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尼光佛像/林瞪/摩尼教-明教教主林瞪/北宋霞浦縣"明教門"林瞪(1003–1059)/福建成為目前全世界唯一保存有摩尼教神像和浮雕實物的地方/樂山堂始建於北宋,是具有一定規模的摩尼教寺院,現已發現明教法器遺物和明代三佛塔,及鹽田鄉飛路塔的明教楹聯石刻,還有木刻摩尼光佛像等文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媽祖原為福建莆田湄洲嶼的一個民間女巫,其之所以能夠在宋元以後獲得中國沿海港埠和部份內河口岸商民的普遍崇拜,除了漕運業的興盛及朝廷官府的不斷宣傳、褒封等因素-媽祖 送彩科儀-"祭送彩船道諮科儀"-《道慈由科儀書》/送王船儀式/主祀天后,旁祀三官大帝,並在護法堂內祀關帝與觀音/蔡相輝先生則認爲:媽祖是摩尼敎的產物。他的理由是:摩尼敎長期在福建民間傳播,摩尼師多爲女性,而且他們的種種“神術”也與女巫相近。一些女巫實際上就是女摩尼。而媽祖的生前就是這樣一位女摩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媽祖生於太平興國4 年(979 年),卒於大中祥符元年(1008 年)
林瞪(1003-1059年),福建霞浦柏洋鄉上萬村人,據上萬村林氏家譜記載,林瞪早於方臘近百年就加入明教的人物,並且林瞪在上萬村附近還有一個堂口——樂山堂,有弟子數十人,而且林瞪的兩個女兒終生未嫁,跟隨他們的父親學習法術。


北港朝天宮 https://bit.ly/3lcRz38
天妃顯聖錄又謂媽祖『通靈變化,能驅邪救世人,駕雲霧,渡大海』。牟潤孫宋代摩尼教一文引閩書七,方域志『今民間習其術者,行符咒,名師氏法』,謂其為摩尼教。又謂『勳謂託幻變術者,殆即指其行符咒法術』。
後世所傳媽祖顯靈事蹟,亦有不少受摩尼教餘習影響者。丁伯桂,順濟聖妃廟記云:『慶元戊午(1198),甌閩列郡苦雨,莆三邑有請於神,獲開霽,歲事以豐』。天妃顯聖錄亦載宋光宗紹熙元年(1190),媽祖以救旱大功,褒封進爵靈惠妃。舊唐書卷十三,德宗紀,謂:『貞元十五年四月丁丑,以久旱,令陰陽人法術祈雨』;陳垣,摩尼教入中國考,考證陰陽人即摩尼法師。是摩尼法師有法術祈雨之本領,而媽祖亦以能祈雨、暘聞。
宋代民問有假神仙降筆以聚眾之習。宋會要刑法二之一一一云:『(紹興八年)十月二十九日:…訪聞日近又有姦猾改易名稱,集會結社,或名白衣禮佛會(摩尼徒白衣白冠),及假天兵號迎神會,千百成群,夜聚曉散,傳習.妖教,州縣坐視,全不覺察』。會要刑法二之五六又云:『政和六年(1116)正月二十日詔,近來京師姦猾狂妄之輩,輒以箕筆聚眾立堂,號曰天尊、大仙之名,書字無取,語言不經,竊慮浸成邪惡:…』。這種習性,也在媽祖信眾中發現。丁伯桂廟記云:…於是白湖又有祠。時疫,神(媽祖)降,且曰:「去潮丈許,脈有甘泉,我為郡民續命於天,飲斯泉者立癒」。掘泥坎,甘泉湧出:…』即為其例。
根據上述考證,可知媽祖信仰,可能為宋代政府嚴加禁止之喫菜事魔之一宗派。媽祖生前精通一些法術,能祈雨,並為人預卜休咎,為教中之靈魂人物,生前已受信徒敬愛,死後更有徒眾為其宣揚,故其信仰能逐漸開展。
宋代『喫菜事魔』盛行於社會下層貧困無助之民眾間,與媽祖早期信徒之性質一致。紹興間,閩人莊季裕,雞肋篇卷上云:『事魔食菜,法禁至嚴,而近時事者愈眾?····小人無識,不知絕酒肉、燕祭、厚葬,自能積財也。又始投其黨,有甚貧者,眾率出財以助,積微以至於小康矣。凡出入經過,雖不識,黨人皆館穀馬』。廖剛,高峰文集卷二,乞禁妖教剖子亦云:『今之喫菜事魔,傳習妖教····臣訪聞兩浙、江東、西,此風方熾。創自一人,其從至於千百為群,陰結死黨,犯罪則人出千錢或五百行賕』。由莊、廖兩篇文章,可見喫菜事魔者,多為窮苦之人,且其徒互助團結心很強,對窮困者之家庭經濟有莫大助益,故信其教者頗多。
『喫菜事魔』在宋代之傳播,係以福建路為中心,向兩浙、江東延伸,此與媽祖傳佈之路線亦同。
雞肋篇云:『事魔食菜,法禁至嚴,而近時事者益眾,云自福建流至溫州,遂及兩浙』,而媽祖信仰亦由閩籍槁工水手帶至兩浙、江東西。宣和奉使高麗圖經卷三十四云:『舊例,每因朝廷遣使,先期委福建、兩浙監司顧募客舟,復令明州裝飾,略如神舟,具體而微』。明言北宋每次出使高麗使節團之客舟為福建、兩浙路僱來者。由於福建、兩浙及江東西路之水手經常有接觸之機會,故媽祖信仰得有北傳之機會,並導致媽祖信仰化暗為明之結果。
北港朝天宮 https://bit.ly/3lcRz38


