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氏豫章堂後人羅宏陞-湖口+湖口羅氏八角紅樓+湖口老街/新屋九斗豫章堂羅允玉/關西羅屋書院豫章堂-羅碧玉公興學所建/來自廣東省惠州府陸豐縣大安墟方角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彭延年《彭門家訓》(台灣彭氏開粵始祖)-江西-北宋人 因反對王安石青苗法,後被排擠,知潮州軍事-彭延年因在治潮多有建樹,從而深得潮汕百姓擁戴,元豐六年(1083年),帥兵擊潰倭寇入侵,被召回官拜大理寺卿  彭延年在揭陽-在潮數載,彭氏察民惰,懲惡扶善,興學育才,兩袖清風,政績顯著,深得民心。 尤其是他為人剛正不阿,體恤民苦,為官清廉-神宗聞其政績遂親賜「璽書褒諭」,並召回朝中任大理寺卿。 據載,他臨行之時,潮民感其恩德,不停挽留,"老幼遮道涕泣",竟至流連七日不得動身。 彭延年感於潮民的深情厚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廣東省揭陽市揭東縣登崗鎮浦口村

三山國王/臺灣河婆客語

2020-09-15_1241422020-09-15_1241492020-09-15_2135452020-09-15_2141032020-09-15_213807

新屋客家妹子--彭立(隴西堂) - 客家電視台


 

福佬客(白話字、台羅:hok(hô/ho̍h)-ló-kheh,四縣腔台灣客拼:hog loˋ hagˋ),俗稱「客底」,由林衡道首次提出,指放棄臺灣客家話而改用臺語,被閩南化的臺灣客家人後裔。在臺灣人口的統計中,可能多達200萬人,而調查中,多數會依其本人的意願,列為臺灣閩南人。年輕一輩的福佬客,以中華民國國語和臺語為主要使用語言,可能多亦以臺灣閩南人自居。也有非常少數的人,原本是臺灣閩南人,因定居客家莊,後代逐漸受到客家文化影響的客福佬。其實,閩南或客家都是漢族,血統非常接近,閩南與客家本質上偏向的是文化、民族認同,而非血統定義,福佬客文化上來說已經是臺灣閩南人,而客福佬也可以說是客家人了。 福佬客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kkRfxY


http://hakka.ncu.edu.tw/hakka/modules/tinycontent/content/paper/paper202/141.pdf

2020-09-15_131919


揭西縣是中國廣東省揭陽市下轄的一個縣,縣人民政府駐河婆街道。
揭西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tEZtf
行政區劃 FamilySearch目錄: 隴西堂彭氏歷代族譜記 — FamilySearch.org
下轄15個鎮、1個街道、1個鄉:[1]
河婆街道、龍潭鎮、南山鎮、五經富鎮、京溪園鎮、灰寨鎮、塔頭鎮、東園鎮、鳳江鎮、棉湖鎮、金和鎮、大溪鎮、錢坑鎮、坪上鎮、五雲鎮、上砂鎮、良田鄉、北山農林場、果林場、油桐林場、高田農場、河輋農場和縣苗圃場。
交通
Kokudou 235(China).svg 235國道、Kokudou 238(China).svg 238國道過境。
G1523 甬莞高速公路、S14 汕湛高速過境。
方言
揭西縣主要說兩種方言,分別客家語和潮州話。客家語則分布在河婆街道、良田鄉、五雲鎮、上砂鎮、坪上鎮、龍潭鎮、南山鎮、灰寨鎮、五經富鎮和京溪園鎮。而潮州話分布在大溪鎮、錢坑鎮、 金和鎮、 鳳江鎮、 棉湖鎮、塔頭鎮和東園鎮。
著名人物
曾習經,揭西縣棉湖鎮人,嶺南大詩人
許滌新,揭西縣棉湖鎮人,著名經濟學家
林興勝,揭西縣錢坑鎮人,星河獎(潮汕諾貝爾獎)創始人之一
楊樹勁,揭西縣河婆鎮人,著名網絡營銷專家,加拿大傑出華人
溫雲超,揭西縣五雲鎮下砂人,知名網絡寫手和社會活動家,法國人權委員會人權獎2010年度得主。
黃紀達,祖籍揭西河婆馬頭村人。
陳莊氏,陳嘉庚繼母,揭西上砂人,莊舉珍和蔡氏之女兒
李永平,祖籍是灰寨人,居砂拉越古晉。
彭名史,五雲人
彭上拔,五雲人
彭如干、如愧,五雲人
彭翔茲,五雲人,嘉慶帝師
彭作轉,五雲黃泥嶺人,張武幫外父。
張武幫,河婆北坑人,巨富。
彭何氏,五雲人,相傳是河婆一名之來源
張肯堂 河婆溪角人,河婆史經典學者之一。
劉伯奎,河婆楓樹寮人,,河婆史經典學者之一。
溫國輝,前廣東省副省長,現任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
劉漢水 河婆河皮塘人,居砂拉越古晉
劉南輝,河婆坡尾樓人,居新山,企業家
蔡漢雄,河婆湯壩人,居砂拉越,企業家
蔡選之、蔡任之、蔡克之、蔡超之四兄弟,河婆湯壩人,居砂拉越,企業家
蔡高固,河婆人,古晉建築商,西連有以他命名的大廈,旁有他母親名字命名的彭愛麻大廈
揭西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tEZtf


