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20170216000958_comm2020-10-03_0832412020-10-03_0833012020-10-03_0907522020-10-03_091004

https://goo.gl/maps/jPWmRV3bJX65Wwi99

2020-10-03_083501

海北道中の守護
釜山・宗像間の海路は「海北道中」と呼ばれ、これを守護するのが神社の最大の勤めであった。
宗像神社、厳島神社などの総本社である。
伊勢神宮、出雲大社と並び、貴の称号を持つ。
海北道中をめぐるスサノオ・アマテラス・イザナギの関係 : 鈴木頌の発言 国際政治・歴史・思想・医療・音楽 https://bit.ly/3irNdm4

宗像三女神 - Wikipedia

[福岡縣] 宗像大社,世界文化遺產[福岡縣] 宗像大社,世界文化遺產  https://bit.ly/33ncCJy

【九州福岡】宗像市-宗像大社,世界遺產:「宗像・沖之島和關連遺産群」 @ 【藥師吉米】- 旅行‧攝影‧美食‧科技‧健康‧親子 :: 痞客邦 ::


【福岡】探索九州最新世界文化遺產「宗像市大島」 - WAmazing Media

ooshima00EYECATCHooshima20ooshima18ooshima12ooshima10ooshima08


宗像大社 邊津宮 世界文化遺產﹝福岡縣﹞ @ 旅遊美食筆記 :: 痞客邦 ::

2009年(平成21年),作為「宗像・沖之島和關連遺産群」的構成遺産之一,在世界遺産暫定名單追加掲載。2017年正式被列入世界遺產。
「宗像大社」是沖之島的沖津宮、筑前大島的中津宮、宗像市田島的邊津宮三社之總稱。三神社各自奉祀以下之神,總稱宗像三女神(或稱宗像三神)。
沖津宮(おきつみや) : 田心姬神
中津宮(なかつみや) : 湍津姬神
邊津宮(へつみや) : 市杵島姬神

宗像神社(むなかたじんじゃ)是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區京都御苑內的一個神社。
宗像神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k0PzW
祭神
宗像神社主祭宗像三女神(多紀理毘賣命、多岐都比売命、市寸島比賣命,配祀宇迦之御魂神。
歷史
宗像神社創建於延曆14年(795年)。


位於大島北側的沖島(宗像大社沖津宮)遙拜所。整個島就是神體的沖島有著嚴格的禁忌,自古以來就禁止一般人登島。因此從此處遠遠對著海中浮出的島嶼參拜。在通往遙拜所的石階旁,有一座刻有「寬延3年(1750)」字樣的石碑,由此可知遙拜所修建於江戶中期。現在的遙拜所建於1933年。天氣好的日子裡,可以從此處遙拜漂浮在約50公里的水平線外的沖島。世界遺產“「神宿島」宗像・沖島與相關遺產群”的構成資產之一。
福岡縣的宗像大社沖津宮遙拜所 - JAPAN Trip Navigator https://bit.ly/3jlFCqB

2020-10-03_083931


Munakata-jinja_(Kyoto_Gyoen),_haishoMunakata-jinja_(Kyoto_Gyoen),_torii2020-10-03_0803132020-10-03_080209AS20170216000953_commAS20170216000947_comm

