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余三馆 https://bit.ly/2Gc7uza
家訓:(書於正身大廳壁堵)
「古語雲:世間第一好事,莫如救難恤貧,人若不遭橫禍,施捨費得幾文。 誠能約己濟人,色色為貧人算計,存些盈餘以救急難,去無用可成大用。 積小惠可成大德。 乃富人惜財如惜血,目擊困苦顛連而睽睽相視,毫不動心,以為生財之道。 宜如此不知財生,而心先死矣。 心既死,財其能長生乎。 至如小本貧民,肩挑貿易受盡苦辛,覓得幾文微利,為一家性命所系。 其遇可矜、其情可憫。 我卻要在他身上討便宜,甚或用重秤、使小錢。 猶自以為得計,不知窮人資此以養生,多不過數文錢耳。 在我視之頗輕,而彼之含怨最重。 只此小節而其人之生平可見矣。 況折其一日之本,即窘其數日之生,所省甚微,所損實大,吾輩戒之。燕柱魏統勛。 」
(注:充分流露"與肩挑小販苦力,莫討便宜"的救難恤貧道理。 )
「以心術為本根,以倫理為楨干;以學問為菑畬,以文章為花萼; 以事業為結實,以書史為園林; 以歌詠為鼓吹,以義理為膏梁; 以著述為文繡,以誦讀為耕耘; 以記問為居積。以前言往行為師友,以忠信篤敬為修持;以作善降祥為受用,以樂天知命為依歸。 」 【台灣十大古宅之一】彰化永靖「餘三館」~三級古蹟 @ 佑佑皮皮.home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正身與護龍間的通道稱之為「子孫巷」,而護龍與護龍之間的聯繫,則透過「過水廊」將前者與兩側廳房的「簷廊」串組起來,形成一個環形廊道,可以通到房子內部各個地方。
古厝之美 https://bit.ly/3ozA7aN

2020-10-29_1615071434734619-1355871235_n2020-10-29_161519

子孫巷
  正身與護龍間的通道。座落正廳面向埕看的左側稱龍邊,右側稱為虎邊,所以在龍邊與虎邊各有子孫巷

s_DSC_2039

臺中市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館區介紹-館舍空間簡介

【澎湖】二崁聚落古厝─子孫巷、陳家古厝、杏仁茶 @ Clare的生活品味(台灣旅遊) :: 痞客邦 ::


彰化永靖餘三館.集合篇 @ 鐵蓮花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永靖陳宅-餘三館縣定古蹟,名列臺灣十大古宅之一,為台灣著名古宅第,創建於西元1872年,整個空間是1884年將陳家舊宅擴建而成。取名「餘三館」是為紀念祖先創業艱辛,蔭澤後代「多福、多壽、多子」之意。
餘三館是由院門、正廳、護龍所組成格局完整的三合院,除外護龍近代曾修整外,主體部分仍為清代原貌,除建築地位重要之外,這裡還留有日本時期「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跡碑」,具有相當重要的歷史意義。

1434734618-4096950591_n1434734628-2989324242_n1434734630-3340802565_n2020-10-29_1542411434734637-3137079527_n1434734629-2582653965_n1434734638-3658443295_n1434734644-1696565227_n1434734646-4224076663_n1434734638-2753517625_n1434734652-1298981224_n1434734619-1355871235_n

永靖餘三館官方網站:http://www.yces.chc.edu.tw/arts/three/
地址:彰化縣永靖鄉港西村中山路一段451巷2號
彰化永靖餘三館.集合篇 @ 鐵蓮花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2TvRBGV

