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_165549

Verizon以區塊鏈強化新聞發布的透明度和可信度
Verizon推出一款稱為Full Transparency的區塊鏈新聞室軟體,讓企業能應用區塊鏈技術,使發布的新聞稿與聲明更具權威性
 Verizon以區塊鏈強化新聞發布的透明度和可信度-科技-HiNet生活誌 https://bit.ly/3504e3o
文/李建興 | 2020-11-04發表
美國行動網路運營商Verizon宣布推出,採用區塊鏈技術所開發的新聞室軟體Full Transparency,該軟體要透過提供權威記錄,供讀者驗證所閱讀的新聞稿未受竄改,並提升公開資訊的透明度。除了自家已經採用Full Transparency來發布新聞,Verizon也將對外推出解決方案,提供其他企業使用區塊鏈,來驗證與保護發布的資訊。
Verizon引用愛德曼公關公司的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有60%的讀者認為媒體新聞包含不可信的資訊,但Verizon提到,新聞發布是企業公開資訊重要的方式,因此為了解決虛假消息的問題,他們與Huge、MadNetwork和AdLedger合作,開發了Full Transparency解決方案。
Full Transparency計畫的目標,是要改變企業新聞室,向讀者公開資訊與公眾交流,並對內容負責的一種方式,採用Full Transparency發布的官方新聞,可以在區塊鏈帳簿中追蹤新聞更新,因此新聞稿或是聲明,就可以被視為權威性的資訊來源
採用區塊鏈技術的原因,Verizon提到,因為區塊鏈公開資料源的特性,使得網路上所有人,都能夠平等的存取,並獲得統一且標準的檢視圖,而且當資訊在帳簿共享之後,無法撤銷也不能更改,而這兩項特性可以提升新聞發布的透明度。官方提到,所有發布到Verizon新聞室的新聞稿,都會採用加密原則保護和綁定,以便追蹤與關聯之後的更改。
Verizon以區塊鏈強化新聞發布的透明度和可信度 | iThome https://bit.ly/32byVAH
------------------------
用區塊鏈打擊假新聞,可以嗎?
By tsai -12/19/2019
Fake news and fake newspaper. Horizontal composition with selective focus and copy space.
日前紐約時報推出一個以區塊鏈為核心打擊假新聞的 POC(Proof Of Concept),紐約時報想利用區塊鏈的機制,在不同的實體共享資訊,以建立並維護數位檔案的出處,這個區塊鏈會記錄圖片或是影像的元資料,由於在鏈上的資料是不可篡改的,且資料庫副本可由不同的組織持有,因此任何人都能追溯這些訊息最原始的版本
區塊鏈真的能打擊假新聞嗎?
以技術的觀點,單純靠區塊鏈是無法解決假新聞的。區塊鏈說白了就是一個分散式的資料庫將內容上傳至區塊鏈之後是不可篡改的,人們便能以此為證據去證明其他人的內容是否真偽。但是…
會不會有一開始上傳的就是假新聞的疑慮呢?
答案是會有的,區塊鏈保障的是你的資料不會被竄改,但他並不會去檢查你的內容到底是真是假,所以你說區塊鏈能夠打擊假新聞,筆者認為這是不可能達成的,簡單來說,如果一開始上傳的就是假新聞,區塊鏈並不會自動地幫你驗證訊息的真偽,而是如常記錄在鏈上。區塊鏈只是資料庫並不是解決問題的神器。
補充:區塊鏈是如何達到不可篡改的?
假設區塊鏈網路中大部分的人都各懷鬼胎,只做對自己最有利的決策。其中一個區塊鏈礦工,只關心經濟獎勵,他才不關心如何做好人去維護區塊鏈的安全,如果做壞人記假帳能獲得獎勵,他肯定記假帳啊。
正是這種思維,在區塊鏈上形成了一種「降維信任」,礦工只是為了賺錢,與維護網路無關,但是在無形中維護了網路安全,造就了不可篡改。
區塊鏈不需要信任參與的任何一個人,但是仍然能產生整體性的信任,這正是區塊鏈最鮮明的特色之一 – 拜占庭容錯(Byzantine Fault Tolerance)。
區塊鏈中要如何證明影片檔的真偽性及完整性?
