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裕陵(滿語:ᡨᠣᠮᠣᡥᠣᠩᡤᠣ
ᠮᡠᠩᡤᠠᠨ,穆麟德:tomohonggo munggan)是清朝入關後第四位皇帝清高宗弘曆(乾隆帝)與孝賢純皇后、孝儀純皇后、慧賢皇貴妃、哲憫皇貴妃、淑嘉皇貴妃的陵寢,位於孝陵以西的勝水峪,始建於乾隆八年(1743年),乾隆十七年(1752年)主體工程告竣,耗銀共170多萬兩
1928年時期軍閥中華民國孫殿英以軍事演習藉口,指揮部隊包圍陵寢開掘。開掘過程中使用炸藥炸斷第四道石門,造成後來裕陵滲水嚴重。
1974年挖開陵寢時發現裕陵早已積水,乾隆及二位皇后、三位皇貴妃的棺槨都浮在水上,所有陪葬品全部被盜;經過處理善後,五具后妃屍骨已混淆,只得合葬。
裕陵自南向北依次為聖德神功碑亭、五孔橋、石像生、牌樓門、一孔橋、下馬牌、井亭、神廚庫、東西朝房、三路三孔橋及東西平橋、東西班房、隆恩殿、三路一孔橋、琉璃花門、二柱門、祭台五供、方城、明樓、寶城、寶頂和地宮,其規制既承襲了前朝,又有展拓和創新。裕陵明堂開闊,建築崇宏,工精料美,氣勢非凡。清裕陵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Eqj0WN
--------------------

乾隆畫像《乾隆皇帝半身冬裝像》現藏於銀川當代美術館,高麗紙本油彩,繪畫時間1756-1757年。作者:郎世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09-23_142658


郎世寧 《乾隆皇帝半身冬裝像》

153486301380026sr673o13


乾隆皇帝這個自稱「十全老人」的帝王,一生的確完美圓滿,功德聲名,長壽安康,似乎一樣不缺。然而真的是一點遺憾都沒有嗎?那得來看看接下來要講的那件事,這恐怕是他一生都無法抹掉的黑點。
乾隆一生圓滿 晚年卻做1件虧心事...百年後自食惡果 https://bit.ly/37ygCIX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乾隆晚年1件虧心事,百年後自食惡果。(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古代帝王相信人在死後會去往另一個世界,為了在那個地方延續人間的繁華榮耀,許多帝王自登基起便開始耗費鉅資,著能工巧匠修建宏大的陵寢,一磚一瓦都相當考究。
乾隆五十年,皇帝已經74歲高齡,陵墓的修建工作已經進行了大半,然而在這緊要關頭,卻傳來一個令他十分頭疼的問題,銀子有的是,高人也不缺,各地奇珍異物都一一搜羅了來,但獨獨沒有一種名為金絲楠木的木材。
這是一種十分珍稀的古木,有錢也難能買到,60年才成一棵,色澤光亮似綢緞,陽光下熠熠生輝,千年不腐不蛀,被稱為萬木之首,歷來都是帝王才能用,所以又被叫做皇帝木。乾隆的陵寢缺的正是它。
遍訪天下都沒能找到合適的金絲楠木之後,乾隆皇帝焦躁難耐,坐立不安,進而動了歪腦筋。地上沒有,地下可不是正有現成的嗎?明成祖朱棣的長陵大殿正合適,裡面的楠木殿香氣宜人,蚊蠅不近,著實讓人羡慕,拆了納為己用正好。但紀曉嵐認為此舉十分不妥。
於是上奏道:律例規定挖明墳者死,皇上金口玉言,萬民之尊,此舉事關國體,干係重大,誠望陛下三思而後行。以此勸阻了乾隆。皇帝心裡也十分忐忑,最終不得不放棄了這個計畫。但仍然很不甘心,終究還是想出了一個偷樑換柱之計。
乾隆皇帝以翻修明陵為幌子,重新盯上了明世宗朱厚熜的永陵殿。他命人將其中珍惜難得的上等金絲楠木運回自己的陵寢,換上了次等的代替。如此一舉兩得,不僅遂了自己的心願,還對外贏得了修繕明陵的美名。
但這種行為終究還是德行有虧,129年後的1928年7月,孫殿英在駐紮化縣時對清代古墓起了邪念,帶著部下用蠻力炸開了慈禧墓室的入口,對其中的金銀財物洗劫一空,緊接著破開乾隆陵寢的墓道,將裡面的珠寶玉器全部順走之外,皇帝的遺骸也被糟蹋的不堪入目。
溥儀聽聞此事十分震怒,派人去陵墓收斂先祖屍身,到了地宮,卻發現遺骸散落得到處都是,大部分都泡在污水之中,被破壞得十之八九,難以復原了。一代聖明之主最終卻落得屍骨無存的下場,實在讓人唏噓感歎。乾隆一生圓滿 晚年卻做1件虧心事...百年後自食惡果 https://bit.ly/37ygCIX

2021-02-21_211633

 


裕陵陵寢門及三路—孔橋(資料圖)揭秘乾隆陵墓神秘不腐女尸 | Anue鉅亨 - 時事 https://bit.ly/300okru
東陵盜案發生后的1928年8月,溥儀派載澤、耆齡等人進行善后處理。他們在清理裕陵地宮時,發現了一具完整的女尸。參與清理重殮的清室遺臣在東陵期間所寫的日記中,都曾提到此事。據這些宗室遺臣判斷,此具女尸就是嘉慶皇帝的生母孝儀皇后,卒年49歲。裕陵地宮中的6位墓主人,有比她先死先入葬的,也有比她晚死晚入葬的;有比她年齡小的,也有比她歲數大的。為什么其他5人都成了一堆亂骨,唯獨她卻尸體完整,沒有腐爛,面目如生?
