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五義 義賑、義醫、義學、義行(敬惜字紙修橋鋪路)、義舉(建廟宣講善書)/《王鳳儀‧言行錄》講病齊家「賢人爭罪,愚人爭理」「思之思之,鬼神告之」/趙士魁-「趙二神仙」人的天性本是善良的,因為受氣稟(怨、恨、惱、怒、煩-五毒)所拘-「人的性是管命(心)的,心是管身的。藥能治身病,治不了心病。話是開心的鑰匙,若說中病人的心坎,病就會好。最要緊的是把心死(降服)了,人心死,道心生。人能把心(五毒-怨,恨,惱,怒,煩)放下,病就好啦。」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思之思之,又重思之。 思之而不通,鬼神將通之;非鬼神之力也,精誠之極也。 》什麼意思,出自哪裡,註釋,句意,翻譯。
句子出處:《管子·內業》,慎思精研類名言句子。
思考思考, 再進一步地思考。 對問題思考不通, 鬼神會説明你搞通; 不是鬼神的力量, 是你鑽研到極點的結果。


思之思之、鬼神告知
利益眾生的事,常去想,上天就會給你靈感,就會給你妙智慧,想明白了,你就照著去作,自然就會有好的成績出來。
《中庸》云:至誠之道,可以前知。國家將興,必有禎祥;國家將亡,必有妖孽。見乎蓍龜,動乎四體。
禍福將至,善必先知之,不善必先知之。故至誠如神。
《黃帝內經》云:思之,思之,又重思之。思之而不通,鬼神將通之。非鬼神之力也,精氣之極也。


思之思之,鬼神通之。" 的。bai。意思。du。是:不斷地進行思考,使智商有所提高,然。zhi。後重新思考問題,對。dao。解決問題有所幫助,不斷地良性迴圈。
出自:《管子. 內業》——管仲及門徒。
原文:凡物之精,此則為生。 下生五穀,上為列星。 流於天地之間,謂之鬼神;藏於胸中,謂之聖人。 是故民氣,杲乎如登於天,杳乎如入於淵,淖乎如在於海,卒乎如在於己。 是故此氣也,不可止以力,而可安以德;不可呼以聲,而可迎以音。 敬守勿失,是謂成德,德成而智出,萬物果得。 凡心之刑,自充自盈,自生自成。 其所以失之,必以憂樂喜怒欲利。 能去憂樂喜怒欲利,心乃反濟。 彼心之情,利安以寧,勿煩勿亂,和乃自成。 折折乎如在於側,忽忽乎如將不得,渺渺乎如窮無極。 此稽不遠,日用其德。 夫道者,所以充形也,而人不能固。 其往不復,其來不捨。 謀乎莫聞其音,卒乎乃在於心;冥冥乎不見其形,淫淫乎與我俱生。 不見其形;不聞其聲,而序其成,謂之道。 凡道無所,善心安愛。 心靜氣理,道乃可止。 彼道不遠,民得以產;彼道不離,民因以知。 是故卒乎其如可與索,彈性廁所乎其如窮無所。 彼道之情,惡音與聲,修心靜音,道乃可得。 道也者,口之所不能言也,目之所不能視也,耳之所不能聽也,所以修心而正形也;人之所失以死,所得以生也;事之所失以敗,所得以成也。 凡道無根無莖,無葉無榮。 萬物以生,萬物以成,命之曰道。
作者簡介:管仲(西元前723年-約西元前645年)漢族,名夷吾,又名敬仲,字仲,春秋時期齊國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潁上(今安徽潁上)人。 史稱管子。 管仲少時喪父,老母在堂,生活貧苦,不得不過早地挑起家庭重擔,為維持生計,與鮑叔牙合夥經商后從軍,到齊國,幾經曲折,經鮑叔牙力薦,為齊國上卿(即丞相),被稱為「春秋第一相」,執政四十年,因勢制宜,分設各級官吏,選拔士子,賞勤罰惰,徵賦稅,統一鑄造、管理錢幣,制定捕魚、煮鹽之法;對外採取"尊王攘夷"的外交策略, 使齊桓公成為春秋時代的第一個霸主。


思之思之 鬼神告之
(1) 思之思之 鬼神告之 | Facebook https://bit.ly/376xWW4