彰化永靖餘三館.集合篇 @ 鐵蓮花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餘三館是位在臺灣彰化縣永靖鄉的縣定古蹟(原為三級古蹟),公告於1985年11月27日[2]。餘三館是祖籍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塘埔鄉大榕社的陳家之宅邸,為陳成鑑(有光)於光緒十年(1884年)將陳家舊宅擴建而成[1]。光緒十七年(1891年)落成後宅邸命名為餘三館,為紀念祖先創業艱辛,蔭澤後代「多福、多壽、多子」之意[1]。
餘三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HCQwuC
沿革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遺蹟碑
永靖餘三館陳家為出身廣東潮州的客家人,於十世祖陳智可時來臺定居今彰化永靖,在第十二祖陳德耀擔任墾首時逐漸致富[1]。在戴潮春事件中,陳家第十五祖陳義方曾於同治元年(1862年)率鄉勇協助清軍,日後得到臺灣總兵曾玉明與福建兵備道丁曰健舉薦而因軍功欽加五品頂戴[1]。
興建餘三館的陳有光(1840年-1909年)為陳義方長子,同治十二年(1873年)捐納而得「貢元」之銜[1]。他於光緒十年(1884年)擴建舊宅,工程於光緒十七年(1891年)落成。
日治時期,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曾經在餘三館裡療養,留宿三夜,後來遂在第十七世祖陳捷鰲時以山林土地來交換宅前田地建立神社公園,於昭和九年(1934年)6月落成,而公園內除神社之外還立有「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遺蹟碑」昭和十年(1935年)12月5日,以「湳港西舍營所」的名義與其他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跡」一起被臺灣總督府指定為史蹟[3]:220[4]:28。二次大戰後陳家將宅前重新闢為水田耕作[1][2],紀念碑本體則被收起來,近年已重新立起。
建築
餘三館院門及前方之風水池
餘三館為院門、正廳、護龍所組成的三合院,座西朝東。其院門寬三開間,中央正門兩旁有房舍與槍孔,可防禦外敵[1]。院門牆壁為土埆牆,外鋪瓦片,基座則為鵝卵石[1]。院門後為外埕與內埕,兩者之間有一矮牆隔著,而再裡面為正廳「創垂堂」,前面設有一座四柱式的軒亭。「創垂堂」是餘三館的自立堂號,指後代子孫能承繼祖先福澤並予以發揚光大之意,裡頭共有陳家歷代先祖,並放置有「成均進士」與「恩授貢元」,而在後方立有木造屏風,可遮陽防雨[1]。
護龍簷廊掛有「歷山」、「雷澤」二匾,取「舜耕歷山」的典故,而護龍屋簷排水口設有鰲魚泥塑,有「獨占鰲頭」之意,此外左護龍門印以篆字刻有「是非善惡」四字顯示了對後代的期許與告誡[1][5]。而在餘三館的正廳與兩廂房裡還保存有光緒十四年(1888年)的彩繪[1]。
此外餘三館前方有一座風水池,左右護龍外還有外護龍,但已改建,正廳後面的後院設有長工房、柴房與水井(已不存)[6]。餘三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HCQwuC


舜帝「耕歷山、漁雷澤、陶河濱」舜歷山讓畔,雷澤讓漁,陶河濱而「器不苦窳「的所作所為,表現出一種高尚的職業道德和人格,是一種無形的精神力量,人們遇事以舜為榜樣,效仿舜的言行:https://kknews.cc/history/3qo2qro.html

歷山、雷澤考 - 每日頭條


【彰化 永靖】台灣十大民居之一餘三館

IMG_3790-1IMG_3792IMG_3788-1IMG_3814

門印以篆字刻有「是非善惡」四字

IMG_3810IMG_37892020-10-29_165022

門印以篆字刻有「是非善惡」四字

2020-10-29_164959

【彰化 永靖】台灣十大民居之一餘三館


【台灣十大古宅之一】彰化永靖「餘三館」~三級古蹟 @ 佑佑皮皮.home :: 隨意窩 Xuite日誌

2020-10-29_1547264038227367_d420c6bbba4038228351_9c177519604038228017_b4588ca0e34038228771_349aac39ab4038976578_edf224f6e24038977684_dd55c5f3504038227587_e22a7459cb4038229093_ff8196f0714038229251_3cc2eb0cc64038978236_bdc6d50e1d4038230151_ef4cdb08be4038227139_0d4dab1bfe4038230371_00602c36f24038228461_86f81f32934039339758_15320b66af4039341782_5a4d4777844038592909_0b3c66b38a450px-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碑4039341868_0356c51026800px-Yusan_Hall_2800px-Yusan_Hall (1)2020-10-29_1547382020-10-29_154731