裕陵地宮 裕陵地宮(資料圖)
裕陵地宮(資料圖)
清朝是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長達二百九十六年。
在這將近三個世紀的歷史時空內。共修建了十二座皇帝陵、七座皇后陵、十座妃園寢。位於河北省遵化市馬蘭峪西部的“清東陵”是清朝三大皇家陵園中規模最大的,現已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然而令人痛心的是。從清王朝滅亡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三十八年間,清東陵曾先后遭到三次大規模的盜劫,變得傷痕累累,滿目瘡痍,損失相當慘重。
有關清皇陵有著許許多多的傳說。以下是有關埋葬乾隆皇帝的裕陵在發掘過程中一些至今難解的謎。
裕陵地宮乾隆畫像 裕陵地宮乾隆畫像(資料圖)
裕陵地宮乾隆畫像(資料圖)
三次瘋狂盜劫
第一次盜劫
1928年,也就是清朝覆亡后的第十七個年頭,掛著國民革命軍旗號的十二軍軍長孫殿英制造了第一次東陵大盜案。案情大致是這樣的:時任奉軍二十八軍某連連長的馬福田是河北遵化人,早已對東陵的地下寶藏垂涎三尺。當時他正好帶兵駐扎馬蘭峪,便與當地慣匪王紹義秘密勾結。準備伺機而動。沒想到他們的野心被駐扎在馬蘭峪四十里之遙的孫殿英所偵知。其實孫殿英對東陵也早有覬覦之心,肥肉豈能落人他人之口?孫殿英立即命師長譚溫江率兵攻擊馬福田,兩軍在馬蘭峪展開一場激戰,馬福田終因兵微將寡而狼狽逃走。於是,譚溫江率 “得勝之師”進駐馬蘭峪。他們以軍事演習為名,實行戒嚴,封鎖訊息。斷絕交通在七天七夜的時間里,盜掘了隨葬品最豐富的乾隆帝的裕陵和慈禧太后的菩陀峪定東陵,將地上、地下珍寶掠奪一空。盜案發生四十天后,正在天津(樓盤)的清遜帝溥儀派宗室遺臣匆匆趕到東陵,對被盜的陵寢進行了善后處理,將被拋出的尸體進行了二次安葬。這次盜案震驚了中國,也震驚了世界。盡管溥儀強烈要求緝拿並嚴懲盜犯,但由於孫殿英重賄民國政府要員,此案最後不了了之。
裕陵地宮 裕陵地宮(資料圖)
裕陵地宮(資料圖)
第二次盜劫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在當年的后半年和次年年初,東陵地區的民主政權尚未正式建立。政治上出現了臨時真空,一些不法分子和土匪便乘機制造了又一起震驚中外的東陵大盜案。
這次被盜的陵寢有康熙帝的景陵、咸豐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和慈安陵,陵寢被盜之多,損失之慘重,超過了第一次。這次盜案發生前后,其他陵寢也相繼被盜,陵區外圍的大量陪葬墓也幾乎無一幸免。
裕陵地宮墻上的石刻畫page 裕陵地宮墻上的石刻畫(資料圖)
裕陵地宮墻上的石刻畫(資料圖)
第三次盜劫
第二次盜案發生后。盡管政府進行了嚴厲鎮壓,但仍然有一些人賊心不死,欲壑難填。1949年,東陵地區的某些不法村民喪心病狂,又對那些被盜陵寢進行了一次全面“掃倉”。所謂 “掃倉”,就是對地宮進行二次搜查,不使珍寶遺漏。經過這次掃倉,那些幸存的文物,特別是地宮金井中的珍寶,全部被盜掠一空。
這三次被盜,是中華文明史上的浩劫。它給子孫后代造成的物質損失和精神遺恨,將無法彌補!