        王鳳儀善人說:「人做一宗事,行一條道,都可以包羅天地,包羅萬古。可惜一般人事過以後就不知玩味了。凡是做過的事,閑著時要慮,慮明白叫覺,做過不知叫迷,迷就是眾生。學道的人先要考察自己,身子行的是什麼?心裡存的是什麼?性子明的是什麼?得暇(空閑)時就格物(琢磨)自己,以往行得對不對?現在行得又如何?將來要怎樣行?人是知多大、管多遠。我早先不知,才生氣長病,以後慮明白了,病才好的。」   
        民國廿三年(西元1934年)八月十日,劉王敬一(遼寧省開原縣人)患大肚子病,請王善人給她講病。王善人察看她的形色後,一言不發,過了一小時,假裝伏桌睡著,又過半小時,敬立一旁未走,善人未發一言,竟去課堂。  
        劉王敬一回家因善人未理她,心中苦悶,痛哭一夜,誓不再去聽講了。經人勸說,次日她才又去,在院中遇著王善人,向王善人行禮。善人說:「你不哭啦?」進屋後又請善人給她講病,善人說:「你摸摸肚子還是那麼大嗎?」她自己一摸,果然消了。眾人都說,王善人不言語才是真妙!   
        張玉馥,吉林省伊通縣人,家財富有,家人均染有嗜好,吸食鴉片,甚至打嗎啡方能過癮。經獲親戚李懷遠主動勸化,到道德會聽講。不但戒除嗜好,並且熱心會務,與武東家同為二馬路長春分會兜底(做別人不願或遺漏的事)大善東,並鼎力支持道德講習班。  
        民國二十年(西元1931年),講習班結業學員中,成績最優者,為其義女于紉蘭,會中擬派往哈爾濱創會。張玉馥東家表示要派其他閨女去哈爾濱,他捨(捐出)五十晌地(一晌為七畝)。後因于紉蘭、吳佩蘭、彭楚慧、趙子明等四人,被選赴北平總會擴大講習班參加講習而中輟。張玉馥東家不修邊幅,寡言語,好施捨,聽道日久化性,講病如神。因之被選為長春市分會德育主任。  
        長春市內有一個病乞丐,不能站起,脖子也不能轉動,爬行乞討,有好事的人向他說:「二道街道德分會有位張神仙會講病,不論什麼病經他一講就好,你為什麼不找他給講呢?」病乞丐說:「我只能看見地面,到哪去找呢?」那人便指引病乞丐前往。一路上聚了許多人,跟著看熱鬧。到道德分會喊叫,請張神仙出來講病。張玉馥出來看,人太多了,只好在門前給他講病。 
         問了問病乞丐家中情形,又問他:「你怎麼知道我會講病呢?」病乞丐說:「這位好心老爺告訴我說你是活神仙,一講就好。」張主任說:「你對老母犯了忤逆不孝的彌天大罪,老天爺罰你像畜牲走路,你說我說得對不對?」病乞丐說:「你真是神仙,說得太對了。」張主任說:「李公祠的李公,是前清的清官,能叫你立刻起來走路,縱有無邊罪惡,一悔便消。」  
        病乞丐問:「我得怎麼悔過呢?」張主任說:「你向李公祠叩頭說,小人知罪,痛改前非,請李公赦了我吧!」病乞丐叩頭認罪。張主任問大家聽見了沒有,眾人都答:「聽見了。」又對病乞丐說:「上天不罪悔過之人,李公叫你好了,你一直討飯回家,跪在老母面前認罪,再討飯孝親,不但病會好還能成賢人。」  
        又教他給眾人叩頭,又向眾人說:「我叫他問:『看我會當孝子嗎?』你們答:『會了』。」又叫他問:「還有罪沒有?」眾人答:「沒有了。」張主任叫眾人讓開路,便對病乞丐說:「你站起來以後,不要左右看,也不許回頭看,一直跑下去,到了郊外,再慢慢討飯回家。」又在脖子上擊了一掌說:「起來!跑!」  
        病乞丐果然站起來跑了,跑出十幾步,脖子也能左右搖擺了。眾人稱奇,內有人問張主任:「為什麼叫他跑呢?」張主任說:「羞惡之心,人皆有之。他若慢慢地走,大家一看他,引起他羞恥心,怕他一動心,病又犯了。他一跑,誰也不認識他,好能安心回家,另作新人。人非聖賢,誰能無過呢?知過能改,永不再犯,就沒罪了。我當初還打過嗎啡呢!」眾人不信,張主任把上衣脫下,胳臂上佈滿針眼,大家嘆服。人稱張主任為「嗎啡神仙」。   
