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將賠2.8億 林右昌:已經是最好結果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2022-06-08 10:32 聯合報/ 記者
林孟潔
/台北即時報導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xunYdS
陳姓男子去年到台北市文山區戶政事務所,申請換發沒有父母及配偶姓名、役別等項目的身分證遭拒,他不服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身分證登載父母、配偶姓名、役別不符戶籍法授權意旨,妨害人民隱私權,違反比例原則,判戶政事務所應核發陳不含父母、配偶姓名、役別的身分證,可上訴。
陳2021年1月21日到文山區戶政事務所填身分證換發申請書,要求換發不含相片、性別、父母及配偶姓名、出生地、戶籍地址、出生日期、役別的身分證,但戶政事務所不准。
陳提告主張,依司法院釋字第603號解釋意旨,憲法保障資訊隱私權,另憲法法庭判決也保障人民不表意自由,他可以任何時候決定新增、修改或移除身分證上的重要隱私資訊,戶政事務所強制他揭露隱私資訊違法、違憲。
他認為,身分證是用來辨識個人身分,若他自行遮蔽身分證上的項目,可能會導致他被誤認持有虛偽、變造的證件,因此請求法院判決戶政事務所准許換發不含相關項目的身分證。
戶政事務所指出,陳沒有舉證自己符合免列印相片的特殊狀況,不符國民身分證管理辦法規定,其餘項目是因戶籍法規定用來辨識個人身分,效用及於全國;另實際作業上,戶政事務所是直接在系統上帶出戶籍登記資料,沒有變動身分證項目的權限。
另依現行規定,若不申領身分證沒有處罰規定,自行遮蔽部分項目,只要沒有變造、偽造,也沒有違法問題,陳若認為身分證上項目侵害隱私權,可以自行遮蔽後使用。
法院認為,釋字第603號解釋明白揭示隱私權受憲法保障,其中也保障人民自主控制資訊隱私權,而身分證是我國人民辨識身分的重要文件,是日常生活中重要不可或缺的文件,一旦人民持身分證對外使用,若不能妥適遮隱,通常會一併對外揭露全部個人資訊。
法院指出,身分證揭露項目應該是有助達成辨識個人身分、效用及於全國的公益目的,並要符合比例原則,否則過當揭露個人資訊會違法、違憲;另雖容許人民自行遮隱,仍易產生爭議、遭受異樣眼光等不便利,尤其證件資訊正確性,也得仰賴國家核發時查對後的機制。
判決指出,身分證上父母姓名、配偶姓名,固然可以辨識個人身分,但屬於間接辨識資訊,已經違反比例原則,不符戶籍法授權意旨;再者,役別與辨識身分絲毫無關,認為也違反比例原則。
其餘,照片、出生日期、出生地和戶籍地址,尚屬社會上辨識個人身分正確性所必要的,並無違反比例原則,符合戶籍法授權,判文山區戶政事務所應准予核發不含父母姓名、配偶姓名和役別的身分證給陳。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xunYdS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身分證配偶欄空白 天真女兩度被渣男欺騙 -法官發現,許男與李女交往前後,有多次申請補發新身分證的記錄,其中,2019年9月底補領身分證,也就是給李女看配偶欄空白的身分證,補領原因不是離婚,而是遺失,法官認定是不實(可能變造身分證)的身分證,李女確實兩度被許男欺騙,判決不用賠償 https://bit.ly/3F1phRU

-----------------------------------

數位身分證新竹市明年1月先試行 採民眾自願換證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mXJdNs
明年1月數位身分證試辦區域縮小為新竹市 | iThome https://bit.ly/36XKDlz
收到通知單再拍照,照片期限剛剛好! 請勿提前拍照-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 https://bit.ly/2VTrB9q
內政部:數位身分證新竹市先試行 由民眾自願換證 | 政經焦點 | 要聞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9Sqsaw
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現行已有國民身分證影像上傳功能,請民眾多加利用此能繳交數位相片製發國民身分證-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 https://bit.ly/3ozrRqm
全面換發國民身分證尚未開始,請民眾接獲換身分證通知單後再行拍攝數位相片-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 https://bit.ly/2VTj9ak

晶片身分證/數位身分證/紙本身分證/內政部目前只強調「晶片製晶片身分證/數位身分證/紙本身分證/內政部目前只強調「晶片製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資訊中心號召院內外學者研討後,最近指出換發數位身分證的政策存在三大問題,進而建議在解決下述問題之前,應立即暫緩晶片身分證換發。
三大問題分別是:
1.對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帶來立即而重大的威脅
2.欠缺符合憲法的法制基礎
3.欠缺符合可課責性的設計與做法
身為一個在台灣社會生活超過半個世紀,本身也是資管專業的教授,看到這三個需要解決的問題,只有長嘆一聲,您這哪是要求「暫緩」,您這是要求我們直接槍斃掉數位身分證的換發吧!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數位身分證(圖/內政部提供)
這三個頂天的大帽子要摘掉任何一頂,在我印象中,立國百年來幾乎想不到有成功過的先例。恕我直言,大家都不是小孩子,應該跟我一樣心裡也清楚得很,如果堅持要我們一次解決三個才可以換發那一張老舊的身分證的話!哀!除了直接投降把數位身分證專案直接就地正法之外,應該不會有什麼別的辦法了!
不過,轉念一想,一張小小的數位身分證,在這些中研院大學者的眼中,居然有這麼大的本事,可以「威脅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還可以「帶來立即而重大的威脅」。因此要提升到「憲法法制的位階」,還要有完整「可課責的設計跟做法」。乖乖我的天,這小玩意兒怎麼竟然有這麼大的本事,真的好奇怪?好奇怪?
於是,我只好努力學習大家的高見,看看這麼嚇死人的結論到底是怎麼得出來的。我發現各位大學者講得很多,也很正確,我無力也沒膽子反駁。但是,我發現各位大學者講的這些大道理,就像是我當初要到美國去留學,總是遇到有些好心人,會憂心忡忡地跑過來跟我說:
你搭飛機很危險,空難的時候絕對死路一條,飛機票又貴桑桑,把家裡的積蓄都用光啦!建議你,何必一定要搭飛機呢?先不要出國留學,等飛機更安全一點,機票再便宜一點,到時再出國不是更好嗎?
他們有說錯甚麼嗎?沒有,但是我會聽他們的話嗎?「當然不會。」問題在於,這些人誤把發行數位身分證這件事當作獨立事件,好像這個政府沒事幹,就想要搞個數位身分證來玩玩。就像那些傢伙還以為我是沒事、錢太多,想坐飛機乾過癮似的。
當然不是呀!各位大學者,我保證當今政府官員裡,絕對沒有一個「想要」換發數位身分證的人,保證一個都沒有。他們只是在面對「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政策目標的時候,實在是不能繼續讓國家的數位資訊建設,仰賴既危險又不便利的紙本身分證跟滿山遍野的帳號和密碼,而繼續撐下去的啦!
換句話說,在我們這些支持換發的人眼中,數位身分證是一個問題的解方。它當然不夠完美,但我們得靠它解決立即且迫切的危機。但是,在各位學者眼中,卻只看到它是個「問題」,搞不清楚我們為啥要搞出這麼個「問題」來整死大家。
所以,請理解各位現在不只是「建議在解決上述問題之前,應立即暫緩晶片身分證換發。」您實際上是在主張「如果無法確保上述問題已經解決,應繼續使用紙本身分證跟帳號密碼,作為實體跟網路上的身分證明機制使用。」
各位學者,未來十年甚至二十年,如果你每天用5G在各種先進的AI、大數據和物聯網的資訊系統,就必須靠那些帳號密碼來認證身分;你只要拿出身分證辦事,身分證還馬上得被照相或影印存檔。試問,在這個高速行動網路時代,面對高解析度攝像頭跟量子級運算的實力,你還會在乎它們比數位身分證更「符合憲法的法制基礎」嗎?這樣落後的機制,難道你會不擔心它們「對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帶來立即而重大的威脅」嗎?這種機制究竟哪來的「符合可課責性的設計與做法」呢?
即便數位身分證有以上這些問題,您還會認為我們就該繼續依賴更離譜、更危險、更不方便的紙本身分證跟帳號密碼機制嗎?飛機還不夠安全的話,難道我們就該回去坐更不安全的輪船去美國嗎?
