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山王氏莊園位於中國河北省順平縣腰山鎮南腰山村,2001年被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王氏家族祖居遼寧鐵嶺,八世祖王錫袞跟隨多爾袞入關。後在此圈地建園,總面積50萬平方米,有南園、尚禮堂和尊義堂三部分,其中南園保存較完整,其石、磚、木雕刻之精美為華北所不多見。腰山王氏莊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R9HiXO

2020-09-09_1714279r10009r6roo77q386sPf67vHIBnkjnB-0zSOrNPP67vHIBnkjnB-0zR-phO_67vHIBnkjnB-0zRup5Ov67vHIBnkjnB-0zPeqoOf67vHIBnkjnB-0zN-ruN_67vHIBnkjnB-0zL-oCOP67vHIBnkjnB-0zNurbNv67vHIBnkjnB-0zKurbNf67vHIBnkjnB-0zJ-ra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始建於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位於河北省保定市腰山鎮,是王氏先祖王錫袞所建,距今已有近400年歷史。腰山王氏莊園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將軍府邸和巨商的豪門巨宅,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王氏莊園簡介
該莊園建築既不同於皇宮官府,又不同於一般民居,是我國北方居民建築的極品。故有「皇家建築看故宮,民間建築看腰山(王家)」之說。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中國古建築史上一處罕見的超規制清代城堡式民居建築群。莊園總占地面積279畝,房屋1000多間,作為核心建築群的「仁和堂」是一個由10個四合院組成的大套院,成為異常珍貴的古建文物莊園文化蘊含豐富,是一部永遠讀不完的書,又是一處難得的影視拍攝基地,從建國以來已先後拍攝《野火春風斗古城》、《天下第一樓》等多部電影電視劇。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AAA級景區。
王氏莊園創始人
王錫袞祖居遼寧省鐵嶺市南關,屬滿洲八旗中的正黃旗武官。其先祖王杲本為清太祖努爾哈赤的外祖父,官居大明王朝建州右衛指揮使,威震一方。其後人追隨清太祖努爾哈赤起兵,展開和明朝的鬥爭,後來又追隨清世祖皇太極征戰四方,衝鋒陷陣。王錫袞從軍後始隨多爾袞,屢建戰功。
清順治元年,王錫袞一家人從龍入關。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王錫袞受封於京西南的保定腰山,其因受封圈占了周邊州縣大量土地。後來,王錫袞利用受封圈占的土地,發展農業、廣收地租、創建莊園、設立商號、開辦油坊、醬園。隨後的王家幾代人,代代精英,繼續苦心經營運作,大力發展創辦家農商兼營,積累了巨額財富,繼續大興土木廣建莊園,為修建莊園提供了雄厚財力。鼎盛時期的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個高牆圍護的城堡,有成套住宅50餘套,各類房屋500多間,莊園占地近300畝。當時收租範圍更是達到保定的定州、滿城、蠡縣、高陽、博野等地,其商號遍布保定、北京、天津、內蒙、新疆及江、浙等地。從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到1948年土地改革前,無論三百年的滄桑如何變化,腰山王氏莊園一直是當地的豪門巨宅,富甲一方。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將軍府邸兼巨商的豪門巨宅,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王氏莊園概況
清順治元年,王錫袞一家人從龍入關。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王錫袞受封於京西南的保定腰山,其因受封圈占了周邊州縣大量土地。後來,王錫袞利用圈占的土地,發展農業、廣收地租、創建莊園、開辦醬園、設立商號。經過王家幾代人的努力,在腰山陸續建起了成套莊園12處,從南到北計有南園、尚禮堂、尊義堂三部分建築群體。現保存完整的名為「南園」,莊園內部以道為界,分南北兩部分,北部為建築區,南部為場院,場院外圍輔以護莊溝和院牆。莊園現存建築東路二進院落,中路為四進院落,西路僅存一進院落,稱鋪子院。各路門的左右置更房兩間。莊園每進均置垂花門,門首精工雕刻覆蓮垂花,青石雕成的抱鼓相對而設。正門外置影壁一座,長12米,高6米,壁座以石灰石精工雕琢成須彌座式樣,據載,僅這座影壁就耗費白銀一千兩。保定腰山王氏莊園主要建築布局成四方形,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條直線上,內有東西排列四合院兩排,四合院各院前後貫通,左右相連。整座建築以灰色調為主,古樸大方,給人以莊重典雅的感覺。