澎湖二崁是台灣第一個以聚落型態保存的閩南式古厝群,在這裡可以領略澎湖昔時宅第之美與生活方式。聚落宅第以傳統梳式排列,各自擁有私有空間,厝身中央為「廳」,右左為「房」,兩邊往前伸出的護龍稱「間(仔)」(即一落二櫸或一落四櫸)。而厝身和護龍之間的「戶巷」連通每戶成為建築群的橫軸線,是觀賞古厝最為精彩之處。前廳是男人議事或接待來客奉茶之處,家中兒孫和婦孺則利用戶巷通道相招在巷內外嬉戲或三姑六婆串門子話家常,鄰舍親戚間之交流頻繁,小小戶巷竟成維繫情感和社區參與的重要場域,……到了現在,更是很多老一輩澎湖人孩童時期最鮮明的共同記憶。二崁子孫巷 :: https://bit.ly/35MyLkv

1319470280-1274516143_n (2)

駐足ニ崁古厝群之三﹕子孫巷 @ 馬公老街民宿‧吳大哥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477221124_m477221606_m477226824_m477221260_m


子孫巷

子孫巷-5過水廊-2過水廊-1子孫巷-6

子孫巷


「子孫巷」,澎湖聚落型態傳統為集村,同一宗族會聚在一起發展,大宗族分房時會將土地做條狀切割,同一族系便會在同一塊水平面上繼續分家蓋屋,親戚間為了聯繫感情,便會相約在同一水平位置(正廳旁房兩側前)開出一道偏廊並開口為門,一整排數間古厝在同一個水平位置都會開出這樣的門廊,方便音習互通,而也往往就成了每戶人家的小孩子互串門子的遊戲通道,最常使用這門廊的往往是小孩子,不用繞經大門就可以一廊到底連結親族間的小孩,後期就稱這類的門廊為澎湖子孫巷 澎湖子孫巷 - https://bit.ly/3oB4Ior

005547sgay6zrgyypn16jj005546f2dt2vxv64gmdavx0055456nyy2wdxyvyhrooa

 子孫巷的典故
在台灣大家都耳熟能詳﹕有狹窄的巷弄,只能勉強容下一個人通行,俗稱:摸乳巷。
在離島﹕澎湖馬公老街也有一條摸乳巷,但它可容下二人同行,當你走一趟這條巷子,會覺得沒什麼特色‧一點也不傳神‧不好玩!
不過,在澎湖ニ崁古厝群中,你會發現在古厝與古厝間,都有一條很寬的巷子。
這條古早厝的厝邊巷子,左家古厝、右家古厝各自開一拱型之側門,而且門對門。
這條巷子,左鄰古厝及右鄰古厝的中段「旁邊側牆」‧都開設一道拱型門,門對門,隔着巷子相對。古早時代住在這古厝的左鄰右舍,他們的孩童在這巷子裡,呼朋引伴,嬉戲打閙,渡過純真的童年,「兒時的玩伴」就在這巷子裡陪伴着長大,記憶中的生活點點滴滴,塑成濃濃的情諠,代代相傳。
這就是﹕「子孫巷」。
這是澎湖特有的文化資產‧在台灣還未曾見過或聽過,有所謂「子孫巷」之說。
當然,在古早保守時代,古厝的客廳俗稱「前廳」,是主人或男大人議事之處,或談賣買場所或接待來賓奉茶之地,家中婦孺幼小不得擅闖。所以子孫們只能在側門出入走動,或呼朋引伴在巷內嬉戲;而家中主婦與鄰居偶而借塩糖或葱薑、醬醋茶‧都是走側門‧經過子孫巷與鄰居打交道,相互往來的。
鄰舍間之交流頻繁,閒時話話家常,談談「小道」消息‧地點就在「子孫巷」,它在古老的年代,是日常生活上,很重要的子孫的去處。
如今,澎湖縣政府將「子孫巷」立牌觧說典故,此一保存舉措,使文化資產,得以流傳久遠,值得喝釆。
昔日,鄰里間彼此「守望相助」的温馨,對照現時「不相往來」的冷漠。時代進步了,但人際關懷褪色了!這是悲哀不幸的事呀!
我們生活在這年代裡,多了現實少了温情,多了冷漠少了關心,似乎失落了很多‧‧‧‧而渾然不知吧!
來澎湖旅遊的朋友,請多駐足一下﹕ニ崁古厝群尋找一下古老時代﹕「人性的光輝」吧!駐足ニ崁古厝群之三﹕子孫巷 - 馬公老街民宿 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s://bit.ly/2HMYAJd


子孫巷上還有鋪面,為「丁字鋪」

2020-10-29_161139


https://data.boch.gov.tw/old_upload/_upload/Assets_advanced/case_essay_file/43216/file/13bd27a6-f9a1-4fba-a4c2-afb500f1ce36.pdf