當然,各位可以大聲喊冤,稱我們只是「暫緩」,搞不好我們十天半個月就把三大問題解決,然後再讓數位身分證上路,豈不是兩全其美?別的不提,就以我國立法院的效率跟品質,一旦必須搞定「符合憲法的法制基礎」的立法,你們覺得會有多樂觀?最後東刪西加、搓完圓仔湯出來的立法品質,你們真的會有信心嗎?面對資訊科技疊代演進的兇猛,我們身為學術界的菁英,真的只能淪落到拿放大鏡、顯微鏡找問題,甚至不惜祭出「中國」來抹黑願意跳出來解決問題的團隊。把急需的數位基礎建設一路「暫緩」個十年、二十年嗎?試問,到時我們還有什麼臉面來面對全國的國民?
搞數位身分證,我們的資訊、資安業者確實沒有經驗,本來就是沒做過的東西,誰會有經驗?不過,恕我直言,只要不動手做,沒有做,有誰會知道問題在哪?問題可以如何解決?與其靠著我們這群智慧高深的學者在空想,硬是替一張小小晶片卡,編派出這麼恐怖的破壞力,嚇死大家,何不在現行基礎下,就讓我們這些國內的資訊資安業者可以一步一步,從試辦到驗證到推動,開始摸著石頭過河呢?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數位身分證核心程式將交由行政院資安處指定團隊進行資安檢測。(圖/內政部提供)
放心啦!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我國做過多少獨步世界的資訊系統?縝密又可靠的健保系統、ETC、所得稅申報…包括你每天坐的高鐵,這些系統當初都曾經被質疑安全性跟可行性,但是以台灣這麼強的資訊跟資安能量,大家千萬不要以為它們過去20年都是吃素的。尤其是產官學研累積多年的實力,只要我們學術界菁英們願意一如過往地全力協助且勇於監督,相較於那些我國資訊業界做過,全球找不到的那些獨門系統,已經多個國家都在運用的數位身分證專案,所有的風險當然不可能沒有,但是應該都還是相對可控制的。
況且,我們就算退一萬步說:「台灣未來數位國家的規劃,如果無法確保上述問題已經解決,就應繼續使用紙本身分證跟帳號密碼,作為實體跟網路上的身分證明機制。」哀!我們這些高高在上的學術界菁英們,真的要做出這樣的愚昧主張來禍國殃民嗎?
《作者簡介》劉士豪,中原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
二大一廣場/中研院學者用「暫緩」…直接取消數位身分證 https://bit.ly/3mZ0Xr7


https://www.moi.gov.tw/files/news_file/New%20eID%20%E6%96%B0%E8%BA%AB%E5%88%86%E8%AD%98%E5%88%A5%E8%AD%89%E6%87%B6%E4%BA%BA%E5%8C%85%E7%B0%A1%E5%A0%B1%E5%85%A7%E5%AE%B9.pdf

晶片身分證/數位身分證/紙本身分證/內政部目前只強調「晶片製


內政部數位身分證最新時程出爐!明年7月開始全面換發 | iThome

晶片身分證/數位身分證/紙本身分證/內政部目前只強調「晶片製


你對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了解多少?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影響,原訂 10 月換發的數位身分識別證將延後時程,預計明年才會上路。內政部徐國勇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國民身分證全面換發辦法」將在明(110)年 1 月起先在澎湖縣、新竹市,以及新北市板橋、中和等部分地區小規模試行換發作業,並於 7 月啟動全面換發。
換發後的數位身分識別證有何好處、隱憂?跟現行傳統身分證又有何區別?本篇為你一次整理「數位身分識別證」8 大必知重點:
延伸閱讀:iPhone12懶人包!價錢、上市時間、外觀、相機一次大公開,讓你不再跟風盲買!
數位身分識別證 Q1|為何要換發?有何好處?
數位身分證2021年7月全面換發!費用、時程、功能解密!晶片安全?有個資、監控疑慮能不換?-1
內政部表示,基於保障民眾身分財產安全、提升生活便利性、迎合數位化時代需求,所以換發。數位身分識別證規劃結合「自然人憑證」,換發後民眾免臨櫃、免奔波、免提書證、免填寫、不受時空環境限制可隨時辦理各項業務(如護照簽證、公投聯署、國民年金、勞保、育兒津貼等 16 項);此外,也不用擔心每次拿出身分證時,個資被看光光。內政部表示,未來也規劃增加「綁定手機」的功能。
延伸閱讀:Apple新推出的IPad Pro「5大亮點整理」!超狂鍵盤、畫質勝手機、速度狠甩它牌筆電!
數位身分識別證 Q2|和傳統身分證差在哪?
數位身分證2021年7月全面換發!費用、時程、功能解密!晶片安全?有個資、監控疑慮能不換?-2
數位身分識別證防偽功能更高,晶片資料有加密保護,透過授權才能取用(公開區需輸入讀取碼才可讀取、加密區則需經本人同意並輸入密碼、需用機關須先向內政部申請,經內政部審核同意後,始可讀取加密區特定欄位資料)。
此外,數位身分識別證有自動保護機制:
1.輸入錯誤密碼達 3 次時,將自動鎖卡
2.若晶片被移除,會清除所有內容與通道,使用 ID 時也不會在憑證中心留下任何紀錄
3.卡片掛失後將自動提列至廢止,避免遺失卡片遭人認冒用
內政部強調,數位身分識別證單純作為「身分確認」之用,只有辨識功能,沒有儲存其他資料,像健保、勞保、財稅、監理等資料均個別存放在各機關資料庫中。且使用紀錄不會被蒐集,只有民眾才知道使用歷程,線上驗證是直接跟晶片確認,不是連到服務中心做確認,更快更安全。
延伸閱讀:「出軌」有前兆!小心,遇上這8個警訊男友可能準備離開妳了
數位身分識別證 Q3|晶片內的個資有哪些?
數位身分證2021年7月全面換發!費用、時程、功能解密!晶片安全?有個資、監控疑慮能不換?-3
數位身分識別證「卡面資料」比現行國民身分證更少,正面欄位資訊僅提供: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個人大頭照等 4 項目個資,背面有:結婚狀態、製證日期、應換領日期、證件號碼條碼、身分證字號條碼、機讀區(MRZ)。上方印有中華民國國旗與「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字樣。
傳統身分證上的配偶名字、父母名字、戶籍地址、役別、出生地等 5 項個資,則儲存於晶片內,須授權才可讀取。上圖為數位身分證設計的初稿,內政部於 7 日強調,未來仍會調整版型,待加上防偽設計後才會定稿。
延伸閱讀:【克編雜記】新模跟老模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年輕人果然比較會玩IG、FB、Twitter
數位身分識別證 Q4|晶片安全嗎?材質跟舊版有何不同?
數位身分證2021年7月全面換發!費用、時程、功能解密!晶片安全?有個資、監控疑慮能不換?-4
採塑膠卡材質,以 PC(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材質為首選,並採用多層加壓熱融合方式製卡,具有無法被剝離的防偽特性,可用雷射蝕刻方式提升防偽強度,耐用度佳,平均使用壽命可達 10 年以上。
數位身分識別證採雙晶片備援機制,晶片均通過國際安全認證標準,並由「台積電」代工生產,其中主晶片 6 項功能中有 5 項為 CC 認證(Common Criteria),安全評估達「軍事機密」等級。
延伸閱讀:拼命爬文仍不知怎麼挑嗎?淨水器5大挑選重點都在這,有「這個」認證才有保障!
數位身分識別證 Q5|何時換發?誰需要換發?
數位身分識別換發對象為全國國民,約為 2359 萬人。受疫情影響,晶片卡製作技術無法及時引進,原定今年要換發的時程因此延宕。內政部徐國勇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將在明(110)年 1 月起先在澎湖縣、新竹市,以及新北市部分地區小規模試行換發作業,並於 7 月啟動全面換發。未來戶政事務所將依轄區人口數排定換證時程並公告,也會發送通知,提醒民眾換發時間。
延伸閱讀:人生偶爾也要按下Delete鍵!後疫情時代「減法生活」的反思,學會跟不重要的人事物「斷捨離」!
數位身分識別證 Q6|要付換證費嗎?遺失補領多少錢?
以舊國民身分證換發、初領數位身分識別證者,於全民換證時程中的換證費由政府負擔。
領取數位身分識別證後,因「改名」等因素導致版面資料異動而須換證,或是「遺失須補證」者,都需收取費用。前者收取新臺幣 300 元,後者收取 900 元。(原換發需付 50 元,補發金額為 200 元)
延伸閱讀:爛臉不靠醫美也能變好?KOSÉ3D人造皮膚創新商機,萊雅、P&G緊追科技美容市場
數位身分識別證 Q7|行動不便無法親辦,怎麼換證?