宗像大社(日語:むなかたたいしゃ)是位在日本福岡縣宗像市的神社,為式內社(名神大社),舊社格為官幣大社(現神社本廳的別表神社)。日本全國約七千餘座宗像神社、嚴島神社及奉祀宗像三女神的神社之總本宮,也可視為全國辯天樣之總本宮。
2009年(平成21年),作為「宗像・沖之島和關連遺産群」的構成遺産之一,在世界遺産暫定名單追加掲載。2017年正式被列入。
概要
「宗像大社」是沖之島的沖津宮、筑前大島的中津宮、宗像市田島的邊津宮三社之總稱。三神社各自奉祀以下之神,總稱宗像三女神(或稱宗像三神)。
-----------
宗像神社主祭宗像三女神(多紀理毘賣命、多岐都比売命、市寸島比賣命,配祀宇迦之御魂神。
歷史
宗像神社創建於延曆14年(795年)。
宗像神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k0PzW
--------------
福岡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ncXYMR
福岡縣的地理位置靠近東亞大陸,距離該縣最近的特大都市是韓國釜山而非日本國內城市,而福岡市距離中國上海的距離也與到東京的距離相當[4]。也因此自古代開始就是東亞文化流入日本的窗口,現在也有眾多前往韓國、中國大陸、台灣的直通航線
------------------------
宗像三女神(むなかたさんじょしん)為日本福岡縣宗像市宗像大社所奉祀的三位女神。由於此三神為玄界灘守護前往朝鮮半島海路安全的神祇,自古以來即受到倭朝廷的重視。
日本書紀之記載
依照《日本書紀》卷第一神代上之記述,天照大神以素戔嗚尊之十握劍打折為三段,濯於天眞名井,咀嚼吹出狹霧生出田心姬、次湍津姬、次市杵島姬等三女神。
然後素戔嗚尊取掛在天照大神身上的八尺瓊勾玉,用天真名井之水洗滌後放入口中咀嚼,吹氣陸續生出:正哉吾勝勝速日天忍穗耳尊、天穗日命、天津彥根命、活津彥根命、熊野櫲樟日命等五男神。
《古事記》提及「此三柱神者,胸形君等之以伊都久三前大神者也。」,其中「胸形君」即筑前國之古氏族宗像氏,自5世紀以來奉祀該三位女神,以保佑他們往來朝鮮半島間的平安。
雖然《記紀》二書對於三女神的出生順序、奉祀地點等記錄有些差異,但目前宗像大社供奉的分別是[1]:
沖津宮(おきつみや):田心姬神
中津宮(なかつみや):湍津姬神
邊津宮(へつみや):市杵島姬神
信仰
由於日本民間將此三位女神奉為航海之神,各地之宗像神社、嚴島神社、八王子神社、八柱神社[2]、天真名井社等皆有奉祀。宗像、嚴島體系之神社加總起來的數目為日本第五多,尤其在大和至伊勢、志摩至熊野灘、瀨戶內海等區域內陸路及海路交通經過的路線,遍布這些體系的神社。
宗像大社(福岡縣宗像市):全日本宗像神社總本社。
嚴島神社(廣島縣廿日市市):全日本嚴島神社總本社。
宗像三女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SiDHqU


福岡自由行新景點!到福岡「宗像市」參拜世界遺產神社、品嚐稀有海產美食 | 樂吃購!日本

2020-10-03_0843352020-10-03_084328


2020-10-03_081514

事由:據布政使姜一洪看得海北巡道中軍守備葉正芳有勇兼有謀者故汛地獲寧而破楚囚於獠源擒珠賊於鄰郡品與例符功皆冊據稱職應准給繇

為海北巡道中軍守備葉正芳稱職給繇事 |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

姜一洪(?-1646年),明末政治軍事人物。字開初,號光陽[1],浙江紹興府會稽縣人[2]。
生平
禮部郎中姜鏡之子[3],禮部尚書姜逢元之弟,姜天植之父。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考中丙辰科進士。歷任禮部、戶部二部的員外郎,轉任郎中。出守江西,遷任河南兵備,分巡汴梁。姜一洪設法防禦流寇進犯河北,在葉縣、鄢陵、彰德、懷慶千里地之內,得以安然無事。因此軍功,擢升福建按察使,轉任廣東布政使[4],遷任太僕寺卿[2]。官至廣東布政使[3]。
崇禎十七年(1644年),甲申之變,崇禎帝自縊。姜一洪與劉宗周商議舉兵抗清,沒有結果。南明隆武時,由黃道周推薦,任吏部侍郎,不久升任戶部尚書。隆武元年(清順治三年,1646年)秋奉命赴江西。還在赴任途中聽聞隆武帝因南京城破而出奔,竟徒步追尋隆武帝。到達江西雩都(今贛州市于都縣)的木榔庵,身疲力竭,慟哭投江而死[2]。姜一洪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mOg73

正文 姜一洪。字開初,紹興餘姚人,萬曆丙辰進士,累官至廣東布政使。 甲申國變,全隱居。 尋魯王監國,毀家以助軍餉。 后以黃道薦,詣福州。 唐王問曰:「卿來大不易。 "一洪伏地脫歌詞曰:"臣故在也。 "上喜,手援之,除吏部右侍郎。 比滿清兵行甚急,唐王將幸贛州,命一洪兼戶部尚書,先行召集援師。 師未集而汀州陷,贛州亦破。 一洪次雩都,慟哭曰:"吾間關萬里,從朱氏子孫。 今已矣! 大丈夫豈可北面事敵乎? "遂赴榔木裡水中而死。 

