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戰爭」三秀園張家-台灣多數的反抗者都只是平民百姓;日軍在彰化八卦山會戰擊敗反抗軍之後就控制了戰爭/墓碑上寫明了這是一個「壽墳」;壽墳即為「生基」,傳統上造生基是活人為了取得天地之地靈旺氣,於生前建造於風水寶地的墳墓-有「例授貢生」的頭銜(如墓碑上所示,這代表了家族的財富甚至能夠透過捐納取得功名),但他顯然仍對生活有所不滿,需要透過「生基」的加持以改變運勢。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墓碑上寫明了這是一個「壽墳」;壽墳即為「生基」,傳統上造生基是活人為了取得天地之地靈旺氣,於生前建造於風水寶地的墳墓。這說明了兩件事情:第一,張家當時已具有相當財力,否則小地主農家應無法負荷這樣非必要的奢侈花費;第二,張建廷當時雖然已有「例授貢生」的頭銜(如墓碑上所示,這代表了家族的財富甚至能夠透過捐納取得功名),但他顯然仍對生活有所不滿,需要透過「生基」的加持以改變運勢。
若從後來家族繁衍、男丁不興旺的事實來推想,恐怕當時張建廷是為了香火傳續之事,而有修築壽墳的迫切感。張建廷在乙未年遇難之後,張家收養了兩房養子,傳至日治時期的園主張禎祥時,仍然一直有著相同的煩惱。坐擁上百甲的田產而沒有男丁繼承,在傳統社會是很嚴肅的問題呢……
張建廷先生的壽墳。清光緒十七年(1891年)時應是為了改運而於生前建造的「生基」。沒想,才四年之後,張建廷與其母曾氏卻逃不過乙未戰爭的劫數。

2020-10-08_231749

皇清待贈, 這是在碑文的格式中會出現的字樣. 待贈,就是等著封(賞).生前未得诰封,希望死後子孫有功,能得到"诰贈".碑上被刻上"皇清待贈"的字樣,藉以說明墓中人生前的榮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種生基是活人的生墳、壽墳,也叫做生基造運法,是一種道教風水秘術,相傳能夠改善命運。[1]
風水師先將當事人的八字文書、衣服、頭髮、指甲、銅錢和玉器等放進風水墳墓中,然後進行七七四十九日的法事。[2]不同風水師對於放置的物品有不同做法。據說藉由種生機可以讓原本來擾亂尋仇的瘟神餓鬼或者冤親債主誤以為當事人已死,所以從此延年、改運。
種生基的目的有摧官、功名、保命、增壽、求婚、求子、啟智、進祿、招財等等。
種生基在香港名流中非常流行,其中以龔如心最為聞名。多處華懋旗下物業都有種生基。
種生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SJA3X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