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元寺位於中國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西街,是始建於唐代的漢傳佛教寺院,1982年被列為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2年被列為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
開元寺 (泉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HDgLkl
歷史
1963年的泉州開元寺
開元寺始建於唐垂拱二年(686年),傳說泉州巨富黃守恭夢見桑樹長出蓮花,遂舍桑園建寺,初名「蓮花寺」。長壽元年(692年)改「興教寺」,神龍元年(705年)又改「龍興寺」。唐玄宗開元二十六年(738年)詔天下諸州各建一寺,以年號為名,遂改稱開元寺。乾寧四年(897年)王審邽重建。南宋紹興二十五年(1155年)被毀,尋重建。元代賜名「大開元萬壽禪寺」。至正十七年(1357年)又被毀。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僧惠遠重建。永樂六年(1408年)擴建。萬曆二十二年(1594年)重修,崇禎十年(1637年)總兵鄭芝龍等重建大雄寶殿。開元寺 (泉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HDgLkl

2020-10-26_192457400px-Quanzhou_Kaiyuan_Si_20120229-442020-10-26_193340

泉州開元寺 - Google 搜尋


來去泉州(七) 泉州 開元寺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1119070110_l1119073280_l1119070183_l1119071893_l1119073279_l1119073195_l1119074075_l1119074074_l1119072385_l1119069901_l


福建泉州開元寺
開元寺位於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西街,是中國東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蹟,也是福建省內規模最大的佛教寺院。該寺始創於唐初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蓮花道場,開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開元寺。現存主要廟宇是明、清兩代修建,南北長260米,東西寬300米,佔地面積78000平方米。
開元寺佈局,中軸線自南而北依次有:紫雲屏、山門(天王殿)、拜亭、大雄寶殿、甘露戒壇、藏經閣。東翼有檀越祠、泉州佛教博物館(弘一法師紀念館)、準提禪院;西翼有安養院、功德堂、水陸寺;大雄寶殿前拜亭的東、西兩側分置鎮國塔、仁壽塔兩石塔,俗稱東西塔。
福建 泉州 開元寺 https://bit.ly/2J7cI0d

