蔭餘堂-異地重建-一棟18世紀晚期的徽派建築-以馬頭牆、小青瓦最有特色,形成青瓦白牆,現位於美國·埃塞克斯博物館,也是目前北美唯一的中國傳統建築/馬頭牆,又稱馬頭山牆,是中國傳統建築中封火牆的一種造型,為徽派建築重要標誌之一。因其牆頂部分形似馬頭而得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Savoy-徽派建築五大特點-欣中國-欣傳媒旅遊頻道

EF563C75-37B8-4BC7-88C9-27C7C6FBB998 (1)02B3005E-437B-4343-9E3A-0332C1C22E55F9FAC87E-9C90-455E-9DAF-2241D15E4EEAA9C11A5F-B2EC-4E78-AC35-B2C6DD830DA9 (1)F3D19759-271A-413D-BB41-79D062F50069C9E1F1C4-0553-415B-826B-0A10D620266C (1)3E89CE17-187F-4BEC-9025-402B4E34C984 (1)654665A7-CC49-4D28-8B1F-BE8807851BC4 (1)B6846A92-41A5-4D70-A80C-FBFF8A745BB2 (1)18085E49-6221-41D0-83EC-772803D9F8B8 (1)B26FC371-01EA-454B-9346-D59CA59FFCF0 (1)

Savoy-徽派建築五大特點-欣中國-欣傳媒旅遊頻道

【朝北居、屋套屋】徽州人宅居房屋風俗。 
舊時徽州城鄉住宅多為磚木結構的樓房。 明代以樓上寬敞為特徵。 清代以後,多為一明(廳堂)兩暗(左右臥室)的三間屋和一明四暗的四合屋。 一屋多進。 大門飾以山水人物石雕磚刻。 門樓重簷飛角,各進皆開天井,通風透光,雨水通過水枧流入陰溝。 俗稱"四水歸堂",意為"財不外流"。 各進之間有隔間牆,四周高築防火牆(馬頭牆),遠遠望去,猶如古城堡。
一般是一個家庭之系住一進,中門關閉,各家獨戶過日子。 中門打開,一個大門進出祭奠先人。 徽州山區氣候濕潤,人們一般把樓上作為日常生活的主要棲息之處,保留土著山越人"巢居"的遺風。 樓上廳屋一般都比較寬敞,有廳堂、臥室和廂房,沿天井還設有"美人靠"。
朝北居。
假如不是地形特殊,住屋的最佳朝向,當選擇坐北朝南,但徽州明清時期所建民居,卻大多是大門朝北。 原來古徽人的居住習慣有許多禁忌。 漢代就流行"商家門不宜南向,征家門不宜北向"的說法。 究其原因,據五行說法:商屬金,南方屬火,火克金,不吉利;征屬火,北方屬水,水克火,也不吉利。 徽州明清時期,徽商鼎盛,他們一旦發了財,就回鄉做屋,為圖吉利,大門自不朝南,皆形成朝北居。 至今徽州仍保留有數以萬計的朝北古民居
--------------
朝北居。
朝北居:假如不是地形特殊,住屋的最佳朝向,當選擇坐北朝南,但徽州明清時期所建民居,卻大多是大門朝北。 原來古徽人的居住習慣有許多禁忌。 漢代就流行著"商家門不宜南向,征家門不宜北向"的說法。 究其原因,據五行說法:商屬金,南方屬火,火克金,不吉利;征屬火,北方屬水,水克火,也不吉利。 徽州明清時期,徽商鼎盛,他們一旦發了財,就回鄉做屋,為圖吉利,大門自不朝南,皆形成朝北居。 至今徽州仍保留有數以萬計的朝北古民居。
屋套屋。
屋套屋:徽州宅居很深,進門為前庭,中設天井,後設廳堂住人,廳堂用中門與後廳堂隔開,後廳堂設一堂二臥室,堂室后是一道封火牆,靠牆設天井,兩旁建廂房,這是第一進。 第二進的結構仍為一脊分兩堂,前後兩天井,中有隔扇,有臥室四間,堂室兩個。 第三進、第四進或者往後的更多進,結構都是如此,一進套一進,形成屋套屋。
重簷。