真偽性
原始影片透過 LSB 內( LSB 為數位浮水印的一種作法,當然仍有許多種更好的替代方案,在此我們以 LSB 為例。)嵌入浮水印,往後若有其他仿造的影片,可以解析影片的浮水印查證是否正確。儘管用 IPFS 解析回來,都應該能看見原始的浮水印。
以現在的技術可行性來說, LSB 是較為傳統的做法,現在有更好、更可靠的做法,之後再陸續向大家介紹。
破解影像資料偽裝。
完整性
目前區塊鏈上傳影片大多使用 IPFS(詳細的原理介紹參考 本文章 )。IPFS 是將文件(例如圖檔、影片檔…etc)拆分成許多等份分開儲存,例如有一份原始檔案上傳被拆分成 1000 等份來儲存,只要少了一等份,原始檔案就完全打不開!也就是說,只要有一份缺失即不會有完整性。
該如何採用區塊鏈來打擊假新聞?
根據紐約時報 QA 中的回覆,選擇區塊鏈的主要目的在不可篡改以及分散式資料庫副本能夠多方保存,若想要採用區塊鏈內的資料來驗證「消息/新聞」之真偽,黑鴨大文章中也有提到 DeepFake 能夠採用 A.I. 達到讓人們肉眼無法判別真偽的造假消息或影片,在區塊鏈上僅能去判別是否有其他則新聞、文章採用相同的內容或手法去修改,而無法真正的從源頭來解決假新聞的問題。
Deep Fake
上述也提到 A.I. 能夠造假新聞,那 A.I. 是否能驗證假新聞?
舉幾個大家比較常見的例子來看,像是 LineBot 美玉姨以及真的假的,目前真的假的採用共同協作的方式,「只要主動查證謠言訊息,把你查到的回應加入資料庫,就能進而幫助更多人。」,以這個想法為基礎下做的 LineBot 會透過文章之間的關聯度,去驗證一件事情屬於謠言或者事實。
AI +區塊鏈?
當初看到假新聞這議題,我們團隊 ASMOND 也提出了一個 POC —— WhiteBox,透過訓練完成的人工智慧模型,用來驗證一則新聞的信效度,並且將之上鏈,而這部分最重要的環節就在於如何判別新聞是否為真或假。
小結
區塊鏈目前尚未有許多殺手級的應用,筆者認為區塊鏈僅為分散式帳本應用的一種,並非所有的產業都非區塊鏈不可。然而以目前來看,落地於現實中的商業應用較少,更常見的是密碼貨幣炒作與詐騙,若想要更多實質上的區塊鏈應用(Dapp),仍需要更多了解區塊鏈知識背景的人一同努力與合作
用區塊鏈打擊假新聞 可以嗎? | 鏈新聞 ABMedia https://bit.ly/2TUyQwV
-------------------------------
如何以區塊鏈打擊假新聞?
2019/08/01  許明恩  區塊鏈 、 紐約時報 、 假新聞
新聞資料被偽造怎麼辦?這時就是區塊鏈出場的時機,只要讓元資料「上鏈」,時間戳記便難以竄改,有助於人們「溯源」,分辨內容是否是為了誤導大眾而臨時編造,還是拿過去的照片冒充突發新聞。
《紐約時報》最近啟動一項名為新聞溯源(News Provenance)的專案,目的是想運用區塊鏈打擊假新聞。聽到的人不免會想,假新聞的問題錯綜複雜,《紐約時報》打算如何解決?會不會只是在炒話題?
打擊假新聞之前,我們不妨回頭看看假新聞的根源。
假新聞哪來的?
現在人人都有手機,不僅可以隨時閱讀新聞,也可以隨時創造新聞。資訊量大幅增加的情況下,難免就會出現假資訊魚目混珠。假新聞的形式五花八門,我簡單分為兩大類:
類型一:有待澄清的假資訊
氾濫的假消息偽裝成真新聞,就連總統都會成為受害者。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
蔡英文總統出訪加勒比海友邦期間,臉書流傳「蔡英文到海地才四小時,就送了四十五億。高雄滅登革熱要五千萬才給二千多萬!」貼文。
刑事局接獲總統府告發是不實訊息,查獲貼文的三名男子,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
在「總統金援」的謠言之前,還有「行政院長丟筆」的假消息在網路上流傳。總統和行政院長都可以透過媒體主動澄清並戳破謠言,甚至法辦造謠者。但如果是像「芒果出現黑點代表有毒」、「多喝水可以治療癌症」或「抽煙可以抵擋霧霾」這類關於健康的假資訊,通常不會有明確的當事人跳出來闢謠。再加上這是群組中常被分享的主題,因此更難以根除。