.夢和堂保定腰山王氏莊園建築上最重要的特點之一是她精美的雕刻,這些雕刻有磚雕、石雕和木雕,內容全部以「福、祿、壽」為主題,通過所雕物體的諧音來組成吉祥的祝福。在王錫袞的住處仁和堂,二進院磚雕十分出色,正廳西墀頭磚雕是人物、牡丹、桂圓、獅子和金錢豹,營造的是動物和人和諧相處、大富貴、大團圓的極樂境界,下邊角柱雕刻有13個小動物,上部有「馬上封侯」、「輩輩封侯」,下部有老虎、金錢豹、壁虎、白菜、蟈蟈,意為傾國之財,松樹上雕刻出了質感,松針陰陽相背,異常講究;正廳東墀頭磚雕,有人正在拉弓射箭,有公雞正在打鳴,意為功成名就,下邊角柱石雕刻有「三羊開泰」。有關專家考察後認為,王氏莊園屬於北方四合院範疇,仿北京王爺府建造的,它既不同於山西喬家大院,又不同於廣東客家民居。王氏莊園建築技巧也很高超,譬如說磨磚對縫的運用,當年磨磚要求外大里小,裡面抹灰,外面嚴絲合縫,為了粘結牢固,白灰膏里還摻入了雞蛋清和糯米汁。仁和堂正門對面的大照壁,就全部是磨磚對縫的工藝,長約9米,這麼大的照壁在中國北方的民居中十分罕見。這裡還是一部近代史的直觀教科書,王氏家族和莊園的興衰,折射了一個時代和一個民族的興衰;這裡還是一座不折不扣的民俗博物館,房屋建制、裝飾運用、生活場景,都凸顯了封建社會大家族的禮教習俗。
四合院她不僅是研究清代民風民俗的珍貴實物資料,也是旅遊觀光的好去處,近年還成了影視拍攝景地,電影《野火春風斗古城》、《天下第一樓》、《風雲初記》、《大決戰》,電視劇《熱土》、《青春之歌》、《天下糧倉》中很多場景在此地拍攝。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一處典型的具有園林風貌並保存完整的清代古建群體。目前修復開放的南園部分,其建築格局成四方形,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條直線上,是四世同堂的大院子。內有東西排列的四合院兩排,九個套院,一百餘間房屋建築組成。西路「仁和堂」四進院是老主人王錫袞的住宅區;東路「夢和堂」三進院是王錫索三兒子王佩的住宅區。四合院各院落前後貫通,左右相連,四進院正院九個門全在條縱軸線上,一進院落的所有門廊金在一條橫軸線上。其規制由南而北依次是:商號、庭房、腰房(家廟)、底房(庫房);左右計有書房、伙房、長丁屋、更房等。兩路中間的大院叫榕花院,是家人舉行大型活動的場地和戲樓所在地。院內東西「槐蔭道」兩旁古槐參天,遮雲蔽日。道北排列正門、側門各兩座。「仁和堂」正門外建有影壁一座,壁座以石灰石精工雕琢成須彌座式樣,還有虎皮紋上馬石一對。莊園主要建築立下近一米高的直壁式青石台基上,台基高三至五階不等。院內方磚墁地其形制為單檐硬山灰布瓦頂,抬梁式木構架。建築色調以灰色為主,古樸大方。磚、石、木雕精妙古典,給人以莊重典雅之感,在我國北方不可多得。
後院小景除觀賞豪門人戶的宅院建築外,還可看一看內設的各種展覽,如大宅院的生活習俗展,順平文物展,直隸婚俗展等;有可品茶、看戲、換裝照像;坐花轎,拜花堂,唱堂會等民俗活動,若有興趣可以參與。在莊園高牆內分布有多套宅院,命名為「堂」。整個莊園布局由北往南三道內街隔成四大部分,依次為北園、中園、南園、場院。莊園建成之時,總建築面積達3萬多平方米,成套莊園3處50多套宅院,房屋500餘間。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具有中國北方典型特徵的古代民居,它採用了北京四合院的建築規制,並大膽創新,體現了獨特的建築個性,是中國北方民居建築文化的大觀園。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ravel/8e9gee.html


北方最大私家莊園——順平腰山王氏莊園,在這裡的一磚一瓦、一椽一柱間體味古代民居建築瑰寶的濃厚韻味。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始建於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是王氏先祖王錫袞所建,距今已有近400年歷史。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一處典型的具有園林風貌並保存完整的清代古建群體,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將軍府邸和巨商的豪門巨宅,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腰山王氏莊園建築風格
該莊園建築既不同於皇宮官府,又不同於一般民居,是我國北方居民建築的極品。故有「皇家建築看故宮,民間建築看腰山(王家)」之說。
有關專家考察後認為,王氏莊園屬於北方四合院範疇,仿北京王爺府建造的,它既不同於山西喬家大院,又不同於廣東客家民居。這裡還是一部近代史的直觀教科書,王氏家族和莊園的興衰,折射了一個時代和一個民族的興衰;這裡還是一座不折不扣的民俗博物館,房屋建制、裝飾運用、生活場景,都凸顯了封建社會大家族的禮教習俗。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中國古建築史上一處罕見的超規制清代城堡式民居建築群。莊園總占地面積279畝,房屋1000多間,作為核心建築群的「仁和堂」是一個由10個四合院組成的大套院,成為異常珍貴的古建文物。莊園文化蘊含豐富,是一部永遠讀不完的書,又是一處難得的影視拍攝基地,從建國以來已先後拍攝《野火春風斗古城》、《天下第一樓》、《風雲初記》、《大決戰》、《熱土》、《青春之歌》等多部電影電視劇,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AAA級景區。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主要建築布局成四方形,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條直線上,內有東西排列四合院兩排,四合院各院前後貫通,左右相連。整座建築以灰色調為主,古樸大方,給人以莊重典雅的感覺。