數位身分證2021年7月全面換發!費用、時程、功能解密!晶片安全?有個資、監控疑慮能不換?-5
dreamstime.com
針對 65 歲以上、重症肢障等行動不便或家有 6 歲以下之幼兒者,內政部提供戶籍登記、國籍變更、文件核發等「到府服務」。
如需申請到府服務,可先向該地戶政事務所預約服務項目,戶政事務所審查符合申請資格及服務作業項目後,將會派員至約定時間及地點,查對身分及相關證件後,協助民眾辦理換發。
延伸閱讀:新竹新景點!《新竹動物園》打造沒有籠子的動物園,6大必逛亮點總整理
數位身分識別證 Q8|怕被監控、個資外洩,可不換嗎?
數位身分證2021年7月全面換發!費用、時程、功能解密!晶片安全?有個資、監控疑慮能不換?-6
hackercombat.com
內政部表示,維持現行全國一致是必要的,內政部將公告舊版身分證停止使用日期,屆時舊版身分證將無法使用。如民眾擔心政府監控、對個資疑慮,或沒有使用網路身分的需求,可選擇關閉自然人憑證功能。關閉後,仍然能使用數位身分識別證實體卡以及晶片資料功能,與現行國民身分證使用方式相同。
延伸閱讀:《柯達》黃色經典底片「停產十週年」推出iPhone手機殼!攝影迷忍不住勸敗
9 月 16 日,針對「數位身分識別證規劃案」未公開相關內容,被質疑為黑箱作業。內政部澄清,數位身分識別證規劃案重要內容都已在製卡案及系統案的對外招標文件中,載明相關規格及要求,並非無法知悉,政府將持續蒐整各界對於強化資安等意見,就規劃案內容加以調整後,適時對外公開。
目前,數位身分識別證仍受困於個資疑慮、相關法律制定、配套措施、是否硬性規定全面換發等諸多爭議。未來,內政部是否會做出相關調整、何時會公告具體時程,將持續為你更新。
---------------
原定今年十月換發的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決定延宕換發,內政部部長徐國勇在今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接受質詢時指出,明年將小規模先試辦數位身分證。根據內政部報告規畫,明年7月開始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
今年1月立法院審查數位身分證的年度總預算約4.2億元,決議凍結十分之一預算,今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內政部New eID預算解凍案,內政部規畫在明年1月展開小規模試辦數位身分證,並將在明年7月開始全面換發。不過,今天預算解凍案在朝野立委缺乏共識之下,決議將擇期再審查。
徐國勇表示,內政部已和地方縣市政府協商,明年1月開始試辦數位身分證,將在三個地方縣市試辦數位身分證,包括離島的澎湖縣,以及高科技產業聚集的新竹市,新北市因為推動門牌整編,約有20、30萬人需要換發身分證,考量到換發證件的民眾不需要二次換發,也將開放新北市部分地區加入數位身分證的試辦行列。
按照內政部的規畫,在數位身分證試辦期間,試辦區域的戶政單位受理民眾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再交由中央印製廠製卡,待卡片送回戶所,通知民眾領卡,由於身分證從紙本改為晶片卡,部分身分資料儲存在晶片內,必需使用讀卡機、密碼方能存取,因此透過試辦也可讓民眾熟悉數位身分證的使用方式。徐國勇指出,試辦期間內政部也會舉辦活動,鼓勵賞金獵人競賽找出漏洞,以完善數位身分證的安全性。
根據規畫,在數位身分證系統正式上線之前,將和相關機關進行整合測試,包括網站弱點掃描、滲透、壓力測試、並通過賞金獵人競賽,對晶片、服務網站、API應用等各個環節進行測試,驗測完備後才會進行換發。
面對立委質疑自然人憑證和數位身分證合一的安全性,徐國勇強調民眾可選擇不要結合自然人憑證,若民眾不慎遺失,除了數位身分證的卡面資料比紙本少,讀取晶片內的資料需輸入讀取碼,晶片加密區內的資料也需要民眾持有的密碼才能存取。
試辦區域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的民眾,舊的紙本身分證需繳回,換言之,即無法再使用舊版身分證,至於舊版身分證何時失效,目前內政部還沒有時程,僅表示將根據過去身分證全面換發的經驗,適時公告舊證失效的時間。根據內政部目前的規畫,民眾第一次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免收取費用,但後續如需要換證,因需要重新製卡將收取300元,遺失補領則需支付900元。
另外,針對有民間團體、學者批評我國換發數位身分識別證未設立專法,內政部日前也重申依照現行的戶籍法、個人資料保護法、資通安全管理法、電子簽章法,已提供數位身分證足夠的法源基礎。至於外界質疑內政部換發數位身分證,逾越戶籍法授權,內政部認為從紙本身分證換發PC晶片卡的數位身分證,屬身分證的格式變更,並沒有超越戶籍法的授權範圍,目前研修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完善未來換發數位身分證的規範。
內政部數位身分證換發規畫,晶片晶圓由台積電生產,並已委託中央印製廠製卡,而在今年6月也委託中華電信開發維護後端管理系統,包括建置數位身分證管理系統、戶役政系統,擴充自然人憑證系統功能,以及中央印製廠製卡中心介接整合等等。原定今年十月換發的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決定延宕換發,內政部部長徐國勇在今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接受質詢時指出,明年將小規模先試辦數位身分證。根據內政部報告規畫,明年7月開始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
今年1月立法院審查數位身分證的年度總預算約4.2億元,決議凍結十分之一預算,今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內政部New eID預算解凍案,內政部規畫在明年1月展開小規模試辦數位身分證,並將在明年7月開始全面換發。不過,今天預算解凍案在朝野立委缺乏共識之下,決議將擇期再審查。
徐國勇表示,內政部已和地方縣市政府協商,明年1月開始試辦數位身分證,將在三個地方縣市試辦數位身分證,包括離島的澎湖縣,以及高科技產業聚集的新竹市,新北市因為推動門牌整編,約有20、30萬人需要換發身分證,考量到換發證件的民眾不需要二次換發,也將開放新北市部分地區加入數位身分證的試辦行列。
按照內政部的規畫,在數位身分證試辦期間,試辦區域的戶政單位受理民眾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再交由中央印製廠製卡,待卡片送回戶所,通知民眾領卡,由於身分證從紙本改為晶片卡,部分身分資料儲存在晶片內,必需使用讀卡機、密碼方能存取,因此透過試辦也可讓民眾熟悉數位身分證的使用方式。徐國勇指出,試辦期間內政部也會舉辦活動,鼓勵賞金獵人競賽找出漏洞,以完善數位身分證的安全性。
根據規畫,在數位身分證系統正式上線之前,將和相關機關進行整合測試,包括網站弱點掃描、滲透、壓力測試、並通過賞金獵人競賽,對晶片、服務網站、API應用等各個環節進行測試,驗測完備後才會進行換發。
面對立委質疑自然人憑證和數位身分證合一的安全性,徐國勇強調民眾可選擇不要結合自然人憑證,若民眾不慎遺失,除了數位身分證的卡面資料比紙本少,讀取晶片內的資料需輸入讀取碼,晶片加密區內的資料也需要民眾持有的密碼才能存取。
試辦區域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的民眾,舊的紙本身分證需繳回,換言之,即無法再使用舊版身分證,至於舊版身分證何時失效,目前內政部還沒有時程,僅表示將根據過去身分證全面換發的經驗,適時公告舊證失效的時間。根據內政部目前的規畫,民眾第一次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免收取費用,但後續如需要換證,因需要重新製卡將收取300元,遺失補領則需支付900元。
另外,針對有民間團體、學者批評我國換發數位身分識別證未設立專法,內政部日前也重申依照現行的戶籍法、個人資料保護法、資通安全管理法、電子簽章法,已提供數位身分證足夠的法源基礎。至於外界質疑內政部換發數位身分證,逾越戶籍法授權,內政部認為從紙本身分證換發PC晶片卡的數位身分證,屬身分證的格式變更,並沒有超越戶籍法的授權範圍,目前研修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完善未來換發數位身分證的規範。
內政部數位身分證換發規畫,晶片晶圓由台積電生產,並已委託中央印製廠製卡,而在今年6月也委託中華電信開發維護後端管理系統,包括建置數位身分證管理系統、戶役政系統,擴充自然人憑證系統功能,以及中央印製廠製卡中心介接整合等等。原定今年十月換發的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決定延宕換發,內政部部長徐國勇在今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接受質詢時指出,明年將小規模先試辦數位身分證。根據內政部報告規畫,明年7月開始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