IMG_9319-1-1024x622
▲媒體喜歡聳動兼具誤導性的標題。Photo Credit: 截自TVBS
這種情況你我都很熟悉,但「假新聞」還有另一種常見的類型。
類型二:有待舉證的真資訊
這是真資訊,卻被貼上假新聞的標籤。位於中國新疆的「再教育營」真實情況,就屬於這類。根據中央社報導:
中國政府被指在新疆設置「再教育營」(中方稱「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用來關押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少數民族穆斯林民眾,強迫穆斯林放棄傳統與信仰,但中國始終否認,稱「培訓中心」是為了消除少數人的恐怖主義等極端思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批評英、法等國家「罔顧事實真相」。
中國政府認為,從新疆逃出去的居民向國外媒體散佈假新聞。與此同時,世界各地的人們也在等待更多證據來「佐證」這些對中國政府的指控。
類似的情況,在 2011 年的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社會運動時也曾出現過。曾擔任美國外交官的 Mounir Ibrahim 最近在 TEDx 舞台上,分享他當年派駐至敘利亞的真實經驗:
當時我目睹抗議民眾以和平理性的方式進行抗爭,但警察卻開始動用武力甚至開槍驅散群眾,許多民眾以手機拍下當時的暴力畫面並上傳到社群媒體,卻被敘利亞政府駁斥為假新聞。
敘利亞沒有媒體自由,當地媒體受政府掌控,不會報導這些畫面。即便是聯合國組織,也只能綜合人們提供的內容與政府的說法,判斷當局情勢。但若政府堅持不承認這些暴力行為,一般民眾也難以證明拍攝內容的真實性。最終,聯合國也只好兩手一攤。
人民提供的暴力影片,會被視為證據不足的資訊。在政府宣傳機器的渲染之下,甚至還會被形塑成不足採信的假新聞。最近的香港社會運動,也有類似的情況。
螢幕快照-2019-07-29-下午5_29_19-1024x578
媒體的報導可能被政府視為假新聞 / 圖片來源
網路上的內容有真有假,因此人們才對部分「證據不足的資訊」感到多疑與麻木。換句話說,無論是「有待澄清的假資訊」還是「有待舉證的真資訊」,都有人稱它為假新聞。但沒人想被假新聞誤導,身為旁觀者的你我該如何明辨是非?
識破假新聞的方法:闢謠、溯源
針對「有待澄清的假資訊」,解決辦法是事實查核及闢謠。
LINE 成立闢謠專區、芬蘭從教育扎根
LINE 已經成立謠言破解專區,根據 Mashdigi 的報導:
LINE 宣布推出「謠言查證」官方帳號與官方網站,並且在 LINE TODAY 透過「謠言破解」專區主動說明目前流傳內容是否為假新聞,藉此降低假新聞被擴散機率。
這是短期的解決辦法。查證工作並不輕鬆,人力也有限。更何況與醫學有關的謠言,連專家們都會吵成一團,根本沒有標準答案。因此,LINE 的闢謠專區注定無法搜羅網路上的所有謠言,只能破解流傳好一陣子且有定論的資訊,避免事態繼續擴大
如何以區塊鏈打擊假新聞? - INSIDE https://bit.ly/3eED5q9
---------------------
《紐約時報》打擊假新聞,揪記者、工程師組隊導入區塊鏈技術
2019.07.25 by  動區動趨 作者簡介 
《紐約時報》打擊假新聞,揪記者、工程師組隊導入區塊鏈技術動區
《紐約時報》的研發團隊,現在打算透過分散式帳本技術(DLT)打擊假新聞。
該項目由《紐約時報》的研發團隊帶領,團隊組成包含技術專家及記者。根據其官網,團隊目前正在使用Hyperledger Fabric的許可制分散式帳本架構,創建一個能夠儲存及共享影像與其來源數據的系統,作為一個概念驗證(PoC)項目。(霧運算與分散式帳本的攜手落地)
此專案正在探索幫助出版商打擊假資訊的新方法,主要希望解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大量新聞機構所擁有的媒體資訊(包含照片、影片及文章),與讀者可以隨時接觸到的訊息存在著很大的差距。在此情況下,某些媒體就可以透過回收舊照片、選擇性裁剪和編輯,製造誤導人的資訊。
