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鳳儀1864年-1937年東北善人;雖出身農家未曾上學念書,一生卻致力於講道、辦學、推行慈善事業。他四處宣講,教人盡忠孝、化習性以止宿命、長天命。更發明了「性理講病」的治療方式,以談話方式直指病人的過錯,只要病人立即發露懺悔,惡業便能夠消除,病痛也得以痊癒。加入萬國道德會之後,更積極宣講、說病以度化世人,實踐道德救世的主張/善書《宣講拾遺》「賢人爭過,愚人爭理」的道理/「悔過可以治病」「性理療病法」,開始用「講病」的方式來度化世人/兩位善人,袁了凡先生+王鳳儀先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07-01_09511264933557e9c872deb3784326e0ab19b0

五音五行與身心健康 五音五行與身心健康 (中文正體) | 神韻藝術團
五音五行與身心健康 | 宮商角徵羽 | 大紀元 https://bit.ly/2YNRPwv
   標籤: 五音, 五行, 宮商角徵羽
元代名醫朱震亨曾明確指出:「樂者,亦為藥也」。樂、藥和療三字同源,它們的甲骨文字形十分相近。中國古代很早就發現五音可療疾,現代人也常常把聆聽舒緩美妙的音樂作為一種精神療法。那麼音樂到底是怎樣發揮這種神奇功效的呢?我們要先從人得病的根源說起。
其實,人得病的原因與人的精神狀態是息息相關的。人們常說:「身病易解,心病難醫。」當人焦慮、抑鬱、憤怒或大喜大悲時往往容易生病。有些病來勢凶猛危急,有些病來勢緩和隱蔽,但是它們的產生往往與人的精神狀態有關。傳統中醫認為,人之所以生病不外乎兩種主要原因,第一種是「內傷七情」,也就是心理情緒波動太大從而生病。第二種是「外感六淫」,意思是受到外界寒暑天氣的侵擾從而生病。
五音療疾
想要根除得病的原因,往往要先從人的心理著手治療。 在《廣陽雜記》中記載著這樣一個故事:「明朝末年時有個書生,十年寒窗苦讀,一朝中舉,得知喜訊後大笑不止,喜極發狂導致生病。他向名醫袁體庵求治,袁體庵診斷後大驚失色,告訴書生此病不過十日就會一命歸西,勸他趕緊回家見父母最後一面,並告訴他在途中經過鎮江時可找一名姓劉的醫生復診。隨即寫信叫書生帶給劉醫生。書生在回家途中抵達鎮江時,病已痊癒,找到劉醫生後拆開信一看,上面寫著:此人喜極發狂導致心竅張開,藥石無用,只有以病危的言語使他恐懼憂慮,心竅才會關閉,病才會痊癒。」由此可以看出,當人的五種感情太過強烈時,就會傷害五臟的功能。
《黃帝內經》是傳統中醫尊奉的經典,裏面記載著這樣一句話:「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只有當人的心靈平和寧靜、心態積極穩定時,五臟才能夠正常運作。 根據這個道理,我們的先祖發明了「五音療疾」的辦法——聆聽雅樂的正聲來緩和情緒,調節五臟的功能。《黃帝內經》中又說「天有五音,人有五臟。天有六律,人有六腑。」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宇宙萬物是由五行構成的,五行「金木水火土」的特性也同時反應在人體之中,反應在人的精神、感情、味覺和聽覺上。所以,人所能聽見的五種音「宮商角徵羽」,對應著人體五臟「心肝脾肺腎」和人的五種感情「喜怒思憂恐」,它們都有著五行的特性並相互聯繫。
「宮商角徵羽」即西樂中的do, re, mi, sol, la, 但五音調式的演奏方式及演奏樂器卻與西樂截然不同。宮調音樂平穩柔和,對應人的脾臟;商調音樂急促清脆,對應人的肺臟;角調音樂高暢悠長,對應人的肝臟;徵調音樂熱情高亢,對應人的心臟;羽調音樂澹蕩清邈,對應人的腎臟。以五音定調的音樂可入於相對應的五臟,調節被情思損傷的機能,使之得到一定程度的康復。
