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px-Karte_Mesopotamien691px-Map_Ubaid_culture-en.svg8rq0s612740448oqn7345217o98r9rs8

美索不達米亞(帝國亞拉姆語:ܒܝܬ ܢܗܪܝܢ‎,希臘語:Μεσοποταμία,阿拉伯語:بِلَاد ٱلرَّافِدَيْن‎)是古希臘對兩河流域的稱謂,μεσο意為中間,ποταμία為古希臘文中河流之意,轉化成為「(兩條)河流中間的地方」。[1]這兩條河指的是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在兩河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產生和發展的古文明稱為兩河文明或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它大體位於現今的伊拉克,其存在時間從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2世紀,是人類最早的文明。由於這兩條河流每年出現氾濫,所以下游土壤肥沃,富含有機物和礦物質,水源和土壤提供種植糧食的必需品,成為孕育文明的基礎,但同時該地氣候乾旱缺水,所以當地人公元前4000年就開始運用灌溉技術[2],灌溉為當地帶來大規模的人力協作和農業豐產。經過數千年的演化,美索不達米亞於公元前2900年左右形成成熟文字、眾多城市及周圍的農業社會[3]。
由於美索不達米亞缺少天然屏障,所以在幾千年的歷史中有多個民族在此經歷接觸、入侵、融合的過程,蘇美人、阿卡德人、阿摩利人、亞述人、埃蘭人、喀西特人、胡里特人、迦勒底人等其他民族先後進入美索不達米亞,他們先經歷史前的歐貝德、早期的烏魯克、蘇美和阿卡德時代,後來又建立起先進的古巴比倫和龐大的亞述帝國。迦勒底人建立的新巴比倫將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推向鼎盛時期。但隨著波斯人和希臘人的先後崛起和征服,已經輝煌幾千年的文字和城市逐步被荒廢,接著漸漸為沙塵掩埋,最後被人們所遺忘。直到19世紀中期,伴隨考古發掘的開始和亞述學的興起,越來越多的實物被出土,同時楔形文字逐漸被破解,塵封18個世紀的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才慢慢呈現在當今世人面前。
蘇美人於公元前3200年左右發明的楔形文字[4]、公元前2100年左右尼普爾的書吏學校[5]、三四千年前蘇美人和巴比倫人的文學作品[6]、距今2600多年前藏有2.4萬塊泥板書的亞述巴尼拔圖書館[7]、有前言和後記及282條條文構成的《漢摩拉比法典》[8]、有重達30多噸的人面帶翼神獸守衛的亞述君王宮殿、古巴比倫人關於三角的代數的運算、公元前747年巴比倫人對日食和月蝕的準確預測[9]、用琉璃磚裝飾的新巴比倫城和傳說中的巴別塔和巴比倫空中花園,以及各時期的雕塑和藝術品,這些成就都屬於美索不達米亞這個古老的文明。
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基本由沙漠、山巒和大海環繞而成;其西邊是敘利亞沙漠,北部是土耳其的托羅斯山脈,東部是伊朗的扎格羅斯山脈,南邊濱臨波斯灣[10]。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發源於土耳其東部的山脈和高地,隨後幾乎平行地向南流入波斯灣,沿兩岸形成的沖積平原就是美索不達米亞。以今天的巴格達為界,可將美索不達米亞分為南北兩部分,即北部的亞述和南部的巴比倫尼亞[11]。劃為亞述的北部地形為高地,自然資源和降雨相對豐富,以這裡為中心,在前1600年產生名為亞述的軍事帝國[12];而劃為南方的巴比倫尼亞地形為低地,缺乏石頭、木材、金屬之類的材料,此地年降雨量不足200毫米,當地人們使用灌溉進行農業生產,豐收的農產品使城市得以發展,此地區於前3500年左右,產生蘇美文明:包括初期的烏魯克城市文明、蘇美早王朝時期和阿卡德帝國;前2000年左右,蘇美文明一度衰落[13][14],不過南方後來興起的巴比倫繼承蘇美的文明,並成為該地區的中心城市。追溯蘇美之前的人類文明時,可以看到前第7千紀至前6千紀的遺址:美索不達米亞北部的哈蘇納、中部的薩邁拉、稍晚的北方哈拉夫、及更晚的南部歐貝德[15]。歐貝德位於公元前第4千紀和公元前第3千紀的濱海地區,後來該地區變為陸地,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也逐漸匯聚在一起,成為今天的阿拉伯河後流入波斯灣[16]。美索不達米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261iAi


https://www.google.com/maps/@33.9329631,32.1944737,5z

2020-11-02_1043592020-11-02_104039488px-Fertile_Crescent_map (1)

農耕文化:「肥沃月灣」地區的農業
農業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必要條件!公元前1.5萬年起,地球的氣候變的越來越溫暖,北起敘利亞,經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直到波斯灣的地中海沿岸的弧形區域,被稱為「肥沃月灣」。
這裡有大量可食用或者是供人工種植的野生植物,還有可被馴養的野生動物。人們在種植農作物的過程中不斷改良,早期的農耕是很困難的,有時候甚至比打獵和採集更為艱辛,他們耕種農作物時只有石頭和木頭工具可以使用,而且得用手撒種子,並在收割時用石鐮。
公元前1萬年前,敘利亞――巴勒斯坦地區的納圖夫人以漁獵和採集為生,他們建立起早期的村落,在食物大豐收的年月,他們開始儲存食物,這就需要儲存食物的器皿,制陶術日益發展,手工藝者與農業生產者越來越富有,他們建造房屋,繁殖動物,逐漸形成了星羅棋布的城鎮和大大小小的村落。
原始社會時期,人類學會了狩獵,與大自然展開了艱苦卓絕的鬥爭!原始社會人類的初期是在森林裡生活,他們依靠簡單的石斧、標槍、火把和野生動物進行殊死搏鬥。
人類在和大自然鬥爭中,不斷的學習和總結經驗,雖然人類的力氣遠不如動物,但人類相比於動物是很有智慧的高級動物。
使用工具和製造工具讓人類成功的成為地球的霸主,在此過程中人類的智慧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而在人類走出森林後開始發展農業,讓人們不再為食物發愁,人們有了穩定的食物來源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342j92y.html