假新聞shutterstock_fake news_638642296.jpg 
透過區塊鏈紀錄媒體間的共享數據,紐約時報要藉此打擊假新聞。
Georgejmclittle via Shutterstock
而區塊鏈會應用在紀錄媒體間共享的數據,尤其是圖像和影片。就概念上來說,透過新聞機構上傳其拍攝照片與影片的位置、時間、拍攝者,以及編輯和發布過程的步驟,將這些數據拿來打擊錯誤訊息。
並且發布者也會因為沒有可靠的機制驗證,而無法將訊息分發到社交媒體平台、訊息應用程式、瀏覽器和其他系統,此概念會做為保護讀者的最後防線。
此外,該專案也在進行用戶體驗研究,透過區分幾種訊號類型,幫助用戶識別真實媒體資訊。該項目的第一階段會持續到2019年年末,預計在今年秋天,將技術與研究轉為概念驗證(PoC)並陸續將進度公布在官網上。
《紐約時報》打擊假新聞,揪記者、工程師組隊導入區塊鏈技術|數位時代 https://bit.ly/3mNzQiK
------------------------------
紐約時報公開了Provenance專案,要使用區塊鏈來幫助媒體打擊假新聞。紐約時報想利用區塊鏈的機制,在不同的實體共享資訊,以建立並維護數位檔案的出處,這個區塊鏈會記錄圖片或是影像的元資料,而由於在鏈上的資料是不可篡改的,且資料庫副本可由不同的組織持有,因此任何人都能追溯這些訊息最原始的版本。
Provenance專案負責人Sasha Koren提到,政治兩極化和社交媒體流行的情況下,錯誤訊息長期普遍地在網路上流竄,照片以及文字會被重新操作或是斷章取義後,再次以假訊息形式發布,而這對於各國選舉和政府的穩定產生嚴重的影響。
要幫助讀者分辨正確與錯誤的資料並不容易,但仍有不少新聞媒體試圖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像是華盛頓郵報就開始採用視覺化工具,以科技方法辨識經過變造的影片,而華爾街日報成立了一個團隊,幫助記者識別難以辨識的造假。
除了從驗證資料真偽著手,也有另外一派透過改變展示內容的過程,特別是針對以社交平臺和即時訊息應用等傳遞方式,幫助讀者能夠更好地理解訊息。Sasha Koren舉例,英國衛報觀察舊文章在臉書被當作新聞分享,造成突然流量暴增的變化後,決定改變舊文章日期顯示的方式,以提醒讀者不要被誤導。
而紐約時報現在的Provenance專案作法,則是要從出處下手,目前先從新聞照片開始,因為他們認為,照片是最容易被操作的素材,也最容易經過社交平臺以及即時訊息應用程式,廣泛的傳播。
紐約時報認為,區塊鏈技術是用來追蹤新聞照片可行的方法,其分散式帳簿能夠用來紀錄檔案的變更,已發布的內容每次進行更新,都會被詳細的紀錄,Sasha Koren表示,在區塊鏈上發布照片,理論上可以為讀者提供一種確認照片來源,或是照片發布後才發生編輯的方法。
這項計畫從今年7月開始,現在紐約時報正在進行使用者研究,而研究成果則會應用在概念性驗證中,在技術的採用上,他們首先考慮Hyperledger Fabric,也開始與IBM Garage在概念性驗證中合作。紐約時報提到,這項計畫要成功,需要多個媒體組織共同協作並使用這個區塊鏈,因此他們現在公開這項專案,並希望有夠多參與者加入。
【打擊假新聞,區塊鏈可以做到什麼?】
「假新聞」的傳播顯然已經成為網路世代,當今媒體的痛點。
科學(Science)期刊一項新研究指出,網路上的不實消息,其傳播速度及觸及程度,均比真實新聞更快、更廣泛;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社交機器實驗室(LSM)」的新研究,更進一步針對Twitter的案例,指出假新聞被轉發的機率,比「真相」高出七成,且其廣傳的速度更快上六倍。
且與一般觀念不同在於,造成這個現象的罪魁禍首,並非AI或是機器人,而是容易被「假新聞」牽動情緒、進而予以分享的一般人。基於現代人普遍對彼此喪失信任,「區塊鏈」這個重建人類信任的科技,究竟有沒有辦法拿來打擊假新聞?