        石玉泉是石維禎理事長的次子。他求學時,認為他父親辦義學講道,是腐敗迷信,心裡非常不贊成。他放學正好遇見「嗎啡神仙」給病乞丐講病,覺得很奇怪,便問張玉馥主任是什麼道理。張主任說:「這不是一講就能明白的,你要想明瞭其中奧妙,只有專心尋思,我怎麼講好的病呢?所謂『思之思之,鬼神告之』。心專一了,自然會悟明白。」 
        石玉泉年輕好奇,便專心尋思,張主任怎麼講好的病呢?上下學走在路上也想,一日忽然開悟,開了智慧,能知人因果,講病如神,人稱之為「石佛」。石佛講病,大呼小叫,有些神神怪怪的,和善人的講法不同。     
        魏淑賢,吉林省人,剛強不服人,婚後與婆母不合性,夫婦被逐出家門。她精明能幹,乃以商致富。聞道後,深悔年輕時不知盡孝,便回家孝順父母,化了木性(不服人),對人謙恭和藹。又到女義學盡義務,當講病主任。長春總會善東趙嘏忱的太太生病,經魏淑賢給講好,趙嘏忱樂捐市場內樓房一所,成立講演社,請魏淑賢任主任。魏主任講病如神,講演社前,車水馬龍,講好的病人自動樂助錢的全部轉送總會,人稱之為「魏神仙」。    
        張雁僑是山東省人,初在安達縣杜家燒鍋(製酒工廠)學生意,因成績優良,升為貧民工廠經理。早晚聽道,休假回山東,給鄉里講病看性,頗有奇效。因此求講病的人車水馬龍,無法應付,只得請大家在庭院裡繞個大圈,他站在高桌上講話。  
        他說:「東北有一位王善人,很有道德,我跟他學會講病。我們人存什麼心,做什麼事,就變成什麼性。性情好的出貴致富,性情壞的煩惱生病。講明白病根,病就能好。」  
        人有金木水火土五種性:陰木性的人,不服人、好抗上、好生怒氣,按生理說,怒氣傷肝,頭迷眼花、兩臂沉重、胸肋疼痛,諸位如有這種病的,請到東面來。再講陰火性的人,喜虛榮、愛面子、好恨人,按生理說,恨人傷心、心熱心跳、容易驚嚇、神精錯亂、失眠顛狂、吐血生瘡,你們如有這種病的請到南面來;陰土性的人,有成見、固執呆板、好怨人,怨人傷脾,有胃病、膨悶脹飽、上吐下瀉,氣虛無力,你們如有這樣病的,請到中央來。 
         陰水性的人,愚魯好生悶氣、好煩人,煩人傷腎,腰酸腿痛、腎虧,你們如有這樣病的請到北面來;陰金性的人,好說假話、詭詐好辯、陰險忌妒、好惱人,惱人傷肺,咳嗽氣喘,得肺病,你們如有這樣病的請到西面來。大家按方位站好,各自大聲道過,過道真了立刻就好。先好的先走,回家先認罪後盡孝悌慈道,上天不罪悔過之人。  
        張雁僑說:「沒好病的我領大家問性,自東方起,你們一齊地大聲問:『大家看我有主意?』全體一齊答:『有主意!』一問一答,越多問越好,『主』字要短,『意』字要長,意領氣到丹田,陽氣到、陰氣出,能打飽嗝、全身出汗,病就好了。好了的人請回去,多盡倫常道。」  
         「這回請南方諸位一齊大聲問:『大家看我明理?』全體一齊答:『明理』。請中央諸位大家問:『大家看我信實?』全體一齊答:『信實』。請西方諸位問:『大家看我響亮?』全體一齊答:『響亮』。請北方諸位問:『大家看我柔和?』全體一齊答:『柔和』。這是推轉五行的問法。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王善人曾說,誰能誰不能,能者在五行,五行能推轉,不能也能行;五行推不轉,能者也不能。因為善人有道,諸位有德,雁僑愚誠,上天開赦,人借神力,我們有道德奇緣,謝謝大家,好了好了!」皆大歡喜,互相感恩,圓滿了盛會。   
        某日忽有一村莊來人請張雁僑去講蝗蟲。他說:「人有病我會講,鬧蝗蟲我可不會講。」眾人不信,再三懇求,只好前往。他急中生智,便對蝗蟲說:「你們是奉天命來的,因為人們不忠不孝,違背倫常,所以上天降災,懲罰他們。我也是奉天命講道,勸他們孝順父母、友愛兄弟盡倫常道。他們都立志學好,你們不要再傷害他們的青苗啦!」 