雅樂正心
雖然「內傷七情」得以解決,人們依舊會被「六淫」侵擾,產生疾病。「六淫」指的是「風、寒、暑、濕、燥、火」六種氣候發生異常的現象。在古代,人們相信「天人感應」,即大自然的現象和人心是對應的。當氣候發生異常時是宇宙中陰陽兩氣失衡的表現,相對應的,人類社會這時也正處於陰陽失調的局面。老子說:「萬物負陰而抱陽……」天地萬物都有陰陽兩氣,人身自然也有陰陽兩氣。當人的身上陰氣過重時,就會表現為情志散亂、情思昏沈、縱情縱慾,喜愛聆聽情慾濃烈的靡靡之音。這時人們勇敢、仁善、智慧的品質就慢慢的失去了,雅樂正聲也不被人們推崇了。上天就會以氣候的異常、五行的紊亂、水災、火災等現象來警示人,而人也會不斷被「六淫」所侵擾而產生病痛。
如果此時人們能夠修身養性,克己復禮,那麼人間的正氣也會上達於天,使氣候恢復正常。古人常說音樂有教化的功能,這是因為好的音樂不僅僅能抒發、調節人過度的情感,也能夠歸正人的道德。當聆聽光明、莊嚴、輝煌的曲調時,人們會升起恭敬之心。當聆聽柔和、舒緩、優美的曲調時,人們會升起仁愛之心。當聆聽威嚴、急促、亢奮的曲調時,人們會感到振奮而滿懷信心。當正氣充盈於心,腦海中的邪僻念頭會被一掃而空,陰氣衰退,陽氣滋生。這就是孟子說的:「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也就是雅樂正聲的力量。
華夏祖先的古老智慧滲透在文化的各個方面,已經為後人留下了各種修身養性,同時又能強身健體的方式,音樂無疑是其中最佳的方式之一。但是,在繁忙而浮躁的信息時代,我們是否還能聆聽到具有無限正能量的雅樂正聲呢?如果您有這樣的疑問,不妨來神韻交響樂的演出現場體驗一回吧!五音五行與身心健康 | 宮商角徵羽 | 大紀元 https://bit.ly/2YNRPwv


中醫五音療疾法—品茶、賞樂、治病 https://bit.ly/3geXMIF
音樂療法作為藝術療法的一種,其在心理治療上的作用已毋庸置疑。那麼生理上呢?除了對牛彈琴的笑談,音樂與我們的身體會否發生某種奇妙反應?古人說,最好的作曲家一定是善於調和五行的高手。因為在我們傳統醫學中,五髒可以影響五音,五音可以調節五髒。宮商角徵羽,五音調和搭配,就成了一套養身大典。古代士大夫階層“琴棋書畫”養身術中,琴排第一位,也說明在修身養性方面,音樂最有力量。
  五音養身給你聽
  據說在古代,真正好的中醫不用針灸或中藥,用音樂。一曲終了,病退人安。
  中醫的經典著作《黃帝內經》兩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五音療疾”的理論,《左傳》中更說,音樂像藥物一樣有味道,可以使人百病不生,健康長壽。古代貴族宮廷配備樂隊歌者,不純為了娛樂,還有一項重要作用是用音樂舒神靜性、頤養身心。
  百病生於氣,止於音
  古代的音樂和現在有所不同,只有五音:角、徵、宮、商、羽。這五個音階分別被中國傳統哲學賦予了五行的屬性:木(角)、火(徵)、土(宮)、金(商)、水(羽)。這一點,恰恰被中醫利用了。
  音樂可以深入人心,在中醫心理學中,音樂可以感染、調理情緒,進而影響身體。在聆聽中讓曲調、情志、髒氣共鳴互動,達到動蕩血脈、通暢精神和心脈的作用。生理學上,當音樂振動與人體內的生理振動(心率、心律、呼吸、血壓、脈搏等)相吻合時,就會產生生理共振、共鳴。這就是“五音療疾”的身心基礎。
