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5月14日上午十時半,22歲的吳寶卿與20歲吳麗玉,穿著淺綠色短褲,從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走向一段,還沒走到南京東路的台北市警局第三分局(中山分局)前,就被警察發現,立刻動員多人,手拿雨衣,將兩名女子的大腿「團團圍住」,押入第三分局,用違警罰法裁定兩人「妨害風化」,各罰銀元10元(折合新台幣30元)。


2021-02-22_142615


捷克議長高喊「我是一個台灣人!」 典故在這裏....  https://bit.ly/31PQYN7
「我是柏林人」這句話,是1963年美國總統甘迺迪,在西柏林演講的名言,當時正值冷戰,西柏林被包圍在東德之中。甘迺迪說:「所有自由人,無論生活在哪裡,都是柏林的公民,因此,我以『我是柏林人』為傲。」甘迺迪用德文說出「我是柏林人」,激勵了西柏林的德國人民,雖然被共產蘇聯包圍,但要以身為自由、民主的人感到自豪跟驕傲。
韋德齊演說全文:  https://youtu.be/0_ZFTMFPb-4
1963年,美國總統甘迺迪在他著名演講「我是柏林人」,明確反對共產主義和壓迫政權,並支持西柏林人民,並表示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因為只要有一人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然後他用「我是柏林人」這個句子向柏林人民、自由最高價值表示支持。請容許我以同樣的方式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容許我以有可能更謙虛、但更堅決的一句話「我是台灣人」  https://is.gd/4jacvc

5f4da7069f112 (1)5f4cb0489f046 (1)

