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吻獸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仙人走獸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龍的身上有鱗片的的叫做「蛟龍」,有翅膀的叫做「應龍」;頭上有角的叫做「虯龍」沒有角的叫做「螭龍」;沒法升天的叫做「蟠龍」,喜愛水的叫做「蜻龍」,喜愛火的叫做「火龍」,愛好鳴叫的叫做「鳴龍」,愛好戰鬥的叫做「蜥龍」。這群龍當中,虯龍是龍的首領,牠能發號施令,率領群龍興雲下雨

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800px-敦化門_-_panoramio_-_yamarhythm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300px-敦化門_-_panoramio_-_yamarhythm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

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

這個裝飾現在一直沿用下來,在古代中國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 喜歡東張西望,經常被安排在中國宮殿建築的屋脊上,做張口吞脊狀,並有一劍以固定之。 泥土燒制而成的小獸,被請到皇宮、廟宇和達官貴族的屋頂上,俯視人間,真有點"平步青雲"和"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意味。 因此,加元絶://、囚牛、獬豸、鳳、狎魚們流傳到民間,就有了俗化的名字,分別為:走投無路、趕盡殺絕、跟腚幫搗、順風打旗、坐山觀火。
相傳漢武帝建柏梁殿時,有人上書說大海中有一種魚,虬尾似鷗鳥,能噴浪降雨,可避火災,驅除魑魅。 因此脊獸鴟吻起初並不是龍形的。 有鳥形的,更多的是魚龍形的。 到清朝以後龍形的鴟吻增多,表面龍紋四爪騰空,龍首怒目做張口吞脊狀,背上插著一柄寶劍,立於建築物的尾脊上,被稱作"好望者"。 據說此物能吞萬物,就叫它負責看護房屋建築橫脊;它喜歡登高俯瞰,因此在民間被視為祈求降雨和避火消防的飾物。
----------
龍,在中國歷代相傳得資料中說,牠是神靈之精,四靈(龍、鳳、麟、龜)之長。一般世俗的說法,龍的身上有鱗片的的叫做「蛟龍」,有翅膀的叫做「應龍」;頭上有角的叫做「虯龍」沒有角的叫做「螭龍」;沒法升天的叫做「蟠龍」,喜愛水的叫做「蜻龍」,喜愛火的叫做「火龍」,愛好鳴叫的叫做「鳴龍」,愛好戰鬥的叫做「蜥龍」。這群龍當中,虯龍是龍的首領,牠能發號施令,率領群龍興雲下雨,救助蒼生,是民間祈雨避邪的神靈。
    「龍生九子」是古人的傳說,傳說龍生九子不成龍,九龍子性情各異,各有所好。九子就是霸下、螭吻、蒲牢、憲章、饕餮、蚣蝮、睚眥、狻猊、椒圖。你一定常在宮殿、廟宇或是畫稿、建築、傢俱、衣料等器物上,見到牠們的蹤影吧!上圖是畫稿上的造型。
    第一子贔屭,一名霸下,形似龜,好負重,這便是石碑下趺的由來。像台南赤崁樓前,陳列的九座高大的乾隆年間雕造的「石龜御碑贔」,雖然雕作寫實的龜形,但由於是龍的九子之一,所以古來多的是螭頭龜身的模樣。
    第二子螭吻(蚩吻、鴟吻、鴟尾、嘲風),形體似獸,習性好張望或好險,成為今日廟宇殿頂、堂塔樓閣等高處的龍或屋上的獸頂、殿角的走獸,也可壓火災。
    第三子蒲牢,形體似龍而體積較小,性好鳴叫,成為今日鐘上的獸鈕。又傳說蒲牢畏懼海上大鯨,鯨擊蒲牢,便會發出很大的鳴叫聲。所以想要鐘聲宏亮,就作蒲牢於鐘面上,刻鯨形的木槌去撞它。東漢班固〈東都賦〉有「於是發鯨魚,鏗華鐘」的文句。後來,禪寺齋堂也懸吊魚梆,據說也在表示魚化龍的「超凡入聖」的意思。