今年1月立法院審查數位身分證的年度總預算約4.2億元,決議凍結十分之一預算,今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內政部New eID預算解凍案,內政部規畫在明年1月展開小規模試辦數位身分證,並將在明年7月開始全面換發。不過,今天預算解凍案在朝野立委缺乏共識之下,決議將擇期再審查。
徐國勇表示,內政部已和地方縣市政府協商,明年1月開始試辦數位身分證,將在三個地方縣市試辦數位身分證,包括離島的澎湖縣,以及高科技產業聚集的新竹市,新北市因為推動門牌整編,約有20、30萬人需要換發身分證,考量到換發證件的民眾不需要二次換發,也將開放新北市部分地區加入數位身分證的試辦行列。
按照內政部的規畫,在數位身分證試辦期間,試辦區域的戶政單位受理民眾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再交由中央印製廠製卡,待卡片送回戶所,通知民眾領卡,由於身分證從紙本改為晶片卡,部分身分資料儲存在晶片內,必需使用讀卡機、密碼方能存取,因此透過試辦也可讓民眾熟悉數位身分證的使用方式。徐國勇指出,試辦期間內政部也會舉辦活動,鼓勵賞金獵人競賽找出漏洞,以完善數位身分證的安全性。
根據規畫,在數位身分證系統正式上線之前,將和相關機關進行整合測試,包括網站弱點掃描、滲透、壓力測試、並通過賞金獵人競賽,對晶片、服務網站、API應用等各個環節進行測試,驗測完備後才會進行換發。
面對立委質疑自然人憑證和數位身分證合一的安全性,徐國勇強調民眾可選擇不要結合自然人憑證,若民眾不慎遺失,除了數位身分證的卡面資料比紙本少,讀取晶片內的資料需輸入讀取碼,晶片加密區內的資料也需要民眾持有的密碼才能存取。
試辦區域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的民眾,舊的紙本身分證需繳回,換言之,即無法再使用舊版身分證,至於舊版身分證何時失效,目前內政部還沒有時程,僅表示將根據過去身分證全面換發的經驗,適時公告舊證失效的時間。根據內政部目前的規畫,民眾第一次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免收取費用,但後續如需要換證,因需要重新製卡將收取300元,遺失補領則需支付900元。
另外,針對有民間團體、學者批評我國換發數位身分識別證未設立專法,內政部日前也重申依照現行的戶籍法、個人資料保護法、資通安全管理法、電子簽章法,已提供數位身分證足夠的法源基礎。至於外界質疑內政部換發數位身分證,逾越戶籍法授權,內政部認為從紙本身分證換發PC晶片卡的數位身分證,屬身分證的格式變更,並沒有超越戶籍法的授權範圍,目前研修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完善未來換發數位身分證的規範。
內政部數位身分證換發規畫,晶片晶圓由台積電生產,並已委託中央印製廠製卡,而在今年6月也委託中華電信開發維護後端管理系統,包括建置數位身分證管理系統、戶役政系統,擴充自然人憑證系統功能,以及中央印製廠製卡中心介接整合等等。原定今年十月換發的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決定延宕換發,內政部部長徐國勇在今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接受質詢時指出,明年將小規模先試辦數位身分證。根據內政部報告規畫,明年7月開始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
今年1月立法院審查數位身分證的年度總預算約4.2億元,決議凍結十分之一預算,今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內政部New eID預算解凍案,內政部規畫在明年1月展開小規模試辦數位身分證,並將在明年7月開始全面換發。不過,今天預算解凍案在朝野立委缺乏共識之下,決議將擇期再審查。
徐國勇表示,內政部已和地方縣市政府協商,明年1月開始試辦數位身分證,將在三個地方縣市試辦數位身分證,包括離島的澎湖縣,以及高科技產業聚集的新竹市,新北市因為推動門牌整編,約有20、30萬人需要換發身分證,考量到換發證件的民眾不需要二次換發,也將開放新北市部分地區加入數位身分證的試辦行列。
按照內政部的規畫,在數位身分證試辦期間,試辦區域的戶政單位受理民眾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再交由中央印製廠製卡,待卡片送回戶所,通知民眾領卡,由於身分證從紙本改為晶片卡,部分身分資料儲存在晶片內,必需使用讀卡機、密碼方能存取,因此透過試辦也可讓民眾熟悉數位身分證的使用方式。徐國勇指出,試辦期間內政部也會舉辦活動,鼓勵賞金獵人競賽找出漏洞,以完善數位身分證的安全性。
根據規畫,在數位身分證系統正式上線之前,將和相關機關進行整合測試,包括網站弱點掃描、滲透、壓力測試、並通過賞金獵人競賽,對晶片、服務網站、API應用等各個環節進行測試,驗測完備後才會進行換發。
面對立委質疑自然人憑證和數位身分證合一的安全性,徐國勇強調民眾可選擇不要結合自然人憑證,若民眾不慎遺失,除了數位身分證的卡面資料比紙本少,讀取晶片內的資料需輸入讀取碼,晶片加密區內的資料也需要民眾持有的密碼才能存取。
試辦區域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的民眾,舊的紙本身分證需繳回,換言之,即無法再使用舊版身分證,至於舊版身分證何時失效,目前內政部還沒有時程,僅表示將根據過去身分證全面換發的經驗,適時公告舊證失效的時間。根據內政部目前的規畫,民眾第一次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免收取費用,但後續如需要換證,因需要重新製卡將收取300元,遺失補領則需支付900元。
另外,針對有民間團體、學者批評我國換發數位身分識別證未設立專法,內政部日前也重申依照現行的戶籍法、個人資料保護法、資通安全管理法、電子簽章法,已提供數位身分證足夠的法源基礎。至於外界質疑內政部換發數位身分證,逾越戶籍法授權,內政部認為從紙本身分證換發PC晶片卡的數位身分證,屬身分證的格式變更,並沒有超越戶籍法的授權範圍,目前研修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完善未來換發數位身分證的規範。
內政部數位身分證換發規畫,晶片晶圓由台積電生產,並已委託中央印製廠製卡,而在今年6月也委託中華電信開發維護後端管理系統,包括建置數位身分證管理系統、戶役政系統,擴充自然人憑證系統功能,以及中央印製廠製卡中心介接整合等等。內政部數位身分證最新時程出爐!明年7月開始全面換發 | iThome https://bit.ly/2GzFW6S
------------------
數位身分證有3大問題! 中研院學者提政策建議書「暫緩換發」
2020-11-05 09:50 中央社 / 台北5日電
內政部規畫將國民身分證結合自然人憑證,成為數位身分識別證,預定明年7月啟動全面換發作業。報系資料照
數位身分證有3大問題! 中研院學者提政策建議書「暫緩換發」 | 政治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2n9kFg
內政部目前正推動換發具晶片功能的第七代國民身分證,但其資安問題常引起外界討論,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資訊法中心提出政策建議書,提出3大問題籲暫緩晶片身分證換發。
數位身分證有3大問題! 中研院學者提政策建議書「暫緩換發」 | 政治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2n9kFg
內政部推動數位身分證政策,預計明年7月啟動全面換發作業,但資安問題常常引起外界關注,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資訊法中心也組成小組、提出數位時代下的國民身分證與身分識別政策建議書,日前公布於網站。
政策建議書提出數位身分證的3大問題,包含規劃中的晶片身分證將對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帶來立即而重大威脅、現行條件下強制發行晶片身分證欠缺符合憲法的法制基礎以及與晶片身分證同步推動的跨機關業務資料共享與整體智慧政府計畫欠缺符合可課責性的設計與作法。
建議書提到,晶片身分證的資訊安全性嚴重不足,內政部目前只強調「晶片製造」上的安全,卻無視「晶片設計」、「晶片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序開發」、「晶片寫入設備」、「資訊應用軟體」等均為外包,因此存在系統與軟體安全風險。
而晶片身分證的晶片設計、設備生產製造與應用軟體也存在嚴重國安風險,包含承包「晶片系統設計、空白晶片卡製造」與負責提供「晶片資料寫入設備」給中央印製廠的兩家國外廠商,疑似與中國安全部門存在合作關係。
建議書提到,「晶片模組設計」、「晶片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序設計」、「資料寫入設備生產」都仍外包給和中國政府關係曖昧的國外廠商,其中存在後門或共用系統元件而產生的風險,並不因為晶圓本身由台積電生產而改變。此外,建議書也提到,數位化與晶片化增加人民被監控的風險、現行的法律包含資通安全法、電子簽章法、個資法等現行法均不足以因應數位化/晶片化後帶來的挑戰等。