重簷:徽派民居皆建成雙層屋簷。 這重檐習俗的形成,有著一段廣為流傳的故事。 據傳,五代十國時,歙州是南唐後主李煜所管轄的地方。 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建立宋朝,親征到了歙州,正當宋太祖抵達今休寧縣海陽城外的時候,天色突變,大雨將至,太祖便至一間瓦房處避雨,為免擾民,太祖下令不得進入室內,可是徽州民居的屋簷很小,遠不及中原地帶的屋檐那麼長,加上這天風大雨急,眾人都被淋了個落湯雞。 雨過天晴,居民開門發現太祖此般模樣,以為死罪難逃,跪地不起,太祖卻未責怪,問道:歙州屋簷為什麼造的這麼窄呢? 村民答曰"這是祖上沿襲下來的,一向都是如此。 "太祖便道:"雖說祖上的舊制不能改,但你們可以在下面再修一個屋簷,以利過往行人避雨。 "村民們一聽,連稱有理,於是立即照辦,自此以後,徽州漸漸所有的民居都修上了上下兩層屋簷。
滿頂床。
滿頂床:徽州傳統床具。 因為床頂、床后和床頭均用木板圍成,故稱"滿頂床"。 床前掛帳幔,猶如消息台。 床柱多用榧木製作,因為榧数年花果同樹而生,取"四代同堂"和"五世昌盛"的彩頭。 床板常用7塊,寓"五男二女"之意。 床的正面,雕飾較為講究,左右兩側一般雕飾為"丹鳳朝陽",上牙板雕為"雙龍戲珠"。 床周欄板一般均雕有"鳳凰戲牡丹"、"松鼠與葡萄"、"鴛鴦戲水"等精美圖案。
壓畫桌。
壓畫桌:徽州宅居的傳統陳設。 徽州民居廳堂正中壁上多掛中堂畫、對聯,或用大幅紅紙寫上"天地君親師"五字,均裝裱成卷軸懸掛。 在捲軸之下設長條桌,桌面上放置兩個馬鞍形的畫腳,捲軸向下展開至長條桌,擱入畫腳的"馬鞍"內,畫幅即平整穩固,此長條桌則稱"壓畫桌"。
影響。編輯。
徽州古民居村落選址、佈局和建築形態,都以周易風水理論為指導,體現了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和對大自然的嚮往與尊重。 那些典雅的明、清民居建築群與大自然緊密相融,創造出一個既合乎科學,又富有情趣的生活居住環境,是中國傳統民居的精髓。 村落獨特的水系是實用與美學相結合的水利工程典範,深刻體現了人類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卓越智慧。 其「佈局之工,結構之巧,裝飾之美,營造之精,文化內涵之深」,為國內古民居建築群所罕見。
徽州民居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ieapoP
-------------
中国古建筑徽派民居的特色 - 知乎 https://bit.ly/32af31h
中國古建築徽派民居的特色。
古建中國|築思想,傳承和發揚建築文化與匠心精神!
徽派民居是中國傳統民居建築的一個重要流派,古代徽州建築在成形過程中,受到獨特的地理環境和人文觀念的影響,顯示出較鮮明的區域特色,在造型、功能、裝飾等諸多方面自成一格。
徽派民居的建築特色。
徽派民居尊重自然山水大環境,古徽州對村落選址的地形,地貌,水流風向等因素都有周到的考慮,往往都是依山傍水,環境優美,佈局合理,交通順暢,建築融匯於山水之間。
在中國,"坐北朝南"是大多數民居的基本建造原則。 由於我們國家大部分國土都位於北回歸線以北,朝南房屋的門窗可以最大程度"採收"陽光,提升居住的舒適度。 不過,徽派古建築是一個例外。
徽州明清時期所建民居,大多是大門朝北。 這是為什麼呢? 徽州明清時期,徽商鼎盛,當賺了錢的徽商衣錦還鄉,準備一擲千金修建家宅時,"風水"成為他們關心的一個重要問題。 古人重風水,而建房被視為一件關乎子孫福祉,家族運道的大事,更要講究風水。
從漢代開始就流行著"商家門不宜南向,征家門不宜北向"的說法。 究其原因,按照陰陽五行的說法,商屬金,南方屬火,火克金,不吉利,征屬火,北方屬水,水克火,也不吉利。