波蘭新創公司Userfeeds正在利用區塊鏈技術、通過提供經濟激勵(economic incentive)來評估新聞內容,從而打擊假新聞內容的湧現。透過獎勵的加密代幣機制,來對發表真實性新聞的讀者提供獎勵,通過鼓勵內容策展人分享精益求精的內容,人們將很快可以在社交媒體資訊中獲得更多的可靠和真實的消息,進而打擊假新聞在網路上的散播與浮濫。
「加密代幣可以為人們的行為編制激勵模式和設計新的獎勵架構。」好的科技應當是要能夠解決人類的問題,而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現實生活中,往往卻才是最難嫁接的部分。
相較於台灣即將於7月成立事實查核中心來「打擊假新聞」,如果能夠進一步去搭配新科技的使用,我相信將會事半功倍,台灣的媒體素質也能夠大幅提升。
----------------------------------
區塊鏈可防止假新聞,增加媒體行業的信任度和信譽度阿凡達發布時間 5個月前 on 18-2020-XNUMXTXNUMX:XNUMX:XNUMX+XNUMX:XNUMXBy 由柏拉圖重新發布
18年2020月08日在56:XNUMX // 最新消息
讓我們停止虛假新聞
假新聞的增加引起了人們對當代平等社會中媒體,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平台的作用的警覺。 通過使用區塊鏈技術恢復媒體的作用,社區和媒體行業可以轉向透明的信息流。
目前,金融領域主要提到了區塊鍊和分佈式分類帳技術(DLT)。 但是,DLT提供了無縫的身份驗證,可伸縮性,組織良好且安全的數據存儲,針對任何形式的攻擊的強大功能,責任制,處理和共享以及透明性。 因此,基於該技術的解決方案可用於眾多行業。
去中心化存儲系統中的區塊鏈將能夠解決媒體行業中的許多問題,包括虛假新聞。 DLT可以保證社會的可靠性和信任。
使用區塊鏈防止騙局信息
為了在競爭激烈的媒體環境中增加流量並增加點擊次數,濫用刺激性文章標題的做法是不加選擇的,並且 假消息 通過簡單通知服務(SNS)溢出產生和分發。 這些因素降低了新聞的可信度。 新聞信譽差會降低其吸引力。
讀者通常不知道文章的撰寫者,審查者,修訂和編輯了多少次以及實際發生了什麼變化。 存在欺詐信息問題,例如通過使用與報告無關的照片來故意傳達錯誤信息和含義。 
在這種環境下,很難承擔撰寫和發布文章的責任。 但是,如果已經安裝或使用了基於DLT的數字新聞編輯室軟件,則數據僅存儲在媒體中,並因此保留在媒體檔案中。 任何第三方都不能隨意修改或刪除數據,閱讀器可以跟踪新聞的整個更改歷史記錄。
DLT通過在設計和開髮用於存儲和交換數據的對等(P2P)安全無害平台時,提供安全,透明,不可挑戰和經驗性的交易記錄,從而確保信息的來源,真實性和可追溯性。
新聞行業的DLT原型項目
一些新聞公司已經開始研究區塊鏈技術的潛力。 例如,最近(12月XNUMX日),美國最受歡迎的新聞媒體之一《紐約時報》 宣布 已經完成了對基於區塊鏈的解決方案“新聞來源項目”的測試,其中包含在線虛假新聞。 DLT解決方案可以驗證印刷機照片的來源和真實性。
愛沙尼亞有幾種數字公共服務依賴於DLT來保證和維護數據完整性。 實際上,在Riigi Teataja上已經以數字形式發布了一些官方信息和法律,這些信息和法律正在使用無密鑰簽名基礎結構(KSI)區塊鏈進行簽名。
DLT在新聞行業中的使用促進了讀者與媒體平台之間的良好交互,因為基於區塊鏈的解決方案通過在內容審核和個人數據保護之間進行權衡來確保安全性和透明度。 當開發有效的P2P平台來對抗假新聞和其他形式的數字欺騙時,該技術有可能確保來源,真實性和可追溯性
區塊鏈防止虛假新聞,提高媒體行業的信任度和可信度 https://bit.ly/2JvcmR4
---------------------------------
區塊鏈如何打擊假新聞問題科技產業 BY MEDIA OUTREACH 2019/08/23
英國倫敦 – Media OutReach – 2019年8月22日 – 自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在2008年發明工作量證明(Proof of Work)共識算法,解決了拜占庭將軍問題後,除了讓世界認識今天統稱為比特幣的虛擬貨幣外,亦引發了深遠且不可逆轉的一連串相關事件。我們當中只有很少人知道,甚至敢去想像,解決數學問題即是解決無數社會、經濟和政治問題的關鍵。這是區塊鏈的重點所在。
不過,讓我們首先為不熟悉電腦程式的人提供一些非常基礎的定義。畢竟,如果區塊鏈要改變世界,那麼行業領導者就必須與人溝通,而不只是行內人士。
