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108565112964065735962153089455529947n0471q0839no00044s14740q121239o10002614s6ppon4n339nr00043326rpr5109r39no00044rs6349so58239no0004498706684n8039nn0004494529r41sn03392299386526634915771832432033392316339

朴刀也寫成博刀、潑刀、或鈸刀,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冷兵器。
型態與用途
朴刀型態為一種長而寬的鋼刀,可以裝在木柄上成為比一般大刀還要長的長兵器,也可以卸下來單獨作為一種短兵器。在小說《水滸傳》中,宋代的「盧俊義取出朴刀,裝在杆棒上,三個丫兒扣牢了,趕著車子,奔梁山泊路上來。」[1]
朴刀全長約一米二至一米五,其刀刃比大刀長,大約占總長度的一半,可劈、刺、砍,招數繁多。武術諺語說:「單刀看手,雙刀看走,大刀看定手[2]。」演練朴刀時刀如猛虎,刀背、刀刃分明,使用任何招數,都要住把定手。由於朴刀用途廣泛,是闖蕩江湖的人常用的兵器。
歷史
朴刀出現於宋代。起源是因當時不許民間保存兵器,於是有人把大刀改為短柄的朴刀配掛腰間,俗稱「著褲刀」,狩獵砍柴割稻烹飪皆可用之,因為成為民生必須品而不能禁止,於是朴刀成為唯一合法的兵刃[3],人民在禦敵或械鬥時會加裝長柄,增加破壞力與易使度。
朴刀到了清末前後開始被廣泛使用。在太平天國時期,太平軍中很多人使用朴刀,又名「太平刀」。
文學中的朴刀
小說
因為朴刀是宋代唯一的合法民間武器,在《水滸傳》中,使用朴刀的角色很多,如盧俊義、林沖、史進、雷橫、劉唐、楊雄、石秀、時遷、崔道成、邱小乙等。宋江、宋清逃亡時也攜帶朴刀。基本上除了正規軍人、徒手打鬥、以及個別使用特殊兵器的角色(如李逵[4]),其他人都使用朴刀。
施耐庵在幾處用文字把江湖好漢鬥朴刀的場景描繪得十分的生動。
元代李文蔚亦於《燕青博魚》一曲之第四折寫道:「荷葉樣煙氈帽,百煉鋼打就的長朴刀。」
----------------------
「難登雅之堂」的冷兵器——朴刀
朴刀是大刀的一種,是一種木柄上安有長而寬的鋼刀的兵器。使用時,兩手握著刀柄,像使用大刀那樣,利用刀刃和刀本身的重量,來劈殺敵人。
朴刀(朴音坡)也寫成博刀、潑刀、或鈸刀 (繁體不可寫作朴刀),是一種長而寬的鋼刀,可以裝在木柄上成為比一般大刀還要長的長兵器,也可以卸下來單獨作為一種短兵器。「朴刀」,《辭源》解作窄長有短把的刀。 《漢語大詞典》解作刀身窄長、刀柄較短的刀。雙手使用。
這種兵器在宋代、 元代的通俗文藝作品中屢屢出現(下面將舉例說明),卻不見於宋人曾公亮等所編著的《武經總要》的記載。
書中說:「刀之小別,有筆刀軍中常用。其間健斗者,競為異制以自表,故道有太平、定我、朝天、開陣劃陣、偏刀、車刀、匕首之名。掉則有兩刃山字之制,要皆小異,故不悉錄。」書中繪圖介紹了八種刀。包括掉刀、屈刀、歡耳刀、掩月刀、 戟刀、眉尖刀、鳳嘴刀、筆刀。獨不及朴刀,可見兵學家並不把它視為真正的武器。 它只是流行於民間、而不能登大雅之堂的粗陋的兵器。朴刀出現於宋代,到了清末前後,才被廣泛使用。
其起源的原因,有人認為是當時民間不許保存長兵器,於是有人把大刀改為短把的朴刀,戰鬥時再在加柄。