建議書最後建議,政府應建立身分證晶片化與數位化的法制基礎、提供個人權利保障、立法確保晶片身分證的資安與國安以及建立跨機關資料交換與智慧政府的可課責性及社會信賴,且在解決上述問題之前,應立刻暫緩晶片身分證的換發。
數位時代下的國民身分證與身分識別政策建議書研議小組召集人為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兼資訊法中心主任邱文聰,小組成員包含中研院內外學者。
數位身分證有3大問題! 中研院學者提政策建議書「暫緩換發」 | 政治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2n9kFg

晶片身分證/數位身分證/紙本身分證/內政部目前只強調「晶片製晶片身分證/數位身分證/紙本身分證/內政部目前只強調「晶片製晶片身分證/數位身分證/紙本身分證/內政部目前只強調「晶片製晶片身分證/數位身分證/紙本身分證/內政部目前只強調「晶片製晶片身分證/數位身分證/紙本身分證/內政部目前只強調「晶片製


FaceMe® AI Facial Recognition Engine | CyberLink https://bit.ly/38hUVOo
臉部辨識技術涉及隱私和監控等問題,儘管不少手機都加入此功能,仍有很多人拒絕使用。日前新加坡政府宣布,SingPass 電子政府密碼服務將引進臉部認證技術,將是全球首個全國民層面採用臉部辨識技術的國家。
(Source:GOVTECH SINGAPORE)
SingPass 是新加坡官方國民身分認證系統,用途非常廣泛,包括使用私人或政府網路服務時登錄核實身分。新加坡政府日前表示,國民可利用手機或電腦的鏡頭,掃描臉部以確認身分。負責為 SingPass 提供臉部認證技術的 iProov 指建立於雲端的技術能分辨真人、相片或戴上面具,用戶掃描臉部確認身分後,不需再輸入密碼。
新加坡科技局表示臉部辨識是數位經濟的基礎,國民可安全享受私人或政府服務,技術經過一間銀行測試後,現正推廣至全國。科技局官員表示只要符合要求,包括當事人同意和有意識情況下進行,他們不會限制臉部辨識技術的使用方式。不過關注隱私的人士認為,處理敏感的生物辨識數據時,簡單的「同意」選項門檻太低。
Singapore rolls out facial verification for national digital identity programme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國民身分計劃使用人臉辨識,新加坡或成全球首例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l7dmJ3
--------------------------------
新加坡成為全球首個將人臉辨識納入國民身分認證的國家
持有新加坡數位身分證SingPass的民眾,可透過人臉認證機制來取代密碼,以存取政府或商用組織提供的數位服務
新加坡成為全球首個將人臉辨識納入國民身分認證的國家 | iThome https://bit.ly/3n2Jcax
2020-09-29發表
新加坡政府科技局與英國的線上生物認證技術業者iProov及新加坡專門開發數位政府解決方案的Toppan Ecquaria合作,建立了人臉認證系統,能夠以人臉辨識取代密碼,以自電腦或Kiosk存取網路上的各種政府服務。上圖為iProov人臉辨識服務示意,圖片來源/iProov
新加坡政府科技局(Government Technology Agency of Singapore,GovTech)於上周宣布,當地SingPass用戶將可透過人臉認證機制來取代密碼,以存取由180個政府或商用組織所提供的逾500種數位服務,成為全球首個將人臉辨識納入國民身分認證的國家。
新加坡政府從2003年就開始推動新加坡個人存取(Singapore Personal Access ,SingPass)系統,這是當地民眾的數位身分證,可用來登入逾60個政府機構的網路服務,迄今已有400萬名新加坡民眾具備SingPass,它採用雙因素認證機制,民眾必須輸入自己的帳號與密碼,再加上透過簡訊傳遞的一次性密碼來認證身分。
為了簡化SingPass的認證程序,GovTech與英國的線上生物認證技術業者iProov及新加坡專門開發數位政府解決方案的Toppan Ecquaria合作,建立了人臉認證系統,能夠以人臉辨識取代密碼,以自電腦或Kiosk存取網路上的各種政府服務。
GovTech表示,新加坡已經允許私人企業利用SingPass架構來辨識民眾,未來不管是銀行或其它企業,也一樣能透過SingPass的人臉認證系統來提供服務,而無需建置自己的系統,而新加坡也是全球第一個以雲端人臉認證,來保護數位身分證的國家。
新加坡當局認為,人臉認證具備許多優點,除了能夠存取廣大的數位服務之外,使用也非常方便,而且SingPass用戶再也不用設定密碼或是與不同的企業分享個資。
此外,GovTech還強調,人臉認證並非是人臉辨識,後者需要與龐大的資料庫進行比對,但前者則是在使用者的同意及合作下進行操作,透過行動裝置、電腦或Kiosk上的攝影機來辨識使用者,可在幾秒內就完成認證
新加坡成為全球首個將人臉辨識納入國民身分認證的國家 | iThome https://bit.ly/3n2Jcax
------------------------------
【人臉辨識】新加坡將人臉辨識納入國民身分認證 料成全球首例 - 香港經濟日報 - 即時新聞頻道 - 科技 - D201002 https://bit.ly/3587I3X
新加坡政府科技局(Government Technology Agency of Singapore)早前宣布,將人臉識別引入至電子政府密碼服務SingPass。
人臉識別引起不少私隱爭議,但最近新加坡政府就容許國民,以人臉認證技術來取代密碼,將成為全球首個將人臉辨識納入國民身分認證的國家。
【AI爭議】人臉辨識欠準確有偏見 學者:問題難以根除
【出口管制】IBM向華府建議 將人臉辨識技術列入出口管制項目
新加坡政府科技局(Government Technology Agency of Singapore)早前宣布,將人臉識別引入至電子政府密碼服務SingPass,以在使用私人或政府網絡服務時,登錄核實身分。換言之,以後用家只要利用電話或電腦的鏡頭,就可掃描臉部並確認身分,不需再輸入密碼。
SingPass是一個新加坡官方國民身分認證系統,目前用家約400萬人,能使用逾500項數碼服務,所涉及的政府機構和私人企業超過180間。【人臉辨識】新加坡將人臉辨識納入國民身分認證 料成全球首例 - 香港經濟日報 - 即時新聞頻道 - 科技 - D201002 https://bit.ly/3587I3X
------------------
相關消息稱,自今年6月起,部分新加坡政府部門將安裝攝影鏡頭,屆時,民眾無需身份證,只需掃描臉部就能享受政府部門提供的服務。
該系統可以與2018年推出的SingPass Mobile實現互相操作,民眾可以利用SingPass Mobile在政府的生物資訊資料庫中,註冊自己的指紋和臉部資訊,之後通過攝影鏡頭掃描臉部進行比對。
新加坡還計畫於2023年,利用人臉辨識軟體處理使用者間的轉帳和支付服務。
據了解,這套人臉辨識系統是新加坡「智慧國家計畫」的細分計畫之一,後者於2014年啟動,建立了一個覆蓋超過400萬新加坡人的生物資料庫。
新加坡智慧國理念的核心可以用三個C概括:連接(Connect)、收集(Collect)和理解(Comprehend)。
「連接」的目標是提供一個安全、高速、經濟且具有擴展性的全國通訊基礎設施;「收集」則是指透過遍布全國的感測器網路獲取更理想的即時資料。
這兩項工作已於2015年前後完成。
「理解」是透過收集來的資料,尤其是即時資料,建立面對大眾的有效共用機制。透過對資料進行分析,有效預測民眾的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務。
而今年六月即將上線的臉部識別系統便是其中範疇之一。
「這是全球第一個智慧國家藍圖,新加坡有望建成世界首個智慧國。」時任新加坡資訊通訊發展管理局中國區副司長劉本瑋透露。
眼下,政府直屬部門之外,臉部識別系統已經廣泛應用於新加坡各個民生領域。
此前,連續六年名列Skytrax全球最佳機場的樟宜機場,便在研究如何利用最新技術,解決從減少跑道滑行時間到更快預測航班進港等諸多問題。
如今,樟宜機場最新的T4航廈,已經在利用臉部辨識技術提供行李托運、移民、登機方面的自助服務。這項技術意味著,排隊情況更少,機場員工或安檢人員人數更少。
新加坡「智慧國」
設備技術的普及是政府資訊化的第一步。
綜合媒體報導,自1980年開始,新加坡先後提出了「國家電腦化計畫」、「國家IT計畫」、「智慧國2015」等專案計畫。
1980年代,新加坡政府提出「國家電腦化計畫」,該計畫在新加坡的政府、企業、商業、工廠中推廣採用電腦化的應用。
經過11年的「國家電腦計畫」,新加坡社會內幾乎所有機構都已實現電腦化。1991年,時任新加坡交通及資訊科技部林瑞生政務部長,又提出了新問題:「一棟建築物電腦化,叫做智慧型建築物;一座工廠電腦化,叫做智慧型工廠;但是會不會有一天,新加坡會有許多各自獨立的智慧型個體,每一個電腦系統都不相容?」
於是,政府制定了資訊化第二個十年戰略,「國家科技計畫」。