棺槨頂門之謎
1928年,孫殿英匪軍在盜掘裕陵地宮時,曾順利地打開了前三道石門。但第四道石門卻無論如何也不能打開,便氣急敗壞地用炸藥炸開了石門。進了金券后,發現原來有一具巨大的棺木頂住了石門。后來從這具棺木中找到了乾隆帝的頭顱骨,才知道這具頂門的棺木就是乾隆帝的。溥儀派善后大臣重殮裕陵遺骨時,將乾隆帝的內棺重新擺放在正面棺床上的正中之位,並將一帝一后三妃的遺骨殮入棺內。可是到了1975年,清東陵文物保管所開啟地宮時,又是乾隆帝的內棺頂住了石門。
為什么兩次都是乾隆帝的棺木頂住石門?地宮內的積水主要是從地面的石縫中滲出。平緩上升的水面,不會產生波浪水流,更不會有沖擊的力量。所以地宮內積水不會將乾隆帝的棺槨沖下棺床。乾隆棺槨頂門之謎。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開啟裕陵地宮page 裕陵地宮(資料圖)
裕陵地宮(資料圖)
開啟裕陵地宮
1956年,國家對定陵進行發掘,實際是為發掘明永樂皇帝的長陵而先期進行的一次試點性發掘。然而,此事在當時卻產生了很大的負面影響。隨后,國內便興起了一股挖掘帝王陵墓的狂潮。為此,在明定陵地宮發掘后不久,在國家文物局局長鄭振鐸、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長夏鼐 (二人當年均對發掘定陵持反對態度)的聯合提議下,國務院下發了 “停止對一切帝王陵墓發掘”的檔案。可是,十幾年后又有開啟乾隆帝的裕陵之舉。
1975年6月的一個星期天,文化部文物局局長王冶秋偕夫人到清東陵進行參觀旅遊。名為旅遊,實際上是一次工作暗訪,所以事先既未通知河北省、唐山(樓盤)市,也沒有告訴遵化縣和東陵保管所。
裕陵page 裕陵(資料圖)
裕陵(資料圖)
清東陵陵寢雖然有15座之多。但當時開放的卻只有慈禧陵一座,游人也很少。當時東陵保管所的辦公室和接待室就設在慈禧陵的神廚庫內。王冶秋夫婦剛剛進入參觀區,就被經常進京出入國家文物局大門的謝久增認出。他急忙將王局長夫婦請進接待室,休息了一會兒,由喬青山所長和謝久增陪同,參觀了慈禧陵。參觀結束后,喬青山向王局長匯報了工作,並重點介紹了開啟裕陵地宮的想法。王局長聽得很認真,但未作任何明確表態。王冶秋先生是當時掌管全國文物工作的最高長官,也是國內外知名的文物專家,他問開啟裕陵地宮需要多少錢?有關人員回答說兩萬元就夠了。王局長點了點頭,當天就回北京(樓盤)了。誰也沒有想到,就在王冶秋走后的第七天,國家文物局就撥來了兩萬元錢。不久,河北省文物處派人來監督指導裕陵地宮的開啟工作。
石門上檻出現裂縫page 裕陵地宮(資料圖)
裕陵地宮(資料圖)
石門上檻出現裂縫,嘉慶皇帝是不會置之不管的。可是,在乾隆帝入葬后,綿億、弘謙、特清額、成林在向嘉慶皇帝奏報 “敬修填砌裕陵元宮門隧道並成砌琉璃影壁等工”的奏折中,並未提及支頂石柱之事。是根本沒有支頂,還是因為事小,沒有必要寫進奏折?我們不得而知。
這兩根石柱到底是什么時候支頂的,至今還是一個謎。[NT:PAGE=$]
棺槨漂起之謎page 裕陵地宮(資料圖)
裕陵地宮(資料圖)
棺槨漂起之謎
裕陵地宮里的每具棺槨的四角,各有一塊重達數百斤的龍山石,將棺槨牢牢地固定在棺床上。龍山石下部伸出的四棱形榫,根部細,頭部粗。榫插入石制棺床上的長方形眼中,向旁邊相通的方眼一推,由於這個方眼口小下大,龍山石便被牢牢地固定在棺床上。龍山石上面鑿有縱向和橫向的通槽。槨的豎向邊棱被卡在龍山石的縱向槽內,槨底部伸出的橫向邊棱被龍山石橫向的槽卡壓,這樣棺槨既不能升起,又不能前后、左右移動。然而,孫殿英匪兵在進入裕陵地宮時,竟發現乾隆帝的棺槨不在棺床上,而是頂住了第四道石門。既然棺槨的四角都被龍山石牢固卡壓,怎么會飄浮起來呢?至今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石柱之謎page 裕陵地宮進門的兩大石柱(資料圖)
裕陵地宮進門的兩大石柱(資料圖)
石柱之謎
現在裕陵地宮的前三道石門,每道都用四根巨大的四棱形石柱支頂,共有石柱12根。人們一看便知,這些石柱並非原來就存在,而是后來增加的。
如果原來就有石柱,巨大的棺槨是根本無法進入地宮的。
為什么要支頂這些石柱,它們又是什么時候支頂的?如果我們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前三道石門的上門檻及以上的枋子,帶門簪皆出現了程度不同的裂璺,其中第一道石門尤為嚴重。如果不采取必要措施,后果會不堪設想。這12根石柱中,第一道石門里側的兩根和第二、第三道石門的8根,都是1989年由清東陵文物管理處古建隊支頂的。而第一道石門外側的兩根石柱。支頂日期至今不明。
裕陵地宮結構圖page 裕陵地宮結構圖(資料圖)
裕陵地宮結構圖(資料圖)
1928年孫殿英匪軍盜陵時,是不會支頂石柱的。是否是溥儀派出的東陵善后大臣所為?這種可能性很小。因為他們在東陵善后期間,每一位都做了詳細的日記,就連一些瑣碎小事都有記錄,但對支頂石柱之事卻只字未提。1975年開啟裕陵地宮時,這兩根石柱就已存在,更不是清東陵文物保管所支頂。
