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學位,不惜造假、抄襲、買學歷──德國的博士頭銜狂熱/不惜一切也要戴上博士帽的人?南榮科大校長所「代理」的這間大學,報章稱為「哥斯大黎加英培爾大學」,其校名意思為「哥斯大黎加商業大學」(Universidad Empresarial de Costa Rica),還真的有這間學校,只是其提供的學位相當可疑。其顧客不只有台灣人,而是遍佈全世界 @ 姜朝鳳宗族 ::


論文抄襲-論文+文章+作業抄襲20秒立刻抓包! Google推新工具「Assignments」防剽竊/女教授 200頁論文抄襲130頁/偽造論文審查事件,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終於宣布請辭下台,這件喧騰於國際的學術醜聞,並未因教育首長去職而能止血,更大規模的台灣學界自清行動,以及全面檢討以「I」(論文為國際期刊引用次數)掛帥的學術評鑑制度,應當勇於承擔,自此開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教育部應全面調查學生論文與專業領域不符的高教亂象,但教育部當時僅軟性勸說,指會通函各校注意不能違規/不符專業的碩士論文連環爆,教育部昨祭出短期及長期整飭措施。短期先針對專案輔導學校及被檢舉學校進行全面普查;長期將於一○八學年度第二學期起,把論文品質納入「大專校院教學品質查核」項目,要求學校自我檢核及請委員同步篩選論文題目,有疑義者由學校函報論文到教育部審查。教學品保制度「重形式不重品質」、「重量不重質」,造成大學輕忽論文品質的控管,而許多私立科大為求招生目的,犧牲教育品質讓學生容易入學、輕鬆畢業,導致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論文抄襲-論文+文章+作業抄襲20秒立刻抓包! Google推新工具「Assignments」防剽竊/女教授 200頁論文抄襲130頁/偽造論文審查事件,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終於宣布請辭下台,這件喧騰於國際的學術醜聞,並未因教育首長去職而能止血,更大規模的台灣學界自清行動,以及全面檢討以「I」(論文為國際期刊引用次數)掛帥的學術評鑑制度,應當勇於承擔,自此開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超過百件的司法案件為何而來+鄭正鈐透過土地開發公司炒地斂財,短短數月就賺取近八百萬元暴利-將土地「一地多賣」只付了1580萬元,最後居然拿回2370萬元-詐騙集團都是透過老鼠會形式吸金詐騙,騙的都是百姓的血汗錢,而鄭正鈐居然跟他們都有資金往來- https://bit.ly/3tLGv6b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指賴是廣州暨南大學的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台灣政界很多人去該校洗學歷
不滿陳學聖影射賴佩霞「洗學歷」 黃士修嗆:國民黨考紀會應懲處
不滿陳學聖影射賴佩霞「洗學歷」 黃士修嗆:國民黨考紀會應懲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H4vsY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左)昨宣布副手是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中飾演總統「林月真」的藝人賴佩霞(右)。(資料照)
2023/09/15 08: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召開記者會宣布,與藝人賴佩霞搭檔參選2024總統大選,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指賴是廣州暨南大學的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台灣政界很多人去該校洗學歷,引發郭辦發言人黃士修發文要求國民黨懲處陳學聖,今上午陳學聖再度發文,強調「學歷就是學歷,經歷就是經歷」、「這僅是一個善意的提醒,沒想到竟引來郭辦發言人黃士修氣噗噗的回應」。
獨立總統參選人郭台銘昨日宣布搭檔副手為藝人賴佩霞,前立委陳學聖宣稱賴的學歷廣州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有很多台灣政界人士就是到該校「洗學歷」,曾爆發過風波,並指包括賴佩霞曾經反核,這都是會被檢視的經歷。
郭辦發言人黃士修昨深夜發文批評陳學聖,於競選活動期間攻訐同黨同志,到廣州暨南大學「洗學歷」,已違反《一一三年中華民國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 中國國民黨黨員行為規範》,呼籲國民黨考紀會將陳停止黨權、撤銷黨籍或開除黨籍。黃士修也舉國民黨現任立委傅崐萁、萬美玲,以及國民黨現任台東縣副議長林琮翰、國民黨前新北市議員鄭世維等人為例,指這些人也有廣州暨南大學的相關學歷。
陳學聖今上午則再度發文,表示有關賴佩霞的博士學位取得,已在網路上有討論,既然賴決定投入真實政治,就會被用「副總統」的規格來檢視。陳學聖強調,「這僅是一個善意的提醒,沒想到竟引來郭辦發言人黃士修氣噗噗的回應,還扯了和賴同校的一些政治人物下水」,並舉例「現任桃園市長張善政在2020年搭檔韓國瑜任副總統候選人時,選舉公報上,學歷欄只寫台大土木工程學士畢業,留美的碩博士僅能放在經歷欄」,強調當時「因為被提名副總統候選人太倉促,張善政來不及驗證,所以最高學歷就只能寫到台大學士」。後來2022年張善政選桃園市長,留美學歷都已完成認證,所以張的碩、博士學位就可放在學歷欄。
陳學聖表示「這就是最標準的示範,學歷就是學歷,經歷就是經歷」,並指「賴佩霞的學位,既然有人發問,自然就需釐清。而且未來中選會查核這關,到底這博士是放在學歷還是經歷欄,很快就會清楚」,並指「這種要求,不是只針對賴一人,這是放諸四海,只要從政,就要過這關」。
陳學聖也提到「依教育部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賴同時修碩、博士,必須累計在當地學校修業時間至少應滿二十四個月」、「賴只要拿出這居留時間事實,很多疑義都破解了」。同時也表示「賴佩霞是我欣賞的敬業演員,也恭喜她入圍金鐘,但是政治是真實的人生,戲演壞了,可重來,劇本不好,可以改寫,但一旦從政,一開始就回不了頭,賴心裡真的要有準備」。
不滿陳學聖影射賴佩霞「洗學歷」 黃士修嗆:國民黨考紀會應懲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H4vsY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選賢與能需要高學歷嗎?學歷:選舉之雞肋
2023/02/11 17:15黃建龍選賢與能需要高學歷 site:nicecasio.pixnet.net/blog - Google 搜尋 https://bit.ly/40NTWOK
 去年九合一大選中,颳起一陣藍綠互掀論文爭議,各種陰謀論充斥,民進黨則祭出未來提名前自我審查的機制希望防範未然,這個問題的本質其實並非是源自學術倫理問題,而是台灣從政者的學歷迷失,讓我們從歷史來看過去發生過選舉中有關「學歷」的荒謬事吧!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社會迷思,導致參選人想盡辦法要去補一個「學位」,這一回的爭議正好可以讓大家好好思考,你所選的是他的品行、能力與政策還是他的學位?(本報資料照)
 最荒謬的首推1993年縣市長大選,國民黨參選人張軍堂自稱擁有美國南加州大學學歷,被當時的中國時報副刊馮光遠的「給我報報」為文諷刺指張軍堂在美國的南加州大學指導教授威廉‧霍華出面證明張軍堂是他的學生,論文題目為〈犀牛皮移植到我臉上法律效力之探討與追究〉,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楊吉雄竟然信以為真,還以此為證據說明其學歷是真實的,成為當時台灣選舉史上最大的笑話,選舉結果由游錫堃當選,張軍堂從此退出政壇。
 第二則是1997年台南市市長選舉,那一年台南縣市尚未合併升格,選舉激烈交鋒,最後由代表民進黨參選的張燦鍙以35%的得票贏得市長,台南正式政黨輪替。當時有高達7人參選,國民黨甚至囂張地核准提名兩名參選人,而民進黨許添財也脫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一路以來互有領先,選情膠著,當時的張燦鍙發言人現為立委的林俊憲,有一天在記者會中拿出他自己美國密蘇里大學企業管理碩士證書,指控國民黨兩位參選人選舉公報上的學歷都是刷來的,林南生是美國華盛頓城市大學企管碩士,陳榮盛是美國西雅圖西堤大學企管碩士,兩個都是CITY(城市)大學,當時還有一位國民黨的立委羅明才也是美國華盛頓城市大學企管碩士,原來證書用買的就有,一時間成為地方選舉的笑話。
 另一件反向的學歷事件,是發生在1989年知名的作家劉俠(杏林子)欲參選立法委員,卻因為只有小學畢業,不符合《動員戡亂時期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參選資格被拒絕而無法參選,引發社會譁然,劉俠的文章被教育部之中小學課本收錄,但因為幼時身障就學困難而未受正規教育,因此僅擁有小學學歷,大法官還因此做出釋憲案,之後法律修正將參選人學歷限制廢除,學歷僅作為選舉公報刊載資料。
 回顧這些學歷事件,在選舉公報、看板上掛個XX碩博士,真的就會當選嗎?這一直是長久以來參選者的迷因,「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社會迷思,導致參選人想盡辦法要去補一個「學位」,這一回的爭議正好可以讓大家好好思考,你所選的是他的品行、能力與政策還是他的學位?
 民進黨祭出自我審查的機制後,就讓這個議題到此為止,未來的參選人們不必再幸苦地去想盡辦法寫論文、拿學位,請相信台灣選民的智慧,從文中回顧的幾個台灣選舉史上的學歷事件可以清楚地應證,學歷不過是你選舉的雞肋,但一個閃失卻會是刺傷你的那根骨頭啊!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選賢與能需要高學歷 site:nicecasio.pixnet.net/blog - Google 搜尋 https://bit.ly/40NTWOK


許淑華確定保住碩士學位 逢甲大學論文修正後通過審核
2023-01-31 15:39 聯合報/ 記者
許淑華確定保住碩士學位 逢甲大學論文修正後通過審核 | 政治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wI8wJR
  南投縣長許淑華碩士論文選前遭檢舉渉抄襲,經逢甲大學審定涉及「不當引述」,須修正論文補送,期限到這學期1月31日。今天是期限最後一天,逢甲大學表示,1月13日已收到許淑華送交的修正論文,依相關規定進行論文原創性比對等論文審查程序確認,許淑華修正論文符合學校學倫會規定,論文通過審核,確定保住碩士學位。
 去年縣長選舉期間,民進黨指控許淑華論文涉嫌抄襲,許淑華主動申請逢甲大學調查,逢甲大學經兩個月審查,確認論文內容涉及「不當引述」,未達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程度,要求許淑華在本學期內完成學位論文修正,並送交學校備查。
 逢甲大學指出,經營管理學院已在1月13日收到許淑華送交的修正論文,經過經管院審查,並依相關規定進行論文原創性比對等論文審查程序,確認許淑華修正論文符合學倫會要求,新修正論文已送學校圖書館完成審查,許淑華保住碩士學位。
 南投縣長許淑華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母校通知,但她在送出修正碩士論文前,就對自己的論文很有信心,相信其論文主體性跟內容都沒有問題,她也在當選上任後,立刻按照校方規定進行資料補正,而結果出爐果然也一如她的預期。
 南投縣長許淑華逢甲大學碩士論文補正資料已送交逢甲大學審查,確定修正論文符合學倫會要求,許淑華保住碩士學位。記者江良誠/攝影
 許淑華確定保住碩士學位 逢甲大學論文修正後通過審核 | 政治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wI8wJR


論文抄襲,抓抄襲與論文代工,遠比規避「著作原創性比對」容易太多了!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著作原創性比對」的鬧劇 https://bit.ly/3ipiZ9y


FireShot Capture 046 - 論文涉抄襲 林耕仁陽明交大碩士學位被撤銷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論文涉抄襲 林耕仁陽明交大碩士學位被撤銷
 論文涉抄襲 林耕仁陽明交大碩士學位被撤銷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Th9gM
代表國民黨參選新竹市長落選的林耕仁,選舉期間被檢舉其陽明交大碩士論文涉及抄襲,經陽明交大學倫單位獨立審查,今天確定被撤銷學位,林耕仁電話關機未回應。(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2022/12/28 14:15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代表國民黨參選新竹市長落選的林耕仁,選舉期間被檢舉陽明交大碩士論文涉及抄襲,經陽明交大學倫單位獨立審查,今天確定撤銷學位,理由是抄襲與未適當引註,當事人林耕仁的電話則關機,目前尚無法得知其對此事的看法。
 陽明交大表示,林耕仁的學術倫理案經學生學術倫理審議委員會審議程序終了,已依規定通知被檢舉人、檢舉人及相關單位,並向林生說明救濟程序事項。在救濟程序尚未終了前,不便說明與回應。
 林耕仁在參選新竹市長期間,遭檢舉其中華大學與陽明交大的雙碩士論文都涉及抄襲,中華大學部分在選舉期間已確定論文有瑕疵,但未達抄襲程度,已要求林補正資料,而陽明交大的碩士論文涉及抄襲部分今天有結果。
 陽明交大學倫單位經審查後確認林耕仁的碩士論文涉及抄襲和未適當引註,經委員會審議後,確定撤銷其碩士論文學位,除已告知當事人與檢舉人,也向林耕仁說明可提出救濟申請。
 林耕仁對被撤銷陽明交大的碩士學位未有回應,電話也關機,無法得知其是否提出相關的救濟。
 代表國民黨參選新竹市長落選的林耕仁,選舉期間被檢舉其陽明交大碩士論文涉及抄襲,經陽明交大學倫單位獨立審查,今天確定被撤銷學位,理由是抄襲與未適當引註。(記者洪美秀翻攝)
論文涉抄襲 林耕仁陽明交大碩士學位被撤銷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Th9gM


