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元樞1775年任臺灣府知府37歲來台灣, 他只活到43歲/臺灣府知府的蔣毓英、蔣允焄合稱為府城三蔣/《台郡各建築圖說》/蔣元樞在台3年內,共有40項以上建設,涵蓋民生、軍政、文教,清代135任台灣知府中,幾乎無人能出其右,每項工程他均親繪圖說,立圖碑、刻碑記/4個主題導讀孔廟、府城隍廟、接官亭與風神廟、軍工道廠等圖說與碑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蔣元樞在清朝乾隆年間擔任台灣府知府,同時分巡台灣道,簡單來說就是台灣當時的最高官員,雖然他只在台灣任官三年多一點的時間,但對整個台灣,尤其是台南府城,留下難以抹滅的建設功績。
鹽行禹帝宮內的蔣元樞神像。(圖/WIKI圖庫,Pbdragonwang攝)
根據文獻資料指出,蔣元樞約37歲時來到台灣,40歲任滿離任,43歲過世,但他在台灣的這短短幾年之間,對於台灣的基礎建設有絕大貢獻,除了修海防、增建砲台,也興辦書院,在充滿古蹟的台南,大部分的古蹟或多或少都有蔣元樞留下的身影。更厲害的是,他曾編撰《台郡各建築圖說》,是研究台灣清朝時期的珍貴資料。
對於這位辦事效率極高行政官員,台南人是極為感念的。現在台南市中西區的開基三官廟,就是蔣元樞在台灣任官時的官邸,蔣元樞離任之後被改為「蔣元樞祠」,而當時蔣元樞尚未過世,因此是「生祠」。蔣元樞並非魏忠賢那種權傾天下的權臣,由此可見,台南人對蔣元樞的政績是如何的「有感」,甚至感動到要為他立生祠,立長生祿位。不過根據廟口說書人的說法,清廷對於「生祠」這種不合體制的產物很感冒,因而改建為三官廟。
台南大天后宮的蔣公鼎。(圖/WIKI圖庫,Pbdragonwang攝)
這個神明很少見/行動派官員 清代蔣公蔣元樞 https://bit.ly/3lJFLoD
蔣元樞在台灣任官期間,曾經多次捐出俸祿修建廟宇,這也是他生平中最傳奇的地方,大天后宮有一歷史文物「蔣公鼎」,就是由蔣元樞捐出俸祿所造;清朝台南府城門戶古蹟「接官亭」也是由他所建;風神廟也是由蔣元樞出資重修,因此風神廟中也有蔣元樞的神像,可惜現在已經佚失,甚為可惜。
也因為蔣元樞的政績,他在世就被立了「生祠」,過世後自然也被視為神明塑了金身,享受人間香火。雖然風神廟的蔣元樞神像下落不明,但在台南永康區的鹽行禹帝宮也有奉祀蔣元樞的金身。
由蔣元樞的經歷我們可以瞭解到,從政者想在歷史留名或是百姓心中留下良好印象,靠的不是喊喊口號打廣告之類的方法,而是苦做實做,身體力行的去完成該做的事,就算歷史課本沒寫到,也會一代又一代的活在當地百姓的心中。
這個神明很少見/行動派官員 清代蔣公蔣元樞 https://bit.ly/3lJFLoD


Bonhams : A massive documentary archaistic ritual bronze incense burner, FangDing Qianlong, dated by inscription to the 41st year of the reign Qianlong corresponding to 1776 and of the period (2)

2020-10-15_0916402020-10-15_0916022020-10-15_0915332020-10-15_0914272020-10-15_0914042020-10-15_0913512020-10-15_0913262020-10-15_091706