        他便問眾人:「蝗蟲飛走後,你們能不能盡孝?」眾人齊聲答:「能!」想不到蝗蟲真的飛走了,張雁僑因之成名。  
         民國三十六年(西元1947年),任印孝先生任萬國道德會天津市第六分會之主講,依王老善人「蓋鍋」之方法,主持道德講習班,有全班化性之德績,恂為有道之士,不可能打妄語也。    
        任印孝,熱河籍,生而茹素(胎裡素),弱冠(二十歲),負笈(讀書)燕京,肄業交通大學。染疾(病)入協和醫院,病篤(重),昏迷中,見一人,引至前門車站,購票乘火車,返抵裡門,歸家適妻由內室出,與之語,不答。見午餐已備,桌子陳豆角等時蔬。返身出,倏忽之間,回至前門車站,復引至一公廨(辦公場所),座上二人,下一老人立,一如世間法庭。  
        坐者問其是否張金錠?答非,余(我)任印孝也。告曰:「汝前世為張金錠,汝之老東家,控汝於京城遭兵燹(戰爭引起的災難)之際,攜櫃款逃難,未歸還。」至此彼已憶及前事,答云:「確有此事。後於途中逢二掌櫃(副經理),乃將款交彼手中矣。」蓋當時任君為三掌櫃也。  
        問官告以云:「汝陽壽未終,不可久留此地。況汝今富有,可先墊還此款,將來再找二掌櫃理論。任允之。應問如何致送,告以老東家之陰宅,位於東城外十里處,購紙錢送彼處焚化即可。」退出後,判官復向其洽借若干金,再來時償還。亦允之。前引來之人,復送歸。蘇醒後,前事猶歷歷在目也。旋瘳(病癒),按址往索,果有塋地(墳墓)在焉,碑文所載姓氏事蹟亦完全一致。此後即無意仕進(做官),畢業後入北平道德學社,後返承德,義務服務於天主教堂。   
【參考資料】                                                                                                                                          一、《王公鳳儀一生行誼》鄭宜時編輯/福智之聲出版社/民國90年2月版                   二、《王鳳儀嘉言錄》/王明皓編輯/網路資料   


2020-10-14_223722tumblr_inline_pbwzioeSXy1sker2b

三娘教子出自李漁的小說《無聲戲》[1],是清代正旦、末首本戲,傳統二黃專腔「教子腔」起源於該劇。
京劇名角梅蘭芳曾唱過全劇,台灣歌仔戲演員廖瓊枝也有唱過此戲[2]。
三娘教子中的「三娘」其實指主角薛廣的三夫人王春娥,不過許多媒體會誤以為三娘教子中的「三娘」是指三個女性,因此用在有許多女性說話或質詢的場合[3]。
簡介
三娘教子的內容是指明朝的薛廣有妻、妾及三娘王春娥,妻生了一個兒子,叫做倚哥,家中有一僕人薛保。
薛廣出外做生意,托朋友送錢回家,但朋友將錢私吞,謊稱薛廣已死,妻、妾均離去,三娘扶養非親生的倚哥長大,但倚哥成長過程被譏為無娘之兒,回來後頂撞三娘,後來是薛保引導倚哥向春娘認錯,二人才得以和好,後來倚哥考上狀元。薛廣改為從軍做官,官至兵部尚書,三娘將倚哥帶大,最後薛廣返家,一家團圓[4]。
-----------
何為「三娘教子」 ?                             文◎李博信
前天. 有三位女性國會議員同時於立法院嚴辭質詢中央政府的施政缺失. 隔天. 不少媒體紛紛以「三娘教子」來形容這三位女性立委的問政.......然而. 據我所知「三娘教子」本來是大家耳熟能詳之京戲(又稱平劇)的戲曲劇目. 敘述一位賢妻良母含辛茹苦教養遺孤的感人故事......話說....