這樣看來,兩根石柱只能是清朝遺物,而且只能是在乾隆入葬地宮后、隧道填堵前那幾天支頂的。因為乾隆入葬前的嘉慶四年 (1799年)7月,在修筑裕陵地宮隧道券內的斜坡地面時,曾計劃筑打夯土,但負責工程的大臣綿課發現 “頭層石門之上橫安石檻已見有裂縫斜紋兩道”。為了避免震動,遂奏請皇帝,將筑打夯土改為用磚鋪砌,這就形成了我們今天看到的隧道券磚鋪地面。[NT:PAGE=$]
諸多謎因未解page 裕陵謎團(資料圖)
裕陵謎團(資料圖)
諸多謎因未解
裕陵地宮自1975年開啟,至今已經三十多年。其中仍有許多謎團未解,疑云籠罩。現擇其主要,略作介紹。
女尸之謎
東陵盜案發生后的1928年8月,溥儀派載澤、耆齡等人進行善后處理。他們在清理裕陵地宮時,發現了一具完整的女尸。參與清理重殮的清室遺臣在東陵期間所寫的日記中,都曾提到此事。據這些宗室遺臣判斷,此具女尸就是嘉慶皇帝的生母孝儀皇后,卒年49歲。裕陵地宮中的6位墓主人,有比她先死先入葬的,也有比她晚死晚入葬的;有比她年齡小的,也有比她歲數大的。為什么其他5人都成了一堆亂骨,唯獨她卻尸體完整,沒有腐爛,面目如生?至今無法解釋。
出水之謎page 裕陵地宮(資料圖)
裕陵地宮(資料圖)
出水之謎
裕陵建成於乾隆十七年 (1752年),建成當年地宮里就出現了滲水。乾隆皇帝曾命大臣三和等加緊維修整治,費了很大勁兒才解決問題。當年,葬入了孝賢皇后、慧賢皇貴妃、哲憫皂貴妃;乾隆二十二年和四十年,又分別葬入淑嘉皇貴妃和令懿皇貴妃 (后追贈為孝儀皇后)。嘉慶四年 (1799年)9月,乾隆皇帝正式入葬。在這前后47年的時間里,地宮里始終沒有再出現滲水情況。說明乾隆17年那次對地官的整治是十分成功的。可是,在1928年重殮裕陵遺骨時,地宮里竟有兩米多深的積水。自1978年裕陵地宮開放至今,每到盛夏陰雨連綿的季節,更是必須天天抽水,否則滲水就會涌冒上升。裕陵地宮為什么會出現積水,滲水情況是從什么時候再度出現的?這些都未找到答案
揭秘乾隆陵墓神秘不腐女尸 | Anue鉅亨 - 時事 https://bit.ly/300okru
------------------------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乾隆裕陵
這次咱著重探訪講述裕陵的核心部分-乾隆地宮。乾隆朝是清王朝的鼎盛時期,他的陵墓修建時間長,規模大,地宮建築工藝水平高。埋葬乾隆皇帝的裕陵地宮進深54米,總面積372平方米,完全是傳統的拱券式石結構。由一條墓道、四道石門和三個主要堂券組成,平面呈「主」字形。
乾隆同志為盛世之君又篤信佛教,故裕陵地宮內布滿了精美的佛教題材的雕刻,其雕法嫻熟精湛,線條流暢細膩,造型生動傳神,布局嚴謹有序,堪稱「莊嚴肅穆的地下佛堂」和「石雕藝術寶庫」。而乾隆篤信密宗,這種信仰讓他的地宮充滿著宗教的神秘感。
這麼期待的「豪宅」還等什麼,開始馬上開始今天的探古之旅。
作者/拍攝:古跡尋蹤
坐標:河北,唐山,馬蘭峪
帝陵探秘之乾隆裕陵地宮。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1張
​地宮由九券四門組成,也就是說,要想進入放棺的金券,必須打開四道石門。四道石門上,按照清代皇陵地宮石作規制,設置了高3米、寬1.5米、厚0.19米的石門,均由整塊青白玉石雕琢而成,每扇門近3000公斤重。門上安裝著一根重約5000公斤的方形整體銅管扇,沉重的石門在開關時,運轉十分靈活。當然,葬禮完畢,各道石門均要封死,永世不啟。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2張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3張
​詳細的地宮規制圖,一目了然,通俗易懂。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4張
​從第一道石門開始,所有的平水牆、月光牆、券頂和門樓上都布滿了佛教題材的雕刻。​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5張
石門上雕刻著精美的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八菩薩。與寺院的天王殿一樣,第一道門洞兩側,雕刻著多聞、增長、廣目等四大天王。手拿寶劍(風)、琵琶(調)、寶幡(雨)、蛇(順)等法器,寓言著驅邪避惡,風調雨順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6張
​四大天王之北方多聞天王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7張
​四大天王之東方持國天王。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8張
