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274035229989_P87604981122815291_l1122815289_l (1)1122815381_l1122815289_l1122815977_l1122815588_l1122813691_l1122812815_l1122811253_l1122812138_l1122810737_l1122813411_l1122815587_l1122812137_l1122815292_l1122815127_l0fe3e7d6-f202-4a48-bf32-294711ecd5a1c5b21360-7b6b-4c9e-884f-68393bf1c52aa72b21fe-c181-4fe5-badc-2c6ce545973b1e5ba4fb-c24c-4d06-9bfa-ade1d4be1beaBB1a0v0E (1)20201014004263BB1a0v0E下載 (70)

斥資2500萬元修復的縣定古蹟「許丕簡古厝」近日完工。圖/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斥資2500萬元修復的縣定古蹟「許丕簡古厝」,工程於今年9月完竣,這間金門少見的小六路厝,空間格局特殊,於建築藝術史上具有保存之意義與價值,曾因缺乏適當管理維護,建築嚴重毀損,後來在金門縣文化局積極協調公私部門,才得以順利整修,屋主未來規畫開設民宿,並依規定開放主廳供民眾參觀。
「許丕簡古厝」位於金寧鄉后沙自然村內,為后沙許氏五房許丕騰赴南洋經商致富後僑匯所建,建築物興建於清同治六年(1867),是后沙聚落內重要的傳統建築代表,也是金門早期僑匯建築的重要肇始之一,除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外,建築內部精緻木雕及屋脊上泥塑,更具有極高藝術價值。
這棟有153年歷史的古厝有段歷史因緣,原來是許丕騰後裔因家道中落,有意將大厝以1200銀元賣給同為金門華僑的山后人,同村於菲律賓經商的許丕簡得知此消息,認為該古厝如為外人購買有損村譽,以1500銀元買下,免除古厝落入外鄉人之手。日據時期(1937~1945)古厝曾遭日軍佔用,日軍離開後,國軍進駐使用,僅留一房供屋主居住,直至民國70餘年才撤離,並將古厝歸還
金門縣文化局說,這棟古厝因產權持份者眾,再加上室內空間使用不足,後代子孫遷移村外居住或移居台灣,在缺乏適當管理維護下,建築嚴重毀損,除左櫸頭屋頂崩塌外,大廳及右房前側屋頂破損,多數木構件遭白蟻肆虐,危及建築結構安全。
文化局考量,這棟古厝係金門少見之小六路厝,空間格局特殊,建築以磚、石、木為主結構,承重牆為花崗石台基,上砌紅磚承硬山擱楹之閩南傳統建築作法,尤以正面磚雕、磚砌,脊墜與水車堵泥塑,及東西敞廳木雕工藝精湛,表現細微,於建築藝術史上具有保存之意義與價值。金門縣文化局為了這棟具有歷史意義及保存價值的建築,於105年完成修復規畫設計委託,今年完工。
文化局說,屋主規畫開設民宿,並依規定開放主廳供給民眾參觀,未來民眾前來參觀時,會由屋主親自介紹引導,讓來參觀民眾能更了解古厝與這塊土地的故事。
金門古蹟許丕簡古厝耗資2500萬修復 將開放當民宿 | 高屏離島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lQkN7u
----------------------
許丕簡古厝,竣工於清同治六年(1867年),為后沙許氏五房許丕騰赴新加坡致富後,衣錦還鄉所興建,為人熱心公益,當時村中的鎮南宮正在興建,除按戶攤派外,其餘捐款皆出其手,現廟中懸掛一方匾額表彰其貢獻。丕騰返僑居地後,因家道中落有意將這座大厝以一仟二百銀元賣給同為金門華僑的山后人,此消息在同村的新加坡華僑許丕簡得知,認為該屋為外人購買有損村譽,乃以一仟五百銀元買下,免除落入外鄉人之手。目前由許丕簡之曾孫等所管理
此屋於日本軍佔領時期被佔用,民國三十八年國軍進駐後,陸續為司令官、青年軍、師長、團長與一般軍人所使用過,至民國七十多年才撤離,歸還屋主。此間僅留一廂房供其居住。金門縣文化局-許丕簡古厝 https://bit.ly/2HdZIol
-------------------------------
所在地地號    金寧鄉后沙村段160地號
外觀特徵    此屋格局為金門俗稱「六路大厝」的形式,平面格局乃大厝身五開間,前方中央為天井,兩側為攑頭,共分為八個房間,其中兩間設為東西廳,內攑頭與外攑頭各為雙坡屋頂,是地區少見的格局。於左側另加護龍,已於民國八十多年整修過。
正面用料及工法講究,上方水車堵與脊墜,現條精緻繁瑣,目前內部交趾燒與泥塑多損毀,八角面磚與紅磚卍字等砌法也為地區少見。另大門有青斗石之門印與門臼。