明朝有一位名薛廣者. 取有一妻二妾. 原配張氏. 妾劉氏. 小妾王氏春娥(人稱三娘). 家道康裕.  妾劉氏育有一男. 名薛倚哥. 某日. 薛廣赴鎮江辦事. 遲遲未歸. 其友人乃偽稱薛某已死. 並吞其金銀. 薛家遂陷入困境. 原配張氏. 妾劉氏. 不甘寒苦. 乃先後棄子改嫁他人. 唯三娘王春娥與老家僕薛保. 共守寒廬. 以織布為生. 含辛茹苦教養遺孤倚哥....某日. 倚哥於學塾中遭同儕戲謔為無父之子. 乃憤而離塾還家. 三娘察覺有異. 乃詳詢之.  未料. 倚哥憤在心頭. 乃惡言以對. 三娘遭此忤逆之言. 難以容忍. 情緒高昂....家僕薛保眼見情勢不可收拾. 乃即趨前勸解. 並曉之倚哥以大義..... 三娘則怒而以利刃斷布. 責其求學半途而廢. 如同斷布之前功盡棄. 倚哥乃俯首認錯.....及長. 倚哥高中狀元. 其父薛廣亦以軍功獲封還鄉團圓. 全劇以喜劇收場........
這才是「三娘教子」的真正起源. 喜歡應用成語的朋友. 在使用前確實應該三思. 免得貽笑大方!
若我們能親自觀賞此劇. 則除了受三娘的賢慧淑德所感動之外. 薛保以臨機應變的機智. 使薛家母子間一觸即發的僵局. 得以化解. 而轉危為安. 此段的唱和極為精彩.
又及:     中學時代台灣的電視只有台視一台. 而且是16吋的黑白電視機. 因此無從選擇節目. 每晚到了平劇節目時. 就只剩我和父親倆津津有味的觀賞. 因為劇裡的晿和. 不但詞句非常優美. 使人回味. 而且其中含意. 更令人省思.....後來又在王藍的小說「藍與黑」中. 涉獵了一些蠻有趣的京戲典故. 因此對平劇一直充滿著濃厚的興趣.