90年代末被披露為摩尼教寺院遺址以來,一直爭議很大,很多學者認為其只是一個民間信仰而已。 但隨著福建霞浦縣上萬村摩尼教遺址以及摩尼教經文、科儀書、族譜和其他宗教法物等發現,福壽宮中主祀的明教教主林瞪(度師真人)與之相佐證,驗證了浦西福壽宮是一座奉祀摩尼教教主林瞪的摩尼教寺院遺址。


一般認為媽祖信仰的宗教淵源與摩尼教關係較深,摩尼教以三種模式傳入莆田,導致媽祖信仰成立,最後成為政府、國家的祀典。
1. 為摩尼教依附佛教名義傳播的白衣大士(白衣觀音)信仰。此白衣大士信仰系統與唐代佛教的華嚴宗及明、清的臨濟宗有關。
2. 為回紇護持下正式傳入的摩尼教。
3. 為以泗洲文佛名義流傳的僧伽信仰。
上述三種模式的摩尼教均傳至福建。第一種白衣大士模式的信仰,唐朝時已傳入
莆田。第二種摩尼教寺院原型模式的信仰,也在唐代正式傳入福建。第三種以泗
洲文佛模式流傳的信仰,更深入福州、莆田,至泉州一帶流傳,可謂無處無之,
並與莆田民俗生活結合。[註一、蔡相煇。台灣民間信仰專題─媽祖。(台北縣蘆洲市:空大,民 95)。
頁 355~356。]
《天妃顯聖錄》降誕本傳,謂媽祖父母虔誠敬祀大士,並因大士賜丸藥而生媽祖,
可見媽祖的宗教淵源是以白衣大士為主要核心,今日在莆田、台灣的媽祖廟宇尚
可看到奉祀白衣大士或觀音的情形,可知莆田不僅為摩尼教盛行區域,摩尼教與
媽祖信仰也重疊。

媽祖的生卒年,雖以宋太祖開國的建隆元年(960 年)之說最流行,但衡以媽祖祖上四世事蹟,媽祖生年應在建隆以後。莆田南渚九牧林氏族裔家譜《南渚林氏宗譜》,則謂媽祖生於太平興國4 年(979 年),卒於大中祥符元年(1008 年),雖較建隆元年晚 19 年,但可化解媽祖上四代事蹟過度集中於顯德至建隆元年 3 年間的不合理現象,又與《閩書》媽祖年 30 而卒的說法吻合,故應較正確。[註三、蔡相煇。媽祖信仰研究。(台北市:秀威資訊,民 95)。頁 548~549。]


摩尼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400px-WuweiBellTower2020-08-26_121932

武威大雲寺,坐落在甘肅武威城東北角。寺內尚存古鐘樓,內懸唐代銅鐘。大雲曉鐘曾為「涼州八景」之一。
大雲寺,原名「宏藏寺」,始建於晉哀帝興寧元年(363年),為張天錫所建造。唐載初元年(689年)七月重修後改今名。歷史上寺院屢遭地震、兵燹破壞。明洪武十六年(1383年),日本僧人沙門志滿曾長途跋涉來涼州朝拜大雲寺,並主持募化重修。1927年4月23日,河西發生7.8級地震,大雲寺又遭嚴重破壞,寺內的古鐘樓得以留存。1981年9月1日,被甘肅省人民政府重新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
大雲寺 (武威)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YzogOC


大雲光明寺,亦稱"摩尼寺"。 摩尼教寺院。 這類寺院始建於唐大曆三年(西元768年),至唐會昌三年(西元844年)武宗滅佛時,受波及禁廢。據敦煌莫高窟摩尼教漢文殘經《摩尼光佛教法儀略·寺宇儀》載,此類寺設經圖堂、齋講堂、禮懺堂、教授堂、病僧堂五堂,為法眾共居精修善業之所。 每寺設三位尊首:讚願首,專知法事;教道首,專知獎勵;月直,專知供施。 寺內不得別立私室廚庫,不得畜奴婢養六畜。 宋·志磬《佛祖統紀》卷四十一:"唐代宗三年,平時回餐廳奉末尼者,建大雲光明寺。 "宋·讚寧《僧史略》卷下:"大曆六年正月,又國防部荊、洪、越等州各置大雲光明寺一所。 "