姜一洪(? -1646年),明末政治軍事人物。 字開初,號光陽[1],浙江紹興府會稽縣人[2]。
生平。
禮部郎中姜鏡之子[3],禮部尚書姜逢元之弟,姜天植之父。 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考中丙辰科進士。 歷任禮部、戶部二部的員外郎,轉任郎中。 出守江西,遷任河南兵備,分巡汴梁。 姜一洪設法防禦流寇進犯河北,在葉縣、鄢陵、彰德、懷慶千里地之內,得以安然無事。 因此軍功,擢升福建按察使,轉任廣東布政使[4],遷任太僕寺卿[2]。 官至廣東布政使[3]。
崇禎十七年(1644年),甲申之變,崇禎帝自停止。 姜一洪與劉宗周商議舉兵抗清,沒有結果。 南明隆武時,由黃道周推薦,任吏部侍郎,不久升任戶部尚書。 隆武元年(清順治三年,1646年)秋,奉命赴江西。 還在赴任途中,聽聞隆武帝因南京城破而出奔,竟徒步追尋隆武帝。 到達江西雩都(今州市贛州市 於都縣)的木榔庵,身疲力竭,慟哭投江而死[2]。
參考出處。
^ 《萬曆四十四年丙辰科進士序齒崑方羅》:姜一洪,浙江紹興府會稽縣民籍,字季捷,號光陽。 戊戌年四月初十日生。 乙卯郷試三十一名,會試三百八名,廷試三甲二百十名。 禮部觀政。 曾祖應期,生員,授陝西按察司副使。 祖子羔,嘉靖癸醜進士,太僕寺卿。 父鏡,壬午解元,癸未進士,禮部郎中、建言升江西贛州府知府。 母胡氏,封安人。 叔陛,乙卯舉人。 兄姜逢元,見任翰林院撿討。 一涵、一澄、一治、一湘、一淵、一灝。 娶王氏,子天植、天機。

姜一洪(?-1646年),明末政治軍事人物。字開初,號光陽[1],浙江紹興府會稽縣人[2]。
生平
禮部郎中姜鏡之子[3],禮部尚書姜逢元之弟,姜天植之父。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考中丙辰科進士。歷任禮部、戶部二部的員外郎,轉任郎中。出守江西,遷任河南兵備,分巡汴梁。姜一洪設法防禦流寇進犯河北,在葉縣、鄢陵、彰德、懷慶千里地之內,得以安然無事。因此軍功,擢升福建按察使,轉任廣東布政使[4],遷任太僕寺卿[2]。官至廣東布政使[3]。
崇禎十七年(1644年),甲申之變,崇禎帝自縊。姜一洪與劉宗周商議舉兵抗清,沒有結果。南明隆武時,由黃道周推薦,任吏部侍郎,不久升任戶部尚書。隆武元年(清順治三年,1646年)秋,奉命赴江西。還在赴任途中,聽聞隆武帝因南京城破而出奔,竟徒步追尋隆武帝。到達江西雩都(今贛州市于都縣)的木榔庵,身疲力竭,慟哭投江而死
《廣東通志》:一洪由進士任廣東布政使,值明季多故,戎馬躪郊,徵輸百出。一洪目閲軍書,手握牙籌,省不急之費,汰離伍之兵,釐奸剔弊,民便之。年凶,民蒙袂來,壯者給米,弱者予縻,存活以萬計。粵澤國,田多濱海,海潮衝刷,田去糧存。一洪檄諸司親行踏勘,豁其虛糧,流民以集。尤清介自持,日用盤飱止供蔬韭。壬午賓興,充提調官,撙節所餘,悉以資孝廉,計偕祀名宦

姜一洪(? ——1646年),明末官員,抗清志士。 浙江承宣佈政使司紹興府余姚縣人,萬曆丙辰科進士,歷任禮部、戶部員外郎,於河南兵備道上防禦流寇有功,遷福建按察使、廣東布政使等。 隆武朝任吏部、戶部尚書,自盡殉國。姜一洪(? ——1646年),字開初,號光陽,浙江承宣佈政使司紹興府余姚縣人。 為禮部郎中姜鏡之子,禮部尚書姜逢元之弟。 萬曆丙辰年(1616年),考中進士。 歷任禮部、戶部二部的員外郎,轉任郎中。 出守江西,遷任河南兵備,分巡汴梁。 姜一洪設法防禦流寇進犯河北,在葉縣、鄢陵、彰德、懷慶千里地之內,得以安然無事。 因此軍功,擢升福建按察使,又遷廣東布政使,太僕寺卿。 [1]  。
1644年,甲申之變,北京陷落。 姜一洪與劉宗周商議舉兵抗清,沒有結果。 南明隆武時期,由黃道周推薦,任吏部侍郎,不久升任戶部尚書。 1646年秋,奉命赴江西。 還在赴任途中,聽聞隆武帝因南京城破而出奔,竟徒步追尋隆武帝。 到達江西的木榔庵,身疲力竭,慟哭投江而死。
相關史籍。
《南疆逸史》:姜一洪字開初,號光陽;餘姚人。 萬曆丙辰進士。 歷職禮、戶二部員外郎,轉郎中;出守江西。 遷河南兵備,分巡汴梁。 時流寇分犯河北,一洪設法防禦;葉縣、鄢陵、彰德、懷慶千里之內,賴之以安。 敘功,擢福建按察使,轉廣東布政使左參議。 累著政績,遷太僕卿。
甲申之變,與左都禦史劉宗周議振義旗,不果。 唐王立,大學士黃道周薦之,晉吏部侍郎。 旋升戶部尚書,奉命赴贛,會仙霞嶺兵潰。 丙戌秋八月二十一日,唐王出奔,一洪徒步追從之。 及抵贛之木榔庵,力竭慟哭,赴江死。
子二:長曰天植、次曰廷梧;偕走四千余里,負楬椟以還。 中塗屢繪畫官軍,械天植為逃丁;而廷梧方總角少年也,輒膝行馬前,求為兄代。 一時以孝友稱。
"委會遺"曰:案姜司農盡節時,有陳若水者,同赴江右;竭蹶道路,同以力盡死。 爵里不可考