於是,出於對風水的考慮,大多數徽州古民居都選擇了"門朝北",如果實在受條件限制正屋不得不朝南時,人們也會設法開一個"斜門"以求避讓。 至今徽州仍保留有數以萬計的朝北古民居。
徽派民居建築平面佈局的單元是以天井為中心圍合的院落,高宅、深井、大廳,按功能、規模、地形,靈活佈置,富有韻律感,宅居很深。
進門為前庭,中設天井,後設廳堂住人,廳堂用中門與後廳堂隔開,後廳堂設一堂二臥室,堂室後是一道封火牆,靠牆設天井,兩旁建廂房,這是第一進。 第二進的結構仍為一脊分兩堂,前後兩天井,中有隔扇,有臥室四間,堂室兩個。 第三進、第四進或者往後的更多進,結構都是如此,一進套一進,形成屋套屋。
徽派民居群房一體,獨具一格的馬頭牆,採用高牆封閉,馬頭翹角,牆面和馬頭高低進退錯落有致,青山,綠水、白牆,黛瓦是徽派建築的主要特徵之一,在質樸中透著清秀,富於美感的外觀整體性。 徽文化中"三雕"(磚雕,石雕,木雕)藝術令人歎為觀止,磚雕門罩,石雕漏窗,木雕楹柱與建築物融為一體,是徽派建築一大特色。
徽州傳統床具——滿頂床,因為床頂、床后和床頭均用木板圍成,故稱"滿頂床"。 床前掛帳幔,猶如消息台。 床柱多用榧木製作,因為榧数年花果同樹而生,取"四代同堂"和"五世昌盛"的彩頭。 床板常用7塊,寓"五男二女"之意。 床的正面,雕飾較為講究,左右兩側一般雕飾為"丹鳳朝陽",上牙板雕為"雙龍戲珠"。 床周欄板一般均雕有"鳳凰戲牡丹"、"松鼠與葡萄"、"鴛鴦戲水"等精美圖案。
徽州宅居的傳統陳設——壓畫桌,徽州民居廳堂正中壁上多掛中堂畫、對聯,或用大幅紅紙寫上"天地君親師"五字,均裝裱成卷軸懸掛。 在捲軸之下設長條桌,桌面上放置兩個馬鞍形的畫腳,捲軸向下展開至長條桌,擱入畫腳的"馬鞍"內,畫幅即平整穩固,此長條桌則稱"壓畫桌"。
青山綠水,粉牆黛瓦,雕樑畫棟,四水歸堂...... 徽州民居,以其獨具風格的美,為人們所津津樂道,更是作為一種文化現象被世人關注。
古建家園--古建中國以線上+線下模式,建築+互聯網+文化,傳承與發揚建築文化,把傳統優良文化植入到建築材料中,讓建築從源頭上有文化,將中華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與現代科學技術古今結合、中西融合,應用於現代建築行業,宣導將優良的傳統文化走入大眾的衣食住行
---------
徽派民居是中國傳統民居建築的一個重要流派,古代徽州建築在成形過程中,受到獨特的地理環境和人文觀念的影響,顯示出較鮮明的區域特色,在造型、功能、裝飾等諸多方面自成一格。
徽派民居的建築特色
徽派民居尊重自然山水大環境,古徽州對村落選址的地形﹑地貌﹑水流風向等因素都有周到的考慮,往往都是依山傍水,環境優美,布局合理,交通順暢,建築融匯於山水之間。
在中國,「坐北朝南」是大多數民居的基本建造原則。由於我們國家大部分國土都位於北回歸線以北,朝南房屋的門窗可以最大程度「採收」陽光,提升居住的舒適度。不過,徽派古建築是一個例外。
徽州明清時期所建民居,大多是大門朝北。這是為什麼呢?徽州明清時期,徽商鼎盛,當賺了錢的徽商衣錦還鄉,準備一擲千金修建家宅時,「風水」成為他們關心的一個重要問題。古人重風水,而建房被視為一件關乎子孫福祉,家族運道的大事,更要講究風水。
從漢代開始就流行著「商家門不宜南向,征家門不宜北向」的說法。究其原因,按照陰陽五行的說法,商屬金,南方屬火,火克金,不吉利,征屬火,北方屬水,水克火,也不吉利。
於是,出於對風水的考慮,大多數徽州古民居都選擇了「門朝北」,如果實在受條件限制正屋不得不朝南時,人們也會設法開一個「斜門」以求避讓。至今徽州仍保留有數以萬計的朝北古民居。