腰山王氏莊園院落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建築上最重要的特點之一是它精美的雕刻,這些雕刻有磚雕、石雕和木雕,內容全部以「福、祿、壽」為主題,通過所雕物體的諧音來組成吉祥的祝福。在王錫袞的住處仁和堂,二進院磚雕十分出色,正廳西墀頭磚雕是人物、牡丹、桂圓、獅子和金錢豹,營造的是動物和人和諧相處、大富貴、大團圓的極樂境界,下邊角柱雕刻有13個小動物,上部有「馬上封侯」、「輩輩封侯」,下部有老虎、金錢豹、壁虎、白菜、蟈蟈,意為傾國之財,松樹上雕刻出了質感,松針陰陽相背,異常講究;正廳東墀頭磚雕,有人正在拉弓射箭,有公雞正在打鳴,意為功成名就,下邊角柱石雕刻有「三羊開泰」。
在莊園高牆內分布有多套宅院,命名為「堂」。整個莊園布局由北往南三道內街隔成四大部分,依次為北園、中園、南園、場院。莊園建成之時,總建築面積達3萬多平方米,成套莊園3處50多套宅院,房屋500餘間。
王氏莊園後花園
目前修復開放的南園部分,其建築格局成四方形,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條直線上,是四世同堂的大院子。內有東西排列的四合院兩排,九個套院,一百餘間房屋建築組成。西路「仁和堂」四進院是老主人王錫袞的住宅區;東路「夢和堂」三進院是王錫索三兒子王佩的住宅區。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具有中國北方典型特徵的古代民居,它採用了北京四合院的建築規制,並大膽創新,體現了獨特的建築個性,是中國北方民居建築文化的大觀園。庭院深深深幾許,跨過豪門王府的高高門檻,媒體考察團在門當戶對的重重院落中感受了一把封建等級制度的森嚴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58jOEJ.html


保定神秘的民間豪宅,清代巨商的豪門巨宅,比喬家大院還勝一籌
說起大院,人們一般想到的就是山西的喬家大院、王家大院等,其實在河北保定,也有一處並不為人所廣泛熟知的精美大院——腰山王氏莊園。就在我們身邊的河北,也隱匿著這樣一座神秘的民間「豪宅」,不論從年代還是建制,都比山西的喬家大院略勝一籌。
保定神秘的民間豪宅,清代巨商的豪門巨宅,比喬家大院還勝一籌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始建於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位於河北省保定市腰山鎮,是王氏先祖王錫袞所建,距今已有近400年歷史。腰山王氏莊園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將軍府邸和巨商的豪門巨宅,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保定神秘的民間豪宅,清代巨商的豪門巨宅,比喬家大院還勝一籌
該莊園建築既不同於皇宮官府,又不同於一般民居,是我國北方居民建築的極品。故有「皇家建築看故宮,民間建築看腰山(王家)」之說。
整個莊園安靜而神秘。沿著長長的巷道一路向前,兩排建築整齊地排列在巷道的南北兩側,給人視覺上帶來一種強烈的秩序感。框形的房屋造型使園中各院前後貫通,左右相連。
保定神秘的民間豪宅,清代巨商的豪門巨宅,比喬家大院還勝一籌
踏著歲月的痕跡,撫摸在凹凸之間,遊走在歷史與現實間,在王家建築的每一處體味著王家老主人對「福」「祿」「壽」的美好嚮往。
保定神秘的民間豪宅,清代巨商的豪門巨宅,比喬家大院還勝一籌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中國古建築史上一處罕見的超規制清代城堡式民居建築群。莊園總占地面積279畝,房屋1000多間,作為核心建築群的「仁和堂」是一個由10個四合院組成的大套院,成為異常珍貴的古建文物。
保定神秘的民間豪宅,清代巨商的豪門巨宅,比喬家大院還勝一籌
古樸大方,給人以莊重典雅的感覺,可謂我國北方居民建築的極品,從一磚一瓦、一椽一柱中都可以品味出濃厚的歷史味道。它不僅是旅遊觀光的好去處,近年還成了影視拍攝景地,電影《風雲初記》、《大決戰》,電視劇《熱土》、《青春之歌》、《天下糧倉》、《曹雪芹》、《紅旗譜》中的很多場景在此地拍攝。
保定神秘的民間豪宅,清代巨商的豪門巨宅,比喬家大院還勝一籌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建築上最重要的特點之一是她精美的雕刻,這些雕刻有磚雕、石雕和木雕,內容全部以「福、祿、壽」為主題,通過所雕物體的諧音來組成吉祥的祝福。
保定神秘的民間豪宅,清代巨商的豪門巨宅,比喬家大院還勝一籌
王氏宗族運營飯莊、錢莊、綢緞莊、當鋪達20多處,積累了巨大財富。連續建成占地3萬多平方米,具有50多套宅院、500多間房子的莊園。而在當地,人們傳說是王氏第四代族員王佩上腰山村北霧山刨荊根,刨出了很多金銀寶物,王家才得以發跡。其規劃和形制和山西喬家平起平坐。
保定神秘的民間豪宅,清代巨商的豪門巨宅,比喬家大院還勝一籌
聽說其時站在保定的西城牆上,就能看到莊園內張燈結彩的富貴現象。有關古建專家調查後以為,王氏莊園歸於北方四合院領域,仿北京王爺府締造的,它既不同於山西喬家大院,又不同於廣東客家民居。王氏莊園古建技巧也很高明。
來源:https://twgreatdaily.com/h1mPvHIBiuFnsJQVcUaX.html