2020-09-15_130529

揭西縣城為何叫「河婆」?原來有兩個傳說流傳至今!
2019-03-24 由 揭陽V市動態 發表于歷史
河婆,原是揭陽縣西北重鎮,是霖田都的行政中心。1965年,拆揭陽縣置揭西縣才劃為揭西縣屬,現為揭西縣城。這裡是陸豐、五華、普寧邊陲的交通要道,它開始形成鎮集是在明朝中期,起始只是山區的一個小村落,由於是三縣交通要衝,故於清順治年間,才在此設千總防守。嘉慶十二年(1807),棉湖巡檢司移來於此,才成為霖田都的行政中心。
河婆,聽似對一個老婦人的尊稱,其實卻是個地名。河婆的得名,據1994年出版的《揭陽縣誌》的介紹,有兩種傳說。
一是說這裡原是陸豐縣的南關城,曾駐紮有軍隊防守,由於北宋時劉三花在此作戰,使南關城盪為廢墟,明朝洪武年間,便有一位姓何的老婦人在此搭起一座茶寮,擺賣擂茶。她性情慈和,關心過客,熱誠待人。這裡本是數縣交通要道,過往行人不少,遠道疲累,到此不但可以歇足,還能吃到一碗噴香擂茶,故何婆的茶寮很受過客的歡迎。不管過客是否饑渴,過客到此都要歇息一下,談天說地,人們要茶要水,何婆總是笑臉相迎,有求必應。人們便尊稱她為「何婆」。由於南關廢墟上有人賣茶,過客也越來越多,漸漸便也有些人在此擺攤設點,賣些過客所需要的用品,又有人把山中特產,也拿來賣給過客,漸聚漸多,便成了臨時小墟場。後來,也有些外地人,挑來日常用品雜貨,竹木器皿,菜蔬糖果,針織農具、水產魚蝦前來交易。茶寮周圍成了鬧市,有人看到別人買到滿意的商品,便問:「是從哪買的?」回答總是說:「何婆哪買的。」不知不覺中,對人的稱呼就沿變成了地名。後來又有人見此有一條大河,從良田山區奔流至此,便認為江河的「河」總比姓氏的「何」更有地方特色,又是同音字,故而改為「河婆」,改字不改音,留下個「婆」字,以表示對老婦人的紀念。
另一傳說是:此地原為陸豐河與橫江河的匯合處,由於年長月久,兩河的泥沙淤積而成為浦,揭陽、普寧、陸豐、五華邊境地方的土特產多集散於此地,漸漸成為墟市。當地人土語,稱「浮起」為「婆」。這墟市是由兩條河中浮起(婆)來的,故而稱「河婆」。
兩種傳說各有道理,地名既成,也就沒必要去追究誰是誰非。總之,河婆地處四縣要衝,地理位置重要,古時已曾是個重鎮,今為揭西縣城,其發展自然甚為迅猛。現在它的規模不斷擴大,東界龍潭,西接五雲,南臨坪上,北和良田相接,面積達94.15平方公里。人口8.288萬。河婆地處山區,獨山、明山、巾山三山環抱,橫江河、陸豐河在此匯流,形成一個小盆地。這裡處處綠樹成陰,山清水秀,環境優美,空氣清新,十分宜人。名動海內外的「三山國王」祖廟,就在距縣城2公里之處。三山國王廟香火旺盛,建築壯觀,遊客與香客絡繹不絕,是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揭陽市新八景之一。
三山國王廟,原名「明貺廟」,也稱「霖田祖廟」。是潮汕地區最古老的廟宇。潮汕地區的「地頭老爺」(保佑一村之神)多請三山國王,所以其廟宇到處可見。台灣人十分信仰三山國王,全台灣約有130多座大型三山國王廟宇。海外華僑為保在外平安,也請三山國王到僑居地奉祀,所以三山國王香火遍及東南亞各國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n6zmrj3.html


2020-09-15_1309352020-09-15_130949


揭西縣 @ 另類生活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www.hakka.gov.tw/File/Attach/38298/File_71730.pdf

2020-09-15_131532


https://lic2.niu.edu.tw/ezfiles/10/1010/img/6/146970509.pdf

2020-09-15_132536

祖籍的空間分布特性與歷史地理區域形塑之關聯性探討—以楊梅及新屋地區為例


客語拼音:海陸:zongbuliungsitong pang sianggungtang(4701613)

2020-09-15_132337

客語拼音:海陸:zongbuliungsitong pang sianggungtang(4701613)

歷史沿革:大坡村彭氏,祖籍廣東省海豐縣五雲洞。開台祖第21世彭廷球於清乾隆10年(西元1745年)與妻官氏與子府瑞、道瑞、鼎瑞渡海來台,初居今中壢,後又遷至新豐松柏林,最後落籍社子村番婆坟,並向鄭家與呂家承租耕地為生。清嘉慶16年(西元1811年),第24世彭維興在社子村興建彭廷球祖墳一座,日昭和13年(西元1938年)再建祖塔一座。目前後裔散居在石磊村、水流、下田村、埔頂村、大坡村、望間村,以及觀音鄉大潭村等地。分別在社子、大坡兩村各建有公廳一座。客語拼音:海陸:zongbuliungsitong pang sianggungtang(4701613) https://bit.ly/2ZDp0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