「乾隆四十一年 臺灣府知府蔣元樞捐造 貢生蔣得皋監製」

國際拍賣網出現疑台南大天后宮方爐 廟方:待查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國際拍賣網出現疑台南大天后宮方爐 廟方:待查
2020-10-14 00:21 中央社 / 台南13日電
國際拍賣網Bonhams出現一只疑似台南市中西區祀典大天后宮青銅鼎式方爐,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教授李建緯已發表在臉書,但大天后宮不確定方爐是否曾屬廟方,有待查證。
李建緯在臉書(facebook)發表Bonhams正以4萬英磅至6萬英鎊(約新台幣150萬元至225萬元)拍賣一只疑似台南市祀典大天后宮青銅鼎式方爐的訊息;李建緯也願意和大天后宮商討如何確認這只方爐。
Bonhams資料顯示,這只方爐是倫敦古董商WhiteAllom & Co(標籤)的Harold Hyam Wingate(1901年至1979年)的舊藏,約於上個世紀50年代入藏,再由後人保存迄今
拍賣方爐銘文記載「乾隆四十一年台灣府知府蔣元樞捐造,貢生蔣得皋監製」。李建緯表示,當時蔣元樞捐俸鑄造一批重器,專為孔廟釋奠禮所用,大天后宮因屬祀典,蔣元樞可能也鑄了幾件贈與大天后宮。
他說,蔣元樞鑄造的方爐,目前全台首學台南孔廟收藏2件,大天后宮1件;大天后宮的收藏早年曾經失竊,後被尋回。
李建緯認為,Bonhams拍賣方爐銘文既有清楚記載,推估應是早年從大天后宮流散出去,只是跨海拍賣鑑定真偽不容易。
台南文史研究者黃江霖說,他不知道台南大天后宮還有一只方爐流失海外,若此事為真,應設法買回。
不過,大天后宮廟方不知拍賣網的事,也不知大天后宮還有其他方爐。廟方表示,必須先確認方爐是否真是大天后宮所有,若是真的,廟方不排除購回


全臺祀典大天后宮 | 宮殿導覽 建築文物之美 香爐

蔣公鼎 乾隆四十一年 丙申(一七七六年)
【蔣公鼎】 此香爐為清乾隆四十一年(西元一七七六年),由知府蔣元樞命工督造,迄今已有二百三十多年歷史,為府城保存最久之銅鼎。因本宮居府城七寺八廟之首 ,編入祀典,春秋二祭,蔣尹元樞為慎重祀典,俢廟宇、設寶幄、爇栴檀,而捐資鑄造,另一鼎現存與全台首學「孔廟」。民國五十四年此爐作為內爐奉神,民國七十年執事者藏於室。至民國九十五年再度呈現大殿,供十方善信膜拜瞻仰,良有以也。 【所在位置】聖父母殿昔日所用的鐵製香爐
年代:咸豐丙辰年﹝六年,西元一八五六年﹞【所在位置】大天后宮正殿鐵製香爐
年代:咸豐六年﹝西元一八五六年﹞全臺祀典大天后宮 | 宮殿導覽 建築文物之美 香爐 https://bit.ly/3lO1OKI

2020-10-15_093156RDW5RSVQXNHKRMRUCLMYT4W6CU (1)LPQR4VG3URF7TK7RFYSSNXTW6I2020-10-15_092902800px-大天后宮蔣公鼎 (1)matsu_2a