  “百病生於氣”!這個“氣”不僅是情緒,五髒的髒氣也包含其中。根據每個人自身的身體結構不同,五髒在髒氣上的差異,配合不同的音樂,就可以使五音防病、養身。當然,我們並不是用某個音去調理某個髒器,而是運用五行原理,使它們相生、相克,又相互制約,五音搭配組合,適當突出某一種音來調和身體。
  用樂如用藥
  在繁體字中,樂、藥、療三字同源,音樂與藥物、治療具有天然的聯系。音樂可以舒體悅心,流通氣血,宣導經絡,與藥物治療一樣,對人體有調治的能力。
  音樂有歸經、升降浮沉、寒熱溫涼,具有中草藥的各種特性。而且音樂需要炮制,同樣的樂曲,可以使用不同的配器、節奏、力度、和聲等等,彼此配伍,如同中藥處方中有君臣佐使的區別一樣。
  用音樂治療,也有正治、反治。讓情緒興奮者聽平和憂傷的樂曲,是最常用的方法,還可以使樂曲與情緒同步,幫聽者宣洩過多的不良情緒,例如以如泣如訴的樂曲帶走悲傷、以快節奏的音樂發洩過度興奮的情緒。
  陰陽五行體系
  五行:金、木、水、火、土
  五髒:肺、肝、腎、心、脾
  五音:宮、商、角、徵、羽
  五竅:鼻、目、耳、舌、口
  為了適應讀者的五行排序,本文以“金”打頭
  中國音樂追求的清、靜、淡、遠的意境,與中醫學提倡順應自然“恬惔虛無”的法則出一轍。
    心——五髒中的君主
  心髒通常不會偷懶,它一刻不停的搏動完全符合屬於火的特性。心髒掌控著精神和血液的循環,然而,現實的生活和工作壓力、不斷在減少的睡眠、很少運動的身體……無一不在傷害我們的心,所以很容易心髒系統的不適。
  心常見不適:失眠、心慌、心胸憋悶、胸痛、煩躁、舌尖部潰瘍。
  屬心的音階:徵音,相當於簡譜中的“5”。徵調式樂曲:熱烈歡快,活潑輕松,構成層次分明,性情歡暢的氣氛,具有“火”之特性,可入心。
  最佳曲目:《紫竹調》。心氣需要平和,這首曲子中,運用屬於火的徵音和屬於水的羽音配合很獨特,補水可以使心火不至於過旺,補火又可使水氣不至於過涼,利於心髒的功能運轉。
  最佳欣賞時間:21:00-23:00。中醫最講究睡子午覺,所以一定要在子時之前就要讓心氣平和下來,過早過晚聽都不太合適。
  伴茶:准備一杯紅茶,略加少量綠茶,可以補益心髒。
   《紫竹調》
  肝——五髒中的將軍
  肝比較喜歡爽朗、豁達。我們如果長期被一些煩惱的事情所困擾,肝就會使我們體內的本該流動的氣處於停滯狀態,時間稍久,就會逐漸消耗肝的能量,產生種種不適。
  肝常見不適:抑郁、易怒、乳房脹痛、口苦、痛經、舌邊部潰瘍、眼部干澀、膽小、容易受驚嚇。
  屬肝的音階:角音,相當於簡譜中的“3”。角調式樂曲:有大地回春,萬物萌生,生機盎然的旋律,曲調親切爽朗,有“木”之特性,可入肝。
  最佳曲目:《胡笳十八拍》。肝順需要木氣練達,這首曲子中屬於金的商音元素稍重,剛好可以克制體內過多的木氣,同時曲中婉轉地配上了較為合適的屬於水的羽音,水又可以很好地滋養木氣,使之柔軟、順暢。
  最佳欣賞時間:19:00-23:00。這是一天中陰氣最重的時間,一來可以克制旺盛的肝氣,以免過多的肝氣演變成火,另外可以利用這個時間旺盛的陰氣來滋養肝,使之平衡、正常。
  伴茶:准備一杯綠茶,裡面少放一些白茶,以起到梳順肝氣的作用。
   《胡笳十八拍》
    脾——五髒中的後勤部長
  脾是我們身體裡的重要能量來源,身體活動所需要的能量,幾乎都來自脾胃,經過食物的消化吸收,才能轉化成能量供應給各個髒器。暴飲暴食、五味過重、思慮過度等都會讓我們的脾胃承擔過重的負擔,而停產。
  脾常見不適:腹脹、便稀、肥胖、口唇潰瘍、面黃、月經量少色淡、疲乏、胃或子宮下垂。
  屬脾的音階: 宮音,相當於簡譜中的“1”。宮調式樂曲風格悠揚沉靜,淳厚莊重,有如“土”般寬厚結實,可入脾。