    第四子狴犴,一名憲章,形體似虎而有威力(一說好訟),所以立於官衙門扉或牢獄的大門上。
    第五子饕餮,好飲食,所以立於鼎蓋,甚至成為中國古代銅器最重要的裝飾圖案。
    第六子蚣蝮,性好水,所以立於橋柱;一作帆蚣,好飲。
    第七子睚眥,性好殺,所以立於刀環等兵器上。
    第八子金猊(狻猊),形體似獅,性好煙火,因此立於香爐兩旁,另有一種說法是好坐。
    第九子椒圖(椒塗),形體似螺蚌,習性好閉,所以立於大門舖首。
    若包括這九子在內,龍的形象可以說是變化多端,運用於建築、器物的裝飾範圍,極為廣泛。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跟龍有關的怪物,例如龍首魚身的鰲魚、龍首鱉身的黿以及其他龍首人身、龍身人面、馬身龍首、龍身鳥首等等怪物,無不顯示了龍已成為中華文化圈裝飾形象之主題。
    中國最早的一部經書--《易經》上說:「雲從龍,風從虎。」還有「鯉魚跳龍門」、「二龍戲珠」等故事,你必定耳熟能詳吧!
---------------------------
古代建築檐角上的垂脊獸暗藏何許玄機?
2018-01-12
與中國古建並存千百年的獸形裝飾獨特構件,不僅見證了中國歷史的變遷,更成為鑑別中國建築規格的獨特標誌 。
中國古人相信,宮殿、廟宇等屋脊上裝飾「龍吻獸」可避火災,驅魑魅。「吻」系嘴唇連著腮之意,相傳龍是用口生孩子,故而龍的兒子叫做吻。在正脊兩端的稱為正吻,根據其形象的不同又可稱為鴟尾、鴟吻或吻獸;在垂脊和戧脊端部的稱為垂獸和戧獸;在轉角部岔脊上的眾多小獸稱為仙人走獸;仔角梁頭上有一枚套獸;重檐屋頂的下檐正脊在轉角有合角吻獸。
而脊獸按其口的朝向,又可分為兩類:一類口向下,呈含脊狀,稱為螭吻;另一類口向上,或張嘴或閉嘴,稱垂獸、望獸、蹲獸。
中國古代建築檐角上的脊獸又叫鎮瓦獸,遵循嚴格的等級制度,除皇家宮殿廟宇外民宅不得安置。脊獸從唐宋時的一隻,逐漸增加到數目不等的蹲獸,至清代形成了當下人們見到的「騎鳳仙人」領隊的小獸隊列形態。
實際上,這些設計凝聚了中國古代建築師的智慧。中國古建大多為木質結構,為讓檐角最前端的瓦片承受重力,須用瓦釘進行固定,而為了更具視覺效果,釘帽後被美化成了各種動物形象。「騎鳳仙人」的作用即是固定垂脊下端第一塊瓦件。
有傳說稱,齊國國君在一次作戰失敗後來到一條大河岸邊,眼看走頭無路,後邊追兵就要到了,危急之中一隻大鳥飛至眼前助其渡過大河,逢凶化吉。古人將其放在建築脊端,亦表示騎鳳飛行,逢凶化吉。
除裝飾、寓意作用外,脊獸還被賦予了標誌等級和避火防雷等傳奇的功能。垂脊獸的數量和種類有著極其嚴格的等級制度,數量越多,說明建築級別越高。除騎鳳仙人外,智慧的中國古人為它們的順序編了一個極為好記的順口溜:「一龍二鳳三獅子,海馬天馬六狎魚,狻猊獬豸九鬥牛,最後行什像個猴。」
普天之下,唯有北京故宮的太和殿可以見到它們的全貌,也就是說從古至今唯一一個擁有10隻脊獸的只有故宮太和殿。
中國古建的殿頂分為廡殿頂、歇山頂、懸山頂、攢尖頂等,而廡殿頂是中國古建屋頂中的高級建築形式。作為中國古代建築之首,北京故宮的太和殿獨享建築形式最高規格的重檐廡殿頂,岔脊上排列的脊獸十樣俱全,天下無二,這不僅預示著皇權至上,更體現了當時只有皇帝才配享受到「十全十美」待遇的觀念。
除此以外,紫禁城裡的其他建築,也按照建築規置安放著不同數量的脊獸,其中乾清宮、中和殿及保和殿減為9個,坤寧宮為7個,妃嬪居住的東西六宮的殿頂上大部是5個。這些與古建共存的裝飾物在建築大家梁思成看來,有著畫龍點睛的作用,「使本來極無趣笨拙的實際部分,成為整個建築物美麗的冠冕。」
而皇家園林建築對規格的要求就不若皇宮那般嚴格,如頤和園裡最高級的屋頂是在排雲殿,它既是琉璃屋頂,又是全園垂脊獸數量最多的大殿,但只有龍、鳳、獅子、海馬、天馬、押魚、狻猊7個垂脊獸;四大部洲部分建築是廡殿式屋頂,但只有龍、鳳、獅子、海馬、天馬5個垂脊獸;德和園大戲樓屋脊上雖有7個垂脊獸,但卻無騎風仙人引路。
