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8533_1_1 (1)3278533_2_13278533_3_1 (1)

21名年輕人合力完成竹編大鳥蛋,呈現對生態保育的寓意,掛置於舊吊橋遺跡上,成為兼具趣味性的特色地標。(記者吳俊鋒攝)
彩繪村打工換宿推動社造 趣味地標竹編大鳥蛋亮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2PDEYm
2020-09-01 20:50:44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的關廟新光里,有「彩繪村」的美名,當地連續第8年在暑假期間推出打工換宿活動,協助社區營造,21名年輕人田野調查後,在河岸作畫,並學習傳統工藝,合力完成竹編大鳥蛋,呈現對生態保育的寓意,掛置於舊吊橋遺跡上,成為兼具趣味性的特色地標。
21名參加者以大專院校的學子居多,包含4名東南亞僑生,新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宗寶指出,傳統竹編技術的教授,是最主要課程,再透過一系列的主題體驗,感受農村樸實的風土民情。
吳宗寶表示,當地有鹽水溪上游流經,河川對於聚落發展,別具意義,而竹編鳥蛋主要在呈現猛禽大冠鷲在舊吊橋墩築巢的生態營造概念。
參與的年輕人,也透過物種的田野調查,進行河岸的彩繪創作,連同舊吊橋,未來除了是流域生態導覽解說的場域之外,竹編破殼鳥蛋,更可提供拍照互動,成為打卡的新熱點。
21人分為3個團隊,首先是實習組,努力學習竹藝,打造鳥巢意象,有的在完成生態調查之後,於河岸護欄上畫出具代表性的動植物,讓打工換宿的體驗,也兼具教育性。
其次為社區培力組,深入聚落,重點工作在於傳承,第3則是結合水土保局農村迴游計畫的團隊,協助策劃地方文史展,各負任務。
吳宗寶說,新光里人口偏向高齡化,藉由打工換宿,可以讓更多外地的年輕新血,有機會深度認識聚落的文史生態,並透過實作,協助達成社區營造的願景目標
彩繪村打工換宿推動社造 趣味地標竹編大鳥蛋亮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2PDEYm


靠以畫換宿、換食徒步環島的壁畫藝術家許漢柏和女友何翠紅/台北市網站登錄,已合法青年旅館不到20間,其中絕大多數為財團投入,僅有數間為私人營運。以專賣床位為主的青年旅館,多數具有文化特色,能與各國旅客分享旅行所見所聞/台北市數不清第幾間因為無法經營而選擇結束的青年旅館,「我很難過,我喜歡的空間永遠消失了。」日本旅客伊藤說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