徽派民居建築平面布局的單元是以天井為中心圍合的院落,高宅、深井、大廳,按功能、規模、地形,靈活布置,富有韻律感,宅居很深。
進門為前庭,中設天井,後設廳堂住人,廳堂用中門與後廳堂隔開,後廳堂設一堂二臥室,堂室後是一道封火牆,靠牆設天井,兩旁建廂房,這是第一進。第二進的結構仍為一脊分兩堂,前後兩天井,中有隔扇,有臥室四間,堂室兩個。第三進、第四進或者往後的更多進,結構都是如此,一進套一進,形成屋套屋。
徽派民居群房一體,獨具一格的馬頭牆,採用高牆封閉,馬頭翹角,牆面和馬頭高低進退錯落有致,青山﹑綠水、白牆﹑黛瓦是徽派建築的主要特徵之一,在質樸中透著清秀,富於美感的外觀整體性。徽文化中「三雕」(磚雕﹑石雕﹑木雕)藝術令人嘆為觀止,磚雕門罩﹑石雕漏窗﹑木雕楹柱與建築物融為一體,是徽派建築一大特色。
徽州傳統床具——滿頂床,因為床頂、床後和床頭均用木板圍成,故稱「滿頂床」。床前掛帳幔,猶如消息台。床柱多用榧木製作,因為榧數年花果同樹而生,取「四代同堂」和「五世昌盛」的彩頭。床板常用7塊,寓「五男二女」之意。床的正面,雕飾較為講究,左右兩側一般雕飾為「丹鳳朝陽」,上牙板雕為「雙龍戲珠」。床周欄板一般均雕有「鳳凰戲牡丹」、「松鼠與葡萄」、「鴛鴦戲水」等精美圖案。
徽州宅居的傳統陳設——壓畫桌,徽州民居廳堂正中壁上多掛中堂畫、對聯,或用大幅紅紙寫上「天地君親師」五字,均裝裱成捲軸懸掛。在捲軸之下設長條桌,桌面上放置兩個馬鞍形的畫腳,捲軸向下展開至長條桌,擱入畫腳的「馬鞍」內,畫幅即平整穩固,此長條桌則稱「壓畫桌」。
青山綠水,粉牆黛瓦,雕樑畫棟,四水歸堂……徽州民居,以其獨具風格的美,為人們所津津樂道,更是作為一種文化現象被世人關注。中國古建築徽派民居的特色 * 阿波羅新聞網 https://bit.ly/2ZizpUi


徽派民居是中國傳統民居建築的一個重要流派,無論南方還是北方的中國人,其傳統民居的共同特點都是坐北朝南,注重內採光;以木梁承重,以磚、石、土砌護牆;以堂屋為中心,以雕梁畫棟和裝飾屋頂、檐口見長。
徽派民居非指全部安徽民居,主要分佈於古徽州地區(黃山市,績溪縣,婺源縣)及泛徽地區(如浙江淳安,江西浮梁),徽州周邊皖南部分地區如宣州等也受此影響,但江淮,皖北地區與此不同,今江淮皖北地區多模仿此類建築風格仿製。
古代徽州建築在成型的過程中,受到獨特的地理環境和人文觀念的影響,顯示出較鮮明的區域特色,在造型,功能,裝飾,結體諸多方面自成一格。
明中葉以後,隨著徽州縉紳和商業集團勢力的崛起,徽派園林和宅居建築亦同步跨出徽州本土,在江南江北各大城鎮紮根落戶,如江蘇的揚州、金陵,浙江的杭州、金華,江西的景德鎮等地,全都是徽式建築相對密集的城市。 "徽派建築"是中國古代社會後期成熟的一大古建流派,它的工藝特徵和造型風格主要體現在民居、祠廟、牌坊和園林等建築實物中,作為設計和實施者,江南民間的"徽州幫"匠師集團對這一流派的形成起了重要作用。 "徽派建築"風格最為鮮明的是傳統民居,它集中地反映了徽州的山地特徵,風水意願和地域美飾傾向。

0f5cb6901d9c4f55bec8bf7c5e6813da (3)


秘戲錢+撒帳錢幣,撒床錢或直接用秘戲錢作為撒床錢進行撒床。為花錢之一,用來祝願家庭幸福,生殖繁衍的吉語錢/宋代五男二女錢用於催生/撒帳之俗始於漢武帝-撒帳是漢字文化圈傳統婚禮的一個習俗,是在新房內撒穀物、喜果,特別是撒到新床上的習俗。傳統民間信仰中認為這樣能驅除躲藏在新房中的邪星惡宿。並可討取吉祥口彩,以求多子多孫。在新人入新房後對席行的撒帳禮也稱撒床/:「武王五男二女。」武王指的是周武王,後人謂武王生有五男二女,用來表示子孫繁衍,家庭幸福。「撒床東西南北中,洞房花燭喜相逢。嫦娥今宵良辰夜,學士貴人步蟾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