  最佳曲目:《十面埋伏》。脾氣需要溫和,這首曲子中運用了比較頻促的徵音和宮音,能夠很好地刺激我們的脾胃,使之在樂曲的刺激下,有節奏的進行對食物的消化、吸收。
  最佳欣賞時間:在進餐時,以及餐後一小時內欣賞,效果比較好。
  伴茶:准備一杯黃茶,略加少量紅茶,可以溫和的調節脾胃功能。
    《十面埋伏》
  肺——五髒中的宰相
  肺在身體裡是管理呼吸的器官,全身的血液裡攜帶的氧氣都要通過肺對外進行氣體交換,然後再輸送到全身各處。也正因為肺和外界接觸頻繁,所以污染的空氣、各種灰塵、致病細菌,會在你身體抵抗力稍低的一剎那,占領你的肺。
  肺常見不適:咽部潰瘍疼痛、咳嗽、鼻塞、氣喘、容易感冒、易出汗。
  屬肺的音階: 商音,相當於簡譜中的“2”。商調式樂曲風格高亢悲壯,铿锵雄偉,具有“金”之特性,可入肺。
  最佳曲目:《陽春白雪》。肺氣需要滋潤,這首曲子曲調高昂,包括屬於土的宮音和屬於火的徵音,一個助長肺氣,一個平衡肺氣,再加上屬於肺的商音,可以通過音樂把你的肺從裡到外徹底梳理一遍。
  最佳欣賞時間:15:00-19:00。太陽在這個時間段裡開始西下,歸於西方金氣最重的地方,體內的肺氣在這個時段是比較旺盛的,隨著曲子的旋律,一呼一吸之間,裡應外合,事半功倍。
  伴茶:准備一杯白茶,裡面少放一些紅茶和黃茶,以起到生補肺氣,同時清除肺中雜質的效果。
   《陽春白雪》
    腎——五髒中的作強之官
  腎在身體的五髒之中,被認為是人體的儲蓄機構,我們身體裡所有其他髒器產生的能量,在滿足日常消耗後,都會把多余的能量轉存到腎中,將來身體裡的其他器官缺少足夠的能量時,通常會從腎中抽調。長此以往,腎中的能量總的來講還是處於一種匮乏狀態。
  腎常見不適:面色暗、尿頻、腰酸、性欲低、黎明時分腹瀉。
  屬肺的音階:羽音,相當於簡譜中的“6”。羽調式樂曲:風格清純,淒切哀怨,蒼涼柔潤,如天垂晶幕,行雲流水,具有“水”之特性,可入腎。
  最佳曲目:《梅花三弄》。腎氣需要蘊藏,這首曲子中舒緩合宜的五音搭配,不經意間運用了五行互生的原理,反復的、逐一的將產生的能量源源不斷輸送到腎中。一曲聽罷,神清氣爽,倍感輕松。
  最佳欣賞時間:7:00-11:00。這段時間在一天裡是氣溫持續走高的一個過程,人和大自然是相互影響的,在這個時間段,太陽在逐漸高升,體內的腎氣也蠢蠢欲動地受著外界的感召,如果此時能夠用屬於金性質的商音和屬於水性質的羽音搭配比較融洽的曲子來促使腎中精氣的隆盛。
  伴茶:准備一杯黑茶,裡面少放一些白茶,以起到五行相生的效果。
   《梅花三弄》
  茶葉五行
  綠茶:五行屬木,代表茶有碧螺春、毛尖、毛峰、猴魁、龍井。
  紅茶:五行屬火,代表茶有川紅功夫、滇紅功夫、祁門功夫。
  黃茶:五行屬土,代表茶有霍山雪芽、溫州黃湯、君山銀針。
  白茶:五行屬金,代表茶有銀針白毫、貢眉、白牡丹。
  黑茶:五行屬水,代表茶有普洱茶、湖南黑茶。
    附加:音樂處方
  若想催眠:請聽《平湖秋月》、舒曼的《夢幻曲》、莫扎特的《催眠曲》、門德爾松的《仲夏夜之夢》;
  欲解抑郁:請聽《喜洋洋》、《江南好》;
  想除悲怆:請聽海頓《創世紀》、柴可夫斯基《第六交響曲d小調——悲怆》、貝多芬《第五交響c 小調——命運》;
  振作精神:請聽《金蛇狂舞》、《步步高》;
  若去煩燥:請聽《梅花三弄》、《塞上曲》、《空山鳥語》;
    梅花三弄 古琴
