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船/【天上聖母】楹聯/華人移居日本與媽祖信仰在日本的傳播。長崎三福寺 興福寺 福済寺 崇福寺/400多年前媽祖被請到日本,成了「穀神」和「財神」僅明清時期,日本列島的華僑所建媽祖廟宇就多達一百多座-此時富商供奉的媽祖,已不再作為航海保護神,而是轉化為商業的保護神。他們祈求媽祖保佑自己商業興隆、財源廣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靖邑」是他們家族的原鄉,福建每一個地名均各種雅稱,如同安為銀同、金門為浯州、晉江為溫陵、漳浦為浦邑.....等等,靖邑是南靖的雅稱。南靖位於漳州西邊,靠近閩西,為山區縣城,閩客混居,傳統土樓林立,居民多務農。這一家是由福建南靖移民來台,許多南靖來台開山祖多在前清時期,在台仍然從事農事。往生後墓碑上均刻上祖鄉,以示唐山過台灣之慎重追遠。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163124053704144/permalink/4414541808562366/

151797096_1306520376391847_3919283045390030520_n


2020-10-07_1836331587685295-1133744995

「飛番墓」「父子面君三次」乾隆41年(1776).臺南佳里北頭洋飛蕃程天與之子程國泰墓-在蕭壠社,擅跑步的代表人物為程天與、程國泰父子。相傳2人疾步如飛,快過奔馬,福建浙江總督覺羅滿保在康熙56、58年分別上折〈奏進臺灣善跑番仔折〉、〈奏進貢臺灣蕃子及土產 折〉,因而促成程天與父子到皇帝御前與馬匹競走,結果是父子2人快過馬匹,大受皇帝讚賞。後傳父子2人共朝覲天子3次,故後人將「父子面君三次」的殊榮刻在墓碑上,以垂後世。不過,西拉雅族之喪葬文化常見 以石堆來當成墓地標記,素無使用墓碑,所以從這二座墓碑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chinese_lacquer

Omniglot Puzzles

文林郎是官名,但不是職官,而是散官, 隋文帝起便設置該冠,清朝時文林郎為正七品文官所授的散官名. 散官用來定級別,就好比現在說"行政幾級"一樣. 跟現在比的話,因為明清時知縣均為正七品,所以大概可以算得上處級幹部.
皇清待贈, 這是在碑文的格式中會出現的字樣. 待贈,就是等著封(賞).生前未得诰封,希望死後子孫有功,能得到"诰贈".碑上被刻上"皇清待贈"的字樣,藉以說明墓中人生前的榮耀.


皇清待贈"是什麼意思? 皇清待赠_百度百科
皇清待贈在碑文的格式中出現的字樣
在表現與立碑人關係之外,有時"中榜"行文的最上端會出現"清"、"皇清"、"皇明"、"中華"、"民國"、"皇清待贈"的字樣. 這些雖都說明自認客死異鄉的先人的歸屬感,但政治立場則顯然已不相同. 尤其是同一時代的死者各用"皇清"與"皇明"的刻文,或者反清複明組織領袖碑上被刻上"皇清待贈"的字樣, 都表明政治立場的變化. 其中也有些墓碑會把清朝或本地政府所賜給墓中人的官銜,或會黨的私谥贈號刻在中榜的姓名之上端,藉以說明墓中人生前的榮耀.