朴刀還有一個別名,叫做「太平刀」。這是由於在清末年間,太平天國的士兵都使用朴刀而得名的。然而,當時的太平天國軍不只是使用著這些傳統而古老的兵器,在火器裝備方面,也勝於清朝正規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mgo9kz.html
-------------------------
中國武術——朴刀(太平刀)
刀在古代是一種單刃的砍殺兵器。它由刀身和刀柄構成,刀身較長,脊厚刃薄,適於劈砍。在原始社會,古人類就用石頭、蚌殼、獸骨打製成各種形狀的刀。古人不僅用刀作為勞動工具,還隨身攜帶作為防身自衛的武器。
「刀術」指刀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明代戚繼光《辛酉刀法》、何良臣《陣記》、俞大猷《單刀法選》以及戚繼光《武備志》中都記載了刀的用法和使用技巧。刀以劈砍為主,「刀之利,利在砍」,另外還有撩、刺、截、攔、崩、斬、抹、帶、纏裹等刀法。刀術的特點是:勇猛快速、氣勢逼人,剛勁有力,如猛虎一般。刀,「其用法,唯以身法為要,遠跳超距,眼快手捷」,並要求進退閃轉和縱跳翻騰都要刀隨身換,身械協調一致。
朴刀(朴音坡,pō)也寫成博刀、潑刀、或鈸刀,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冷兵器。朴刀是大刀的一種,是一種木柄上安有長而寬的鋼刀的兵器。使用時,兩手握著刀柄,像使用大刀那樣,利用刀刃和刀本身的重量,來劈殺敵人。
就其長度而論,不是長兵器,而屬於短兵器一類。朴刀全長約60-150cm,刀刃長度在45-70cm之間。從外形看,和大刀沒什麼兩樣,但是和大刀相比,刀刃(即刀身部分)占的比例比較大,這是朴刀不同於大刀的最明顯之處。由於是用兩手握著使用,故又有"雙手帶"之稱。
"朴(pō)刀",《辭源》解作窄長有短把的刀。 《漢語大詞典》解作刀身窄長、刀柄較短的刀。雙手使用。這種兵器在宋代、 元代的通俗文藝作品中屢屢出現(下面將舉例說明),卻不見於宋人曾公亮等所編著的《武經總要》的記載。 書中說:"刀之小別,有筆刀軍中常用。其間健斗者,競為異制以自表,故道有太平、定我、朝天、開陣劃陣、偏刀、車刀、匕首之名。掉則有兩刃山字之制,要皆小異,故不悉錄。"書中繪圖介紹了八種刀。包括掉刀、屈刀、歡耳刀、掩月刀、 戟刀、眉尖刀、鳳嘴刀、筆刀。獨不及朴刀,可見兵學家並不把它視為真正的武器。 它只是流行於民間、而不能登大雅之堂的粗陋的兵器。
朴刀還有一個別名,叫做"太平刀"。這是由於在清末年間,太平天國的士兵都使用朴刀而得名的。然而,當時的太平天國軍不只是使用著這些傳統而古老的兵器,在火器裝備方面,也勝於清朝正規軍。
朴刀(朴音坡)也寫成博刀、潑刀、或鈸刀 (繁體不可寫作朴刀),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冷兵器。是一種長而寬的鋼刀,可以裝在木柄上成為比一般大刀還要長的長兵器,也可以卸下來單獨作為一種短兵器。在小說《水滸傳》中,宋代的"盧俊義取出朴刀,裝在杆棒上,三個丫兒扣牢了,趕著車子,奔梁山泊路上來。"
朴刀全長約一米二至一米五,其刀刃比大刀長,大約占總長度的一半,可劈、刺、砍,招數繁多。武術諺語說:"單刀看手,雙刀看走,大刀看定手[2]。"演練朴刀時刀如猛虎,刀背、刀刃分明,使用任何招數,都要住把定手。由於朴刀用途廣泛,是闖蕩江湖的人常用的兵器。
朴刀到了清末前後開始被廣泛使用。在太平天國時期,太平軍中很多人使用朴刀,又名"太平刀"。