大雲寺
(一)位於甘肅武威縣東北。前涼王張天賜時所建。原名弘藏寺,後改天賜庵,武則天稱帝,令全國供奉大雲經,改天賜庵為大雲寺。寺有一鐘樓,為涼州八景之一,所掛銅鐘乃前涼王張氏所鑄。寺毀於民國十六年(1927)之大地震。
(二)俗稱鐵佛寺。位於山西臨汾縣。始建於唐貞觀年間。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毀於地震,五十四年重建。
(三)又稱大雲經寺、摩尼寺、祆寺。乃唐代時奉則天武后之敕願,於全國諸州所建之大寺。日本之國分寺即仿照我國之大雲寺而造者。永昌元年(689),摩尼教之法朗偽作大雲經進獻與武后,武后改國號為周之同時,乃頒佈此經於天下各地,且下令造大雲寺。相傳當時所度之僧,約有千人。自文獻可知,長安、河內、涼州、揚州、溫州、淄州、柳州、宣州等皆曾造立大雲寺。其中,長安、河內(河南懷慶)、涼州(甘肅)等,係自古時已造之寺而改稱者。其時新建之寺並不多。 p869


2020-08-26_093400

媽祖信仰研究 - 蔡相煇 - Google 圖書


 

2020-08-26_13581015268217985311psr8775o7152682181618107os81q5161526821779211780op685741526821754946133p19o242152682173589742473sns402020-08-26_1359042020-08-26_1358542020-08-26_135841

晉江草庵,世界現存唯一的摩尼教(明教)遺址
2018-05-20 
摩尼教,是公元3世紀中葉發源於古代波斯的二元論宗教。這個由波斯人摩尼所創立的宗教,受到西方基督教與西亞祆教馬茲達教所影響的宗教崇尚光明,摩尼教認為光與暗,善與惡,永遠是敵對與競爭。摩尼聲稱自己是佛祖、瑣羅亞斯德和耶穌的繼承者,也是最後一位先知,他以建立一個世界性的宗教為目標,希望建立一個超越一切的宗教傳統。公元277年,在外傳教的摩尼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死後,摩尼教的修士和信徒們,開始將摩尼教的思想向東西方傳播。
摩尼佛像
晉江草庵寺
摩尼教這個名字,或許對呀大家會比較陌生。它傳入中國後,因崇尚光明,所以也叫明教,沒錯就是《倚天屠龍記》里的明教。摩尼教最早傳入我國,是在公園六至七世紀,當時主要盛行於新疆地區,後來在八世紀的唐代,才開始進入中原地區。後來在唐代的滅佛大潮中,摩尼教也未能幸免於難,遭到嚴重打擊的摩尼教,轉而成為秘密宗教,並吸收道教及民間信仰,從而改稱明教。
晉江草庵寺
晉江草庵寺
摩尼教在福建地區的傳播,也是在唐宋時期。晉江的草庵寺,便建於宋紹興年間,因為建寺初期以草木建成,所以被稱為「草庵」。草庵寺,是我國唯一的摩尼光佛、摩尼教寺廟遺存,也是世界現存唯一摩尼教寺廟遺址。據傳,明朝建立初期,明太祖朱元璋因摩尼教名「明教」和國號一樣,便下令禁止拆毀明教寺廟,並遣散教徒,因此明教勢力遭到沉重打擊,從此一蹶不振。而晉江的草庵寺則正是誤被閩南當地人以佛教寺廟供奉,因為逃過一劫,得以保存下來。
晉江草庵寺
晉江草庵寺,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坐落在晉江市郊的華表山山麓之上。在元朝,草庵寺一改草木結構,開始改為石構歇山式建築。草庵寺在歷史上也經歷過多次復建,如今看到的草庵寺,是典型的閩南式建築。如今的草庵寺,依山崖而建,為石構單檐歇山式建築。建築牆體以紅磚和大理石為主,屋脊也是高翹的燕尾脊,這些都是閩南建築的代表性元素。
晉江草庵寺
登臨草庵寺,可通過寺廟旁邊的階梯上去。草庵寺並不大,在寺廟內有一座依山體岩石鑿刻而成的摩尼光佛像。佛像坐在蓮花壇上,身長1.52米,寬0.83米,比較奇妙的是佛像面部呈淡青色,手顯粉紅色,服飾為灰白色,這些色彩都不是人為添加的,佛像的色彩都是是利用岩石中不同的天然三色進行的精巧構設。目前,這是世界已知僅存的一尊摩尼教石雕佛像,在1987年8月國際研究摩尼教的會議上,晉江的摩尼佛像被選為大會的會徽。
摩尼佛像
在寺廟主題建筑西側的山崖上,刻有摩尼教咒語:"勸念清凈光明,大力智慧,無上至真,摩尼光佛",這處石刻是後來草庵寺整體復建的時候,重新修刻的,原來的石刻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因開山取石被毀。
草庵寺坐落在千年古城泉州,這座號稱「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東亞文化之都散落著摩尼教、印度教、佛教、伊斯蘭教、道教等不同的宗教寺廟。草庵寺,就是一座歷史悠久當然摩尼教寺廟。摩尼教,經由海上絲綢之路傳入泉州,它也為泉州申報聯合國"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的證據之一,98年日本的"海上絲綢之路"考察團來到草庵考察,考察團的成員也一致認為,晉江草庵寺內的摩尼光佛是世界上惟一的保存最好的摩尼教遺蹟。
1933年12月,佛教法師從開元寺移居草庵過冬,還把這期間在草庵的弘法活動寫成《行腳散記》。後來弘一法師也多次來過草庵,有時長住,有時短居。大師不僅為草庵提寫過兩幅對聯,還撰寫過《重興草庵碑記》,為古剎留下重要的歷史文獻。
草庵寺內風景十分優美清凈,為一番別致景色。在草庵寺周邊,晉江市新修了草庵寺文化旅遊區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ba3relj.html