該計畫目標是從1991年到2000年,在行政和技術層面上,解決城市資訊互聯互通和資料共用的問題,將資訊共用從政府擴展到全社會,消除「資訊孤島」。
當新加坡的資訊化已經成為國家的焦點產業後,新加坡像是啟動了馬達,一直向前走,以根本停不下來的速度讓一個智慧國度逐漸崛起。
2006年6月,新加坡啟動了第6個資訊化產業十年計畫「智慧國2015」。該計畫提出了創新(Innovation)、整合(Integration)和國際化(Internationalization)三大原則。
當擁有了暢通的通訊基礎平台後,新加坡的無線營運商與合作夥伴們一起推出了如設備檢測、無現金支付系統、定點服務和數位廣告等多類企業級應用。
在此基礎上,新加坡順理成章地實現了透過資訊與網路科技提升有關經濟領域、政府和社會的轉型,新加坡吸引了世界上第一個指紋辨識的內容相關廣告,和亞洲電視論壇的iScreener線上平台等8個產業項目。
資訊產業的發展,使得新加坡政府作為競爭優勢焦點的資訊通訊技術不斷放大,也使其從工業國一步步轉型為智慧島國。
覆蓋逾400萬人口,新加坡「智慧政務」系統6月上線 KO-IN 智高點 koin 智高點 https://bit.ly/3l8nTDY
------------------------------
新加坡推虹膜及臉部辨識系統 20秒完成通關
最新更新:2020/10/28 18:49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8日專電)為讓通關更有效率且安全,新加坡陸海空所有的出入境關卡都已安裝臉部及虹膜識別系統,將取代指紋做為旅客通關時使用的生物識別;使用這套新系統的旅客約在20秒內就能完成通關。
新加坡移民與關卡局(ICA)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自7月以來,星國所有的陸海空出入境關卡已安裝虹膜及臉部識別認證系統,包括自動通關通道及人工查驗櫃台。虹膜及臉部特徵將做為通關的主要生物認證,若這兩項資訊無法辨識或尚未向當局註冊虹膜及臉部生物識別的旅客,仍可使用指紋辨識。
移民與關卡局指出,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長期准證持有者及外籍旅客,向該局註冊虹膜及臉部生物識別資料後,即可使用新的辨識系統通關。
移民與關卡局表示,首次入境新加坡的外籍旅客抵達後,須在人工查驗櫃台註冊臉部、虹膜及指紋生物辨識。之後若使用同本護照再次入境新加坡,即可使用臉部、虹膜生物識別通關。
綜合「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聯合早報等星媒報導,使用臉部和虹膜辨識系統通關共有2個關卡,經過第一台掃描護照的機器後,走到第2台機器掃描臉部及雙眼即可通關,整個過程約20秒內可完成。
報導引述星國移民局官員表示,通關時手指不需要碰到螢幕,疫情當前,這套新系統提供便利且衛生的通關方式。
移民與關卡局並指出,以虹膜取代指紋辨識,可避免指紋因老化、傷疤等因素出現變化而無法辨識的問題。另外,虹膜掃描提供近250個特徵點進行比對,指紋僅有約100個特徵點,虹膜辨識也較不容易發生盜用身分的情況。(編輯:陳惠珍)1091028
新加坡推虹膜及臉部辨識系統 20秒完成通關 | 國際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2U5kpWO
-----------------
人臉辨識●專題|星身份證明系統使用臉部驗證 將成全球首國
更新時間 (HKT): 2020.09.29 10:43
新加坡將成為全球首個在身份證明系統上使用臉部驗證技術的國家,民眾將可透過這項技術使用政府或私人及服務,當地科技部門指將成為國家數碼經濟「基礎」。英國廣播公司簡介新加坡的臉部驗證技術,以及如何在國內使用。
相關新聞:人臉辨識●專題|波特蘭開美國先例禁人臉辨識系統 「1人對比多人」系統易遭極權濫用
臉部辨識及臉部驗證?
無論是臉部辨識還是臉部驗證,兩者都牽涉要掃瞄對象的臉部,再與資料庫比對。兩者關鍵的分別是臉部驗證需要用戶明確的同意,而用戶會因此獲得一些回報,例如可使用他們的手提電話、或銀行的應用程式等。至於臉部辨識技術,則可能會掃瞄一個火車站所有人的臉部,並提醒當局是否有通緝犯。
不過有關注私隱議題的人士指,在處理敏感生物特徵數據時, 所謂取得同意的門檻很低。
全球是否有商界及政府使用?
美國及中國的科技公司已發展及使用臉部驗證,例如有一系列銀行的應用程式支援蘋果的「Face ID」、Google的「Face Unlock」,中國阿里巴巴也有「smile to pay 」應用程式。
很多國家的政府亦有使用臉部驗證,但只有很少國家考慮把臉部驗證連繫到身份證明系統,部份是因為這些國家根本沒有身份證。以美國為例,大部份民眾都會用駕駛執照作為主要的證明文件。中國未有把臉部驗證連繫到身份證明系統,但當局去年制訂措施,規定客戶在購買新手提電話時需要掃瞄面部,以便根據提供的身份作出檢查。
臉部辨識則已廣泛應用在機場及很多政府部門,包括英國內政部及英國國民保健服務、以及美國的國土安全部等。
臉部驗證技術會如何使用?
新加坡已在稅務部門的自助服務機使用臉部驗證技術,至於星展銀行也容許顧客用此技術開設網上銀行戶口。在港口管理部門亦打算引進使用,未來也可能用於確保學生有參加考試,任何有興趣及符合政府要求的商界都可使用。
新加坡政府科技局(GovTech Singapore)國家數碼身份高級總監郭郭新(Kwok Quek Sin,音譯)說:「只要是符合我們的要求,我們不會限制數碼臉部驗證如何使用,而基本要求是要得到個人的同意。」
「GovTech Singapore」認為技術會對營商有利,因為商家不用自行開發。郭就稱技術可保護私隱,因為公司不需要收集任何生物特徵數據,它們只會在比對系統上看到一個驗證評分,顯示用戶與政府資料庫的影像有多接近。
人臉辨識●專題|星身份證明系統使用臉部驗證 將成全球首國 | 國際 | 即時 | 20200929 https://bit.ly/38fCIky
------------------------------------
新加坡推出的臉部辨識系統,讓國民生活更加便利。(圖/取自新加坡政府科技局)
實習記者陳培鈞/綜合報導
新加坡政府推出臉部辨識系統,讓新加坡公民可以透過此方式辦理400多種公共服務,還允許國民用人臉認證技術來取代密碼,可望成為世界上首個將人臉辨識納入國民身分證的國家。
根據法新社報導,新加坡將於2020上線的臉部辨識系統,可用於報稅、公共住宅申請與線上銀行等服務,用戶可以使用自家電腦、平板和手機進行認證。新加坡政府科技局(Government Technology Agency of Singapore)稱,對此技術相當有信心,不會被以照片或影片等方式破解;此外,辨別學生是否有找人代考,以及警方在進行道路臨檢時,都是未來可以應用的方向。
新加坡政府科技局早前宣布,引入臉部辨識系統,讓用戶在使用私人或政府網絡服務時,不需密碼就能登錄身分,未來只要利用手機或電腦的鏡頭,就可掃描臉部並確認身分。
反對者表示,生物特徵辨識系統侵犯人權,政府會用來對付反政府或異議者。新加坡政府則回應,若不想使用臉部辨識系統,仍可沿用傳統輸入密碼的方式
新加坡推臉部辨識系統 手機報稅申請公宅超便利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2iW7wX
--------------------
每次乘坐飛機,過安檢大概是最令人討厭的過程了,且不說繁瑣的檢查,光是安檢前的長龍就足以令人絕望。不過,如果你下月底去新加坡,或許可以有一個比較愉快的安檢體驗。
新加坡樟宜機場將於 10 月 31 日啓用新落成的 T4 航站樓,那裡原本是各大廉價航空公司的航站樓,2012 年為了擴大客運量,該航站樓被拆除,從 2013 年起開始修建全新的 T4 航站樓,並於去年年底正式完工。
(圖片來自:Straits Times)
除了客運量大幅提升外,新修建的 T4 最令人關注的當屬航站樓內無處不在的各種機器了。「暢快通行(FAST)計劃」是樟宜機場在 T4 力推的服務,號稱「包括值機、行李托運、通關以及登機在內的自助流程將實現自動化」。
自助值機和行李托運倒不是什麼新鮮事,畢竟這已經是很多機場的標配了,自助通關才是當中最大的亮點。T4 航站樓在安檢處配備了人臉辨識設備和斷層攝影掃描儀。採用這類掃描儀的優勢在於安檢過程中,乘客不必將電腦取出背包。
(南航在登機口啓用了人臉識別系統,圖片來自:南航官网)
這也不是人臉辨識系統第一次出現在機場,南方航空今年 6 月就在南陽機場啓用了這一技術,但僅用於旅客在登機口進行「刷臉」快速驗證登機。
(圖片來自:little day out)
從樟宜機場 T4 出發的乘客,不僅能體驗到各種高科技元素,航站樓本身也是一個可玩性頗高的去處。挑高的天花板和開放式的空間設計極具現代感,其餘的亮點還包括一個「娘惹文化」遺產區和一面展示新加坡風景的電子巨幕。
按照計劃,國泰航空的 CX659 次航班,將成為第一趟從 T4 起飛的航班,韓國航空也將於 10 月 31 日開始在該航站樓營運,宿霧、春秋、亞航和越南航空等,也將於 11 月份先後入駐 T4。
樟宜機場向來以出色的硬體和服務聞名,已經連續五年被 Skytrax 評為全球最佳機場,如今加上安檢體驗的改善,想必在遊客中又能提升一波好感度了。.新加坡機場用上了人臉辨識技術,以後在這裡過安檢可能快很多 - 3S Market「全球智慧科技應用」市場資訊網 https://bit.ly/368IGB0