管仁健觀點》黨國史觀下「衣不蔽體」的台灣社會
新頭殼newtalk 文/管仁健
發布 2020.09.02 | 15:01
管仁健觀點》黨國史觀下「衣不蔽體」的台灣社會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2YYHduc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德齊等一行人(左3)1日到立法院參訪,受到立法院長游錫堃夫婦(左2)代表立法院親自迎接。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又到了我們「鄉民每日一詞」的時間,今天鍵盤小五郎要為大家介紹的最新成語,當然不是港湖胖虎去醫院探望遭槍擊的館長,鄉民KUSO的「劫後『瑜』聲」或「『瑜』音繞樑」。而是貓空大學校長在歡迎捷克參議長致詞時,用黨國史觀重新詮釋的成語「衣不蔽體」。
2020年8月31日《新頭殼》報導〈歡迎捷克議長 政大校長竟稱400年前台灣是衣不蔽體原始社會〉: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今(31)日下午在政治大學舉行演講,校長郭明政致歡迎詞時,除了提及2004年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曾來此演講外,竟稱:
『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如今,台灣在各方面,科學方面、尤其是半導體、公共衛生、尤其在防疫及自由民主人權都受到全世界的肯定,台灣是國家與社會發展的楷模』。……」
郭明政歧視台灣原住民的話一出,立刻引發各界反彈,政治大學生會嚴重譴責郭明政的無知史觀,並要求他儘速為其失言公開道歉。一天後,郭明政也警覺風向不對,列舉6點親自出面回應社會大眾,表達自己最深的歉意。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31日赴政大演講,與政大校長郭明政互贈禮物。 圖:林朝億/攝(資深照片)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31日赴政大演講,與政大校長郭明政互贈禮物。 圖:林朝億/攝(資深照片)
「衣不蔽體」是形容窮而非野蠻
其實郭明政的「危機處理」還算明快,但他那句「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錯的不只是他用黨國史觀,以高高在上的中國人角度去看待原住民,犯了政治錯誤。郭校長的中文程度就是有問題,要當「中國人」之前,他的中文可能要先惡補一下。
一個社會是野蠻或文明?評判標準絕不是女人身上衣服蔽體的多寡,否則那些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國家,女人的衣著被法令限制得必須包裹到只剩下眼睛能露出,這就是郭校長嚮往的「文明」嗎?
顯然郭校長就是在亂用成語,「衣不蔽體」就跟「衣不布體」、「衣不蓋體」、「衣不遮身」、「鶉衣百結」、「衣衫襤褸」……一樣,那是指一個人的衣服破爛短少,遮蔽不住身體,用來形容生活極為窮困,跟一個社會的文明或野蠻無關。
「衣不蔽體」一詞最早出於唐代的「詩聖」杜甫,43歲客居長安時仕途失意,過著貧困的生活,只能四處奔走獻賦,盼能謀得一官半職。《全唐文.卷359.進雕賦表》:
「惟臣『衣不蓋體』,常寄食於人,奔走不暇,只恐轉死溝壑,安敢望仕進乎?伏惟明主哀憐之。」
之後宋代洪邁的《夷堅丁志.卷6.奢侈報》裡提到:「妻子『衣不蔽體』,每日求丐得百錢,僅能菜粥度日。」《明史•張昭傳》裡也說:「今畿輔、山東仍歲災歉,小民絶食逃竄,妻子『衣不蔽體』。」
除了史書外,很多章回小說也提到過。像《初刻拍案驚奇》卷35:「曹州有一個窮漢,叫做賈仁,真是『衣不遮身』,食不充口。」《隋唐演義》第44回:「老兒見說,忙去喚這些婦女來,可憐個個『衣不蔽體』,餓得鳩形鵠面。」
警察為何要抓台灣少女的「衣不蔽體」?
「衣不蔽體」的原意就是窮,但黨國史觀卻將這概念,偷渡成貶抑台灣原住民社會,藉以凸顯中國文化的優越性與黨國統治的正當性。偏偏老美不合作,戒嚴時代一下流行迷你裙,一下流行熱褲,在黨國史觀的操弄下,國民黨只好叫警察到處抓穿迷你裙或熱褲的少女。
1956年5月14日上午十時半,22歲的吳寶卿與20歲吳麗玉,穿著淺綠色短褲,從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走向一段,還沒走到南京東路的台北市警局第三分局(中山分局)前,就被警察發現,立刻動員多人,手拿雨衣,將兩名女子的大腿「團團圍住」,押入第三分局,用違警罰法裁定兩人「妨害風化」,各罰銀元10元(折合新台幣30元)。
女生除了穿熱褲會被被警察抓了罰錢,穿迷你裙的下場更慘。1969年7月8日下午五時, 18歲的李姓少女,穿著剛買的迷你裙,走到中山北路與民權西路交叉口的「77西餐廳」前,被警察抓了送入中山分局,依「妨害風化」被拘留一天。
次日李姓少女在釋放前,還被迫寫下:「我從今天開始,以後絕不出門,而且要聽從父母的話,如果再發生這種事情,願受嚴格處罰。」的悔過書,交付警方存查並提供媒體報導。
戒嚴時代的警察,為何對穿熱褲或迷你裙的少女,又是罰錢又是拘留,甚至還強迫寫悔過書?警方依據的是違警罰法第66條第1款說的『奇裝異服,有礙風化者』。
迷你裙或熱褲是當時很流行的服裝,國民黨不能禁止美國電影或電視影集,也不能禁止駐台美軍女眷屬穿這些「奇裝異服」,只好上街隨便抓些「衣不蔽體」的台灣小女生來處分。
黨國高層對「衣不蔽體」的大亂鬥
黨國史觀下對「衣不蔽體」的迫害,不只存在於警民之間,上流社會裡狗咬狗的鬥爭,也需要這套邏輯。
1955年1月,浙東外島一江山被共軍攻陷;2月,老美因此要求國軍自大陳島撤退,小蔣必須親自擔任這敗軍之將的任務,對老美早已經很不爽了。
由《蔣緯國口述歷史》與《蔣介石宋美齡在台灣的日子》等書中所記載的「戴綺霞事件」來看,外島的戰敗只會引發台灣島上更強烈的內鬥,太子派的軍友社與夫人派的婦聯會,從此由暗鬥升級為明爭。
當小蔣仇美的情緒無從發作時,偏偏以夫人為後台的「華美協進會」,還由飛虎隊隊長陳納德夫人陳香梅出面,在台北仁愛路的空軍總部大禮堂,為一江山事件遺眷舉行「古今中外服裝義演」,介紹美國的最新流行的H絨條洋裝,應邀出席的還有美國駐台大使藍欽等各國使節和夫人。
當天晚上,皇太孫孝文少爺與小蔣的親信軍友社總幹事江海東少將,開著兩輛軍友社的廣播車,動員了六、七百個軍人在空軍總部門口,高舉「我們中國人拿中國女孩子的大腿去慰勞美國洋鬼子?」的抗議布條,四處也貼滿了類似標語。
節目第一場演出的是「貴妃醉酒裝」,模特兒就是現今仍在菊壇富有盛名的武旦戴綺霞老師。穿著少將軍裝的江海東,威脅戴綺霞不准上台,還禁止其他表演用的服裝送進會場。主辦單位見到有軍人鬧場,趕緊向夫人通報,夫人於是急電國防部第三廳副廳長蔣緯國,請他就近處理。
蔣緯國雖非太子,但卻是受過德國軍事訓練的正統軍官,比起老蔣小蔣父子流氓冒充的軍頭更具威儀,一到場「擒賊先擒王」,以擒拿術逮住了江海東,其他跟來鬧場的軍人一看,另一個皇子來了,帶頭的又被抓了,於是馬上鳥獸散去。江海東被蔣緯國扭送保安司令部後,戴綺霞的義演才順利開始。
但在江海東被捕之前,一大群軍人已先衝進會場,奇怪的是這些軍人剛才不是在仁愛路上抗議美國洋鬼子的嗎?但金髮碧眼的美國駐台大使藍欽毫髮無傷,泰國和南韓等東方人臉孔的大使卻遭到毆打,陳香梅的司機還被打成重傷。黨國史觀下的台灣,就是這麼奇怪。爸爸說反攻卻不反攻,兒子說反美也不反美,在場被打的全是東方人。
黨國史觀下對「衣不蔽體」的痛恨,說穿了就是那些以統治者自居的中國人,自欺欺人的愚民騙術而已吧?
管仁健觀點》黨國史觀下「衣不蔽體」的台灣社會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2YYHduc