2020-08-26_141245800px-Jinjiang_Cao'an_20120229-08 (1)

草庵,位於中國福建省泉州市晉江市羅山鎮,是中國僅存的唯一一座摩尼教寺廟遺址[1]。草庵始建於南宋,因其結草為庵而得名。元代時改建為石質建築,並在庵後的崖壁上開鑿了摩尼佛像。明清時期,由於摩尼教活動被禁,草庵一度作為佛教活動場所。1961年,草庵被列為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草庵內的草庵石刻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6年,草庵被列為「海上絲綢之路」的申遺點之一
草庵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aYHkuQ
歷史
參見:摩尼教
武周延載元年(694年),摩尼教僧人拂多誕抵達長安,開始在中原地區傳教。會昌年間,唐武宗滅佛,摩尼教受到波及,摩尼教呼祿法師因此逃至福建一帶,經福清、福州到泉州傳教,並最終去世與泉州清源山下[2]。
草庵的建造時間起初存在宋代和元代兩種不同的說法,考古人員於1979年在草庵發掘出一批寫有「明教會」的宋代瓷碗殘片,最終確定草庵始建於南宋紹興年間[3]。因其最初建造時結草為庵,故得名「草庵」[4]。元朝時,草庵被改為石構建築[5]。至元五年(1339年),信士陳真澤等人雕鑿了庵內的摩尼光佛石造像[2]。由於摩尼教俗稱明教明太祖嫌其教名上逼國號而禁止。明末清初時,草庵因處於清軍和明鄭的交戰區域而被嚴重毀壞[6]。此後清朝延續明代律法繼續禁止摩尼教活動草庵的宗教活動逐漸佛化[5],草庵內的摩尼佛像一度被當做釋迦牟尼像供奉[7],寺內僧人曾為此將佛像上的兩縷鬍子鑿壞[8]。1923年,佛教僧人瑞意和廣空法師等人出資修復了草庵的摩尼光佛殿堂。1932年,意空樓在殿堂東側建成[2]。20世紀50年代時,草庵再次被發現[8]。1991年在泉州舉辦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海上絲綢之路綜合考察國際學術討論會」上草庵被最終確認為一座摩尼教寺廟,其內的摩尼佛造像也是全世界世界上唯一一尊摩尼石雕佛像[7]。
結構
草庵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福建省泉州市晉江市羅山鎮,是世界上現存最完好的摩尼教遺址之一。整座草庵由花崗岩砌築,單檐歇山頂,下置單挑華拱,面闊三間,進深兩間,建築面積22.78平方米。草庵後側緊鄰花崗岩山體,山體上雕刻有一座直徑170厘米的圓形佛龕,龕內雕刻有一尊半立體浮雕摩尼佛坐像。該坐像高154厘米,寬85厘米,深11厘米,身著寬袖無扣僧衣,內襯無領內衣,胸前有花結帶飾,雙手在膝上疊置。頭部長32厘米,寬25厘米,面龐圓潤,下巴有兩縷鬍鬚垂至胸前。佛像四周雕刻有18條延伸至佛龕內側邊緣的佛光,左側有摩崖題記,記述了該佛像的雕鑿人和雕刻時間[a]。在草庵的右前方70米的岩壁上還有一片18字摩崖石刻,其內容為摩尼教教義[b][c]。[8][9][3][5]
開發與保護
1961年,草庵被列為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2]。1996年,草庵以「草庵石刻」的名號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0]。2013年,晉江市政府加快了以草庵為核心的草庵摩尼教遺址公園的建設[11]。2015年,草庵石刻古建築的防雷工程獲得國家文物局批准[12]。2016年7月,草庵石刻的現狀整修方案獲得批覆[13],當地隨機展開相關整修工作[14]。9月,草庵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申遺點之一[15],當地政府隨即制定了草庵周邊交通、景觀和建築等方面的相關整治方案[16],該方案此後得到了國家文物局的批覆同意[17]。草庵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aYHkuQ


