度,並且,給太太不同分工,比如:楊森的二太太負責財務,而別的太太負責採買,這樣互相制衡,同時也給太太們找點事兒做。 楊森的妻妾成群,是建立在很多人的人生悲劇基礎上的,因為楊森的這麼多妻妾,有很多是被楊森通過各種卑劣手段強佔而來的。
比如楊森的三姨太劉谷芳,因為楊森找她父親修房子,結果和楊森偶遇。 楊森頓時見色起意,強娶劉谷芳。 對於楊森來說,見色起意是一種生活常態,對楊森來說,只要年輕漂亮自己中意,那自己可以不顧一切把對方搶到手。 比如四姨太田衡秋本來是有未婚夫的,就因為偶然被楊森看上,結果楊森強行霸佔了她。 並且,楊森的見色起意,甚至到了毫無廉恥的地步。 比如七姨太曾桂枝本是楊森的養女。
但隨著曾桂枝到了豆蔻年華,變得俏麗以後,楊森居然不顧父女名分,強行糟蹋了曾桂枝。 曾桂枝無奈之下,只好做了楊森的七姨太。 曾桂枝的心理對楊森是有抵觸情緒的,因此,曾桂枝在數年後在上海和別人暗地裡談起戀愛。 事情被楊森知道后,楊森派人暗殺了七姨太和七姨太的男朋友。 民國時代的大上海被視為中國最文明的都市、東方巴黎,但是,即便這樣,楊森在上海殺人,還是沒人追究,由此可見民國司法的名存實亡。
1949年,楊森和蔣介石一起逃到臺灣。 不過,楊森到了台灣以後,雖然殺人放火這類勾當不敢幹了,但是風流成性卻沒有絲毫收斂。 比如楊森80歲的時候,還把自己的秘書張靈鳳變成了十二姨太。 而且最讓人無語的是,楊森居然還能讓張靈鳳給自己生下一個女兒,這一事件當時在台灣社會引起很大議論。 有人在楊森過世后統計,楊森和他的十二位夫人們,累計有子女四十三個,不過,這些子女大多不念著楊森的好,畢竟,楊森太荒唐且不負責。
民国军阀杨森,拥有12个老婆生了43个孩子,80岁时生下一女-看点快报 https://bit.ly/3l4Eqsx
---------------------------------
軍閥楊森是怎麼管理12個漂亮老婆的? 就靠這一招,不服不行! 
2020-04-01 23:05。
妻妾成群是民國軍閥的一個顯著標籤。
儘管辛亥革命成功後,社會移風易俗,宣導一夫一妻制度。 但是從舊時代過來的軍閥,依仗著手中的權勢,大肆搜羅女性,納妾不斷。 擁有五六個妻妾者比比皆是,如袁世凱有10房妻妾,曹锟有妻妾4房,段祺瑞有2妻5妾,張作霖有妻妾6房。 這些北洋軍閥妻妾成群,成為社會的一大景觀。
北洋政府倒臺,南京國民政府成立。 軍閥納妾之風並沒大改變,以四川軍閥楊森為例,僅有名有姓的妻妾就有12人,時人稱十二金钗。 楊森的這12個老婆一共給他生了43個兒女,如此彪悍的戰績,在民國大概無出其右。
妻妾一多,彼此之間爭風吃醋,往往鬧得家無寧日。 如果說在朝堂為官的袁世凱取法理政,讓老婆們發揮自身特點,各司其職。 軍人出身的楊森就直接得多了,他對妻妾的管理方法,一言以蔽之,就五個字:家庭軍事化。
楊森制定了極其繁瑣的家規和嚴峻的家法。 大太太管總務,二太太管會計出納,三太太管子女教育,四太太管交際,五太太管僕役。 其餘的姨太太們,有的管炊事,有的管貯,有的管採買,有的管楊個人的服裝,如此等等,各有所司,無一閒人。