區塊鏈基本上是一項交易記錄,而這項記錄分佈在對等網絡中連接的多部電腦中。因為區塊鏈沒有中心權限,它是分散的。因為每個人都可瀏覽區塊鏈信息,它是透明的。因為區塊鏈記錄不能追溯更改,它是不可變的。區塊鏈的首個真正用途是比特幣,這是第一個運作中的虛擬貨幣。透過解決拜占庭將軍的問題,一切都變成有可能,這就是你如何驗證接收你信息的人確實是最終收件人,而不是充當中間人的中介。這當然是將問題過於簡單化,但為讀者提供了基礎概念。
區塊鏈可以解決世上所有問題嗎?當然不能,但區塊鏈是實現這個最終目標的重要一步。其中一個完美闡述拜占庭將軍難題的例子就是假新聞現象,而這個現象仍未獲反對者給予充分理由回應。這就是區塊鏈發揮神奇作用的地方。
過去幾年間,假新聞已成為全球性問題,對民主和廣泛社會提出了挑戰。雖然科技和各種社交媒體渠道是傳播虛假信息的重要工具,但技術(更準確來說是區塊鏈)可幫助我們對抗這個現象。科技在過去幾十年間迅速發展,除了比我們想像中發展得更快,人們的溝通方式也產生了巨大變化。人們必須意識到虛假信息和虛假新聞的風險,並且必須透過分辨可信任的和不可信任的信息來學習保護自己。
虛假信息和錯誤信息有所不同。錯誤信息是「傳播虛假信息,不論是否含有誤導企圖」,而虛假信息則是「故意誤導或有偏見的信息,操縱敘事或事實,並作出宣傳」。
虛假信息的真正威脅
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舉行期間,「假新聞」一詞成為了焦點。自此,政治家、外國勢力和企業家的假信息傳播已成為熱門討論話題,引發起各界的反應和評論。打擊假信息並不容易,因為可輕易設置在線狀態,屏蔽身份和位置,亦會以廣播信息和廣告來傳播虛假新聞。假新聞在現實中存在威脅,對民主和自由帶來嚴重後果。因為假新聞可以用來影響人們的政治意向,並實現與社會目標不甚相符的個人政治議程。透過假新聞傳播的騙術包含聳人聽聞、引人注目且捏造的內容。這些內容是故意編造的,以誤導、傷害並實現某些政治或財務目標。
人類的電子化生活令社交媒體渠道和應用程式更易於傳播新聞,大數據的可用性讓人可自製新聞提要和建立所謂極化的「過濾泡沫」,並快速經過生成機器學習(ML)和深度學習(DL)算法製作,用於創建逼真的虛假電子內容。顯而易見地,我們需要真正打擊正穩步上升的假新聞和虛假信息。而區塊鏈則有能力做到這點。
有助解決問題的區塊鏈與《電子身分認證與信賴服務規章》(eIDAS)
基於金融科技和區塊鏈行業的經驗,區塊鏈技術可以允許用戶和信息供應商發佈信息,以換取儲存於區塊鏈上的防篡改記錄。由於區塊鏈的特性,因此可提高新聞的透明度、可靠性和可追溯性。此外,用於識別的數據將由獨立的第三方安全保管,有效阻止濫用和未經授權的訪問,並可利用區塊鏈來保存和驗證線上共享的新聞和其他多媒體的完整內容。作為分散式分類帳技術(DLT),區塊鏈有潛力透過實現智能合約、分散式共識和防篡改認證,為我們後真實的新世界帶來透明度和信任。分散式分類帳技術基本上是分佈在對等網絡中的多部電腦上的事務記錄,即分類賬,令其變得分散。
《電子身分認證與信賴服務規章》(eIDAS)也可用於打擊假新聞和假信息。每個創建帳戶、於線上發佈內容、撰寫評論或購買廣告的人都需要通過電子方式識別自己,以證明他們確實是本人。識別方式可以是採用電子簽名或影片識別,安全地將簽名者與線上帳戶或使用安全私鑰共享的信息互相關聯。這將打擊眾多假賬戶和機器人,同時也加強發佈共享信息的人需要負上的責任。
問題中心
不只是行業專家認為區塊鏈可以在打擊假新聞方面發揮作用。出版界的知名機構亦正轉向區塊鏈,旨在釋放和發揮區塊鏈的所有潛力。《紐約時報》正使用Hyperledger Fabric許可的區塊鏈來確保電子文件的溯源。
除了其他用途外,Hyperledger Fabric還可以用作開發應用程式或解決方案的基礎。在Modex,我們還使用Hyperledger Fabric作為我們的區塊鏈數據庫解決方案(BCDB)。區塊鏈數據庫解決方案是我們最重要的產品,基本上允許我們將區塊鏈解決方案應用於現有的數據庫,使客戶更容易享受區塊鏈帶來的好處,同時對現有結構的破壞減到最少。
《紐約時報》的新聞溯源專案將使用區塊鏈技術來打擊媒體中的錯誤信息。專案目前仍處於第一階段,目的是創建以新聞攝影為重點的概念驗證,展示如何以區塊鏈的系統規式加以擴展。新聞溯源專案亦將依靠區塊鏈技術,記錄新聞機構發佈的有關影片和錄音的元數據。
另一個很好的例子是《福布斯》。《福布斯》與區塊鏈新聞媒體網絡Civil合作,成為首間嘗試向區塊鏈發佈故事的主要媒體公司。Civil曾與美聯社(AP)利用其區塊鏈技術拍攝照片,但《福布斯》則是首間就實際故事打擊此類合影夥伴關係的媒體公司。長遠目標是使用Civil的專有內容管理系統Bertie,將《福布斯》發佈的所有內容轉移到未來的區塊鏈中。一旦完成安裝,《福布斯》記者就可以將他們的元數據上傳到Civil網絡,同時發佈到他們自己的網站中。在初期,《福布斯》只會上傳與加密貨幣有關的內容。如果運作良好,其他主題將隨之而來。