大雲寺可以指:


2020-08-26_082333800px-Jinjiang_Cao'an_20120229-10800px-Jinjiang_Cao'an_20120229-082020-08-26_083847



334px-Mani_Painting_a_Dead_Dog_(cropped)Yüen_dynasty_Manichaean_diagram_of_the_Universe218px-Icon_of_Mani_12020-08-26_1345182020-08-26_134510Yüen_dynasty_Manichaean_diagram

大二宗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大二宗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1vcfvv
《大二宗圖》(中古波斯語轉寫:Ārdahang;波斯語:ارژنگ‎,轉寫:Aržang 或 Ārzhang;科普特語轉寫:Eikōn),在《摩尼光佛教法儀略》中音譯為《大門荷翼圖》(帕提亞語轉寫:dw bwngʾhyg [dō bunɣāhīg]),[1]是摩尼教用來闡釋教義的圖集俗稱《圖經》。
概述
畫家摩尼正在描繪一隻已死的狗。泥金裝飾手抄本,印度蒙兀兒帝國時代,約1610年。
《大二宗圖》據說是摩尼教創始人摩尼親手繪製,以視覺圖像來說明摩尼教的宇宙觀以及光明王國和黑暗王國的情況。因已佚失,所以書中描繪的具體內容不得而知。但摩尼因此書獲得畫家美名,在摩尼教卷宗裡通常會附以圖飾來作闡述。而在該教寺院中設有經圖堂,圖與經並列。[2]這部圖經的地位僅次於摩尼教正典七經,可見其重要性。
在後來的伊斯蘭教傳統中,摩尼並非以先知身份或宗教創始者為人熟知,反而是被當作一名藝術家。因繪製《圖經》之故,人們稱他為「畫家摩尼」。縱觀摩尼教的歷史,這一傳統似乎也得到了很好的印證。比如摩尼教徒對文獻的書寫、轉抄、記錄、保存以及繪製精美插圖和手抄本裝飾相當感興趣,尤其是涉及到這本《圖經》的時候。根據古代波斯文學的記載,《圖經》是一部前所未聞的非凡作品,是在一種極不尋常的情況下誕生的經書;據說在公元11世紀末的時候,於阿富汗東部城市加茲尼還保存有一份《圖經》。[3]
日本京都大學的文獻語言學教授吉田豐曾提出一種觀點,他認為在日本發現的一幅中國元朝時繪製的《摩尼教宇宙圖》中的內容就是來自這部《圖經》;換言之,他認為《摩尼教宇宙圖》中豐富的圖像其實就是一部華化版的「圖經」,這一觀點為匈牙利的宗教史學家兼摩尼教學者康高寶所接受。匈牙利亞洲宗教藝術史學家古樂慈也不反對吉田豐的觀點,但她認為這幅《宇宙圖》並不是直接採用《圖經》中的內容,而是在圖像同內容編排上進行了修飾和改組。《圖經》中的風格自然應該是類似於西亞的手抄插圖卷本,且這些圖像從大小到形制都是專為插圖書而設計的。如果要將這種西亞的小型書籍插畫轉變成東亞的大型絹畫掛軸,對圖像和內容的重新篩選、修飾、改組是不可避免的。《宇宙圖》應該就是這樣一幅將多個原版圖像修飾以後再編排而成的作品
大二宗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1vcfvv


伯希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0-08-26_1411022020-08-26_141053


《摩尼光佛教法儀略》(英語:The Compendium of the Doctrines and Styles of the Teaching of Mani, the Buddha of Light),簡稱《儀略》(The Compendium),是在敦煌莫高窟藏經洞發現的唐朝遺書,摩尼教敦煌漢語三經之一,是一部闡述摩尼教教義的寫本,由波斯傳教士拂多誕於唐玄宗開元十九年(731)撰寫,簡單綜述了該教的基本教義和儀軌,是認識摩尼教的入門文獻。[1]
摩尼光佛教法儀略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jig9hw
簡介
寫本分兩卷,上卷於1907年被匈牙利籍英國考古學家斯坦因發現,現藏倫敦大英圖書館,由三紙粘成,全長約150釐米,寫字部份高約21.4釐米。下卷於1908年為法國東方學家伯希和所得,今藏巴黎法國國家圖書館,全卷完整一紙,長52釐米,高26.2釐米,[2]寫字部份高約21.4釐米。[3]
林悟殊考察《儀略》的內容和歷史背景後,認為該寫本並非譯作,而是奉詔直接用漢語寫成的一篇教義解說文。全文現存6個章節:《託化國土名號宗教第一》、《形相儀第二》、《經圖儀第三》、《五級儀第四》、《寺宇儀第五》、《出家儀第六》。其中前4章寫在上卷,後2章書於下卷,第7個章節除部分標題外已完全脫落,標題可能是《四法第七》,所以內容不得而知。全文主要介紹該教的創始人(教主)摩尼,教會的經書典籍、教階制度、寺院建築、組織結構和基本教義。很顯然作者試圖對摩尼教作一個全面的簡介,因此,該寫本無疑是研究摩尼教最具價值的原始文獻。[3]摩尼光佛教法儀略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jig9hw