始建於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的——保定腰山王氏莊園,位於河北省保定市腰山鎮,是王氏先祖王錫袞所建,距今已有近400年歷史。
腰山王氏莊園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將軍府邸和巨商的豪門巨宅,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佔地面積5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4300餘平方米。鼎盛時期,格局考究的四合院住宅達12處,現存5處,莊園內有東西排列四合院4排,每排均為三進,四合院各院前後貫通,左右相連,由南而北,有南園、尚禮堂、尊義堂等部分建築群體。
莊園總平面為正梯形,坐北朝南,共有西、中、東、東一四路建築,西路、東一路建築拆除殆盡,僅存大門。中路較完整,現存三進院及二跨院。東路存二進院。每進院落均為北方典型的四合院形式。現西路與中路緊鄰,東路與東一路緊鄰,東路與中路之間隔有22米寬的道路,莊園南側亦有10米寬道路,道路兩旁古槐參天,遮雲蔽日,俗稱槐蔭道。
該莊園建築既不同於皇宮官府,又不同於一般民居,是我國北方居民建築的極品。故有「皇家建築看故宮,民間建築看腰山(王氏)」之說。
腰山王氏莊園是中國傳統民居中木構架庭院式類型的住宅建築,採用了四合院的建築規制,集中地反映出高度成熟的四合院住宅的典型佈局。
莊園建築在色彩的運用和立面造型上,不但表現出與南方住宅輕盈奔放截然不同的風格,也沒有北京四合院的那種華麗和堂皇,表現了一種淳樸自然之美。如磚雕、木雕、石雕雖為主要裝飾手段,但木構件不施彩漆,只刷以桐油,垂花門也僅漆以黑栗色,以青磚、灰瓦、素石、黑栗色木柱為基調的素凈色調,形成了自然的鄉土裝飾,體現了一種有俗、有雅、古樸的建築風韻。
據河北省古建研究所1997年的建檔調查了解,莊園系清代初年王錫袞所建。
王錫袞祖居遼寧省鐵嶺縣,本在原籍服役,後隨清軍入關。清定都北京後,王解甲歸田,受封於完縣南腰山村。初以務農為主,兼營商業,日漸興盛,轉而專營商業。隨即大興土木,建造住宅。
...
王錫袞及其後人在腰山陸續建有12處宅院。鴉片戰爭後,商業蕭條,王氏商號隨之倒閉,繼而破產,王氏家族沒落。20世紀40年代莊園內尚有王氏後人居住。現存宅院,保存較好且佈局較完整的僅腰山中學北側一處,現稱腰山王氏莊園。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中國古建築史上一處罕見的超規制清代城堡式民居建築群。莊園總房屋1000多間,作為核心建築群的「仁和堂」是一個由10個四合院組成的大套院,成為異常珍貴的古建文物。
莊園文化蘊含豐富,是一部永遠讀不完的書,又是一處難得的影視拍攝基地,從建國以來已先後拍攝《野火春風斗古城》、《天下第一樓》等多部電影電視劇。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AAA級景區。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ravel/yyx5p3b.html


保定順平腰山王氏莊園 - 每日頭條

32170000q5589r917630127900014909o087op2111ss00049n8508q2or33127q000148n205862s231279000148ssrn52nr3p11s800042q86p992828n11ss00049n7r36o12on711ss00049n8202797r7p127q0001489rr00632pn11s800042q857so9no3p11ss00049n809rsr5prp11ss00049n7snsn121n911s800042q84906op4s111s800042q83o1438s701279000148so6n1371171279000148sr280po8s31279000148sp8r68n90o127q0001489o2o0o4077127q0001489qoqq02522321r0000542nn3pr21o032170000q5589r917630 (1)oGmYKHMBiuFnsJQV8mebpmmYKHMBiuFnsJQV_WfFnmmYKHMBiuFnsJQV7WfA568000031587237856n6567s000389p0250r5oro5682000007s7ns6p3pn5567r0006p838nr1pr6o7567q00070314rrr098715680000315nqq57qqpn2567s000389o54q11q5ro5680000315986q6qo798


保定古建築王氏莊園——400年歷史的豪門巨宅
2020-07-07     古建中國
王氏莊園,位於河北保定腰山鎮,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將軍府邸和巨商的豪門巨宅。始建於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為王氏先祖王錫袞所建,距今已有近400年歷史,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王錫袞為清朝武官,祖居遼寧省鐵嶺市南關,屬滿洲八旗中的正黃旗武官。其先祖王杲本為清太祖努爾哈赤的外祖父,官居大明王朝建州右衛指揮使,威震一方。其後人追隨清太祖努爾哈赤起兵,後來又追隨清世祖皇太極征戰四方,衝鋒陷陣。王錫袞從軍後始隨多爾袞,屢建戰功。