題為“皇清待贈,皇清待誥”的古墓
待贈-期待後代子孫光宗耀祖-皇明  待贈驃騎將軍黃公墓
待贈是希望後代子孫光宗耀祖,可以任官職或顯達之後再給予追贈。

20130929192252820201309291922531342013092919225242920130929192252774


餘杭發現一塊清代墓碑!「皇清待贈」、「太學生」看著很高級啊
「這個墓碑是在清理村內閒置空地時無意中找到的。」5月21日上午,一塊清代乾隆年間的墓碑在運河街道五杭社區唐公村內被發現,清理現場的村民立刻將石碑保護起來並運往村委妥善保存。
今天中午,記者在唐公村村委辦公樓下的倉庫中見到了這塊石碑,碑體除了中下部斷裂以外整體狀態良好,在石碑的最上方刻有「皇清待贈」四個大字,與此同時碑體左側「乾隆十八年十二月」的字樣清晰可見,大致可判斷該碑立於1753年12月,為清代產物。
「皇清待贈」啥意思?
皇清指的是清朝,敬稱。
待贈就是皇帝準備賜封還沒有賜封
皇清待贈,意為生前未得贈封,希望死後子孫有功,能得到贈封
顕考,即顯考,對先父的美稱。
顕妣,即顯妣,對亡母的美稱。
太學生又稱國子生,太學生就是指在太學讀書的生員。
綜上所述,皇清待贈太學生表明了此人是官家子弟或者在國子監讀過書,但是沒有封爵位。
唐公村村委會主任姚國興告訴記者,這塊碑是該村衛生整治、處理暴露垃圾過程中清理村內閒置空地的磚塊堆時發現的,且由於清代名人沈靜思的故鄉就在附近地區,因此不排除該石碑與他存在一定的聯繫。「發現石碑之後我們立刻將其運回村委保存,並聯繫專家準備於近期開展相關的文物鑑定。」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8mb4oa4.html

20130929192252429213p0002s5o2s4qns106213s0005psq56s5n05q9213p0002s5o6478o498p201309291922531343a16d32cfd274258841f888675fbc14c


皇清待贈邱正直

blogtouch_picture_2e0a6791_d762_750b_5157_4b7989fa41dd994cccb455dc425590b214eca3ef7592


五股 獅子頭之 古墳記(十四)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1029784070_l1029784050_l


chinese_lacquerZ (12)1587825488-945457445_wn


臺南文史研究資料庫

JN00000404_054JN00000404_053JN00000404_050JN00000404_049

臺南文史研究資料庫


五股 獅子頭之 古墳記(二二)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台南 桶盤淺地區古墓踏查 (一)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1193415370_l (1)


» CIMG7227檳城義興總部明英祠皇清待贈義兄

CIMG7227檳城義興總部明英祠皇清待贈義兄


五股 獅子頭之 古墳記(十四)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1029784096_l1029784105_l1029784103_l


「乙未戰爭」三秀園張家-台灣多數的反抗者都只是平民百姓;日軍在彰化八卦山會戰擊敗反抗軍之後就控制了戰爭/墓碑上寫明了這是一個「壽墳」;壽墳即為「生基」,傳統上造生基是活人為了取得天地之地靈旺氣,於生前建造於風水寶地的墳墓-有「例授貢生」的頭銜(如墓碑上所示,這代表了家族的財富甚至能夠透過捐納取得功名),但他顯然仍對生活有所不滿,需要透過「生基」的加持以改變運勢。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墓碑上寫明了這是一個「壽墳」;壽墳即為「生基」,傳統上造生基是活人為了取得天地之地靈旺氣,於生前建造於風水寶地的墳墓。這說明了兩件事情:第一,張家當時已具有相當財力,否則小地主農家應無法負荷這樣非必要的奢侈花費;第二,張建廷當時雖然已有「例授貢生」的頭銜(如墓碑上所示,這代表了家族的財富甚至能夠透過捐納取得功名),但他顯然仍對生活有所不滿,需要透過「生基」的加持以改變運勢。
若從後來家族繁衍、男丁不興旺的事實來推想,恐怕當時張建廷是為了香火傳續之事,而有修築壽墳的迫切感。張建廷在乙未年遇難之後,張家收養了兩房養子,傳至日治時期的園主張禎祥時,仍然一直有著相同的煩惱。坐擁上百甲的田產而沒有男丁繼承,在傳統社會是很嚴肅的問題呢……
張建廷先生的壽墳。清光緒十七年(1891年)時應是為了改運而於生前建造的「生基」。沒想,才四年之後,張建廷與其母曾氏卻逃不過乙未戰爭的劫數。