2020-08-26_140654800px-Texte_manichéen_(BnF,_P._3884)799px-摩尼教文獻


回鶻汗國是由回鶻人在今蒙古高原建立的國家。 高昌回鶻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回鶻原是由韋組與烏揭(烏古斯人)組成的聯盟,部族共分十九姓,通行與古突厥語僅存在方言差異的回鶻語,早期使用突厥文字,後改用源自粟特字母的回鶻字母記錄文字。《舊唐書·迴紇列傳》記載,回紇本為藥羅葛、胡咄葛、啒羅勿、貊歌息訖、阿勿嘀、葛薩、斛嗢素、藥勿葛、奚邪勿等九姓部落聯盟,其可汗出自藥羅葛氏;後來回紇擊破拔悉密、葛邏祿兩部,統號十一部落[1]。當時的突厥汗國在古突厥文中習慣稱呼回紇人為 Toquz-oghuz,意即「九姓烏古斯」[2],「烏古斯(oghuz)」在古突厥語中有「部落」、「聯盟」、「姓」之意。有人則認為回紇的族名為古突厥語的Uyghur,意為團結、同盟輔助,見於《磨延啜碑》有十回紇和九烏古斯(九姓)的記載[3]。而另一解釋稱,回紇族名的詞源為oigur,是森林中人與十個遊牧氏族。回鶻汗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FZgs2f

2020-08-26_140538 高昌回鶻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媽祖信仰研究 - 蔡相煇 - Google 圖書

2020-08-26_0914192020-08-26_0933442020-08-26_0933232020-08-26_0932192020-08-26_0931172020-08-26_0929302020-08-26_0927542020-08-26_0924192020-08-26_0917542020-08-26_0916172020-08-26_0915222020-08-26_091430

媽祖信仰研究 - 蔡相煇 - Google 圖書


摩尼教/「夷數」即摩尼教對耶穌的翻譯/元朝《夷數佛幀》:「夷數」即摩尼教對耶穌的翻譯,圖中作為摩尼教先知的耶穌手持紅色蓮花臺,其上安置金色光明十字架/景教基督教起源於公元一世紀,發源地在今巴勒斯坦一帶,四世紀末,成為羅馬帝國國教。其中景教為基督教的一支,屬聶思脫利派,創始者為敘利亞人聶思脫利,時在公元五世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摩尼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根據中國新出土文物考據,媽祖信仰最早可能出自於摩尼教,也就是金庸小說中的明教。摩尼教源自中東波斯,教義融合祆教,基督教和佛教。宋朝時盛行於福建,福建泉州晉江的草庵現在是世界上僅存的摩尼教廟宇。明教在明朝時被禁,若以明教為名,廟宇難以存在。當年明教信仰者很多,廟宇田產甚至占去地方上的1/3,因此才會被禁
也有一說媽祖是觀音轉世。所以又算是佛教嗎?也不是。觀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觀自在菩薩,是佛教從印度教那邊傳承來的。
另有媽祖信仰源起於海神Mata和薩滿教的說法,因為古書記載媽姐生前為巫女,這是『媽祖信仰研究』書上沒有提到的。
不管淵源為何,媽祖信仰獨一無二,沒辦法簡單歸入其它宗教體系。而媽祖信仰的演變,受政治的影響還大於宗教淵源。
談到媽祖的歷史,不可能政治歸政治,宗教歸宗教。
中國福建莆田市的湄洲天后宮最早建於宋代,歷經元明,文章前面說過了,因為政治迫害而隱去摩尼教色彩,而清朝時又因為海禁政策,湄洲島居民移進內陸,天后宮一度毀棄。民國時代,人口回流,但政府查禁迷信,天后宮改名為林孝女祠才得以保留。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時代,湄洲島被列為軍事管制區,加上文革破四舊,林孝女祠大都份被拆毀,僅存的建築也被改為倉庫。現在的湄洲天后宮,是1983年後才重建的,在唯物主義共黨專政的中國還是以宗祠的名義存在。重建的目的,完全是為了統戰台灣。媽祖流傳的種種靈驗事蹟,在『媽祖信仰研究』書中也被詳細考証,發現多從更早的宗教故事比方佛經中,得到靈感改寫而來。對於媽祖歷年來的受封,作者引用宋史指出,古代皇帝常為了攏絡民心和彰顯權力,對各種地方上神明廣泛賜給封號,幾乎無所不在,明清亦然。信仰,只要相信,就是真的。媽姐信仰之所以在台灣如此盛行,主因清朝施琅刻意推廣,沒有之一。鄭成功和明清帝王信仰也是水神的玄天上帝。根據統計,中國沿海的水神信仰有15種之多。施琅原先不是媽祖信徒,但施琅招降了是鄭成功麾下朱天貴的兩萬降兵,這些人剛好是莆田人,信仰媽祖。施琅率領了一支媽祖的軍隊,原先是應士兵要求,後來攻台成功後,發現推行媽祖信仰對統治台灣人幫助很大,因此在各地廣設媽祖廟。甚至列為新闢屯墾區後,公共建設第一要務。鄭經的寧靖王邸,也被改為天后宮。媽祖信仰,從此在台灣發展起來。