區塊鏈不再只是關於加密文化或電腦程式愛好者的私人會所。它是一種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提供信任的工具。區塊鏈是自下而上的設計,系統信息分散、透明和真實。區塊鏈是帶來進步的工具。
關於Modex – 背景資料
Modex是推動採用區塊鏈技術的公司,也是未來發展的關鍵支柱。Modex提供全面綜合的服務,為區塊鏈解決採用問題上的「最後一里路」,旨在為使用區塊鏈的設備及人帶來方便。
Modex在出色的專家團隊帶領下帶來創新,為整個區塊鏈技術生態系統提供服務,包括:智能合約市場、開發人員社區工具及作為企業數據庫服務的區塊鏈。
過去兩年間,Modex利用尖端的技術和明確策略,由全球首個區塊鏈應用程式商店發展成複雜的生態系統,專為滿足開發人員需求及尋求區塊鏈解決方案的企業而設。
我們的使命是傳播和促進社區對區塊鏈的採用,並利用這項革命性技術來解決現實中的問題。
Modex: 區塊鏈如何打擊假新聞問題 - EZPR https://bit.ly/38dZ1a8
--------------------------
權威媒體「紐約時報」正導入區塊鏈技術,打擊假新聞
紐約時報的研發團隊,現在打算透過分散式帳本技術(DLT)打擊假新聞。
該項目由紐約時報的研發團隊帶領,團隊組成包含技術專家及記者。根據其官網,團隊目前正在使用 Hyperledger Fabric 的許可制分散式帳本架構,創建一個能夠儲存及共享影像與其來源數據的系統,作為一個概念驗證(PoC)項目。
此專案正在探索幫助出版商打擊假資訊的新方法,主要希望解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大量新聞機構所擁有的媒體資訊(包含照片、影片及文章),與讀者可以隨時接觸到的訊息存在著很大的差距。在此情況下,某些媒體就可以透過回收舊照片、選擇性裁剪和編輯,製造誤導人的資訊。
而區塊鏈會應用在紀錄媒體間共享的數據,尤其是圖像和影片。就概念上來說,透過新聞機構上傳其拍攝照片與視頻的位置、時間、拍攝者,以及編輯和發布過程的步驟,將這些數據拿來打擊錯誤訊息。
並且發布者也會因為沒有可靠的機制驗證,而無法將訊息分發到社交媒體平台、訊息應用程式、瀏覽器和其他系統,此概念會做為保護讀者的最後防線。
此外,該專案也在進行用戶體驗研究,透過區分幾種訊號類型,幫助用戶識別真實媒體資訊。該項目的第一階段會持續到 2019 年年末,預計在今年秋天,將技術與研究轉為概念驗證(PoC)並陸續將進度公布在官網上。
?相關報導?
荒謬的五月份競爭幣上漲? 假消息跟假新聞推升 BSV 漲幅達 291%
全美第二大報社「紐約時報」,計劃實驗區塊鏈技術應用在出版業
權威媒體「紐約時報」正導入區塊鏈技術,打擊假新聞 | 動區動趨-最具影響力的區塊鏈媒體 (比特幣, 虛擬貨幣) https://bit.ly/32ho0Wt
------------------------------
《紐約時報》使用區塊鏈技術幫助讀者識別假新聞照片
比推BitpushNews 圖標 Logo比推BitpushNews· 2020年6月13日 04:42
著名媒體《紐約時報》正在試驗一個區塊鏈系統以打擊網絡上的假新聞照片。
《紐約時報》使用區塊鏈技術幫助讀者識別假新聞照片
根據其發佈的一篇博客文章,《紐約時報》的研發團隊一直在探索許多不同的解決方案,以解決網絡上的錯誤信息問題。這些探索之一是 News Provenance 項目,該項目嘗試使用了區塊鏈技術。
該媒體的項目開發團隊構建了一個原型以爲網絡上的各種圖片提供可靠的元數據。很多時候照片被與和其不相關的事件結合到一起,而通過該平臺,讀者和社交媒體用戶將能夠知道照片的拍攝者和拍攝時間,從而幫助其更好的辨別新聞照片的可信度。
其創建了一個由理論新聞組織組成的專用網絡,以及一個共享數據庫和分類帳所有權的模擬社交媒體平臺。網絡中的新聞機構可以更改數據庫中的照片元數據,分類帳則用來確保透明地記錄時間和作者的變更情況。
《紐約時報》使用的區塊鏈系統由 IBM Garage 的一組開發人員使用 IBM 的 Blockchain Platform 構建。其構建了一個包含三個節點的區塊鏈網絡:兩個不同的新聞機構可以創建照片並更新其關聯的元數據,也可以在不同的文章中發佈同一張照片,而社交媒體平臺可以訪問所有照片歷史記錄和發佈信息。
在區塊鏈系統中,所有交互以軟件編寫並存儲在智能合約中。這些智能合約還可以進行檢查以確保對數據庫所做的更改是真實且準確的,從而避免了人工輸入的錯誤。
