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智達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FKiHX
班智達(巴利語、梵語:पण्डित,轉寫:paṇḍita;印地語:paṇḍit),又譯為班諦達,佛教術語,意為學識淵博的大學者。在藏傳佛教中常被當成是一種尊稱使用,在漢傳佛教中三藏法師一詞在語言學上可能與班智達一詞同源,但文化用法上小有不同。
詞語釋義
在梵語中,paṇḍita指的是睿智、聰慧、多聞的學者,印度教常用於稱呼宗教導師、僧侶、學者,這在英文中輸入爲「pandit」[1]。英文中還有「pundit」一詞,也來源於此,義爲獨立學者、記者,在英語國家敷衍爲時事評論員之含義[2]。在佛教的應用中,班智達亦指學識淵博,精通三藏的學者
在中世紀印度宗教文明中, 班智達和善知識(kalyana-mitra)是宗教知識人的兩種主要類型。善知識要求精通五明中的一門,通常是內明,在藏地譯為格西;班智達則要求博學、精通五明,在藏地譯爲班禪[3]。
宗教含義
印度教
在印度教中,班智達是指能夠以正確的梵語發音與文法,背誦出吠陀經典和熟悉印度教儀典的人,通常是婆羅門。
佛教
南傳佛教
緬甸佛教界授予非常專精教導佛陀教法,或被相信是阿羅漢成就者,以大班智達(Agga Maha Pandita)的稱號。
漢傳佛教
在漢傳佛教歷史上,三藏法師可能與班智達一詞同源,如果屬實則漢傳佛教有許多很有學問的三藏法師。三藏法師亦指精通經律論三藏的大比丘僧。特別一提的是,在藏傳佛教《一切宗派淵源教理善說晶鑑》當中,也用大班智達稱呼一些漢傳佛教祖師,例如華嚴宗的清涼澄觀國師等
藏傳佛教
能夠被稱為班智達,代表他精通五種學問,也就是聲明、因明、內明、醫方明、工巧明五明[4]。
代表人物如薩迦·班智達、八思巴、班禪(又譯班欽,義爲大班智達)[4][5]。
音樂
現代印度中,精通印度傳統音樂者,也會被稱為班智達。
班智達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FKiHX


2020-07-08_080421

關於藏傳佛教的100個故事 - 活佛確真降措仁波切 - Google 圖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