大天后宮內的香爐「蔣公鼎」 @ 紫氣東來滿鄄城(YAHOO) :: 隨意窩 Xuite日誌

481022441_m481059596_m480988530_m481016358_m


國際拍賣網出現疑台南大天后宮方爐 廟方:待查
最新更新:2020/10/14 13:58
國際拍賣網Bonhams出現一只疑似台南市中西區祀典大天后宮青銅鼎式方爐,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教授李建緯已發表在臉書,但大天后宮不確定方爐是否曾屬廟方,有待查證。(圖取自Bonhams網頁bonhams.com)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3日電)國際拍賣網Bonhams出現一只疑似台南市中西區祀典大天后宮青銅鼎式方爐,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教授李建緯已發表在臉書,但大天后宮不確定方爐是否曾屬廟方,有待查證。
李建緯在臉書(facebook)發表Bonhams正以4萬英磅至6萬英鎊(約新台幣150萬元至225萬元)拍賣一只疑似台南市祀典大天后宮青銅鼎式方爐的訊息;李建緯也願意和大天后宮商討如何確認這只方爐。
Bonhams資料顯示,這只方爐是倫敦古董商White Allom & Co(標籤)的Harold Hyam Wingate(1901年至1979年)的舊藏,約於上個世紀50年代入藏,再由後人保存迄今。
拍賣方爐銘文記載「乾隆四十一年台灣府知府蔣元樞捐造,貢生蔣得皋監製」。李建緯表示,當時蔣元樞捐俸鑄造一批重器,專為孔廟釋奠禮所用,大天后宮因屬祀典,蔣元樞可能也鑄了幾件贈與大天后宮。
他說,蔣元樞鑄造的方爐,目前全台首學台南孔廟收藏2件,大天后宮1件;大天后宮的收藏早年曾經失竊,後被尋回。
李建緯認為,Bonhams拍賣方爐銘文既有清楚記載,推估應是早年從大天后宮流散出去,只是跨海拍賣鑑定真偽不容易。
台南文史研究者黃江霖說,他不知道台南大天后宮還有一只方爐流失海外,若此事為真,應設法買回。
不過,大天后宮廟方不知拍賣網的事,也不知大天后宮還有其他方爐。廟方表示,必須先確認方爐是否真是大天后宮所有,若是真的,廟方不排除購回。國際拍賣網出現疑台南大天后宮方爐 廟方:待查 | 文化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2FyqOX4


2020/10/14 19:08
國際拍賣疑見台南大天后宮方爐 廟方:不排除購回
國際拍賣疑見台南大天后宮方爐 廟方:不排除購回 - 華視新聞網 https://bit.ly/3jZh4nL
一只疑似台南大天后宮青銅鼎式方爐出現在國際拍賣網Bonhams待價而沽。(翻攝自Bonhams網站)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時常聽到古文物流失海外,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教授李建緯在臉書表示,經朋友轉知發現,一只疑似台南大天后宮青銅鼎式方爐出現在國際拍賣網Bonhams待價而沽,李建緯目前與廟方接洽,盼能由廟方買回。台南大天后宮主委曾吉連表示,若能確認為大天后宮所有,不排除買回。
方爐出現在拍賣網 爐身銘文記載乾隆年在台製造
李建緯在臉書表示,國際拍賣網Bonhams出現一只疑似台南大天后宮青銅鼎式方爐,目前以4萬英磅至6萬英鎊(約新台幣150萬元至225萬元)價格刊登在上面拍賣。
一只疑似台南大天后宮青銅鼎式方爐,目前以4萬英磅至6萬英鎊價格刊登在Bonhams拍賣。(翻攝自Bonhams網站)
一只疑似台南大天后宮青銅鼎式方爐,目前以4萬英磅至6萬英鎊價格刊登在Bonhams拍賣。(翻攝自Bonhams網站)
根據Bonhams資料顯示,該方爐是倫敦古董商White Allom & Co(標籤)的Harold Hyam Wingate(1901-1979)所舊藏,約於1950年代入藏並由後人保存迄今。目前已知該款傳世鼎爐僅見台南孔廟2件、大天后宮1件,其中大天后宮這件早年還曾失竊,後被警方追回。李建緯指出,當時並未設立《文資法》,賣方取得管道已不可考,但爐身銘文清楚記載「乾隆四十一年 臺灣府知府蔣元樞捐造 貢生蔣得皋監製」,推估該文物應是早年從大天后宮流散出去的。
李建緯指出,蔣元樞當時捐俸鑄造的這批重器,甚至還繪製在《重修台郡各建築資料圖說》上,原本專為孔廟釋奠禮所用,大天后宮因屬祀典,蔣氏可能也鑄了幾件贈與該廟。
若確定方爐是大天后宮的 廟方不排除買回
對於方爐出現在拍賣網一事,廟方表示,若能確認方爐是大天后宮所有,不排除購回。不過李建緯強調,該網站有一定程度的可信度,但跨海拍賣要鑑定真偽不容易,仍盼能盡早將失物回歸
國際拍賣疑見台南大天后宮方爐 廟方:不排除購回 - 華視新聞網 https://bit.ly/3jZh4nL