抄襲判定不能一國兩制(3) Facebook https://bit.ly/3g73h12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
國民黨提名的南投縣長候選人許淑華,被控碩士論文涉及抄襲。經過調查後,逢甲大學的學倫委員會做出以下的裁定:
許淑華論文涉及「不當引述」,但情節未達撤銷學位之程度。學倫委員會要求許淑華完成學位論文之修正,並送交學校備查。
不久之前,台大的學倫調查判定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涉及抄襲,而且情節重大,必須撤銷學位。相較於逢甲對許淑華的寬容,台大對林智堅的懲處可稱極端嚴厲。
台大與逢甲屬同一國家的大學,應該接受同一套法律的管轄。抄襲的判定與學位的頒發,不應出現「一國兩制」的情況。
#抄襲情節不能漫無標準
根據媒體報導,許淑華的論文有227頁,有32頁涉及不當引述(約14%)。反之,林智堅的論文有96頁,有抄襲嫌疑的內容總共有三頁左右(約3%)。
若要比較抄襲的百分比,許淑華的情節比起林智堅要嚴重許多。在逢甲的判定,14%的抄襲情節不算嚴重,在台大的判定,3%的抄襲則屬情節重大。
抄襲情節的輕重不能漫無標準,任由各校自行判定。
#學倫用詞不能各憑喜好
逢甲對許淑華的調查,做出「不當引述」的判定。台大則直接使用「抄襲」一詞。兩校都在刻意操弄學倫名詞。
教育部頒佈的學術倫理規範,並無「不當引述」一詞。凡是未註明出處的引述就算「抄襲」。若出處註明不當,且情節重大者,也算抄襲(附圖一)。
許淑華的「不當引述」就是未註明出處的引述。按照教育部的規範,許淑華的犯行就是抄襲。逢甲不應玩弄學倫名詞,企圖為許淑華脫罪。
學倫名詞的使用不能每個學校各憑喜好,無視教育部頒佈的學倫標準。
#學倫懲處不能各行其是
根據學位授予法的規定,只要學位論文涉及抄襲,學校授予的學位就應該撤銷,沒有任何例外(附圖二)。這也是台大撤銷林智堅學位的法源依據。
學位授予法並無「不當引述」的懲處。所謂的抄襲就是沒有註明出處的引用。根據美國學界的定義,不當引述包括沒有使用括號、出處標示不完整、或出處標示錯誤等。這些不當引述也都算抄襲(附圖三)。
逢甲刻意玩弄學倫名詞,用「不當引述」替換「抄襲」一詞,企圖幫許淑華規避學位授予法的懲處。這如同用「取人性命」替代「殺人」一詞,或用「借用公款」取代「貪污」,為的是幫嫌犯躲避該有的刑責
學倫懲處要有全國性的標準,不能每個學校各行其是。
#學倫證據不能各取所需
許淑華涉及論文抄襲證據明確,被抄襲的縣府文件也有公開發表。抄襲受害人甚至出面為許淑華說情。林智堅論文涉及抄襲的調查,台大私吞關鍵證據,為的是排除反方向抄襲的可能。
逢甲對證據明確的抄襲,不只認定寬鬆,還百般為許淑華脫罪。台大對證據不明確的抄襲,不僅認定嚴格,還祭出最嚴厲的懲處,甚至召開記者會公審林智堅。
抄襲證據的認定要有嚴謹的標準,不能讓每個學校各取所需。
#教育部應主動介入糾正
根據學位授予法的規定,若學校的學倫處理有違法或不當的疑義,教育部應予以糾正。若學校不服糾正,教育部可進行複審,並對學校提出處理建議。對不願採行建議的學校,教育部可施以處罰。
台大與逢甲的學倫調查判定,明顯出現「一國兩制」的情形。如果台大的判定正確,逢甲就要接受糾正。如果逢甲的判定正確,那台大就要接受糾正。
台大與逢甲的判定是強烈的對比,不可能都正確。對「一國兩制」的抄襲判定,主管機關教育部不能坐視不管。
(3) Facebook https://bit.ly/3g73h12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遭爆中山大學研究所論文嚴重抄襲 李雅靜:烏龍爆料、不實指控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遭爆中山大學研究所論文嚴重抄襲 李雅靜:烏龍爆料、不實指控

吳佩蓉 - 貼文 | Facebook


李眉蓁被控就讀中山大學研究所時,涉嫌抄襲雷姓碩士生出版的論文,案經橋頭地檢署偵結,依違反著作權法將她提起公訴。(資料照)
李眉蓁論文抄襲案 橋檢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jNAjz
2022/01/13 11:07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前年高雄市長補選期間,代表國民黨角逐市長的候選人、市議員李眉蓁,被控就讀中山大學研究所時,涉嫌抄襲雷姓碩士生出版的論文,案經橋頭地檢署偵結,依違反著作權法將她提起公訴。
據了解,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後,選委會於2020年6月間舉行市長補選,民進黨再度由陳其邁出馬角逐,議員李眉蓁則代表國民黨參選,競選期間李眉蓁被爆料就讀中山大學研究所時,涉嫌抄襲他人的碩士論文,後來她道歉並放棄學位,中山大學也撤銷她的碩士學位。
台北大學雷姓碩士生不滿他於2000年7月出版的論文「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竟然被李眉蓁抄襲,憤而向橋頭地檢署提告,控告她涉嫌違反著作權法,要討回公道。
李眉蓁論文抄襲案 橋檢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jNAjz
檢方開庭調查後,認定李眉蓁撰寫的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碩士論文,涉嫌抄襲雷的論文,依法提起公訴。
據悉,著作權屬告訴乃論,檢方曾請兩造進行調解,但未成功。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顏寬恒碩論大談「黑金、派系政治」 吳佩蓉譏:史上最中肯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4qoQ4
吳佩蓉 | Facebook https://bit.ly/33DaBta
又來了!顏寬恒論文談「黑道藉選舉漂白」遭爆「複製貼上」
2021/10/22 12:11:00 顏寬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記者黎冠志/台北報導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23日將進行投票,以志工身份投入刪Q陣營的前立委顏寬恒近期頻頻發聲引關注。而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在臉書分享顏寬恒2010年的碩士論文,內容直指「黑道份子常藉由參與鄉鎮市長或民代的選舉漂白身分」、「地方派系與黑金轉戰縣或立委選舉」、「排除黑金與派系政治」。她譏諷,這是史上最中肯的碩論。除外,顏寬恒的論文還被發現「複製貼上」別人的研究! 顏寬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又來了!顏寬恒論文談「黑道藉選舉漂白」遭爆「複製貼上」(圖/翻攝自吳佩蓉臉書)
吳佩蓉翻出顏寬恒在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提到,該篇論文中指出「贊成改制為官派的理由包括排除黑金與派系政治、改善惡質選風 等,作者提到『目前鄉鎮市級的選舉充斥暴力與金權,尤其地方政治派系生態複雜與選舉風氣已嚴重影響政治之發展,……黑道份子常藉由參與鄉鎮市長或民代的選舉漂白身分,躋身政壇,進行對鄉鎮市預算,工程承包的分贓。因此,唯有停止鄉鎮市公職選舉和自治,方能遏止惡質化的地方自治』。不知道這位碩士生(顏寬恒)在寫作時是否感到困頓或心有戚戚焉,然而,他仍舊非常勇敢、誠實地陳述地方自治呈現的亂象,值得大加讚許。」
吳佩蓉也說,眼尖的朋友大概都有察覺到異狀,亦即,儘管作者在正文和參考書目提及了元智大學碩士生徐秀華在2003年發表的論文〈台灣鄉鎮市體制改革的研究〉,但顏寬恒卻將徐秀華的論文「整整三頁的內容全部複製貼上,並未逐段或逐句註明出處,甚至刪掉人家的所有註腳,這樣的做法確實未盡符合學術倫理的規範。」甚至還有網友提供該篇論文複製貼上的相關證據,與高雄市議員李眉蓁不同的是,李眉蓁是整本96%抄襲另一個作者的論文,顏寬恆則是都大方表示自己引述來源,再直接複製貼上。內文部分,則是複製接貼上陳朝建教授於2004、2009年的文章,蘋果日報、中央社、聯合報等新聞也被大量一字不漏的貼上。其中第41頁到43頁的內容,更是直接一字不漏照抄徐秀華2003年碩士論文的第65到68頁,完全沒有任何更動。 顏寬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又來了!顏寬恒論文談「黑道藉選舉漂白」遭爆「複製貼上」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vAhY0u


碩士在職專班論文屢爆抄襲 監委要調查了!Facebook https://bit.ly/2Z2F2Gi
更新時間: 2020/09/02 18:11Facebook https://bit.ly/2Z2F2Gi
高雄市議員李眉蓁的碩士論文已遭中山大學決議撤銷。 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的碩士論文遭爆料抄襲,最終被中山大學撤銷學位。監察委員鴻義章、田秋堇表示,近來學位論文涉及抄襲及其他學術瑕疵情事,時有所聞,他們為此甚至重視,因此申請調查。
監察院發布新聞稿指出,爾來因學位論文抄襲事件引起社會關注,碩士在職專班創設旨於擴展多元教育管道,為現職人員提供在職進修機會。但近來學位論文涉及抄襲及其他學術瑕疵情事,時有所聞。鴻義章、田秋堇對此甚表重視,業申請自動調查。
鴻義章、田秋堇表示,針對全國公私立大學碩士在職專班現行制度,究竟教育部有無建立有效監督機制,以確實督導各校善盡論文審查之責?各校「碩士在職專班」設立數量是否合宜?有無浮濫情形?相關審查機制為何?其學費收入占其校務基金比例是否合理?事涉學術倫理,及高等教育之品質,實有深入調查瞭解之必要。(陳建瑜/台北報導)碩士在職專班論文屢爆抄襲 監委要調查了!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jHRPWu
------------------------------------
李眉蓁鬧大了!監委申請自動調查全國碩士專班
發布 2020.09.02 | 21:09
高雄市議員李眉蓁競選高雄市長期間,爆出中山大學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抄襲風波,現在監察院委員申請申請自動調查。   圖:新頭殼合成
高雄市議員李眉蓁競選高雄市長期間,爆出中山大學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抄襲風波,現在監察院委員申請申請自動調查。   圖:新頭殼合成
高雄市議員李眉蓁先前在競選高雄市長期間爆出論文抄襲風波,引發各界熱議,如今補選已結束,但該事件仍持續延燒,監察院今(2)日表示,監委鴻義章、田秋堇申請自動調查目前教育部相關制度。
監察院今天表示,碩士在職專班創設旨於擴展多元教育管道,為現職人員提供在職進修機會。但是近來學位論文涉及抄襲及其他學術瑕疵情事,時有所聞,所以鴻義章、田秋堇對此甚表重視,申請自動調查。Facebook https://bit.ly/2Z2F2Gi
鴻義章、田秋堇表示,針對全國公私立大學碩士在職專班現行制度,究竟教育部有無建立有效監督機制,以確實督導各校善盡論文審查之責?各校「碩士在職專班」設立數量是否合宜?有無浮濫情形?相關審查機制為何?其學費收入占其校務基金比例是否合理?事涉學術倫理,及高等教育之品質,實有深入調查瞭解之必要
李眉蓁鬧大了!監委申請自動調查全國碩士專班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jISCXa


中山大學認定論文抄襲 將撤銷李眉蓁碩士學位 https://bit.ly/2E08Tb4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眉蓁,參選高雄市長補選期間爆出論文抄襲風波,中山大學今(19)日發出聲明,經過嚴格審查後,認定論文抄襲事證明確,將撤銷李眉蓁的碩士學位,而論文指導教授將另送教評會懲處。
中山大學聲明
一、本案經送三位校外專業公正人士審查,三位審查人均認為抄襲事證明確。
二、經本次會議出席委員討論與投票,全數同意李生論文抄襲情節嚴重,抄襲案成立,依學位授予之相關規定,決議報請學校撤銷李生之碩士學位。
本校針對學術倫理案件,均秉持公平、公正、客觀、明快之原則個案審定。學位論文經審定抄襲之學生,將依法撤銷學位,其指導教授另提送校教評會審議相關責任。
為確保學位論文品質,本校繼今年四月取消論文永不公開之授權選項後,七月經校級教評會通過更嚴謹的學位論文品保機制,包括要求學生提前完成學術倫理教育課程;並加強學生於口試前的論文比對檢核,畢業時應繳交「經指導教授簽署之論文比對結果」及「恪遵學術倫理聲明書」至系所存查,方得畢業離校。學校除已有反抄襲Turnitin比對系統外,將增購快刀( PPvS)中文版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以提升中文比對效能。各項措施皆已公告周知全校師生遵循,將推動學位論文品保全面電子化檢核
中山大學認定論文抄襲 將撤銷李眉蓁碩士學位 https://bit.ly/2E08Tb4


「李眉蓁論文抄襲案」,不只連日登上媒體頭版,捲入事件的中山大學,在網路上遭受各種嘲諷,讓校友、學生、老師因為校譽受辱,紛紛氣到不行。
面對此一危機,中山大學在第一時間宣布徹查,將以最快速度做出審查。昨天傍晚,中山大學正式公布調查結果,經委由校外三名專業人士審查,且經校內社會科學院投票,全數同意論文抄襲情節嚴重,抄襲案成立,決議報請學校撤銷李眉蓁碩士學位。
李眉蓁也在第一時間對外表示,尊重學校決定,希望此事告一段落。
高雄市長補選前候選人李眉蓁。©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高雄市長補選前候選人李眉蓁。
高雄市長補選前候選人李眉蓁。取自李眉蓁臉書
「中」字輩新一哥,無端成為選戰焦點
中山大學是南台灣國立名校,今年在《遠見》最佳大學排行榜中,更榮膺全國綜合大學類第五名,成為國立「中」字輩的新一哥,卻因一場市長補選之戰,無端成為各界焦點。
在論文事件落幕第二天,中山校長鄭英耀打破沉默,接受《遠見》獨家專訪,暢談這段日子以來的心路歷程,並對於學術倫理教育的堅持與強化,做了完整闡述,以下為專訪內容:
長期堅持學術倫理,並非亡羊補牢
李眉蓁論文抄襲事件,讓中山大學的校譽受到傷害。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鼓勵師生們,不要失去對學術研究的熱忱。我堅信,每一本論文的產出,都是老師與學生的心血結晶,它的發表,應該是全體師生的榮耀,學校一定要盡最大努力,保護每一項學術成就。
台灣社會一直在進步中,對學術倫理的規範也愈來愈嚴謹,《著作權法》從實施以來不斷修正,就是要尊重每一個學術研究的價值。我認為,隨著知識的快速發展,包含中山在內,台灣的每一所大學、每一位老師、學生,對於學術倫理的捍衛,絕對責無旁貸。
很多人以為,中山大學對於學術倫理教育的堅持,與對論文規範的要求,是在這次事件發生後,才進行的亡羊補牢工程。其實,中山很早就訂定了嚴謹的學術倫理規範。
以學生來說,早在五年前(104學年度),學校就明訂所有研究生(不論碩士班或博士班),入學第一年,必須修習學術研究倫理的教育研習課程,通過之後,第二年才能進行研究論文的撰寫,並提出論文口試申請。
在今年初,管理學院也將「倫理與社會責任」列入必修課程。這些努力,無非是希望學生在學術研究的過程中,能謹守學術倫理規範,一則提醒自己、一則也保護他人的學術成果。
近年來,研究生在進行口試之前,論文也必須通過「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的檢驗;當口試完畢、論文修改完善後,還要再上一次系統檢核,指導教授才能簽字,學生才能辦理離校。今年4月29日,也通過「學位論文電子版廢除『永不公開』選項」,期許本校的每一篇學位論文,都能經得起各界檢驗。
指導教授規範更嚴,取消非學術界口委人選條款
針對指導教授的部分,我們則擬定更嚴謹的標準。若指導的學生涉及論文抄襲,依照指導學生違反學術倫理的嚴重程度,將被暫停指導論文三到五年,期間不能領取彈性薪資、無法申請研究休假。
若有兼任行政主管者牽涉學術倫理案,經查屬實,也會被免除職務,同時不能在校外兼課、也不得申請科技部相關計畫。至於系所,會減少補助經費並調降招生名額,做為警惕。
有關「邀請非學術界的人擔任口試委員」一事,我們也開會做出檢討,現在已拿掉這項條款。希望學術成果的評量,能回歸到更專業、更嚴謹的規範,更公開透明
自始至終,我們對捍衛學術倫理的決心不曾改變。事情落幕之後,我希望社會大眾對中山大學能有更大的信任,在各方監督與支持下,繼續往好的方向走,為台灣培養更多的人才,讓台灣的科研有更亮麗的表現,進而支持產業與城市的發展,讓國家社會更美好。
【獨家】李眉蓁遭撤銷學位後,中山大學校長首度回應了! https://bit.ly/3j5j7Wb