凡妻妾臥室、客廳、餐室、廚房等皆懸掛有牌子,不得混淆。 日常的飲食起居,也制定有作息時程表,人人都要遵守。 為了不讓妻妾爭風吃醋,楊森實行輪宿制,除了在外行軍打仗,一個月下來總能在任何一位妻妾那裡留宿一兩晚,做到雨露均沾。
在日常生活方面,楊森還給妻妾頒布了許多禁律:如不準請客,不準打牌,不準抽鴉片,不準跳舞,不準酗,不準看戲看電影,不准私拿家物,不準與男子嬉戲打鬧等等。 有一回,楊森的第六妾陳順容把別人送給他的象牙筷子拿到自己房中,被楊森知道后,打得患上了失心瘋。
平日里的花銷,楊森規定每月可以領一定數量的"月錢"。 妻妾們如有違規行為,輕的打入"冷室",不能與楊森見面。 稍重者,跪在地上挨鞭笞。
總之,楊森治家管理妻妾的原則是:"夫權第一,父權至上"。 他一回家,全家人如鼠見貓,只有俯首貼耳,絕對服從。 他的家簡直就是一個軍營,一座閻王殿。 在楊森的身上,透露出舊軍閥濃濃的時代局限性。
不過楊森還不是擁有妻妾最多的軍閥,「哈兒師長」范紹增妻妾多達40餘人,這個咱們回頭再詳聊
军阀杨森是怎么管理12个漂亮老婆的?就靠这一招,不服不行!_妻妾 https://bit.ly/358OsDx
------------------------------------

楊森老婆張靈鳳
新中國成立的那一年,楊森帶著兩位妻子來到了臺灣,這都是蔣介石派飛機把他們接來的,而且還設宴為楊森洗塵。 第二年就任楊森為台灣的戰略顧問,從這以後,楊森就不再是軍人,雖然沒有了兵權,卻仍然能夠過得優裕。 當然,也正是在此地,楊森結識了他的最後一位老婆——張靈鳳。
楊森這個人錢多,妻多,而且子孫也多,所謂"三多"就是這個意思。 世人知道的妻妾就有12個,而張靈鳳正是他的第12個妻子,也是最後一個,當時,楊森老婆張靈鳳進門的時候很年輕,僅有17歲,然而,此時的楊森已經有九十歲了,兩人的年齡相差得實在是太大。
楊森是如何娶到老婆張靈鳳的呢?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就在1972年,楊森正要過九十歲生日的時候,蔣介石派人特地為他佈置壽堂,在生日會上,楊森表示自己喜歡跟年輕的人接觸,只有這樣才能感受到活力。 此話一出,來參加生日會的張群就知道他還想成親,於是就說讓楊森再娶一個。
就這樣,楊森就打著要招一個"秘書"的名義,認識了最後一個老婆張靈鳳,並且還娶了這位年僅17歲的張靈鳳。 當時的張靈鳳還只是一個學生,就已經成為了楊森的最後一個老婆。 想不到在不到一年的時間里,楊森老婆張靈鳳真的又為他生下一個女兒,這件事已經成為海內外經常談論的話題。 直到六年以後,楊森才咽下了最後一口氣。
楊森妻妾
在眾多的軍閥中,楊森是生活最豐富的一位。 他經歷過一系列的歷史時期,親眼目睹過這些戰爭、起義發生的場景,早年時有討好袁世凱保護國家的正義舉動,也有勾結他人破壞革命、製造慘案等劣跡,最後竟然成為軍閥中壽命最長的一個人。 同時,他在軍閥中有一點非常出名,即妻妾成群,接下來我們瞭解一下楊森的六個妻妾。