頭道門洞券,五方佛​。五尊佛中,正中者是法身佛毗盧遮那佛,接下來是南方歡喜淨土寶生佛、東方妙喜淨土阿閦佛、西方極樂淨土阿彌陀佛、北方勝業淨土不空成就佛。這五尊佛代表中、南、東、西、北正方。其中東、南、西、北四方的佛又稱作”四方四佛”。根據唐不空所譯《菩提心論》記載,大日如來為教化眾生,將其自身具備的五智變化為五方五佛。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9張
​石門上雕刻著象徵大慈大悲、普渡眾生、佛法無邊的菩薩。代表色、香、味、聲、觸五種人生欲望的五欲供。牆壁上還雕刻著數不清的超度亡魂的佛經咒語。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10張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11張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12張
​穿券頂的五方佛、二十四佛和金券(主墓室)壁上的佛像和八寶圖案,圍牆上近3萬字的陰刻經文。其中有梵文 647字,藏文 29464字;字體端整,遒勁有力。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13張
​券頂法輪、寶杵、佛花等吉祥寶物,刀法嫻熟精湛,線條流暢細膩,造像生動傳神,布局嚴謹有序,使這座地下佛堂莊嚴、肅穆,實為不可多得的石雕藝術寶庫,是研究佛學和雕刻藝術難得的實物資料。令人嘆為觀止。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14張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15張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16張
​及其精美的浮雕佛塔,這種奢華程度是在明清陵墓地宮中絕無僅有的。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17張
​五欲供,即為明鏡、琵琶、滌香、水果、天衣,對應該:色、聲、香、味、觸等五境所起之五種情欲。雕刻五欲供圖表示只有拋除欲望才能消滅煩惱,進入西方樂土。看到這個到最後的後室很近了。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18張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19張
​穿堂券的頂部24佛。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20張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21張
​據載,地宮中有懺悔35佛。35佛像分為數組。最多的一組有24尊;還有一組為8尊,刻在明堂券的券頂上;剩下的3尊高居於石門的月光石上。直到現在,這35尊佛像的身份還沒有被辨認出來。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22張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23張
​最後便是金券,如一張巨大的陀羅尼經被。陀羅尼有三種功德妙用:清淨惡業、消災解難、往生淨土。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24張
​金券東西兩壁的月光石上有八瑞相 金券東西兩壁的月光石上有八瑞相。
金券中乾隆金棺,裕陵地宮內葬有乾隆皇帝,孝賢、孝儀兩位皇后,慧賢、哲憫、淑嘉三位皇貴妃,共計六人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歷史 第25張
​而這裡的安寧,也只過了一百多年,
1928年,孫殿英指使手下盜掘了乾隆裕陵,
乾隆和他帝後們落得個屍骨不全的結局。
地下佛堂,探訪清東陵之乾隆奢華地宮。 | 尋夢新聞 https://bit.ly/2Hm024B
---------------
裕陵明堂开阔,建筑崇宏,工精料美,气势非凡,自南向北依次为圣德神功碑亭、五孔桥、石像生、牌楼门、一孔桥、下马牌、井亭、神厨库、东西朝房、三路三孔桥及东西平桥、东西班房、隆恩殿、三路一孔桥、琉璃花门、二柱门、祭台五供、方城、明楼、宝城、宝顶和地宫,其规制既承袭了前朝,又有展拓和创新。清裕陵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61w5kS
------------------------------------------
乾隆皇帝裕陵地宮中,除了皇帝,還有五位後妃:
孝賢純皇后 27歲卒。
孝儀純皇后(令妃) 嘉慶帝生母 48歲卒。
慧賢皇貴妃 約30多歲卒。
哲悯皇貴妃 約20多歲卒。
淑嘉皇貴妃 42歲卒。
地宮在1799年乾隆皇帝入葬后就封閉了,至1928年孫殿英盜墓時已封閉近130年
這次盜墓事件被曝光后,在天津居住的溥儀知道后,哭暈了過去。 一方面向國民政府提出申訴,要求嚴懲盜墓賊。 另一方面派出載澤、耆齡、寶熙去處理善後。
