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潭山警察官招魂碑 | 開放博物館

A0166_00_00_0013_a01[by-nc]

劍潭山警察官招魂碑 | 開放博物館

劍潭山警察官招魂碑。典藏者: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數位物件典藏者: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 劍潭山警察官招魂碑 | 開放博物館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警察官招魂碑」上精緻的浮雕
2019-03-24 由 日本侵華圖志 發表于資訊
台灣警察在鎮壓民眾和從事警務工作的過程中,付出了傷亡的代價。圖為位於台北圓山台灣神社前面劍潭山的「台灣總督府警察官招魂之碑」。該碑在兒玉總督任內,由大島警視總長倡議,台灣全體警察捐款,1903 年動 工 興 建。 到 1908 年 8 月29 日落成時,兒玉已下台,但仍撰寫碑文稿,由後藤民政長官手書,「紀念」在鎮壓台灣民眾以及各項警務工作中死亡的警察。
「警察官招魂碑」的碑座四面各有一幅浮雕。圖為浮雕一:發生洪澇災害時,警察正在救助民眾。
「警察官招魂碑」浮雕二:警察正在監管有危險的施工作業。
「警察官招魂碑」浮雕三:警察正在「討伐土匪」(即鎮壓漢族民眾抗日起義)。
「警察官招魂碑」浮雕四:警察正在召開會議,聽取「討伐生番」的報告,商議有關「討伐」的作戰部署。
台灣警察 1937 年開始被徵召赴大陸參戰、充當翻譯等,不少人陣亡。圖為台南州警察會館內會議室的牆上,掛滿了參戰陣亡警察的照片。
以上圖文選自《日本侵華圖志》第3卷《侵占台灣五十年》, 洪小夏、殷占堂編著,山東畫報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日本侵華圖志》共二十五卷,南京大學資深榮譽教授張憲文主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山東畫報出版社有限公司合作項目,併入選「十二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國家新聞出版改革發展項目庫 2014 年度入庫項目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o3zgavm.html


澳底御遺跡地 : 北白川宮征討紀念碑 | 開放博物館

A0166_00_00_0031_a01[by-nc]

澳底御遺跡地 : 北白川宮征討紀念碑 | 開放博物館


芝山巖學務官僚遭難碑 | 開放博物館

A0166_00_00_0025_a01[by-nc]

芝山巖學務官僚遭難碑 | 開放博物館


鐵道工夫戰死之碑 | 開放博物館

A0166_00_00_0025_a01[by-nc]


2020-08-09_174644


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台灣神社鎮座式記念碑」+台灣總督府警察招魂碑在南部土匪討伐行動中陣亡警察官,於圓山興建「警察招魂碑」,於1908年(明治41年)8月29日落成.台灣總督府警察官招魂碑位於劍潭山腳下,戰後改設「太原五百完人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