文章表示,這一原型是研發團隊首次嘗試將區塊鏈技術用於媒體出處判斷。不過這只是一個實驗,要完全實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儘管如此,使用區塊鏈來識別新聞照片中的錯誤信息仍然有很大的機會。《紐約時報》使用區塊鏈技術幫助讀者識別假新聞照片 - 鏈聞 ChainNews https://bit.ly/3631im4


興大畢業典禮「區塊鏈天才」胡耀傑現身 分享勇氣、運氣、志氣的故事
 被媒體喻為「區塊鏈天才」的胡耀傑,分享自身有關勇氣、運氣、志氣的3個故事,希望能對畢業生們接下來5年的計畫有所幫助。(興大提供)
興大畢業典禮「區塊鏈天才」胡耀傑現身 分享勇氣、運氣、志氣的故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SQgUB
 2023/06/03 22:0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興大學今天舉辦畢業典禮,邀請被媒體譽為「區塊鏈天才」的胡耀傑,為畢業生帶來勉勵,他以大四第一份接案的經驗分享勇氣的重要;再以申請研究所被拒的經驗,談運氣可以被製造,並強調他創辦台灣圖靈鏈的志向,就是要成為未來世界信任的傳遞者「信任的郵差」,希望能對畢業生們接下來5年的計畫有所幫助。
 興大校長薛富盛致詞時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他期許畢業生,要發揮探險家的勇氣、科學家的縝密與革命家的衝勁,能挑戰現狀與突破現狀的決心、邏輯清晰與方法精確的態度,義無反顧與挺身而出的覺悟,期望畢業生勇於挑戰、精確踏實、捨我其誰,結合興大傳統校風與嶄新精神,為己為人,創造價值。
 胡耀傑Jeff,新竹長大,先後取得香港科大計算機工程學士、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程碩士學位,2018年創辦台灣圖靈鏈,以區塊鏈技術提供「圖靈證書」,將傳統紙本證書升級為數位化履歷。他分享自身有關勇氣、運氣、志氣的三個故事。
 胡耀傑認為,專業能力與大量的事前準備,是基本也必要的,而真正決定高下的是勇氣與執行力,他以大四第一份接案的經驗,分享勇氣的重要,「當有一個很重要的機會出現在面前時,你嚇得要死時,也許代表你正在正確的道路上,只要他是合法的。」他常以美國前總統Thomas Jefferson的話勉勵自己,「當你想要一個從未有過的事物,你就必須願意做從未嘗試過的事情。」(If you want something that you’ve never had, you must be willing to do something that you’ve never done.)
 胡耀傑再以申請研究所被拒的經驗,談運氣的製造。他曾在一個月內收到18封申請研究所的拒絕信,自信心大受打擊,為重拾寫程式的熱情,他前往舊金山停留兩週參加區塊鏈程式競賽,賽中遇好友的協助,順利獲獎,因在美還有一週的時間,再度鼓起勇氣寄出9封信給美國教授,最後獲得1封史丹大學教授、2封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的回應,並意外獲得2021年上半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訪問學者的機會,並與該校教授合作撰寫區塊鏈論文。
 這個經驗讓他體會到,「這世界本來就是充滿了各種機運的輪轉,不過有許多創造運氣的打火路,操之各位手中。」他認為運氣是可以製造的。
 他也說科技的發展,讓人們造假的門檻變得越來越低,在虛假世界中如何辨識真偽,找出真實的資訊,變得彌足珍貴。他創辦臺灣圖靈鏈的志向,就是要成為未來世界信任的傳遞者,信任的郵差。最後,他以亨利福特的話,「無論你覺得你是否做得到,你都是對的」(Whether you think you can, or you can’t. You are right.),鼓勵畢業生這輩子最想做的事情,不用等到下輩子再說。
 貝里斯駐台大使碧坎蒂也帶來勉勵,並表達對台灣政府的感謝及肯定,感謝興大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與資源,並期許未來兩國能繼續齊心合作。
興大畢業典禮「區塊鏈天才」胡耀傑現身 分享勇氣、運氣、志氣的故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SQgU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