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多尼教堂(花王堂)
聖安多尼教堂(花王堂) - 澳門世界遺產 https://bit.ly/3jrfWIi。
根據第31/2018號行政國家聖經國,聖安多尼教堂(花王堂)屬於「聖安多尼堂及前地(花王堂)」。
聖安多尼創建教堂於1558 至1560 年間,是澳門三大古老教堂之一,初為茅草覆蓋的簡陋小教堂。 澳門早期的教堂大多經歷烈火洗禮,聖安多尼教堂也不例外。 有關這座教堂的近代歷史,參看以葡文時刻刻在門前石碑上的內容,譯作:"(教堂)建於1638年,毀於1809年,重建於1810年,再次毀於1874年,重修於1875年。 "特別是1874年9月22日的大火令人難以忘懷,以後每年的9月22日這一天被澳門人稱作"天災節",市民扛著聖安多尼像上街遊行,以示紀念。 1930 年改建教堂鐘樓和主立面,1951年和1953年兩度裝修教堂內部,特別是祭壇部分。
以往葡人婚禮多在此舉行,華人因此將之稱為"花王堂"。 據《澳門記略》記載:"北隅一廟,凡蕃人男女相悅,詣神盟誓畢,僧為卜吉完聚,名曰花王廟。 "
建築描述。
教堂佈局因地制宜,平面不對稱,遷就周圍的道路環境,因為空間的局促,所以祗建造一座鐘樓,造成不對稱的立面形式,不對稱的體量關係。 通往花王堂的小街小巷均是往上攀升的斜坡,進入門口的前地空間也還要踏上幾級台階,可見當年的花王堂是有意識地建於高地之上。 前地有矮牆圍合,有十字架表明宗教性質,還有近於地面的石碑引發朝聖者的思古幽情。
教堂外觀為1930 年改建成的水刷石粉面,主立面不對稱,左側祗有一座鐘樓,以橫線條為主,突出中心位置的主入口,山花之上裝點著聖像。 鐘樓為三層,高約22米。 總而言之,立面做法採用現代的水刷石飾面,形式簡潔,體現新古典主義風格。
教堂室內採用磚木結構,橢圓形木構拱頂,木屋架上為坡屋頂,瓦屋面。 夾層樓板為鋼筋混凝土結構。 佈局以長方形中廳為主,內有夾層,高約15米;無柱廊阻隔,木拱頂,從天花之上垂下華麗的枝型大吊燈。 堂內祭壇為建於1875年的巴羅克式聖壇,採用斷山花和雙柱的形式,中間有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塑像,上面有耶穌會標誌 IHS 。 堂內還有多個小祈禱室,裝飾精巧,並有壁柱。 主祭壇莊嚴華麗,體現巴羅克風格:錯落有致的檐部,斷裂扭曲的山花,繁複彎曲的線條以及多重層疊的壁柱,烘托出天主教的表現主題─十字架上的受難耶穌和帶有深刻含義的耶穌標誌會。 牆面用壁柱劃分,以拱券裝飾。 頂棚與牆體用齒飾線腳區分、勾勒。 室內色彩以黃色為基調,用白色裝點,即牆面和拱頂是黃色塗料,柱頭、線腳以白色粉刷。 教堂後部唱詩席的彩色玻璃窗、入口屏風都選擇幾何圖案,流露著現代氣息。聖安多尼教堂(花王堂) - 澳門世界遺產 https://bit.ly/3jrfWIi

752px-IgrejaDeSaoAntonioDeMacau1200px-聖安多尼堂02200px-聖安多尼堂06NW--24628--1024--1NW--24629--1024--11579491465-27476112771579491441-23837791861579491444-22914842211579491446-3565752604 (1)1579491439-13986670121579491437-3370921868 (1)1579491430-2624237520450px-聖安多尼堂02450px-聖安多尼堂01450px-聖安多尼堂06