保定古建築王氏莊園——400年歷史的豪門巨宅
清順治元年,王錫袞一家人隨滿清一起入關。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王錫袞受封於京西南的保定腰山,其因受封圈占了周邊州縣大量土地。後來,王錫袞利用受封圈占的土地,發展農業、廣收地租、創建莊園、設立商號、開辦油坊、醬園。大力發展創辦家農商兼營,積累了巨額財富,繼續大興土木廣建莊園。
在清朝歷史上,素有北有王錫袞,南有胡雪岩之說。王錫袞以保定腰山王氏莊園第一代主人、「和」字商號創始人、大慈閣素食文化傳承人等眾多榮耀集於一身,可以說是家喻戶曉。鼎盛時期的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個高牆圍護的城堡,有成套住宅50餘套,各類房屋500多間,莊園占地近300畝。當時收租範圍更是達到保定的定州、滿城、蠡縣、高陽、博野等地,其商號遍布保定、北京、天津、內蒙、新疆及江、浙等地。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主要建築布局成四方形,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條直線上,內有東西排列四合院兩排,四合院各院前後貫通,左右相連。整座建築以灰色調為主,古樸大方,給人以莊重典雅的感覺。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一處罕見的超規制清代城堡式民居建築群,總占地面積279畝,房屋1000多間,作為核心建築群的「仁和堂」是一個由十個四合院組成的大套院。
保定古建築王氏莊園——400年歷史的豪門巨宅
莊園內部以道為界,分南北兩部分,北部為建築區,南部為場院,場院外圍輔以護莊溝和院牆。莊園現存建築東路二進院落,中路為四進院落,西路僅存一進院落,稱鋪子院。各路門的左右置更房兩間。莊園每進均置垂花門,門首精工雕刻覆蓮垂花,青石雕成的抱鼓相對而設。
莊園建築上最重要的特點之一是精美的雕刻,這些雕刻有磚雕、石雕和木雕,內容全部以「福、祿、壽」為主題,通過所雕物體的諧音來組成吉祥的祝福。
王氏莊園屬於北方四合院範疇,建築技巧高超,譬如說磨磚對縫的運用,當年磨磚要求外大里小,裡面抹灰,外面嚴絲合縫,為了粘結牢固,白灰膏里還摻入了雞蛋清和糯米汁。仁和堂正門對面的大照壁,就全部是磨磚對縫的工藝,長約9米,這麼大的照壁在中國北方的民居中十分罕見。
保定古建築王氏莊園——400年歷史的豪門巨宅
房屋建制、裝飾運用、生活場景,都凸顯了封建社會大家族的禮教習俗。從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到1948年土地改革前,無論三百年的滄桑如何變化,腰山王氏莊園一直是當地的豪門巨宅,富甲一方。
目前修復開放的南園部分,其建築格局成四方形,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條直線上,是四世同堂的大院子。內有東西排列的四合院兩排,九個套院,一百餘間房屋建築組成。西路「仁和堂」四進院是老主人王錫袞的住宅區;東路「夢和堂」三進院是王錫索三兒子王佩的住宅區。
四合院各院落前後貫通,左右相連,四進院正院九個門全在條縱軸線上,一進院落的所有門廊金在一條橫軸線上。其規制由南而北依次是:商號、庭房、腰房(家廟)、底房(庫房);左右計有書房、伙房、長丁屋、更房等。兩路中間的大院叫榕花院,是家人舉行大型活動的場地和戲樓所在地。院內東西「槐蔭道」兩旁古槐參天,遮雲蔽日。道北排列正門、側門各兩座。「仁和堂」正門外建有影壁一座,壁座以石灰石精工雕琢成須彌座式樣,還有虎皮紋上馬石一對。
莊園主要建築立下近一米高的直壁式青石台基上,台基高三至五階不等。院內方磚墁地其形制為單檐硬山灰布瓦頂,抬梁式木構架。建築色調以灰色為主,古樸大方。磚、石、木雕精妙古典,給人以莊重典雅之感,在我國北方不可多得。除觀賞豪門人戶的宅院建築外,還可看一看內設的各種展覽,如大宅院的生活習俗展,順平文物展,直隸婚俗展等;有可品茶、看戲、換裝照像;坐花轎,拜花堂,唱堂會等民俗活動。
保定古建築王氏莊園——400年歷史的豪門巨宅
王錫袞是保定腰山王氏莊園創始人,也是大慈閣素食文化傳承人。大慈閣以「市閣凌霄」之美譽位居「上谷八景」之首,成為古城保定的象徵,故有「不到大慈閣,何曾到保定」之說。大慈閣自古為佛教聖地,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歷史上曾有「通衢誰建凌虛閣,留與居人作偉觀」、「燕市珠樓樹梢看,祗園金閣碧雲端」、「不染菩提雲外出,行慈般若市中懸」等古詩句讚美大慈閣。
大慈閣香油,原產自大慈閣禪院內的香油坊。清乾隆三十年(公元1765年),在乾隆皇帝途經保定時,因機緣際會,大慈閣香油被乾隆皇帝欽點為御用膳食。秉承古寺悠久歷史,大慈閣香油選料上乘、做工嚴謹,以精選芝麻為原料,利用小石磨採用特殊工藝加工製作,保持了芝麻香油的古樸風味。大慈閣香油「觀其色如琥珀,聞其香則沖鼻,饋親友為上禮」。大慈閣香油以其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優秀的內在品質飽經歲月洗禮,歷代薪火相傳,成為古城保定傳統素食文化之瑰寶。
大慈閣素麵,原產自大慈閣禪院的齋堂,距今已有近八百年歷史。大慈閣素麵屬於佛素範疇,即寺廟裡的素齋,注重清淡、善巧。大慈閣素麵有養眼之面、開胃之面、印心之面之美稱。
保定古建築王氏莊園——400年歷史的豪門巨宅