室內特徵    建築內部屋頂多處坍塌,但仍見部份精致雕刻,如東西廰六扇門的螭虎團爐、荷花、菊花、牡丹、梅花、人物故事雕刻,東西廰通隋的螭虎護蝠淺雕。
另建築大門為設置門扇開啟放置的凹處,並設有放置門橫檔的鐵件。
使用情形    目前為祭祀(中廰及右攑頭房) 及居住使用。
現狀    尚可,使用中:祭祀、居住使用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    興建至今未曾大肆修建,僅屋頂部份漏水修補,牆體遭砲擊損壞稍作整修,93年右廊為內部祭祀,整修改為鋁門窗。
金門縣文化局-許丕簡古厝 https://bit.ly/2HdZIol
----------------------
縣定古蹟「許丕簡古厝」因缺乏適當管理維護,建築嚴重毀損,為修復此一重要之文化資產,重現古蹟原貌,金門縣文化局積極協調公私部門,並投入新台幣近2500萬元修復。該案於去年1月23日動土,今年2月12日上樑,修復工程於今年9月完竣。據了解,屋主未來規劃開設民宿,並依規定開放主廳供民眾參觀。
縣定古蹟「許丕簡古厝」位於金寧鄉后沙自然村內,為后沙許氏五房許丕騰赴南洋經商致富後僑匯所建,建築物興建於清同治六年(1867),是后沙聚落內重要的傳統建築代表,也是金門早期僑匯建築的重要肇始之一,除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外,建築內部精緻木雕及屋脊上泥塑,更具有極高藝術價值。
該古厝有段歷史因緣,許丕騰後裔因家道中落,有意將大厝以一仟二百銀元賣給同為金門華僑的山后人,同村於菲律賓經商的許丕簡得知此消息,認為該古厝如為外人購買有損村譽,乃以一仟五百銀元買下,免除古厝落入外鄉人之手。日據時期(1937~1945)古厝曾遭日軍佔用,日軍離開後,國軍進駐使用,僅留一房供屋主居住,直至民國70餘年才撤離,並將古厝歸還。
這棟古厝因產權持份者眾,再加上室內空間使用不足,後代子孫遷移村外居住或移居台灣,在缺乏適當管理維護下,建築嚴重毀損,除左櫸頭屋頂崩塌外,大廳及右房前側屋頂破損,多數木構件遭白蟻肆虐,危及建築結構安全。
古厝係金門少見之小六路厝,空間格局特殊。建築以磚、石、木為主結構,承重牆為花崗石台基,上砌紅磚承硬山擱楹之閩南傳統建築作法,尤以正面磚雕、磚砌,脊墜與水車堵泥塑,及東西敞廳木雕工藝精湛,表現細微,於建築藝術史上具有保存之意義與價值。金門縣文化局為了這棟具有歷史意義及保存價值的建築,於105年完成修復規劃設計委託,修復規劃設計於106年完成,並於107年續辦理修復工程的監造及工作報告書委託,由符宏仁建築師事務所監造,建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施作。
該建築修復案於相關裝飾,包括石雕、木雕、剪黏、泥塑及畫磚等,文化局責請施工單位詳閱圖說規定修復及保存方式,非圖說規定修復部位,採原貌保存不作額外修復或臆測性填充。因此大量保存了原有未蛀蝕的木材,大廳木作壽屏保留沿用,左右櫸頭敞廳木門扇等嚴重蛀蝕的木構造則換成新材。
據悉,屋主規劃開設民宿,並依規定開放主廳供給民眾參觀,未來民眾前來參觀時,會由屋主親自介紹引導,讓來參觀民眾能更了解古厝與這塊土地的故事。
金門日報全球資訊網 -斥資近2500萬 金門縣定古蹟「許丕簡古厝」修復完工 https://bit.ly/2H8w4B2
-------------------------
后沙 許丕簡古厝
DSC00954.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
后盤村轄有后盤山、後沙、嚨口和西山四個自然村,其中以盤山為轄區最大的村落,又有後沙之後和
西山之山,就取「后盤山」為村名。早期之地名多是後字,後來才改為「后」字。
DSC00936.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DSC00937.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
據《后沙許氏族譜》記載 : 該后沙,位於金門峰腰中心之處。闢建之初,原名「 后倉 」,
據聞該村開基始祖許少闢於宋末來金門任「倉吏」,定居於此,故取名「后倉」,意「 后有倉場 」。
DSC00938.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
唐德宗貞元十九年( 803 ),從牧馬監陳淵來浯者有蔡、許、翁、李、張、黃、王、呂、劉、洪、林、蕭等十二姓,
即是許姓移浯之始。
DSC00941.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DSC00942.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DSC00946.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