杨森的妻妾介绍 杨森后人情况介绍
楊森與妻妾合照
楊森的髮妻張氏,就是在父母的安排下成婚的,兩人感情不錯,張氏對待楊森的家人也格外好,也很勤儉,口碑甚好,後來張氏因暴病身亡。 楊森從軍校中畢業后,又聽從了父母的意願,又娶譚氏為妻,長子、長女都是這位妻子所育。 從楊森妻妾越來越多之後,她便遭到冷落,獨守老家宅院。
第三個老婆是他在昆明監造別墅時,有人見他軍人氣質濃,身材異於常人,二話不說就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他。 卻不知,此人的決定換來的是日後豐厚的回報。 可是此人的女兒卻因肺病而死。 第四個老婆是楊森妻妾中家境最好的一個,而且在楊家的地位最高,頗受楊森寵愛,名叫田衡秋。
第五個老婆是他的部屬之女——蕭邦瓊,是在家宴上認識的,蕭邦瓊本就生得豔麗,又做過老師,頗有文化,也不似田衡秋世故,在楊森看來格外純淨,也就特別喜歡。 陳順榮是楊森妻妾中的第六妾,原本是三姨太的貼身丫頭,后因楊森酒後亂性才收為妾的,也是最不得喜的。
楊森大兒子
著名的大軍閥——楊森的一生不似他人一般平平淡淡,經歷過各種複雜的事情,從辛亥革命開始,一直到抗日戰爭,最終到新中國成立,無論是正義之事,還是破壞安定之事,他全都參與過,最終活到九十多歲才離世。 雖然這個人劣跡斑斑,但是他的兒子還是非常正義的,楊森大兒子就是一個典型的代表。
杨森的妻妾介绍 杨森后人情况介绍
楊森照片
因為楊森一生子女居多,甚至有時候連他自己都不認識哪些是自己的孩子。 但是,楊森還是可以分辨出哪個是他的大兒子的。 楊森大兒子,曾經在天津南開中學讀書,學習當時的進步思想,他也是在那裡認識了李大釗(黨的創始人之一)這個人,而且此人對他的未來影響深遠。
為了紀念五四運動,楊森大兒子——楊漢興,來到街道上發傳單,沒想到卻被逮捕,後來還是被楊森曾經的部下救出,經過一番仔細化妝之後,楊漢興又返回到四川。 緊接著,楊森又把自己的大兒子送到了德國,接受軍械方面的教育,直到抗日戰爭時期,他才從德國回到國內。
當時,楊森作為總司令,駐防在湖南一帶,楊森大兒子專門來到這裡勸父親不要跟人民對抗,兩人還進行了一次激烈的爭論。 楊森心中的想法是把兒子帶入官途中,方便將來能夠繼承自己的事業,可是楊漢興根本不被打動。 看到自己不能逼迫兒子服從,當然也為了討好蔣介石,楊森便發表聲明,表示自己今後不再有楊漢興這個兒子。
楊森後人
楊森這個人很"出名",所謂的出名,並不是說此人戰功赫赫,卓越傑出,而是指此人妻妾成群,以兒女眾多而出名。 把楊森後代全都加在一起,總共有四十三人,是歷史上頗為傳奇的人物。 既然楊森後人如此多,那麼,這幾十個兒女如今何在呢?
杨森像照片
楊森像照片
楊森因為後代眾多,自己又常年不回家,一直在外征戰,所以有時候竟然連自己的孩子都不認識,也搞不清哪些孩子是他的。 因此,如果想要瞭解楊森後代的去向,簡直是不可能的事。 直到如今,能夠瞭解到的只有三個人,那這三個人曾經經歷過哪些事呢?