「乾隆四十一年 臺灣府知府蔣元樞捐造 貢生蔣得皋監製」
震驚!2百年傳世鼎爐疑流落國際拍賣網 台南大天后宮不排除購回
震驚!2百年傳世鼎爐疑流落國際拍賣網 台南大天后宮不排除購回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GQvzMl
逢甲學者指出,國際拍賣網出現一只青銅鼎式方爐,從爐身銘文推測應是早年從大天后宮流散出去的重器。翻攝自Bonhams網站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台南大天后宮傳世鼎爐流落海外?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教授李建緯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國際拍賣網Bonhams出現一只青銅鼎式方爐,從爐身銘文「乾隆四十一年臺灣府知府蔣元樞捐造貢生蔣得皋監製」,推測應是早年從大天后宮流散出去的重器。這只銅爐拍賣價4至6萬元英鎊(新台幣約149萬元至224萬元)。廟方正多方求證中,若確定為廟方古物,不排除競標購回。
爐身銘文「乾隆四十一年臺灣府知府蔣元樞捐造貢生蔣得皋監製」。翻攝自Bonhams
爐身銘文「乾隆四十一年臺灣府知府蔣元樞捐造貢生蔣得皋監製」。翻攝自Bonhams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李建緯經友人告知,疑似原屬臺南大天后宮的青銅鼎式方爐,出現在國際拍賣網Bonhams網頁上,以4萬到6萬英磅的價格拍賣。據網頁資料顯示,該爐是倫敦古董商在上個世紀的50年代入藏,由後人保存迄今。
李建緯發文表示,網頁上銅爐爐身的銘文「乾隆四十一年(西元1776年)臺灣府知府蔣元樞捐造貢生蔣得皋監製」。據文獻紀載,244年前,蔣元樞當時捐俸鑄造的這批重器,專為台南孔廟釋奠禮所用,大天后宮因屬祀典,蔣氏可能鑄了幾件贈與大天后宮。
台南大天后宮鼎爐30多年曾遭竊,幸經警方破案尋回。翻攝自黃江霖「普濟殿記憶庫」臉書粉絲頁,
台南大天后宮鼎爐30多年曾遭竊,幸經警方破案尋回。翻攝自黃江霖「普濟殿記憶庫」臉書粉絲頁,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李建緯發文指出,該款傳世鼎爐目前僅見臺南孔廟2件、大天后宮1件。拍賣網該件文物推測是早年從大天后宮流散出去的重器,取得的管道已不可考。「這樣流散在外的文物,可能不會只有一件。」
台南大天后宮主委曾吉連說,他印象中大天后宮只有一只鼎爐,突然多出一只,令人意外!但要跨海鑑定真偽,相當繁瑣複雜,正洽詢相關文史專家意見,若考證真的原屬廟方所有,會考慮購回,一旦做出決定,會公布消息。(王志弘/台南報導)震驚!2百年傳世鼎爐疑流落國際拍賣網 台南大天后宮不排除購回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GQvzMl