何為「三娘教子」 ? @ 悠遊於海闊天空的無我世界 - Marine 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lY1sS7
--------------------------
民間故事三娘教子
2019/07/01 07:46瀏覽3,686迴響3推薦112引用0
           民間故事三娘教子
四健會什麼叫四健會、就是說四個人打麻將、如果是三個男人一個女子、被戲說是三堂會審、若是三個女的一個男的上桌打麻將、就說是三娘教子、這是打麻將逗笑的語言、今天就講一個民間故事、這個故事就是三娘教子、也曾編為戲劇在舞台上演出、劇情的內容、也有啟發社會教化功能。
在舊社會時代、也就是封建思想的時代、富貴人家的男子、娶個三房四妾、是很平常的事件、有一個做生意的人叫薛廣的人、他一共娶了三房太太、元配大太太沒有生孩子、娶了二太太生了一個孩子、取名叫倚哥、三太太原本是一個丫鬟叫王春娥、她沒有生孩子、薛廣一家人的生活過得到也很富裕。
有一天薛廣和一個朋友出遠門去做生意買賣。在途中被朋友在路上侵吞了薛廣的錢財和貨物、賄賂地方縣太爺把薛廣發配充軍、並買了一口棺材、返回家鄉謊稱薛廣已在外地因病死了。
全家聽到這個噩耗消息、都十分悲傷哀痛、按照古代民風習俗、妻妾應該守孝三年、三年之內是不能改嫁的、可是大娘和二娘覺得做寡婦太辛苦了、她二人都拿定主意想分了薛家財產、另想改嫁別人、只有三娘王春娥認為應該按照禮法、先把丈夫的棺材運回來安葬、守孝三年後才能改嫁、可是大娘和二娘都不願意出錢、最後還是三娘王春娥自己拿出錢來、讓老僕人薛保帶了錢財、去把薛廣的棺材運了回來。
過了沒有好久、大娘和二娘將薛廣的家產錢財分光完後、帶著錢財隨身細軟、另行改嫁別人去了、二娘親生的兒子倚哥也不要了、現在家中只有留下、三娘王春娥和老僕人薛保帶著倚哥過日子、三娘每天辛辛苦苦的靠織布來維持生活、供倚哥上學讀書。
有一天、倚哥放學回家、三娘叫倚哥拿書來背、倚哥不但不背書、反而說三娘王春娥不是他的親生母親、不能管教他、三娘聽了他的話、非常生氣更是傷心、在一怒之下用剪刀割斷了織布機上的織布、表示不再織布了、感到很灰心。
忠僕薛保由外面回家、見三娘在生氣的樣子、不知為了何事在生氣、去問倚哥你是不是調皮惹母親生氣、倚哥非但不說實話、反而把老薛保推倒在地上、薛保再問三娘到底為了何事、三娘也不肯說。
老薛保以為三娘也受不了苦、是否想要改嫁、一再被逼問之下、三娘這才將實情告訴薛保、因為倚哥放學回來不用功背書、說了他幾句、他反而說我不是他的親生母親、真是辜負了教養他的一片苦心。
忠僕老薛保聽了三娘怎麼一說、明白了生氣的原因、他勸三娘看在去世的薛廣份上、妳就饒了倚哥吧、又對倚哥說道;你的親娘扔下你不管、她去改嫁別人了、多虧三娘含辛茹苦的撫養你、教育你好好的讀書、將來成為有用之人、三娘雖然不是你的親生母親,可是比你親生的母親對你還好、你剛才說的那樣的話、她怎麼能不生氣傷心呢。
倚哥聽了老薛保怎麼一說、感覺自己確實是有錯、撲通一聲跪在三娘面前、手捧家法請求三娘原諒、打兒幾下消消氣吧、三娘見倚哥自己認錯心也就軟了、更捨不得打倚哥、於是給他講了幾個古代才子刻苦讀書的故事、鼓勵倚哥好好用功讀書學習、母子二人終於和好了。
倚哥從此發憤用功讀書、後來考中了狀元、他請求皇上將誥命夫人的封號、頒給養母三娘、至於薛廣充軍上了戰場、並沒有死還立了功勞回到家中、最後一家三口完美團聚了。
民間故事三娘教子 - 老邁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s://bit.ly/3nOhJdS
-----------------------------

《三娘教子》又名:《父子登科》(Prosperous of Family)