    《梅花三弄》是中國著名十大古曲之一,又名《梅花引》、《玉妃引》,是中國傳統藝術中表現梅花的佳作。全曲表現了梅花潔白,傲雪凌霜的高尚品性。此曲借物詠懷,通過梅花的潔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來頌具有高尚節操的人。此曲結構上采用循環再現的手法,重復整段主題三次,每次重復都采用泛音奏法,故稱為《三弄》。體現了梅花潔白,傲雪凌霜的高尚品性。全曲共分十段,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前六段,采用循環再現手法,後四段為第二部分,描寫梅花靜與動兩種形象。
  一、溪山夜月;
  二、一弄叫月,聲入太霞;
  三、二弄穿雲,聲入雲中;
  四、青鳥啼魂;
  五、三弄橫江,隔江長歎聲;
  六、玉箫聲;
  七、凌雲戛玉;
  八、鐵笛聲;
  九、風蕩梅花;
  十、欲罷不能。
  前六段為第一部分,後四段為第二部份。
     塞上曲 琵琶
    是一首琵琶傳統大套文曲,樂曲通過描寫王昭君對故國的思念,表達了哀怨悲切之情。同名唐詩有王昌齡、戎昱和戴叔倫的《塞上曲》。
    全曲五段: 1、宮苑春思 2、昭君怨 3、湘妃滴淚 4、妝台秋思 5、思漢
    此曲描寫王昭君對故國的思念,哀怨惆怅,淒楚纏綿,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在彈奏上強調左手的推、拉、吟、揉及擻音、帶起等技法,使旋律更顯得委婉柔美。描述此曲最貼切的一句詩莫過於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弦弦掩抑聲聲思”。
    王昌齡《塞上曲》
  蟬鳴空桑林⑴,八月蕭關道⑵。
  出塞入塞寒,處處黃蘆草。
  從來幽並客⑶,皆共塵沙老。
  莫學游俠兒,矜誇紫骝好。
  【題解】
  在盛唐詩人中,王昌齡的邊塞詩也是別樹一幟,頗為人們的稱道的。這一首詩人早年漫游西北邊地時所作的《塞上曲》,就是很有特色的作品。
    【韻譯】
  知了在枯禿的桑林鳴叫,
  八月的蕭關道氣爽秋高。
  出塞後再入塞氣候變冷,
  關內關外盡是黃黃蘆草。
  自古來河北山西的豪傑,
  都與塵土黃沙伴隨到老。
  莫學那自恃勇武游俠兒,
  自鳴不凡地把駿馬誇耀。
    戎昱《塞上曲》  年代:唐 作者:戎昱
  胡風略地燒連山,
  碎葉孤城未下關。
  山頭烽子聲聲叫,
  知是將軍夜獵還。
  首句寫塞外大風掠地而過,將燒山的獵火吹得火勢熊熊,從這座山頭連到那座山頭。一方面顯示了打獵場面的壯闊,另一方面也揭露邊將沉湎於狩獵的情況。
  次句接著寫由於打獵之故,碎葉城城門大開,防守疏漏。碎葉城在今中亞細亞伊塞克湖西北,蘇聯吉爾吉斯共和國托克馬克附近,唐時屬安西大都護府。“孤城”二字暗示碎葉城處在邊防最前沿,孤立無援,形勢嚴峻,對於能否扼守住邊關,防止外敵之侵入,舉足輕重,邊將卻驕奢輕敵,城門洞開地出獵而去,其危殆之勢無異於引一發而垂千鈞。詩人的焦慮和憤慨之情,溢於言表。
    空山鳥語  二胡獨奏樂曲
    曲標題采唐代王維詩句“空山不見人”之意,是一首技巧性很強的二胡獨奏樂曲,在此曲中,劉天華創造性地運用三弦拉戲式的模進手法,以擬聲手法模仿百鳥啁啾聲,其旋律生機勃勃,樂觀向上,優美抒情。描繪了深山幽谷中群鳥歡鳴、生機盎然的優美意境,表達了對大自然的贊頌及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首極富形象性的作品。
  促進食欲:請聽《花好月圓》、《青春舞曲》;
  為降血壓:請聽《平湖秋月》、《雨打芭蕉》、《春江花月夜》、《姑蘇行》。
  紛繁喧鬧的都市,生活著我們這樣一群為俗纏身的人。每天隨日出睜眼,每夜伴月色入眠,身心疲憊,迷惑重重。
  我們能在心中為自己留下一片空明地帶嗎?我們,能在寂靜無人時心無牽掛地面對自己嗎?