2020-10-08_231749

皇清待贈, 這是在碑文的格式中會出現的字樣. 待贈,就是等著封(賞).生前未得诰封,希望死後子孫有功,能得到"诰贈".碑上被刻上"皇清待贈"的字樣,藉以說明墓中人生前的榮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種生基是活人的生墳、壽墳,也叫做生基造運法,是一種道教風水秘術,相傳能夠改善命運。[1]
風水師先將當事人的八字文書、衣服、頭髮、指甲、銅錢和玉器等放進風水墳墓中,然後進行七七四十九日的法事。[2]不同風水師對於放置的物品有不同做法。據說藉由種生機可以讓原本來擾亂尋仇的瘟神餓鬼或者冤親債主誤以為當事人已死,所以從此延年、改運。
種生基的目的有摧官、功名、保命、增壽、求婚、求子、啟智、進祿、招財等等。
種生基在香港名流中非常流行,其中以龔如心最為聞名。多處華懋旗下物業都有種生基。
種生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SJA3X7


日月潭乾旱露出湖底 赫見275年前乾隆時期墓碑
南投縣日月潭連日乾旱水位降低,近來甚至傳出發現清朝乾隆時期墓碑。(日月潭一等高臉書提供)
日月潭乾旱露出湖底 赫見275年前乾隆時期墓碑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WKRzC
2021/04/18 13: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投縣日月潭由於連日乾旱逐漸露出湖底,近來傳出甚至有清朝乾隆時期墓碑出土,上面記載的「乾隆丙寅年修」即為1746年,讓不少網友看到後驚訝不已,紛紛直呼「發財了!」
「日月潭一等高」臉書專頁指出,有網友17日和他分享了驚奇事件,「說他去日月潭的岸邊觀光,發現了一個275年前的古蹟。這算挖到寶嗎?還有這是墓X嗎?」
從碑上文字可以看到,右邊寫著「乾隆丙寅年修」,中間則是「蔡公謹天碑佳城」,左邊為「陽男子孫立石」。有民眾查詢之後,發現所謂的「佳城」就是指墓地,原句出自於《西京雜記》,顯然這塊碑石就是墓碑無誤。
網友們見狀莫不嘖嘖稱奇,「古蹟」、「要發了」的驚呼連連響起,有人推測墓碑之前可能沉在潭底,剛好最近沒水才會被發現,還有人認為所謂的「乾隆丙寅年修」,是指275年前再次修造,應該是撿骨後重新安葬。
墓碑右邊寫著「乾隆丙寅年修」,中間則是「蔡公謹天碑佳城」,左邊為「陽男子孫立石」。(日月潭一等高臉書提供)
墓碑右邊寫著「乾隆丙寅年修」,中間則是「蔡公謹天碑佳城」,左邊為「陽男子孫立石」。(日月潭一等高臉書提供)日月潭乾旱露出湖底 赫見275年前乾隆時期墓碑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WKRzC