2020-10-26_1941402020-10-26_1941532020-10-26_194146


開元寺位於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西街,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東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跡,也是福建省內規模最大的佛教寺院。 該寺始創於唐初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蓮花道場,開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開元寺。 現存主要廟宇系明、清兩代修建,南北長260米,東西寬300米,佔地面積78000平方米。
福州開元寺。
故事正文:
唐武則天年間,泉州市西街住著一位名叫黃守恭的員外。 這黃員外資財萬貫,祖上還留下一座漂亮的大花園。
一天夜裡,黃員外酒足飯飽後躺在花園納涼,不知不覺間竟昏昏睡去,夢境中見一位衣衫襤褸的和尚來向他化緣。
黃員外本是個吃齋信佛之人,他看到和尚風塵僕僕的樣子,頓生憐悯,便叫人取幾袋糧食給他,和尚卻搖頭拒絕。 黃員外以為他嫌少,又拿出些銀兩相贈,那和尚還是一個勁地搖頭。 黃員外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問:"錢糧你都不要,究竟要什麼呢?"
"我想要你這座花園。" 和尚答道。
"你個出家之人,要我的花園有何用處?" 黃員外吃驚地問。
和尚正色道:"貧僧見你這花園上空祥雲繚繞,紫氣蒸騰,想必是塊佛光寶地,所以......"
黃員外暗付,這宅院可是祖輩留下的家業,園內遍植四季花、長青樹,馨香四溢,花草芳菲,如何能獻出? 他面露難色地對和尚說:"師父真想建寺,我為你另選一地吧!"
和尚早看出了員外的心思,微微一笑道:"施主,你若能把此花園獻出建寺,將造福桑梓,蔭及子孫,是功德無量啊!"
黃員外緘口不應,和尚也就賴著不走。 被纏得無法,黃員外就故意刁難說:"等我園內的桑樹開出蓮花時,你再來建寺吧。 "
"此話當真?" 和尚喜形於色道,"君子一言,駟馬难追。 "言罷蹤跡皆無。 黃員外心急火起,忽地從夢中驚醒。 他細細回味剛才的對話,覺得很不是滋味,又轉念一想,那畢竟是一個不著邊際的夢,因此也未太掛心。
三天后,黃員外剛吃罷早飯,忽聽得有個丫環在門外大叫:"出奇事了,出奇事了,桑樹開出蓮花啦!" 黃員外心裡格登一下,慌忙跑到院子里一看,那桑樹上果然開出了朵朵潔白的蓮花。 難道世上真有這等奇事? 黃員外揉揉眼睛,意識到不是夢,驚得目瞪口呆。
正詫異時,家人來報:外面有個破衣爛衫的和尚求見。 黃員外不敢怠慢,吩咐快請他進來。 那和尚敲著木魚來到客廳,見面就說:"阿彌陀佛,黃施主別來無恙?" 黃員外迎上前側目端看,正是那晚所夢見的和尚,頓覺肅然起敬,忙招呼家人上茶看座。
那和尚並不急於落座,只是笑咪咪地盯住黃員外問:"黃施主,你可記得三日前許下的諾言?"
"記得記得。" 黃員外此時後悔不迭。
"好,黃施主真不愧是個守信之人,不過貧僧也不會為難你。 這樣吧,我只用你一領袈裳之地,剩下的還是你的,可以嗎?" 和尚說著就去脫身上千瘡百孔的爛衫。
黃員外聽說只要一領袈裟之地,心中暗喜:就你那一領破袈裟,能佔多大地方? 看來這座花園還能保住。 他立即應道:「當然可以,當然可以,我黃某人決不會反悔。 "
和尚見他滿口答應,二話不說,幾步跨到門外,順風把袈裟往當空一拋,口中念念作聲,這下可真出了奇事,那袈裟風吹就長,見光就大,頃 只刻間便黑壓壓遮住了半邊天,把黃員外的大宅子一下罩在裡頭,只留個缺口沒蓋住,這就是後人所見的檀越祠原址,祠裡供有黃守恭的牌位。
木已成舟,黃員外別無他法,只好聽天由命地搬了出去。 據說建寺院大殿時,天空中有大片紫雲垂地,故稱此殿為"紫雲殿"。
那棵開出蓮花的桑樹,歷經千年仍蔥蘢蒼翠、生機盎然、雷劈不死,一直存活到現在,被人們稱之為"桑蓮古跡"。
►黃守恭(629-712年),黃守恭少習詩書,博通經史,蜚聲士林,時稱"郡儒"。 初事貨殖,後務農桑,廣辟桑園七里,種桑養蠶,紡絲織綢,外銷南洋和西亞直至歐洲各國,為泉州開拓"海上絲綢之路"做出了重大貢獻。
黃守恭為人慷慨,樂善好施,濟貧扶危,仁風義舉,名聞遐迩,世稱"長者"。 唐垂拱二年(686年),舍宅創建泉州開元寺,千古流芳,是泉州著名歷史人物,也是黃氏族人的楷模。 寺建成后,初名蓮花道場,因建殿時嘗有紫雲覆地,又稱"紫雲寺",此即紫雲黃氏肇宗之由來。
黃守恭傳五子,分散到南安、惠安、安溪、同安以及詔安五地。 歷經1300多年,如今紫雲後裔,廣播閩、粵、台、浙、贛、廣、桂、蘇、滬、遼、魯、京、湘、鄂、雲、貴、川、陝、青、甘、豫等全國各地和港、澳地區,以及東南亞等國家,並分派於歐美澳各洲。 瓜不懂長、人才輩出,科第聯芳,金馬玉堂,蔚為八閩望族。
放置黃守恭牌位的檀越祠
泉州开元寺 https://bit.ly/3moJeco

1-1Z2161203316142020-10-26_1933401-1Z216120403634


泉州开元寺双塔将动工修缮 最迟明年7月底完成 - 城事要闻 - 东南网泉州频道

1c6f656a20c518fbcf355a


福建泉州開元寺 @ olesan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1309262633-1f14d0d75b22a80c00e4afa62a5fa1fb1309262599-56039e2aef892b6638018bd03816c82f