嘉義大學在2001年時是教育部當時唯一核准「碩士論文」與「技術報告」雙軌並行的碩士在職專班學校,她選擇用實務導向的技術報告---吳佩蓉昨在臉書發文爆料,質疑嘉義市長黃敏惠的學歷是「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碩士」,但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華藝中文碩博士論文資料庫」,甚至其母校嘉義大學圖書館都找不到黃的碩士論文。吳佩蓉更指出,黃敏惠的學歷呈現「進擊」、「升值」態樣,從2001年第5屆立委選舉公報上的「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學分班」,到2004年第六屆立委選舉公報變成「國立嘉義大學企管碩士在職專班」。相隔一年,2005年第七屆嘉義市長選舉公報,黃敏惠的最高學歷已成為「國立嘉義大學企管碩士」。讓吳佩蓉諷刺「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
被爆論文爭議 嘉義大學、黃敏惠深夜聲明強調一切合法
針對吳佩蓉踢爆其學歷是「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碩士」,但卻完全找不到她的論文,黃敏惠PO出碩士學位證書,並提出3點澄清,強調一切合法。(圖擷自勇媽阿惠 - 黃敏惠臉書)
針對吳佩蓉踢爆其學歷是「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碩士」,但卻完全找不到她的論文,黃敏惠PO出碩士學位證書,並提出3點澄清,強調一切合法。(圖擷自勇媽阿惠 - 黃敏惠臉書)
2020-08-20 06:56: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接連踢爆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高雄市議員李雅靜、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等人的論文涉嫌抄襲爭議的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昨日再爆嘉義市長黃敏惠的學歷是「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碩士」,但卻完全找不到她的論文。對此嘉義大學則強調全程符合規定,黃敏惠則是PO出碩士學位證書,並提出3點澄清。
吳佩蓉昨在臉書發文爆料,質疑嘉義市長黃敏惠的學歷是「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碩士」,但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華藝中文碩博士論文資料庫」,甚至其母校嘉義大學圖書館都找不到黃的碩士論文。吳佩蓉更指出,黃敏惠的學歷呈現「進擊」、「升值」態樣,從2001年第5屆立委選舉公報上的「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學分班」,到2004年第六屆立委選舉公報變成「國立嘉義大學企管碩士在職專班」。相隔一年,2005年第七屆嘉義市長選舉公報,黃敏惠的最高學歷已成為「國立嘉義大學企管碩士」。讓吳佩蓉諷刺「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聯合報》報導,針對相關質疑,嘉義大學昨夜做出回應,指黃敏惠民國89年9月依教育部規定提出申請,經公開招生考試,於民國91年9月至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就讀,並於在校2年半修完所有必、選修課程學分,93年12月則參加「企業問題研討」公開發表,並於94年1月通過學位口試取得管理學碩士學位。嘉義大學也提及,該專班得不修習論文,唯須另修習「台灣企業問題研討」,並繳交專題報告替代。
黃敏惠昨深夜也在臉書貼出碩士學位證書,強調取得碩士學位過程一切合法,並指她於2000年進入「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學分班」就讀,2002年考取「國立嘉義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EMBA)」,並於2005年1月完成學校畢業要求,正式取得「管理學碩士學位」。她也表示,嘉義大學在2001年時是教育部當時唯一核准「碩士論文」與「技術報告」雙軌並行的碩士在職專班學校,她選擇用實務導向的技術報告,一切合乎當時制度與法規,強調自己未鑽法律漏洞,並稱針對特定人士抹黑質疑深感遺憾。被爆論文爭議 嘉義大學、黃敏惠深夜聲明強調一切合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YhpKNm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碩論爆抄襲相似度達32% 許淑華認有疏忽母校調查中
 謝文哲 1 小時前
碩論爆抄襲相似度達32% 許淑華認有疏忽母校調查中 https://bit.ly/33palOw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的碩士論文遭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爆料涉及抄襲,經人工比對10頁,認定至少2頁抄襲,讓吳佩蓉大酸許淑華是「省力女抄人」。對此,許淑華昨(3日)坦承確實有疏忽,但強調整體內容具獨創性和完整性;而母校逢甲大學也已交由院方調查。不料在運用比對系統後發現,許的輪文與中央大學黃中元的碩論有166處雷同,相似度達32%。
繼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後,吳佩蓉再加碼爆料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論文涉及抄襲,發現其碩論第一章緒論整整5大段,抄襲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與政策研究所黃中元的碩論《公民社會與地方文化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南投縣茶葉文化產業為例》第3至第5頁。另有其他兩處內容也未標註參考文獻直接抄襲。
吳佩蓉查看近10頁,至少有2頁確定涉及抄襲,而其他絕大部分的段落看起來,也不像出自許淑華之手筆。她也批評許淑華利用市長身分,在市公所進行論文的問卷調查,質疑許上班時間濫用職權,領公帑寫自己的碩論,大酸對方是不折不扣的「省力女抄人」
對此,許淑華在昨天回應指控,表示緒論中的內容並非抄襲,而是引用某位暨南大學博士報考生的研究計畫,但該文章當時未發表,故疏忽未載明出處,承認確實有疏忽;而其他兩處內容的引用,也清楚有載明過。許淑華強調,自己撰寫的內容有獨創性和完整性,經得起考驗。
但《蘋果新聞》透過抄襲比對系統發現,許淑華的碩論相似度高達32%,與中央大學黃中元的碩論有166處雷同。對此,許淑華的母校逢甲大學表示,已交由經營管理學院調查中,短時間內不會回應。碩論爆抄襲相似度達32% 許淑華認有疏忽母校調查中 https://bit.ly/33palOw
-------------------------------------
藍委再爆論文涉抄襲?吳佩蓉揪許淑華「10頁抄2頁」狠酸:省力女抄人
© 由 風傳媒 提供
踢爆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論文抄襲的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今(3)日再度於臉書爆料,外號「神力女超人」的國民黨立法委員許淑華碩士論文同樣涉嫌抄襲,並還利用市長身分在市公所蒐集問卷,對此吳佩蓉直酸,許淑華絕對是不折不扣的「省力女抄人」。
現年44歲的許淑華目前為南投第二選區立委,過去曾任南投市長、南投縣議員等職,大學就讀南開技術學院工業工程管理系,並於2009年在南投市長任內取得逢甲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學位,論文題目是〈公部門結合地方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南投市為例〉現年44歲的許淑華(左)目前為南投第二選區立委,過去曾任南投市長、南投縣議員等職。(資料照,顏麟宇攝)
吳佩蓉指出,許淑華的論文從摘要看起來就不太對勁,接著第一章緒論部分,從標題開始整整5大段,將近2頁篇幅全部抄襲自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與政策研究所學生黃中元的碩論〈公民社會與地方文化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南投縣茶葉文化產業為例〉第3到第5頁,且許淑華的參考文獻也沒也載入。
另外吳佩蓉也指控,許淑華論文第4頁台東縣「池上米」,有一整段是抄襲台東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學生賴榮盛的碩論〈WTO與稻米產業競爭力研究:以台東縣池上鄉池上米為例〉的第8頁,同樣許淑華的參考文獻也並未載入。
吳佩蓉也提到,許淑華論文第二節研究問題與目的所列的圖文,抄襲來源不明,不過在玄奘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系學生曾資程的碩論〈新竹市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委外經營之研究〉中,有出現類似的圖文,而該生則是有註解資料出處。
吳佩蓉更提到,許淑華還利用市長的身分,在市公所進行論文的問卷蒐集與調查訪問工作,她批評「這些會談紀錄是許前市長自己寫的嗎?就算是,上班時間濫用職權,領公帑寫自己的碩論,妳好意思喔?」
吳佩蓉說,她查看許淑華的論文將近10頁,其中至少有2頁確定涉及抄襲,其他絕大部分也不像出自許淑華之手筆,不過吳佩蓉也說,以人工對比的方式卻是較難發現抄自報章雜誌、教科書、專書、委託研究報告、未公開期刊或碩博士論文,必須使用專門軟體對比,並藉由相關領域學者詳讀,才能揪出抄襲全貌。
最後吳佩蓉表示,「立法委員許淑華是不是神力女超人?凡人不知!但她絕對是不折不扣的省力女抄人(碩論寫得省力抄別人)!」呼籲逢甲大學、中選會、教育部及科技部等部會,應徹底改善高等教育亂象,除撤銷這些涉及論文抄襲者的學位,也要進一步追究他們歷年在選舉公報上學歷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的刑責。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都是中山大學!又有國民黨議員陷論文風暴 口試委員驚見許崑源、侯彩鳳
都是中山大學!又有國民黨議員陷論文風暴 口試委員驚見許崑源、侯彩鳳 https://bit.ly/2WUYlQM
© 由 風傳媒 提供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深陷論文抄襲風暴,意外引爆政壇論文風波,許多政治人物的過往論文都被爆出有爭議。對此,台灣基進昨(25)日指出,曾表態參加高雄市長補選的國民黨議員李雅靜,其口試委員就包括僅家商學歷的已故高雄議長許崑源及國民黨前立委侯彩鳳。
當初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遭高票罷免,確定要舉辦市長補選時,李雅靜是藍營最早積極表態爭取出戰的高雄市議員,不過國民黨最後仍決定派李眉蓁出戰。台灣基進高雄黨部昨在臉書貼出李雅靜2012年的畢業論文審訂書,可以看見口委名單包括已故議長許崑源,以及前立委侯彩鳳、也是現任國民黨議員黃香菽之母。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在下方留言,包括「中山大學名譽蓁的毀了」、「口試委員...高雄水很深啊」、「比較好奇許崑源為何能當口委,他連大學學歷都沒吧」、「到底何時要把這些口試委員的標準把利益迴避列進去」、「黨國主義的裙帶關係下,原來學歷那麼好拿。很多人都看學歷,原來學歷也不可信。」
據了解,4名口試委員中,除了召集人方力行為正修科技大學休閒與運動管理系教授、其指導教授汪銘生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其餘2名口委分別是許崑源與侯彩鳳,前者最高學歷為私立三信家商、後者則是國立中山大學高階公共政策碩士在職專班(EMPP)畢業。都是中山大學!又有國民黨議員陷論文風暴 口試委員驚見許崑源、侯彩鳳 https://bit.ly/2WUYlQM
---------------------------
許崑源任李雅靜碩士論文口試委員?陳其邁:陣容超過我理解範圍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XlXLU
前高市議長許崑源擔任國民黨高市議員李雅靜碩士論文口試委員,引發議論。(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0-07-26 12:02:41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繼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碩士論文被踢爆高達96%抄襲,台灣基進續點名國民黨高市議員李雅靜碩士論文,質疑其口試委員竟是前立委候彩鳳和已故前高市議長許崑源?諷刺「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怎麼跟我鬥」!
對此爭議,李雅靜未接手機、line也沒有讀取,暫時未有回應;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則說,他是醫師、又是學流行病學公共衛生,這個論文口試委員的「陣容」已經超出他的理解範圍,沒有辦法評論。
李雅靜碩士論文「平潭特區兩岸共同開發體制建構研擬─以兩岸社團合作為例」衍生爭議,最早是由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提出(李眉蓁涉及抄襲也是吳佩蓉最早比對),她點名李雅靜論文口委,居然是前議長許崑源和前立委侯彩鳳,而這兩人的學經歷,與該論文主題關聯性並不高。
除口試委員爭議,吳佩蓉也指摘李雅靜仗著議員身分,假公濟私召開「『平潭時代』來臨之高雄因應與競爭策略」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出席後,再抄襲議會公報刊載的錄音紀念,而且還未註明出處,已經違反學術倫理。
吳佩蓉向李雅靜喊話,國民黨內第一個跳出來要參選市長的李雅靜,曾北上質疑前市府在氣爆專款使用上有不當之處,站在市民角度,議員領了薪水,監督市政本是理所當然,要追溯前市長責任也是應該的,但刮人鬍子前,李議員要不要自己檢討一下。
吳佩蓉今更在臉書發文指出,李雅靜議員碩論的研究動機,成了統戰文?!初步看來,許多段落未加註解的來源,可能來自於中國期刊論文、和國務院等各級官方文書,更重要的是這類落落長的統戰文,除了是向中國靠攏或甘心為其利用、順其規劃發展者,當作聖旨般掛起膜拜,否則一般人隨意瞄了兩段,要不形同被妙麗施了昏睡咒,進入深沉睡眠狀態,再不然就直接丟進紙箱回收了。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昨晚在粉專發文,批評李雅靜論文口試委員包括了侯彩鳳和許崑源,由於許崑源當時是高市議會議長,身為李雅靜同僚,學歷又是高雄市三信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譏諷表示:「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怎麼跟我鬥!」;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在臉書發文「沒有最離譜,只有更離譜」。
李雅靜上午手機未接(有響)、line與臉書都無對此回應。許崑源任李雅靜碩士論文口試委員?陳其邁:陣容超過我理解範圍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XlXLU
-----------------------
關於「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格」條文說明。 https://bit.ly/2WUYPq4
關於「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格」條文說明。
※碩、博士班學位考試委員組成說明:
1、碩士班:由指導教授簽署指導教授推薦書(系統列印之指定格式),並由指導教授選定三至五位論文口試委員,校外委員至少須三分之一(含)以上。
2、博士班:論文口試由口試委員會主持,採公開方式進行。口試委員會之成員由指導教授推薦,考試委員至少五名,校外委員至少須三分之一以上,指導教授為當然委員,經學術委員會同意後組成。
碩、博士班學位考試委員資格說明:
1、 助理教授及助理研究員職級以上者。
2、 取得博士學位3年(含)以上之專家學者。
3、主任醫生職級以上者。
4、學術或專業上註有成就者,經所長認定之。
關於「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格」條文說明。 https://bit.ly/2WUYPq4