事後,寶熙在天津《益世報》發表了《於役東陵日記》,介紹了重新安葬乾隆皇帝、慈禧太后的情形。 當他們進入地宮時,在雜亂的現場發現一具女屍,"後妃玉體一,幸未損傷脫失,即飭婦差四人置黃綢木版於側,陳緞褥於其上,徐由石床泥水中請起,安放於板,再以黃綢護之,缎被覆之。 "對於這是誰,進一步辨別。" 敬審其面貌,頗多皺紋,齒未全脫。 似五六十歲人,而皮骨具存,絲毫未腐,笑容圓相,有如古佛。 誠異事也。 為後為妃,未取遽定。 "最終從入葬年齡,再找一些祥瑞的理由,判斷為令妃,即嘉慶帝生母。 令妃去世於乾隆四十年,當時是皇貴妃身份,谥号令懿皇貴妃。 在乾隆六十年宣佈顒琰為繼承人時,追封為孝儀皇后。 所以令妃入葬應該是皇貴妃服飾,按制度可穿明黃色。
以下是徐廣源老師1975年清理地宮時的記錄。
乾隆地宫同葬的有5位妃子,最宠爱的令妃棺床是空的,孙殿英笑了 https://bit.ly/3hXezjT

2020-09-23_142215t01fc59bc52124dce57t01c4d44cdbcf3192f3902D8E259DB343F98C708274A93ED3CB7C1119B7_size366_w1500_h1000EA8578BD27C5F640EC60B6F9962EB79C57B517C1_size380_w1500_h1000086E712D115D37D52E4B48B13CDFE9DA33BCF1AD_size372_w1500_h10008834DBF88E31245CE0DED540A4CEB531864F39E4_size342_w1500_h100038FCDE038F98C6C221E3DAA6342EC2B440872481_size213_w1000_h150077BDBF705E26B6D42C2C6A353DEE49FEADC86692_size357_w1500_h997F0B45C9C2B58F3807F158C125CA13CDB1A4DD752_size374_w1500_h997630783C13C8AE02AE653592048381F272256D362_size389_w1500_h997203156BA78EEC55F63DD53191B48D714712A87AA_size360_w1500_h1000CA18F9A27175E2A4E6C731FD3D6AB753E02028C4_size296_w1500_h1000472CE2A07D773560C002B57968A67B219922E672_size351_w1500_h9979476FC97D708C13301208F72F31ACF3DD95B3C5A_size330_w1500_h1000EA3B355EC24728CA4AE39E65CA60B2AA2A2F820F_size304_w1500_h10005D4C96835E3BC229D65E9A1D5DD9CCF6792B08FE_size393_w1000_h15009576512211CF6C1C36147E2B474F0CE1F1490882_size332_w1500_h10008EBE90241CD706828961F99109DBD5A251E69F05_size321_w1500_h1000C00DA32F686356A809E6C4EAF8AFCEFAE00AD177_size328_w1500_h1000F8B03AD6E9F831DB22BF910CF60378BBE85C0A41_size296_w1500_h1000D1D4D38B1AD06BECE2CD93E339192B148C89F18D_size389_w1500_h1000F4C700AAD8FF1016850BFB4A735BDE2379253F41_size387_w1500_h1000B2DE2CD67A0E56313AAD0E05F194BD8F7F06A888_size303_w1500_h9976A014416226EFF2EBBD9E9F8DE7847FC8065E113_size283_w1500_h997C355288516B438E9AF1058BAA986D8214D656878_size33_w850_h3631E5C4A2EBB781C0DEC25851E7F0EF48B9F3D1180_size20_w850_h34500868C46EE4078AD09AB5D25BD1C8F6239C953DD_size283_w1500_h1000b6b379f8dc93ac53699ae2df3fd404aa2020-09-23_142658f450aafb86bb858bfc05ec1b0a9df0967ff1bd47d583b9453742cfbb1e85901f52fc2c7d09af5bc3b3f73b2c81fe2c32611719a11f6559f644371cc82b2eeb7f0f2dd70799e4ab9ccefd5afe8536f75535694f84fc0a7886da89db4131b8ae3d3c9f8e622e3f66dc9b