泉州人啊,你知道開元寺,卻不知道開元寺的由來!
泉州人啊,你知道開元寺,卻不知道開元寺的由來!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kwA90y
桑開白蓮
泉州千年古剎開元寺,大家都知道開元寺里有東西塔,有大雄寶殿,卻不知道開元寺的由來和傳說,今天我們來講講這個故事,此篇歸為《泉州傳說》系列篇章。
開元寺有一個很神奇的廟-檀樾祠,很多人去開元寺會去大雄寶殿,東西塔,觀音殿,卻忽略了一個細節,這裡有一個檀樾祠,常年門關著,門口會有很多信眾在祈禱和祭拜,聽說來這裡拜拜還可以保佑學海仕途平坦,仔細觀察下,才發現原來開元正是裡面檀樾祠的主人-黃守恭建造的。
黃守恭年少讀書,博通經史,樂善好施,助人為樂,是當時泉州城有名的富戶,為人謙虛好客,故有「郡儒」之稱,有儒商風範,故檀樾祠日後也成為諸多考取功名利祿的學子前來求學拜佛的原因之一。
傳說一
當時黃守恭,家境富足,富甲一方,良田百畝,有自己的花園,一日,有一僧人,向黃守恭請求將自己的花園用來建造寺廟,黃不給,僧人便數日獻殷勤,黃守恭說:如果這花園桑樹開蓮花,我便將此地讓出給你,用於建寺,僧人高興離去。
數日後,僧人來找黃,說你後園的桑樹開了蓮花,請去欣賞,黃看見蓮花,心裡不安,便覺得此僧人非常人,想向前一步說話,發現僧人飄然而去,了無蹤跡。
日後黃即患病,三年不愈,蓮花卻開花不絕。擇日僧人,自己來到黃府,說之前黃公的承諾還在?,黃說,願獻出此地,看要多少面積。
僧人便將自己的袈裟拋向空中,說只要袈裟蓋住的地方即可,黃答應。只見,360莊地被袈裟遮住,黃便將此處獻地造寺。雖然獻出土地,黃卻發現自己事業日漸發達,且連得貴子。
佛祖為感謝黃守恭慷慨奉獻,寺廟僧人便在旁邊建造檀樾祠(施主的意思),專奉黃守恭的祿位,以感謝黃守恭的樂善好施,保佑其子孫後代,富貴平安。
傳說二
黃守恭是在夢中遇見僧人,醒後發現僧人就是夢中夢見的,故欣喜,獻出此地。
紫雲黃氏
在建造大雄寶殿時大殿上空常有一片紫雲,此殿亦被稱「紫雲大殿」,因此地是黃守恭獻出,故黃守恭後裔被稱「紫雲黃氏」或「紫雲衍派」,紫雲黃就此得來。
黃守恭十分注重子孫後代的發展,故問禪師,如何才能讓他的子孫發展順利,禪師說:凡有地名帶安字者,便是紫雲子孫開基處。於是他讓他的五個兒子分別同安、惠安、安溪、南安、綏安(今詔安)等地,故有五子分五安,如今惠安黃氏和南安黃氏卻是泉州黃氏的集聚地,故稱「紫雲派」。
黃守恭公寫給子孫的外送詩
認祖詩
駿馬登程往異方,任從隨處立綱常
汝居外境猶吾境,身在他鄉即故鄉
朝夕勿忘親命語,晨昏須薦祖宗香
蒼天有眼長垂佑,庇我兒孫總熾昌
翻譯
踏著駿馬向外奮鬥打拚,所到之處應該樹立規矩和常識,雖然你們在外地,卻應該時常挂念家鄉,身處他鄉,就應該把此地當作故鄉,早晚不忘父母教誨,早晨傍晚應該向祖宗燒香,祈求平安,老天有眼保佑我兒孫,保佑他們事業興旺,香火傳宗,綿綿不斷!(紫雲黃氏宗親延續黃公的教誨,代代人才輩出,尊師重道,熱愛祖國,成為八閩望族!)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xy6gx8.html

101q0001rn2o583o064710230001rq7o7257rs3qs7n0002s90nn586r185s7n0002s90p66q7n323


【中國福建】泉州 - 開元寺.東西雙塔.鎮國塔.仁壽塔.弘一法師紀念館 @ Boyce Traveler 旅人時光 - 旅行.朝聖.探索.旅遊部落格 :: 痞客邦 ::


寺廟巡禮-福建省泉州市開元寺五智如來(五方佛)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1221597699_o1221597897_o (1)