-------------------------------
2019-02-15
【厲害了我的國】中國構建全球最大智慧監控系統:27億部監控鏡頭+人臉辨識系統12
#智慧城市 #美國 #中國 #新加坡 #人臉辨識
  智慧城市彷彿是一種對將來生活的想像,似乎是很遙遠的未來才會發生之事。惟德勤發表的《超級智慧城市》研究報告卻指出,現時全球在建或已落成的智慧城市總數達1,000多個,當中半數更是屬於中國。
  中國現有500個智慧城市試點,按地理分佈可劃分為4大智慧城市群,包括:以廣州、佛山、深圳、廈門為主的珠三角,以南京、無錫、上海、合肥、杭州、寧波為主的長三角,以西安、成都、重慶、武漢為主的中西部,還有以北京、天津、大連、青島、濟南為主的環渤海。
  這些智慧城市群的成效如何,目前尚難定論,但單計監控鏡頭數量的話,中國卻足可傲視同儕。國際市調機構 IDC今年1月發布的分析報告估計,及至2022年,中國智慧城市所部署的監控鏡頭將多達 27.6 億部。以中國近14億人口計算,平均每名國民將可獲得兩部監控鏡頭「關顧」。
  不過,單是拍下監控影像仍未完事,之後還要利用AI人工智能技術進行人臉辨識,以找出影像中人物的身份。早在2017 年,北京人工智能公司曠視科技旗下的Face++人臉識別雲平台,已獲得由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領投的 4.6 億美元(約35.9億港元)。2018年,由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團隊所創立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商湯科技,同樣因擁有人臉辨識技術,獲取軟銀中國 10 億美元(約78億港元)投資。
中國監控系統的人臉辦識技術已可準確判斷畫面中的年齡、性別和衣著。(圖片來源:翻攝自Quartz YouTube影片)
  IDC報告指出,中國未來幾年內還會再投資300 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於改進監控追蹤技術上。另一研調機構 IHS Markit 更估計,全球用於搜尋畫面中人物面孔的伺服器將有四分三被中國採購。
  觀乎目前中國智慧城市的具體成就,便是智慧監控系統。現時中國大街小巷皆已裝設監控鏡頭,捕捉路上行人的一舉一動;然後,人臉辨識系統便會透過監控影像識別行人的年齡、性別、衣著。自2018年3月起,深圳交警便利用人臉識別監控系統,記錄和辨識闖紅燈的行人,並將其姓名和相片顯示於路旁大屏幕和「行人過馬路闖紅燈曝光台」網站上,以收阻嚇作用。
深圳交警的監控系統可即時記錄和辨識闖紅燈的行人,並將其姓名與相片刊登於「行人過馬路闖紅燈曝光台」網站上。(圖片來源: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官網)
  隨著中國智慧城市建設逐步推展,智慧監控網絡亦得以大幅成長,不但有助提高治安水平,更可有效改善交通管理、應急指揮、防災預警等工作。可是,當中涉及的個人私隱問題卻被完全忽視了!無處不在的監控鏡頭與強大的人臉識別系統結合下,中國國民的行踪去向與個人私隱,可說是完全難逃政府「法眼」。
  當中國的智慧監控系統在爭議聲中日漸壯大,新加坡亦不甘後人,宣布由今年起替全國路燈逐步裝設監視鏡頭,並會連接到人臉辨識系統。新加坡政府解釋,這只是其「智慧國家」計劃的一部分,無意侵犯國民私隱;又強調一切只為分析群眾行動,一旦有恐怖襲擊事故發生,也有利於展開追蹤調查。
新加坡將由今年起陸續在路燈上加裝監控鏡頭和各式感測器。(圖片來源:cctvcamera.com.sg)
  不過,澳洲梅鐸大學(Murdoch University)講師Ian Wilson指出,盡管街道監控鏡頭在紐約和倫敦等歐美城市亦頗普遍,但監控網絡連接人臉識別系統後,卻完全是另一回事。目前新加坡的犯罪率和恐襲機率俱不高,引入如此高科技的監控系統,便於理不合了!國際民權組織「電子前鋒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的律師Adam Schwartz亦擔心,政府或會利用人臉辨識監控技術對付異見分子,降低民眾參與和平抗議的意願,窒礙言論自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厲害了我的國】中國構建全球最大智慧監控系統:27億部監控鏡頭+人臉辨識系統-方展策 智城物語-數碼新秩序-生活副刊-ET Net Mobile https://bit.ly/32nrvuj


令人不解的乃是號稱捍衛人權、反對中共數位極權主義的民進黨政府所將發行的數位身分證,暗藏大規模監控的功能,功能完全與中港澳同步:eID+RFID。(取自內政部網站)
林宗男/台大電機系教授
李忠憲/成大電機系教授
何建明/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中國的數位威權主義
英國作家歐威爾的小說《1984》描述了極權體制下的社會概況,世界受到無所不在的「老大哥」監控、統治。而書中描述的實施數位獨裁手段,中國共產黨透過現代的資通訊技術所達到的數位獨裁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中國國務院提出的「社會信用體系」,全面利用中國的街頭監視器,結合臉部辨識和全國資料庫監控人民的一舉一動,並建立獎懲制度。英國《衛報》指出,二○一八年中國法院禁止約一七五○萬人購買機票。透過各種追蹤技術二十四小時全面監控人民。國際NGO「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利用手機APP大規模監控新疆人民,以便警方掌握民眾的一舉一動,包括誰較少社交,誰用了太多電,或者誰在國外有認識的人等。「人權觀察」指出中國政府在新疆建立了世界上最具侵入性的監控系統,「它在路邊、加油站和學校等各個監控點記錄信息……再從這些設施當中將信息收集起來,從中監視可以引起當局警惕的『不尋常』行為。」全面控制一般人民的生活,規模與手段相比上世紀的納粹德國可謂青出於藍
大規模監控(Mass Surveillance)需有Identification及Tracking技術
在這些大規模監控系統中,一個不可或缺的技術即是身分辨識(Identification)技術。一個大家所熟知的即是人臉辨認技術,透過今日的AI、大數據技術輔助,人臉辨認技術可達到相當高的辨認率。「人權觀察」也指出中國政府對新疆地區居民進行3D影像、指紋、聲紋和虹膜等不同生物特徵的採集,甚至包含新疆居民DNA的收集。由於手機門號的sim卡都是用實名制申請,因此手機也可以做為一種身分辨識方式。另外一個即是俗稱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技術。
RFID技術
RFID技術最早用於戰爭中地面部隊識別敵我飛行器的技術。根據有無電源,RFID可分為被動式、主動式二類。RFID讀取器發射訊號,再讀取RFID tag的反射訊號來讀取資訊,因此當RFID讀取器使用較高的功率,就能提升讀取的距離。
RFID這種技術普遍被用在物品的追蹤管理如圖書館、機場行李、貨品供應鏈等應用。台灣高速公路的電子收費系統(ETC)所使用的eTag就是使用RFID的技術,透過貼在每台車上面的eTag,廠商所架設的門架(內含RFID讀取器)即可追蹤每輛車的行蹤,以里程計費。
除了上述介紹的技術之外,身分證制度就是政府用來管理人民的工具。德國納粹政府強迫所有猶太人時刻攜帶身分證,證件中還有特別的記號標示猶太人身分,納粹政府為了找出所有的猶太人,甚至用游標尺進行測量來分辨日耳曼人和猶太人。透過這個身分證系統,進行種族清洗。
把人民當物品管理的eID+RFID
現代的數位威權國家如中國,對於人民的身分管理當然也從印刷的紙本身分證進化到數位身分證(eID)。由於上述介紹的RFID有便於讀取的特性,同時具有Identification及Tracking的性質。因此為了大規模監控(Mass Surveillance)的目的,把人民當物品管理,所發行的數位身分證都會搭配RFID這個功能。中國的數位身分證、澳門的數位身分證、中國政府發行的數位台胞證及香港的數位身分證都是同一規格。為了減少發行的阻力,這些證件皆被冠上「智能身分證」來強調eID所帶來的便利性來隱藏大規模監控的關注,並且讓中、港、澳的身分證系統與中共公安部系統接軌。香港反送中抗爭期間,就有報導指出政府透過使用智慧路燈追蹤監控民運領袖。
台灣數位身分證:eID+RFID
令人不解的乃是號稱捍衛人權、反對中共數位極權主義的民進黨政府所將發行的數位身分證,暗藏大規模監控的功能,功能完全與中港澳同步:eID+RFID。放眼全世界,只有極權國家才會設計這種具有監控功能的身分證。蔡總統雖然屢次宣示「資安即國安」,但是政府對於資安學界提出的數位身分證資安疑慮,只會跳針回應「百分之百安全」,甚至天真地認為「晶片是台積電生產,不會有後門」等回應。
暫緩換發、維持現狀
我們認為數位身分證應該暫緩換發,維持現狀。目前中共謀我日深,共軍幾乎天天擾台。兩岸現況也有人說是「準戰爭狀態」。蔡總統的「維持現狀」獲得絕大多數台灣人支持。兩岸如此,資安不是也一樣?沒有數位身分證,台灣人的生活會很痛苦嗎?我們的經濟發展會因此落後全世界嗎?到底為什麼一定要今天做?中國對台灣政府進行網路攻擊每年多達三億餘次,面對以國家之力養網軍駭客的邪惡敵人,為什麼非要現在冒這麼大的風險,花費大把銀子,推出與中國相同規格的數位身分證?