2020-10-29_170002


門鈸 - Google 搜尋

2020-10-29_1534222020-10-29_153416

門鈸 - Google 搜尋


子孫廊格扇 - Google 搜尋

2020-10-29_1535402020-10-29_1535572020-10-29_153547

子孫廊格扇 - Google 搜尋


https://www-ws.gov.taipei/001/Upload/557/relfile/27153/7666060/79e63883-6f58-4d44-8893-1ef1fff22ce0.pdf

2020-10-29_153709


2021-12-28_2153522021-12-28_215335safe_image (4).jfif

《茶金》風光落幕了,但身為永靖媳婦我一定要說,《茶金》實在收服我。
第一集一開場的祭祖戲就選在永靖餘三館拍攝。我一直很愛餘三館的藍窗櫺、綠釉彩、紅磚牆還有客家特色的四角軒亭;而從餘三館往北,靠近彰化埔心的地方,有一座美麗寧靜的羅厝天主堂,這棟由美援經費蓋的建築,剛好應證了《茶金》劇中KK原型狄寶賽(Valery Sergei de Beausset)對台灣的貢獻......
永靖媳婦看《茶金》:餘三館及羅厝天主堂之旅 | 洪德青 / 腳是最好的筆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Ez2gFN
永靖媳婦看《茶金》:餘三館及羅厝天主堂之旅
作者 洪德青
2021-12-26
彰化永靖餘三館至今剛好滿130年歷史,可看出大戶人家往日氣派,難怪被《茶金》劇組選為拍攝張家宗祠的場景。
彰化永靖餘三館至今剛好滿130年歷史,可看出大戶人家往日氣派,難怪被《茶金》劇組選為拍攝張家宗祠的場景。 圖片來源:《茶金》劇照。
《茶金》風光落幕了,但身為永靖媳婦我一定要說,《茶金》實在收服我。
第一集一開場的祭祖戲就選在永靖餘三館拍攝,我人在愛爾蘭,但一眼就認出那是老爺故鄉永靖,馬上大呼小叫嚷嚷快點來看!終於有人把你們永靖好好拍出來了,而且拍得這麼有質感!
我一直很愛餘三館的藍窗櫺、綠釉彩、紅磚牆還有客家特色的四角軒亭,更感動的是上週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場戲,又回到餘三館點香祭祖,真是有始有終,頭尾呼應,奉勸還沒看過此劇的永靖人,趕快補看!
期盼天災下「永久平靖」,故名永靖
根據永靖文史專家張瑞和研究,永靖原本是客家庄,先祖多半來自廣東潮州府饒平縣,最好的證明是他們拜三山國王。在嘉慶、道光年間,閩粵械鬥,火災天災不斷,鄉人希望「永久平靖」,故名永靖,從此也被閩化。永靖人講閩南語有股特殊口音,我家老爺都把in發成en,最常被拿來測試「永靖腔」的例句就是:
「永靖枝仔冰,冷冷硬硬,員林通永靖」
「煙漸枝仔兵,輪輪殿殿,員林趟煙漸」
永靖最有名的古蹟建築,就是這次《茶金》取景的餘三館,它也被李乾朗教授在《台灣十大傳統民居》一書中列為第九。以下關於餘三館的文字介紹,參考了張瑞和永靖鄉土資料研究集、邱美都員林郡部落格,一起來認識《茶金》劇中彰化場景的代表吧!
《茶金》祭祖場景選在永靖餘三館拍攝,可留意後方建築、磚牆、門飾、屋簷等空間美學。
餘三館的一盤紅柿與日本皇室
餘三館落成於1891年,因創建人陳有光(1850~1909)紀念祖先蔭澤世代,期許子孫「多福、多壽、多子孫」而取其名。陳有光精通書法,自號新新軒主人,一直希望取得功名以慰先父之靈,於是在23歲時納糧成均,捐得貢生。中年之後他將原有自宅翻新整建,耗時7年。據說餘三館的磚牆是用糯米漿砌成,當發生飢荒時,只要將磚牆中的米漿塊取出,泡水後即可成為救急食糧,這是當年客家人為預防飢荒而想出來的砌磚法。