朴刀是查拳套路中的器械套路的一種,本套路的特點為:動作緊湊,姿勢舒展,動速靜定,節奏鮮明,勁力順達。套路中運用了劈、跺、掃、砌、絞等動作,身法靈活,變化無窮,便於廣大武術愛好者學習。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rqqqzn4.html


2020-10-30_1457431530894555375s2216s7q79800px-Luyingzhanmadao

斬馬劍,又稱斷馬劍,為漢代之兵器,由尚方令鑄造,供皇室使用,即俗稱的尚方寶劍。唐朝時,稱陌刀為斬馬劍。宋朝後改稱斬馬刀。明朝之後,稱類似於日本的大太刀與倭刀,用來掃擊敵人之腰身或馬腿的長刀為斬馬刀,又稱掃刀、砍刀。傳至清末,義和團使用此類刀具,因此又稱義和刀。民國時的苗刀可能起源於此。
歷史
漢朝
斬馬劍起源於漢朝,由少府中的尚方令負責鑄造的劍,因為鋒利,可用來斬馬,故稱斬馬劍[1]。在漢朝時,皇室、外戚等貴族可以使用斬馬劍,如王莽就曾命其侍衛,以斬馬劍殺董忠[2][3]。
最早出自於《漢書》朱雲傳[1],但是在荀悅《漢紀》中,引用《漢書》此段落,稱為「斷馬劍」。唐張渭詩也稱為斷馬劍,《四庫提要》認為斬馬劍可能是誤字,應為斷馬劍[4]。
漢朝書籍中沒有描述斬馬劍的造型,圖畫、壁畫中沒有對斬馬劍的描繪,至今陵墓考古也未曾發現斬馬劍的實物。所以斬馬劍的外型可能類似於當時一般的刀劍,但因為是皇室所鑄造,特別堅硬鋒利,所以冠上特別稱呼。相傳尚方令在月蝕時鑄劍,以供天子使用[5]。
唐朝
唐朝步兵使用的長刀,稱為陌刀,被認為即是漢朝的斬馬劍[6]。
唐朝書籍中對陌刀的記載不清楚,也沒有留下圖畫,現代考古也尚未發現陌刀實物。在宋代圖譜中有畫出唐代陌刀的外型,但無法確定它是否是唐代陌刀的真實外貌。
宋朝
宋代《武經總要》中的掉刀、三尖兩刃刀,可能是唐代陌刀的後繼者。其外型為長柄,前端有雙刃。
宋朝時,改稱斬馬刀[7]。在宋神宗熙寧年間,由陳珪鑄造斬馬刀。刀長三尺餘,類似環首刀。後成立斬馬刀局,為軍隊鑄刀[8][9]。
明清
在明朝末期,鄭成功軍隊中曾使用雲南斬馬刀[10]。雲南斬馬刀又稱長刀、單刀,其型式與明朝的倭刀或日本的大太刀接近,是一種步兵武器,用來攻擊騎兵,可用於砍馬腳之用[11][12]。根據計六奇記錄,鄭成功軍隊所使用的刀劍,長六尺[13],可以斬破鐵甲及馬匹[14]。
特色
刀刃為熔合鍛造精鋼
後環、護手、劍海(鐓)為銅質精雕
莖為黑檀木或紅豆杉
無鞘
刀飾為緞帶、銅勾
斬馬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HQayBR
-----------------------------
為何馬刀被稱為「騎兵武器之王」?
騎兵軍刀,俗稱「馬刀」,馬刀身狹,略帶彎曲,刀把也長。可兩手同時握把。馬刀一般較輕,鋒利無比,威力較大。
馬刀屬於寬背薄刃,刀身比較沉重,這樣有利於增大砍劈的力度,蒙古馬刀線條流暢,刀柄一般都略向刀刃方向彎曲,這樣帶弧度的刀柄更利於騎手掌控,不易脫手,但是蒙古騎兵刀刀身比軍用馬刀薄,分量也輕些,蒙古人騎術精湛主要靠的是利用馬的速度形成的強大衝擊力帶動馬刀完成劈砍等戰術動作。
騎士在馬背上使用武器也是有限制的。東漢之前,不論是匈奴還是漢軍都沒有馬鐙馬刺馬鞍之類的馬具,騎士在馬上作戰時保持平衡都很困難,就不要說雙手握持的長兵器了。在這之前,騎兵的主要裝備是弓弩,而匈奴人憑藉其優秀的駕馭技術往往可以使用不長的馬刀。
騎兵之所以有近戰價值,在於其作戰時的高機動性。要保證這點,騎士必須一手緊抓韁繩。雖然蒙古人的可以憑藉雙腿駕馭戰馬高速馳騁而雙手開工射箭,但在近戰時為了更好地控制方向和速度仍然只用單手使用馬刀。 馬刀無疑更適於白刃格鬥。鋒利實用的馬刀仍是騎兵武器之王。