徐永明爆鄭正鈐論文涉抄襲 鄭:同計畫數據、同學年畢業 | 政治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OSuQdC
黃國昌批鄭正鈐論文也抄襲 徐永明:台灣能容許抄襲立委嗎?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2EdgpyX
【不止李眉蓁】「鄭正鈐也有抄襲」 時力:台灣容不下一個抄襲的立委 -- 上報 / 焦點 https://bit.ly/2D2yFu5
鄭正鈐遭爆博士論文涉抄襲? 中華大學︰若收到指控將審查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WR4XS
被黃國昌點名論文也全抄 鄭正鈐反駁:同一學年畢業「抄不到」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2OOEe27
立法院 -鄭正鈐委員 https://bit.ly/3eTSP70
鄭正鈐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E4j7GO
黃國昌再爆論文抄襲還有他 立委鄭正鈐:同一年畢業要抄也抄不到 | ETtoday政治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0TgQpZ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被踢爆碩士論文涉抄襲,今天上午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掀起學術倫理風暴。苗栗縣時代力量縣議員曾玟學今天也在臉書貼出,縣長徐耀昌2011年參選立委時碩士論文被爆抄襲的往事,還從網路調出論文電子圖檔製作圖表說明。曾玟學說,重提往事是為了讓大家了解過去發生的事,並用相同標準檢視政治人物的論文。徐耀昌則透過縣府表示:「不回應」


論文爭議連環爆!藍營議員李雅靜的口試委員竟是許崑源
新頭殼newtalk | 鄭仰哲 高雄市報導
發布 2020.07.26 | 12:39
論文爭議連環爆!藍營議員李雅靜的口試委員竟是許崑源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g4ZJHV
高雄市鳳山區議員李雅靜遭爆碩論口試委員是同黨的許崑源及侯彩鳳。   圖:翻攝自李雅靜臉書(資料照片)
政治圈論文風波不斷延燒,25日再爆出,曾有意投入市長補選的高雄市議員李雅靜,她的中山大學碩論口試委員竟然有已故高雄市議長許崑源、同黨前立委侯彩鳳,引發爭議。對此,李雅靜辦公室及中山大學稍晚將分別對外說明。
有網友上PTT發文表示,自己瀏覽論文門吹哨者吳佩蓉的臉書時,發現她還有在追查高雄市議員李雅靜的論文,赫然發現李雅靜的口試委員是許崑源、侯彩鳳。原PO透過Google搜尋是否有同名的學界教授,不過都搜尋不到。
原PO進一步指出,許崑源學歷為「高雄市私立三信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他質疑,高職畢可以口是中山碩士?比對許崑源過去的議會會議記錄的簽名字跡,兩者頗為相似;另外,侯彩鳳則是國民黨前立委,台灣基進補充,侯彩鳳為現任高雄市議員黃香菽的母親,該黨嘲諷,「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怎麼跟我鬥!」
網友看了紛紛表示,「私立高職能當4中碩士班口試委員...」、「高職口委」、「這間改名叫政客培養所好了」、「中山校譽毀於一旦」、「簽名都一樣耶?」、「這叫認真念書的人情何以堪」、「其實也不能怪中山,許崑源說要當口委,你誰敢反對啊?」、「口委不是規定要博士嗎?」
對此,李雅靜辦公室今早回應,下午將統一對外說明;中山大學則表示,目前已聯繫相關系所並展開調查。
根據《學位授予法》,碩士學位考試委員應對修讀碩士學位學生之研究領域有專門研究,並具有下列資格之一:一、曾任教授或副教授者;二、擔任中央研究院院士或曾任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副研究員者;三、獲有博士學位,在學術上著有成就者;四、屬於稀少性或特殊性學科,在學術或專業上著有成就者。論文爭議連環爆!藍營議員李雅靜的口試委員竟是許崑源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g4ZJHV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李眉蓁自行放棄碩士學位還有後續 最重恐關3年「學術抄襲」該如何認定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近來捲入學位論文抄襲疑雲,引發社會關注學術倫理爭議。究竟什麼是「學術抄襲」?被認定抄襲屬實者,須負哪些法律責任呢? 李眉蓁自行放棄碩士學位還有後續 最重恐關3年「學術抄襲」該如何認定 | Yahoo懶人卡 - Yahoo奇摩新聞 https://bit.ly/2WYn5r3


李眉蓁論文風波延燒 中山大學校長:氣憤為何有人不愛惜羽毛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李眉蓁事件讓大家十分氣憤與不平,「氣憤於為什麼有些人不愛惜羽毛?」不平於多數腳踏實地完成學位論文的人遭受誤解與訕笑。(資料照)
李眉蓁論文風波延燒 中山大學校長:氣憤為何有人不愛惜羽毛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00FGVp
2020-07-26 12:27:57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碩士論文風波延燒,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今上午在寄給全校師生及校友的信,指出該事件讓大家十分氣憤與不平,「氣憤於為什麼有些人不愛惜羽毛?」不平於多數腳踏實地完成學位論文的人遭受誤解與訕笑。他說此事對學校聲譽造成傷害,但聲譽的維護不在於從不犯錯,而是犯錯後的態度與行動,只要不迴避問題、按部就班確實改善缺失,相信能繼續獲各界的肯定與支持。
鄭英耀指出,媒體對於學校處理李眉蓁的學位論文疑似抄襲案之效率多所批評,回應媒體或社會期待當然值得考量,但學術自主精神還是不能妥協,調查小組在法規授權範圍內獨立運作是基本原則,法規有不足或不合時宜之處學校將盡速修改。
中山大學也表示,有關李眉蓁學位論文疑似抄襲案,感謝各界對學校的督促與關心。自7月20日經媒體報導得知此案後,教務處即進行論文檢視並將相關資料送社會科學院,21日社科院簽請校長圈選審定委員名單,24日社科院召開第1次審定委員會議。將依程序盡速完成相關作業,指導教授若有失職,會於審定完畢後召開教師評議委員會議審理。
校方表示,該事件對學校聲譽造成傷害,但也重新檢視學校在學位論文品質把關不足的地方。鑒於國內外各大專院校的抄襲問題愈來愈嚴重,近年來學校除了引進「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並擬定「碩、博士學位論文抄襲、代寫、舞弊處理原則」外,為維護論文品質,更於今年4月29日通過「學位論文電子版廢除『永不公開』選項」,期許本校的每一篇學位論文,都能經得起各界的檢驗。
校方說,此次事件衍生的論文指導學生人數與碩士在職專班運作方式,也將確實檢討。學校多數系所對於教師指導研究生之人數有所限制,但並無全校性的統一規定,會進一步審慎考量如何在維繫指導品質、教學自主與保持學生選擇彈性之間取得平衡。
鑒於學位論文電子化已是常態,「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的效率也不斷提升,論文抄襲審定所需時間可大幅縮短,學校將盡快修定「碩、博士學位論文抄襲、代寫、舞弊處理原則」有關審查時程之規定,以提升抄襲案件之處理效率。
校方表示,中山大學絕大部分的老師與同學均嚴守學術倫理,孜孜矻矻於學海中探索深究,這幾年的成績大家有目共睹;為維護學術尊嚴與學校清譽,所有的論文弊案絕不寬貸,所有的缺失也絕不迴避。對於抄襲案所引發的爭議與紛擾,深感抱歉,也期望各界繼續監督與愛護本校。李眉蓁論文風波延燒 中山大學校長:氣憤為何有人不愛惜羽毛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00FGVp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中山校長鄭英耀(見圖)坦言,李眉蓁案確實對校譽造成傷害。(資料照,徐炳文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接連爆發碩士論文抄襲爭議,不僅被發現有4頁抄襲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其餘96%更被爆是整本照抄他人碩論,引發各界撻伐,李眉蓁母校中山大學也備受質疑。對此,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今(26)日特別在學校官網公告發出公開信向全校師生說明,同時也在信中坦言「這些事的確對本校聲譽造成傷害」。
李眉蓁自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在職碩士專班(現改名為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畢業,2008年發表碩士學位論文〈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但接連被爆出抄襲爭議。目前李眉蓁本人自行宣布「放棄學位」,不過中山大學則強調並無這種規定。
李眉蓁含淚謝謝大家給她的熱情與鼓勵,並強調沒被擊倒,她還在這裡。(圖/徐炳文)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右二)接連爆發論文抄襲爭議。(資料照,徐炳文攝)
鄭英耀今日向中山師生發出公開信表示,想必大家都對李眉蓁案及衍生風波感到氣憤與不平,「氣憤於為什麼有些人不愛惜羽毛?不平於多數孜孜矻矻、腳踏實地完成學位論文的人遭受誤解與訕笑。」
鄭英耀坦言,「這些事的確對本校聲譽造成傷害」,不過他也強調,聲譽的維護不在於從不犯錯,而示犯錯之後的態度與行動,只要中山大學不迴避問題,並按部就班確實改善缺失,「以中山大學過去所奠基的能量以及師生校友於現在與未來的表現,我相信我們一定能夠繼續獲得各界的肯定與支持。」
對於學校處理李眉蓁案的效率飽受批評,鄭英耀則說,回應外界期待當然值得考量,但學術自主精神還是不能妥協,調查小組在法規授權範圍內獨立運作是基本原則,法規有不足或不合時宜之處,學校將儘速依程序修正。
另外,中山大學校方也在同篇公告中表示,教務處在20日即進行論文檢視並送交社科院,社科院於21日簽請校長圈選審定委員名單,並在24日召開第1次審定委員會議。
校方表示,將依程序盡速完成相關作業,指導教授若有失職,也會於審定完畢後召開教師評議委員會審理,日後也將確實檢討論文指導學生人數及碩士在職專班的運作方式,並儘速研議是否以技術報告等其他更合宜方案來取代研究論文,以及盡快修訂校內的抄襲學術原則,以提升處理效率。李眉蓁論文抄襲掀風暴 中山大學校長公開信回應:的確對校譽造成傷害-風傳媒 https://bit.ly/2OYseva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碩士論文抄襲一事持續延燒,其指導教授林德昌(見圖)也被起底。(取自中山大學網站)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被涉及爆論文抄襲,外界除關注是否影響選情外,其指導教授、時任中山大學大陸所所長的林德昌也被起底。據「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網站顯示,林德昌光是在96學年度就指導了21名碩士、3名博士畢業,「產量」驚人。
曾任國民黨中央委員的林德昌,專長為國際領域及兩岸三地關係研究,曾在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並自2003年接任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現為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中山大學國際非政府組織研究中心主任。(相關報導:中山大學對李眉蓁論文審定夠神速?
根據「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網站顯示,林德昌在90到107學年度的18年間,共擔任177位博碩士的論文指導教授,其中包括148位碩士、29位博士。在96學年度,李眉蓁以〈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畢業,當年林德昌更是指導了20名碩士與3名博士,數量驚人。18年送出177個博碩士!李眉蓁「神人級產量」指導教授被起底-風傳媒 https://bit.ly/2CIhq1L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汪明生教授 https://bit.ly/39ApbCE
學歷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公共事務博士(1982.09至1987.05) (Ph.D. in Public Affairs, Indiana University, U.S.A.)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企業管理碩士(1980.09至1982.05)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士(1973.10至1977.04)
---------------------
李雅靜口委惹議 汪明生:在職專班非學術為主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9yy6oh