大慈閣醬菜,乾隆年間曾被欽點為宮廷御膳,是我國最古老的醬園之一。這家醬園的創辦人是元朝蔡國公張柔部將、元朝易國公何伯祥之弟何伯策。保定許多醬園也大同小異,幾乎一個模式。醬園業占了百姓日常生活所需眾多內容,成了人們生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大慈閣糕點,創始人是元朝蔡國公張柔麾下的部將何伯策。大慈閣糕點雖歷史久遠、世代相傳、味美色佳、獨具風味,但在歷史上最初只有皇帝、大臣、大慈閣僧眾等少數人才能享用。
王氏莊園是中國北方規格最高的一處民居,它的存在折射了一個時代的興衰,是一座不折不扣的民俗博物館。它也是影視拍攝基地,從建國以來已先後拍攝多部電影電視劇。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我國北方居民建築的極品,北方民居建築文化的大觀園,故有「皇家建築看故宮,民間建築看腰山」之說。
古建家園--古建中國古建世界,我們不僅僅只做古建築!以線上+線下模式,建築+網際網路+文化,傳承與發揚建築文化,把傳統優良文化植入到建築材料中,讓建築從源頭上有文化,將中華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與現代科學技術古今結合、中西融合,應用於現代建築行業,倡導將優良的傳統文化走入大眾的衣食住行
來源:https://twgreatdaily.com/nmmBKHMBiuFnsJQV5mS7.html


皇家建築看故宮,民間建築看腰山,河北保定腰山王氏莊園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始建於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位於河北省保定市腰山鎮,距今已有近400年歷史。
腰山王氏莊園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將軍府邸和巨商的豪門巨宅,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該莊園建築既不同於皇宮官府,又不同於一般民居,是我國北方居民建築的極品。
故有「皇家建築看故宮,民間建築看腰山(王家)」之說。
腰山王氏莊園是中國古建築史上一處罕見的超規制清代城堡式民居建築群。莊園總佔地面積279畝,房屋1000多間,作為核心建築群的「仁和堂」是一個由10個四合院組成的大套院,成為異常珍貴的古建文物。
莊園文化蘊含豐富,是一部永遠讀不完的書,又是一處難得的影視拍攝基地。
經典影視劇《野火春風斗古城》《天下第一樓》《天下糧倉》等作品,許多拍攝景點都選擇於此。
四合院各院落前後貫通,左右相連,四進院正院九個門全在條縱軸線上,一進院落的所有門廊金在一條橫軸線上。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62rapql.html


華北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豪門巨宅,河北順平王氏莊園
2019-12-04 由 視覺秀旅遊 發表于歷史
 王氏莊園,位於河北省順平縣腰山鎮南腰山村,始建於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是王氏先祖王希袞所建,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是華北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大地主兼巨商的豪門巨宅,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AAA級景區。
王錫袞祖居遼寧省鐵嶺市南關,屬滿洲八旗中的正黃旗武官。其先祖王杲本為清太祖努爾哈赤的外祖父,官居大明王朝建州右衛指揮使,威震一方。其後人追隨清太祖努爾哈赤起兵,展開和明朝的鬥爭,後來又追隨清世祖皇太極征戰四方,衝鋒陷陣。王錫袞從軍後始隨多爾袞,屢建戰功。
...
清順治元年,王錫袞一家人從龍入關。順治四年,王錫袞受封於京西南的保定腰山,其因受封圈佔了周邊州縣大量土地。後來,王錫袞利用受封的土地,發展農業、廣收地租、創建莊園、開辦油坊、成立醬園、設立商號。隨後的王家幾代人,代代精英,繼續苦心經營運作,大力發展創辦家農商兼營,積累了巨額財富,繼續大興土木廣建莊園,為修建莊園提供了雄厚財力。從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到1948年土地改革前,無論三百年的滄桑如何變化,腰山王氏莊園一直是當地的豪門巨宅,富甲一方。
...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主要建築佈局成四方形,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條直線上,內有東西排列四合院兩排,四合院各院前後貫通,左右相連。整座建築以灰色調為主,古樸大方,給人以莊重典雅的感覺。
夢和堂保定腰山王氏莊園建築上最重要的特點之一是她精美的雕刻,這些雕刻有磚雕、石雕和木雕,內容全部以"福、祿、壽"為主題,通過所雕物體的諧音來組成吉祥的祝福。在王錫袞的住處仁和堂,二進院磚雕十分出色,正廳西墀頭磚雕是人物、牡丹、桂圓、獅子和金錢豹,營造的是動物和人和諧相處、大富貴、大團圓的極樂境界,下邊角柱雕刻有13個小動物,上部有"馬上封侯"、"輩輩封侯",下部有老虎、金錢豹、壁虎、白菜、蟈蟈,意為傾國之財,松樹上雕刻出了質感,松針陰陽相背,異常講究;正廳東墀頭磚雕,有人正在拉弓射箭,有公雞正在打鳴,意為功成名就,下邊角柱石雕刻有"三羊開泰"。
...