新月沃土或稱肥沃月灣(英語:Fertile Crescent),是指西亞、北非地區兩河流域及附近一連串肥沃的土地,包括累范特、美索不達米亞和古埃及,位於今日的以色列、西岸、黎巴嫩、約旦部分地區、敘利亞,以及伊拉克和土耳其的東南部、埃及東北部[1][2]。由於分布地帶在地圖上就像一彎新月,因此美國芝加哥大學的考古學家詹姆士·布雷斯特德(James Henry Breasted)把這一大片肥美的土地稱為「肥沃月灣」[3]。
新月沃土上的三條主要河流約旦河、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的流域合共約40至50萬平方公里,現時有人口4至5千萬。這片土地西起地中海東岸,並包含敘利亞沙漠、阿拉伯半島(Jazirah)及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東至波斯灣。
約旦和幼發拉底河上游周圍的西部區域是11000年前首個所知的農業定居點;最早所知的定居點在Iraq ed-Dubb(約旦)和Tell Aswad(敘利亞),不久之後是耶利哥。
在新月沃土東部形成兩河流域最早的城市、國家並產生書寫。而新月沃土上的蘇美爾城邦約在公元前4000年建立。
早期因灌溉工程的影響下使其更加肥沃,人民依靠該地區上出產的糧食爲生。公元前7000年這裡已有糧食生產[4]。
然而過去的灌溉工程被後來的城市建設所荒廢,兩千年來新月沃土反復地經歷著衰退和恢復的過程。另一個問題是灌溉農田在鹽水的持續滲入下不斷鹽化。
雖然河流對於新月沃土文明的興起起到了關鍵的作用,但是也有其他的因素促成了這片區域的富饒。新月沃土上生活著五種主要家畜的四種——牛、山羊、綿羊和豬,而另一種重要家畜——馬,也生活在不遠的地區[5]。古代新月沃土地區的氣候也促成了許多一年生植物的進化,它們可食用種子的產量要多於多年生植物。這些植物的多樣性也使得這裡的早期人類可以嘗試培育試驗。
一直以來,河水都是這片地區政治衝突的潛在誘因。約旦河構成了以色列、約旦和巴勒斯坦的邊界。幼發拉底河被土耳其和敍利亞分別控制著的四分之一,伊拉克控制著其他下游及其支流新月沃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HVZSl1
-------------
「肥沃月灣地」或稱「新月形沃地」(Fertile Crescent)是現代詞語,指從埃及尼羅河一直向東北延伸到波斯灣頭的這一片水源充沛、土地肥沃平坦的倒月彎形的地區。這地區包括了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及埃及的肥沃地區。由於「肥沃月灣地」的存在,來往於埃及和米所波大米之間的旅客,就必須經過以色列地。這地區是人類古代文明的發源地之一,也是數千年來,古代近東歷史中重要事件發生的舞台。聖光聖經地理 Holy Light Bible Geography https://bit.ly/2HTo0EU


(肥飫月灣)
三條大河讓全區成為一片沃土,其中的尼羅河最為奧妙;尼羅河是世界第一大河,沒有她,整個埃及將是沙漠一片,上古時候,埃及地區的耕地只有3%,其餘都是沙漠,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也相當神奇,她們從今天的土耳其一路流經伊拉克出海,歷史學家所說的美索不達米亞,在希臘文中指的就是—兩河之間的土地。
有些學者對於文明是起源自埃及或者是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特別是指蘇美)仍有爭論,不過文明的象徵—文字(譯按:指楔形文字)是從肥沃月灣開始發展的倒是大家都能接受的說法。猶太人說自己的故事(3) @ 胡老爹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5SCq01

573334119_m573335736_m

美所不達米亞可就沒有沙漠的保護。這裏是一望無際的沖積平原,位在許多古老民族的遷徙路線當中,任何從亞洲或歐洲來的霸權都會在這裡落腳,這裏沒有天然的防禦,沒有高山,沒有無垠的沙漠,她是一塊人人想要的沃土。
(兩河流域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美所不達米亞經歷過數次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的統治:亞速人、巴比倫、波斯、羅馬以及阿拉伯人。
這片動亂不定的土地,位在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中間的文明的搖籃,就是猶太人的發源地,由於農業和文化的發展,美所不達米亞平原理所當然的是孕育文明的理想之地,亞伯拉罕這樣的人物出現也是一定的結果,亞伯拉罕的任務是「改變世界」,他當然要在文明的中心出場,我們的故事就從古老的美所不達米亞平原以及亞伯拉罕的旅程開始


古文明發源地

f01 (2)
-------------------------------------

新月沃地:新月沃土或稱肥沃月彎(英語:Fertile Crescent),是 -華人百科


台商大回流滋養肥沃月彎 台中地產驚見七字頭-報告內容-基金-MoneyDJ理財網

GetRpt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