  音樂,可以讓我們做到。
    一曲洞箫聲起,鳴咽纏綿;幾處古筝弦響,芳華絕世。萬籁俱寂,只余樂音,讓我們為之沉醉,為之起舞,為之煥然一新。音樂仿佛迎合了我們身體內某種磁場的共振,直接進入我們的內心,觸碰著我們喜怒哀樂的細小纖維。
  音樂和人體的神秘響應,來自於兩者之間節奏的共鳴。音樂的基礎之一便是節律,如果音樂節奏和人體的某些生理節奏和揩,生理共振就產生了。緊接著,我們的皮膚溫度、心跳速度、呼吸頻率都有可能發生變化,最終產生快樂、興奮和幸福感。在《同一首歌》的演唱會上,聽眾們狂熱地揮舞熒光棒,便是音樂帶來的興奮迷醉的效應;我們每個人在幼兒時期,聽著母親嘴裡哼著搖籃曲安然入睡,便是音樂的安神靜心的作用。
  音樂是生活賜予人類的特種維生素,一張完美的解壓處方上一定會有它。這張處方的第一行應該寫下它的原則:選擇一種與你當時心境比較契合的音樂,然後 慢慢改變音樂風格,使之與你想要達到的心境相吻合。比如,如果你是一個遭到打擊的中年男子,不妨聽一聽劉德華的《男人哭吧不是罪》,在劉德華抑郁的吶喊中,你能找到類似的心境,從歌聲中得到共鳴,讓自己徹底放松。然後你可以選擇一些稍微平靜的曲子,可以是羅大佑的《戀曲1990》,可以是鄧麗君的《但願人長久》,也可以是各輕音樂。最後再慢慢過渡到你喜歡的輕松歡快的曲子上去,這樣你的心情會慢慢地由壓抑沉痛變得輕松愉快起來。
  這張處方的病症一欄,得由你自己填。是睡眠有問題,還是精神不振作?症狀很多,但都有對應的音樂療法。如果你恰好是古典音樂的愛好者,這裡有一份簡單的對你胃口音樂處方:若想催眠,請聽《平湖秋月》、舒曼的《夢幻曲》、莫扎特的《催眠曲》、門德爾松的《仲夏夜之夢》;欲解抑郁,請聽《喜洋洋》、《江南好》;想除悲怆,請聽海頓的《創世紀》、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響曲d小調——悲怆》、貝多芬的《第五交響c 小調——命運》、振作精神,請聽《金蛇狂舞》、《步步高》、若去煩燥,請聽《梅花三弄》、《塞上曲》、《空山鳥語》;促進食欲,請聽《花好月圓》、《青春舞曲》;為降血壓,請聽《平湖秋月》、《雨打芭蕉》、《春江花月夜》、《姑蘇行》。
  其實,大自然是一個更大的音樂寶庫,人類創作的音樂正是對自然各種音響的復制。金秋時節,漫步在林蔭道上,且聽風吟,細品鳥語,靜谧的自然空間裡,連樹葉在空中的舞蹈都伴隨著音樂的妙響。耳朵帶領著心靈,自由地旋轉,暢快地呼吸。山間林畔,溪流潺潺,泉水叮咚,靜谧祥和的快樂是那樣的隨處可得。海邊沙灘,波濤翻湧,拍擊岸石,又帶給人一份開闊浪漫的心堵。在自然的音樂之美遍布各處,就是早晨初醒打開窗戶聽到的第一聲鳥鳴,都可以讓我們感受到音樂帶給人的寧靜和清新。
  人類是何其不幸,天災人禍遍布世界,世俗煩惱時刻發生;人類又是何其有幸,享受天然的音樂,生活在大自然的各種寶藏之中。讓音樂成為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瓶復合維生素,時不時拿一顆出來咀嚼一番吧!中醫五音療疾法—品茶、賞樂、治病 :: https://bit.ly/3geXM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