相傳陳有光的父親早年好賭,有天在賭場見到一盤紅柿,於是對紅柿默禱於心:「若保佑我今日贏錢,我便從此不賭,把贏來的錢好好做生意,從此供奉紅柿。」祈禱後果然贏錢。此後他離開永靖,到社頭做煙草和五榖的買賣,有些積蓄後,回鄉購置田產,因此傳到陳有光時,陳家才有能力興建餘三館。據說陳家至今每年祭祖拜拜時,供品必有紅柿,就算非產季,也一定以柿餅充之。
餘三館接待過日本皇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來台接收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因在彰化八卦山遇到台人強大反抗,遇伏中彈受傷,曾在餘三館(舊稱湳港西御舍營所)下榻三夜療傷,最後死於台南。後來日人以大批山林土地為交換條件,讓餘三館後人陳捷鰲同意在前方土地建造神社,以紀念親王征台事蹟。神社公園落成於1934年,並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遺蹟碑」一座,刻文由當年台中州知事竹下豐次謹書。
國府遷台後,陳氏後裔將神社公園夷平。1978年畫家席德進為餘三館創作著名水彩畫〈永靖餘三館(陳進士宅)〉,而作家歐陽子,也將她住在館內的歲月寫成〈餘三館的回憶〉,發表於1987年的中國時報上。目前陳氏後人仍居住在此,環境整理的清幽整潔,若要入內,請不要影響陳家人生活。
代表KK的美援天主堂,當年陳菊躲過
餘三館往北,靠近彰化埔心的地方,有一座美麗寧靜的羅厝天主堂。羅厝天主堂是我剛嫁去永靖時,老爺帶我去逛的第一個景點。老爺童年常從永靖騎腳踏車去羅厝,早年那裡是鄉民領取美援奶粉等物資的地方,他說教堂後方本有一座全彰化最古老的游泳池,可惜現已荒廢。
當時我這個天龍女很訝異,鄉下田中央竟有如此精巧可愛的西洋建築?而且前方馬路寬敞氣派,還有游泳池,怎麼可能?原來,這些都是美援經費蓋的,如今想來,剛好應證了《茶金》劇中KK(溫昇豪飾演)代表的原型人物狄寶賽(Valery Sergei de Beausset)對台灣的貢獻。
羅厝天主堂見證過風聲鶴唳的台灣民主運動,最有名的就是戒嚴時期27歲的陳菊受到美籍神父郭佳信(Fr. Ronaldo Boccieri)庇佑,曾在此藏匿一星期以躲避國民黨情治人員追緝。1977年陳菊首次遭到逮捕,臨走前郭神父對她說:「天主保佑你,你一定要堅強」,給了她力量。隔年1978年,她又被警總及情治單位跟監,再次躲入羅厝天主堂,仍被抓走,神父從此也被當局列為黑名單驅逐出境。彼時任誰都沒想到,40年後,陳菊會成為總統府秘書長,天主真的保佑她。
羅厝天主堂見證台灣美援時代與民主運動,當年郭佳信神父幫助陳菊藏身之處。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永靖名人錄
老爺說他小時候常跟潘罡、潘勛一起玩,特別強調潘家兩兄弟都是永靖極少數考上台大外文系的高材生。潘罡不是以前中國時報的藝文記者嗎?我少女時代都看他的樂評文章長大;而潘勛翻譯那本厚到不行的《柯林頓回憶錄》,則陪伴我們派駐華府歲月。之前被真理大學鎖在門外的台灣文學家張良澤也是永靖人,曾在永靖國小擔任老師。同樣念過永靖國小,畢業時拿過「永靖國小果菜市場長獎」的作家陳思宏,更是走闖國際的新生代永靖人。
早年以「仙桃牌通乳丸」走紅的創辦人陳甲己,以及創辦「泰山仙草蜜、八寶粥」的詹玉柱均是永靖國小(創立於1898年)校友,當然頂新集團魏家四兄弟也是永靖人代表。前考試院長邱創煥、前衛生署長詹啟賢、金曲歌后詹雅雯、藝人大炳小炳,他們的家族也都源自永靖。這次《茶金》製作人湯昇榮,雖來自苗栗但住過永靖,他對永靖一定有很深的感情,否則不會知道到餘三館取景,然後拍出這麼回甘又迴肝的戲劇。
永靖媳婦看《茶金》:餘三館及羅厝天主堂之旅 | 洪德青 / 腳是最好的筆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Ez2gF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