楊漢興,他是楊森後人之一,是楊森的長子,曾經在南開中學讀書,在讀書的過程中認識了李大釗,即共產黨創始人之一。 有一天,楊漢興為紀念"五四",來到街上發傳單,也因此被捕,後來被父親的舊部保出,又回到了四川。 之後,楊森又把他送到了德國,在這裏學習製造軍用設備,抗戰時候又回到了國內,可是,楊漢興與父親的觀念不合,楊森為了討好蔣介石,公開發表聲明,與其脫離父子關係。
楊森後人楊漢烈,他是次子,在中央軍校畢業,原本是站在國民黨的行列中,後來帶領隊伍起義,成為解放軍的一份子。 最後一個人就是楊小捷,也是楊森後代之一,是他的四女兒,如今已經接近九十歲,一直居住在美國,離開中國已經三十年了。
杨森的妻妾介绍 杨森后人情况介绍_找历史网 https://bit.ly/36dDj3v


39b80004f6bc4122c06e39bc0004cabbcefd100d39bb0004d6dd28cdf61d39ba0004e219f85170e739bb0004d6dc8d50445739ba0004e218e711b8e039b80004f6be0b2f9f2939bc0004cab486426aa439b80004f6bdbb3ce9d9

老照片:蔣介石與楊森
2017-09-11
老照片:蔣介石與楊森 - 愛經驗 https://bit.ly/2IfWSQx
1926年8月,作為楊森的同鄉,朱德來到四川萬縣,勸說楊森同北伐軍合作。楊森經與心腹們幾度磋商,一致認為:「大樹底下好乘涼」,且北伐是大勢所趨。於是決定易幟,並向蔣介石請命。從此,雖時有齟齬,但最終蔣介石與楊森保持了長久的良好關係。圖為北伐時期的楊森。
楊森曾經自稱:「在總裁領導之下,執役前驅」,「數十年來,典軍主政,在軍事方面,翊贊內安外攘,為民族爭獨立。在政治方面,努力革故鼎新,為民生求樂利,勉竭駑鈍,努力以赴,殆孜孜,一息尚存,此志未敢稍懈焉。」可以看出,楊森一生苦心經營,是蔣介石忠實的追隨者。圖為1946年4月,蔣介石與楊森合影。
從1935年3月到1943年3月的八年時間裡,為督戰「圍剿」紅軍和舉行「擴大總理紀念周」活動,蔣介石僅到過貴州兩次。而楊森擔任貴州省政府主席之後,在1946年和1947年的兩年中,蔣介石又兩次到貴州視察。由此可以看出,蔣介石對楊森尤為關注和器重。第一次是1946年4月。這一次蔣介石首先遊覽了位於修文縣城東北龍崗山的陽明洞。圖為1946年4月,楊森陪同蔣介石視察貴陽市區。
蔣介石這次到貴州,還視察了青年遠征軍第六軍205師。青年遠征軍是國民政府在抗戰末期建立的一支特殊部隊。1944年8月,蔣介石在國民參議會上發出了「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鼓動廣大知識青年參軍入伍,保家衛國。圖為1946年4月,蔣介石在前往青年遠征軍第六軍第205師閱兵典禮會場途中。
05師於1945年2月在貴州由新編第23師為基幹改編,1945年8月日寇投降后,202師、204師與205師合編為第六軍。1946年4月,蔣介石在青年遠征軍第六軍第205師閱兵典禮台上講話。
為展示青年軍的雄姿,楊森特意安排了一次隆重的閱兵典禮,由蔣介石親自檢閱205師全體官兵。閱兵典禮結束后,楊森陪蔣介石在閱兵現場的主席台上共進工作餐。圖為1946年4月,蔣介石在青年遠征軍第六軍第205師閱兵典禮后,與楊森等在典禮台共進午餐。
楊森主持黔政期間,蔣介石第二次到貴州是1947年11月。這一次蔣介石主要是到貴州召開軍事防務會議。楊森為討蔣介石歡心,同時也想展示自己建設新貴州的政績工程,便建議將會議地點定在息烽溫泉。圖為1947年11月,楊森與蔣介石在息烽溫泉。
到台灣后,楊森與蔣介石一直保持著密切的關係,凡是逢年過節,蔣介石都要派蔣經國去看望楊森。楊森對蔣介石也表示效忠,他自認為能看風水,說台北懇丁公園是風水寶地,特向蔣介石建議在此再修一處官邸,以利蔣家後代興旺發達。蔣介石本來在台北已經有六處官邸,但楊森的盛情難卻,於是又在懇丁公園新修了一處,名為「七星伴月」。圖為楊森(低頭就餐者)與于右任(長髯老者)等川籍鄉友在台灣新店稻子園別墅聚會。
以上圖文選自《老照片》第七十一輯,作者胡劍,原文章名《楊森與蔣介石》,山東畫報出版社2010年6月第1版。版權所有,侵權必究。定格歷史、收藏記憶、觀照百年來人類的生存與發展。老照片:蔣介石與楊森 - 愛經驗 https://bit.ly/2IfWSQx


 


qqmpgfkgwwysschqaequcxcchknglndcvqqmpgfkgms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