725dc367d4d79f00c1cf493865aacab1e3e66d633f9692fc7e310a2c51031dc3697b3e6a8c66792ae4db9cfaf90126e32e75ecbeb8a4bfd3460a962e4f7a56afba0903c72ad5ec800px-HPIM3747800px-Qing_Tombs_09_(4924135313)800px-Yulings_Long'enpalats800px-Qing_Tombs_14_(4924232989)800px-Qing_Tombs_24_(4924216087) (1)800px-Qing_Tombs_24_(4924216087)800px-Qing_Tombs_16_(4924861820)800px-Qing_Tombs_18_(4924681090)800px-Qing_Tombs_23_(4924227453)


15-1P60G1421715-1P60G1421415-1P60G1421515-1P60G14215-5015-1P60G14216

乾隆地宮微笑的女屍之謎,最有可能是孝儀皇后(屍身百年不腐)
乾隆地宫微笑的女尸之谜,最有可能是孝仪皇后(尸身百年不腐)_探秘志 https://bit.ly/35Y6mcL
乾隆地宮微笑的女屍之謎。
東陵盜案發生后的1928年8月,已遜位的前清末代皇帝溥儀派清朝遺老載澤、耆齡等人趕赴清東陵進行善後處理。 載澤等人來到乾隆地宮,只見眼前一片狼藉:地宮中的陪葬品被洗劫一空自不必說。 乾隆皇帝和後妃們的屍骨被扔的東一塊西一塊,根本無法拼湊齊全。 而且地宮中有積水,屍骨長時間泡在積水中,無法辨認到底是誰的屍骨。
乾隆地宫微笑的女尸之谜,最有可能是孝仪皇后(尸身百年不腐)
正當這些遺老們痛心不已之時,卻發現了一件讓在場所有人都大吃一驚的事:在地宮西北角的深水裡浮現出一具完整的女屍。 該具女屍她身穿黃色龍袍,皮肉完好無損,絲毫沒有腐爛。 兩腮和嘴下多皺紋,牙齒沒有完全脫落,面目如生,笑容可掬,年齡約在50歲左右。 她竟然是誰呢? 給眾人留下了一大謎團~~~。
微笑的女屍最有可能是孝儀皇后。
清東陵中建築最華美、最精緻的是乾隆皇帝的裕陵。 裕陵歷時9年,共耗銀203萬兩,是在清朝國力鼎盛時期修建的,其質量實屬上乘。 其最具代表特色的是撲朔迷離的地宮。
乾隆地宫微笑的女尸之谜,最有可能是孝仪皇后(尸身百年不腐)
1928年7月,軍閥孫殿英盜掘了裕陵、慈禧陵之後,寄居在天津的清廢帝溥儀派遺臣載澤、耆齡、寶熙等人到東陵進行善後處理,將拋出的遺骨重新進行了簡單殮葬。 當他們清理裕陵地宮時,在棺床西邊的兩棺之間發現了一具奇異的女屍:她身穿黃色龍袍,皮肉完好無損,絲毫沒有腐爛。 兩腮和嘴下多皺紋,牙齒沒有完全脫落,面目如生,笑容可掬,年齡約在50歲左右。
乾隆地宫微笑的女尸之谜,最有可能是孝仪皇后(尸身百年不腐)
裕陵地宮中的6位墓主人,分別是乾隆皇帝、孝賢皇后、孝儀皇后、慧賢皇貴妃、哲憫皇貴妃、淑嘉皇貴妃。 裕陵地宮共葬5位女姓,這具女屍是哪一位呢? 據年齡推斷,最有可能的就是孝儀皇后,她是嘉慶帝生母,死於乾隆四十年,卒年49歲。 但是,孝儀皇后既不是最先入葬的,也不是最後一個入葬的。 為什麼同葬一個地宮,有比她早葬的,有比她晚葬的,其他四具女屍都已腐爛,只有她的屍體不腐爛? 參與清理重殮的清室遺臣在東陵期間所寫的日記中,都曾提到此事。 據這些宗室遺臣判斷,此具女屍就是嘉慶皇帝的卒年49歲生母孝儀皇后。 有比她年齡小的,也有比她歲數大的。 為什麼其他5人都成了一堆亂骨,唯獨她卻屍體完整,沒有腐爛,面目如生。 保留的如此完整呢? 此事令所有人都困惑不已。
乾隆地宫微笑的女尸之谜,最有可能是孝仪皇后(尸身百年不腐)
查找史料,在清代,皇家並不刻意追求地宮和棺槨的密封,也不注重屍體的防腐。 孝儀皇后死於乾隆四十年,死後被葬入裕陵地宮,但此時的地宮一直沒有被封閉,直到二十多年後乾隆皇帝去世,地宮才被密封。 此後又過了一百多年。 在這麼長的時間里,孝儀皇后的屍體竟然能保持的如此完整。 皇帝、皇后的外槨雖然漆飾了49遍之多,在密封和防腐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主要的用意是表示死者的地位和尊貴。 帝、后、妃死了,少則停靈數月,多則數年。 那些先葬入皇帝陵的後、妃,即使葬入了地宮,石門也不關,墓道口也不封,以待皇帝入葬,所以有些帝後妃屍體在地宮封掩前就已經開始腐爛了。 可是孝儀皇后死於乾隆四十年,直到乾隆帝死後才將地宮封掩。 而在她死後153年後,居然屍體不爛,面目如生,實在是一個難解之謎。
乾隆地宫微笑的女尸之谜,最有可能是孝仪皇后(尸身百年不腐)
此外,從孫殿英盜墓到載澤等人過來清理,這期間過了一個月時間。 當時正值夏天,高溫加污水浸泡,一切符合屍體腐爛的條件都達到了。 可這具女屍竟沒有受損,這一切只能用奇蹟來形容了。 時至今日,乾隆地宮中這具面帶微笑的女屍為何不腐,依然是個迷。 即便用了最新的科技手段,也無法得出令人滿意的答案。
乾隆裕陵地宮。