自由共和國》林宗男、李忠憲、何建明/具有中國特色的數位身分證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fa04cD


據華為內部郵件消息透露,創辦人任正非日前在大學一場座談,除自稱中國晶片設計已經步入世界領先,更公開肯定台灣的晶片製造已是世界「NO.1」。不過,任正非也坦承中國晶片產業仍有許多困境。
任正非提到,要重新認識中國晶片問題,晶片設計中國已經世界領先。但晶片製造的世界第一在台灣。中國現下存在的問題是製造設備有問題、基礎工業有問題、化學製劑有問題。他呼籲,國家要重視裝備製造業、化學產業。
另一方面,任正非分析晶元問題的解決要在基礎工業、化學產業上加大重視,產生更多尖子人才、交叉創新人才,任正非認為,頂尖的綜合性大學應該往「天上」走,不要被這兩三年的工程問題受累,大學要著眼未來二三十年國家與產業發展的需要,努力讓國家的明天不困難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公開坦承 全球晶片製造「Taiwan No.1」 https://bit.ly/3f2w3M5


身分證不列配偶及父母姓名 內政部:無法接受判決結果
身分證不刊配偶及父母姓名 內政部:無法接受判決結果 https://bit.ly/3Mu6JNV
2022年6月8日 週三 下午1:19
一名陳姓男子換發身分證,請求不列出配偶及父母姓名,法官判准。內政部戶政司長林清淇今天表示,身分證格式是經戶籍法授權訂定的法規命令,全國應一致,法官不能高興怎麼判就怎麼判,表示無法接受判決結果,支持戶所上訴。
陳姓男子去年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換發不含父母及配偶姓名的身分證遭否准,提起行政訴訟;法院判戶政准予換發不含配偶、父母姓名的身分證。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陳姓男子去年一月間到台北市文山區戶政事務所,請求換發不含父母及配偶姓名、出生地、役別及相片等資料的身分證遭否決,提起行政訴訟。
法院日前宣判,判決陳男部分勝訴;法院認為,戶政事務所用管理辦法關於父母、配偶姓名及役別均須一律列載,不得免列的規定,已逾越戶籍法第51條第1項的授權意旨,且對個人資訊隱私權也有過度妨害而違反比例原則之情,應不予適用,判戶所准須依陳男的請求,身分證免記載父母、配偶姓名及役別。
林清淇今天表示,身分證格式是戶籍法授權訂定「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格式內容製發照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是法規命令,沒有逾越法律必要程度,且經過立法院備查;身分證上要放哪些個資進去,是有公益性考量,且涉及中央的統一格式,否則每個人身分證都不一樣,那就不能證明什麼。
林清淇指出,法院的判決要考慮社會對身分證的理解,法官不能高興怎麼判就怎麼判,對於判決結果不能接受;目前陳姓男子還沒成功換發身分證,內政部會審慎處理,並支持戶所上訴、也會提供協助。
林清淇強調,身分證格式是大家討論出來的,例如在討論新式身分證要放哪些資訊時,不放配偶姓名,外界就有疑慮;如果拿出沒有印父母姓名的身分證,即便是戶所發的,大家也認為是假的,還要再申請戶籍謄本去證明的話,那身分證的存在就沒有意義。
(責任主編:莊儱宇)身分證不刊配偶及父母姓名 內政部:無法接受判決結果 https://bit.ly/3Mu6JNV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2022-06-08 10:32 聯合報/ 記者
林孟潔
/台北即時報導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xunYdS
陳姓男子去年到台北市文山區戶政事務所,申請換發沒有父母及配偶姓名、役別等項目的身分證遭拒,他不服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身分證登載父母、配偶姓名、役別不符戶籍法授權意旨,妨害人民隱私權,違反比例原則,判戶政事務所應核發陳不含父母、配偶姓名、役別的身分證,可上訴。
陳2021年1月21日到文山區戶政事務所填身分證換發申請書,要求換發不含相片、性別、父母及配偶姓名、出生地、戶籍地址、出生日期、役別的身分證,但戶政事務所不准。
陳提告主張,依司法院釋字第603號解釋意旨,憲法保障資訊隱私權,另憲法法庭判決也保障人民不表意自由,他可以任何時候決定新增、修改或移除身分證上的重要隱私資訊,戶政事務所強制他揭露隱私資訊違法、違憲。
他認為,身分證是用來辨識個人身分,若他自行遮蔽身分證上的項目,可能會導致他被誤認持有虛偽、變造的證件,因此請求法院判決戶政事務所准許換發不含相關項目的身分證。
戶政事務所指出,陳沒有舉證自己符合免列印相片的特殊狀況,不符國民身分證管理辦法規定,其餘項目是因戶籍法規定用來辨識個人身分,效用及於全國;另實際作業上,戶政事務所是直接在系統上帶出戶籍登記資料,沒有變動身分證項目的權限。
另依現行規定,若不申領身分證沒有處罰規定,自行遮蔽部分項目,只要沒有變造、偽造,也沒有違法問題,陳若認為身分證上項目侵害隱私權,可以自行遮蔽後使用。
法院認為,釋字第603號解釋明白揭示隱私權受憲法保障,其中也保障人民自主控制資訊隱私權,而身分證是我國人民辨識身分的重要文件,是日常生活中重要不可或缺的文件,一旦人民持身分證對外使用,若不能妥適遮隱,通常會一併對外揭露全部個人資訊。
法院指出,身分證揭露項目應該是有助達成辨識個人身分、效用及於全國的公益目的,並要符合比例原則,否則過當揭露個人資訊會違法、違憲;另雖容許人民自行遮隱,仍易產生爭議、遭受異樣眼光等不便利,尤其證件資訊正確性,也得仰賴國家核發時查對後的機制。
判決指出,身分證上父母姓名、配偶姓名,固然可以辨識個人身分,但屬於間接辨識資訊,已經違反比例原則,不符戶籍法授權意旨;再者,役別與辨識身分絲毫無關,認為也違反比例原則。
其餘,照片、出生日期、出生地和戶籍地址,尚屬社會上辨識個人身分正確性所必要的,並無違反比例原則,符合戶籍法授權,判文山區戶政事務所應准予核發不含父母姓名、配偶姓名和役別的身分證給陳。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xunYdS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