2020-10-15_130423


蔣元樞捐造之銅方鼎 禮器庫展示櫃,全高(含耳)65公分、器高(不含立耳)48.5公分。資料來源:黃翠梅,李建緯,《俎豆千古‧禮陶樂淑--臺南孔廟釋奠禮與禮樂文物》,(臺南官田: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2011 年 12 月)。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3790945927781/permalink/582774136029460/
關於臺南孔廟的蔣元樞捐造方鼎
去年10月13日個人在臉書披露一則海外拍賣的蔣公鼎,見臉書連結: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881838265164113&id=100000139339810),當時引起了衆多媒體報導。其實該件文物的鑄造緣由,明確地指向清代臺灣首府臺南孔廟。
臺南孔廟所藏釋奠禮銅器數量之大、品類之多,可說是臺灣廟宇中之翹楚,這與臺南孔廟代表臺灣官祀的最高等級及其從祀之特性不無關係。臺南孔廟除了主祀之孔子牌位、崇聖祠內五王、配享的四聖與十二哲外,還有從祀的東西廡之41位先賢、39位先儒,以及眾多鄉賢、名宦、節婦和孝子等,由於在釋奠禮中須祭拜的對象眾多,因此所需禮容器也就特別多。
根據黃翠梅教授與筆者執行「臺南市國定(第一級)宗教性古蹟內古物普查計畫案」(臺南市政府委託,南藝大執行,2011年),府儒學中釋奠禮文物其中一批、也是傳世年代最早者,係乾隆41年(1776)臺灣府知府蔣元樞捐造,包括祭器的方鼎、爵、豆、簋、簠、香爐、燭台,以及樂器類的鏞鐘、編鐘等共136件(另有4件風格相近),器表皆鑄「乾隆四十一年臺灣知府蔣元樞捐造貢生蔣鳴皋監製」二行23字篆書陽文。捐造者蔣元樞,其生平事蹟研究很多,此不贅述。而蔣元樞不僅送給府城孔廟禮器,還多鑄了方鼎送給另一座祀典大天后宮;另個人在2019年逢甲歷文所到泉州移地教學時,更獲知泉州府文廟還保留3件蔣元樞捐造同樣落款的銅豆。
臺南孔廟釋奠禮文物形制來源,透過蔣元樞《重修臺灣府孔子廟學碑記》(乾隆42年,1777)可知,其傳統乃「上溯兩漢,迄於今茲,未之或易也。」而這批禮器形制,更可在康熙30年(1691)的《文廟禮樂考》、道光25年(1845)《文廟丁祭譜》、光緒13年(1887)《聖門禮誌》找到呼應;此外,蔣元樞在《重修臺郡各建築圖說》(乾隆42年,1777)石碑中,亦描述他委請清工匠鑄造禮器。這些禮器圖像外形基本一致,多數可在商周青銅彝器中找到原型,如《聖門禮誌》所云「考聖廟禮制,究三代遺踪鑄造,禮器古樸精詳。」
這種對高古彝器的歷史追憶,可以不斷在明清金石圖錄中找到印證。自宋呂大臨《考古圖》後,其它金石圖錄遂以此為本,如宋代《宣和博古圖》、明代《宣德彝器圖譜》、清代《西清古鑑》……等。其中,有關孔廟禮器的形象,受到《西清古鑑》影響最深。這說明商周禮器中,尤其是「方鼎」,在各朝代發展中,維持了數千年傳統,代表華人敬天祭祀根深蒂固的重要祭器傳統與形制。
然若仔細觀查則可發現它們造形與商周彝器有所出入--蔣元樞鑄之方鼎乍看之下與商婦好墓的扁足方鼎相似,然仔細觀察則有出入,其中蔣元樞鑄之扁足方鼎上之獸面呈現疲軟無力,已非商周銅器中具有強烈猙獰而凌厲的美感,甚至在銅鼎兩旁在雷紋上之紋飾已解體。而原先商周青銅器中所描寫的獸爪與鳥紋,在孔廟方鼎上卻顯得瘦小而難以辨識。宋代以後的復古之風,形成金石圖錄的流行,卻因圖錄之盛行造成當時人們「望圖鑄器」;然而,宋代以後的金石圖錄中所載之彝器,不少係後人為謀利而偽托是高古彝器。因此《俎豆千古‧禮陶樂淑》書中指出,明清以後多數復古青銅器是在非直接面對商周青銅器而製作之器,而在不斷地傳抄、反覆鑄造,藉由對金石著錄的模仿製作下之產物。
目前臺南孔廟中位於展示櫃的該件方鼎,已於2012年11月15日被臺南市指定公告為「一般古物」(府文資處字第1010796904號)。若綜合考量其它百餘件蔣元樞捐造銅禮器,這批釋奠禮銅器應視為組合關係,就完整度、真實性、稀有性、藝術性、社會性與歷史脈絡來說,私以為具「國寶」價值,並不為過!
資料來源:黃翠梅,李建緯,《俎豆千古‧禮陶樂淑--臺南孔廟釋奠禮與禮樂文物》,(臺南官田: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2011 年 12 月)。

186466533_4508010092546924_8112520771855278689_n (2)186454717_4508010262546907_8175229906287026365_n186506378_4508252669189333_5571468065733576059_n186520830_4508252685855998_5926602826724505994_n184677578_4508010239213576_8063864078249724956_n183618549_4508010112546922_116381787998915824_n186532458_4508010095880257_5308331721735687157_n183716290_4508010165880250_7787313502755408679_n183845222_4508252755855991_3886079924589422992_n183618549_4508010112546922_116381787998915824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