馬鐙的出現和馬鞍的改進,使騎兵的戰鬥力進一步提高,正如顧准先生所言,馬鐙「它立即使白刃戰成為可能」。加之馬甲具的大量使用,中國古代重裝騎兵出現,並取代步兵、輕騎兵成為軍隊的主力。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6n8q4yl.html-
--------------------
清軍斬馬刀。俗稱「雙手帶」,長度約三尺五至五尺之間,重量約六公斤,為步兵裝備,可以一刀劈下馬頭,故又稱斬馬刀。岳家將岳鍾琪軍中裝備大量這種刀,保大清康雍朝三朝,立下赫赫戰功。
明軍斬馬刀。明軍使用的斬馬長刀,單刃,雙手持握,可以削斷敵騎兵馬頭、馬腿,也能將敵騎兵及戰馬一起劈為兩半。這種刀改良自漢代斬馬劍和唐代陌刀、宋代掉刀,同時還吸收了倭刀的一些優點,斬馬效果非常好,戚家軍用這種刀斬盡倭寇
綠營旋斬刀清朝綠營軍使用的一種特殊斬馬刀,單刃,刀頭可以旋轉,敵軍戰馬奔來,這種刀橫掃之後,轉著圈斬削馬腿,直到把馬的四條腿全部斬斷,可對騎兵進行毀滅性殺傷。
陌刀。唐朝著名軍刀,時有「世界刀王」之稱。此刀兩刃,全刀長三米左右,重22斤上。這種刀斬殺人馬能力相當強,一刀斬殺數人,橫削豎砍,可將人馬斬碎。《舊唐書》:「嗣業乃脫衣徒搏,執長刀立於陣前大呼,當嗣業刀者,人馬俱碎,殺十數人,陣容方駐。前軍之士盡執長刀而出,如牆而進。」陌刀在戰場上強大無比,陌刀手橫排推進,就像坦克一般斬碎敵軍。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e3vjgv4.html


7c0ac630-55dc-a5ab-022d-b9b4895780559c573c91-55dc-1be9-6b50-88ada80f2d479cb0ee11-55dc-1be9-6b50-f34cb0a23dd7

清朝的軍刀介紹!這個「斬馬刀」威力超強的!!
中國清刀流行於清朝,此刀為官刀制式其形狀可能受到當年多國文化交流的影響而成,集古今之特色,攬中外之精華,堪稱經典。彰顯古色、古香、古韻。
清代的制式軍刀包括:順刀、窩刀、札刀、朴刀、斬馬刀等。
順刀
(圖片翻攝自http://beta.club.sohu.com/)
鐵質,直刃,通常一尺一寸。刃長八寸,闊一寸。梨木柄,長三寸,單刃厚背較窄,不十分長,還是刀,一般用作工具刀,或護身用短刀,有些類似蒙古或西藏的解首刀。順刀為鍵銳營特別裝備的兵器,形如短劍。
(圖片翻攝自http://beta.club.sohu.com/)
窩刀
方頭方尾、髹綠漆,是最常見的清刀式樣。
(圖片翻攝自http://beta.club.sohu.com/)
朴刀
又稱大刀或砍刀,民間亦常見到,是一種木柄上安有長而寬的鋼刀的兵器。使用時,兩手握著刀柄,像使用大刀那樣,利用刀刃和刀本身的重量,來劈殺敵人,朴刀全長約一米二至一米五,其刀刃比大刀長,大約佔總長度的一半,可劈、刺、砍,招數繁多。
(圖片翻攝自http://beta.club.sohu.com/)
斬馬刀
斬馬刀似朴刀而柄長,殺傷力強;這幾種刀一般尚稱精良,佳者刃身可見細密的摺疊紋路。
(圖片翻攝自http://beta.club.sohu.com/)
乾隆曾四次命內務府造辨處成批的御用刀劍,裝具非常華麗,除了金銀玉石之外,鞘為紅、綠二色之鮫魚皮,或以金桃樹皮拼成「人」字圖案,並標有名稱、編號、年款,展現了當時工藝的極致,經常出現在大閱等重大的典禮中,堪稱清代兵器中的瑰寶,現藏北京故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