獨家/李眉蓁論文爭議 中山亞太所長允檢討並嚴審論文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生日

「關係良好」!系上老師幫李眉蓁「切蛋糕」慶生!王浩宇質疑:論文有無經過「實質審查」 - 放言Fount Media https://bit.ly/2X0Oysb
王浩宇表示,李眉蓁跟系上的關係都非常好,那就會引起他人質疑,當初李眉蓁的論文到底有沒有經過「嚴謹」審查。
李眉蓁論文抄襲風波持續延燒,今(24)日傳出,李眉蓁論文指導教授林德昌是前國民黨中常委,且為「統派」,再度引發爭議。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昨日也在臉書分享一張李眉蓁就學時期的照片,照片中可看見一名系上老師幫李眉蓁切蛋糕,一同慶生。王浩宇接受《放言》訪問指出,由此可見,李眉蓁跟系上關係良好,也令人質疑她的論文有沒有經過「嚴謹」審查。他也強調,指導教授林德昌責無旁貸。
王浩宇表示,他貼上的照片是李眉蓁研究所同學跟老師們一起慶生的照片,照片中切蛋糕的為系上老師。他說,他不清楚現場有哪些人,但確實有系上老師跟學生一起幫她慶生。
王浩宇指出,該張照片是由熱心網友提供,他一收到就趕快貼上臉書與大家分享。 
針對論文抄襲事件,王浩宇表示,李眉蓁跟系上的關係都非常好,那就會引起他人質疑,當初李眉蓁的論文到底有沒有經過「嚴謹」審查。他表示,重點在於,像這樣子的在職專班,所生產的論文品質,是否符合一般碩士的品質,還是因為李眉蓁是議員就可以放水?
王浩宇強調,除了李眉蓁之外,應該要追究「指導教授」的責任,他們兩人在論文生產的過程中,到底有沒有討論,如果有的話早應該發現這個狀況,而不是到現在才被爆料出來。
另有一名網友在該則貼文留言處附上一張全體合照圖,並指出該張照片為2012年3月16日所拍攝,主旨為,「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95級碩士在職專班聚餐」。李眉蓁站在正中央,與會人員有時任所長顧長永,不過指導教授林德昌不在其中。「關係良好」!系上老師幫李眉蓁「切蛋糕」慶生!王浩宇質疑:論文有無經過「實質審查」 - 放言Fount Media https://bit.ly/2X0Oysb
----------------
對於高雄市長參選人李眉蓁(前)碩士論文爭議,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長張顯超23日回應多次嘆氣說,這事件讓大家難過、遺憾,未來會更嚴謹審論文。(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3日電)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李眉蓁碩士論文爭議,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長張顯超今天多次嘆氣說,這事件讓大家難過、遺憾,學術工作還要繼續,未來會更嚴謹審論文。
李眉蓁是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時稱大陸所)95級碩士在職專班生,民國97年發表碩論「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但媒體近日報導,論文扣除摘要、目錄及參考文獻後,內容有96%頁數涉嫌抄襲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發表的「兩岸政經互動」,及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生雷政儒碩論「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李眉蓁稍早出面致歉,宣布放棄碩士學位。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長張顯超(圖)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多次嘆氣表達難過並強調教授治校、學術自主;既然發生這件事就面對。(圖取自中山大學網頁rpb115.nsysu.edu.tw)
李眉蓁指導教授林德昌未出面說明,但張顯超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多次嘆氣表達難過並強調教授治校、學術自主;既然發生這件事就面對。
外界質疑校方對在職專班論文審查是否寬鬆或幾近放水;他說,其實很多在職專班生論文比一般生優秀,在職生有工作背景及豐富社會經驗,年輕學生沒有。
「論文把關」是重要過程,張顯超表示,近年中山大學有很多改進,如論文有查核系統等,要求學生多元學習、寫作及發表,還有外語能力等。李眉蓁論文是10餘年前的事,當時難免不足。
至於在職專班有不少政治人物學生,張顯超說,老師評審是以申請人條件把關、取捨,尊重老師決定及獨立判斷,無關背景是否為政治人物。
林德昌部分,他說,統一由學校說明,不代表發言。
中山大學表示,如果抄襲屬實,經行政程序核定後,可撤銷畢業資格及學位。(編輯:李明宗)1090723對於高雄市長參選人李眉蓁(前)碩士論文爭議,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長張顯超23日回應多次嘆氣說,這事件讓大家難過、遺憾,未來會更嚴謹審論文。(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3日電)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李眉蓁碩士論文爭議,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長張顯超今天多次嘆氣說,這事件讓大家難過、遺憾,學術工作還要繼續,未來會更嚴謹審論文。
李眉蓁是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時稱大陸所)95級碩士在職專班生,民國97年發表碩論「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但媒體近日報導,論文扣除摘要、目錄及參考文獻後,內容有96%頁數涉嫌抄襲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發表的「兩岸政經互動」,及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生雷政儒碩論「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李眉蓁稍早出面致歉,宣布放棄碩士學位。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長張顯超(圖)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多次嘆氣表達難過並強調教授治校、學術自主;既然發生這件事就面對。(圖取自中山大學網頁rpb115.nsysu.edu.tw)
李眉蓁指導教授林德昌未出面說明,但張顯超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多次嘆氣表達難過並強調教授治校、學術自主;既然發生這件事就面對。
外界質疑校方對在職專班論文審查是否寬鬆或幾近放水;他說,其實很多在職專班生論文比一般生優秀,在職生有工作背景及豐富社會經驗,年輕學生沒有。
「論文把關」是重要過程,張顯超表示,近年中山大學有很多改進,如論文有查核系統等,要求學生多元學習、寫作及發表,還有外語能力等。李眉蓁論文是10餘年前的事,當時難免不足。
至於在職專班有不少政治人物學生,張顯超說,老師評審是以申請人條件把關、取捨,尊重老師決定及獨立判斷,無關背景是否為政治人物。
林德昌部分,他說,統一由學校說明,不代表發言。
中山大學表示,如果抄襲屬實,經行政程序核定後,可撤銷畢業資格及學位。(編輯:李明宗)1090723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獨家】立委鄭正鈐論文3成雷同學妹 《蘋果》比對口試委員是她老公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時力稱鄭正鈐論文涉抄襲、牽連助理教授資格 徐永明:雙重詐欺
   時力稱鄭正鈐論文涉抄襲、牽連助理教授資格 徐永明:雙重詐欺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Dabz4Y
時代力量28日針對國民黨籍立委鄭正鈐論文涉嫌抄襲案召開記者會,黨主席徐永明(左二)、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左)、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右二)及時代力量媒體創意部主任劉仕傑(右)提出相關證據及法規,呼籲教育部嚴查並撤銷鄭正鈐助理教授資格。(記者朱沛雄攝)
2020-07-28 15:30:5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鄭正鈐的博士論文疑似抄襲越演越烈,時代力量今表示,鄭正鈐的博士論文可能5成以上與被抄襲的學妹博士論文雷同,而鄭正鈐還依此博士學位取得助理教授資格並任教;時力黨主席徐永明批評,鄭正鈐是「雙重詐欺」,學術與選舉皆詐欺,並要求教育部立即撤銷其助理教授資格,而鄭正鈐應退出立院教育委員會,並和國民黨共同向新竹選民道歉。
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日前踢爆鄭正鈐的博士論文涉嫌抄襲,時代力量今天在黨中央召開記者會,指出鄭正鈐在中華大學的博士論文涉抄襲,還牽涉到助理教授資格,呼籲教育部「出來面對」。
徐永明表示,政治人物的論文抄襲問題,牽扯到兩個部分,一是學術上的詐欺,二是選舉的時候詐欺,因為在選舉時跟選民說是碩士或博士,可以說是「雙重詐欺」;中山大學已經正在調查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的碩士論文,然而中華大學卻表示有人檢舉才會調查,因此時代力量今天就公開檢舉。
此外,徐永明指出,鄭正鈐的博士論文還牽涉到助理教授的資格,鄭正鈐還在中華大學與玄奘大學授課,若博士論文是假的,那麼助理教授的資格是真的嗎?且助理教授的資格是教育部長所授予,目前鄭的資格還有沒有效?且從講師升等到助理教授需要三級三審才會拿到助理教授證書,徐永明質疑中華大學並未確實執行三級三審,教育部應要調查。
然而,徐永明指出,鄭正鈐目前屬於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這恐怕也是教育部目前不敢查的原因,因此徐永明要求如同有司法案件在身的立委不能加入立院司法委員會的慣例,要求鄭正鈐退出教育委員會,避免藉此施壓教育部。
另外,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指出,創立於1990年的中華大學,前新竹市長林政則是創辦人之一,許多桃竹苗的政商名流喜愛到中華大學取得碩士學位,而鄭正鈐是在科技管理學系拿到博士學位,巧合的是竹竹苗3位縣市首長,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縣長楊文科也都是畢業於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碩士班,而苗栗縣長徐耀昌畢業於中華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徐永明批,「什麼時候這個系是桃竹苗首長養成班」,如果鄭正鈐論文不澄清,民眾會不會覺得這3位首長的論文也會有問題。
出席記者會的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指出,教育部最終要來解決這個問題,學位不是學校直接給予,是依據「學位授予法」給予的,依法第17條,論文不能造假跟抄襲,若造假或抄襲必須要撤銷學位跟畢業證書,而助理教授雖是學校聘的,但是資格是國家授予,且依「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教授必須符合資格才能得到地位,若資格出問題也要繳還證書,而造假變造也會違反學術倫理,一環扣一環。
時力黨主席徐永明(中)批評,鄭正鈐是「雙重詐欺」,學術與選舉皆詐欺,並要求教育部立即撤銷其助理教授資格,而鄭正鈐應退出立院教育委員會,並和國民黨共同向新竹選民道歉。(記者朱沛雄攝)
時力稱鄭正鈐論文涉抄襲、牽連助理教授資格 徐永明:雙重詐欺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Dabz4Y
------------------------------------------
​【獨家】立委鄭正鈐論文3成雷同學妹 《蘋果》比對口試委員是她老公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fepZP3
​【獨家】立委鄭正鈐論文3成雷同學妹 《蘋果》比對口試委員是她老公
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的碩士論文,爆發抄襲風波後,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日前也在臉書指控,國民黨立委鄭正鈐的博士論文也涉嫌違法抄襲。 《蘋果新聞網》親自到國家圖書館調閱論文比對,發現兩本論文3成內容雷同,而疑似被抄襲的學妹胡秀媛比鄭提早半年完成論文,她的老公邱紹一更是鄭正鈐的論文口試委員! 對於2本論文有3成雷同,口試委員8成相同,但竟無人察覺,令人詫異,黃國昌直言,「整本論文就是抄襲的!他那個比例絕對超過50%以上!」
相關新聞:【抄襲風暴】徐永明批鄭正鈐「選票詐欺」 籲教育部撤銷助理教授資格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博士論文被爆違法抄襲,《蘋果》比對論文發現3成內容雷同。突發中心攝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博士論文被爆違法抄襲,《蘋果》比對論文發現3成內容雷同。突發中心攝
《蘋果》記者25日凌晨,先下載中華大學科技管理所胡秀媛的博士論文「運用Kano Model與DEMATEL於贏得訂單條件的改善:以臺灣工業電腦製造業個案為例」電子檔全文,發現學號D09403014的胡秀媛是在2008年12月完成博士論文,口試委員連指導教授李友錚在內共5人,分別是李友錚、許良僑、梁綺華、黃廷合、趙志揚。
記者26日赴國家圖書館,調閱與胡秀媛博士同系所的鄭正鈐的中華大學科技管理所博士論文紙本,題目為「運用Kano's Model修正重要度-表現度分析法:以臺灣工業電腦製造業個案研究為例」,而鄭正鈐學號為D09203012,論文完成日期是2009年6月,整整比學妹胡秀媛晚了半年,但從學號推算,鄭正鈐應是胡秀媛大2屆的學長。
巧合的是鄭正鈐的口試委員中,連同指導教授李友錚在內共5人,分別是李友錚、許良僑、梁綺華、黃廷合、邱紹一,明顯發現鄭正鈐與胡秀媛2人的口試委員中,5人中就有4人相同,而鄭正鈐唯一不同的口試委員竟是胡的老公邱紹一。
第一章到第五章神似胡的內容 研究方法相同
比對內容發現,鄭正鈐的論文從第一章「緒論」到第五章「結論與建議」都有胡秀媛論文的影子,其中第一章「緒論」第四節「研究方法與步驟」有段「本研究以Kano's Model探討工業電腦產業贏得與符合訂單的條件,藉以了解贏得與符合訂單條件的品質屬性」便與胡秀媛的研究方法相同。
第二章多節內容雷同 鄭只把「為」換成「是」
鄭正鈐論文第二章「文獻分析」的第二節「Kano二維品質模式」與第四節「工業電腦產業」,更有許多與胡秀媛十分雷同處,胡秀媛用「為」,鄭正鈐換成「是」;胡秀媛用「然而」,鄭正鈐換成「不過」。
鄭第12頁內文與胡第18頁相同
鄭正鈐就連博士論文第12頁中,「如果產品不「具」備這些條件…顧客不會在訂單、合約或口頭上要求供應商必需「俱」備這類品質特性...」,雖然「具備」與「俱備」同義,但恰巧都跟胡秀媛論文第18頁內文相同。
第三章圖表相同胡同一章節 格式內容全相同
鄭正鈐論文第三章「研究設計」第一節「Kano's Model的分析」4個圖、表也與胡秀媛論文第三章「研究設計」第一節「Kano Model」雷同,僅表格內容英翻中,格式完全相同。
第四章問卷數、回收有效問卷數量都相同
鄭的論文第四章「案例分析」的第一節「Kano's Model and IPA問卷設計」與第二節「研究結果」都有胡秀媛論文第四章的影子,包括發出320份問卷、回收192份有效問卷都相同,巧合的是把鄭正鈐問卷數量換算成百分比,恰與胡相同。
最後一章到附錄與胡如出一轍 參考文獻45%相同
鄭正鈐論文最後一章也看的到胡秀媛論文的蹤影,論文翻到最後「附錄A」、「附錄B」的問卷調查表,也與胡秀媛如出一轍,僅開場白署名與問卷回覆郵件地址不同。細究「參考文獻」另發現鄭正鈐引用的48篇文獻中,有22篇、45%與胡相同,但參考文獻卻隻字未提胡秀媛。
64頁論文約3成計19.5頁雷同 
《蘋果》統計發現,鄭正鈐論文64頁中,合計有19.5頁與胡秀媛雷同,相當於論文總頁數3成,2本論文間隔半年先後完成,4位相同的口試委員無人察覺,最後給予鄭正鈐博士學位。
《蘋果》將比對內容與黃國昌討論時,黃國昌認為不只3成雷同,直言「整本論文就是抄襲的!他那個比例絕對超過50%以上!」黃國昌表示,胡秀媛的論文範圍是比較大的,鄭正鈐把胡秀媛整個研究成果,「抄了其中的一部分作為他整本論文的內容」。
鄭正鈐日前回覆《蘋果》說,「因為我們是同一個指導老師、在同一個研究計畫,引用的是同一個數據,這個是在一個研究計畫裡面,算是很正常的狀況。」黃國昌質疑,如果是同一個研究團隊,「為何胡秀媛發出去的問卷調查表,只有李友錚跟胡秀媛,根本沒有鄭正鈐的名字?」又為何鄭正鈐「要變造他自己附錄A的方式來欺騙讀者?」
對於4位口試委員半年看過胡秀媛及鄭正鈐的論文,卻沒有發現雷同處,黃國昌認為,「在這麼短的時間看完2本論文,而沒有發現後面(鄭正鈐)這本論文,研究核心就是從前面(胡秀媛)那本論文所抄錄過來,連研究數據、問卷都一模一樣,甚至沒有發現鄭正鈐這本論文,根本就沒有自己的問卷,完全是照抄別人的研究數據,一個受過普通訓練的學術研究者是絕對不可能沒有發現!」
不願具名的北部國立大學教授認為, 短期針對同一領域或個案進行重複研究,除非有創新的研究方法,或對過去研究者提出質疑,才有其研究價值,否則學術價值有限 ;如果又是 同一指導教授,博士生在選定題目時,指導教授應負把關之責 ;至於3成雷同是否過高?則需視論文整體而定,口試委員相同可能僅是巧合。
記者昨天(27日)下午致電鄭正鈐,鄭正鈐僅簡短表示,「這問題我之前回答過了,謝謝大家關心!」另致電胡秀媛所任教的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食品健康科技系,研究室電話無人接聽,系辦表示「胡教授最近放假,無法提供其他聯繫方式」,記者寄發電子郵件詢問相關看法,截稿前無法取得回應。(突發中心/台北-新竹報導)​【獨家】立委鄭正鈐論文3成雷同學妹 《蘋果》比對口試委員是她老公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fepZP3