1928年軍閥孫殿英盜掘裕陵時,有記載稱,盜墓者順利地打開了前三道石門,第四道石門卻無論如何也打不開。 他們無計可施,一怒之下,便用炸藥炸壞了石門。 他們進入金券后發現,原來是一口巨大的棺槨在後面頂住了第四道石門。 經後來考證才知道這口棺槨就是乾隆帝的棺槨。 是什麼力量移動了棺槨? 帝、後、妃的棺槨四角都用巨大的龍山石(卡棺石)固定,龍山石與石棺床之間用铆榫方式相連。 龍山石的下棱壓住槨的下橫邊,龍山石的豎向凹槽卡住槨的豎棱。 這樣棺槨十分穩固,絲毫不能動彈。 再者棺內除屍體外裝滿奇珍異寶,異常沉重,加之有龍山石的固定,棺槨的移動顯然沒有可能。
乾隆地宫微笑的女尸之谜,最有可能是孝仪皇后(尸身百年不腐)
有人說棺槨是被地宮滲水浮起來的,但是裕陵地宮中有六具棺槨,以乾隆帝的為最大、最沉。 地宮裡的水是靜止的死水,不流動,為什麼偏偏最大、最重的乾隆帝的棺槨浮起,漂到棺床下面,頂住了石門? 至今還沒有令人信服的解釋,成為難解之謎。 乾隆十七年,孝賢皇后於裕陵完工的當年就葬入了地宮。
乾隆地宫微笑的女尸之谜,最有可能是孝仪皇后(尸身百年不腐)
在入葬前,竟然發現地宮有滲水。 乾隆帝命有關大臣採取緊急措施進行補救,很快就排除了滲水。 一直到嘉慶四年,在長達47年的時間裡地宮裡也未再出現滲水。 這說明上次的排水措施很成功,行之有效。 那次到底是採用了什麼補救方法,直到現在也未查找出來。
乾隆地宫微笑的女尸之谜,最有可能是孝仪皇后(尸身百年不腐)
據說,孫殿英盜陵后,載澤等人到東陵處理善後事宜時,發現裕陵地宮裡的積水有四五尺深。 裕陵地宮清理后,從牆上的水痕看,水最深時竟達六七尺。 它從什麼時候出現的滲水? 同是一座地宮,為什麼從乾隆七年以後47年裡不出現滲水,以後從何時大量滲水的? 是什麼原因? 至今也未找到答案。 據徐廣源回憶,裕陵地宮自1792年開放以來,每到陰雨連綿的夏季,地宮裡都有大量滲水,一天不抽水,就積水尺餘,幾天不抽水,則可沒人。
乾隆地宫微笑的女尸之谜,最有可能是孝仪皇后(尸身百年不腐)
結語:乾隆裕陵地宮下發現的微笑女屍猜測最大可能是孝儀皇后,這一微笑女屍究竟到底是誰還需要等待考證。 不過微笑女屍百年屍身竟然保存完好沒有腐爛,真的是好神奇,這一謎團也尚未解開~~~。
乾隆地宫微笑的女尸之谜,最有可能是孝仪皇后(尸身百年不腐)_探秘志 https://bit.ly/35Y6mcL


152456493712441524564936595415245649368208152456493637315245649376577

乾隆地宮躺了五個女人,其中一個屍身百年不腐,這個女人是誰?
1928年春,國民革命軍孫殿英一部奉命前往冀東一帶剿匪。途中,孫殿英見清東陵殿宇木料被大肆盜運,而皇陵之中金銀財寶無數,遂起了不義之心。這就是震驚中外的「清東陵盜寶案」。
而這次事件的影響頗大,不僅對清東陵造成了巨大的損毀,其中流失、損壞的珍寶文物更是無可估量。而當時被逼退位不久的末代皇帝溥儀更是怒髮衝冠,畢竟人都把自己祖墳給挖了。
所以,氣急敗壞的溥儀立時在天津召開了「御前會議」,派寶熙、耆齡前往清東陵善後。這兩人車馬兼程趕到清東陵后,了解到了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尤其是關於乾隆皇帝裕陵盜掘后的考察。
這兩位老臣在陵墓中開棺重斂時,發現墓室中五具棺槨中的屍身,大都已經腐爛化為白骨。但有一具女屍例外,這具女屍保存相當完好,歷經153年,皮肉無腐、五官完整,除了失去水分變得乾癟,並沒有任何其他的屍解情況發生。
這兩位滿清老臣也曾經在日記中提及此事,寶熙寫到:「午後於石床西邊兩棺之間發現后妃玉體,幸未損傷脫失……敬審其貌,頦多皺紋,齒未全脫,似五六十歲人,而皮骨俱存,絲毫未腐,笑容圓相,有如古佛,誠異事也。」耆齡更是判斷:「午後得報,於兩棺之間尋得女體一,身著明黃龍袍,又於側近拾得綉鳳黃靴二。面目可辨,年約六十餘,牙齒存一二,耳環尚在,不知是后是妃。」
不過大家都知道,能夠在乾隆裕陵陪葬的,身份都不一般,又是女屍,自然不是皇后就是乾隆的寵妃。而後,經過考證,得知這具百年不朽的女屍正是乾隆生前寵妃——令妃娘娘。也就是嘉慶帝生母孝儀純皇後魏佳氏。
母憑子貴,魏佳氏在死後被追封為孝儀純皇后,而生前的魏佳氏只不過是皇貴妃。因其容貌秀美,氣質出眾,尤其得乾隆恩寵。魏佳氏原本是內管領魏清泰的女兒,原屬正黃旗漢軍,后被乾隆帝抬入鑲黃旗滿洲,即「抬旗」。而後一直平步青雲,乾隆三十年一躍成為皇貴妃,彼時皇后被打入冷宮,魏佳氏獨攬後宮大權。
乾隆帝十七個兒子,唯皇十五子永琰被秘密立儲,而永琰的生母就是魏佳氏,可見乾隆對於魏佳氏的寵愛。只不過魏佳氏去世153年後依然保持屍身不腐卻是千古謎題,有專家認為是乾隆故意防腐為之,以緬懷生前摯愛,不過從乾隆自己屍身的腐爛程度看,這種說法並不靠譜。
也有人覺得是因為魏佳氏被人用特製毒藥毒害,所以死後保持屍身不腐,然而以當時的醫學知識,這種說法尤其不靠譜。所以,令妃娘娘屍身不腐之謎也只能留待時間慢慢解答了。
乾隆地宮躺了五個女人,其中一個屍身百年不腐,這個女人是誰? https://bit.ly/33QLx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