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eon+Carrack遠洋船舶-大帆船/Caravel-小型,機動性很強的帆船在在15世紀開發的葡萄牙人沿西非海岸,進入大西洋探索/Carrack-遠洋船舶-大帆船是一個三或四桅 帆船在15世紀由發達國家船熱那亞用於商業使用。他們廣受歐洲15世紀的海上強國使用,從地中海到歐洲西北部,儘管每個區域有略微不同設計的車型。在葡萄牙和西班牙使用它們海洋旅遊和探索世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2901932082036NanbanCarrack502px-Eertvelt,_Santa_Maria2020-10-23_1239062020-10-23_123857


14th to 16th century Carracks/Kraak and Naos/Nau | Flickr

2020-10-24_0816312020-10-24_0816092020-10-24_0815202020-10-24_0815028268767873_8ce0ef7cf6_o


克拉克帆船(Carrack,又譯大帆船、卡拉克帆船或卡瑞克帆船,西班牙語作nao,葡萄牙語作nau)為一款在15世紀盛行於地中海的三桅或四桅的帆船。它的特徵就是其巨大的弧形船尾,以及船首的巨大斜桅。而它在前桅及中桅裝配了數張橫帆,後桅則配上一面三角帆。
克拉克帆船是歐洲史上第一款用作遠洋航行的船艦,這是因為它的龐大體積能夠在汪洋大海中保持穩定;此外,它被劃分大量空間,得以擺放足夠遠洋航行的物資。西班牙和葡萄牙兩個海上強權就是在15至16世紀期間使用這種帆船來進行遠洋探險,並建立了一個又一個的殖民地。在法國,這種船被稱為「Caraque」或「Nef」,而西班牙和葡萄牙則皆稱為「Carraca」(意思都是「船」)。
克拉克帆船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dQGv8B
由來
「克拉克」這一個名稱最早可以追溯至中世紀傳入歐洲的阿拉伯語,以及希臘文κέρκουρος(kerkouros)一詞(即「駁船」之意),當時的歐洲人以之來把新研發的大型帆船命名。大約在1300年,歐洲人改良了當時往來地中海的柯克帆船,由一桅增加至三至四桅。此外,人們也在它身上增加了船首斜桅,以及減低的艉樓的高度,令它更便於在海戰發揮威力。後來在16世紀初,它更被安裝了多層的甲板,以便於安裝更為巨大的炮座,增加威力。而克拉克帆船的改良更為海上戰爭帶來了新元素,海上戰爭不再單是兩船間短兵相接及弓箭互發的模式,而轉變為更具威力的炮戰,亦引伸出後來戰列艦的形成。而克拉克帆船精良的裝備亦令歐洲殖民者得以進佔多個地區,建立海上霸權,主宰整片海洋
優點
它擁有充足的船艙以擺放貨物、物資及容納水手。
它能抵受來自體型較小船隻的攻擊。
它能夠實現遠洋航行。
船上的四桅上,掛有三角帆及橫帆,這足夠提供動力令船隻航行速度增加,即使逆風時也無礙航行。
它具備的多層甲板可以安放重型火炮,亦便於發射並排的側舷火炮,增加船隻威力。
可是,當遇上強風時,它那龐大的體積亦會容易出現重心傾斜,令船隻坍塌。
著名的克拉克帆船
西元17世紀在日本長崎市海域航行的葡萄牙克拉克帆船。
大密歇爾號(Great Michael):蘇格蘭製的克拉克帆船,當時歐洲最大型的帆船。
瑪麗玫瑰號(Mary Rose)及上帝的恩寵亨利號(Henri Grâce à Dieu):英王亨利八世下令建造的兩首旗艦,亦是英格蘭王國開始成為海上軍事強權的標誌。
聖安娜號(Santa Anna):由十字軍騎士團之一的聖約翰騎士團所建造的克拉克帆船,第一艘具有重裝甲的帆船。
聖卡塔琳娜號(Santa Catarina):原為葡萄牙製造的克拉克帆船,但在西元1603年被荷蘭東印度公司所搶奪
聖瑪莉亞號(Santa Maria):航海家哥倫布探索美洲新大陸時所使用的旗艦。
聖安東尼奧號(San Antonio):葡萄牙製造的克拉克帆船,為葡萄牙國王若昂三世的個人艦隻,西元1527年失事沉沒。
維多利亞號(Victoria):史上第一首完成環球航行的船隻。西元1519年8月10日,由麥哲倫率領,連同維多利亞號在內的五艘船由西班牙港口塞維利亞出發,開始向西航行。但可惜的是在回程中,麥哲倫不幸被殺,只剩下維多利亞號獨自回航西班牙。
退出
在十六世紀末,克拉克帆船已經進一步演變成蓋倫帆船而漸漸沒落於航海歷史。然而,它卻促成了歐亞之間的海上交通,以及震動整個歐洲的大航海時代,為世界交通發展史寫下光輝的一頁。克拉克帆船持續被使用至十七世紀。克拉克帆船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dQGv8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