​【獨家】立委鄭正鈐論文3成雷同學妹 《蘋果》比對口試委員是她老公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研究所完全求生手冊《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論文抄襲-論文+文章+作業抄襲20秒立刻抓包! Google推新工具「Assignments」防剽竊/女教授 200頁論文抄襲130頁/偽造論文審查事件,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終於宣布請辭下台,這件喧騰於國際的學術醜聞,並未因教育首長去職而能止血,更大規模的台灣學界自清行動,以及全面檢討以「I」(論文為國際期刊引用次數)掛帥的學術評鑑制度,應當勇於承擔,自此開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人類學、社會學、心理學陸續訂定學術研究倫理守則只要涉及人的研究,包括觀察、訪談、問卷調查等方法,都必須通過研究倫理審查,還計畫將此要求延伸到博碩士論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教師觀點】從論文抄襲風波看在職專班
【教師觀點】從論文抄襲風波看在職專班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QpLqmf
論者表示,企盼教育部若真心希望教師持續進修,應打造更友善而彈性的環境,而非光看學位就加薪,會造成和本意相反的後果。示意圖,非本文所指對象。資料合成畫面
趙南星/台北市公立國中正式教師
日前爆發政治人物抄襲論文風波,中山大學發布決議聲明,指本案經送3位校外專業公正人士審查,3位審查人均認為抄襲事證明確;另經第一次審定會議出席委員討論與投票,全數同意。依學位授予的相關規定,決議報請學校撤銷李生之碩士學位,指導教授則另提送校教評會審議相關責任。
學校也表示,為確保學位論文品質,繼今年4月取消論文永不公開的授權選項後,7月經校級教評會通過更嚴謹的學位論文品保機制,包括要求學生提前完成學術倫理教育課程;並加強學生於口試前的論文比對檢核,畢業時應繳交「經指導教授簽署之論文比對結果」及「恪遵學術倫理聲明書」至系所存查,才能畢業離校。
此次論文抄襲事件,也引發社會對大學廣設在職專班的質疑:繳比較高的學費,是否在學術訓練和論文品質上,教授就會稍微放水?
筆者身為國中教師,想分享親身經歷和周遭觀察所得。
幸運應屆考上正式教師,很快就知道,為了跳級(也就是加薪),越快取得碩士學位越有利;年資越高才取得學位,加薪加得少。
筆者有幾位同事和大學同學,選擇報考某些學校(俗稱學店),對報考生十分優待:入學只需簡單資格審查,評分依據只要一學期一次口頭報告,甚至授課方式上,只要該校「團報」人數夠,大學端會派老師來指定地點上課,最後甚至不一定要寫學位論文,可用「觀察報告」交差。
當然這些種種「優待」,是用比一般生高數倍的學費換來的。筆者無意批評個人,想用快速而輕鬆的方式加薪是人之常情。只是花高額學費去學店取得學位以換取跳級加薪,是否和教育部當初的初衷(希望教師進修)背道而馳?
筆者考量時間,選擇報告母校(某師大)的暑期在職碩士班。開學第一堂課,教授就殷切叮嚀:「在職班畢業拿到的文憑跟一般生一樣,千萬不要以為老師會放水,要認真!」教授用心良苦,但面對繳了高額學費和時間有限的在職生,評量標準真的會和一般生一樣嗎?
筆者自認戰戰兢兢完成學業和論文,指導教授也不遺餘力,讓我3年半畢業(同班25人算是前幾名)但不免小小遺憾:教授礙於時間壓力將課程大幅壓縮,我們所受的學術訓練,和一般生比相差多少呢?
筆者身為教育工作者,企盼教育部若真心希望教師持續進修,應打造更友善而彈性的環境,而非光看學位就加薪,會造成和本意相反的後果。【教師觀點】從論文抄襲風波看在職專班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QpLqmf


花11萬找論文槍手 頂大商管碩士生:自己寫對我們有事業的人來說,不划算
天下雜誌
花11萬找論文槍手 頂大商管碩士生:自己寫對我們有事業的人來說,不划算 | 天下雜誌 | LINE TODAY https://bit.ly/2DjLIHQ
花11萬找論文槍手 頂大商管碩士生:自己寫對我們有事業的人來說,不划算
「我入學前就打定主意,不要自己寫論文,」國立頂大商學院的碩二生Kevin,語氣輕鬆地對《天下》記者說,彷彿這只是個要不要吃早餐一般的選擇。
西裝筆挺的Kevin,年紀30出頭,眼神精準銳利,能佈局對自己「最有利」的人生路。大學畢業後,待過大企業,掌握門路後便自行創業,現在是小有成績的新創老闆。
然而走跳商場數年,「感覺還是需要一個碩士文憑比較好看,」另外,他也不排斥學習能應用在商業上的理論知識,只不過一想到「論文」就頭痛。
「文獻探討、格式規則很複雜,我自己做要花太多時間成本,」他坦白地說,「論文這型態,我認為還是給學術界的專業人士交流用的,但我並不是那種人。」
自認不是學術人,又想拿學位,Kevin並不在意這本質上的矛盾,2年前毅然報考了碩士班。對聰明的他來說,入學考試不成問題,多家國立頂尖大學商學院榜單上都有他的名字。
代寫公司,行情5到20萬
入學後的Kevin,在出席課堂方面是個好學生,「講述型課程,例如老師分析商業個案,真的讓我學到滿多東西的。」但隨著畢業時間推進,魔王關卡論文步步進逼,他的焦慮也逐漸升高。
過往耳聞坊間「槍手」公司,專門經營論文代寫服務,他於是先從網路著手,整理了一份清單,「大部份都沒有實體店,我找了4、5家有門市的,看起來比較有保障。」
這些公司分布在台北市各區,Kevin「不辭辛勞」,一家一家實地探訪。
由於近年媒體披露盛行,一進公司,櫃檯人員會仔細查閱他的學生證,確認他是「真學生」後,則由專人洽談需求。報告、碩士論文、期刊論文價碼不一,搭配口試、修改服務的套餐任君自由組合,「最便宜問到5萬的,最貴20幾萬也有,」Kevin說。
不過,他卻愈問愈不安。
「感覺都很危險、不可靠,我也是做生意的,一看就懂了,」他解釋,代寫公司多為小小的工作室,工作人員沒幾個,亦非槍手本人。
「他們根本只是做行政的人,接到案子就發包出去,」他氣急敗壞地說,「問題是,你沒辦法控制寫手,只是在發包,我怎麼知道你發出去的到底是誰?」
即使有一家服務較為「周到」,安排寫手面對面與客戶諮詢,Kevin回憶,這些寫手多為博士班畢業,準備往學術領域發展,因暫時未尋得教職而來兼差。也有在企業上班,專擅文書工作者,當然,也有全職寫手。
但談了這麼多人,Kevin意識到信任問題終究是個未爆彈,「根本不可能完全保密。」
找心腹,完工後進公司上班
煩憂的他在因緣際會下,與商界的同儕、前輩談及此事,「沒想到大老闆圈圈都有在交流這方面的資訊,他們跟我說,要找自己的心腹寫!」Kevin有如醍醐灌頂。
大老闆們告訴他,論文這回事,得在朋友、下屬裡找一個信得過的人選來撰寫,「否則我們有頭有臉的人,這個爆出去怎麼辦?」Kevin轉述前輩們的話,直言有理。
於是,他找來一位熟識的大學生,花費11萬元請對方全職撰寫論文,「寫完就來我們公司上班!」縱橫商場的Kevin深諳利益交換的道理,且或許豢養心腹的過程,就是共享一個不堪的祕密。
但記者好奇,屆時口試上台時該如何應對?Kevin老神在在,「口試不難啦!平常我們還是都會討論論文內容,我只是懶得弄學術格式、懶得自己寫而已。」
他語出驚人,「很多人都以為叫人家寫,是我們寫不出來,但所有碩士生都寫得出來的東西,我怎麼可能不會?只是對我們有事業的人來說,這不划算。」
當《天下》問他,不怕這位代筆的學生進公司工作後,未來和他翻臉,而導致找槍手一事外洩嗎?精打細算的Kevin說,「沒有沒風險的事,這還是比代寫公司好多了。」
被發現,也只是撤銷學位
其實,若真要談風險,這位大學生恐怕更該注意,因為槍手的法律責任其實更重。
依現行「學位授予法」規定,若遭發現論文舞弊,對研究生本人來說,處罰僅是撤銷學位。
但若是幫人代寫論文,可對業者(行為人或負責人)處以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按次處罰」。近期修正法草案中,更進一步將最低罰鍰改為30萬元以上。(註:上述僅針對「代寫」,若涉及「抄襲」,「著作權法」第91條規定,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75萬元台幣以下罰金。)
根據統計,近4年,一共有37件學位遭撤銷。但曝光的數字,往往只是冰山一角。
正如坐在我們眼前的Kevin,沒有意外的話,他也能在今年順利取得學位,違反學倫的黑名單上,從來不會有他的痕跡。花11萬找論文槍手 頂大商管碩士生:自己寫對我們有事業的人來說,不划算 | 天下雜誌 | LINE TODAY https://bit.ly/2DjLIHQ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1) 吳佩蓉 - 首頁 https://bit.ly/33DaBta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涉嫌抄襲。   圖:翻攝自吳佩蓉臉書論文抓鬼踢鐵板 吳佩蓉再嗆許淑華:整段引用不算抄襲?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1vfFNz
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日前指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的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中央大學黃中元的論文,更酸她是「省力女抄人」。對此,許淑華反控吳惡意栽贓,「2009年發表的論文如何抄襲2011年發表的論文?」吳佩蓉隨即發文致歉,不過她道歉的對象不是許淑華,而是黃中元以及引用她貼文的媒體。吳佩蓉嗆,「許淑華該做的是吃誠實豆沙包,而非魚目混珠想打烏賊戰脫身」。
吳佩蓉表透過臉書發表「關於許淑華回應其文章不可能抄襲黃中元碩論乙事」,她表示,網路上查詢到的黃中元文章,封面頁的日期「中華民國97年10月5日」,早於許淑華的碩論日期「中華民國98年5月」,經查,這是中原大學碩士生黃中元的文章,而非碩士論文,可能是他的學期報告,該文參考資料未列許淑華的碩論。
吳佩蓉說,「這是我個人的疏忽和錯誤,這點我要向黃中元先生、引用我粉專貼文的媒體以及國人致上歉意。」她也強調,黃中元確實在2011年才完成他的碩論,碩論沒有「引用」許淑華的內容,註腳上也看不出他引用了許的論文。
她提出3點質疑,首先,許淑華稱自己未曾看黃中元的文章,她「引用」的「某人報考暨大博士班『研究計畫』中內容」,竟有五大段落與黃中元的文章一模一樣,意味著,她和黃中元看到的極可能是同一份資料?按常理,用於申請博士班的研究計畫,內容具有私隱性。她還說,將五大段落一字不改地複製貼上,那不叫引用叫作抄襲。
第二點,許淑華說「台東池上米」部分則是節錄自「地方研習中心研習論壇」內容,當時該網站參與討論人數相當踴躍,且在第2段中載明引用出處。吳佩蓉指出,整段「節錄」,難道這不算是「抄襲」嗎?不查明出處而直接複製貼上,已經違反學術倫理。
吳佩蓉表示,許的碩論,類似將丘昌泰的專書「圖1-1從公共行政轉變為公共管理圖示」整段複製貼上的情形並不少,而此態樣在比對軟體中能否被顯現,亦不得而知。
她批評,許的碩論明顯涉嫌抄襲,從許第一時間的對外聲明即可驗證,她至今仍無悔意、妄砌詞狡辯。另其在南投市長任內,更涉及濫用權力,假公濟私,在市公所進行論文訪談,也未見悔意和歉意。吳佩蓉直言,抄襲就是抄襲,也籲請逢甲大學進行許淑華論文審定的工作論文抓鬼踢鐵板 吳佩蓉再嗆許淑華:整段引用不算抄襲?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1vfFNz
-------------------------
許淑華該做的是吃誠實豆沙包,而非魚目混珠想打烏賊戰脫身
關於許淑華回應其文章不可能抄襲黃中元碩論乙事
我在8月2日將許淑華碩論進行逐段人工比對,發現許碩論第一章緒論,「壹、健全地方經濟發展創造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創意產業」,從標題開始整整5大段(近2頁篇幅),全部抄襲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與政策研究所黃中元的碩論(〈公民社會與地方文化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南投縣茶葉文化產業為例〉,第3〜5頁),許的參考文獻也未載入。
網路上查詢到的黃中元文章,封面頁的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五日」,早於許淑華的碩論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五月」,經查,這是中原大學碩士生黃中元的文章,而非其碩士論文,極可能是他的學期報告,該文參考資料未列許淑華的碩論。這是我個人的疏忽和錯誤,這點我要向黃中元先生、引用我粉專貼文的媒體以及國人致上歉意。
黃中元先生確實在2011年才完成他的碩士論文, 題目是〈茶文化產業創新策略之研究:以天福集團為例〉。許淑華今天辯解說,她不可能搭時光機到未來看到黃中元的碩論,這句話倒是真的,因為,黃中元的碩士論文並未放入前揭的「健全地方經濟發展創造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創意產業」五大段落。
換言之,黃中元在他碩論第一章第三節〈相關文獻探討〉「三、從公部門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過程分析」,舉出了幾本論文,包括許淑華2009的「公部門結合地方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南投市為例」(黃中元碩論的第17頁),以及在參考書目中列出許的碩論(黃中元碩論第210頁)。
黃中元的碩論未提及「健全地方經濟發展創造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創意產業」,很自然地,註腳上也看不出他引用了許淑華,請容我再強調:黃中元沒有「引用」許淑華的碩論。
許淑華辯稱未註明出處的部分已經向她的指導教授說明,但為何不願對外公開講清楚?許確實抄襲了五大段,能否請她誠實告知國人,她究竟是開了任意門去抄了誰的文章?
許淑華的碩論明顯涉嫌抄襲,從她第一時間的對外聲明即可驗證,她至今仍無悔意,妄砌詞狡辯。另其在南投市長任內,更涉及濫用權力,假公濟私,在市公所進行論文訪談,也未見悔意和歉意。
抄襲就是抄襲,碩論是許淑華自己寫的,那幾個段落非外人可植入,遑論栽贓(難不成許自認其碩論是贓物),奉勸許淑華委員,誠實為上策,別想打烏賊戰混淆視聽。也籲請逢甲大學進行許淑華論文審定的工作。
爭點一
許淑華指出,她未曾看黃中元的文章,她「引用」的「某人報考暨大博士班『研究計畫』中內容」,竟有五大段落與黃中元的文章一模一樣,意味著,她和黃中元看到的極可能是同一份資料?按常理,用於申請博士班的研究計畫,內容具有私隱性,除了可能是自己碩論(計畫)的一部分,或預計延伸成為博士研究的基礎,否則一般人不太會將它獨立出來另行「發表」(除非寫成專文)。
若許淑華所言屬實,該文章當時未發表,因疏忽未載明引用出處。請問那篇文章已經發表了嗎?刊於何處?
另外,將五大段落一字不改地複製貼上,不叫做引用,那叫作抄襲!
爭點二
許淑華說,「台東池上米」部分則是節錄自「地方研習中心研習論壇」內容,當時該網站參與討論人數相當踴躍,且在第2段中載明引用出處。請問許委員,整段、整段地「節錄」,難道這不算是「抄襲」嗎?妳究竟從該論壇抄了幾個段落?不查明出處而直接複製貼上,已經違反學術倫理。
目前國內的兩大比對軟體,不知道能否偵測出網站或公部門研習資料的內容來進行查核比對?這部分容我跟專家請教後,再向大家說明。
爭點三
許淑華的碩論,類似將丘昌泰的專書「圖1-1從公共行政轉變為公共管理圖示」整段複製貼上的情形並不少。而此態樣在比對軟體中能否被顯現,亦不得而知。以附圖為例,碩論第28至29頁,整整兩頁出現好幾個專有名詞(學術用語),僅有一個文中註和一個註腳,若全出自許淑華的「獨創」,那她絕對能成為國際間不世出的理論巨擘!(1) 吳佩蓉 - 首頁 https://bit.ly/33DaBta
--------------------------------------
許淑華到高雄輔選李眉蓁,到鳳山區踩點打卡。(圖/摘自許淑華臉書)論文遭控抄襲後 許淑華臉書最新PO文
08:422020/08/04 
論文遭控抄襲後 許淑華臉書最新PO文 - 政治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gFycgy
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日前踢爆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論文涉抄襲後,昨(3)日再爆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的碩士論文也有抄襲疑慮。對此,許淑華表示,論文強調的是主題原創性,抓緒論有失公允。今日許淑華臉書最新PO文,對於論文爭議並沒有多談,而是分享日前到高雄輔選踩點打卡的活動。
吳佩蓉在臉書表示,許淑華2009年在南投市長任內,取得逢甲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學位,論文題目〈公部門結合地方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南投市為例〉,從標題開始,整整五大段(近2頁篇幅),全部抄襲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與政策研究所黃中元的碩論〈公民社會與地方文化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南投縣茶葉文化產業為例〉(第3〜5頁),而許淑華的參考文獻也未載入。
查看近10頁,吳佩蓉指出,發現至少有2頁確定涉及抄襲,其他絕大部分的段落看起來,也不像出自許淑華之手筆。
許淑華澄清,與「中央大學黃中元論文」發表時間相差僅有半年,寫作時黃中元論文尚未發表,所以不可能看過其論文,另有幾個段落是引用暨大博士班「研究計畫」內容,因文章未發表,所以疏忽未載明引用出處。
有關「池上米」部分,許淑華說,內容節錄自地方研習中心研習論壇,已於第二段載明引用出處,強調擔任南投市長期間,探討公部門結合地方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且當時各產業推廣均為她所首創或延續,因此所撰寫內容有獨創性和完整性。
論文爭議爆發後,許淑華今在臉書PO出最新文章,對於論文一事隻字未提,而是分享上週日出席「立委相挺、真愛高雄活動」,到鳳山區進行踩點打卡,一路拜訪當地知名鳳山鹹米苔目、龍山寺、大東公園及鳳儀書院。論文遭控抄襲後 許淑華臉書最新PO文 - 政治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gFycgy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許淑華論文涉抄襲案 逢甲大學審定結果出爐
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碩士學位論文被指涉抄襲案,逢甲大學歷時兩個月審查,今完成審查程序,確認許淑華論文涉及「不當引述」,但未達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之程度。(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獨家》許淑華論文涉抄襲案 逢甲大學審定結果出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Qo9s0
2022/10/11 17:1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碩士學位論文被指涉抄襲案,逢甲大學歷時兩個月審查,今完成審查程序,確認許淑華論文涉及「不當引述」,但未達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應予撤銷學位之程度,要求許淑華應在本學期內完成學位論文修正,並送交學校備查。
確有「不當引述」 未達撤銷學位程度
逢甲大學指出,有關檢舉逢甲大學經營管理學院畢業生許淑華碩士學位論文涉及抄襲之學術倫理案,依據本校組成「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完成審定程序後,確認許淑華論文涉及「不當引述」,但因許淑華論文全文共227頁,不當引述內容32頁,但整體論文仍屬許淑華原創,雖存有引用瑕疵之情事,未達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之程度,未達須撤銷學位程度,但審定委員會要求許淑華應在本學期內(111 學年度上學期)完成學位論文修正,並送交學校備查。
逢甲大學指出,8月4日起陸續接獲具名檢舉本校經營管理學院畢業生許淑華之碩士論文疑似抄襲案件,依據本校「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第四點、第五點規定,立即進入處理程序;教務處於8月12日完成形式要件審查,正式成案並發函經營管理學院。
校方指出,經營管理學院依規定於10天內,由院長召集,聘任3位校外學者專家(其中包含一位具法律背景)、2位校內教授組成審定委員會,依照學術倫理調查處理程序辦理審定作業。審定委員會共計召開4次審查會議,期間指導教授、被檢舉人及關係人除提出書面說明及相關佐證資料外,並出席審查會議,進行口頭說明及答詢,逐字稿均經當事人確認簽名。會議過程全程綠影,委員均簽署保密和迴避聲明書,且針對各自專業領域提出報告,過程嚴謹。
要求本學期完成論文修正 送校備查
校方指出,依據審定會議報告內容指出,經審視許淑華學位論文(共計227頁)與關係人研究報告(共計32頁)兩者內容、章節之安排,及其論文核心包含研究動機、研究問題、研究目的、研究方法、訪談資料分析及研究發現等,皆有差異。此外,許淑華的學位論文完成於關係人研究報告公布之先。基於審定委員之共識決,判定該論文之原創應屬於許淑華,惟許淑華的學位論文仍存有引用瑕疵之情事。
被檢舉人之學位論文經審定,涉及不當引述,但未達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應予撤銷學位之程度,根據「逢甲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第九條規定,審定委員會依權責做出「被檢舉人於本學期內(111 學年度上學期)完成學位論文修正,並送交學校備查」之決議。
許淑華論文涉抄襲案,逢甲大學審定結果出爐,指涉及不當引述,但未達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應予撤銷學位之程度。(圖:擷自逢甲大學臉書)
獨家》許淑華論文涉抄襲案 逢甲大學審定結果出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Qo9s0