天王殿,是以佛教密宗的供奉格式來建造,所以不像一般寺廟所設的風雨雷神四大天王,而是設置在密宗裡的二位守門神─密跡與金剛,也被世人戲稱為「哼哈二將」

1221597703_o1221597502_o


福建的不思議 奇聞+美食秘境 泉州開元寺+東西街 - 老爺爺與小老婆

20190317215028_4320190317215034_9920190322212745_14

開元寺是福建省內最大的寺廟,建於唐代武則天年間,至今一千三百多年,早在唐朝初期,泉州盛產絲綢,這片地原是當時的大財主黃守恭的桑樹園,後來捐給匡護大師建寺,取名為蓮花寺。在唐玄宗時期,由於他創造了中國史上的「開元盛世」,所以下令全國各州建一座「開元寺」,於是在泉州就直接將蓮花寺更名為現在的名稱─開元寺。
 開元寺不同於一般寺廟建於山中,而是坐落於當時最繁華的的市井間只用一牆將塵世與佛國區隔,稱為紫雲屏,無形中也縮短了塵世與佛門的距離,讓善男信女只要跨越一道門就可以到達佛教世界。
 開元寺中主要有山門殿、大雄寶殿以及甘露戒壇。入寺一道的山門殿也稱為天王殿,是以佛教密宗的供奉格式來建造,所以不像一般寺廟所設的風雨雷神四大天王,而是設置在密宗裡的二位守門神─密跡與金剛,也被世人戲稱為「哼哈二將」
 開元寺中的拜庭,也是信徒祭祀的地方,二旁的老榕樹盤根錯節,歷史最悠久的有800年,最年輕的也有200年的歷史。穿過拜庭來到大雄寶殿,這裡有一個很動人的傳說:有一天,大財主黃守恭夢見有一個和尚向他化地蓋廟,他說如果在3天內桑樹開白蓮花後我便相信你是佛祖派來的僧人,3天後,滿園桑樹果然都開出白蓮花,之後,黃守恭果然信守承諾把這片桑樹園捐獻出來建寺。這一則神奇的傳說被泉州人民所津津樂道,世代相傳,因而開元寺也得了「桑蓮法界」的美稱,意思為「桑開白蓮,佛法無邊」,而當時寺廟取名為「蓮花寺」也是為此傳說而命名。
 在大雄寶殿中供奉有五尊大佛又稱五智如來,其代表的意義為東、西、南、北、中,依次為東方香積世界阿閦佛,南方歡喜世界是寶生佛,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北方蓮花世界成就佛,正中間供奉的是御賜佛像毗盧遮那佛,也是佛教密宗的最高神祇,合稱五方佛。大雄寶殿還有一個「百柱殿」的稱號,全殿原先設立柱子一百根,後來因為需要放置佛像和騰出更大的禮佛空間,便加長了大梁,減少14根立柱,成為86根柱子的「百柱殿」。其中工匠還別出心裁的將梁與柱的交接處設計「飛天斗拱」24尊造形各異的妙音鳥,分別代表了農曆的24個節氣,在中國,只有敦煌莫高窟有類似的精美的設計。
 在開元時裡有二座中國最高的石塔,建於宋代,東塔為鎮國塔高48.24米,西塔為仁壽塔高44.06米,相傳這兩座塔是古時的風水師設下的風水陣,讓形似鯉魚的泉州刺破阻礙泉州發展的永春城,從此泉州便欣欣向榮。原本這二座塔都是木造的建築,後來經歷火燒又改為磚塔,在一次地震過後磚塔也被震壞,於是才以花岡岩重建整座石塔,至今仍屹立不搖。
 泉州開元寺也是唯一可以見到印度教遺蹟的中國的寺廟,泉州在唐、宋、元等三代時是中國的第一大港,當時有許多印度人在此貿易經商,因此在泉州也有印度寺廟,一直到了明代,在重修殿時從已毀的元代主印教寺移來的。其中包括了在殿前月台須彌座束腰處的72幅獅身人面像和獅子浮雕,是在印度教中特有的象徵,它們是宋元時期泉州海外交通繁榮發達,中外文化友好交流的歷史見證
福建省旅遊協會 https://bit.ly/35yb2E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