phpTHfOytphpsNWss1


日月潭見底又浮出「道光年墓碑」 居民愣:恐未撿骨
 日月潭見底又浮出「道光年墓碑」 居民愣:恐未撿骨 https://bit.ly/3gCxHqu
近期台灣西半部水情不樂觀。(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近期台灣西半部水情不樂觀。(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近期台灣西半部水情不樂觀,各地水庫水位持續下降,陸續亮起紅色燈號,其中日月潭水庫勉強維持28.8%蓄水量,一名網友日前開船遊湖,赫然發現清朝道光年間的墓碑,照片一出後,立刻引發熱議。
清朝道光年間墓碑浮出。(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清朝道光年間墓碑浮出。(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先前日月潭水庫才有1座乾隆11年(西元1746年)的墓碑出土,FB粉絲專頁「日月潭一等高」23日又有新發現,文中指出開船遊湖期間,赫然發現距今178年前的墓碑,照片中,立碑時間為道光23年(西元1843年),中間刻著「顯妣諡淑慎陳媽鄧氏」,如今重見天日,「日月潭一等高」說明,長年掩埋在日月潭水底,估計要退水10米才能呼之欲出,代表離上次浮出水面大概在30至40年前。
消息一出後,網友紛紛留言驚呼,「這下面不知道還有沒有...」、「墓碑光亮,應該是子孫滿堂,後代幸福美滿」、「終於看到太陽了」。
日月潭水庫勉強維持28.8%蓄水量。(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日月潭水庫勉強維持28.8%蓄水量。(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當地居民透露,該墓碑早在清明節就出現,不過,一般人沒辦法徒步抵達,因此沒有引起太大關注,另外,該墓碑保存良好,沒有被敲碎,研判後代子孫未撿骨,由於至今已百年之久,不排除骨骸早已風化腐朽。日月潭見底又浮出「道光年墓碑」 居民愣:恐未撿骨 https://bit.ly/3gCxHqu
日月潭在伊達邵碼頭土亭仔燈塔的下方,被民眾發現疑似清朝道光年間墓碑,推估距今已有178年的歷史。(日月潭一等高提供/盧金足南投傳真)
全台鬧水荒,南投縣日月潭水位下降,沈入潭底百年歷史的墓碑重見天日,民眾在伊達邵附近水域,發現疑似178年前清朝道光年間墓碑,由於墓碑完整,地下可能還有骨骸,網友表示,以往要潛水掃墓,今年後人終於可以陸上敬拜祖先。文化局表示,文化部文資局23日已到場會勘,墓碑由於已被人移岸邊,未來水位恢復時是否繼續沈入潭底或另做安置,還要經專家研議。
日月潭因為數月來水情警報,潭底乾旱,繼出現清朝乾隆時期墓碑出土又在伊達邵碼頭附近的土亭仔燈塔下方,出現疑似178年前的清朝道光年間墓碑。
網友表示,疑清朝道光年間的墓碑,恐怕還未撿骨,而且隨著潭底露出愈大面積,是否還會有其他墓碑出土,引起好奇。
文化局長林榮森表示,日月潭是一座人工湖,為了水利及發電需要,增加人工設施,湖面也加寬,造成本來在陸地上的一些土地沉入潭底,最近因為天氣乾旱,潭底外露,當年的墓碑浮出水面,重見天日。
林榮森說,這些在水下的文化資產,南投縣文化局已提報文化部,針對墓碑不管是否還有骨骸,中央都會進行審議,經鑑定判斷是否列為文化資產。
未來如果水位恢復,墓碑還要沈入潭底?林榮森表示,這些水下文化資產,未來可能會在岸邊豎立告示牌,載明文化歷史,也可能會畫定區域,提醒未來如果有捕魚或開發,要注意這個文資保護區域。
南投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強調,文化部文資局23日已到日月潭針對水下文化資產進行會勘,因墓碑已被移到岸邊,所以該區域是否列為文資保護區?墓碑安置何處?都還要與文化部及文資專家學者進一步研議。日月潭178年前清道光古墓現身 文化部到場會勘 https://bit.ly/3xlexLB

2021-04-24_2202502021-04-24_2203052021-04-24_220257


獨家》逆轉!日月潭乾隆年墓碑 學者研判非古物
日月潭大竹湖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墓碑,惟經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勘查後,認為並非古物。(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大竹湖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墓碑,惟經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勘查後,認為並非古物。(記者劉濱銓攝)
2021/05/01 20:3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近來因乾旱水位大降,潭區大竹湖地區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墓碑,引發關注,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今前往踏勘,從刻字、碑體表面有磨光研判,應非乾隆年間古物,而是百年內的近代產物。
刻有乾隆字樣的墓碑,碑文上方有「永屯」,右邊是「乾隆丙寅年修」(距今275年),中間則是「蔡公諱天牌佳城」,左邊為「陽男子孫立石」,意指先人是男性,名叫蔡天牌,諱是對死者的稱法,「佳城」則是墳墓,並由後代子孫立碑。
張素玢指出,該墓碑刻字痕跡較淺,古代墓碑因要留得久遠,刻痕會很深,且碑體表面有磨光痕跡,代表是重新磨製再利用,會這麼做已是近代的作法,推估已在百年之內,研判是後代重修時,照著昔日碑文雕刻所致。
至於「永屯」則不是祖籍也非堂號,仍待查明,應該也不是網路所稱中國廣西省,因乾隆年間從廣西來台的人極少,惟墓碑的實際年代,還需再詳細考據釐清。
日月潭大竹湖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墓碑,惟經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勘查後,認為並非古物。(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大竹湖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墓碑,惟經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勘查後,認為並非古物。(記者劉濱銓攝)
獨家》逆轉!日月潭乾隆年墓碑 學者研判非古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7TKrH

2021-05-03_1009011682021-05-03_1008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