歷經數百年的風吹雨打,脊獸神韻猶存。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jm343bp.html
古代建築檐角上的垂脊獸暗藏何許玄機?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kgUDtI
---------------------------
建筑家居|中华建筑屋顶艺术之螭吻 https://bit.ly/3kkmOrF
房頂瑞獸,看著眼花繚亂,那並不是房頂的全部,我們勞動人民向來智慧勤勞,屋頂只要能裝飾的地方都給覆蓋了,所以,真正屋頂配件大全是下圖!
看過之前文章的應該一眼就能看出這是個重檐歇山頂的建築,因為重檐歇山頂是獸、脊、裝飾等最複雜的屋頂,用來做圖例最合適不過。
當然,今天還是不能全說完,因為屋頂太博大精深了,上次說走獸是因為——好看! 這次要說一說屋頂另外一個重要的藝術裝飾——螭吻。
螭吻由鴟尾、鴟吻(音吃吻)演變而來,唐朝以前的鴟尾加上龍頭和龍尾後逐漸演變為明朝以後的螭吻。 是龍的第九子。 平生好吞,即殿脊的獸頭之形。
▲ 早期鴟尾,向內翻卷,取大鵬欲飛行前尾巴上翹之意。
▲ 山西省忻州市五台縣李家莊的南禪寺,屋頂鴟尾。
▲ 日本唐招提寺金堂上的鴟尾。
瑞獸是角脊、垂脊、也只有脊上的走獸,這次說的螭吻是屋頂正脊兩邊的獸,只有兩個,是龍第九子,形狀是魚和龍結合在一起的樣子。
▲ 清代官式十拼大螭吻。
說到這裡真是覺得能編造出龍生九子各司其職的人真是天才,比編出見色起意,各種亂搞的宙斯高明多了。
▲ 山西平順大雲院——北宋年間鴟尾。
權貴威嚴。
龍子首先代表著權貴威嚴,第二龍子又各有各的本事和寓意,外形又不同,用處也不一樣。 這樣龍的九子就可以作為裝飾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宙斯呢,除了放在畫上就是放在畫上,最多再用雕塑表現一下,很難和日常生活匹配。
而龍九子就完美的把藝術與生活結合在一起,蹲立樂器頭部曰囚牛,吞刀環、劍柄曰海上眦,守望殿角曰嘲風,作洪鐘獸鈕曰蒲牢,吞雲吐霧作香爐曰鑰這張隊在劍石碑重物曰呎迴避,懲奸罰惡立於衙堂曰狴龍蝦,雅好斯文盤繞碑文曰負撰撰。
起初螭吻並不是龍形的,有鳥形的,更多的是魚龍形的。 到清朝以後龍形的鴟吻增多,表面龍紋四爪騰空,龍首怒目做張口吞脊狀,背上插著一柄寶劍,立於建築物的尾脊上,被稱作"好望者"。 它喜歡登高俯瞰,因此在民間被視為祈求降雨和避火消防的飾物。
▲ 山西五臺山十字歇山頂的脊獸。
勞動人民最大智慧是實用和美觀相結合,就像走獸是釘帽的美化,螭吻一樣是實用物品的再設計,正脊和檐角是殿頂兩坡的交匯點,雨水從交匯點的縫隙容易滲入。 吻獸在此起到嚴密封固瓦壟,使脊壟既穩固又不滲水。
▲ 故宮的螭吻,上面的仔龍必須低頭俯首老龍,不能過於張揚。
螭吻的背上插一劍。 相傳,這把寶劍是許遜的劍,世人尊稱"許仙",許遜活到一百三十六歲,於東晉寧康二年(374)八月初一日闔家四十二人一齊飛天成仙。 一人得道,全家升天就是這麼來的。
螭吻背上插許遜的劍有兩個目的。 一個是防鴟吻逃跑,讓其永遠噴水鎮火;另一傳說是那些妖魔鬼怪最怕許遜這把扇形劍,這裡取避邪的用意。
▲ 恭王府望獸。
望獸是螭吻的變種,螭吻是吞脊獸,口向內。 望獸是口向外,蹲守望。 多安裝與門樓鐘樓等之上,取瞭望之意。 也安裝在歇山頂的垂脊、上陣脊上當作垂獸面上來獸用。
例如北京鼓樓、正陽門城樓和箭樓、德勝門箭樓、北京國子監正脊上均用望獸。 民間普通建築也多安裝望獸,守望平安。
建筑家居|中华建筑屋顶艺术之螭吻☞陕西文化网-最具影响力的陕西文化推介平台 https://bit.ly/3kkmOrF


宮殿建築中,五脊六獸只有官家才能擁有/螭吻/東張西望,「騎鳳


神州品味遊 (2b 太原美景篇 : 晉祠、雙塔、崇善寺、純陽宮、五台山;大同雲岡石窟、晉中平遙古城、王家大院) - 貓兒主播之家 - udn部落格


屋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