http://ir.nou.edu.tw/bitstream/987654321/1287/2/06-%E8%94%A1%E7%9B%B8%E8%BC%9D%281%29.pdf

2020-08-26_130048


http://ir.nou.edu.tw/bitstream/987654321/1287/2/06-%E8%94%A1%E7%9B%B8%E8%BC%9D%281%29.pdf

2020-08-26_131027744448031_m640 (14)2020-08-26_1312152020-08-26_125803

http://ir.nou.edu.tw/bitstream/987654321/1287/2/06-%E8%94%A1%E7%9B%B8%E8%BC%9D%281%29.pdf


景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浦西福壽宮,也稱明教文佛祖殿,位於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區義洲街道浦西村6-1號。 始建年代不詳,明代重建,1985年遷今址。 佔地面積1200多平方米,坐北向南,由大殿、戲台、偏殿等組成,周以圍牆。 大殿正中懸掛"雄風遠播"匾額一幅,正殿主龕為金色帷幔,刺繡"明教文佛祖殿"。 龕內懸掛《明教文佛祖殿全景圖掛軸》,上繪明教文佛和度師真人(明教教主林瞪)像。 宮內還保存有乾隆年間石香爐、鐵焚帛爐、鐵香爐。 鐵香爐銘文"度師真人明教文佛"。 浦西福壽宮被認為福建乃至全國罕見的又一摩尼教重要寺院遺址。
現存福壽宮主體結構為清代木石建築,1985年因建設福州味精廠而就近異址遷移至今址。 福壽宮原稱明教文佛祖殿,1998年宗教資產清查時,由於"明教文佛祖殿"的宗教屬性不夠明確,為申請合法宗教身份,故改名為"福壽宮",胪列道教廟宇。 但原來的寺額"明教文佛祖殿"至今尚保留於寺院門首,村民耆老皆言祖輩供奉神明的儀式很獨特,與道教、佛教有所不同。 上世紀90年代末被披露為摩尼教寺院遺址以來,一直爭議很大,很多學者認為其只是一個民間信仰而已。 但隨著福建霞浦縣上萬村摩尼教遺址以及摩尼教經文、科儀書、族譜和其他宗教法物等發現,福壽宮中主祀的明教教主林瞪(度師真人)與之相佐證,驗證了浦西福壽宮是一座奉祀摩尼教教主林瞪的摩尼教寺院遺址。 因此,福壽宮也被認為是霞浦龍首寺(樂山堂)、晉江華表山草庵之外的福建又一摩尼教寺院,更是世界唯一僅存且保存著完善建制的摩尼教寺院遺址,堪稱"世界摩尼教文化的活化石"。
看完白馬橋,準備步行返回停車點。 臨時想起附近有一處傳為摩尼教(明教)寺院遺址。 於是找了輛共享單車前往。 福壽宮外觀實在普通,和一般路邊宮觀廟宇並無二樣。 要不知事前知道他與明教相關,估計也根本不會入內參觀。 殿內最大看點就是主龕中的《明教文佛祖殿全景圖掛軸》(註為原件仿製品)及明教神像。 傳說中的明教教主有了較為可信的信仰實物。
關於摩尼教與明教教主林瞪: 。
摩尼教,也稱為為明教、末尼教、明尊教,為西元三世紀時波斯人摩尼揉合古代波斯祆教及基督教、佛教思想而成立的宗教,是一個有著1700多年歷史的古老宗教。 曾流傳於亞洲、歐洲和北非洲,尤其從伊朗到中亞,摩尼教長期興盛不衰。 及至唐代,摩尼教循絲綢之路傳入中國,在中國的大地上有著更廣為人知的稱謂"明教"。 主要教義為"崇尚光明,反對黑暗",崇拜日月,提倡素食,宣導平等互助。
摩尼教自唐朝傳入,之後不久傳入回監控,更被後者定為國教。 安史之亂后,因回轉型恃助唐平亂有功,摩尼教徒藉回播護的支援,得以在唐朝傳教。 自此以後,摩尼教寺滿布中國境內,在中國迅速傳播。
9世紀中葉,唐武宗會昌滅法,摩尼教受到沉重打擊。 轉而在民間秘密流傳,在江南地區民間仍有不小影響力。 只是再不能在社會公開傳教。 並漸與其他宗教結合,歷五代兩宋仍不衰。 尤其摩尼教的發展混合有道教、佛教、白蓮教等成分,自此與下層的鬥爭結合起來,成為農民起義的號召旗幟之一。 五代十國、宋、元、明農民起義常利用為組織的工具,其中比較出名的有北宋末年南方的方臘起義。 因此摩尼教長期受到朝廷壓抑,行事極為詭秘。 摩尼教宮廟、文獻基本滅絕。 其流傳範圍更是局限於閩浙一帶民間。
摩尼教為適應民情,脫夷化與民間化傾向漸趨明顯,逐步形成了頗具地方特色的秘密民間法門"明教門"。 這裡不得不提到福建的摩尼教發展,而林瞪這位明教教主更是起著承上啟下作用。 林瞪是北宋時代福建省霞浦縣上萬村龍首寺(元代改稱樂山堂)的第二代寺主,其事蹟在霞浦等地發現的摩尼教文物、文獻中都有所反映,從中可以看出,林瞪對於閩浙摩尼教的發展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據載,林瞪以善於祈雨著稱,一生造福鄉鄰,積極推動摩尼教的民間化,使摩尼教的發展獲得了適宜的土壤,又通過比較完善的祖師制度,強化內部管理,促進了霞浦摩尼教的發展,逐步形成了頗具地方特色的秘密民間法門——"明教門"。 以其巨大貢獻和影響力而被閩浙諸地摩尼教徒共奉為教主,歷宋元明清諸代,至今仍祭祀不輟
林瞪(1003-1059年),福建霞浦柏洋鄉上萬村人,據上萬村林氏家譜記載,林瞪早於方臘近百年就加入明教的人物,並且林瞪在上萬村附近還有一個堂口——樂山堂,有弟子數十人,而且林瞪的兩個女兒終生未嫁,跟隨他們的父親學習法術
【台江风光】浦西福寿宫:罕见的摩尼教寺院遗址 https://bit.ly/32uEry1