今天捷克參議院韋德齊議長(Miloš Vystrčil)來到總統府,送給台灣人民一份特別的禮物,是用綠玻隕石製造的「守護天使」。Facebook https://bit.ly/3lU3wvd
韋德齊議長說,每一個歐洲人都有保護自己的守護天使,「讓此守護天使保護台灣人民,就是為了台灣永遠會有自由、民主和主權」。
台灣和捷克都走過反抗威權、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道路。我們共享的價值與信念,讓雙方情誼更顯珍貴。對於韋德齊議長遺憾過去的捷克參議長沒有更早訪台,我告訴他,台灣人民並不介意他們來得晚,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公理與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守價值,台灣為自由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被世界看見。
透過這次的交流,我們不僅深化兩國的合作關係,更以行動向國際社會傳達了,不論是台灣人還是捷克人,我們都不會屈服於壓迫,都會勇敢發聲,更會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貢獻我們的能力。
我相信,韋德齊議長訪問團跨出的這一步,將會開啟新浪潮,鼓舞更多人跨越各種藩籬,互相拜訪,也互相扶持。未來,台灣人會持續張開雙手,歡迎在捷克的兄弟姊妹,以及所有理念相近的國際友人,共同為深愛的土地、為彼此的國家和人民、為普世的價值,攜手努力Facebook https://bit.ly/3lU3wvd

118631172_10156987260891065_3162458751136644712_o118599786_10156987261006065_8500773438515295809_o118644781_10156987260971065_4230575402950510298_o118730558_10156987260876065_2029535984296251192_o118693496_10156987260866065_6937570743658667574_o118786971_10156987260996065_4577827134469203878_o118658097_10156987261051065_3359717383863648663_o


Facebook https://bit.ly/2EZ2Ljh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今天在立法院引用了甘迺迪總統於1963年在西柏林發表的著名反共演說「我是柏林人」,以「我是個台灣人」為他的演講作結。
1945年,納粹德國戰敗後,盟軍在波茲坦會議上將德國一分為四,分別由美、蘇、英、法四國管理,柏林也分為由美英法管理的西柏林和蘇聯管理的東柏林。
1948年,美英法在三國德佔區發行共同貨幣。蘇聯也隨即在自己的佔領區發行貨幣,並對西柏林陸上交通展開封鎖。
1949年,西德成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東德成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冷戰正式將德國一分為二,柏林為鐵幕所困,遠在敵後。
各位試著想像當時的時代氛圍,人類歷史上最殘酷、最血腥,數千萬人因此殞命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冷戰的烏雲卻迅速壟罩在所有人頭頂,上一場戰爭的傷痛還沒走出,下一場卻不知在何時又將爆發。
1961年,柏林圍牆出現。
西柏林雖然名字有西,但實則深處東德心臟地帶,距離波蘭邊境只有短短百餘公里。面對蘇聯當時歐陸最強的裝甲雄獅,西柏林宛如鋼鐵洪流中一座小小孤島。一旦戰事爆發將瞬間淪陷,「首戰即終戰」,沒有任何抵抗可能。
如果你是當時的西柏林人,伴你共眠的除了家人,必然還有對未來的驚懼、不知戰禍何時降臨的憂心。
在這樣的背景,1963年6月26號,甘迺迪來到了西柏林,發表自由世界堅決對抗共產主義的決心。
「世界上有許多人確實不懂,或者說他們不明白什麼是自由世界和共產主義世界的根本分歧。」
「讓他們來柏林吧。」
「有些人說,共產主義是未來的潮流。」
「讓他們來柏林吧。」
「有些人說,我們能在歐洲或其他地方與共產黨人合作。」
「讓他們來柏林吧。」
「甚至有那麼幾個人說,共產主義確是一種邪惡的制度,但它可以使我們取得經濟發展。」
「讓他們來柏林吧。」
「Ich bin ein Berliner」(我是一個柏林人)
語畢,西柏林市民歡呼良久。
26年後,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倒塌。
再2年後,1991年12月26日,蘇聯解體。
1989年也是我出生的年份。31年前,自由世界最前線遠在歐洲大陸的心臟地帶。31年後,落到了這座西太平洋的蒼翠之島。我們是這座島上的自由人。
Facebook https://bit.ly/2EZ2Ljh