聖安多尼成為了「婚姻主保」,很多澳門人及葡國人也因而選擇在聖安多尼堂舉行婚禮。由於外國婚禮多數以鮮花裝飾,故聖堂時常出現一片花海,因此華人亦稱之為「花王堂」
聖安多尼堂 (澳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mblvMM
------------
【澳門 教堂】聖安多尼堂-婚禮聖地花王堂-世界遺產@澳門旅遊 @ 【藥師吉米】- 旅行‧攝影‧美食‧科技‧健康‧親子 :: 痞客邦 :: https://bit.ly/31BAN5D
【澳門 教堂】聖安多尼堂-婚禮聖地花王堂-世界遺產@澳門旅遊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聖安多尼堂】 始建於1558年至1560年間,與聖老楞佐教堂、主教座堂稱為澳門三大最古老教堂。
所供奉的聖安多尼被視為婚姻掌門人,在教堂門前的石碑上刻有「他是天主教徒所奉的婚姻主保之神」
不少信徒都選擇在這聖堂舉行婚禮,由於新娘習俗上會手持鮮花,故聖安多尼教堂亦被稱為花王堂。
除此之外【聖安多尼堂】 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分喔!
要去聖安多尼堂要先經過這人滿為患,熱鬧非凡的大三巴街,這裡賣紀念品跟手信的很多喔!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這大三巴街是有點坡度的,不過並不會很長,走起來並不會很吃力!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大三巴街一直走就會看到大三巴囉!這時若是要到聖安多尼教堂,就要由紅色郵筒的前方往左轉囉!
澳門 大三巴 牌坊 聖保羅教堂
這就是大三巴前的紅色大郵筒,要寄明信片可以在這裡寄!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我用力的寄了!姿勢美嗎??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可以看到郵筒後左轉繼續走大三巴街,然後接花王堂街
或是逛完大三巴後,順道去戀愛巷,在走到大三巴街後右轉,一直走就會到聖安多尼堂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聖安多尼堂因為空間的局促,所以只建造一座鐘樓,造成不對稱的立面形式。
門前有一個小水池,水池裡免不了就是有很多許願的各國硬幣囉!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教堂外觀為1930 年改建成的水刷石粉面,主立面不對稱,山花之上裝點着聖像。
左側祗有一座鐘樓,以橫線條為主,突出中心位置的主入口,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入口處有個階梯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鐘樓為三層,高約22米,立面做法是採用現代的水刷石飾面,形式簡潔,展現出新古典主義風格。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山花之上裝點着聖像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教堂室內是採用磚木結構,橢圓形的木造拱頂
跟其他澳門教堂比起來,他的一大明顯特色就是內部有許多華立大吊燈喔,更是增添一股優雅氣息!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整體內部佈局以長方形中廳為主,高約15米,整個內部空間沒有柱廊的阻隔,木造拱頂
從天花之上垂下許多華麗的枝型大吊燈,澳門的每間教堂,風格及特色可都不一樣呢!
坐在裡面可以享受片刻悠閒喔,很難想像外頭就是剛所看到人聲鼎沸的大三巴前吧,
進來聖安多尼堂,可是一個人都沒有呢!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室內色彩是以淺黃色為基調,用白色裝點,就是牆面和拱頂是黃色塗料
而柱頭、線腳是以白色粉刷,色調的搭配感覺很舒服,沒有壓迫感!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教堂後部唱詩席的彩色玻璃窗、入口屏風都選擇幾何圖案,流露着現代氣息。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教堂內祭壇室建於1875年的巴洛克式聖壇,採用斷山花和雙柱的形式
中間有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塑像,上面有耶穌會標誌 IHS
牆面用壁柱劃分,頂棚與牆體用齒飾線腳區分與勾勒。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主祭壇的莊嚴華麗,更是顯現其要表達的巴洛克風格:
錯落有致的檐部,斷裂扭曲的山花,繁複彎曲的線條以及多重層疊的壁柱
也更烘托出天主教所要表現的主題:十字架上的受難耶穌和帶有深刻含義的耶穌會標誌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教堂內還有多個小祈禱室,裝飾精巧,並有壁柱。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沿著外牆繼續走,後方就是舒適休閒的白鴿巢公園,
還有基督教墳場,則埋葬著多位來華的名人,如英國畫家喬治‧錢納利 (George Chinnery)
和首位將聖經翻譯為中文的基督教傳教士馬禮遜 (Robert Morrison) 等
另外東方基金會會址也是在教堂後方喔! 
 澳門 教堂 聖安多尼堂
地址:澳門花王堂前地
開放時間:AM 7:30-PM17:30
這區順遊景點有:
聖安多尼堂→白鴿巢公園→東方基金會會址→基督教墳場
以上都是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分喔!來到這裡可別錯過!
【澳門 教堂】聖安多尼堂-婚禮聖地花王堂-世界遺產@澳門旅遊 @ 【藥師吉米】- 旅行‧攝影‧美食‧科技‧健康‧親子 :: 痞客邦 :: https://bit.ly/31BAN5D


耶穌會標誌 IHS - Google 搜尋

2020-10-23_1356382020-10-23_135607


澳門三大古老教堂之一 ,始建於1560年前,是耶穌會會士最初駐紮在澳門之地。教堂奉聖安多尼為主保,以往葡人婚禮多在此舉行,信徒皆身着白袍,手擁花枝,故又有“花王堂”之稱。教堂多次毀於火災而後重修,教堂於1875年重建而形成現在的面貌,外觀水刷石飾面則為1930年改建而成。教堂正立面為新古典主義風格,而室內祭壇則為巴洛克風格。MM002-聖安多尼堂及前地(花王堂) - 被評定的不動產(建築文物) - 澳門文化遺產網 https://bit.ly/3dSkh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