世代因經戰亂,譜牒散失,至明洪武年間,許五十郎,諱忠輔公,自丹詔入浯,而為珠浦許氏始祖,
而山灶始祖四八郎公、安岐始祖四九郎公、
後沙始祖少闢公,其父五一郎公,與珠浦 ( 後浦 ) 始祖五十郎公俱為兄弟。
DSC00945.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DSC00952.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DSC00944.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
許丕簡古厝,竣工於清同治六年(1867),為后沙許氏五房許丕騰赴新加坡致富後,衣錦還鄉所興建,
為人熱心公益,當時村中的鎮南宮正在興建,除按戶攤派外,其餘捐款皆出其手,現廟中懸掛一方匾額
表彰其貢獻。
DSC00947.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DSC00948.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
許丕騰返僑居地後,因家道中落有意將這座大厝以一仟二百銀元賣給同為金門華僑的山后人,
此消息在同村的新加坡華僑許丕簡得知,認為該屋為外人購買有損村譽,乃以一仟五百銀元買下,
免除落入外鄉人之手。目前由許丕簡之曾孫等所管理。
DSC00950.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DSC00951.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
 此屋於日本軍佔領時期被佔用,民國三十八年國軍進駐後,陸續為司令官、青年軍、師長、團長與一般軍人
所使用過,至民國七十多年才撤離,歸還屋主。
DSC00953.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
此屋格局為金門俗稱「六路大厝」的形式,平面格局乃大厝身五開間,
前方中央為天井,兩側為攑頭,共分為八個房間,其中兩間設為東西廳,內攑頭與外攑頭各
為雙坡屋頂,是地區少見的格局。
於左側另加護龍,已於民國八十多年整修過。
DSC00949.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
 正面用料及工法講究,上方水車堵與脊墜,現條精緻繁瑣,
目前內部交趾燒與泥塑多損毀,八角面磚與紅磚卍字等砌法也為地區少見。
建築內部據說部份精致雕刻,
如東西廰六扇門的螭虎團爐、荷花、菊花、牡丹、梅花、人物故事雕刻,
東西廰通隋的螭虎護蝠淺雕.......
DSC00954.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
許丕簡古厝2010年1月,經金門縣政府公告為金門縣「縣定古蹟」。
建築形制為金門一般習稱的「六路大厝」,是一種五開間的四合院,屋宇由六道牆路分割為五個開間。
前方中央為天井,兩側為攑頭,共分為八個房間,其中兩間設為東西廳,內攑頭與外攑頭各為雙坡屋頂,
是地區少見的格局。
門額上有「太和翔洽」的泥塑,意謂著天地之間充斥著一片祥和融洽。
DSC00939.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DSC00940.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
 正面用料及工法講究,上方水車堵與脊墜,現條精緻繁瑣,
目前內部交趾燒與泥塑多損毀,八角面磚與紅磚卍字等砌法亦屬獨特。
DSC00943.JPG - 后沙  許丕簡古厝
古厝的屋身壁堵上,有著精美的「卍字不斷」磚砌,脊墜上的泥塑,雖已殘破,但仍可想像其原本的精緻。
對照古厝坎坷的身世,再次抬頭望著大門門楣上那「太和翔洽」四字,
不免讓人唏噓!
后沙 許丕簡古厝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2HeWu4k


金門模範街,是中華民國福建省歷史建築之一,位於金門縣金城鎮,原名自強街,為丁字形的街道,共有40間。1924年,當時的金門縣商會會長傅錫琪與地方紳士翁同文決定為金門建起一條「足以為模範」的街道,因此前往南洋集資並蓋起這條街道。
建築風貌具日本、閩南、西洋、南洋等各種風格。建築多為二進店屋,第一進為日式洋樓,第二進為閩式建築。是金門維持許久的老街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