高雄市議員李眉蓁論文抄襲風波被視為高雄市市長補選慘敗關鍵之一,教育部也推出8項機制強化學位論文品質保護,但《蘋果新聞網》卻接獲爆料,開南大學校長梁榮輝涉嫌抄襲自己的期刊論文,隔年在另本學術期刊中發表。《蘋果》比對發現,6成內容宛如攣生兄弟,部分段落甚至是剪下貼上,而刊登疑似抄襲論文的期刊總編輯就是梁榮輝本人。梁榮輝表示,用相同模型套用在不同產業上,「這樣算抄襲?」否認有抄襲一事。
相關新聞:開南大學校長梁榮輝多在學術界 桃園兩職位均臨「危」獲重用
【獨家踢爆】期刊論文6成抄自己 開南校長嗆有什麼罰則?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Dfg7aK
開南大學C姓男教職員說,2005年《華人前瞻研究》「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飯店業者為例」論文,與2006年於期刊《全球商管研究》「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銀行為例」論文,多處雷同。林志青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開南大學C姓男教職員(下稱C男)向《蘋果》投訴指控,梁榮輝原是開南大學副校長,2016年9月12日開始代理校長,2017年真除校長後至今。事件起源今年5月,開南S姓教授向校方檢舉,梁校長2005年於期刊《華人前瞻研究》與指導學生共同發表「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飯店業者為例」論文;隔年2人再與台科大副教授、淡大博士生於期刊《全球商管研究》發表「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銀行為例」論文,然而2篇論文極為相似。
《蘋果》前往國家圖書館,調閱2005年5月出版的期刊《華人前瞻研究》第一卷第一期,與2006年11月出版的《全球商管研究》第一卷第一期比對發現,《全球商管研究》論文「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銀行為例」(下稱「銀行」)全文10頁,從摘要、文獻回顧、研究方法、實證分析到結論,都有《華人前瞻研究》論文「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飯店業者為例」(下稱「飯店」)的影子,甚至部分是整段複製貼上而成。估算「銀行」全文6成與「飯店」雷同。
【獨家踢爆】期刊論文6成抄自己 開南校長嗆有什麼罰則?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Dfg7aK
開南大學教職員向《蘋果》爆料,梁榮輝校長2005年於期刊《華人前瞻研究》發表「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飯店業者為例」論文,與2006年於期刊《全球商管研究》發表「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個研究―以銀行為例」論文,極為相似。林志青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蘋果》逐頁對照發現,「飯店」前言的後半段提到「目前平衡計分卡為哈佛商業評論五百大企業...」,「銀行」將這段複製微調後,成為全文的研究動機、研究目的及文獻回顧;「飯店」圖2「行為變數的顯現變數與行為變數間的關係圖」剪下貼到「銀行」後,成了表1「行為變數的顯現變數與行為變數間的關係」;「飯店」圖3「修正後的平衡計分卡接受意願模型」,也被「銀行」整碗捧去成圖1「平衡計分卡接受意願模型」。
《蘋果》比對發現,從一開始的摘要就有雷同處。翻攝畫面
【獨家踢爆】期刊論文6成抄自己 開南校長嗆有什麼罰則?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Dfg7aK
《蘋果》逐頁對照發現,「飯店」前言的後半段提到「目前平衡計分卡為哈佛商業評論五百大企業...」,複製微調成為「銀行」的研究動機、研究目的及文獻回顧。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飯店」圖2「行為變數的顯現變數與行為變數間的關係圖」剪下貼到「銀行」後,成了表1「行為變數的顯現變數與行為變數間的關係」。翻攝畫面
「飯店」圖2「行為變數的顯現變數與行為變數間的關係圖」剪下貼到「銀行」後,成了表1「行為變數的顯現變數與行為變數間的關係」。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獨家踢爆】期刊論文6成抄自己 開南校長嗆有什麼罰則?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Dfg7aK
「飯店」圖3「修正後的平衡計分卡接受意願模型」,也被「銀行」整碗捧去成圖1「平衡計分卡接受意願模型」。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2篇論文翻到最後發現,「銀行」的研究貢獻、研究限制與後續研究建議,與「飯店」最後3章如出一轍;「銀行」的參考文獻過半也與「飯店」相同,「銀行」出版時間比「飯店」晚了1年半,但「銀行」卻未將「飯店」放進參考文獻中,令人不解。
【獨家踢爆】期刊論文6成抄自己 開南校長嗆有什麼罰則?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Dfg7aK
《蘋果》進一步發現,刊登疑似抄襲論文的當期《全球商管研究》總編輯就是梁榮輝,出版者為清雲科技大學商學院,梁榮輝時任清雲科技大學(現為健行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國企所長;《華人前瞻研究》第一卷第一期的編審委員會召集人,正是時任文化國企所教授、財金系主任的梁榮輝,梁榮輝也是發行單位南洋文化學會理事。
刊登疑似抄襲論文的當期《全球商管研究》總編輯就是梁榮輝,出版者為清雲科技大學商學院,梁榮輝時任清雲科技大學(現為健行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國企所長。翻攝畫面
刊登疑似抄襲論文的當期《全球商管研究》總編輯就是梁榮輝,出版者為清雲科技大學商學院,梁榮輝時任清雲科技大學(現為健行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國企所長。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華人前瞻研究》第一卷第一期的編審委員會召集人,正是時任文化國企所教授、財金系主任的梁榮輝,梁榮輝也是發行單位南洋文化學會理事。翻攝畫面
《華人前瞻研究》第一卷第一期的編審委員會召集人,正是時任文化國企所教授、財金系主任的梁榮輝,梁榮輝也是發行單位南洋文化學會理事。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C男表示,教育部不久也收到檢舉函,並發文要求開南大學調查回覆,校方於今年6月17日下午召開108學年度第7次校教評會討論,21位校教評會委員中4人缺席,9人認為違反學術倫理,8人不同意,檢舉案成立;開南7月1日上午召開第8次校教評會,決定將全案送調查小組審議,至今尚無結論。
C男指出,根據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第3條第6項規定,大幅引用自己已發表之著作,未適當引註,即涉違反學術倫理;第7條第4項更載明,「涉及大專校院校長者,得由本部逕行依第2項規定處理」。教育部接獲開南校長涉違反學術倫理檢舉,應由教育部學術審議會工作小組開會審議,「你教育部好像也不把它當作一回事,就把它送到學校來處理!」全台大學校長只有150幾個而已,「教育部不曉得梁榮輝教授是校長嗎?!」
開南大學校長梁榮輝(右)。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C男透露,6月23日全校教職員不約而同收到匿名信,要求校方依法行事,將全案移送教育部逕行處理,並呼籲校長梁榮輝「守分寸知進退」。對於校長抄襲案送外審一事,C男表示,「它涉及到校長本身,你想可能會秉公處理嗎!?」
記者本月19日致電梁榮輝查證時,他指出,「最核心價值跟創新理論,如果跟人家一樣,那才會問題!」當時用同個模型分別運用在旅館業與銀行業,「作出來的結論很像,建議當然也會一樣,只是自己寫的,當然基本上就會這樣。」且自己抄自己,有什麼罰則?「我又不是拿這個去牟利,去申請什麼計畫,直接拿什麼錢,都沒有,去升等也沒有,完全都沒有。」梁榮輝強調,「我有自信不會有問題」。
隔天(20日)開南大學校長室機要秘書蔡小姐來電,自稱是期刊論文「飯店」、「銀行」共同作者林先生在電話中表示,2篇論文都由其主寫,當時自我引用合乎規定,並無抄襲,梁榮輝則負責電腦資料蒐集與軟體數據分析討論,並提供分析;林先生進一步解釋,當時2篇論文同時投稿至2本期刊,不知是否會刊登,故未在參考文獻中引用。林先生強調,「如果《蘋果》要報導我這件事情,我會提出法律的控訴。」
林先生說明後,開南大學針對梁榮輝疑似違反學術倫理案成立的調查小組召集人接過電話指出,已聘請3位校外專業領域相關之學者專家擔任審查委員,並於本月召開第1次學術倫理審查會議,決議再行補充資料後,9月召開第2次學術倫理審查會議;召集人質疑,《蘋果》將模型理論或是相關變項的說明,算在相似度裡面,「比對的相似度可能有偏高的嫌疑。」記者好奇召集人身分,召集人僅表示自己是學校老師,身分不便透露。
梁榮輝強調「我有自信不會有問題」。翻攝自開南大學官網
【獨家踢爆】期刊論文6成抄自己 開南校長嗆有什麼罰則?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Dfg7aK
近年甫從開南大學退休的H姓教授指出,有耳聞梁榮輝涉嫌抄襲自己論文,但細節不清楚;H教授感嘆,開南大學近年內鬥不斷,人的問題是關鍵,加上少子化衝擊,學生人數不斷減少。根據教育部高教司統計,開南大學學生人數從2017年5848人,至2019年僅剩4520人。
對於梁榮輝涉嫌抄襲自己的論文,政大兼任教授鄭自隆有不同看法,鄭自隆說,「用相同的模型來驗證2個不同的產業,因為模型一樣,所以理論架構一樣,或是研究方法一樣,不能被認為是抄襲。」
教育部表示,「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規定學術倫理案件涉及大專校院校長者,「得」由教育部逕行處理,故請開南大學先行查處後,將調查結果、認定情形及處置建議等報教育部,再由教育部衡酌是否參考學校調查來審議,或由教育部逕行處理。因此,學校查處結果並非最終確定結果,如認定梁榮輝違反學術倫理時,將依情節輕重處「書面告誡」或其他建議。(突發中心林志青/桃園報導)【獨家踢爆】期刊論文6成抄自己 開南校長嗆有什麼罰則?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Dfg7aK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假論文/假文憑/假畢業證書/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踢爆假學歷! 假造影本唸碩士/候選人學歷造假涉及刑法兩百一十四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及刑法第一百四十六條「妨害投票正確罪」。文化大學則表示,何淦銘確實非文化大學畢業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論文抄襲-論文+文章+作業抄襲20秒立刻抓包!「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 Google推新工具「Assignments」防剽竊/女教授 200頁論文抄襲130頁/偽造論文審查事件,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終於宣布請辭下台,這件喧騰於國際的學術醜聞,並未因教育首長去職而能止血,更大規模的台灣學界自清行動,以及全面檢討以「I」(論文為國際期刊引用次數)掛帥的學術評鑑制度,應當勇於承擔,自此開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論文抄襲-論文+文章+作業抄襲20秒立刻抓包!「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 Google推新工具「Assignments」防剽竊/女教授 200頁論文抄襲130頁/偽造論文審查事件,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終於宣布請辭下台,這件喧騰於國際的學術醜聞,並未因教育首長去職而能止血,更大規模的台灣學界自清行動,以及全面檢討以「I」(論文為國際期刊引用次數)掛帥的學術評鑑制度,應當勇於承擔,自此開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格」國民黨議員李雅靜李雅靜論文口試委員包括了侯彩鳳和許崑源,由於許崑源當時是高市議會議長,身為李雅靜同僚,學歷又是高雄市三信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譏諷表示:「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怎麼跟我鬥!」;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在臉書發文「沒有最離譜,只有更離譜」。「黨國主義的裙帶關係下,原來學歷那麼好拿。很多人都看學歷,原來學歷也不可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假論文/抄襲論文洪真英的論文有99.9%都是抄襲-洪真英決定退回碩士博士學位/朝鮮大學貿易學系畢業的洪真英,分別於2009年和2012年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資格,曾被稱為學霸女歌手,昨日卻被爆料指其碩博士畢業論文全部都是抄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有「學霸立委」之稱的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近日也爆出論文抄襲疑雲!本刊接獲爆料,指她過去在資策會任職期間,曾獲補助赴美研修,並利用機會攻讀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博士學位,但她的博士論文卻大量複製貼上與其他資策會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的研究案及論文,連圖片、表格等內容等都一模一樣,卻未在內文引註出處,更未取得資策會授權使用。
高虹安將研究成果據為己有的行為有3大爭議,一是未獲資策會授權使用,恐已侵犯智慧財產權;二是其論文已符合辛辛那提大學抄襲定義,嚴重恐需撤銷學位;三是她在取得博士學位後,立刻無縫接軌跳槽到鴻海上班,遭質疑利用公家資源當成職涯跳板,這些爭議行為都將被一一嚴格檢視。
高虹安小檔案
年齡:38歲
學歷: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台大資訊工程學系碩士
現職: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新竹市長參選人
經歷:資策會中區產業服務處智慧加值組長、科智企業創辦人、鴻海大數據辦公室主任
「你的論文有沒有問題?」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日前上節目,公開調侃民進黨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碩士論文抄襲案,她說,現在新竹市民只要看到政治人物,都會開玩笑詢問論文有沒有問題,可見年底選舉政治人物的學術論文都會被選民檢視。
【全文】剽竊資策會公費研究案 高虹安博士論文涉抄襲 https://bit.ly/3f5cJlm
----------------------------
高虹安論文遭爆抄襲「圖片、表格都一樣」 今早開記者會澄清
2022-09-20 07:21 聯合報/ 記者
郭政芬
/新竹即時報導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近日捲入論文抄襲疑雲,今天上午將開記者會自清。圖/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近日捲入論文抄襲疑雲,今天上午將開記者會自清。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學霸立委」之稱的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近日捲入論文抄襲疑雲,鏡週刊媒體接獲爆料,今早指出她的博士論文複製貼上與其他資策會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的研究案及論文,連圖片、表格等內容都相同,卻未引註出處,疑未取得資策會授權等。對此,高虹安今天早上10點將於台灣民眾黨中央黨部公布辛辛那提大學學倫單位聲明,並說明論文風波疑雲。
高虹安的論文疑雲,在今年8月時,也有網友自行拿2017年高虹安資策會合作論文和2018年高虹安學位論文的比對,比對後該網友指出,可發現資策會論文與學學位論文在部份文章和數據表格有相同的狀況,且沒有引用,不過在方法論裡面也寫了其他方法等,看起來有新加的實驗等,但是方法論的部分基本是基於資策會的那篇論文,似乎還是說不太過去,是不是抄就見仁見智。
高虹安今天上午將於台灣民眾黨中央黨部,舉行辛辛那提大學學倫單位聲明記者會,除了她本人親自出席之外,預計曾任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立法委員張其祿,及伯衡法律事務所律師陳宗豪也會出席。
週刊上午指出高虹安的研究成果恐將引發3大爭議,除了沒有獲得資策會授權使用,有侵犯智慧財產權疑慮之外,最嚴重的是若符合辛辛那提大學的抄襲定義,恐怕得撤銷學位。最後是她拿到博士的學位之後,就直接到鴻海上班,被質疑利用公家資源當成職涯跳板。
高虹安論文遭爆抄襲「圖片、表格都一樣」 今早開記者會澄清 | 九合一選舉爭鋒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BTtRmY
--------------------------------------
【高虹安論文抄襲4】遭控論文剽竊 高虹安回應資策會卻打臉
【高虹安論文抄襲4】遭控論文剽竊 高虹安回應資策會卻打臉 https://bit.ly/3xBy78h
高虹安(中)目前為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如今捲入論文疑雲,恐衝擊選情。(翻攝高虹安臉書)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過去在求學階段成績亮眼,曾以台大資訊工程系碩士第1名畢業,代表資工所受頒畢業證書,在2019年獲民眾黨提名,並在隔年選後風光進入立院,加上鴻海任職的光環,被冠上「學霸立委」,但如今爆出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機械工程博士論文爭議,恐重創她的形象。
對於論文的爭議,本刊致電向高虹安取得回應,她強調,她的博士論文都有引述來源,並在謝詞中提及共同作者,以及參與經濟部及資策會贊助研究計畫,指控她抄襲是抹黑的說法。
高虹安也說,資策會向來鼓勵同仁以研究計畫成果發表國內外,在她攻讀美國博士學位期間,也獲直屬長官同意及鼓勵。對於引用資策會合著期刊在她的博論,她認為,博論與資策會研究計畫為不同著作主題,皆為她具原創性的著作。
高虹安強調,她的博論部分圖表文字引用資策會研究計畫內容,完全符合著作權法合理使用範圍內,且資策會研究計畫引用範圍佔她學位論文比例極低,易言之,她的博論並無侵犯資策會智慧財產權之虞。
至於被質疑取得博士學位後立刻跳槽鴻海,高虹安說,她受資策會栽培心存感恩,在職期間也獲多項榮譽獎項,包含前副總統陳建仁頒發國家產創獎,因此轉換跑道至國內指標企業服務是貢獻所學專業,創造更大產業效益,也獲當時的直屬主管同意及祝福,離職程序也一切合法合規。
不過,對於高虹安引用2份資策會的期刊論文,資策會主管則向本刊表示,查無高委員申請授權的相關紀錄,雖然高是著作者,但她當時任職資策會,受雇期間發表的研究結果,著作權就屬資策會,引用應提出授權申請。
該主管強調,資策會是研究機構,向來致力協助產業及學術界發展,當然歡迎外界引用研究成果,但仍要尊重原始研發;若高的論文與其在資策會的研究有重疊,就必須引註,這是最起碼的尊重,另在學術倫理上,對引用曾發表過或與他人共同發表的著作,也必須揭露,這也是基本學術倫理
【高虹安論文抄襲4】遭控論文剽竊 高虹安回應資策會卻打臉 https://bit.ly/3xBy78h