1970/35mm/彩色/國語/中英字幕/106分鐘
薛子奇(田野)以經商為生,家財萬貫,奴僕成群,有一妻二妾。大房張氏(李虹)與二房劉氏(李芷麟),皆愛慕虛榮,與司帳薛安(金石)私通。三房王氏春娥(伍秀芳)個性溫良,善解人意,最得薛子奇疼愛。因此常遭張氏、劉氏嫉妒尋釁。張氏生有一子,小名倚哥(游龍),嬌生慣養,稍有不順心,對人張嘴就咬,薛府上下皆視為洪水猛獸。
一日,薛子奇與友人萬子淵、老管家薛保(葛香亭),遠行辦貨。不料遇黃巾賊進城搶劫,民家與客棧無一倖免。薛子奇試圖抵抗,仍寡不敵眾,被賊生擒。友人萬子淵慘死,屍首遭焚,焦黑無法辨識。年邁的薛保將屍體誤認為薛子奇,急回薛府報喪。春娥悲痛欲絕,張劉二氏卻計畫獨佔家產。
此時,黃巾賊竟上門勒索,要五萬兩才肯放回薛子奇。張劉二氏吝財,不信賊言,各自計畫與薛安遠走高飛。想不到,薛安拋下張劉二氏,帶著萬金家財,與另一女人連夜潛逃,在途中遭黃巾賊劫殺,萬金被奪,薛府也被放火燒成平地。一夕之間,倚哥淪為棄子孤兒。春娥不忍,帶倚哥棲身在後院荒宅,只剩老僕薛保、丫環小香(周正芳),四人相依為伴。
為了替薛家留下命脈,春娥費盡苦心,將倚哥視如己出。春娥借來織布機,織布換錢,才能維持生計,還送倚哥上學堂讀書。無奈倚哥頑劣,無心讀書,一日又在學堂鬧事,被夫子(韓甦)送回家。春娥罰倚哥背書,背不到三句就不背了。春娥要打倚哥,倚哥竟回嘴「要打就自己生一個來打,不要打別人家兒子」。春娥又怒又悲,怒的是倚哥不求上進,悲的是自己並非親娘,該如何管教?她憤而割斷好不容易織好的布匹,又掀開衣服要倚哥看。原來,為了操作沉重的織布機,她腰間留下道道裂傷、斑斑血痕。倚哥才知三娘養育之恩,更勝親生母親。從此改口叫媽,痛改前非,用功苦讀。
聽聞黃巾賊將決堤淹城,夫子邀春娥往學堂高樓避難,意在說服她改嫁,春娥婉拒。當晚,大水倒灌,又逢狂風暴雨,眼前成了汪洋一片。春娥與倚哥、薛保於屋頂避難,眼看就要斷糧。倚哥欲出外覓食,不慎落水,幸被一艘竹筏救起,上面是先前不告而別的丫環小香,與丈夫王三。春娥不計前嫌,主僕再聚。
被囚禁多時的薛子奇,在暴雨當夜,逃出賊窟,投身軍旅,誓言掃平賊亂。春去冬來,多年過去,倚哥長大成人,進京趕考,薛子奇更官拜大將軍。一日,軍隊行經故鄉,薛子奇順道返家。斷垣殘壁中,見一女人走進後院,竟是春娥。他在屋外偷覷,只見春娥替倚哥補鞋,他以為春娥有了男人,黯然離開。之後,久未見面的張劉二氏上門,想說服春娥跟著她們改嫁屠夫,春娥不肯,屠夫竟趁夜闖入,欲逞暴行。此時,薛子奇再度現身,救下春娥。原來他離開後,偶遇丫環小香,誤會冰釋,夫妻此刻再見,已相隔十年。
天明,屋外忽聞報喜聲,原來是倚哥高中狀元,榮歸故鄉。春娥受封夫人,薛保亦受恩賜龍頭半拐,得享富貴。倚哥順從春娥之意,奉張劉二氏同行,與薛子奇父子登科,前往鎮江赴任而去。
三娘教子 | 聯邦影業60週年回顧展 https://bit.ly/376w3ss


「置心一處,思之,思之,鬼神告知。」
古有識者所言,誠不欺人。
常言道:「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和上述所言其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然鬼神有別,是鬼告知乎?抑或神告知乎?端乎誠意所感,吾人起心動念之處,不可不慎!


思之思之,鬼神通之。
謂日夜思索,一旦豁然開悟。 《管子. 心術下》:"思之思之不得,鬼神教之。 "《管子. 內業》:"思之思之,又重思之,思之而不通,鬼神將通之。 "

思之思之,鬼神通之历史典故:思之思之,鬼神通之解释故事思之思之,鬼神通之来历意思与出处_历史典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