四合院各院落前後貫通,左右相連,四進院正院九個門全在條縱軸線上,一進院落的所有門廊金在一條橫軸線上。其規制由南而北依次是:商號、庭房、腰房(家廟)、底房(庫房);左右計有書房、伙房、長丁屋、更房等。兩路中間的大院叫榕花院,是家人舉行大型活動的場地和戲樓所在地。院內東西"槐蔭道"兩旁古槐參天,遮雲蔽日。道北排列正門、側門各兩座。"仁和堂"正門外建有影壁一座,壁座以石灰石精工雕琢成須彌座式樣,還有虎皮紋上馬石一對。莊園主要建築立下近一米高的直壁式青石台基上,台基高三至五階不等。院內方磚墁地其形制為單檐硬山灰布瓦頂,抬梁式木構架。建築色調以灰色為主,古樸大方。磚、石、木雕精妙古典,給人以莊重典雅之感,在我國北方不可多得。
除觀賞豪門人戶的宅院建築外,還可看一看內設的各種展覽,如大宅院的生活習俗展,順平文物展,直隸婚俗展等;有可品茶、看戲、換裝照像;坐花轎,拜花堂,唱堂會等民俗活動,若有興趣可以參與。
在莊園高牆內分佈有多套宅院,命名為"堂"。整個莊園佈局由北往南三道內街隔成四大部分,依次為北園、中園、南園、場院。莊園建成之時,總建築面積達3萬多平方米,成套莊園3處50多套宅院,房屋500餘間。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具有中國北方典型特徵的古代民居,它採用了北京四合院的建築規制,並大膽創新,體現了獨特的建築個性,是中國北方民居建築文化的大觀園。
歷史典故;在清朝歷史上,素有北有王錫袞,南有胡雪岩之說。王錫袞以清朝武官、保定腰山王氏莊園第一代主人、"和"字商號創始人、大慈閣素食文化傳承人等眾多榮耀集於一身,可以說是家喻戶曉、路人皆知。
王錫袞的成功有很多原因,但他"扶危濟困"的精神也很是令人尊敬。一名商人在生意中慘敗,需要大筆資金周轉。為了救急,這位商人主動上門,開出低價想讓王錫袞收購自己的產業。
王錫袞不敢怠慢,經調查屬實後,立刻急調銀兩,給出正常的市場價來收購對方產業。這商人驚喜而又疑惑,實在不解王錫袞為何到手的便宜都不佔,堅持按市場價來購買。王錫袞笑着說讓他放心,稱自己只是代為保管這些資產,等挺過這個難關後,隨時都可以贖回屬於你的東西。商人萬分感激,簽完協議,對王錫袞表示感謝後便含淚離開了。
商人走後,王錫袞的手下紛紛不解。大家問道,為啥送上門的肥肉都不吃,不但不趁對方急需錢叫低價格,還給對方這麼多銀子。王錫袞啜了口茶,講訴了一段年輕時自己的遭遇:"在我還是一名普通士兵的時候,一次,在一場遭遇戰中和隊伍走散,當時正值暴雨,路邊一位受傷的士兵也被雨淋濕。正好那天我隨身帶了雨披,便幫那位士兵遮雨。
後來,每到下雨時,我便經常幫別人遮雨。時間一長,認識我的人也就多了。有時,我自己忘了帶雨披也不怕,因為會有很多我幫過的人也來為我遮雨。"
說着,王錫袞笑了笑:"你肯為別人付出,別人才願為你付出。剛才那位商人的產業可能是幾輩人積攢下來的,我要是佔了他便宜,人家可能一輩子都翻不了身。這不是投資,而是救人,咱要對得起自己良心。誰都有困難的時候,能幫點咱就幫點。"
眾人聽後,都沉默不語。後來,商人前來贖回了自己的產業,王錫袞因此也多了一位忠實的合作夥伴。在那之後,人人都知道了王錫袞的義舉,官府和百姓都對王錫袞尊敬不已。王錫袞的生意也好得出奇,無論經營哪行哪業,總會有人幫忙,也會有數不清的客戶前來捧場。不在別人遇到苦難時袖手旁觀、無動於衷;不在別人落難時不聞不問、落井下石。肯為別人遮風擋雨,才是一生最大的財富。人生在世,並不是充滿競爭和掠奪,更多是實現人們的共贏。有了這種人格,人生就一定會收穫精神和物質的雙重財富!