2020-08-26_141748166211755_4_20190717092559816166211755_5_20190717092600597166211755_10_20190717092602597166211755_14_2019071709260450166211755_17_20190717092604550166211755_11_20190717092603175166211755_2_20190717092558613166211755_3_2019071709255997


福州浦西福壽宮舉行明教非遺文化傳承項目揭牌儀式和祭典信俗表演
2019-03-19 由 風行東南 發表于文化
3月19日上午,世界上現存唯一的摩尼教寺院遺址福州台江浦西福壽宮舉行明教非遺文化市級傳承項目揭牌儀式和祭典信俗表演。省文史館原館長盧美松等省市知名專家學者出席觀摩並作專題研討。
該信俗儀式始於宋代,世代傳承,綿延不斷,迄今已有上千年的悠久歷史。宮觀每逢宗教節日,都會舉行蘊含明教教義教理元素的原始祭祀儀式。其特色為崇拜日月光明,祭日前神職人員和信徒不食葷腥,齋戒三日,潔身自好,保持清凈。祭日當日,全體人員白衣素食,在神職人員率領下,列隊誦經,祈禱光明永照,人壽年豐,國泰民安,祭典強調平等,簡樸無華,提倡節儉。整個祭祀儀式莊嚴肅穆,又簡樸清靜,奇特罕見,具有濃郁的摩尼教遺風,堪稱全世界碩果僅存的摩尼教原始祭祀儀式的「活化石」。 它是我國和世界上目前僅存的摩尼教信俗,具有重要的文化價值,彌足珍貴。
中國社科院和敦煌研究院等研究單位權威專家教授以及摩尼教原產國伊朗駐華文化參贊多次前來考察明教信俗,高度評價其文化價值;國家非遺中心等主辦的福建摩尼教與一帶一路的國際論壇邀請福壽宮參加並做大會發言,促進一帶一路的中國對外交流與溝通。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pyz5z4z.html

9nsqrpp47pqq4o09np2q6qo2n2763s002p7q02o99o9641949nsq32q38855sp5qo4qp61n9n3q244nnor2pro5026s4qn0oqr49s7p96669449oo41n800ns88n312r


天妃顯聖錄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ir.nou.edu.tw/bitstream/987654321/1359/2/%E6%9E%97%E5%A0%AF%E4%BF%9E%E8%88%87%E3%80%8A%E5%A4%A9%E5%A6%83%E9%A1%AF%E8%81%96%E9%8C%84%E3%80%8B.pdf

2020-10-07_130318

2020-10-07_1157462020-10-07_1258322020-10-07_1258182020-10-07_1257592020-10-07_1257512020-10-07_124755


http://gitlci.ccu.edu.tw/project/2012mazu/%E8%AB%96%E6%96%87%E5%85%A8%E6%96%87/02-02-%E8%94%A1%E7%9B%B8%E7%85%87.pdf

2020-10-07_130246


博客來-《天妃顯聖錄》與媽祖信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