姜逢元,字仲訒,號業肅齋。浙江餘姚(今寧波餘姚市)人,生卒年不詳,明朝書法家、東林黨政治人物。[1]
姜逢元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rC2dk
生平
姜逢元考中萬曆四十一年(1613年)癸丑科進士,累遷國子監司業。曾擔任太子保,充日講官,給太子授課。崇禎初年,累官禮部尚書,「與枚十者九,尋乞歸」,逝世於家鄉餘姚。姜逢元擅長書法,尤擅行草,當世人都珍為墨寶[2]。
魏忠賢擅權時,發起纂修《三朝要典》,實為「假閹豎之權,役史臣之筆,未易代而有編年,不直書而加議論」。魏忠賢命令時任詹事府詹事的姜逢元為《三朝要典》副總裁。姜逢元在撰修之時,常常擱筆慨嘆。魏忠賢早上聽姜逢元的嘆息聲,晚上就將他趕走,命令他在家閒住。姜逢元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rC2dk

《三朝要典》,共二十四卷,初名《從信鴻編》,又稱《三大政紀》,內閣大學士顧秉謙、黃立極、馮銓等編撰。
三朝要典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GwJ6rT
天啟六年(1626年)四月初十,給事中霍維華上疏數千字,抨擊劉一璟、韓爌、孫慎行、張問達、周嘉謨、王之寀、楊漣、左光斗、周朝瑞、袁化中、魏大中、顧大章等人,全盤推翻「梃擊案」、「紅丸案」、「移宮案」的結論。魏忠賢看了說:「這本條議一字不差!」時人論說:「此疏乃一部三朝要典也」。

魏忠賢為了加速陷害東林黨人,開館纂修《三朝要典》,在霍維華的基礎上,派遣顧秉謙、黃立極、馮銓等三人為總裁,禮部侍郎施鳳來、楊景辰,以及詹事府詹事姜逢元等任副總裁,纂輯萬曆、泰昌、天啟三朝有關三大案的檔案資料,加上案語而成,王鐸與黃錦、鄭之玄等人則拒絕參與。《三朝要典》剛成書不久,熹宗駕崩,崇禎即位,清除閹黨,倪元璐上疏求毀《要典》[1],孫之獬、霍維華等力言不可[2],至五月上旬,下詔毀《三朝要典》,曰:「自今以後,官方不以此事定臧否,人材不以此書定進退,惟是三朝原無遺議,紹明前烈,注意編摩。諸臣各宜捐去成心,勿滋異論,務衷朕清平之治。」南明弘光時,阮大鋮等人打算重修《三朝要典》,不久清兵渡江,遂作罷。清代修《四庫全書》,《三朝要典》曾被列入禁毀書目。
三朝要典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GwJ6rT


2020-10-03_082440

姜鏡(?-?),字永明,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人,民籍,明朝政治人物。萬曆浙江鄉試解元,聯捷進士。官至光祿寺卿。
姜鏡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cTSS3f
生平
萬曆十年(1582年)壬午科浙江鄉試第一名舉人。萬曆十一年(1583年)聯捷三甲第一百零五名進士[1][2][3]。授行人司行人,歷官禮部精膳司郎中、光祿寺卿[4]
家族
曾祖姜榮,曾任工部主事;祖父姜應期,贈按察司副使;父姜子羔,行太僕寺卿進階資治尹。前母吳氏(贈恭人);方氏(封恭人)[5]。子姜一洪。


2020-10-03_082817

姜子羔(?-?),字宗孝,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人,民籍,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
浙江鄉試第四十一名舉人。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中式癸丑科三甲第二百名進士[1][2]。
家族
曾祖姜逵,封知縣;祖父姜榮,工部主事;父姜應期,母諸氏


2020-10-03_082936

姜榮(?-?),字仁甫,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人,民籍,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
浙江鄉試第十名舉人。弘治十五年(1502年)中式壬戌科三甲第四十四名進士[1][2]。
家族
曾祖姜文舉;祖父姜惟善;父姜逵,義官。母董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