華北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豪門巨宅,河北順平王氏莊園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2Fg9Lsq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63g95mp.html
----------------
清代城堡式民居建築群——保定腰山王氏莊園
2017-08-11 由 惠伴你我 發表于旅遊
河北保定腰山的王氏莊園始建於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莊園是王氏先祖王錫袞所建。它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並且也是最完整的清代將軍府邸和巨商的豪門巨宅。莊園的建築不同於皇宮官府,也不同於一般的民居建築,在我國的北方居民建築中屬於極品。因此有著「黃建建築看故宮,民間建築看腰山(王氏莊園)」的說法。現此莊園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A級景區。曾在此先後拍攝過《野火春風斗古城》、《天下第一樓》、《大決戰》、《天下糧倉》等多部影視劇的場景在此拍攝。
王氏莊園是我國古建築史上一處罕見的超規制清代城堡式民居建築群。總面積約有279畝,房屋多達1000多間。其核心建築群的「仁和堂」是一個由10個四合院組成的大套院,成為了異常珍貴的古建築文物。
王氏莊園創始人為王錫袞,祖居遼寧鐵嶺市南關,所屬滿洲八旗中的正黃旗武官。其先祖王杲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的外祖父,官居明朝建州右衛指揮使,名震一方。而其後人追隨努爾哈赤起兵,後來又追隨清世祖皇太極衝鋒陷陣。王錫袞從軍後跟隨多爾袞,建立戰功。在順治元年,王錫袞一家入關,順治四年,王錫袞受封為京西南的保定腰山,並圈占了周邊所在州縣大量土地。他利用所圈土地,發展農業,收取地租,並創建莊園,並開辦了醬園,還設立了商號。
...
王氏莊園為北方四合院範疇,仿北京王爺府建造而成,既不同於山西的喬家大院,也不同於廣東的客家民居。它的建築布局為四方形,坐北朝南的排列在一條直線上。整座建築以灰色為主,古樸大方,給人莊重典雅之覺。莊園的最重要特點之一就是它精美的雕刻,有磚雕、木雕和石雕,雕刻的精妙古典,而其內容全部以「福、祿、壽」為主題,通過雕刻的物體的諧音組成了吉祥的祝福。
...
王氏莊園有著北方古代民居的典型特徵,但它在採用北京四合院的建築規制時,又大膽創新,體現出獨特的建築個性,是我國北方民居建築文化的大觀園。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ravel/pxjx9gp.html
-----------
王氏莊園
2018/01/19 來源:老驢頭食品
今天咱們要說的景點那可了不得,它就是保定順平的王氏莊園了。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始建於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位於河北省保定市腰山鎮,是王氏先祖王錫袞所建,距今已有近400年歷史。腰山王氏莊園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將軍府邸和巨商的豪門巨宅,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該莊園建築既不同於皇宮官府,又不同於一般民居,是我國北方居民建築的極品。故有「皇家建築看故宮,民間建築看腰山(王家)」之說。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中國古建築史上一處罕見的超規制清代城堡式民居建築群。莊園總占地面積279畝,房屋1000多間,作為核心建築群的「仁和堂」是一個由10個四合院組成的大套院,成為異常珍貴的古建文物。莊園文化蘊含豐富,是一部永遠讀不完的書,又是一處難得的影視拍攝基地,從建國以來已先後拍攝《》、《天下第一樓》等多部電影電視劇。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AAA級景區。
王錫袞
王錫袞祖居遼寧省鐵嶺市南關,屬滿洲八旗中的正黃旗武官。其先祖王杲本為清太祖努爾哈赤的外祖父,官居大明王朝建州右衛指揮使,威震一方。其後人追隨清太祖努爾哈赤起兵,展開和明朝的鬥爭,後來又追隨清世祖皇太極征戰四方,衝鋒陷陣。王錫袞從軍後始隨多爾袞,屢建戰功。
清順治元年,王錫袞一家人從龍入關。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王錫袞受封於京西南的保定腰山,其因受封圈占了周邊州縣大量土地。後來,王錫袞利用受封圈占的土地,發展農業、廣收地租、創建莊園、設立商號、開辦油坊、醬園。隨後的王家幾代人,代代精英,繼續苦心經營運作,大力發展創辦家農商兼營,積累了巨額財富,繼續大興土木廣建莊園,為修建莊園提供了雄厚財力。鼎盛時期的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個高牆圍護的城堡,有成套住宅50餘套,各類房屋500多間,莊園占地近300畝。當時收租範圍更是達到保定的定州、滿城、蠡縣、高陽、博野等地,其商號遍布保定、北京、天津、內蒙、新疆及江、浙等地。從清順治四年(公元1647年)到1948年土地改革前,無論三百年的滄桑如何變化,腰山王氏莊園一直是當地的豪門巨宅,富甲一方。
保定腰山王氏莊園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將軍府邸兼巨商的豪門巨宅,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yOznGQQ.html

31sn00017968p5338736CghzgFWws0qAYGD7ABSWIVagIck566_C_760_506CghzflWwrkiAJo9MAAe7JZ_wX64121_C_760_506CghzfVWwrliAGe1lAAVCayS3n6w435_C_760_506Cghzf1Wwrl2ARFALAA_gugG0WLA135_C_760_506CghzfFWws0uAAvajABhMoubUqyE474_C_760_506CghzflWwrk2ALu32AB04fRUN3iE641_C_760_506CghzgFWwrluAR3uiABDDMeRvKus201_C_760_506CghzfFWws0-Ad6yLACiMzuoLHFI236_C_760_506CghzflWwrmeAe7T0ABAO1FXK8Ug986_C_760_506CghzflWws1yAEGz0ABXfoJ-DSVo753_C_760_506CghzfFWws0-Ad6yLACiMzuoLHFI236_C_750_50030494171576d6d52524830494171576d7a50335130494171576d6e674e5a30494171576d5250784a30494171576d7441424e320700028rp6r2oso2s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