高虹安駁論文抄襲 汪浩︰依中華大學標準 比林智堅還要嚴重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立委高虹安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她的博士論文沒有剽竊、抄襲。(記者黃靖媗攝)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立委高虹安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她的博士論文沒有剽竊、抄襲。(記者黃靖媗攝)
2022/09/20 13:50高虹安駁論文抄襲 汪浩︰依中華大學標準 比林智堅還要嚴重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X5AmV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立委高虹安被爆料,博士論文疑似抄襲自身任職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期間,與其他研究員共同發表的論文,卻未獲得授權與引注出處,高虹安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沒有剽竊、抄襲,名嘴汪浩對此表示,高虹安博士論文本質上也是「一稿兩用」,對資策會智慧財產權的侵犯事實也很明確。
汪浩在臉書PO文表示,高虹安博士的抄襲爭議本質上也是「一稿兩用」,按照中華大學認定林智堅抄襲的標準來看,高虹安的情況還要更嚴重,因為高虹安是全職博士論文,對原創性的要求,比林智堅在職碩士論文要求還高,汪浩直言「高對資策會智慧財產權的侵犯事實也很明確。」
高虹安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的論文沒有剽竊或抄襲,針對外界的惡意抹黑,會請律師維護權益,並強調資策會員工不是公務員,她昨天也已親自與資策會通話了解,資策會也已做過調查,確認並無侵權問題。
高虹安駁論文抄襲 汪浩︰依中華大學標準 比林智堅還要嚴重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X5AmV



這就是國家級的? 原能會核研所遭爆「集體舞弊」31高官升遷論文涉抄襲
新頭殼newtalk | 陳政嘉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11.02 | 11:29
這就是國家級的? 原能會核研所遭爆「集體舞弊」31高官升遷論文涉抄襲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U0AlHi
行政院原能會所屬的核能研究所遭爆升官論文抄襲。   圖:翻攝自google maps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所屬的核能研究所,遭爆料包括所長、副所長在內共 31 名主管的升官論文涉嫌抄襲,將他人或自己的碩博士論文重新包裝成 5 年內的職務研究報告申請晉升。
隸屬於行政院原能會的核能研究所,屬於國家級學術研究單位,而核研所的晉升規定,要求當事人必須提交在職 5 年內的研究報告,且報告不能是自己的碩博士論文、不能抄襲、不能重複發表,也不能沒有適當引註。
據吹哨者向《鏡周刊》爆料,核研所所長陳長盈 2012 年升簡任研究員時,提交報告的方程式與代碼解釋,與台大研究所林姓碩士生的論文一模一樣,而林生的碩士論文,就是核研所委託台大的合作計畫,林生的指導教授、核研所負責同仁都被列入共同作者,但在陳長盈的報告中卻完全沒提及。
副所長李海光的升官研究報告,內容也被爆出是摘錄自己的博士論文,包括圖表、分析數值,都是從博士論文中拆稿、複製貼上,而李海光在升官之前的職務,就是負責晉升規定及研究報告審查,根本是知法犯法。
任原能會綜合計畫處長趙裕,也被爆出在兩次晉升報告中,都是將自己的博士論文換皮、改名,整論論文複製繳交,還被列為該所等級最高的極機密關鍵報告。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張淑君也是如此。
除 4 名高階主管外,核能儀器組組長張永瑞等至少 27 名核研所組長、副組長層級的研究員,都用此法升官。
吹哨者指出,部分主管的升官研究報告早於博士論文,是因博士論文需在口試前先做部分發表期刊,就直接拆稿轉去做內部升官研究報告,論文再慢慢完成。
今年 1 月,吹哨者將蒐集比對的舞弊資料,送到桃園地檢署和原能會首長信箱具名檢舉告發,不料應被隱匿的吹哨者身分全被曝光,甚至至今半年原能會卻沒有任何調查作為。吹哨者表示,如果原能會不將涉案者的不法薪資追回,繼續讓這些人擔任高官,將無法讓基層信服,他也不排除將完整資料送交監察院調查,讓核研所人事升遷步入正軌。
原能會也在日前回應,稱內部清查後 31 篇研究報告有 3 篇與被檢舉人的碩博士論文雷同,但 31 篇報告均與主管升遷無關。
吹哨者則直指原能會「說謊」,強調查過內部資料, 31 名主管升遷前後 5 年,都只有提交過 1 篇升官論文,他也呼籲原能會誠實以對,不要一錯再錯
這就是國家級的? 原能會核研所遭爆「集體舞弊」31高官升遷論文涉抄襲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U0AlHi

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吳佩蓉質疑許淑華的論文抄襲「碩博士生學位考試口試委員組成與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