118649193_2285382241606050_3490974217287455957_n


白宮國安會今po文力挺捷克議長韋德齊(前排中),更強調「任何霸凌都無法阻止我們的夥伴宣揚共享的民主價值。」(翻攝自游錫堃臉書)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前(1)日他赴立法院演講結尾,特地向在場所有人喊話「我是一個台灣人」,一連串友台舉動引發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就揚言要讓捷克「付出沉重代價」。白宮國安會(NSC)今(3)日於推特po文力挺韋德齊,更強調「任何霸凌都無法阻止我們的夥伴宣揚共享的民主價值。」
韋德齊率領89人代表團造訪台灣,讓中國政府大為不滿,出訪歐洲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30日對外痛批,捷克此舉是「公開挑釁」行為,更恐嚇對方將會「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
韋德齊得知消息後並未退縮,甚至在1日赴台立法院演講時,特別在最後結尾階段引用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著名演講「我是一個柏林人」,用中文高呼「我是一個台灣人」,獲得在場朝野立委熱烈掌聲,也再度引起國際上關注。
對於中國外交部恐嚇言論,不僅捷克當地官員和歐洲國家給予譴責,白宮國安會(NSC)也於今日在推特po文,指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的演說非常精采動人,更強調「任何霸凌都無法阻止我們的夥伴宣揚共享的民主價值。」藉此回嗆中國。
力挺捷克議長訪台 白宮國安會:霸凌無法阻止宣揚民主 https://bit.ly/3hQKmUm


https://www.politikunatriku.cz/trika/jsem-tchajwanec/

2020-09-04_0946152020-09-04_094555

2753994-PH2020-09-04_0948272020-09-04_094720

https://www.politikunatriku.cz/trika/jsem-tchajwanec/

韋德齊高呼「我是台灣人」紅了…金句T恤捷克網站開賣!
2020/09/03 17:36:00
韋德齊高呼「我是台灣人」紅了…金句T恤捷克網站開賣!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2QR3JRc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89人訪問台灣,於30日抵台,1日上午赴立法院參訪,並在立法院議場內發表演說。韋德齊在演講中再次談及民主價值,並在演講的最後,以中文「我是台灣人」作結,感動發言讓全場起立鼓掌。韋德齊一句「我是台灣人」不只在台灣受到迴響也讓國際媒體爭相關注,目前捷克也已經有網站開賣「我是台灣人」T恤,售價約新台幣290元。
▲韋德齊高呼「我是台灣人」紅了,金句T恤捷克網站開賣(圖/翻攝politikunatriku.cz網頁)
韋德齊1日上午赴立院參訪,並於議場內發表演說。演講中數度談及台灣民主價值,並且還在演講最後,以中文「我是台灣人」作結,感動發言讓全場起立鼓掌。特別的是,韋德齊一句「我是台灣人」也吸引了捷克當地販售服裝的網站,捷克網站politikunatriku.cz販售多款以圖文設計傳達政治理念的T恤,近日也開賣「我是台灣人」T恤,並以捷克文「JSEM TCHAJWANEC」及英文拼音「Wo shi Taiwan ren」傳達「我是台灣人」的意思,價格為220捷克克朗(換算約新台幣290元),有黑、白兩色可供選擇。
▲ 捷克議長韋德齊於立法院發表演說。(圖/記者林聖凱攝影)
「我是台灣人」,韋德齊的一番話不僅讓台灣民眾相當感動,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感謝捷克訪團帶給台灣的莫大鼓舞,「只要我們堅持信念、抬頭挺胸,我們必然會贏得世界的尊敬,因為我們是台灣人。」白宮國安會(NSC)也分享《路透社》1分多鐘、介紹此事的影片,指出「這是捷克韋德齊在台灣說的美麗字眼,再多的霸凌行為也不會阻止我們合作夥伴宣揚共享的民主價值觀」。
韋德齊高呼「我是台灣人」紅了…金句T恤捷克網站開賣!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2QR3JRc
▲美國白宮國安會反霸凌稱韋德齊在台灣說的是美麗字眼,再多霸凌也不會阻止合作夥伴宣揚共享價值。(圖/翻攝推特)
然而,對於韋德齊訪台舉動,中國方面則是相當不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就曾公開表示,中國不會坐視不管韋德齊的公開挑釁行為,一定會讓韋德齊為自己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沈重代價韋德齊高呼「我是台灣人」紅了…金句T恤捷克網站開賣!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2QR3JR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